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江南,秀美山川——遂昌2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9-02

沐浴浙西南大氧吧,忘却都市的尘嚣,用山水呼吸,感受“五行遂昌”的独特魅力。风景秀丽的山林,流水潺潺的溪流,满目翠绿的植被,让人心旷神怡的遂昌,我来了!

9月2日,因为G20调休放假,于是打算就近走走,最终选择了不是人山人海的遂昌,听说丽水市的优惠是领门票券和住宿券,我很幸运的有6张,约上同事总共7个人,驾了两辆车(都是双号,在单双号限行的G20假期,只能2号出发了),大清早的怕堵车6点就出发了……
第一站:佛佑今生——千佛山
沿杭新景高速行驶三个半小时,就到了千佛山(在富阳路段有点缓行)

10点不到,我们便抵达千佛山。景区门票80元,有点小贵。

佛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遂昌县石练镇,距县城30公里,交通便利。明代遂昌县令汤显祖曾以“朝日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的诗句赞美千佛山

景区分两大部份,前半段主要是自然山水景色。后半段则以山水与佛缘相结合。山谷幽静,林木森森,是一天然的氧吧,山路比较平坦,适合来一次深深呼吸的有氧漫步。

步入景区,先首见到的是一组宠大的山石瀑布景观。再往里走,前面一排休息走廊,走廊的前方就是一个大的天然放生池名叫瑶池,里面满是香客放生的鱼。从瑶池开始,一路拾石阶而上,有一泓溪流始终伴随在左右,溪水时而静静的积起数米深的深潭,时而潺潺流过巨石,所谓“缘溪行,忘路之远近”,颇有探幽桃花源的意境。

低头礼佛,走过这里就进入千佛山的第二部份:佛。一路往上走,在路的两边的树林或岩石中分布着十八罗汉的石雕佛相,形态各异,惟妙惟肖。

还有千佛山景区的未来寺,寺内有一座神奇的天然山体弥勒佛,高达百丈,身披天然袈裟张开佛手呵护众生。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自大佛被发现以来,在大佛面前已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之因缘及奇异天象。

佛山较为平坦的山路让来往观景的行人更多了一份兴致,沿途走过,一泓溪流总相伴,奇珍异石,珍稀鸟类,山下的镜湖,山上的放生池,各色风光让人驻足,久久不愿离去。峡谷清幽,林木茂密,清澈的山泉穿行其间,这便是千佛山了!

第二站:云雾仙都——南尖岩

下午2点多,我们出发去南尖岩,汽车穿行在山野之间,带给我的是无尽的惬意,清澈见底的溪水依偎在碧绿的山峡之间;时而让我感觉已经走到了丛林的尽头,时而又让我豁然开朗。经过30多分钟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我们便到了南尖岩。

山顶上有柔柔的清风,有山野的味道,有泥土的芳香,还有梯田的两侧有延绵万亩的竹海、林海。

南尖岩除了延绵的梯田,还有飞流的瀑布、险峻的高峰,都将南尖岩这片“世外桃源”衬托得恰到好处。

不过我们最期待的还是第二天的云海了。

南尖岩主峰海拔高达1626米,这里的空气中每立方米的所含的负氧离子有20000多个。一年有200多天会出现云雾,在我来之前正好下过一些小雨,所以我们就成为了幸运的人了。这一日我们是住在景区农家乐的,农家乐都很朴实,住宿也非常实惠,值得推荐。

第二天,清晨,赶早,看日出。

这里也是国际摄影基地,所以很多摄影爱好者早已迫不及待等在这儿了。远处半透明的云雾,雾气随着思绪起伏,飘荡。

2000亩高山梯田景观,沟谷幽泞潺潺注水,云海变幻山里人家,高山梯田层层叠叠,宛如仙境。从山顶向远处眺望,无需装饰,这片大山已经给人以惬意舒适之感。

第三站:穿越时空——金矿公园

从南尖岩出来后我们去了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上山的路也是山路十八弯,但是架不住上山途中的秀丽风光,我已经想在这山中“修仙”了……

景区售票厅买票后还需要乘坐一段小汽车,票价98元,导游另收费。

穿越前先跟着我们聆听一下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悠久的采冶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吧。

1400年来仍然活着的金矿,江南第一金矿,是国家重点黄金生产企业,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黄金矿山旅游产品,也是全国两千多家AAAA级以上高等级景区中唯一一家以矿山为主题的景区。地处亚热带季风区,奇峰秀水,林幽涧碧,自然条件优越。

首先沿着台阶上山,去了唐代金窟,在这座山的最顶上,海拔约800多米,一口气走上来累的够呛,唐代宋代金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开采规模最大、遗迹保存最完好的,开挖于上千年前神秘的金银矿古矿硐,金窟里气象万千,硐中有硐,硐硐相连,犹如扑朔迷离的地下迷宫。

依次向下是宋代和明代,只是宋代金窟已经无法参观,而明代金窟需原路返回后从另一个方向进入,明代金窟位于唐、宋、明金窟的最底部,明代矿洞隧道两边的墙上用浮雕展示了古时候人们探矿、采矿的情景,可以亲眼看到古代的采矿现场,了解采矿用的“烧爆法”,连矿难遗址也保留着,古矿洞的尽头有一小段“时光隧道”,把古代采矿区和对面的现代采矿区连接起来,短短几十米就像是穿越了几百年的时光,最后还是乘坐黄金上小火车出了矿洞。

虽说是金矿公园,可最让我难忘的是金锁桥上,那远远望去云雾缭绕的青山绿水,山际缥缈处,云雾漫山谷……

Ps:矿山里面有点冷哦,夏日可避暑,春秋季节就要多穿件衣服了。

黄进博物馆价值300万的金砖,十分土豪有没有?记得要去抱一抱,沾点财气!

没有大都市的喧嚣,只有青山座座、林海氤氲;没有大都市的浮躁,只有绿水迢迢、苍山云海。

对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我来说,充满了无尽的吸引力。原始而又自然地遂昌山水,只愿青山不老容颜依旧。

2016-09-09 17:45

城。会。玩。

2016-09-09 17:56

请问住的民宿叫什么名字啊?

2016-09-12 00:1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