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10日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1-31

这篇帖子我原本发表在穷游上的,但是那边人气不旺,而我希望与更多朋友分享,再加之我相信有些朋友已经开始着手做2017北海道的攻略了,所以希望给朋友们做做参考,有问题大家可以问我哦~

传送门: http://bbs.qyer.com/thread-1455076-1.html

日本的玩法真的非常多,可以买买买,可以吃吃吃,可以玩玩玩,也可以是渡假。我认为去日本玩没有最好的线路,只有最适合个人的线路,不管怎么玩,只要开心就好,但是如果要兼备所有的,那基本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了。我这次去北海道的冬(东)游基本以玩为主,当然也稍微兼顾一点买和吃,如果想看北海道吃货攻略或者买买买攻略的,那就可以忽视我这份行程啦~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旅游前一个月一定一定要做好攻略,要翻阅各种书籍,查看各种网站,对于我们这种要往返多地的,还务必要根据jr时刻表和票价标注自己行程中所有的列车班次以及票价(JR北海道中文官网都有),这样才能选定最合适的JR套餐。另外,出行前三天左右请务必查看当地的气象预告,特别是道东和道北的城市。要知道,下大雪的话,JR可是会降速行车甚至停运的哦,这样整个行程都会被打乱。。。

下面是我这次10天9晚行程的概要:

1/31 NH779 13:07-15:46 上海大阪关西1/ NH974 19:04-20:26 大阪伊丹到千岁 宿:札幌 Best western

2/1 札幌-小樽-札幌 宿:札幌 Best western

2/2 札幌-旭川-札幌 宿:札幌 Best western

2/3 札幌-函馆 宿:函馆 Grand Hotel

2/4 函馆-洞爷-登别 宿:登别 Grand Hotel(有天然温泉)

2/5登别 宿:登别 Grand Hotel(有天然温泉)

2/6登别-釧路(南千岁转JR) 宿:釧路La Vista(有天然温泉)

2/7釧路 宿:釧路La Vista(有天然温泉)

2/8 釧路-札幌 宿:札幌东急Inn(靠近狸小路的那个)

2/9 札幌-南千岁 NH706 13:53-15:46千岁名古屋/ NH939 21:23-22:53 名古屋上海

1 上海-大阪-新千岁-札幌

1/31 由于当初在携程选购机票套餐时没有看清转机信息,实际转机需要换机场,中间只有3小时40分,而前续航班NH779还晚点45分钟起飞,降落时晚了15分钟到达,实际到达时间为16:00,坑爹啊~幸好之前与上海这边Ana地勤做了沟通,在我们的箱子箱子贴了Priority,并且我们在飞机上填好了入境的材料,这才顺利于16:20买到了16:30去伊丹机场的班车,结果路上好堵,我们18:00才赶到伊丹。回想起来,如果没买到16:30的票,要等17:00才出发,那么还真有可能要睡在伊丹机场了T.T。

坐上后续航班NH974后,于20:30左右顺利到达千岁,买了自由席直奔札幌,由于酒店就在JR站北面500M左右,很顺利得入住了。P.S.途中下车时遇到一对香港老夫妻,他们说他们已经是第六次到北海道旅游了,对北海道真是情有独钟哦~

2 札幌-小樽-札幌

这是我们开启北海道旅游模式的第一天,由于札幌JR站对外国人售票的服务窗口要9:00才开始对外服务,所以我们索性睡了一个懒觉10点到那边(谁知这是整个旅程唯一的一个懒觉T.T)。因为之前在做攻略时已经决定购买七日券,并也将所需乘坐的所有JR班次都查好标注,所以就直接购买了七日券(2/2-2/8)和札幌小樽welcome pass(一日内免费往返两城+札幌市内地铁),七日券的班次都订了制定席座位,这样城际间的交通工具就都搞定啦。

当天午饭是在札幌JR站南面的蟹本家吃的,一份5000Yen和一份3000Yen的全蟹宴,相当相当满足哦,这点钱在上海根本吃不到那么新鲜那么地道那么美味的蟹宴,果然,北海道的食物以海鲜和甜品最出名哦~

