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冬天,晴【大洋洲湛蓝之旅】

Hilton LV.4
2016-09-09 14:11 1446/9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最前面

不算游记也不算攻略(攻略近期奉上),更多的是自己的感想和碎碎念,更多地是想留给未来忘却时的自己,客官若有雅兴,草草翻翻便是。

正文分割线

北京的暑期,罩着雾霾,闷热而躁动,总是让人想要逃离。
三年前的夏天,花了18个小时准备,和基友共挤一个火车上铺,从西宁开始了风吹日晒的环湖之行。
两年前的夏天,带着炸裂的后脑勺行走在拉萨的蓝天下,听着《平凡之路》颠簸在川藏线上。
一年前的夏天,从温热潮湿的腾冲归来后就被囚禁在了地理所的工位,寂静而压抑。
活了两轮,还是白本护照的土鳖,2016年的夏天,打着和女友一起去毕业旅行的幌子,下定决心要出去看看。为什么是澳洲?因为凉快,甚至还有些冷,总比强烈的紫外线强。计划中是完美的四人团,本科时候和苏总、曹秘书一起去了青岛山西重庆四川上海,是最默契的损友兼驴友。
7月初开始准备各项澳洲签证材料,考虑到四个白本,交了旅行社代申签证,经过无数次与客服的无效沟通和将近一个月焦虑的等待,8月3日等来的结果是两过两拒。看着已经买好的四张8月12日去程机票,大写的尴尬。打麻将、斗地主、轮流开车···就当我没想过吧。
距离出发还有9天,只有签证、去程机票和几篇草草翻过的游记,还是铁了心要说走就走,这么说逼格满满,但是奉劝各位还是别这么做的好。当你驰车在大洋路上,却不知道晚上住在哪;当你已迫不及待去看珊瑚,却被告知明日船位已满;当别人在Esplanade大街上欣赏夕阳,我却在查游玩攻略的时候,讲真,出国自由行,请至少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
最终确定下11天的行程:墨尔本1天-大洋路3天-凯恩斯4天-悉尼3天。
上海登机,原澳洲土著兼天生人赢——秀鹏以一顿极不正宗的西贝招待了我们,并穿越了三年的岁月迷雾,给了我们很多宝贵而模棱两可的出行建议,除了不肯让我们坐他的Q5,其他都很完美。
其实直到登机,内心都是焦躁的,一者是第一次出国,对所有的环节都谨慎而敏感,二者是直到出行前一刻,我都还在准备出行计划。想象中的度假应该是带个墨镜,抹个防晒,在沙滩长椅上一躺就是半天;而现实中的澳洲行,我们不是在赶行程就是在计划行程,这是年轻人的节奏,更像学习,而不是度假。
去程是亚航,怪我还没真正理解廉价航空的概念,国内的航空公司,价格再便宜,到了饭点总归还是会赏你一份面目模糊的飞机餐的,亚航上别说餐饮要钱,竟然丧心病狂到连毛毯都要钱,打杯热水还得看空姐大妹子的脸色。过道和腿部空间之紧凑也是再次刷新我的世界观,要不是单价不到两千,我真是很难说服自己蜷着身子心平气和地睡着。特别后来是和从悉尼回国的新加坡航空对比之后,就更坚定了今后在合理差价范围内首选新航的决心。新航宽敞的个人空间,丰富的飞机餐,贴心的服务,是我坐过的体验最好的。登机后,我们的语言模式也正式从国语切换到了英语。马来西亚小姐的英语口音好像和国内空姐的不太一样,但是共同特点都是听不懂。飞了一夜,在吉隆坡转机,无耻地掏出了我的PP卡,在贵宾厅薅了顿早餐羊毛。
晚上八点终于看到了地面上人类文明的连片灯光。下机出关走的电子自助通道,看着旁边排着长队人工过关的第三世界朋友们,心里默默说了句感谢祖国。

因为带了一些西洋参和菊花茶,自觉走了申报通道,海关人员问我带了啥,不论是西洋参还是菊花茶单词都不会说,急中生智说Tea,老外会心一笑,然后就让我们去被狗嗅了···不过似乎这条通道比绿色安检通道人少,反而快一些。
出机场打车去的住处,出租停下,直奔驾驶室去,恍然发现澳洲是右舵。墨尔本的出租司机基本是墨西哥裔,一路试图和他聊了聊,英文口语应该比我强不了太多。看着码表跳地飞起,心里还去乘以五,肉疼。其实这也一直是穷游的老问题,出来玩之前有一个大致预算了,没有额外大开销是肯定不会超的,就不要在花钱的时候肉疼了,更别去乘汇率,钱总归都要花,那样只能更别扭。
最终出租停在了我们说的门牌号,但是个hotel,司机小哥一直问我确定是不是这,导航上说的就是这。下车开始飘小雨,雨夜中推着两个行李箱在无人的墨尔本街头寻找住处,在资本主义作条狗,大概说的就是这个。后来给在柏林的房东打了电话,用英文说了半天,她也说不明白,我也听不明白,然后问她,Can you speak Chinese?然后她告诉我她的apartment就在那个hotel里面,兜兜转转一圈还是回到的士小哥放我们下来的地方,从那次之后就觉得国外的门牌号是非常reliable。其实这里有个逆向思维,门牌号本就该靠谱,只是国内的太不靠谱,想起当年郑老师2010年那会儿一心想设计国内门牌号的排序方式,然后好像也没有然后了···
房东是华裔的设计师,去了柏林,就让她的朋友Amy在家等我们,Amy和我们交流永远带着大大的微笑,放在国内我一定存三分戒心,但看着她的眼睛,我知道那个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有时候总在想,为什么他们能对每个人始终保持这样的态度呢?其实更应该问自己的是,我为什么不能做到那样呢?我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做不到那样的呢?房子是个有些年头的楼,采光稍差,有些阴冷,但是干净整洁,加之房东是设计师,布置了很多工艺品,让人感觉舒适而温馨。

