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井_筱樱 (浙江) LV.5
2016-09-09 15:52 822/4
  • 出发时间/2016-09-01

前言

原谅我真的好懒啊,回来那么多天了单反中的照片一张都没有整理过,本想照片整理好再接着写,好不容易盼来了中秋小长假,本打算在家里整理整理照片,接着完善游记,结果吃坏了肚子,和我家小泰迪一起在医院待了三天

絮絮叨叨

托G20的福,一个大大的假期,不想辜负门票的优惠和时间。
计划想去贵州,被免费的门票吸引着,但是一查动车票,SO贵啊,来回至少需要1300/人,而且票所剩不多,想想大家都是被免费拐去了,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又想去黄山,但是据说只对杭州人免费,心里忒不爽了,坚决不去了,等到日后都要钱的时候再去
一看江西景点门票,龙虎山免费,三清山半价,庐山7.5折,最后还是敲定了庐山,带着老妈踏上了庐山之行

预告篇

行程概况

Day 1(9.1)上虞——九江(本打算去杭州坐动车,但是由于到九江时间是晚上8点多,这个时候又没法上山,所以改坐慢车,晚上睡一觉,第二天一早4点多到九江
Day 2(9.2)九江——庐山(火车站离汽车站很近,是流水号汽车,每辆只能上14人,班次比较多,票价是¥15.5,可以微信关注公众号Bus365汽车票,是可以提前购票,也能在阿里旅游里预定,我到比较早,等着窗口5:20开门买到了序号为3、4号的车票,搭上了第一班)只逛了西线(上午 如琴湖---->花径---->仙人洞---->锦绣谷---->天桥   下午  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庐山大坝---->大天池---->龙首崖)
Day 3(9.3)因为今天的运动量很大, 所以只安排了两个地方  五老峰---->三叠泉
Day 4(9.4)经过昨天一天之后腿彻底“残废”了,就连在平地上行走都点怪怪的 美庐---->周恩来纪念馆---->老别墅的故事---->会议旧址---->庐山抗战---->含鄱口---->庐山博物馆---->芦林湖
晚上的火车九江——杭州
Day 5(9.5)杭州——上虞

综上其实发现线路有点绕了,最下面我会写上建议的最佳线路,这可是我得出来的经验之谈哦

开销

火车票:353+380+46(以上都是两人的费用合计)
门票:135*2(浙江人打7.5折,原价180)
车票:15.5+15+80+80(以上都是单人的费用,80元的观光车强烈建议买,景点之间的距离还是比较远的,所以很有必要,80元的往返三叠泉的缆车,强烈不建议购买,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小车厢,完全是平路上行走的,下了缆车全部都是70度以上的大陡台阶)
住宿:118*2晚(在去哪儿提前预定的,庐山温馨99商务宾馆地理位置很不错,就在正街上,离汽车站/观光车站都很近,吃饭也方便,原谅我懒,真的不想去住那种需要爬很多台阶的地方)
吃饭:我有些都是在美团里解决的,但是参加的店铺不是很多,吃了两家美团的,觉得847别墅餐厅(美团两人餐78元,分量够3人吃)的特别好吃,而且价位也实惠,另外一家就一般般
其他杂七杂八费用加起来,算上纪念品之类的人均1200样子

启程

真的是有很久没在上虞站坐过火车了,满满的回忆啊……一上火车就是吃吃吃,吃完爬上卧铺,看看港剧就睡着了,一觉睡到天明就到站了,真的对于自己选择慢车要点赞啊,这样既节约,又不浪费时间

TWO

九江火车站下车后,因为同学告诉我千万不要在火车站内打车,容易被坑,火车站到汽车站的距离只有1.5km样子,打车就一起步价,但是很多司机不愿意打表,所以果断和老妈选择步行过去,因为刚刚在火车站边上饱餐了一顿,需要好好消化下
汽车站的情况,前面已经叨唠过了,这边就不再重复了
汽车开到大门口,司机会让你们先购买票,买好票直接开到正街上,真的是山路十八弯,弯啊湾,据说是有400多个湾,容易晕车的小伙伴一定一定要吃好晕车药,贴好晕车贴哦,我吃了晕车药还觉得很晕很晕,同车的一小女孩一路吐啊,可怜啊

上午篇

真心觉得牯岭正街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吃穿住行样样齐全,我住的地方就在肯德基边上
尽管到比较早,因为现在入住不高,所以立马办理好了入住,卸下行李,洗漱了下,去买了观光车车票,就开始了今日的暴走线路啦