吃完午餐已经下午一点多了,用welcome pass坐上了两点整去小樽的JR。小樽是一个人口不足二十万的小城市,景点不多,主要有小樽运河天狗山,小樽博物馆,小樽运河和八音盒博物馆。由于我们并没有安排小樽的住宿,所以能花在小樽上的时间就只有半天。从JR站一路步行十五分钟左右走到小樽运河,白天的小樽运河没有什么特色,便直接去了小樽综合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展览老旧火车头,各年代的铁轨,乘务员服饰和如何在大山里挖隧道铺设铁轨,将游客置于历史长河中,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种种历史场景。展馆的二楼还有一个小的科学馆,用各种小道具和机器具象了我们初高中学过的力学,光,声音和电波小知识点,也蛮有趣的。当时在展馆中没有其他游客,所以体验感超级棒的哦,不知不觉,竟然在这个小博物馆里逛了两个小时,出博物馆时已经傍晚了,我们准备去八音盒博物馆,但是按照之前查好的地址找寻过去硬是没找到,但不想竟然找到了硝子馆,在里面转了一圈便后又回到小樽运河,欣赏了那里的夜景。在途中发现小樽吃鱼子饭的地方真的有点多,但是蛮贵的,而我们对鱼子饭又无爱啊,便回札幌拉面共和国里,找了一家不用排队等位的吃了碗拉面,那味道真心一般般哦!

3 札幌-旭川-札幌

2/2我们赶早上八点的火车去旭川,到了旭川还要坐巴士才能到旭山动物园,坐巴士大概需要四十分钟,但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于十点半到动物园正门,并赶上十一点的企鹅散步。由于动物园号2/6才开运,所以我们定不了那个包含JR+往返动物园巴士+动物园门票的套餐。旭山动物园不愧为日本人气最高的动物园,日本当地旅游也不少。小企鹅真的是相当可爱,走起路来摇摇曳曳的,有种随时都会摔倒的感觉。顺便提醒大家一句,不管在哪里,拍动物切忌使用闪光灯,不然会缩短动物的寿命。旭山动物园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个小展馆都至少有2F或是B1,都是立体式的,游客可以从动物的起居,进食和活动等各方面各角度观察动物的一举一动,这点很值得学习。游客甚至还可以体验一回做“海豹”的感受,隔着厚厚的玻璃被北极熊一掌接一掌不停地拍打。游览途中,突降暴雪,一些热带动物都窝在小角落里,抱团取暖;黑熊表示我什么都不管,吃饱了睡睡饱了吃;鹿和老虎则起身活动活动筋骨;而狼就不同了,用凌厉的眼神洞察着周边的一切变化。对于这种在国内从未有过的体验感,使得我对旭山动物园好感大增,我甚至认为这是冬天游玩北海道的必到之地。由于我做的行程里鲜有买买买的时间,故我们搭乘下午三点的JR回札幌,在旁边Esta里的药妆店买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旭山动物园里有餐厅提供食物的,但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自带面包解决午餐问题。晚餐则是在Esta 10楼吃了定食。

4 札幌-函馆

又是赶早班车,七点半的JR,酒店七点才开始供应早饭,我们连早饭都没吃上,就带着昨晚买的干粮上路了,中午才到函馆,到了函馆后记得买600Yen一人的函馆电车一日券哦,超值的,还有各种优惠。到酒店办完check in后先吃午饭,在一家有很多日本游客的店里点了2000Yen一份的定食,味道一般般,填饱肚子后在坂本龙马这个大逗比的纪念馆门前晃了一圈,没有进去,直接坐电车去了五棱郭公园和五棱郭塔,从塔顶可以鸟瞰函馆市,当天天公又作美,竟然还能看到远处的青森,而从五棱郭公园仰望五棱郭塔也别有一番趣味。晚饭是在函馆山脚下的一家叫“京都庵”的小店里吃的,小店由一位老日本奶奶暖茶递食的,她的儿子掌勺,他们家的拉面价格在600Yen-1000Yen不等,但是味道一级棒,我点了950Yen的海鲜拉面,这碗拉面是我在北海道迟到过最好的拉面,没有之一。

