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责任游记——自驾新西兰

莫nunu (南京) LV.4
2016-09-09 11:51 601/8

前言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写游记,完全是因为无聊的。
我正处于离职前的工作空窗期,每天刷微博看小说,忽然间觉得,唉~~我是不是应该写个游记,或许对想要去新西兰的人有点用处呢!或许这样,在人生的这个转折点也不算是一无是处。
新西兰是我和老公的蜜月之行,5月份去的,距离现在也已经过去了好几月,但是想起来依然怀念当时的环境和当时的心境,那篇绿草和白云,以及和老公两个人在异国他乡互相依偎的、新婚燕尔的感觉。
要描述心情的话估计一天也写不完,下面就进入正题,希望为想去新西兰的朋友带来一点帮助。

PS:我和我老公最萌身高差,我160、他190,下面用身高作为各自名称。

关于机票

决定去哪儿蜜月,我想是所有新婚夫妇都头疼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样。
当时有一些选择,主要都是我想去的,比如法国意大利挪威以及新西兰
后来的选择也很机缘巧合,我同事说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叫“E旅行网”,经常会有特价机票啥的,然后我就关注了一下,就刷到了新西兰航空的特价,就这个定下来了。有旅行计划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不是广告!),或许可以刷到便宜的机票,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毕竟目的地不是最重要的,和谁去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是没有去过的地方,都可以为人生带来新的感受和体验。

这是我邮件收到的机票预订单,是通过新西兰航空官网预定的,按官网提示流程订就OK。
我们俩往返机票1W6左右,还是挺划算的。
另外,在新西兰国内我们选择的是捷星航空,毕竟便宜。也是在捷星官网预定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提前买行李票。餐点不供应,但是在订机票的时候有几个选择(需付费),在飞机上空姐会按照你的选择给你发放食物。

关于签证

签证办理并不难,我是在定完机票之后才开始申请签证,有种铤而走险的感觉,甚至一度很头疼如果被拒签怎么办。但后来签证办下来是三年多次的。
办理签证选择的是淘宝——中青旅,单人办理999,夫妻办理1399,刚看了一下已经涨价了。
对我来说中青旅是个极度苦逼的选择,客服似乎永远处于放空状态,问啥啥不知道,处理问题也特别慢,基本上属于咨询一个问题,要不没回应,要不得到一个牛头马嘴的答案。最后淘宝显示签证已经寄回来了,问客服我签证是过没过,居然回答不知道,气的我一口老血。
所以我还是推荐自己去办理,按照网上要求的那些资料,能准备的尽量准备齐全。
如下是需求资料:

详细的资料需要新西兰签证网站上有,更有参考意义。

关于行程

5月12日:皇后镇——奥克兰
5月13日:奥克兰——马塔马塔 霍比特村
5月14日:奥克兰动物园——上海
这份行程说真的很没有参考意义。为期11天,但是真正的游玩项目只有4个,而且从基督城凯库拉再回到基督城这件事,实在是傻的可以。
但是!至少!可以给你们一个警示作用,更合理的安排行程哈哈。谁叫190是个什么都不操心什么都听老婆的老婆奴(骄傲脸),可惜的是,本老婆我是一个路痴加地理盲,从地图上看,我真的以为从基督城凯库拉只要一个多小时

关于住宿

5月4日——5月6日:基督城 Tuscana motor lodge   NZ278/两晚
从机场开车过去大概二十多分钟,是一个两层建筑,我们到的时候挺早,上午11点左右。新西兰都是下午14:00入住。
我们到的时候老板在院子里打扫树叶,问他有没有空房间,他有我去看看,回来时告诉我们:很幸运有个房间。我们一看,还是一楼的,不用拎行李。
老板给我们一张地图,告诉我们哪儿用餐哪儿是超市之类的,用笔给我们划出来,异国他乡顿时有种亲切感,后来发现,每个酒店的老板都会这样。
房间里该有的都有,干净清洁,但是没特色,可住可不住,好在不算贵,老板也很nice。
我们行程中住的大都是家庭式酒店,所以几乎都有小厨房,但没有明火,不能烹饪辣味的和咖喱味的食物。

