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 The Moment Seizes Us

P__2 (香港) LV.5
2016-09-09 14:15 373/6
  • 出发时间/2014-09-11

这些天我总想着电影Boyhood的最后Mason和Nicole的那段对话,于是有了这篇游记。尽管去土耳其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我又是一个特别健忘的人,但关于旅行的一些细节和moments,总会在不经意的时间突然蹦回到脑海。比如Cappadocia艳阳下读的那首诗、Selcuk小镇石柱下和着清风的晚餐、Fethiye 晨雾中滑翔伞腾空的那一瞬间、Istanbul黄昏下熙熙攘攘的人群。抱歉这恐怕不是一篇完美的游记,因为大多细节都只能靠日记和邮件拼凑还原出来。

“You know how everyone’s always saying seize the moment? I don’t know, I’m kind of thinking it’s the other way around, you know, like the moment seizes us.”

“Yeah, I know, it’s constant, the moments. It’s just — it’s like it’s always right now.”

先贴行程——
Sep 11
HKG-IST Ataturk T1; TK71; 23:25-05:45

Sep 12 / Sep 13
IST Ataturk TD - Kayseri; TK2026; 09:50-11:10
选择在Cappadocia待两天是特别明智的选择,这样就可以一天早晨坐热气球,一天早晨在地面上看热气球。两种体验都非常棒。
Hotel: Travellers Cave Hotel(推荐,有最美的露台,可以俯瞰整个小镇。尤其是日出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小镇都被热气球覆盖的样子,就像置身于童话世界中,是此行最美的画面,没有之一。美中不足是酒店服务人员挺不友善的。)

Sep 14
Kayseri - Izmir; PC2419 (Pegasus Airlines); 16:40-18:10
Hotel: Urkmez Hotel (这个酒店性价比比较高,条件很简朴但早餐很好吃)

Sep 15
Izmir - Selcuk - Pammukkale (Bus)
Hotel: Hotel Sahin (也是性价比较高,条件很简朴但地理位置一级棒)

Sep 16 / Sep 17
Pammukkale-Fethiye (Bus)
Hotel: Unsal Hotel (Fethiye的住宿都很贵,这个酒店很不推荐,下次去我宁愿住到远一点但风景条件好的地方)

Sep 18
Dalaman - IST Sabiha Gokcen; PC4177 (Pegasus Airlines); 10:35-11:45
Hotel: Albinas Hotel Old City (推荐,老城区里的酒店,住的很舒服)

Sep 21
IST-HKG; TK70; 00:55-16:20

初遇伊斯坦布尔

9月12号凌晨5点从香港直飞抵达伊斯坦布尔,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定了早上10点的土航航班直接前往离格雷梅小镇最近的机场Kayseri。出关,ATM取钱,转机,一切出乎意料的顺利,拿好登机牌也才6点不到。从伊斯坦布尔机场的国际出发厅走到国内出发厅简直像换了一个城市——哪怕是凌晨,国内出发厅已经人声鼎沸、嘈杂不堪。为了能找个安静舒适的地方补充一些睡眠,我们明智地选择用Priority Pass去了二楼的贵宾休息室,偌大的休息室仅有几个人。于是在这样静谧舒适的环境中看到了土国的第一场日出,我试图往窗外尽量远的远方眺望,想多看到一些这座神秘城市的真貌,但似乎连一角都看不到,只能将所有的期待都寄托在这次旅行结尾特地为这座城市所留出的三天宝贵时间了。