D1:墨尔本市区

墨尔本的第一天上午步行去了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从住处到市中心,一路都是带花园的house民宅,可把熙妹子羡慕坏了,一顿狂拍。

进入city,除了高楼林立还有很多奢侈的绿地广场,花园城市墨尔本果然名不虚传。其实一直有个问题困扰我很久,同样是一堆各种造型的建筑放一块儿,国外的建筑群就是要看着顺眼,如今国内的建筑设计不能说不用心,可是为什么每个经过精雕细琢的设计放在一块儿就显得有失和谐呢?或者说国外的建筑群是否有协同设计的约束机制和规范呢?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是1854年建成的,沿用至今,国外的图书馆一般都上了年头,但是感觉崭新而大气,馆里有不少艺术展。

从图书馆出来,在门口集合参加free walking tour,这个组织的官网是https://www.freetour.com/,全球80多个大城市都有,宗旨就是当地导游志愿者带着游客通过半天的步行游览了解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全程免费,最后他们会倡议我们做donation,或者说根据你自己觉得值不值来给tips。每位向导都是当地人,充满激情并且无比热爱自己的家乡,关键是他给予我们的出行建议都是最local的,比如,Eureka塔鸟瞰全城观光当然屌屌哒,但是想省钱,Sofitel酒店第54层的酒吧的厕所可是全景落地窗,在那边上厕所边用大广角拍照装逼也是极好的。当然三个小时的行程画风不是这样的,向导和我们聊了很多猫本的历史和文化,再加上他声音无比性感,略带甜美的沙哑,高音准、中音劲、低音沉,总之一句话,就是通透!不做摇滚乐队主唱真是可惜了。

但是容我听力无能,就不在此献丑了……最深的感触就是猫本人骨子里的艺术气质,不论是无处不在的街头涂鸦,还是当地的各色建筑,以及享誉盛名的艺术院校。
最后我们的行程结束在联邦广场附近,有趣的是这个广场和鸟巢是同一个设计师,向导说当地人都觉得它丑出了新高度,丑向了天际。所以原来近年在国内各地大行其道,当地政府极力炫耀的各种造型独特的艺术馆、博物馆、剧院,在老外看来都是丑到不可理喻啊···

广场的对面就是著名的中央火车站,也叫弗林德斯火车站,单纯的我们一直在地图上看到的是弗林德斯火车站,想着那个墨尔本著名的中央车站在哪里呢?

午餐首选的是Chinchin泰国餐,结果里头人满为患,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澳洲碰到了还要等位的餐厅,后来选择了附近另一家Pastuso墨西哥餐厅,对那个由各种不曾见过的茎状蔬菜组成的沙拉印象尤为深刻。

关于澳洲餐饮,前一天晚上和Amy做过交流,我问她有没有推荐的澳洲特色餐馆,她一脸懵逼,不知道该何为澳洲特色,她说澳洲是移民国家,各地美食都算正宗,但真要说澳洲当地特色,那估计就是当年土著留下来的各式烤肉了,我当年内心就飘过四个大字,“蛮夷之地”···
午饭之后沿着Kilda大道参观了维多利亚艺术中心和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参观美术馆时黑又硬保安说我的包太大了需要寄存才能上二楼,但是我没听清,以为是说让我把单反放了不能拍照,结果上了二楼又被他请回去存包了,真是不好意思,又给中国人丢脸了。

在此要说说个人心中好的公共博物馆的标准。最重要的,它的姿态应该是亲民的。博物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是储存、保护并研究文物的地方,而对于公众来说是了解文物、了解文化的地方,每件文物边上的标签一定要深入浅出地将此件文物的特点,所代表的时代意义说明白,国内的博物馆向来姿态极高,一是过于标榜文物价值,要么说工艺领先西方多少年,要么说艺术风格如何震古烁今,这么说虽然自豪感爆棚,但听多了觉得是一种自负的标榜;二是介绍文物极爱用专业名词,看完一遍介绍,再去看这件文物,还是无法让我产生和文物的共鸣。此前我一直觉得是因为自己粗俗,欣赏不了阳春白雪,直到我去了香港博物馆,每件藏品介绍都能一针见血地说明问题,让我会心一笑。印象最深的是香港博物馆关于国人西洋油画启蒙的展览,通过原图和国人临摹图的对比去解构当时国人的油画观念,尤其是对于透视和构图的理解认知。那也是我在博物馆参观最入角色的一次。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文物囊括各个世纪,来源世界各地,文物介绍也是客观准确,深入浅出。仔细想来,这可能也是因为澳洲一直是世界闻名的“局外人”,这里有代表各种文明的文物,然而没有一件是真正属于这里的,这只是这些文物的展示窗口,所以这也能更为心平气和,无须带有民族主义的情绪来看待每件文物。其次,博物馆作为公共空间,也应该承担更多的公共职责。国内的博物馆恢宏大气,但是距离感极强,仿佛博物馆就应该威严肃穆,让人敬而远之。而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二楼就有咖啡厅和餐饮,一楼的最里面也正在布置晚宴现场,可见组织或企业是可以在此租赁场地的。
出了美术馆后在联邦花园稍作休息。