5月6日——5月7日:弗朗兹约瑟夫 Punga Grove 朋加树屋 NZ137
弗朗约瑟夫是个小镇,靠近福克斯冰川,本来想去但是190说冰川不安全吧,万一受伤怎么办
所谓树屋,就是阳台外面有一片树林,还挺有热带风情的。小镇很小,酒店离饭店一条街很近,步行就10分钟左右。

拍完下面这张照片后,我们去吃了个印度口味的中国菜,糖醋排骨好大一块,来自印度的服务员居然用中文问我们好吃吗,简直惊喜。
菜的味道也很好,可以去尝尝,或许能遇到那个会说中文的印度服务员呢。
话说回来,在新西兰食物是个大问题,主食汉堡+薯条,但我是中国胃,一天不吃米饭就难受,所以在新西兰的时候,就中国菜+日本菜+印度菜+韩国菜,轮流着,反正有饭就可以。

5月7日——5月9日:瓦纳卡 Panorama Court 全景之地 NZ330/两晚
全景之地是个好酒店,店主是个老太太,絮絮叨叨地提醒我们要注意这注意那,还不给打扫卫生。但是进入房间后阴霾心情就一扫而空。
是一个有客厅厨房的两室套间,最重要的是,面对着瓦纳卡湖。
我们入住的时候是下午,但阳光依然灿烂。
瓦纳卡胡反射的光刺进眼里,湖的那边是山,山和湖都是心中期盼的样子。
我和190站在房间里,觉得开心雀跃,那一刻的美景是旅途的馈赠吧,觉得坐在阳台上,看着外面的景色就够了。
讲真这酒店唯一的不好,就是不给打扫卫生。

5月9日——5月12日:皇后镇Central Ridge Boutique Hotel NZ525/3晚
皇后镇市中心很近,穿过一片小树林就能到了,逛街很方便。
住宿环境很好,布置成了蜜月房,还有个大浴缸。
酒店有一个员工是香港人,会说中文,语言方面也算是有便利吧。
另外,每天都会打扫卫生(我大概跟打扫卫生杠上了),以及有衣服清洗服务,把脏衣服放在柜子里的空篮子里,回来的时候就能看到叠的整整齐齐的干净衣服了,收费大概一篮子50人民币吧,记不清楚了。

5月12日——5月13日:奥克兰 Okura river estate  NZ195/1晚
这个酒店真的要好好推荐,booking上评分超级高,看到宣传图片时就被吸引了。
到了之后发现,真是美不胜收。
叫它民宿可能更合适,由一对老夫妻经营,位于一个农场中。
房间大的惊人,卫生间也是,最重要的是环境,外面就是野生禽类保护区,一片绿地外是带着雾气的河流,草地上有很多跑来跑去的野兔子。
老夫妻人很好,入住当晚老奶奶不在,第二天早晨我们早饭时她特地过来打招呼,早饭是自助的,牛奶酸奶面包麦片啥的,有种我就是主人的感觉!
缺点大概就是,离市区挺远,而且入夜之后会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毕竟是孤零零的一座屋子。
对了,农场里还可以骑马。

5月13日——5月14日:马塔马塔 Broadway Motel&Mirocourt Villas NZ145
行程中唯一订的比较失败的酒店。
位于马塔马塔镇,因为要去霍比特村,但是又不想当天回奥克兰,所以临时预定的。
价格贵,房间差,木有图。