Cappadocia:是童话也是冒险

到达格雷梅已经是艳阳高照的中午,地处亚洲大陆的最西端,加上1000米的海拔,天高气燥、火舞黄沙,颇有几分稻城亚丁的感觉。Cappadocia的地貌对于我倒是并不新奇,与新疆的五彩滩、敦煌的戈壁都有几分神似。倒是石穴酒店,噱头十足。这次订的Traveler’s Cave,位于小镇的一个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小镇,在蚂蜂窝上人气颇高。酒店很大,坐落在一堆岩石中,每个洞穴下有2、3间房,门口均摆有舒适的观景沙发或椅凳。酒店的设计颇具心思、文艺范儿十足,花花草草,小猫小狗,庭院中还散养了几只可爱的小兔子。美中不足的是,工作人员毫不热情,服务意识很差,屋内的整洁干净程度也欠缺。后来才知道,Traveler在当地已经算是个较大的旅游集团,自己开发了好多旅游项目,也有三家不同等级的酒店,都是交给外人打理这些服务细节,毕竟不如Family-owned来的舒心。

休息过后,我们在近黄昏的时候选择了 Rose Valley Sunset Tour。挺不错的体验,看到了美丽的落日和玫瑰色的山谷。

土耳其一定要常常当地的特色石榴汁,酸到让你难忘

时差的关系,我们的每一顿饭几乎都不在饭点上。Cappadocia的食物其实很适合中国胃——最有名的瓦罐肉有些类似中国的番茄炖肉,又烂又入味。蚂蜂窝好多驴友推荐的Sultan Restaurant让我们有些失望,价格不菲且菜市一般。反而是Tripadvisor上很火的Topdeck,在一个装修的很有情调的石洞里,让我眼前一亮。据说这家餐馆需要提前三天预订,我们那天去的早,正好有最后一个walk-in位置。食物精致味美,服务周到,算是此行我认为吃的最好的一顿。

Sultan Restaurant
Goreme Saglik Sk. No:2, Goreme 50100, Turkey
Topdeck Cave Restaurant
Hafiz Abdullah Efendi Sokak 15, Goreme 50180

Cappadocia最特别的体验莫过于热气球,一张热气球星罗密布的漂浮在Cappadocia上空的照片也几乎成了土耳其旅游的官方宣传海报。我们乘坐的Royal Balloon,是当地最大最好的三家热气球公司之一,Pilot风趣幽默,带我们上天入谷,从不同角度不同方位都领略到了小镇的美丽。当我们的热气球翻过山谷,见到近一百只色彩斑斓、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热气球出现在眼前,那一刻我和LL都还是被震撼了,肉眼看到的比照片或是视频上看到的要壮观的多。而等到太阳出来的那一刹那,晨雾浸染下的Cappadocia和热气球则是我此行见过的最静谧美丽的风景。

热气球成功降落后,我们有一个小小的香槟庆祝仪式。这个时候的光线非常棒,很适合拍些人物照。

当初为了保证坐上热气球,我们特地在小镇安排了两整天时间,从这次紧凑的行程来看,简直奢侈。在没有过多活动的安排下,我们很多时间都只是在酒店的花园躺椅上晒晒太阳,听听音乐,看看书。白天大多数游人都报团到外面游玩,小镇显得尤其安静

热气球有一定危险,对天气的要求很高,且仅能在早上日出时平稳的气流下起飞。我们在Cappadocia的两天可谓尤其幸运,天气极佳,看天气预报,我们走后的整个Cappadocia就开始下起了连续几天的大雨,在阴冷的石洞中体验阴雨连绵的日子简直会如日入年。第二天,我事先做好攻略,发现酒店的全镇制高露台上是观赏热气球升空和日出的极佳方位,因此一早拉上还想赖床闷闷不乐的LL,一起出门。果然,热气球与晨曦都如约而至,大大小小无数个热气球漂浮在小镇中、甚至有些飞到了我们的头顶上。酒店少数几个和我们一样“早起的鸟儿”都纷纷拿出手机家人视频、电话,与家人分享这美丽的一幕。8岁的妹妹跟我说:“姐姐,你好像到了一个童话世界里。”

也是在那时,我们拍下了此行我认为最满意的照片(开篇那张照片)——我躺在酒店的躺椅上,静静欣赏远处被热气球点缀的像童话世界般的格雷梅小镇。我想,世界很大,值得我去探寻的地方还很多,也许此生我都不会再回到这座特殊的小镇,但我会将小镇最美的样子我记在心里。

