5月28号 徽州~歙县

明天 (南京) LV.8
2016-09-09 10:43 604/4
  • 出发时间/2016-05-28

小伙伴去爬黄山了。因为一天时间不能看到大峡谷,我选择这次放弃爬黄山。来黄山不爬黄山,说明下次我还得再来一趟。我们分道扬镳。在宾馆找了个旅行团报了个比较轻缓的团。早上商务车来接,我以为是拼到其他大团,还担心一个人落单,尴尬。车子走起来,才知道今天就是一个十个人的小团。还有一位湖北阿姨,我俩临时搭个伴。

出发第一站。鲍家花园。有钱就是不一样,一个给小姐的花园就能有小半个村大吧。

一个等于公园的花园,好想赋诗一首。导游说传说中的徽商真的是富可敌国。皇上都给面子 ,真是谁有钱谁得瑟。

鲍家花园里边就有一个类似博物馆的。里边最有价值我觉得就是这张全家福,想起了昨天在西递一个三品大员家里看到的同款。官员与原配、小妾、填房的照片。古代一夫多妻制。这张从人数上就能看得出来。

村头就是祠堂。世界上唯一一座女祠。可是这只是个偏门。也只有偏门。

隔壁男祠。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话说回来,谁说富不过三代,人家整整富了十八代!为官的,为商的,不管为啥,都是有钱,家教真严!

祠堂门口就是牌坊群。牌坊分四种。皇上赐的国家给钱,皇上赏的地方给钱,皇上顺口说的自己掏钱,自己申请的自己掏钱。七座牌坊八个故事。

正听着导游讲牌坊的故事。这个小姑娘疯狂的跑着,我穿着借来的酷炫雨衣拍着照片,小姑娘突然意识到我的存在,对不起,是姐姐太高了。这表情,看给你吓的。

逛完了村,叶导带我们进城。徽商大院。真正有钱的主儿,看着简陋的粉墙黛瓦。为啥呢,不露富啊。据说可以和北方乔家大院有的一拼,我没去过,比不出来。

一进大院,光一个走廊就很气派,这只是个走廊,看出来有钱了么。

好像一个剧组留下来的,滚财石。摸摸,快摸摸,沾沾财气。

天井,透光透风,闺中小姐还能呼吸新鲜空气,她们也只能通过这个来看看天。

人家家自己就有专门的戏台。吃过晚饭,一家人就一块喝着茶,听着戏。这日子我也想过几天。

看着好多家的桌子都是一半半的分开。原来是男主人不在家,让想来做客的人别来,等桌子和起来再来玩耍。

冷板凳!不加防护绳,都没游客坐。穷亲戚来借钱借粮,不想借就让坐冷板凳。

家规不严,有钱吸大烟。把床上金粉都刮了卖钱也得去抽,你看把你烧的。黄山那么多卖戒尺的,咋没把你打死。

家大人多集合喊不应,就敲鼓。给上课打铃的一样儿。同行阿姨给我拍的,今儿穿着酷炫雨衣的我,也来激励一下自己。以后我也能学习徽商精神,不怕苦多挣钱。

拥有一颗90后的心的阿姨。一个人自己在网上订了票就来了,还在黄山上差点和猴打起来,调皮。我以后也能说走就走。

徽商大院,徽派建筑的代表。听导游讲讲里边故事,还是挺有味道的。

参观了徽商大院,叶导带我们转站码头。水流湍急。遗憾涨水不能在堤坝上走走。一直没想起来这个渔村的名字。记得有小伙伴问我渔村的名字,完全没有印象。刚刚刷公众号,中国最美的村子,竟然有啊,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鱼梁坝。还有这么洋气的名字。

紧挨着的渔村。湿漉漉的石板路,脑补各种渔民打鱼归来,地上被拖的全是水。

随处可见长满青苔的石阶。下雨路滑。

以前印象中的渔村比较贫苦。看!还有一丝鼓浪屿的味道。日子是自己过的,不受任何限制。

想偷偷的拍老太太,但是又怕 被发现了,几次偷拍不成功。故意走到老太太旁边假装四处拍,这是个精明的老太太,还是被看出来了。说了句我没听懂的话,肯定是不让我拍。我假装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走开了。脸红的发烫。