行程中所有酒店都是Booking上预定,只需要信用卡担保,到店付费,而且入住日两天之前取消或更改预定不收取费用。

关于交通

新西兰地广人稀,所以当然首选租车,确实方便。
我们使用的是租租车平台,选择的是EZI
4日——12日:基督城机场借  皇后镇机场还。
均很方便,EZI柜台都设在机场里,基督城机场的EZI有个中国小姑娘,沟通方便,给了我们一辆新的卡罗拉,到机场外指定的区域自提就可以了。提车的时候小姑娘说可以先买一箱他们公司的油,比外面价格便宜,到时候可以不用加满油还车,但事实上是我们还车的时候还有很多油,所以亏了,后来在奥克兰时我们就选择了满油还车
皇后镇还车比提车的时候更方便,车放在机场外EZI的区域,都有牌子,然后到柜台上把钥匙还他们就行了,我记得当时我们递给柜台上俩姑娘,她们立马说OK,我和190惊呆了,问这就OK了?两姑娘笑着说对啊。
为什么不电脑确认下我们是哪辆车,为什么不派个人去看下车有没有剐蹭,为此我和190还深度讨论了一下新西兰中国国情的差别。
后来的出来结论,一个是新西兰人太懒,二是他们很信任别人。
但我们一致觉得,还是因为太懒。

后来到了奥克兰就不这么方便了。
奥克兰的EZI柜台在机场外,需要打电话过去,门店电话:+64 9 254 4397,电话里会告诉你在机场外有个几号门门口等,他们会过来接你。大概是五号门还是六号门的我忘了。
等十分钟左右,车就来了,再开十分钟左右,就到门店了。
给我们办理业务的姑娘是一个东南亚籍的姑娘,印度或者泰国我分不出来,办事极其认真,大概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最后还给了我们一辆特破的三菱。
还车的时候已经不是那姑娘了,但是依旧认真,检查了车子,之后送我们去机场。
关于加油的问题,路边很多加油站,很方便。

关于花费

机票:大概1W8
租车:南岛8天2515元,北岛3天1065元,共3580元
加油:不负责任的说1000多
住宿:大概9000左右
吃饭:5000左右
购物:8000左右
说真的我记账了,可是我记性不好,有时候记了有时候忘了,最后查账单大概花了4W多不要5W的样子吧。吃饭不便宜,幸好都还挺好吃的,而且可以吃到撑。
购物:我买了很多蜂蜜,黑糖,蜂毒产品,保健品,还买了UGG和羊毛披肩,羊毛制品质量挺好的,但是不便宜,一个披肩1000左右。蜂蜜黑糖什么的超市买就可以啦,当然也可以机场买,价格没差。

关于凯库拉海钓

我们是从早晨从基督城出发至凯库拉,晚上再从凯库拉基督城,单程大概2个半小时,新西兰道路限速80(我没记错的话),反正一般都是这个速度,所以我们的时间还是有参考价值的。一天开5个小时车还是挺累的,如果可以的话在凯库拉住一晚也不错。

凯库拉小镇上,右边是小镇上的建筑,有餐馆旅社之类的,左边是海,在海边的小桌子上有人会带食物过来野餐,我们没这种先见之名,就随便选了一家餐馆。

我点的蔬菜沙拉

190点了海鲜浓汤,挺好吃的,我才喝了一口他就吃光了,当然他还点了每天离不开的可乐。
在国内的时候我看见他喝可乐就头疼,但是在新西兰每天两瓶,有时候甚至四瓶,我也不管。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之一在于放纵自己,找到真我,太端着的或者太刻意的旅途会有很多不愉快。
新西兰的可乐挺好喝的,比国内的好喝。

吃完饭我们就开车到了码头,离镇中心很近,跟着导航走,我们是在租租车租借的导航,免费的但是要交押金800,回国后寄回去押金返还,导航还是很靠谱的,不过手机用google map也一样的。
我在淘宝上订的行程,下午14:00,我和190在码头上等了一会儿,遇到了几个东北人还有一对来自上海的新婚夫妇,发现都是跟我们一个行程的。14:00左右的时候,船来了,船上印着Kaikoura fishing tour,挺好认的。
船长是两个外国人,一个叫Tom,另一个我忘了。都很亲切,先介绍了一下船的情况,然后就出海了。
上船后发现全都是中国人,大概十个人左右,没开多久就有人开始晕船,然后就是吐,这个吐完那个吐。
还好我和190提前吃了晕车药,国内买的,所以我俩很淡定的看着他们吐。除了我们,可能只有另外一对来自香港的夫妇没吐了。所以要提前吃药(敲黑板),不管你认为自己有多不晕船。
船开了大概20多分钟停下来了,两个船长提溜上来一笼大龙虾,原来是他们提前下好的笼子。

