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天亲子游 |旅行,是一件与陪伴有关的事情

2016-09-09 10:51 2438/17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阔别两年,
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这里的空气清新得弥漫着草香,
这里的地面干净得忘记了尘嚣,
这里的水果甜蜜得舍不得停口。
大手牵着小手,
从北向南,
从捷运到台铁,
从城市到乡村,
从日出到日落,
从纵谷到海岸……
我们跑过深邃的太鲁阁,
骑着海豚穿越太平洋,
与鸵鸟在瑞穗牧场追逐,
台东池上哼着乡间的歌谣,
流连在高雄幸福的摩天轮,
体会着,风景不断变幻。
关于旅行,
身上的沙粒能刷掉,
海盐能冲洗干净,
晒黑的皮肤能恢复原来的颜色,
但给孩子的回忆,永远都在……
多年以后,
回看当初的模样,
小小的你,大大的我们,
似水流年,温暖常在。
我看过最美的风景,
就是陪你走过的路。

预告片

带娃去台湾旅行的理由

(1)路程不远、气候适宜、交通方便,是带孩子旅行的最佳选择。
(2)交流无障碍,饮食卫生口味适宜。
(3)台湾很多著名景点是不收门票的,部分收费的景点也非常便宜。
(4)在台湾,很多公共场所都设置哺乳室,公厕大多设置有亲子厕所,带婴儿推车排队都会给予优先通行,对妇女和儿童给予特殊的照顾,对于亲子出行提供了很便捷的条件。
(5)教育得以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台湾的交通工具上乘客文明守序,出入都靠右,有事放心找警察,丢了东西能找回,到处都在说“谢谢”。处处渗透出人与人之间最简单又最深切的关怀。
(6)台湾的垃圾不落地文化,是当地人生活最基本的日常,从小对国民进行垃圾管理的教育,垃圾不落地根治于思想。

两证一签注

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台湾大通证样本

一签注: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贴在大通证第二页)

Tips:
(1)《大通证》要去公安局办理,费用3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5年,个人游的G签注(单次费用2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6个月。台湾发的入台证,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旅行社或签证公司代为办理,需要交纳一定的文件,以及相应的财力证明。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停留时间16天15夜。
(2)最好出发前至少一个月就要准备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否则无法按时出发。
(3)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二、办理入台证
自由行已经开放的城市,先要办理大通证,然后透过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入台证的效期是发出以后三个月,入境停留时间是16天15夜,办理的时间约3-7个工作日。
入台证样本:

Tips:
办理入台证所需资料(成年人)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扫描
●户口本
●2寸照片
●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紧急联系人的页面)
●财力证明(四选一)
●行程表

这次我们没有选择在淘宝上办理,而是选择了在go2tw上办理,我们选择了入台证优惠套餐:入台证+旅游意外保险+4G WIFI分享器全程免费使用,价格是199元,觉得很划算,也解决了旅途中上网的问题。

机票的那些事儿

广州的好处就是靠近香港澳门,这两个地方往返台湾的机票比广州便宜太多了,在各大航司比较过广州香港澳门三地去程及回程的票价后,我们选择从澳门往返,价格比从广州香港出发都要便宜。
1、去程:20160715 澳门-台北 13:05-14:45(虎航)
价格:626港币/人,大小同价。
众所周知,虎航是廉价航空,这类型的低成本航不配餐饮,行李及选位需另外加钱。
2、返程:20160724 高雄-澳门 19:20-20:50(澳门航空)
价格:NT2003/成人,NT1688/小孩,配有餐饮。
两大一小的往返机票折合人民币约2800元。
3、付款后记得把行程单打印出来,入境时需要出示。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无论从航班时间到行程路线都是无可挑剔的,首先广州-澳门的交通非常方便,澳门机场离关口也不远,毕竟澳门地方那么小;其次台北高雄出不用走回头路,可以从台北沿着东海岸线一路玩到高雄

台湾交通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最大众方式:高铁和台铁
1、高铁:目前全台湾只有一条高铁线,纵贯台湾西海岸,连接台北高雄
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苗栗、乌日(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11个车站。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最高营运速度300公里/小时。台北高雄仅需1.5小时。
Tips:
高铁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locale=tw,挑选好具体车次,购买时输写入台证号码。

2、台铁:台湾铁路覆盖全。
台铁是普通火车,高铁线以外的台湾铁路网皆由台铁覆盖。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
Tips:
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我是在http://taitie.taiwandao.tw/这里订票,很方便。

二、最省心方式:包车和拼车
包车或拼车,是台湾自由行无法避免的一个话题,主要是因为前往很多著名景点(比如垦丁、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花莲台东等)的公共交通即使有也非常费时费力,如果想把景区玩得完整就要选择包车或拼车,当然包车的缺点是费用高。我们这次的旅行也有包车,游记下面会详细讲哦。