【如琴湖】从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出发沿大林路西行,便到如琴湖,因湖岸曲线玲珑,湖面酷似一把媚人的小提琴,加之湖边石上有古人刻“如琴”,因而得名。因为距离比较近,这一站我们直接步行的,因为如琴湖没有专门的站点,需要坐车到花径站,为了不错过沿路的风景,我们选择的步行

【花径】曾是庐山历史上的三大名寺(西林寺、东林寺、大林寺)之一的大林寺所在地。在唐代,这里被人们誉为“匡庐第一境”,花径曾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的地方。
花径入口的对面就是通往锦绣谷的,本打算原路返回的,直接杀到锦绣谷去,谁知道在里面跟着一个导游团从另外出口出来了,往回走都是上坡,只能往下走就到了仙人洞

【仙人洞】相传是吕洞宾修道成仙之处。毛泽东的著名诗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使之名扬四海

【锦绣谷】谷中断崖、怪石、峭壁、险峰汇集,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令人陶醉
我们是从仙人洞一路往回走的,发现这个方向的就我们母女二人啊,没办法谁让我们傻乎乎走错线路啊

【天桥】引用我妈的一句话,和图片相差甚远啊,就一借位拍照的地方,结果还苦等好久

下来之后就坐观光车回到了街上,随便找了一家饱餐了一顿

下午篇

饱餐一顿之后,在酒店里稍是休息了下,买了些水果,傻乎乎的穿过隧道到运管所那边坐东线观光车到芦林湖停车场。之所以说自己傻乎乎,是因为后来才知道其实在河南路口也能坐东线,所以住在正街街上的亲们,不用跑那么远去坐车,直接在河南路口就能坐东线哦,谨记谨记!

芦林湖停车场下来后,往右走,不明白线路问下开小卖部的三宝树怎么去,他们就会指引下路线,一直沿着小道走就会到达黄龙

黄龙寺】坐落于庐山玉屏峰麓,所在踞庐山之中,前对天王峰,后枕玉屏峰,西为赐经亭,下临大溪。寺宇为“万山环抱,松杉碧绕”。

由于妈妈比较信佛,所以凡是涉及到寺庙什么都严令我拍照,所以你们可以百度看下哈

下了一个台阶就看到了三宝树

【三宝树】三宝树有三棵古树而得名,两棵柳杉,各高约40米,一柯银杏,高约30米,主树干数人合抱不拢,形同宝塔。这里浓荫蔽日,绿浪连天,3棵参天古树凌空耸立。相传为千年古可柯,树下石碑上镌有“晋僧昙诜手记”六字

听边上的导游介绍,这棵松树的特点就是倒挂的,细看后果然如此

沿着小路下去,一路都是杉树,果然是绿荫蔽日啊

黄龙潭】据说是转运潭,用潭水洗手可以洗去霉运。潭边瀑下之石块崖壁上,青苔遍布,把小涧打扮得一片绿色,衬托着飞流而下的瀑布,更使黄龙潭显得格外幽静、深秀和清凉。

霸占了一席之位,好好试了下水,彻心凉,水清澈如镜,尽管落差不高,但是也很美。

【乌龙潭】原由三个大小不一的潭渊组成,古书上记载“乌龙潭凡三潭,中、上两潭皆高数十百丈,下潭稍平夷。”至今,只见一潭,潭水分五股从巨石缝隙中飞扬而下,短而有力,像是一把银锻竖琴,在日夜拨动着琴弦。

个人觉得这个是迷你型的黄果山瀑布,具有独特的韵味

乌龙潭出来后,沿着小道一路向下,偶遇了一群猴子在抢食,两个游客手上拿着一袋葡萄,一只猴子从山上迅雷不及掩耳速度下来夺下那一袋葡萄,蹲在路边津津有味独享起来。我暗暗庆幸自己前面刚把面包吃完了,不然拿在手上的话,被抢食的就是我了。不是不乐意给,只是它们下来的速度,实在让人惊恐。

庐山电站大坝】在石门涧的上游,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下游。1956年始建,1958年开始发电,上有毛泽东题字。大坝彻底改变了原来庐山山顶上夜晚的漆黑。

但是如今的大坝水已经干涸,杂草丛生,破败不堪……上面有缆车通往悬索桥,其实真的很想去看看,但是细看了游览图,如果从悬索桥一路走到龙首崖距离甚远,要是再坐缆车回到大坝又觉得花这些钱往返就为了走一下悬索桥又没什么意义,所以最终决定直接坐观光车到大天池。

这也是因为我路线走绕的缘故,所以你们一定要规划好线路啊,最下面我会用我自己的心得给你们规划一条线路

【大天池】实则为天池寺的放生池,呈长方形,碧水悠悠,光灵如玉。现如今天池寺已废

中间是一个桥洞,两边对称都有欺负的炉,我连中两个,看来日后是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啊