然后就是拿出量尺开始量,母的不能要,太短的不能要。船长会要求我们帮他量。量完之后再把那些合格的龙虾的尾巴剪了。然后我特别懒,就坐在那等着,船长就跟我说,如果不动手的话就不能吃哦。于是我就赶紧去剪了一个,得到了well done的夸奖。

摆拍

弄完龙虾之后,船长把笼子再下到海里,然后继续开船往深海走。
走了大概十分钟停了。
然后就拿出钓竿来,架在船四周的架子上,大家就分散在周围开始海钓。
我亲爱的190同学是个钓鱼迷,没开始之前他就幻想着怎么钓钓到多少之类的,结果就是那种特别白痴的钓鱼方式,船长帮我们装上鱼饵,然后把滑轮放开,挂着鱼饵的鱼钩掉进深海里,然后感觉深度差不多了,就停止往下放。再然后感觉鱼上钩了,就摇滑轮,把鱼线摇上来。
完全木有技术含量啊!
190非常失望,但是我却很happy,因为我是钓鱼白痴,然而!我却每次都能钓上来鱼,还钓上来了大鱼。在我旁边的中年香港女人也很开心,钓到鱼的时候像个小孩一样欢呼,跟我们击掌。
每次有鱼钓上来的时候海鸥都会来抢。

后来钓了二十分钟左右,我的手已经摇不动那个滑轮了,再加上船上吐的人越来越多,船就往回开了。

船飞速的往前开,搅动着海水泛起波浪,海鸥和落日一起追着我们。我靠在190的怀里,风吹乱我的头发,心里却格外的平静。毕竟我知道,这就是要跟我共度一生的人啊。

上岸之后偶遇小野猫,喂了几块切好的鱼肉给它。
鱼肉是在船上的时候船长切好的,下船的时候分给每个人,龙虾也是,我们分到了三只。
船长给了我们一个凯库拉中餐店的电话,说可以加工的。
但是我们赶着回基督城,就没去,本来想着带回基督城再找中餐馆做,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肚子已经饿得不行了,就找了一家日本饭馆吃饭了。
龙虾带回了酒店,190说:老婆你给我煮一下。
我累死了就说,放在冰箱明天中午带去饭馆做吧,我也做不好。
结果第二天去弗朗兹约瑟夫居然开了5个多小时,并没有找到一家中餐馆,龙虾肯定变质了吧于是就被我们丢了。
后来在皇后镇时想吃,一只居然550人民币左右,我心疼的要死,但是并不想让190看出来。

关于体验飞行

凯库拉体验飞行,我们去的那家门口有一只Snoopy,很好找。

体验飞行就是先登记一下,然后工作人员带我们去一个小屋子里,看电视学习了一下基本的飞行知识。
和我们一起飞的教练叫露西,个子很高。
上了飞机带了个耳机,用于空中对话的,190坐主驾驶,露西坐副驾,我在后面。结果他两耳机挺好的,我耳机呢只能听到他们说话,我说话的时候声音就很小。
露西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我很nervous,露西说你不相信他吗,我说我相信啊。
她说那就不要紧张啦,要相信你老公。
我们原先以为体验飞行是平稳飞行之后试着开一开,结果,起飞落地都是190操作,中间只有很少一段是露西操作。她操作的时候会说:On my control。
飞行时间一个小时,从瓦纳卡上空飞过,但是因为天气不好,没有看到雪山。