三、最便捷方式:捷运
捷运也是我爱上台北的理由之一,台北捷运的运营很棒,快捷、安全、平稳,扶手梯的左行右立,夜间妇女侯车区的贴心,博爱座的礼让以及守序的乘客,让台北捷运成为一张漂亮的明信片。所以在台北高雄,我毫不犹豫地把住宿选在捷运站附近。

四、最地道方式:台湾好行
台湾好行,是专门提供景点接驳服务的客运巴士。台湾交通部观光局为了方便游客游玩景点,在很多县市都推出了台湾好行观光巴士(相当于旅游专线),从台湾各大景点所在地的台铁、高铁站接送客人前往主要景点。台湾好行的运行线路都是精心设计的,所以对没有机动车的外来自由行游客来说非常方便。目前,好行景点接送巴士总共开通了40多条线路,淡水九份、野柳、花莲日月潭阿里山垦丁等受欢迎的景点都有覆盖到。在车站或是上车后,都可以购买乘车券,购买的日券可以在指定时间内不限次数搭乘该线路好行巴士。台湾好行在大陆的认知度并不高,但却是台湾当地人日常使用非常频繁的交通工具,是当地人非常推荐的交通方式。

行程与住宿

两年前,在儿子五岁生日的时侯,我们曾牵着他的小手走过台北、清境和垦丁,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056253.html
两年后,再次踏上心心念念的湾湾,同样不会选择走马观花的环岛游,我们会放慢脚步,陪伴孩子体验旅行的愉悦。我们从台北宜兰花莲台东高雄沿东海岸线一路玩过去,这个夏天,我们一起遇见的所有美好,都将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脑海里。

对于有住宿强迫症的人来说,每次出行花在找酒店的时间和精力就好比长征,尤其是亲子游,要在每个地方找一个性价比高、适合亲子、地理位置优越、有趣有特色的酒店谈何容易?于是寻找住宿之路从五月便缓缓展开,从最开始泡在蚂蜂窝、自在客、微博里慢慢筛选,到最后在Booking、Agoda、Airbnb、、TripAdvisor、自在客等各大民宿官网之间的对比落实。最后我们还是决定选择以便利的地理位置为最先决条件,毕竟对于拖儿带女的亲子游来说,便捷的交通最为重要。

Day1 Day2:7月15日、7月16日
宿:璞丽商旅-台北车站店(订于官网)
标准双床房,NT2650/晚
地址:台北大同區華陰街46號3樓

Day3:7月17日
宿:宜兰幸福yes民宿三馆(订于自在客)
时尚精品双人房,377RMB/晚
地址:宜兰 礁溪乡 忠孝路97巷45弄16号

Day4 Day5:7月18日、7月19日
宿:花莲阿里巴巴民宿二馆(订于自在客)
双人套房,402RMB/晚
地址:花莲花莲市主农里中顺街132号

Day6 Day7:7月20日、7月21日
宿:台东 轻旅小站(订于booking)
标准四人间,NT2800/晚
地址:  台东台东兴安路二段9号

Day8 Day9:7月22日、7月23日
宿: 85大楼小白兔的窝(订于自在客)
多彩多姿全海景房,390RMB/晚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DAY1 再遇台北

上午九点半到达拱北口岸,迅速过关。出关后往右走,会看到一个喷水池,在这里会看到一个蓝色的指示牌。然后顺着指示坐扶手梯到位于负一层的巴士站,找到坐公车AP1,票价是澳门币4.20,小孩半价,半小时到达澳门机场,非常方便,所以很推荐从澳门台北

澳门机场很小很小,但侯机楼挺有特色,贴满具有澳门风情的画报,虎航柜台设在最右边的D12、D13.

这是继亚航后,第二次体验廉价航空,一如既往地没有餐饮,行李及选位需另外加钱,所以建议去程尽量少带行李。

飞行时间1小时40分,平安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入境后直奔位于1F的游客邦领取Wifi分享器。

再到位于机场负一层的客运巴士站坐1819到台北车站,车程约55分钟。

望着熟悉的“台北车站”四字,美味的台铁便当,手写体的繁体字,耳边呢喃的台语……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却又无比真切的拥抱着我。

台北车站位于台北市中正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汇车站。堪称一个超大迷宫,除去它是一座五铁共运的交通大站,它在购物、美食方面的功用也不小,所以这绝对是台湾第一站最佳的落脚点。

据说游客们来到台北车站都会被涂成西洋棋盘般的黑白相间色块所吸引,然后会不约而同地盘脚席地而坐。

对于永康街,一直心存美好。从台北车站乘坐捷运到东门站5号门,一出站就能看到鼎泰丰,鼎泰丰旁边的街道走进去就是永康街。舒国治在《台北小吃札记》是这样描述永康街:永康街近年成了台北最优雅却又最享乐的区域。而梁文道称這是台北最有味道的街道。

永康街商圈原先聚集了许多台湾小吃与各地风情餐厅,后来亦渐渐开设了不少异国美食餐厅、许多风格独具的咖啡馆,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被吃货奉为圣地,成为台北吃货的必游之地。不管是全台随地可见的度小月、鼎泰丰,还是一个老板两家店的小隐私厨和大隐酒食,还是名声在外的永康永康牛肉面,还是上海风味的高记生煎包,放眼而去吃货绝对是满心欢喜。我们尝了蔡澜先生推荐的百年老店度小月,店内装修布置低调优雅。

度小月招牌担仔面,就在门口加工制作,面的味道层次丰富,肉臊和汤底都很不错,值得一式哦!