之后便去了战争纪念馆,门外广场遇见一群韩国佬想玩无人机装逼,就是不会开机,最后悻悻而去,我就只想和他们说,陀螺仪都不整平,真起飞了也得砸下来。

回来时天已黑,雅拉河畔华灯已上,夜色分外迷人。

晚餐在市中心一条酒吧街里的西班牙餐厅吃的,感慨只有一个,以前觉得他们说在外国点菜就跟抽奖似的,看半天点了两份汤这种都是段子,白纸黑字的英文,soup就是soup,maincourse就是maincourse,后来发现真不是这样。西班牙餐厅里的菜单写的都是英文字母,但是一个单词也不认识,全是西班牙语翻译成的英文。点了个点心是煎咸芝士,为什么会有这么反味蕾的食物。
饭后还是不能免俗地坐了30路观光轨道车,在Dockland港附近下车回家,刚好遇到一大波澳式橄榄球Essendon Bombers球队的球迷挂着红黑围巾散场,看着垂头丧气的样子应该是主队输球了。确实,墨尔本是世界体育之都,F1、澳网公开赛,还有当地的板球、澳式橄榄球、足球等等。

D2:大洋路

第二天我们直奔租车取车,开始了三天自由而幸福的大洋路之旅。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是非常自信的,就是看墨尔本的交通规则把我看晕了,什么U Turn、Hook Turn,什么停车收费1P、2P、3P,看完直接崩溃。第一天熙妹子一直在欣赏墨尔本街头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我就只盯着他们如何开车了。租车的时候问了店员好多个最后一个问题,然后她告诉我如果我是去大洋路是不会进入墨尔本市区的,直接高速就过去了,不会有市区那么多规则的。

在附近的超市采购完,直奔高速,澳洲高速最内侧车道是超车道,土澳开车飞快,我一路顶着限速开,后头的车还是呼呼超我,除了略微超速,他们还是很守规则的,超完车会很快并回外侧车道,除此之外很少随意变道。高速途径Geelong,到达大洋路的起点Torguay,这是世界著名的冲浪圣地,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世界职业冲浪赛事。即使是冬天,也能看到很多冲浪爱好者。其中最有名的海滩就是离Torquay很近的Bells Beach,我们到的时候转了一圈才找到空的停车位。大家都是带着一身专业装备和冲浪板来的。

我们在观景台看着他们趴在冲浪板上一直划到外海然后在最高的浪尖伺机站起,乘着浪冲回岸边。

边上有个姐们儿一直拿着大长焦拍了好久,冲浪者上岸的时候还把自己名片递给他们,说可以上她的网站看他们冲浪时的照片,这放国内我就得想她是不是想卖照片的,出现在澳洲就觉得她是单纯喜欢冲浪摄影,想想自己也是傲娇。
之后去了Anglesea的一个高尔夫球场,这之所以非常有名,是因为球场里生活着好多野生袋鼠,人管自己打高尔夫,袋鼠管自己觅食,两不相犯,我们走到离它们五米远的时候它们一般会起身挪地,其实我脑子里都是暴怒的袋鼠使出了飞火流星拳和死亡飞腿的样子。

第三站是Aireys Inlet这个灯塔,叫做Split point lighthouse。它建于1891年,它还有个名字叫White Queen (白皇后)。灯塔每天11:00到下午2:00可以登顶观景。

晚上的住宿定的匆忙,住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房间还是不错,心想有车,位置也就无所谓了。按照门牌找到了那片地方,看着像是三五户人家,其实都是房东他们用来租给游客住的,所以刚停下时候有些蒙圈,不知哪个是房东家,熙妹子下去询问,看见他们家漂亮的彩色窗户就拍了张照片,被女房东看到了,冲出来一顿吼,什么不尊重个人隐私,打扰别人生活,然后我在她介绍房间时问她厕所在哪,她说我太rushed。很强势的女子,和我们说她做了母亲之后特别在意孩子的感受,非常不希望孩子被打扰,上周刚有个中国游客在未经她允许的情况下拍了他儿子的照片,她觉得非常rude。心想,得,到澳洲这么多天,终于碰到个不nice的人了,就住一夜,乖乖的呗。后来她给我们的入住评价也是极尽侮辱之语,这么说来,心胸狭隘也是不分国界的嘛。但是往往这种强势刻板的人,做事都很认真,平心而论,这个地理位置可以认为是荒郊野岭,但是偌大的院子,哪里种花,哪里种菜,哪里停车,哪里晒衣服布置地一清二楚,厕所、厨房、活动室都是公用的,厕所是个棚房,干净但冬天洗澡略冷,厨房和活动室很大很舒适,说白了就是澳洲的农家乐。粗粗数来共有将近二十间房,当晚只有我们俩人独住。

