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梦中那片海——浪漫大连

2016-09-09 11:37 840/5
  • 出发时间/2016-08-16
  • 人物/其它

我向往大海,喜欢那海天相接,一眼望不到边的感觉;喜欢静静的坐在礁石上,看着海浪拍打着岸边;喜欢在夜色降临时,走在金色细软的沙滩上,感受海浪的声音,享受此刻内心的宁静······在我的梦里,这样的场景出现过无数次,今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终于,遇见了梦中的那片海,在浪漫之都——大连
        说起大连,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概括它,那个形容词一定是“浪漫”。在100年前,一批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工程师揣着巴黎的城建图纸来到这里,希望在这块远东的土地上再造一个“东方巴黎”。随着历史的发展,城市曾被俄国和日本接连霸占,至今留下许多风格独特的建筑和人文风情。行走在大连的广场、漫步在美丽的海滨路,你会清楚地感受到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魅力。接下来我将以时间顺序,娓娓道来大连的美,以及那片海、那个梦。

关于老虎滩
假如去大连旅游,老虎滩海洋公园一定是每个人必去的一个景点。它拥有亚洲最大的珊瑚馆,世界最大、中国唯一的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全国最大的以鸟类放养为特色的鸟语林。在极地馆里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到白鲸、海象等南北极海洋动物,还可以欣赏海豚与人共同完成的剧场表演。漫步在鸟语林,很多鸟类都处于完全放养状态,它们似乎见多了人类,并不会害怕,在你看它的同时它也在从容的看着你,就像卞之琳的《断章》所描写的那样。老虎滩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珊瑚馆,里面有几处水母游动的景象,深深吸引到我,它墨绿色柔软的“头”挥舞着黑色细小的触须在水中呼吸似的游动,像一个个舞者,升腾、翻转着,甚是迷人。在最后出园时偶然看到老虎滩的由来,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东海龙王的小女儿在海边玩耍时被凶猛的老虎抓走,一个叫石槽的青年发现后将其救回,小龙女为答谢救命之恩便与石槽结为夫妻。石槽为拯救村民决定除掉老虎,在小龙女为帮助夫君回龙宫拿取宝剑,在小龙女回来的路上,村子被恶虎袭击,石槽与恶虎搏斗英勇牺牲,老虎深受重伤摊在了海边,成为老虎滩。

关于旅顺
听导游说旅顺是“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旅顺历史比较悠久,五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汉代时属沓氏县,东晋时名“马石津”,隋唐时谓“都里镇”,元代时称“狮子口”,明朝洪武四年,明太祖朱元璋率
军队从山东蓬莱乘船跨海在此登陆收复辽东,因海上旅途一帆风顺,遂将狮子口改名旅顺口,一直沿用至今。旅顺口作为军事要塞,终年不冻不淤,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被当时认定为世界五大军港之一。然而,这并没有阻止沙俄和日本旅顺的野心,尤其是日本,为了进一步达到侵略中国的目的,不惜以成千上万的士兵的生命为代价,先后在这里打了两次大的战争,使旅顺饱受战火的洗劫。这两场战役就是甲午中日战争和日俄战争。带着沉重的心情走进旅顺,由于导游行程安排,主要参观了东鸡冠山、旅顺蛇博物馆以及《印象旅顺》舞台剧表演,我想去的的旅顺博物馆、中苏友谊纪念塔、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以及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并未去成,只是在博物馆门口稍作停留,便悻悻离去。这次旅顺之行收获最大的当是观看《印象旅顺》演出,它以“旅顺军港”为创意元素,演绎了“旅顺的由来”、“甲午海战”、“日俄战争爆发”以及“辽宁号”航母在大连入编等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沙幕影像与舞台演员的融合,场面表现甚是逼真震撼。剧情中有关旅顺大屠杀的情景深深触动到每一个在场观众,历史的屈辱,激起的不应该只是对侵略者的痛恨,更应该是对强国梦的坚定,历史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走出剧场,面对平静的海面,望着历史的天空,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关于金石滩
金石滩作为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它包含了黄金海岸、金石园、滨海地质公园、金石蜡像馆、生命奥秘博物馆、发现王国等多个景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黄金海岸和发现王国。
黄金海岸绵延4.5公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天然灯光浴场。这里沙质金黄,滩软沙平,浴场水质优良。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到大连视察时曾亲临十里黄金海岸下海畅游,并为之题字“大连金石滩”。正值八月,海水经过一上午阳光的沐浴
变得温暧,脱掉鞋和袜子,身体已迫不及待想要和海水有一个亲密接触,由于不会游泳,所以只能卷起裤腿沿海滩边漫步,感受着海浪拍打双腿的奇妙触感,望着海与天相接的地方,感受到无比安宁,思想就像被放空了一样,只希望这样呆呆的享受海风的吹拂,只想融入这一片湛蓝与深邃,不舍得离开。