伴随着美丽的日出,第二天的行程也相对比较chill。小镇周围的主流旅游线路分红线和绿线两条,都是紧凑的全天侯跟团旅游,对景点挑剔如我、又喜欢自由地在旅途中走走停停拍拍照的我识相的放弃了这两条线路,选择了小众的Jeep Safari和Rose Valley Sunset Tour。事实证明这是极为明智的选择,景点都大同小异,风景大都在路上。坐着吉普车在蓝天白云和黄土高坡上奔驰,也是难得的体验。唯一的小小遗憾是没能租个ATV,自己去周围逛,毕竟我们俩都不会开车,不敢贸然上路。

Selcuk/Ephesus: 迟到千年

从Kayseri机场坐了1个半小时的飞机后,我们抵达了Izmir——一个较为现代化并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由于旅途的紧凑,我们此行并未在Izmir停留,一下飞机就搭车前往以古迹Ephesus著称的小镇Selcuk。
只是事先稍微做了做功课,知道Izmir的机场有火车直达小镇Selcuk,于是几番问询后终于挤上了土国的火车,开始了一段颇为有趣的土国火车行。土国的火车很便宜:4.5里拉一个人。从硬件上而言,土国的火车与欧洲那些高端列车倒也相差无几。唯一的区别是,座位倒是宽敞舒适,但明显供不应求,车上密密麻麻的全站满了人。于是我们和周围形形色色的人一起站着度过了接下来的一小时路程:有独自背包旅行的日本大叔,手上还时不时翻阅一本日语对土耳其语的翻译漫画;有一个人背着大件行李的美国胖妞,看着她挤在火车汗流不止的样子,真令人心疼;也有一家大小7、8口人一同出游的伊斯兰家族,6、7岁的小女孩眨闪着大眼睛总盯着我看,恐怕是没太见过亚洲女孩的面孔。火车一路踏着夕阳,行驶在无边无际的麦穗之间,[安塔利亚平原]上的风光令人沉醉。

一个小时过起来很快,不一会到了站,Selcuk真的不大,兜一圈可能只需20分钟,但小镇的环境和氛围却格外好。有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风吹在脸上的感觉都是令人愉快的,这让我们两个刚从Cappadocia尘土飞扬的石窟中过来的同学感到尤其幸福,也不禁感慨:难怪Ephesus是历代各种族宗教间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当年被信仰伊斯兰教的突厥人赶尽杀绝的基督信徒也只能逃散到Cappadocia那样的地方,在石洞里画起了基督像祷告。

小镇的晚上有美食,有音乐,一切都很惬意,饿到不行的我们找到家Lonely Planet推荐的餐厅,坐在了石柱边的露台上吃起了晚餐。土国菜像是欧亚菜系的结合,用起司、番茄,也用东方人惯用的浓郁调料,倒是很符合中国人的胃口。

初到Selcuk,只觉得这是一个气候适宜、everyone knows everyone的小镇,第二天的行程却让我们对这座小镇肃然起敬。

不少基督徒都相信圣母玛利亚终老于Selcuk旁边的一座小山丘上,使徒St John受耶稣之命,将圣母玛利亚送到这里安老,自己也终身相伴于其。圣母故居比我想象中的要小的多,仅供奉着一尊小而精巧的圣母铜像,左侧挂着一张画像,便是当年从未来过Ephesus、但在梦中见到圣母最终居住在此景象的德国修女Anna Emmerich。屋内小而温暖,唱诗音乐缓缓而悲伤,烛光下的圣母像显得那样安详宁静,让我想起在梵蒂冈看到的米开朗琪罗的作品《圣殇》,是一种直触人内心的感动。我不是基督信徒,但纯从艺术的立场上,我已然被这样的setting所打动。

圣母故居不远处便是闻名遐迩的Ephesus古迹。有了在希腊参观各式古迹的审美疲劳,本没有对这里抱太大的希望,但结果却大大出乎我意料。Ephesus是古希腊殖民者最先创造的城市,经历了三次迁址,到了罗马时期,其已经变成亚细亚的省会城市。这座城市毁于一场大地震,如今的我们能看到的古迹,仅是这座城市小小的一部分,也是几百年来,考古学家不断挖掘并重塑还原出的古城样貌。