D3:大洋路

当天的第一站是Cape Otway Lightsation。网上说离开大洋路开往灯塔的途中看到野生考拉的概率是百分之百,于是驶入小路之后便特别留心两边的桉树,结果开到景区门口了也没见到一只考拉,不甘心又回去找。这回终于在一棵大树看到了一只蹲着打盹的考拉,因为考拉毛色和桉树树干颜色极像,第一反应以为是树干,定睛细看才确定是考拉。等我们将车停下后又陆续发现了两三只考拉,也有越来越多的车停了下来看考拉。很幸运地找到了一只在小矮树上带着考拉宝宝的母考拉。

大洋路第二天的景点是最有名的十二门徒和伦敦桥,开往十二门徒的路是大洋路上最险的山路,但一路风光也无限好。

十二门徒的停车场是大洋路上最大的,在那也第一次在澳洲体会到了人满为患,到时下午两点多,刚好逆光,体验并不好。

绝大多数墨尔本发车的一日游到了十二门徒就掉头返回市区了,所以伦敦桥往后人数骤减,心也开始松弛。

我们在Bay of Islands看的夕阳,那里只停着寥寥两三辆车,其实今天一路沿海都是海蚀地貌,只不过名气最大的是十二门徒,名气最大说明开发最完善,如果我告诉你十二门徒最早叫做“母猪和小猪”,你是不是意兴阑珊了。国人出门旅游,以前是直奔旅游宣传手册上的景点去拍照,现在是照着别人的旅游攻略去打卡,说白了就是被旅游规划者牵着鼻子走。一路风景大致相同,所以伦敦桥和Bay of Islands的体验完爆十二门徒。

看完夕阳,看着天际由白变蓝,我们趁着暮色赶往当天的住处Warrnambool,飞驰在乡间的小路上,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牧草地,远方是房屋树木的剪影以及从地平线由金变蓝的天空,时至如今还依然记得那天暮色中自由的飞驰。那天的心,无限伸展,向南,越出洋面。

当晚也终于如愿住进了独门独院的大house,房东是一位无比热情慈祥,并且极度热爱家乡旅游事业的老奶奶,进门口就摆放着各色旅游宣传册,她住在旁边另外一套house,这套房子主要用来出租给游客居住,和她的交流中能感受到她就是享受向世界各地的游客介绍家乡景点的感觉。Check in已经晚上七点,我们一进门奶奶就给我们介绍了房间,又详细问了我们晚上和明天的行程安排,并铺开地图,给我们规划晚上的餐馆和明天的路线。似乎她会给每个人推荐Tower Hill动物保护区,有个死火山,袋鼠、考拉、鸸鹋澳洲三剑客一应俱全。

论豪华,当晚的住宿排在此次澳洲之旅的首位,不过最想聊聊的是香薰类产品在国外的普及以及在国内的发展。十来天的澳洲住宿,基本各家多少都会摆一些香薰,不论是精油还是香薰蜡烛,不能说每个家都有其独特的味道,但至少每个家都是清新舒适的。近几年,国内的香薰市场也在慢慢开拓,就是行情略乱,一分价钱一分货,公认的好产品价格在哪摆着,首富家的东西几十块钱,送瓶送罐的,香薰本身成本多少可想而知。经济一族是否愿意在日常开支中增加这项快消品?有限的开支里是否愿意为气味埋单?其实说白了就是咱们还不够有钱,日常生活中的高阶消费还是需要掐着预算来花。

D4:大洋路-墨尔本-凯恩斯

第三日先去了房东奶奶极力推荐的动物保护区,把它当旅游观光景点,那么只能说景色一般,如果把它当日常郊游的去处就觉得还挺好,还遇见了鸸鹋和考拉。

公园出来就从Warrnambool返程回墨尔本还车了,走的内陆,牧草田园,看了一路的奶牛、羔羊、骏马,路上基本没车,吃着薯片唱着歌,简直就要起飞,那是澳洲之行中最自由的一刻。

还车的还是租车时候那个店员,只看了油箱和里程数就说没问题了,你们走吧,我只想说大妹子你心这么敞亮来我们大天朝一天挨一个坑。
熙妹子说看的游记好几个人说在墨尔本机场坐捷星提前两个小时去还是误机了,我们就提前了三个小时到的机场,结果航班延误了一个小时,捷星check in也是全自助,快的话十分钟,慢的也就半小时。