下午三点我脱团离开,因为要去一个比香港迪斯尼大出三分之一的游乐园,它叫发现王国。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它的惊艳,等待着每一个接近它的游客慢慢去发现。刷身份证,走进园区,门口的小店流露出浓浓的欧洲风情,眼前的一切,恍若置身格林的童话世界。再往里走,走过一座小桥,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汪平静的湖水,湖中央是一座梦幻般的城堡,像极了迪斯尼动画电影开场时的那个标志性画面。园内游乐设施包括大型过山车疯狂眼镜蛇和天旋地转,超级大摆锤沙漠风暴,水上漂流场亚马逊历险还有大型海盗船,跳楼机,能源风暴等等,唯一的遗憾是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一一体验。待夜色降临,灯光初上,发现王国的美才真正苏醒,漫步其中,唯有用”梦幻”一词来形容。夜晚坐上高达五十米的跳楼机,在最高点俯瞰地面,梦幻般的城堡夜景尽收眼底,当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女生激动地喊出“大连,我爱你!”,或许是因为紧张,或许是被那梦幻的美丽所吸引,有时候,我们真的会因为一处美景就爱上一座城市。

关于有轨电车、东港广场和一个废旧仓库
大连是继天津上海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有轨电车的城市。百年间,老式有轨电车从未停止过运营,缓缓前行的电车在轨道上吱吱作响,也映射出一副老大连最珍贵的城市影像。很庆幸,它能在城市的跨越大发展中留存下来,这天我和焦姨专程从最北端坐车来到电车站,只为感受这历史所留下的痕迹。一上车,纯木质的内饰,纯铜的扶手,昏暗发黄的车内灯,还有
那汽笛的声音,仿佛穿越回到过去,它那饱含历史的沧桑,彰显出古韵的时尚,成为大连一张独特浪漫的名片。

大连东北方向,有一个音乐喷泉广场,名叫东港广场,每到节假日和旅游季节,伴随着音乐响起,变换的灯光以及独立设计的十种水型和歌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出完美的视听盛宴。沿着海岸往里走,便是东方威尼斯水城,运河环绕着各式的欧式城堡,绚烂的布鲁日山墙倒映在清澈的水中,与贡多拉船摇曳的涟漪交相辉映,仿佛令人置身浪漫的威尼斯水城,坐在岸边小店,叫上一杯德国黑啤,就这样静静的欣赏这不可多得的浪漫。

如果你喜欢惬意的小资,那15库一定是你必须来的地方。它由一个废旧仓库改建,白天坐在回声书店的长椅上,点一杯咖啡,选一本喜欢的书籍,在海风的吹拂下,悠闲的度过一下午。夜晚,在漫咖啡里约上三五好友谈天说地,轻松惬意,唯一的缺陷就是这里消费略贵。

后记:

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时候只有当你身处某个特殊的场景里,你才能切身体会作者写作时的初衷。书本里永远只是冷冰冰的文字,真实的场景是热腾腾的摆在那里,图片影视资料虽然能展示很多,但有些依然是镜头所无法容纳的。旅行的意义对于每个人或许不同,我认为它就像doraemon所说的那样,旅行是一场华丽的冒险,一次探索未知的体验,在异地他乡,身边都是陌生人和新鲜场景,当你肆无忌惮的卸下防备,你慢慢学会了洒脱与从容。拿起背包,行走在斑斓的时光中,以骄傲的姿态,不悲不喜,向青春致敬,向年少轻狂,向幸福的时光致敬。你会为清晨明媚的阳光而动容,你会为傍晚的夕阳而感动,你会随遇而安,享受这路上的一切。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09 12:09:2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噢

2016-09-09 12:1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09 14:25

引用 helene_adieu 发表于 2016-09-09 14:25:31 的回复:

回复helene_adieu:其实还有很多吐槽的,没来得及写

2016-09-09 21:0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2 12:00

引用 罗贝塔 发表于 2016-09-12 12:0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