渔村午饭的日常状态。本想拍他们碗中的食物,怕挨揍。就只是瞟了一眼,很简单。要么面要么饭,加点菜。无论男女老少。家里人多人少都是坐在门口端着碗吃饭。反而形成可一道风景。刚看见大叔的两只鞋不一样。可能回来正在换鞋,大婶喊吃饭。没还完就端碗出来了。不得不提这是一个长寿村。一百多岁的老爷子,打几圈麻将跟玩似的。

导游所带之地,必有特产相卖。我不买,就看看。

看完别人家的饭,我们也该去吃饭了。反正就我们十个人,正好一桌。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咸,是真咸。这是我吃过为数不多的旅行社大桌饭可以点赞的一餐。特别是米饭,是真的好吃,媲美自己家做的。

饭店门口的狗。板凳二十几公分都不敢跳,怕高。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摸摸头,你接着害怕,我吃饱了,拜拜。

午饭后来到了府衙所在地。徽州府。一府六县一府。古代的市中心。府衙在歙县。但这次来了两个县,今天歙县和昨天宏村西递两个村子黟县。下次有机会把那四个县也走走。

徽州府。公家地儿。威武雄壮,都是后来修建的。没太大的感受,并没有威~武~往地上杵棍的气势。就是挺新的。这几个地方多亏有人讲解,不然还不如不来。自由行+跟团=完美。

团圆之一,特逗的老爷子,不管谁说啥老爷子都懂都能插几句话。山东东营的。口音好听。说话一套一套的,好替别人瞎操心,是个好人。吃自己家的饭,操别人家的心。这句形容的恰到好处。

八角牌坊。府衙旁边的街上。世界上唯一一个,值钱!赐给大学士的,忘了哪个大学士了。从中间走过不知道和在埃菲尔铁塔下边走是不是一个感觉。多年相见的牌楼门们,今天全看到了,满足。

顺着街角转弯。徽剧的发源地。不得不佩服这是个文化产量大的地方。虽然我不听戏。但是建议政府可以在这搭个戏台,让我们感受一下正宗的徽剧。

下午确实没什么意思了。除了府衙,转一圈到城墙上。看看。

回到黄山市开始下起了小雨,可能皖南的雨季来的比较早,这才五月下旬就开始频繁下雨了。这两天都是阴雨霏霏的。没有艳丽的大太阳。小伙伴也从黄山归来,碰头,打了个快车到市区。这个市区不是屯溪老街。好像是百大。不是特别繁华,就是普通几个商场。最后一顿补补准备回去了。

徽州炒饭。这个还比较好吃,虽然最大的特点还是咸。米饭很有嚼劲。强烈建议,来黄山的小伙伴可以吃吃黄山的米饭。

这个就是火锅店所在的商场,和屯溪老街相比还是差了点味道,就很普通。做滴滴去火车站,这边的滴滴一般都起步价,为了防止司机绕路,建议滴滴也比较方便。

走了,十一点的火车,一夜到南京站。刚下过雨,地上还湿漉漉的。这两天黄山之行,阴天,小雨,大暴雨。。也许七月份就好了,当地人说,想爬黄山七八月是比较合适的时间。雨水少了,这样也会安全很多。

溜达一天。歙县。比黟县更发达些。毕竟徽州府衙所在之地。原来的市中心,种种原因没选上今天的市区。但是往昔的繁华不减。此时就是论祖辈的重要性。徽商吃苦耐劳,有盐有钱。人人都会用砚,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等等。徽商有钱,先学知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状元、进士之类的,比比皆是。什么门当,户对,太普遍了。那些离得很远的东西,多少今天有体会了点。满足。
以前很讨厌跟团,觉得跟团很土,这次跟团可能是有点害怕一个人在这人陌生的城市溜达。但是一天下来觉得这个团跟的还是有价值的。我们可以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自由行,在当地跟一个小团,价格也比较便宜,这个团才一百多,接送,加上一顿午饭。可以适当的结合玩耍。
走喽,黄山再见。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09 16:32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改进的

2016-09-09 16:5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2 12:00

引用 amyhyd 发表于 2016-09-12 12:00:45 的回复:

回复amyhyd:对啊,这个很重要。女生都想美美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