当我在思考他们到底是如何提前两个小时还是误机了的时候撞见了三位潮流打扮的中国小哥向我求助,焦急地在自助台前check in,他们仨去黄金海岸,还有半小时起飞,但是输了好多次名字系统都检测不到,想去自助台前找工作人员帮助,但是一句英文不会。后来我也试了好多次,才发现是他们自己买票的时候姓和名填反了,但那时候已经停止check in了,帮他们询问了客服,给的答复只能是改签了,当天已无别的航班,只能改签第二天的。三位小伙得知此消息,使劲地谢过我之后,便默默地出门商量了,也不知道那天晚上他们住在墨尔本的哪里。不过话说回来,二十出头,黄金海岸说走就走,椰树、阳光、比基尼发到朋友圈自然是逼格满满,但是接受了那么多年教育,一句英语也听不懂,最简单的英文交流也进行不了,着实不应该。
凯恩斯的住宿是楼里有游泳池的apartment,房东一看就是老鸟,入住须知就有十来页,从头到尾都只出现在聊天对话框里,只见房东妈妈来过两次打扫卫生,房东住在郊区自己家的农场,养牛养羊还种了好多果树,妈妈平时带带孙子,忙忙农活,这日子好不羡慕。

D5:凯恩斯市区

凯恩斯的市区其实很小,步行二十分钟也就走穿了,所以在凯恩斯的几天所有的交通工具就是步行。沿着海岸线的是步行观光道,树荫里有自行车骑行道,沿海的店铺一应俱全,除了餐厅酒吧,有五六家旅行社,可想而知,凯恩斯当地的主要产业是什么。滨海大道上有一个儿童乐园,一个大泳池,几处健身区,无数烧烤架,全部都公众免费开放,一路走过去,有的在草坪晒太阳,有的在BBQ,有的在练瑜伽,有的在练肌肉,有的在慢跑,有的在游泳,只能感慨凯恩斯人民太热爱运动了。

当然,作为来自行色匆匆的帝都人民,我不禁要问,工作日大白天的,你们难道都不用上班不用挣钱不用养家的吗?天天就跑出来晒太阳说什么麦麸色的肌肉最迷人么么哒了吗?你们都这么无所事事不求上进混吃等死还过得这么好让我在帝都天天做狗的情何以堪呢?不说了,我还是先去定接下来的行程吧。
凯恩斯大堡礁自然是必去,热带雨林也可以打发一天,时间充裕还有骑马、溯溪、攀岩、蹦极、跳伞、滑翔伞、热气球等等户外运动等着你,这些极限运动你可能一辈子就体验一次,但是凯恩斯人民是真的把这些当家常便饭。关于出海,当时铁了心要坐最好最贵的Quicksilver号,这艘船在距凯恩斯一个小时车程的道格拉斯港出海,船最豪华,出海最远,看到的珊瑚礁最漂亮,奈何下单太晚,之后两天的船位均已满。无奈还是选择了几乎被亚裔垄断的Sunlover,下单渠道还是爱去,因为当地的旅行社说半天给你打折减价有优惠,其实还是很贵。热带雨林是在一家中国旅行社定的,给了点折扣已经基本成本价了,女店员是老江湖,期间借单接到手软,还有一个小男生,还在长痘的青春期,估摸也就二十岁,他说这是他来店里的第二天,看着他瞪着双眼认真而吃力地汲取着每条信息,那确实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不知道一年之后他还在不在这家店里,总之,祝他好运,在澳洲认真付出肯定会有回报的。

D6:库兰达热带雨林

库兰达,坐的观光火车,回来坐的缆车。这条翻山越岭的轨道是百年前为了开采金矿和木材开凿的,列车上的广播一直在渲染山势有多险峻,开凿难度有多大,当时死了多少弟兄,其中谁谁谁又做出了巨大贡献,能够感受到,和天朝相比,在澳洲,生命显得更加珍贵。

小镇风光着实一般,看着也就是海南某处山沟沟的样子,印象深刻的是镇上的当地艺术品店,里头主要是回力标、didgeridoo(土著吹的长管)和颜色鲜艳的波点画,每件作品看着都很有质感。

回程坐的缆车体验很棒,从空中俯瞰几十米高的灌木,近的地方缆车与树顶只有两米,中间有两个站可以下来转转,游览小册上还详细地写了每个区域的灌木特色,很有科普的代入感。

也是贪恋风景,结果错过了上午约定好的接车时间,只能等司机再来接一趟下一个班车缆车的人时再捎上我们。等的时候看了一个华人旅行团的司机,格外眼熟,仔细一想就是昨晚在赌场里豪掷千金颗粒无收的中国土豪,当时他去一个台就换300刀的赌注,一次性下光,输完了换一个台接着换300刀,我们就这么看着这个土豪换了一个又一个的台子,想着自己为了三块两毛五还得精打细算半天的生活,不禁黯然神伤。结果他竟然只是个旅行社司机,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富二代移民,不愁吃穿,随便找了份工作打发时间。