城市的入口是浴场,来自各地的游客需要现在浴场洗净尘埃,再踏过从50公里以外运来的大理石铺成的康庄大道上入城。城市里各类设施应有竟有,令人叹为观止:完善的下水道系统至今仍被沿用;带有加热功能的公共厕所,以隔壁浴场带有橄榄油香味的洗澡水冲洗;杂货店的门口出土了用大理石雕花做成的打牌桌子;富人的房子前有自己的喷泉,屋内有中央加热系统;医院的门前保留着至今仍被沿用的标志;高档商场名店街前的以mosaic花纹铺满的走廊;目前还原的最好的是一座有两层楼高的图书馆,徐徐逼真的女神雕像,高雅大气的雕花装饰,但值得一提的是对面明目张胆的开着一家妓院,还能在不远处看到一块用石头调成的史上最古老广告——一颗破碎的心,一个十字,一支左脚,一个美女,以及一个价钱标——它告诉人们,如果您不开心,可以在前面十字路口向左转,那边的妓院里有美女,价格是XXX。实在让人佩服古罗马人的想象力。

此行的最后一站去了闻名遐迩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Temple of Artemis。这座建于2000多年前的神殿曾经的规模甚至超过了雅典的Parthenon,如今却只剩下了一根圆柱尚屹立在废墟中。因此很多人觉得这是个“坑爹”的景点。但当我真的站在了其脚下,仰望它的高度,再看看远处——600年前,拜占庭人搬它的石材去造了后面的基督教堂;而300年前,奥斯曼帝国拿它的遗迹做了眺望全城的古堡;甚至连周围的居民,都曾经可以肆意搬动它的身体,为自己造起小别墅。如今,它虽不在,但当你站在山坡上眺望远方,却能看到它的身体,早已融入了新的文明,融入了这座千年小镇。真正的伟大莫过于此。

棉花堡:短暂相遇

棉花堡其实只需半天游玩即可,也是属于到此一游的打卡性质。其实棉花堡比我想象的小好多,游客太多、又很晒,作为正好路过可以带上个半天,但最好不要有太多期待。

Fethiye: 只为滑翔伞

选择Fethiye而非另一个爱琴海海边小镇Bodrium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滑翔伞。在新西兰皇后镇,看着那么多滑翔伞爱好者背着伞包从山丘上狂奔而下,转而漂浮在空中,好不潇洒!当时便下定决定要尝试这个少有的不需忍受失重的极限项目。看了Iris的照片,发现死海的蓝深邃到直入人心,想来比皇后镇的体验一定更上一个等级。因此,不夸张地说,此行来土耳其,最令我期待的便是在死海上空玩滑翔伞了。

来Fethiye之前,我们一路领会着土国的阳光,似已习以为常。订好滑翔伞前一天,一查天气预报,却发现Fethiye会有阴雨。当时沮丧坏了,心想若明天飞不了,就把去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延后,多待一个上午。好在一切只是虚惊一场,第二天一大早,倒是有几片云,但太阳公公还是和蔼的露了脑袋。

8点准时到海边集合,一个小面包车把游客、教练和伞包一同运上了1,800米高的山丘。等真正下了车,站在了1,800米高的悬崖,一股脑的兴奋突然就转变成了紧张,脚也开始有些发软了,之前都忘了自己有轻微的恐高症了。天气比我们想象的冷,教练很NICE的脱下了他自己的外套给我。不一会,其他同行人纷纷起飞,我是此行最后一个。教练倒数三声,我闭上眼往下冲,然后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就已飘在层叠的山峦中。

“You gotta open your arms and feel like you are flying.”教练鼓励我。于是我张开手臂,拥抱着微风和还不太刺眼的阳光。高空中的晨雾还未散尽,置身其中,仿如仙境。我曾经想象过很多次飞翔的感觉,在午后的发呆时光,或在梦中,但当我真正置身于空中,张开双臂,向左或向右旋转,体会到的是一种兴奋过头的喜悦。那种感觉,让我想起了高三毕业的大合唱谢幕时站在舞台上看到帘幕一点点的降落,那时候心中充满了满满的兴奋和正能量,我告诉自己:“未来,我期待未来!”