思慕昔,这就是鹿晗在永康街吃的冰店,必须试试呀!

招牌芒果雪花冰选用新鲜香甜的大芒果,果味浓郁,雪花冰绵密冰爽,入口即化,搭配草莓、奇异果、奶酪布丁等多种配料,口感丰富。价格比较实惠,而且分量很大。

吃到停不了口,再打包两个冰回酒店吃。

还记得那个无论你身处哪里都会赫然出现于眼前的101大楼吗?

Day1 Day2选择了在各平台评分都达到8分以上的璞丽商旅-台北车站店。首先看中的当然是非常好的地理位置,距离台北车站仅5分钟步行路程,坐火车搭捷运都极为便利。从台北车站地下街里走到Y13出口,出来马路便是太原路,向前走30米过马路便是璞丽商旅,旅馆内部新装修不久,设施较新,整体明亮舒适。对于香港台湾的商旅来说,客房真不算小了,总体来说是麻雀虽小,设施齐全,不比我们前年花700+人民币订的西门町精品商旅差,相比较下这里性价比更高,还有就是孩子不需要额外收费。缺点就是不含早(为神马港澳台酒店都不含早

DAY2 平溪线上的那些年

台北车站坐车到瑞芳火车站再转平溪线,一路上人潮拥挤,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清新文艺。

平溪线上从瑞芳站开始,有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这8站。
虽然这条线上有8个停靠的站点,但是热门站点只有4个,分别是候硐、十分、平溪和菁桐,其他站点的游玩和观赏性较低。玩法的话,可以按顺序一站一站玩,或者先坐到菁桐,再往回坐的路程一站一站游玩。我们为了避开人潮,选择了坐到最后一站菁桐玩回来,谁知道还是人潮拥挤,看来大家都是有做攻略哦。

菁桐车站是台湾仅存的几座木造车站之一,带着日式风格的建筑与古色古香的怀旧风情,菁桐曾因此获选台湾百大历史景点,也曾为许多知名电影与戏剧、广告所取景的景点之一,比如那些年,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菁桐车站就是沈佳宜和柯景腾牵手走铁轨的地方。

在菁桐老街上买一支许愿竹,写上祝福挂在风中吧!

平溪站,以许愿筒和天灯著称,多到数不清的许愿筒挂满了小棚,密密麻麻的承载着许多愿望;而老街的铁路旁,更是许多人在画着自己的天灯,写下心愿,然后点燃它,再亲手升上天空。

顺着指示牌,随意走走,彩色的指路牌让心情也明快了不少。

热闹的老街上还有很多好吃的,除了感受满满的古早味,还可以让胃口大大的满足。

老街上逛逛各类小店,去天灯故事馆看看天灯的故事,再去吃个冰吧。

十分车站是平溪铁路线上最大站,所有往返的火车均在此会车。横跨基隆河的静安吊桥,经历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十分小镇的没落与繁华。

心里默默许下一个心愿:
愿我们
十分健康
十分幸福
十分快乐
我希望
和你一起
像个孩子似的... ...
慢慢长大
愿时光绵延
让我们能在一起更长
更长……

Tips:
1、台北-瑞芳(车程35分钟,成人NT76,儿童NT38),再买票转平溪线,平溪线一日票价64台币,仅限当日使用,不限次乘坐(无法提前购买)。
2、注意安全,因为平溪线的小火车是没有安全护栏之类的拦起来的。
3、经常发生天灯掉下来的情况,所以注意脑袋上方有没有不明物体掉落哦。
4、时刻表一定要拿,基本上间隔时间都是1小时,每一小时每个站都有一辆车,游玩时间要根据时刻表合理安排。

DAY3 生活挥霍得起阳光空气,这是宜蘭

从宜蘭火车站出来,仿佛置身在森林火车站,车站对面有丢丢当森林。

再往前走有几米广场,熟悉的场景《向左走向右走》、《星空》、《地下铁》等一一呈现眼前。

宜蘭可谓是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小城,山与海的交会,人文与自然的融合,它紧邻台北,是台湾最美的乡村。

因为要继续赶车到罗东的民宿,车站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推荐我们去尝尝就在车站附近的福隆铁路便当。