函馆山是函馆市内唯一的一座山,位于日本北海道函馆市的市区西端的沙颈岬。海拔高334m,方圆约9km。外观好像牛躺卧一样,因此也被叫做卧牛山。山顶设置有展望台,白天,晴天的日子,不用说眼下的函馆市街,就连夹隔在津轻海峡的下北半岛也能眺望到。夜间,在沙颈岬中间,没有高楼的细长的市街上闪耀的街灯和漆黑的海形成对比,钓墨斗鱼的渔船上点燃的油灯(聚鱼灯)编织成美丽的夜景,十分有名。

5 函馆-洞爷-登别

又是赶赶赶,坐上八点左右的JR,十点到洞爷。在车站等去洞爷湖景区的巴士时,几个香港同胞告诉我们在JR站里买往返票有优惠,为了这优惠,我们错过了一班巴士,但是却遇到了两对同样来自上海自由行的小伙伴,我们继续等巴士,他们四人则打的上山。到了山上走了没多少路又碰见了他们,他们准备去有珠山,我们则只是在洞爷湖周围逛了逛。冬天真心不建议来洞爷湖,有时候观光船可能会停掉,就算上了船也不能上岛,听说夏天岛上有好多野生动植物,很美,而有珠山也是同样的情况,夏天很美,冬天一般。我们坐下午四点左右的JR朝登别进发,在JR站又遇到了这四个小伙伴,更巧的是我们在登别的住宿也是一样的,我们便同行了,晚上在酒店一同进餐泡温泉,还是蛮欢乐滴。

6 登别

虽然一整天都待在登别,但是我们依然早早得起了床,泡了个温泉后就奔向地狱谷了,地狱谷的路很陡很难走,而且又是冰又是雪的,登山的小伙伴一定要当心哦,摔跤的旅客不少。建议事先熟悉并规划好上下山路线,这样在少走很多弯路的同时,还不会错过景点。同时,冬天出行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车道是封闭的,有些人行道也会因为泥石流或者积雪封闭,到时候灵活观察路线吧,由于我方向感很好,我们没走什么弯路,花了三小时就逛遍了整个地狱谷,这里各种汤池遍布山间,滚烫的汤池温度高达130摄氏度,冒着热气,使得空气中弥漫着硫磺味,怪不得得名地狱谷。午饭我们又是在路上解决的,整个北海道行程就是在赶路。本来对半山腰的伊达时代村这样的主题乐园没有抱多大希望,但是没想到三场江户时期的演出如此生动有趣,让不懂日语的我也看得津津乐道,话说去时代村的朋友们要注意了,请务必于下午一点前赶到时代村,不然绝对没时间看不完三场表演。临走前与剑客和舞姬合了影,我们是最后一批离园的游客,足足玩了三小时,四点走人。晚饭还是选了定食,吃完逛一圈继续温泉,登别真是温泉圣地,纯天然的铁泉,硫磺泉和盐泉,泡得皮肤滑滑嫩嫩滴。

7 登别-釧路

起早下山,坐上九点多去釧路的JR,中途要在南千岁换乘的,我坐的班次有便当可以选购哦,1000Yen左右,味道超级赞滴,再看看我们高铁上的盒饭,想吐的感觉有木有。到釧路已经酷爱下午四点了,我们去和商朝市买了些刺身和烧物,估计是下午才去选购的原因,并没有觉得很新鲜,但烧物的味道倒还不错,一共也就花了3000Yen,已经很满足了。由于酒店就在币舞桥附近,晚上去币舞桥逛了会儿,本想去Moo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谁知七点就关门了。只能回酒店泡泡温泉早点休息了。

8 釧路

早早起床,于八点整到JR站东面的阿寒湖巴士售票处支付了半个月前预订的巴士费用。由于阿寒湖国立公园的景点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提醒大家Akan Bus必须尽早预约,不然坐不上的话,很难自行往返各景点间,势必会留下遗憾。我们那天到鹤见台时没有见到仙鹤,有点失望。但是随后无论是神秘安静的摩周湖,砂场优雅的白鹅,还是壮观的硫磺山都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可惜冬天的阿寒湖结着厚厚的冰,我们旅游又主要以观景为目的,所以像摩托艇和冰雪垂钓之类的冰雪运动我们都没有参与。在行车路程中,只要有像狐狸和鹿之类的野生动物出现,司机师傅都会很人性得停车让大家观赏。在途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在横滨工作了28年的上海老先生,老先生酷爱摄影,于途中分享了他的故事以及他的北海道之行中于罗臼拍摄的各种野生动物的照片。行程结束后我们大约于傍晚五点回到釧路,在酒店旁边的一家烧烤店里用了晚餐,也就用了5000Yen左右,但是已经吃得很饱很满足了。

