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第二站:江苏扬州

大熊 (深圳) LV.11
2016-09-09 15:23 1038/5
  • 出发时间/2016-08-29

前言

中午从南京出发,南京南站坐动车到扬州站,全程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非常方便,出扬州火车站西站后,坐扬州旅游专线大巴,直达个园站,下车后右手边就是个园了,扬州给我第一感觉很好,出站后感觉不像其他的城市,车站感觉就在市中心,不偏僻,一路上在公交车上还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也算是先融入扬州的交通了,本来这次旅行是不计划扬州的,在朋友的一再推荐下,说扬州的个园,何园值得一看,这才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事实上,这是一个后悔的决定,安排的时间太少了,我对扬州的喜爱,从一下公交车开始就萌发了,并且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再去一次扬州,好好住两天,这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扬州,我喜欢你。

个园国际青年旅社

非常强烈的推荐这家青旅,虽然没有酒吧,驻唱歌手之类的,但是胜在够安静,而且位置非常好,前面是东关街,后面是个园,装修风格非常的舒服,订的房间是大床房,一进门就感觉特舒服,很干净,就像住在园林里一样,前台服务人员也非常nice,周围都是古色古香的街道,在一个满是阳光的下午,走在这条路上,特别的舒服,一定要去多住几天,二楼阳台是晒衣服的地方,阳光充足,总之,完美,这是我这次旅行中住过的最满意,也是最念念不忘的地方。

东关街

东关街以前是个园正门口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比较有味道,不过这种类型的街道每个城市都有,基本上都是打着历史的旗帜,干着商业的勾当,太过商业化的街道,逛多了都没有感觉,反而是里面的物价让我特别惊喜,在这样的一条街道,我在聚香斋吃了一碗豆花,二个酥饼,居然只花了8块5,天地良心,这绝对是所有商业街的楷模,就冲这个,又给扬州加了十分。

个园

个园是我真正意义上逛的第一个园林,虽然说园林并不大,但是内容丰富,园林建造者,无一不想把一年四季的景色揽入园中,假山流水,亭台楼阁,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变化,我觉得个园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春,夏,秋,冬四景相对而立,通过蹭了几个导游后才真正的了解园林的内涵,也赞叹古人建造园林的巧妙心思,黄山石,太湖石,各种奇石,树的种类也繁多,真是一门园门艺术,个园相比其他园林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完整性,住宅区与后花园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除了看园林,还可以看故宅,这是其他园林所不能比拟的,所以相比其他园林,我其实更喜欢个园,建议大家可以蹭蹭导游,先了解了其中的建造思路,再自已去逛一遍,最后回到后花园中来,找个地方坐着,听虫鸣鸟叫,晒晒太阳,吹吹风,看看花草假山,别有一番风味。

蒋家桥饺面店

在东关街外面,出了街口就可以看到了,有国营企业的风范,拿票取饭,价格基本都在十块钱以下,很便宜,照片里的馄饨才六块钱一碗,锅贴五块钱五个好像,其他的更便宜的,吃饱吃好,不过感觉还是味道偏咸,听扬州人说,他们都去总店吃,下次有机会得去试试

金带围

这是青旅前台mm介绍的,位置离青旅很近,拐个弯就到了,早晨也都是些老大爷老太太去吃的,本来想着去富春,冶春吃的,但想着,太麻烦了,这些有名的地方,除了人头涌动之外,价格虚高,服务也会跟不上,还不如找间中等的,扬州人平常吃的店去试试,更贴近生活,所以就决定了,来这里,环境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点了一个三丁包,一个五丁包,一个蟹黄包,再一份小烫干丝,然后一杯豆浆,总共花了36块钱好像,然后就是看着扬州人点包子,那份量,包子本身就大个,作为一个南方人,我觉得一个三丁包就够我吃了,其他人一点都是二三笼包子,扬州人的胃真大,一个老爷爷带着小胖孙子,两人点了三笼包子,外加一份小烫干丝,小烫干丝吃完,包子刚上,小胖孙子就跟他爷爷说,我吃饱了,真是笑死我了,那三笼包子只能打包回家去了。

何园

扬州之前就听说这两个园林的区别,个园偏传统,何园偏现代,何园的主人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在何园的建筑上,更多了融入了西方的元素,琉璃,家具,装饰,晚清时期,这样的园林应该显得更潮一点,毕竟在当时,这些建筑材料都是要从国外进口的,一块玻璃从国外进口过来,价格也不菲,可惜的是去的时候园林在翻修,大部分都像在施工现场,这里面的镇园之宝,就是片石山房,这个设计,可以让人看到扬州白天的月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我觉得园林就应该是这样子,每个园林都应该有一处其他园林没有的独特设计,这才有观看的价值。

这就是何园的镇园之宝,片石山房,扬州白天的月亮就藏在这里面,照片没拍出来,如果有过去可以去不同角度感受一下,相传片石山房的假山石出自清代大画家石涛和尚之手,现在可算是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了"。现在出于对他的保护,基本都只能是在外面观赏,没办法走进去,这里面原是用石头叠成的两个小房子,夏天可以在里面下棋纳凉,现在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

我已经被小兰子姐姐的美折服了,听说这里还有何家小姐的照片,更美,可惜我跑遍了也没有看到,估计是没有缘份,也可能是因为翻修所以看不到,真可惜了

结束语

逛完何园,扬州之旅就暂时结束了,时间比较短,一天,没有时间再去瘦西湖感受一下了,不过这两个园林相对来讲,印象很不错,特别推荐个园,我觉得不输给苏州的拙政园,这次在扬州,还体验了一下扬州三把刀之一的修脚刀,在东关街有好多家,门口都挂着38块钱足浴的招牌,你会觉得很便宜,38块钱,其实那个只是他们把最低价亮出来了,进去之后就会给你介绍,不同的药汤有不同的价格,38.48.58之类的,然后再给你推荐一下扬州三把刀修脚刀的服务,加上这一刀,价格要到108-128,我是经不受他们的热情,就做了一套128的,其实还挺便宜,在一线城市,这样的价格你找不到这样的服务,所以,走累了,就去找个地方,洗洗脚,感受一下扬州其中的一把刀,挺不错的。另外有一个就是我逛到东关街外面的时候,有一个广场,刚好碰到一个师傅在带着小徒弟们在练武,男的女的,大的小的,各种兵器,都耍得有模有样,让人觉得扬州这座城市真是特别的有feel,生活在这里应该很舒服,我还会再来的。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9 17:25

收藏了,谢谢

2016-09-10 13:33

引用 icejackie 发表于 2016-09-09 17:25:42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icejackie:谢谢支持

2016-09-12 09:24

引用 刈麦女 发表于 2016-09-10 13:33:42 的回复:

收藏了,谢谢

回复刈麦女:谢谢支持

2016-09-12 09: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