台湾几大便当产地,东有池上,南有奋前湖,而东北角最著名的便是福隆便当了。爱好火车旅行的人,都有便当情结。在慢悠悠行使的火车时代里,包装简易、餐食略简朴的便当,陪伴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度过那漫漫长时的旅程。在经济不发达,食物供给单调的年代,铁道便当是奢华的,而在美食如此丰富的现在,铁道便当承载了乡愁和乡思。

中午到达罗东火车站,民宿有一、二、三馆,三馆的位置比较偏,我们拉着行李从火车站出来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最后是老板过来接我们。老板小周为人很真诚很nice,还没出发前,就推荐了很多宜蘭的玩法给我们。民宿房间很大,有洗衣机有阳台晾衣服,离罗东夜市很近。宜蘭就像是台北的后花园,少了台北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多了田园乡村的宁静和柔美。宜兰礁溪温泉、苏澳冷泉、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南方澳渔村,还可以乘风飞行去赏鲸。关于宜蘭,是此行觉得最应该多花时间的地方,然而我做计划时只做了一天,有点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到宜蘭深度游。

对了,今年在台湾旅游网站举办的“台湾很美,我的家乡最美”美食主题票选活动中,台湾美食之都重新大洗牌。台湾网友最爱的美食城市由宜蘭夺下冠军宝座,在20个县市中取得近1/5的票数,遥遥领先其他县市,一举击败一向以美食之都深植人心的台南

宜蘭国际童玩艺术节是亚洲唯一荣获认证的儿童艺术节,是宜蘭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创办至今,每年夏天都吸引了大量的小朋友来到宜蘭。今年的举办时间是7月2日-8月14日,童玩节凸显“本地文化”、“亲子同乐”、“四海一家”等特色,这里处处充满了孩子的笑声与回忆,是亲子同游的好地方!门票也是相当优惠,六岁以下儿童免票,成人票250/台币。

炎炎夏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水!玩水!玩水!

小盆友在游泳池里玩得很嗨,不管是泼水还是打水球都非常好玩!

陆地上的设施也很多,像跨越地心、表情传声筒、惊奇摇摇椅、嬉游塔等,还有人造沙滩,要想全部玩完,一天是绝对不够哒!

值得一赞的是游泳池旁有很大一片的休息区,绿化做得特别好,在满眼翠绿的山坡上玩吊床实在是非常惬意。

还请来了不少国际知名的表演团前来表演助兴,让小盆友们学习多元化的艺术文化。

沿着河道步行可以饱览冬山河的山光水色,风景这边独好。

宜蘭2016国际童玩艺术节
活动日期:2016/7/2~8/14
活动地点:宜兰五结乡亲河路2段2号(冬山河亲水公园)
开放时间:9:00~18:00
罗东火车站(后站)/罗东转运站
罗东火车站后站下车,直行约10公尺至罗东转运站,搭乘市区客运241及台湾好行冬山河线至亲水公园站下车。
另可于罗东转运站搭乘市区客运621路线于大埔桥站(冬山河)下车,步行约500公尺至亲水公园后门。
罗东火车站(前站)
罗东火车站前站下车,直行约80公尺往公正路国光客运站牌,搭乘国光客运1797路线(罗东-岳明线)至亲水公园站下车。

DAY4 花莲,飘着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味道

宜蘭-花莲,8:18-9:21,台湾的火车带给我们的不是旅途的疲惫,而是每一站的惊喜,难怪很多人说来台湾不体验一下台铁等于白来。

到达花莲火车站,和宜蘭是截然不同的感觉,在宜蘭火车站外面是完全找不到包车的,必须提前约好包车师傅来接车。但是花莲就不一样了,很明显商业气氛浓厚一些,一出站就有不少当地人前来询问是否需要包车。为了争取时间,花莲的民宿老板已经提前帮我们约好了车,是可爱的七座车,价格NT3500,把行李放上车就开启花莲最经典的一条路线。

骑行在七星潭,使人不期然地放缓生活的步调,与繁华的台北相比,花莲显得宁静,与热情的垦丁相比,花莲更见简朴。

绵长的海岸线,遍地的鹅卵石,七星潭的海水由远至近是渐变的蓝,好像世间所有的蓝色汇集起来,浸染在这一片海湾里。

海风吹起翻涌的海浪,拂过我们的脚,是一片洁白的泡沫,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空气中飘着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味道,驻足在此景中时间仿佛佛都静止了,真的希望一直呆在这里,静静聆听海浪卷起的鹅卵石拍打岸边的声音,非常美妙。