体验飞行应该是此行中唯一一个有点儿刺激的活动,毕竟190恐高。
其实我挺想去玩跳伞啊蹦极之类的,但是被190强烈抗议了。
他说,我不能去玩,我心脏受不了。
我:那我一个人去啊,你在下面等我。
他:那更不行啊,我在下面看着你的时候我更害怕啊。因为你比我的命更重要啊,你在上面玩我心脏更受不了。
好吧,我就妥协了。
蜜月期的男同学或许可以学学。

关于皇后镇天空缆车

皇后镇三天,我们除了睡觉、逛街,唯一干的正事可能就是坐了天空缆车。
实际上,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娱乐项目,下次去的话都要去尝试一下。
我们是预约的缆车和山顶自助晚餐,17:45场次的。
到的时候好像不售票了,但是我们有预约可以进去,所以建议还是要提前安排。缆车就是正常的缆车,但是190吓得不敢给我拍照。(无奈)

到了山顶之后有一些小商店,餐厅还没有开门,很多人在等位。

山顶供摆拍的缆车

餐厅外面拍照,假装镇定,其实,风很大很大,我感觉随时会被刮跑,随便咔擦一张就赶紧往里跑

17:45,餐厅开门了,进去之后服务员帮我们先登记,带我们去我们订的位子。再简单介绍了一下食物。
就是正常的自助餐厅的食物,酒水另点。
我们点了两杯酒,挺好喝的,后悔没买几瓶带回来。
不过说真的,到了晚上餐厅外面一团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见,并没有传说中的俯瞰整个皇后镇的感觉,或许靠窗的位置会好点。

除了天空缆车外。皇后镇的街还是挺好逛的,相对于别的镇,皇后镇挺成熟了,环境也很好。
有挺著名的Fergburger汉堡和一家挺好吃的曲奇店,店里服务员都是穿着火热的辣妹。曲奇也是挺好吃。可以买来做伴手礼。
但是汉堡我一口也没吃,190也说口味很一般,而且排队的人巨多。

关于霍比特村

马塔马塔出发,有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在那里换好票之后,准点会有班车去霍比特村,也可以自驾,不过我感觉路还挺绕的。
霍比特村在一个农场里,进去的路上有很多绵羊。

然后,地方其实很小的,我没怎么看过魔戒和霍比特人,大概影迷更有感触吧。
有一个导游带领我们进去,一群人跟着她,话说我的英语只够口语用,听那些专业的解释还挺难的,所以就无视了。
风景很美,是此行中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就是不能到处溜达,导游会管着。

我亲爱的190同志终于给我拍了几张像样的照片,在成为一个合格的摄影师方面,我想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镜头里的他

Endding

1、这是一篇随心所欲的游记,记录的大多是当时的经历和心情,不太具备参考价值
2、旅途中有很多事情都没有记载,也发生了一些趣事,比如说我第一次在新西兰开车,因为开太慢,结果停下来的时候被两位新西兰男士的车围住,他们说我堵着他们20分钟,以后有机会再分享吧,因为我越写越长,觉得有点儿不耐烦了。哈哈。
3、此行当然是有遗憾的,比如,行程太松散(190说,蜜月就应该是酱紫的),但我们依然赶了很多路,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了。再比如,没有去到我想去的景点,比如牧马人教堂还有特波依湖什么的。不过我坚信来日方长,没有遗憾的旅途应该是不存在的。
4、如有疑问可以咨询我。知无不答。谢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9 17:25

引用 zackzfh 发表于 2016-09-09 17:25:32 的回复:

回复zackzfh:很值得去,环境很美当地人很好,有朋友一起去更好,自驾和住宿那块可以分担费用哈。

2016-09-09 17:39

引用 莫nunu 的图片:

也不来张合影,想看看最萌身高

2016-09-09 18:0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09 18:05:36 的回复:

回复繁星:最后更新了一张

2016-09-09 21:34

很般配,走在一起回头率很高吧!

2016-09-10 08:4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2 10:06

引用 kzmoppa 发表于 2016-09-12 10:06:20 的回复:

回复kzmoppa:我觉得我写得挺烂很含糊,有待提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