D7:大堡礁

感觉来凯恩斯的所有目的都是大堡礁,在大堡礁砸的费用也是最高的了。租了水下照相机,定了深潜,就等出海了。很多游记都说外海风浪大,好多人都拿着袋子在船上吐,我作为大海的孩子,自然不能出现这种状况,必须得做到在海浪颠簸中泰然自若,如履平地,静静地看着他们吐。大堡礁观光分为内堡礁和外堡礁,顾名思义,内堡礁离海岸较近,遭到的人为破坏较大,珊瑚礁的风貌远逊于外堡礁,而外堡礁也因为常年的人为观光,破坏巨大,今年因为遭受剧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凯恩斯附近珊瑚出现了大面积白化,澳洲政府要关闭大堡礁六十年的传言已经流传多年,商家多以此来怂恿游客在此多花钱,不留遗憾。但是细细想来,政府传言多年仍未兑现,自然是因为地方利益牵扯无数,就单以凯恩斯为例,人们想去大堡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凯恩斯,就是因为当地政府前期的巨大投入来开发珊瑚礁观光,如今也给凯恩斯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如果真的没有了大堡礁凯恩斯又凭什么来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当地人民晒太阳、运动、BBQ还把钱挣了的日子估计也就到头了。
经过两个小时的航行,Sunlover载着满满一船的中国人来到了海上平台,平台是直接用钢筋与海底固定的,钢筋上都已长满珊瑚,可见这个平台已有些年头,四周眺望可以看到海面颜色泛黄的地方,下方就是珊瑚礁,浅处在退潮时会露出水面。船到时将近十一点半,三点半返回,四个小时在平台上可以吃饭、坐直升机、坐半潜艇、坐玻璃船、浮潜、深潜,讲真,根本忙不过来。订了深潜,所以教练要给我们培训,教练是个香港姑娘,全国语授课,所有的核心就是如何让你在水下保持呼吸。之前没有玩过浮潜更没玩过深潜,连游泳都不会,就是觉得别人都没问题那肯定不难,其实回头想想,深潜还是有风险的。刚回国就听闻熙妹子她学校一位教授也是在澳洲潜水心脏病突发去世了。我们的深潜时间是14点,培训完已将近12点,吃完午饭就已12点半,所以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也就只剩下一个半小时了。

先坐了个半潜艇,又坐了个玻璃船,当珊瑚和各色珊瑚鱼真的就在你眼前时,你能非常直接地感受到自然界强大而漫不经心的气场。

在海底世界看过不少珊瑚,最近各大商场也开始流行卖家庭水族馆,那会儿看的时候感觉就是精致,会去细细地看每个细节,能感受到他们设计的用心。而天然的珊瑚礁则有着自己独特的气场,在自然法则下自由地生长,不论是它们绚烂的色彩亦或是摇曳的身姿都不是为了取悦你的眼球,它们只是在生存、生活。从死去的珊瑚礁,到正在繁衍的珊瑚虫,再到珊瑚礁中的各类生物,这里构成了一个闭合的生态系统,这里有完整的生存法则,对于它们来说,珊瑚礁就是全世界。
还在醉心欣赏,已经一点半,只剩下半个小时的浮潜时间,我才想起租的水下照相机都还没用过呢,赶紧拽着熙妹子去穿装备,一个潜水面罩,一件救生衣,一对脚蹼,穿好了就往水里走,冰冷的海水漫过半身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不会游泳,其实人放松的时候身子是会完全浮在水面上的,越紧张越挣扎反而沉得快,再加之救生衣在身也便没有顾虑地扑通下海,面罩鼻孔和呼吸管里会进一些水,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把熙妹子吓坏了,一直不敢离开栏杆,其实嘴里进水直接喝点就行了。有群黄色的小鱼根本不怕人,一直在我身边穿行。

平台最外围的珊瑚最浅,稍微立起身子就会碰到,因为教练反复叮嘱不要碰珊瑚,一是怕伤了它们,二是怕被它们蛰,所以快靠近它们时自己几乎是蜷成一个球了,感觉自己都快在珊瑚礁上搁浅了。

又是一阵陶醉中猛然想起时间,赶紧上岸,重头戏,深潜即将开始。
浮潜完上岸海风一吹,瑟瑟发抖,只想赶紧再到水里去避寒。套上厚厚的潜水服,带上酷酷的潜水镜,穿上大大的脚蹼,背上重重的氧气瓶,就往水下走了,根本就没有时间去产生恐惧、抵触等负面情绪。水下是一个越来越深的阶梯,在这里教练会让你一直埋在水里带着你反复做每个关键技术动作,完成一个动作她会给你优雅地鼓一次掌,直到她认为完全合格了才会带着你开始深潜。就在这个环节,我总感觉鼻子里进水,也用嘴喝了好几口咸涩的海水,期间我三次把头浮出了水面去清理面罩鼻子附近的水,第二次浮出水面的时候教练就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第三次浮出水面的时候教练很严肃地再三问我能不能完成这次深潜,如果现在觉得不能,就会带我离开。我告诉她我可以的,真的可以,只是总觉得鼻子会呛水,她面对面看着我的眼睛说,keep focus on breathing by your mouth。想到接下来半个小时我都会一直在深海,如果我不能好好地适应用嘴从呼吸管呼吸,我就会一直在呛水,那时候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便开始占领我的大脑。接着教练带着我们沿着绳索一米一米往下,期间一直在用嘴鼓气平衡耳压,到达绳索的尽头后便真正开始了珊瑚深潜,但其实我有些分心,一半的注意力一直在我的每一口呼吸,行程过半时才真正进入状态。被教练拽到了固定拍照的地点,一条极大的苏眉鱼特别配合地游过来合影,发现没有好吃的慢悠悠地想走,教练一推它脑门又回来了,被这蠢萌的画面笑喷。