盛夏时份来到花莲,眼底下是连绵无尽,海天一色的太平洋,仿佛是只存在于电影内的画面一跃眼前。

七星潭的石头形状纹路各异,有许多心形的石头藏匿其中,不过因这受到生态环境保护,不能拾取带走,唯有定格留作一份海边回忆。

七星潭的旁边便是台湾的空军基地,那呼啸而来的F16战斗机合着海浪翻涌的声音,如同整片太平洋向人奔腾而来的震撼。

行走在花莲,有群山,有大海,有感动,有情怀。清水断崖撑起广阔的天空,高耸的山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万顷碧波中,悬崖峭立、气势恢宏,前后绵亘达21公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眼睛看到的远比照片震撼得多。

海平面的宁静配上断崖的险峻,激情的浪花配上不同层次的蓝色海水,远方的海天一线,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直抵内心的触动。

对于孩子来说,暑期是全年里最长最美好的假期,让教育场景延伸到课外,延伸到更广阔的世界,一起用心去感受远方吧~

午餐吃的是原住民风情美食大餐,很有特色味道也蛮赞的,每人300台币,孩纸不收钱。

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太鲁阁国家地质公园,“两岸悬崖万仞,奇峰插天,为宝岛十景之冠”——说的便是花莲的太鲁阁,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于世的太鲁阁园区,总面积达到9.2万公顷。行走在太鲁阁峡谷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大自然造物力量的伟大。

说起太鲁阁,做攻略时我并没有抱多大期望,然而进入砂卡噹步道的时候,呈现眼前的是像被刀子削过一样笔直而又高耸的山峰和清澈见底的流水,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砂卡噹步道非常适合徒步,沿着清澈碧绿的砂卡噹步道向前延伸,河水碧绿、清澈见底,河床上尽是漂亮的大理石。

溪边岩石上美丽多变的线条,与大片碧绿泛蓝的潭水,形成美妙的水石画,尽展水石之美。

峻秀的峡谷、清澈的溪水、美丽的岩石褶皱及蓊郁的树林,让砂卡噹步道兼具景观与生态之美。

当我把砂卡噹步道的照片发上微博时,足有16万阅读量,都说好美。但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评论说我的照片骗人,他们去的时侯不是清澈见底的碧水而是混浊的灰泥水。我只能这样解释,如果说砂卡噹步道是太鲁阁的清水流,那么燕子口就是太鲁阁的泥石流。相信那些质疑砂卡噹步道的网友是只去了燕子口,未曾去到砂卡噹步道。如果不是亲自感受过,我也不敢相信只是一桥相隔,这边的水是混浊不清的泥石流,而那边的水却是清澈见底碧蓝流水。

太鲁阁大峡谷的地质情况很不好,山体结构疏松,进入燕子口,为防止被流石砸到,必须配戴安全帽。

花莲逗留两晚,订的是花莲阿里巴巴民宿。民宿老板是一位70岁爱讲故事的阿嬷,生活节俭朴素,对客人很热情。二馆有电梯,一馆有些房间还有吊床,挺好玩的。缺点是老板和服务员长驻一馆,住在二馆的客人们需要自理,还有就是离市区有点远。

晚上去了阿嬷隆重推介的当地人口耳相传的平价又美味的田村寿司,店面看上去简单朴实,但制作的日料味道却不简单。握寿司、生鱼片、沙拉、味增汤都是老饕们必点的招牌菜,这里还有卤肉饭、干面等台菜,真正的平民价。
地址:花莲德安一街225号。

DAY5 花莲港追逐海豚的身影

还记得两年前第一次去台湾就听说花莲可以出海賞鯨,回来后便一直心心念念,在这个夏天,翘首期盼的,终于实现了。
我们是在民宿订的賞鯨,必须提前一天预订,价格是大人NT700,小孩NT550,到点賞鯨公司会派专车到民宿接送。
花莲,原名洄澜,海水至此回头的意思。花莲的碧海蓝天是不加修饰的美,每年4月,台湾花莲进入赏鲸季,赏鲸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花莲的外海,因为有洋流流经这片海域,所以会有洄游性的海洋哺乳动物游经过这里。近年来,保育观念获得重视,台湾已经不可以捕杀海豚和鲸鱼了,朝向生态观光转型。于是吸引众多人们乘风破浪,去追寻精灵们的身影,感受属于海洋的曼妙舞姿。

准时登船,起航,进入太平洋公海。

跟随海豚,享受乘风破浪的感觉吧~

海洋被一整片的蓝占满,今天的风浪不算大,平静的海面上,我们用眼睛寻找着海豚那灵动的身影。

这赏鲸的少年,凭海临风,静静地感受太平洋的风,从海面上缓缓地吹过来。
你眼中的,我眼中的,是否有交融?

讲解员让我们不要急,静静地等待,每个人都眺望着远方寻找海豚的身影,正当我在摇摇晃晃中寻找着平衡时,听见讲解员说,请大家看向9点方向有两只海豚正在游过来,大家兴奋的欢呼起来!

守候,追逐,
靠近,抓拍。
那份蓝,澄澈通透,
那身影,自由轻盈。
一跳一跃间,
惊喜与感动,
无限......

