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西域 活着的化石——浓浓的维吾尔风情老城喀什噶尔

耕 烟 (苏州) LV.13
2016-09-09 12:47 265/8

九月,当马奶葡萄和石榴散发着出香甜的气息,我们来到南疆最有特色的古城——喀什噶尔老城景区。
  说起喀什,很少人知道她。都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但其实这句话还有下句——不到喀什,不算来新疆
  喀什是我国第6个特区,也是内陆第一个特区。喀什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
  在新疆,有南疆北疆之分,南疆维吾尔族较多,所以如果想要感受真正的新疆除了要欣赏北疆的风景之外,一定要来南疆感受维吾尔民族浓郁的风土民情。

喀什老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喀什噶尔”的含义有“各色砖房”、“玉石集中之地”、等。还没到老城景区,就被她沉重的历史、绚烂的文化、精彩的民风和古老的传说吸引。喀什老城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最后的西域,活着的化石”。
  打的从市中心往老城走,转过几个弯后就看到了老城。泥土城墙上,一座座房子闪着亮光。真是有种穿越千年的感觉。

早上10点半,来到老城景区门口,正好赶上古城每天早上的欢迎仪式。士兵站在高高的土城墙上,司仪诉说着听不懂的语言,手捧咚巴拉的美丽少女、跳舞的维吾尔壮年,将围站在城门外等待的人群迎了进去。去过很多古城,这次进城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古城景区其实很大,街道交错盘叠,房子参差不齐,古城的居民也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纷纷骑着电动车出城去了。喀什噶尔的魅力就在于她的生活气息吧。

一进城左手边的街道人气最旺,于是就跟着人群的脚步来到这里。这条街的名字我忘记了,意思是之前洪水给冲出来的一条街道,维语的含义是“裂开的街”。

街上的住户刚起床,出来拿着盆倒水的,和邻居寒暄的。街上还有很多古老艺人的传承人,依旧辛勤地靠着打铁、制作乐器、烤馕等手艺生存。街里的商家价格公道,可以进行适当地讨价还价,如果商家能接受肯定回卖给你。给儿子买了一只涂满红色花纹的小葫芦,挂在脖子上特别可爱。

维吾尔人对家和故土的眷恋和敬畏,是古城民居形成的主因。他们有这样一种风俗,家族人每增加一代,就在祖辈的房子上加盖一层,或者向四周加建,依势而建,无须规划,没有规则,任意建造,如此一代一代人的延续,形成了房连房,楼靠楼,层层叠叠的格局。“过街楼”、“半街楼”、“悬空楼”比比皆是。有的人家甚至盖到了七层之多。

很快,“裂开的街”就到尽头,再往里去还有很多街道,游客越来越少,居民生活的气息更足一些。古城里有许多有名的街道和景点。东南地势最高的数百米黄土高崖上有着独具特色的高台民居、由一个出口街道是“千年古街”,街道里有着著名的帽子巴扎,买的都是手工维吾尔族帽子,出了这条街直通著名的大清真寺。

大致走了一部分老城,感受到了浓浓的西域风情。原路返回古城,城墙外的古城高高耸立,不时有鸽群飞过发出咕咕的响声,有个穿着橘色衣服的孩子透过城墙仰望。突然想起,这里还是电影《追风筝的人》的拍摄地之一。

女人绚烂的头巾、男人黝黑的面庞、老人雪白的胡须、孩子明亮的眸子……走到喀什噶尔老城,才明白,什么是“最后的西域,古老的化石”。

引用 耕 烟 的图片:

新疆真的很漂亮,有机会也去看看

2016-09-09 18:04

送上首顶

2016-09-09 18:06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9-10 11: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9-12 13:53

引用 maidikai 发表于 2016-09-12 13:53:40 的回复:

回复maidikai:现在有娃了,真的没时间写攻略了,不过喀什很小,来了以后直接打的很方便的!

2016-09-18 13:18

引用 愤怒的盐煎肉 发表于 2016-09-10 11:25:30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愤怒的盐煎肉:你是说老城的详细介绍么,我觉得还是来了以后自己感受比较好呢!

2016-09-18 13: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09 18:06:03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简单:估计挺难的,我随便拍的,不专业~

2016-09-18 13: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09 18:04:09 的回复:

新疆真的很漂亮,有机会也去看看

回复简单:北疆的风景,南疆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