9 釧路-札幌

早上坐上八点半的JR离开釧路,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札幌,午饭用的依然是JR上好吃的便当。第一天买的welcome pass里札幌地铁一日券这时候可以登场了。酒店(浅野站)到白色恋人工厂(琴似站),白色恋人工厂(琴似站)到札幌站,札幌站到酒店(浅野站)全程路费都免费哦~可能由于我一直做审计,所以对工厂的兴趣不大,只是在白色恋人工厂里买了个冰淇淋尝尝鲜,味道还真心不错 哦,建议去白色恋人工厂的都去尝试一下吧。参观完后就开始买买买了,在Yodobashi和狸小路逛到八点左右后,步行到札幌塔,便开始游览雪祭啦。从大通公园的一町目走到十二町目,足足用了两小时。很喜欢新干线和进击的巨人,驻足了好久呢~

总体来说,日本的旅游体验是相当不错的,便利人性,也不会遇到“天价鱼”这种斩客现象,不算购物,两人整个行程的费用大约人民币25,000。只要做好攻略,稍微会点日语,那么肯定会玩得很开心。对了,最最最关键 还是天气和身体状况,良好的天气条件与身体状况才是顺利旅游的基本条件哦。最后希望我的行程对大家有所帮助,希望大家旅途愉快。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9 18:44

引用 shijingjing 发表于 2016-09-09 18:44:04 的回复:

回复shijingjing:有问题可以问我啦~除了网走的破冰船和罗臼,冬天的北海道我基本走遍了~而且还算顺利~就是每天都起得好早~毕竟跑了七个城市~

2016-09-09 19:3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2 01:03

引用 forward 发表于 2016-09-12 01:03:22 的回复:

回复forward:以后夏天我还会去一次~再跑一次函馆,然后再去美英和富良野~

2016-09-12 09:4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12 11:54

引用 zwhan 发表于 2016-09-12 11:54:21 的回复:

回复zwhan:什么图呀~

2016-09-12 12:49

知道五月下旬北海道是个什么温度吗?

2016-09-18 06:58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9-18 06:58:51 的回复:

回复jane💋🍭🐏🎶:平均最低8,平均17,带个轻便的外套即可,夏天去的话建议去美英,富良野,函馆,洞爷湖~

2016-09-18 12:33

引用 行者圆回呗 发表于 2016-09-18 12:33:26 的回复:

回复行者圆回呗:8-17℃好尴尬啊……要不要羽绒服啊😱,还有晚樱看嘛?

2016-09-18 12:35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9-18 12:35:07 的回复:

8-17℃好尴尬啊……要不要羽绒服啊😱,还有晚樱看嘛?

回复jane💋🍭🐏🎶:肯定不需要的~我冬天去,零下10度都只穿薄的羽绒~

2016-09-18 12:49

引用 行者圆回呗 发表于 2016-09-18 12:49:15 的回复:

肯定不需要的~我冬天去,零下10度都只穿薄的羽绒~

回复行者圆回呗:("▔㉨▔)汗 好吧……谢谢建议

2016-09-18 12:52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9-18 12:52:47 的回复:

("▔㉨▔)汗 好吧……谢谢建议

回复jane💋🍭🐏🎶:我去吉林时倒真的穿得蛮厚的,零下40 - -

2016-09-18 15:24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9-18 16:27:39 的回复:

(ー_ー)!!好冷……我怕😣

回复jane💋🍭🐏🎶:真心么上海冷,上海湿冷多难受啊~

2016-09-18 17:32

引用 行者圆回呗 发表于 2016-09-18 17:32:07 的回复:

真心么上海冷,上海湿冷多难受啊~

回复行者圆回呗:魔法攻击

2016-09-18 22:40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9-18 22:40: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