感受海豚在海面上激情跃动,近距离视觉接触的震撼,它就是这么真实存在,跟随海豚,享受乘风破浪的感觉吧!

在一次次的欢呼声中,我们也结束了这次观赏,海豚出现的景象撼人心弦,而我也在这个夏天实现了在太平洋与海豚邂逅的梦想。

回到民宿,步行至花莲市区吃了一顿海鲜大餐。

花莲的市区不大,却蕴涵着蓬勃的生机和惬意的生活情调。

漫步于花莲市区,来到位于中山路的壹玖叁冰果室,据说取名为壹玖叁,是为了纪念花莲县193县道瑞穗乡到玉里镇这一段最美的秘境。

脸盘大的红豆冰沙才55台币,一家三口都吃不完耶~

DAY6 诗情画意纵谷线

今天从花莲民宿包车沿着纵谷线一直玩到台东,七座车NT4500,第一站是包车师傅的私房推介——白鲍溪。在台湾遭遇连日暴晒,这个时候遇见一道清凉的溪水,实在是惬意。

乡间的小溪是孩子最欢乐的游乐场,溪里的鱼,溪边的石头还有河两岸的野草野花,无一不吸引着孩子那颗爱探索的心。

那远远近近的蓝色绿色,
勾勒出这个夏天心中最美的风景!

有清澈流水的地方是一片纯净的天地,孩子们都忍不住把手伸进水里,嘴角上扬,划出水花。

位于群山角落的瑞穗牧场在河流的纯净水源和山谷中的新鲜空气滋润下,生产出全台著名的鲜乳,所以来这里一定要品尝鲜冰淇淋和轧奶糖。

喜欢孩子们在阳光下与驼鸟追逐,喜欢拥抱大自然,这是最纯真最美丽的画面。
这里,我们曾经来过!

池上便当,50年历史的怀旧味道。
50年前,池上车站有一家售卖便当的小铺,米饭香甜,味美实在。口口相传间,池上便当的大名传遍了全台。白杨木制作的便当盒,保留了米饭的嚼劲。价格也给力,不过十几块钱一盒。“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是池上便当的总铺,设计成月台的样子,门口停着两节复古火车,坐在绿皮车厢中,享用便当,满满的怀旧感。

淘气的孩子和火车玩起来~

台湾适合骑行的小道很多,但最文艺清新的要数金城武走过的这条伯朗大道。与天堂路呈十字相交,其中直的那条为伯朗大道。连绵的山脉下,一条田园小道蜿蜒向前。两侧是一望无际的稻田,路旁没有一根电线杆。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和金城武知道......

木栅栏,绿稻田,山岚雾霭下,远处村庄炊烟袅袅,有种回家的感觉。

盛夏,
走在伯朗大道,
乡间的歌谣,田野的欢笑,
宁静的四周,快乐地奔跑。
孩子的背影在慢慢拉长,
属于你的小时光却是如此的珍贵。
只希望能再多陪着你,
看你笑的那些美好。

傍晚,从伯朗大道到达台东轻旅小站民宿。这是此行最满意的民宿,三层高的小洋楼和悉心打理的庭院让人顿感安心,推门进入的客厅也显得足够安静温暖,是那种好看的又带着满满家庭生活印记的温暖。老板还是摄影爱好者,热情细心地为我们推荐行程。最大亮点是老板每天为我们做的美味早餐,离开台东那天,还送我们去车站,必须点赞~缺点是民宿周边没有吃饭的地方,交通不方便,到市区吃饭要打车。

DAY7 温柔缱绻于台东最美海岸线

对于在从不含早的台湾,睡到自然醒就能吃到民宿老板亲手为我们泡制的健康美味早餐,真的是蛮感动哒!

享用完美美的早餐,向全台最美海岸线出发!
沿着台东东河乡省道台11线东海岸公路一路向北行驶,途中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不一会儿,东河乡金樽游憩区的路标也出现在眼前。传说中的酒杯型海湾覆上纯净沙滩,勾勒出湛蓝海水与天同色的绝美景致。

蓝天碧海尽收眼底,辽阔的太平洋近在咫尺,一片湛蓝、海天一色,清风徐来,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

对蓝色有一种莫明的喜欢,蓝蓝的天,蓝蓝的海,那画面,美好得cry!