教练带着我们贴着珊瑚游行,水里很容易习惯性地将重心放在下半身,身子就会趋于直立状态,好几次都要碰到珊瑚礁了,教练就会赶紧帮我把腿抬起来,后来慢慢意识到身子前倾,把重心放在上半身,姿态就趋于水平了。在静谧的深海里只有自己呼吸的声音,你有一种完全从真实世界中抽离出来的感觉。但后半程的时候开始出现疲惫感,当看到绳索时反而有种解脱感,可能是因为刚开始深潜时的负面情绪抑制了我内心深处的兴奋感。现在回想起第一次深潜的表现,也是觉得自己蠢透了,当时教练还得一直保持耐心,给我鼓掌,也真是辛苦她了。所以非常期待下一次深潜,只为了看到更好的自己。
回港时,船员把所有照片的缩略图打出,附了编号,供游客挑选购买,价格真是奇贵无比,但是付款者络绎不绝,很简单,谁又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再来大堡礁呢?到港时已是傍晚,看到了在澳洲期间最美的夕阳,还有一群正在BBQ的日本小学生,觉得这才是生活。

D8:凯恩斯市区-悉尼

凯恩斯的最后一天是周六,滨海大道的草坪上布满了穿比基尼晒太阳的人们,泳池里的人也明显增多了,乐队则搭起了舞台表演,人行道两边摆起了摊位售卖各色小物件,家人带着孩子和狗子出来遛弯。要走的时候才发现周末的凯恩斯,幸福指数爆棚。

熙妹子心水公共BBQ好久,一定要去烤点儿啥,然后遇见了一家香港人,他们在烤龙虾,我们烤三明治,嗯,都是吃的,没差的,当时我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和伯伯用英语聊了会儿天,为什么是英语?因为我也不会粤语啊。他们一家在悉尼定居四十来年了,带着儿子来凯恩斯度假。说起北京,他说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来过一次,长城、故宫、空气污染,想必他印象中的北京还是灰头土脸的模样,想和他说应该再来一次北京,现在已经大变样了,欲言又止,北京的天还并不是那么蓝。真的很想自豪而底气十足地邀请各国好友来北京游玩,但暂时我还说不出口,所以,北京,加油。伯伯说他很享受这边自由的氛围,do whatever you want,而说到国内严格的政府管制,他也是两手一摊。聊点开心的,还是说说他的龙虾吧,他说他前天找到了凯恩斯附近一个海鲜市场,离市区车程十五分钟,去买了一堆海鲜觉得便宜,昨天又去了一趟,指着那只龙虾让我猜价格,我以悉尼鱼市的报价说一百刀吧,他说如果是活的,差不多80刀,这只是将死的,36刀,听完再也不想去满是中国游客的悉尼鱼市被忽悠了。
当晚飞悉尼,三个小时的飞行之后,俯瞰地面,延绵不绝的夜间灯光,熟悉的大城市的味道,问我喜欢吗?至少在那一刻,我的心还在挂念小镇凯恩斯。机场里巨长无比的步行通道,行人步履匆匆的身影,机场工作人员职业而僵硬的微笑······这些都在提醒着你已经来到了大城市。

悉尼的住宿在机场和市区中间,论交通位置还是比较方便的。房东是一对小情侣,男的是个看着老实巴交的老黑,期间一直窝在房间不工作也不干活,女的是看着非常热情的马来西亚人,朝九晚五上班,回家还做家务。刚开始姑娘表情丰富地和我们介绍了一下屋里情况,最后说请洗澡的时候快一些,少用些热水,当时没在意,后来发现这是他们吝啬本性的暴露。出来将近十天了,指甲疯长,期间向姑娘借个指甲刀,她直接不假思索地回我说没有,他们平时就住这,怎么可能不用指甲刀。后来逮着机会和老黑聊了会儿,确实是老实巴交的人,最后问他能不能借我个指甲刀,特别直肠子地和我说有,这就给你去拿,然后回房间问了那女的,回来就告诉我找不到了。要是觉得这是私人物品,对此比较介意可以直说,直接来了一句没有,瞬间把我拉回到了天朝的尔虞我诈。出来这么多天,感觉接触的每个土澳都是直肠子,从来都没盘算过要耍什么小心机,直到碰到了这位马来西亚姑娘,我并不想低看自己的人种一等,但是我只能说亚裔的思维方式都是相近的。亚裔民族勤于思考也好,精于算计也罢,追根溯源,这是有客观原因的。亚洲自然禀赋差,人口密度高,人们的生存条件恶劣,竞争激烈,自然就会导致每个个体为了生存和竞争而付出更多的体力以及脑力劳动。举个例子,新疆内蒙的牛羊肉享誉全国,一说起内蒙的大草原就是土地肥沃,牛羊遍地,可那是春夏之际啊,到冬天,牛羊就全被圈在室内喂干草,北方雪灾频繁,持续时间久了,干草储备空了,牧民就只能宰牛宰羊了。墨尔本属澳洲最南端,纬度最高,冬季气温最低,但我们在大洋路上看到的还是牛羊在绿地上肆意地吃草。这就是为什么吃牛羊肉的白种人理解不了黄种人要在水稻这种娇嫩的植物种植上花费这么多精力了。