还沉醉在风景中,不知不觉教练已经将滑翔伞驾驶到了死海的正上,脚下是最美丽的一片蔚蓝。教练拿出相机开始拍照、摄像,并示意让我自己驾驶滑翔伞,“right hands up, left hands down, now you see the left turns.”一切那样简单自然,我开始自己控制左转右转——现在我更像一只自由翱翔的小鸟了。“That’s how freedom feels like.”教练说。我顿时爱上了这项迷人的运动。我想有机会我一定要自己学习这项运动。遗憾的是,教练一直鼓励我尝试一些花样动作,但我因事先听Iris说那样会很不舒服想呕吐,加上上山的一路山路颠簸,我已有些不舒服,便好言拒绝了。

滑翔伞完成后,我们很顺利的登上了同一家公司的跳岛Boat Trip。地中海的海水真是蓝的不真实,尽管如此,但在香港玩多了Boat trip的我们并未觉得这项活动有多特别。反倒是整个船的气氛很好,有音乐和阳光,在Cold Spring的时候,好多人开始挑战跳崖,船长大叔立马放出了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让我们忍俊不禁。

夜晚,我们决定在海边就近找家临海餐馆吃顿好的,因为前天晚上一激动坐小巴去了Fethiye著名的Fish Market,却发现这里的海鲜着实新鲜,做法却太粗糙,通常只是简单的炸或烤,完全没有带出海鲜的鲜美。死海的沙滩边有一排各式各样的餐馆,到了夜晚更是声色犬马、热闹非凡。我们特地选了家有露台的餐馆,可以看到醉人的落日海景。小餐馆的露台边种满了各式花草,在夕阳下显得格外有异国风情,我点了杯他们独创的“Oludeniz Love”饮品,将浓度不低的酒精混入口香糖味的冰淇淋中,至今还记得那种甜到有些腻,却让人喉咙发热的感觉。

伊斯坦布尔:爱与痛的边缘

再次回到伊斯坦布尔,已是旅途的尾巴。回顾过去一周的旅途,我们发现此次土耳其之行竟意外的顺利——一路伴随着好天气,看日出日落、上天入海,行程安排紧凑却并无漏子,走到哪都有英文流利的“贵人”相助——不禁有些得意忘形,认为伊斯坦布尔作为最后一站,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应该只能划上一个完美且更为轻松舒适的句号。

但事实证明,一切与我们想的正好相反。由于事先没做功课,进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买到了位于亚洲大陆的机场。草率的在穷游的锦囊攻略上看到从亚洲机场打车去老城区只要70里拉左右,便放弃了每45分钟一班的机场大巴,直接上了出租车。本以为在车上睡一觉便是酒店,安排了满满的下午行程,结果荒唐的意外接踵而来——我们先是发现司机完全不懂英文,然后由于小雨,出机场没多久的高速公路就已堵的水泄不通。司机是个年轻气盛的土耳其青年,一路超车走捷径,却发现长路漫漫,于是他问我们要了酒店的电话,让前台会说英文的服务生告诉我们,他想带我们坐轮渡。谁知轮渡要绕一个很大的弯子,我们越走越远,路况也并不比刚刚的高速公路好多少。于是我们要求他给酒店再拨一个电话,问清楚状况。这一次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酒店服务生告诉我们全程恐怕需要150里拉左右。我们便突然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随后没多久,在一个下坡的时候,我们的车撞上了一辆正要右拐进学校的私家轿车。好在车上的人都并无受伤,只是两辆车都撞坏了,需要报警和等保险公司来人处理。我们只好悻悻的按计价器显示给了司机100里拉,再打了辆车自己走。事情到此处还未结束,后来我们才发现,交接的时候,上一个司机告诉这个司机我们要连车带人一起过轮渡,为此我们多交了二十里拉,且排队等了约半小时。在车上等排队过轮渡的时候,我的心情低落到了底点,外面下着小雨,天气湿冷,饥肠辘辘。LL买来了热咖啡和面包,我却没有胃口吃一点。在经历了3个小时,前前后后付了160里拉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酒店。