用全景模式将整个金樽游憩区尽收镜头眼底。

仙台,是由离岸小岛和珊瑚礁海岸构成的特殊景观区,这里没有沙滩,是卵石砾滩,砾石经过长期冲积风化后,浑圆均匀。

对面是八拱跨海步桥,造型够眩哦。

仙台留存丰富的植物景观,这片植物被列为自然保护区,为避免游客破坏,建造了架高的栈道式环岛步道,除此之外岛上几乎没有人工建筑,很好地保留了原始风貌。

站在滩边,海浪拍打成千上万如拳头般大小的卵石相互撞击,声势甚为震撼。

远眺太平洋海天壮阔无边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

尽管天气很热,但还是阻挡不住孩子们对这片卵石砾滩的好奇心。

杉原海洋生态公园位于富山复渔区,在台东卑南杉原海边,曾是台东县唯一的海水浴场。2004年底开始当地居民便自主性发起禁渔,并开展护渔行动。在这里可以换上防滑鞋,走到礁岩遍布的海岸边,体验喂鱼和观察丰富的潮间带生态。不管是鱼群或是珊瑚礁岩都保存得非常完整,是亲子同游的好去处~

杉原富山护渔区的成功复育,开辟一个可亲水戏鱼的美丽秘境,毫不畏生的野生海鱼、珍贵的寄居蟹就在礁岩上横行,十分可爱。

在波澜壮阔的东海岸,体验浪花的温柔缱绻。

听潮起潮落
看云卷云舒

白天的天气万里无云太阳火辣辣,从海线三仙台一路玩过来,下午三点开始上山,结果下雨了…司机说如果按这天气热气球估计无法升空了,闻言心情极为低落,然而上到山后,居然奇迹般地停雨了,还看到了此生最美丽的彩虹,心情是豁然开朗啊!

不过好事总是多磨,因为天气不稳定,我们排在第五排买票也只能买到候补票,于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热气球的升空。

儿子在诚心地祈祷天气放晴,真是可爱极了~

鹿野高台是俯瞰整个花东海岸的最佳地点,每年夏季会举行台湾国际热气球节,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那些造型奇异的热气球。

主持人介绍今年热气球的数量足足有33顆,可是去年的两倍哦~如果今天能成功起飞会看到600公斤的美国诺亚方舟和500公斤的大公鸡造型球。

从总指挥预测天气、风向没问题到天气又再次变脸,仿佛等待了一个世纪般漫长,眼前的热气球离我们这么近又那么远,最终总指挥还是决定取消升空计划,于是我们与热气球完美地错过了……

台东热气球嘉年华是此行唯一的小遗憾,最终没能坐上。热气球分为两场,上午场:5:30-7:30(售票时间:5:00),下午场:17:00-19:00(售票时间:16:00),NT500/人。在旅行途中已经听说热气球不是每天都能起飞,选择上午场能坐上热气球的几率大一些,因为热气球怕风怕雨怕太阳,而早上的天气和风向相对稳定些。但我们拖儿带女也不是什么小年轻,凌晨三点多起床赶在五点前到达鹿野高台买票似乎不太现实,故而选择了风险较大的下午场。这里提醒后面来玩的朋友,要想保证坐上热气球,请务必选择上午场,凌晨起床杀上鹿野高台,也有驴友是骑行过去就地搭建帐篷等待售票。

与纵谷线相比,我还是更爱海线,如果重新plan一次行程,我愿意在台东多花几天时间。慢游铁花村艺术区、小野柳,前往有着全球罕见的朝日温泉、海底景观极为丰富的绿岛住上两天一夜,细细回味台东的蓝。

DAY8 高雄,不经意间弥漫惊喜

选择火车旅行,台北-宜兰-花莲-台东-高雄沿途风景极美,尤其是亲子游,一定要带孩纸坐上台铁欣赏东海岸边的浩瀚太平洋,视线之开阔是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一路火车,眼睛受到绿色植物和蓝天碧海的美丽洗礼之后,终于抵达高雄

高雄的两晚住宿订在85大楼,交通是极为便捷,搭乘捷运红线至三多商圈站(R8),从2号出口往新光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高雄85 大楼。

真心不推荐85楼的民宿,在网上看评论时也对85楼的住宿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然而打开房门还是被内部陈旧的设施和装修给吓坏了,唯一感到安慰的就是窗外的无敌海景了。85楼民宿全程是自助式服务,无论住多少天也不会看到民宿老板的出现,如果不是因为白天玩得太累,在这里绝对睡不安稳。

前往美丽岛很方便,在捷运红橘两线交互点【美丽岛】站下车即可。这座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设计、意大利艺术家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的全球最美排名第二的捷运站,每天都会吸引诸多游人为之驻足。虽说是慕名而去,但亲眼目睹美轮美奂的彩绘玻璃穹顶时还是被惊艳到了。五彩斑斓的穹顶,奇异明媚的图案,交织着引人入胜的故事,映射了千姿百态的人生。

离开美丽岛,前往梦时代购物中心的高雄之眼,搭乘捷运红线至凯旋站出口3。台湾最大的摩天轮“高雄之眼”,位于梦时代广场顶楼的游乐场,门票比大陆和香港便宜很多,成人只要NT150,小朋友NT100,比台北美丽华摩天轮还要便宜哦。