D9-D11:悉尼市区

先在中央车站上车去了离海港大桥最近的Milsons Point,中央车站相当于悉尼的火车枢纽站,基本所有班次的列车都会在此停靠,在哪个站台上车着实让我迷糊了一阵。列车穿过海港大桥停在了Milsons Point,然后我们在大桥上走了一遭,桥上观光客不多,更多的是跑步锻炼的人们。从桥上看海面交通极其繁忙,除了私人帆船,更多的是公交轮渡。蓝天碧海衬着歌剧院,着实让人心旷神怡。

下了桥看到了繁忙的环形轮渡码头,便朝那走去,公路上的哈雷车队正巧经过,马达的轰鸣声,燃爆了。

环形轮渡码头是悉尼最大的轮渡枢纽,有6个码头,那里有很多街头艺人表演,在那见到了澳洲最高的人流密度。

我们找了一个途径悉尼歌剧院的轮渡便上了船,开出去好远终于停在了Rose Bay。

在此想说说悉尼的公共交通,现在悉尼的公共交通都可以使用Opal Card刷卡支付,卡本身是免费的,在各大便利超市都能购买和充值。最棒的是悉尼市政出的公交APP——Opal Travel,只要输入起点和终点不仅能查询线路和费用,它还能根据你的出发时间给你推荐路线,而且基本分毫不差。说到地图软件,大家觉得能够查询线路理所应当,但是要想真的做到地图线路准确靠谱则非常困难,国内大众日常使用的导航软件也就是那么寥寥几款,你说你平时在用北京市政交通出的APP,我不信。而Opal Travle最牛的一点是根据你的出行时间给你规划不同的线路(Google Map也可以)。刚开始查询线路的时候我还没理解这点,查询了几次发现线路和花费时间总在变,觉得软件怎么这么不靠谱,后来才恍然大悟,因为查询时间不同,规划的线路也就不同了。这个背后是悉尼公交极高的正点率。每个公交站都有张贴了每趟公交到站的时刻表,三天下来,相差时间基本都在三分钟之内,所以软件给你规划好的线路时间基本就完全是你出行实际需要的时间。国内的市政交通可绝对不敢给出每趟公交每个站点的到站时间,因为严重的堵车几乎出现在每个城市。所以在悉尼坐公交心里很踏实,不必担心车迟迟不来或者上班迟到。到后来,我们等公交,要是超过预计时间两分钟车还不来,我们就会开始心慌,这就属于典型的被惯坏了。
悉尼说是三天,但行程满满,看了蓝天碧海映衬下的歌剧院和大桥,

也看了达令港撩人的夜色,

也看了维多利亚女王购物中心琳琅满目的橱窗,

也看了海德公园悠闲自得的人们,也看了岩石区的清新古朴,可逛的最多的还是商场和超市,所以短短三天时间,我只是以一个观光客的身份经过了这个都市,没能真正潜心去体会悉尼市井的生活,去感知这个城市自身的气质,着实遗憾。

总结

十二天的假期,对于国内工作一族来说已算长假,可和这一路上碰到的各国驴友相比,又是太短。十二天的时间,我只窥见了澳洲东海岸的三座城,但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出来看世界。当你站在蓝天之下,绿草之上,晒着和煦的暖阳,听着碧海的涛声,周围的人们总是彬彬有礼地向你微笑,真的,你很难不爱上澳洲。这里一个国家的人口也只及帝都一座城,所以他们生来就不曾体会过生存压力和激烈竞争。这里的人们自由、简单、快乐,他们生下来的时候就不需要背负宏图大志和过多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而我即将回去的这片大陆,空气是污浊的,车子鸣着笛开得飞快,和你匆匆擦肩而过的人眼神空洞而冷漠,餐馆里的人不是在吹嘘着自己的过往就是在低头玩手机。我多么希望那里的人们能慢下来,慢慢地说话,慢慢地行走,慢慢地思考。那里也有格外美好的时候,奥运会的时候,APEC的时候,G20的时候,如果天天都是那样,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应该会是幸福的。但这片总是充满希望,从孩提到成人,我看着这个国家富强了,而未来,我也会看到这里的人们不再只为生计发愁。当人们为之骄傲的谈资不再是国家大事,而是自我追求;当陌生人之间的交谈变得真诚坦然,而不是披着自我保护的外壳;当街上大众的气质不再是不可一世,而是温润如玉,那时候,我一定能底气十足地诚邀世界好友来这片大陆做客。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9 17:25

楼主写了多久...

2016-09-09 18:27

引用 苏小惑 发表于 2016-09-09 18:27:54 的回复:

楼主写了多久...

回复苏小惑:和出去玩的时间差不多吧

2016-09-09 21:55

引用 qilh_ 发表于 2016-09-09 17:25:38 的回复:

回复qilh_:游记本身就是为了那些会忘却的记忆嘛

2016-09-09 21:5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2 10:0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1 00:17

引用 laoxude 发表于 2016-09-12 10:06:3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laoxude:其实摄影和旅行有时候确实不能兼得

2016-09-30 20:14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21 00:17:57 的回复: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