酒店小却温暖,前台的服务人员也很热情,他告诉我们一般订车亚洲机场就是需要70欧左右。我们憋了一肚子的气,最后也只能怪自己当初没有做好功课。稍作休整后去参观了位于酒店附近的蓝色清真寺。第一次参观清真寺,有些小小失望。 进场参观的人很多很多,内部的装潢也并没有基督教堂来的壮观惊艳。只是,脱了鞋子走在清真寺里的地毯上倒是觉得很舒服,有一种与大地亲近的气息由脚板心传进心里,那种感觉便是我体会到的伊斯兰教圣意。

草草参观了教堂后,便回酒店去了老板推荐的一家餐厅吃饭。餐馆很小,一楼只放得下四张小桌。夜渐深,小餐馆请来了个大胡子驻唱歌手,拿着一把吉他,开始深情款款地演唱各种情歌。雨下的越来越大,就这样啪嗒啪嗒地打在千年古镇的石板路上,歌手唱到深情处嗓子竟有些沙哑。一杯热腾腾、酸甜参半的Apple Tea下肚,也竟有几分烈酒穿肠过的壮烈之情。

伊斯坦布尔初识的第一天,便在那雨声和琴声夹杂的倦意中默默划上句号。

第二天,张开眼第一件事便是去拉开窗帘,这才终于见到了阳光下的蓝色清真寺。安排了一天紧张的行程,参观圣索菲亚大教堂,参观新旧皇宫,去全城最高的古迹灯塔看落日,再去吃一顿Fine Dining。一切计划的甚是完美。新一天的好天气完全洗掉了前一天的阴霾,于是带着愉快的心情双双出发。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震撼之处在于它历经两种宗教文化的洗礼,古兰经文下留着被还原出的精美的马赛克基督画像。与几乎所有我参观过的大教堂一样,她被造的庄严威武。不难想象,当年拜占庭帝国皇帝看到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时候,感叹道:“我战胜了你,所罗门”,是怎样的一种自豪。

大度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当年攻下君士坦丁堡时并没有毁掉这座极具象征意义的大教堂,相反,他用漆涂掉了圣母圣子画像,代以星月、古兰经的图腾、金字圆盘和朝拜龛。甚至保留了她原来的名字,称为Ayasofya。于是当你看到跨越年代、跨越宗教的装饰同时点缀在大教堂内部,看到圣母抱基督的马赛克镶嵌画那样自然的处在写着“穆罕默德”的金字书法圆盘旁边,你才突然发现,世间那么多的宗教冲突、种族纷争都显得那样荒唐,几千年来政治上的风起云涌、统治者的欲望权利,在她的庄严美丽前都显得如此渺小,大爱无形,早已超越了任何宗教的意义。

新旧皇宫隔海相望,分别有着不同的气息。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旧皇宫的浪漫气息。新皇宫虽然建的雄伟壮丽,却显得过为富丽堂皇,有庄重死板之嫌。而旧皇宫位于海边俯瞰全城的阳台长廊,配以喷泉、小桥和清新的雕花图案,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当然,最最令我大开眼界的还要数皇宫中展示的那些小则几十大则上百克拉的彩钻首饰了。更可恨的是,那些人似乎根本不懂这些钻石的可贵,也完全不精雕细琢,只是随便处理了以下便镶刻成夸张的首饰,此等土豪之气可不是羡煞前来参观的各位女士!皇宫收藏之多,无奇不有,我们两位看花了眼的小朋友一不留神走入了一个宫内的清真寺,现在主要用来陈放一些伊斯兰教的圣物。于是看到了穆罕默德的胡须、大脚印、带过的头巾、衣物等等。倒真是不虚此行。