梦时代顶层整片的娱乐区设有各种游乐设施,堪称小型的儿童乐园,我们去到的时候人很少,自然成了孩纸们游玩的好地方。

坐在摩天轮里,可以俯瞰整个高雄夜景,不远处便是高雄85大楼,与两年前在台北坐的美丽华摩天轮相比,夜景是台北的更胜一筹,就摩天轮来说,是高雄之眼更为梦幻。假如这座摩天轮坐落在我大广州的珠江新城,那夜景才叫震撼啊~

DAY9 西子湾骑行,碧海蓝天吹吹风

美好的一天从7仔的早餐开始~

乘捷运橘线至西子湾站,西子湾捷运站2号口向左,有自行车出租店,NT90/1天。

在西子湾租车非常方便,而且单车机车都可以直接上轮渡,人和车共同乘船,从鼓山轮渡站出发,乘风破浪到达对岸的旗津轮渡站。天蓝水清、海风徐徐,真是非常舒服。

高雄旗津半島,小而美的地方有着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海岸风光,最适合慢慢骑行游览,邂逅旗津黑沙玩艺节。

走走停停的旅行就是这样,让人放慢脚步去感受忙碌生活中忽视掉的美好,无论是静静坐在海边吹海风,还是缓缓骑行在旗津大道上,都是放松身心的享受。

大概,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在一望无际的海边,享受海风拂面的感觉,也喜欢赤着脚踩进水里,被一波又一波的浪潮轻拍脚面。

看着细细的黑沙穿指缝而过,那海浪翻卷出的浪花,朵朵全部开在心间。

在旗津,随便一家海鲜馆子都不错,你可以在这里吃到包括刺身在内的各种海鲜,食材新鲜口感地道。

高雄千万不能错过充满古早味的大碗公冰沙,有X2、4、6、10、30倍之大,咱们点了10倍大的冰沙,引来好多人的围观拍照哦~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滨海一路76号

冰沙口感细腻,芋泥爽口弹牙,红豆粒粒饱满,水果新鲜香甜,面对着这个冰沙中的巨无霸,10人都吃不完呀!

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除了有着火热的艳阳和热情,更有着不输台北的文艺和浪漫。流淌在高雄市区里的爱河,宛如一条璀璨的缎带,给高雄平添了几分迷人的浪漫。在爱河的码头旁,有一个地方更彰显了高雄的艺术气质,那就是驳二艺术特区。丰富的户外艺术景观是驳二的最大特色,无论是哪个仓库群,都有五彩缤纷的大型公仔,随手拍都很有艺术范儿~

城市记忆就是特色和文化,在驳二,有很多以货柜码头、渔业聚落为主题的文创作品,有彩绘、有雕塑。园区内有荒废的铁轨,穿行其中,像是走过时光隧道。

国立中山大学,沿着海堤漫步。堤外,海浪阵阵涌起,冲打着礁石和护堤石,卷起白色的浪花,发出澎湃的哗哗声。

站在前英国领事馆前看西子湾日落,夜幕低垂,海潮覆岸,任海风拂脸。

绚烂的落日余辉,海天一色的美景,美不胜收。

DAY10 阅读,是心灵的旅行

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坐标,它们点缀在每个城市的街头巷尾之中,也有的在闹市中翩然取静,无论它们地处何方,都标志着一个城市的阅读精神。而说起书店,大概所有人都会想到台湾诚品。

一直很喜欢诚品的儿童馆,可以和儿子在这里消磨一个美好的下午。

另一个喜欢的地方是MUJI,似乎走到哪一个城市都要进去瞧一瞧。

湾湾那些五花八门的冷饮,以记念我们在宝岛的夏日冷饮时光。

后记

很多人问我经常带着孩子去旅行不累吗?
我说累啊,
但是我希望他长大后回忆起他的童年时,
会有海天一色的海洋,
有天空的太阳与星辰,
有乡村的泥土与稻穗,
还有可爱的小伙伴和爸爸妈妈的陪伴……
对孩子来说,
一段好的旅途并没有定义,
更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其实无论是多欢乐或有多崎岖,
他的梦里都会是场盛宴。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9 19:25

2016-09-10 06:18

拍得漂亮

2016-09-10 08:42

好喜欢你拍摄的照片,构图佳,主题明确,想必是摄影达人!

2016-09-10 23:59

引用 editorsky 发表于 2016-09-09 19:25:3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editorsky:谢谢支持

2016-09-11 14:14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9-10 05:21:27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其實台中有許多地方很適合親子遊的

回复yeexang:嗯嗯,期待下次去台中、台南~

2016-09-11 14:15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9-10 08:42:10 的回复:

拍得漂亮

回复聶風:谢谢

2016-09-11 14:1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10 05:55:05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9-11 14:16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9-10 23:59:05 的回复:

好喜欢你拍摄的照片,构图佳,主题明确,想必是摄影达人!

回复KS旅行家:谢谢,过奖了,我只是喜欢记录儿子成长的时光,希望他长大后翻看我给他记录的点滴时,还能感受到这些温暖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