傍晚时分,我们算好了时间去位于对岸的Galata Tower看落日,然后打算在附近的米其林餐厅看着Bosphorus海峡吃晚餐。结果算好了时间,到了Galata下面,才发现要在寒风中排很长很长的队,无奈只好顶着寒风站了1个多小时,眼睁睁的看着太阳下山,夜色降临。等我们登上塔顶,只看到了暮色中华灯初上的伊斯坦堡。

当然,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尽管夜色降临,未能看到最美的伊斯坦布尔日落,但登顶后看到华灯初上的君士坦丁堡,倒也是别样的美丽。而且就在我们叹息落日该有多美的时候,远处升起了一朵朵烟花,绚丽夺目,像是冉冉大地上盛放的花朵,算是小小的抚慰了我们的遗憾。

回去的路上还发生了很多不顺的事,就不一一叙述了。可能因为整个旅途都太顺了,到了伊斯坦布尔我们反而掉以轻心,没有做太多功课,然后导致各种迷路,各种问路被忽悠,各种胆战心惊... 伊斯坦布尔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第二天,我们很知趣的在tripadvisor上找了当地排名第一的Local tour,一行大概10个人,来自世界各地,跟着当地导游走走逛逛,去了很多hidden gems——当地人才会去的清真寺、二手书店、咖啡馆、水烟店、集市。这才真正真正的体验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下午在Bosphorus海峡上坐了个CRUISE才发现原来伊斯坦布尔如此之大,还有好多好多我们未曾探寻到的地方。比如海峡两旁各种富人群、高档酒店餐厅,比如亚洲大陆的混乱等等,都只能待下次有机会再来了。

傍晚,我们再次来到市中心的那座我已忘了名称的大桥。黄昏下的清真寺、来往的伊斯兰人、桥上的垂钓者、海峡上的海鸥,显得那样热闹却静谧。余晖的太阳总是给人一种错觉,把眼前的万象都照的充满光芒。古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却觉得,既然白昼、黄昏、黑夜、就如同相遇、相知、分离一样都是大自然恒古不变的循环,我们又何不释怀去尽情欣赏每一个美丽和感动。

伊斯坦布尔回港的航班是半夜时间,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个夜晚气候非常怡人。饭后决定从电车上提前下车,散步回酒店。还记得Ayasofia边的那条小街,路灯洒在雨后的石板路上的样子,街上也不乏一些有趣可爱的小店,我们逛到一个老艺术家开的印画店,挑了两张书签留作纪念。除此之外,整条街的糖果店琳琅满目,飘散着甜蜜的气息。土耳其糖果有个很美妙的名字,叫Turkey Delight。我不是爱吃糖的人,但当我在来伊斯坦布尔的土航飞机上吃到空姐用纸片精心包裹的小糖果时,不禁感悟——用delight这个词来形容土耳其糖果真是再贴切不过了。甜蜜这个词,少则无味,多则发腻,正适量的那种感觉便是delight了。

关于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个记忆点,是和同伴回到酒店的露台上,写写明信片,聊天回顾整个旅程。我们感慨,这真是一个奇特的城市,感受它、了解它,就仿佛让你径直行走在爱与痛的边缘,令人着迷。我们都说,以后一定会再回来的。

引用 P__2 的文字:

楼主真是比我强多了,我如果两年前去的话,早就忘啦。

2016-09-09 16:13

引用 P__2 的图片:

这个陶罐肉看起来好好吃

2016-09-09 16:14

蓝眼睛!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9-09 16:13:58 的回复:

楼主真是比我强多了,我如果两年前去的话,早就忘啦。

回复大卷儿:谢谢回复!哇你是第一个给我回复的人~~
我当时有写一些日记所以其实就是整理了下照片然后copy paste了下日记这样 LOL

2016-09-09 16:22

楼主太会玩儿了!图文并茂,超赞!看了好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