穿过小门洞,在大天池的西南侧,循石阶下行数百米就会来到龙首崖

【龙首崖】悬壁峭立,一石横亘其上,恰似苍龙昂首。此处是观云雾的好去处,每当大雾袭来,游客站在岩上,犹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

Three

今天是严重考验体力的一天啊,昨晚做了个足疗,早早睡觉,已经储存完体力了,整装待发,开启新的一天旅程

先在酒店附近的面包店买了干粮,今天是打算不回到市区吃午饭了,所以吃的都准备很

【五老峰】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山峰,仰望俨若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便把这原出一山的五个山峰统称为“五老峰”。五峰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山姿不一,有的像渔翁垂钓,有的像老僧盘坐。其中第三峰最险,峰顶有“日近云低”、“俯视大千”等石刻。第四峰最高,峰顶云松弯曲如虬。下有狮子峰、金印峰、石舰峰、凌云峰和旗竿峰等小峰,往下为观音崖,狮子崖,背后山谷有青莲寺。
五峰中,二峰最奇、三峰最险、四峰最美、五峰开阔。游客量力而行,到了二峰的指示牌处,可只抬头望其他山峰,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只看到乱石一堆,不过如此。其实,胜景如何,只有身临其境才知,发烧友可攀着乱石爬上去,直至峰顶,观山势之险,乱石之奇,才能真正感受到庐山之盛名不虚。

上行时候真的很累,基本都是走一小段路就休息一下,说是来回2个小时足够了,但是对于我们这种一路休息过去的,时间是大大的不够滴,反正今天只打算浏览五老峰和三叠泉,所以我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

【一峰】有一个一亭子,因为我们到的时候,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在里面小憩,我们也就不打扰了,所以就在下面的乱石堆观景台上眺望了下,果然和途中看到的不一样,这边感觉高度更高一点,看的更远了,后面白茫茫的我估计是鄱阳湖吧,好大一块面积啊

【鹰嘴石】这块石头仰面朝天,如老鹰的嘴,故而得名,这个算是在五老峰途中比较有名气的一块石头啦

【二峰】都说二峰是最奇的,我表示我没有发现二峰的奇怪,除了往二峰赶的途中遇到的石头比较奇怪而已

三峰和二峰离的很近,但是三峰没有台阶,都是一块块大岩石徒步攀爬

【三峰】果然名副其实的险峻,从上去的一条路就知道了,上面全是大小不一的岩石,我拍了一组借位的照片,是我最最满意的一组啦,待我整理出来后po上来给大家观赏

三峰往四峰走的途中,一个小观景台上拍摄的,往下眺望真的有点心颤颤啊,紧紧拽着手机拍下的

【四峰】这个是五老峰中的最高点了,让我感受下一览众山小

这边有个小卖部,买了点热乎的茶点先解决下午餐

五峰】四峰到五峰真的是走瘫的节奏啊,先下坡,然后上坡,走了差不多有半个多小时才到,因为我们是不打算走回头路的,所以一路向前,五峰不到点路有个休息站,那边有条岔路,一条通往三叠泉,一条通往五峰,很多走到这边的估计是被前面的路程累坏了,都放弃了去五峰,但是那边过去真的是没多少路了,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放弃,五峰上的视线真的是非常开阔滴

向三叠泉进发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位于江西省著名风景区庐山风景区中。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因此得名。
三叠泉每叠各具特色,一叠直垂,水从20多米的巅萁背上一倾而下;二叠弯曲,直入潭中。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三叠泉抛珠溅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又如百副冰绡,抖腾长空,万斛明珠,九天飞洒。如果是暮春初夏多雨季节,飞瀑如发怒的玉龙,冲破青天,凌空飞下,雷声轰鸣,令人叹为观止。故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说。

所谓的缆车,真的有点醉人,直接是平地上行进的小车厢,这个来回80觉得有点坑人,因为前面这段路都是小儿科,下了缆车全部都是坡度70度以上的台阶,走的双腿发软,下面就会po图给大家看下

三叠泉其实是在山中央位置,所以我们先是下楼梯下去,下楼梯都是战战巍巍的,上来我直接是用爬的,双手双脚齐上阵

Four

经过昨天一天,已经彻底累瘫了,下个楼梯简直就是受刑啊~~~
今天只想做一个静静的美女子,步行在绿荫丛中,品位伟人留下的点滴,体验那时战火纷飞的年代遗留的一丝丝浪漫

【美庐】是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的别墅,也是庐山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展示了风云变幻的中国现代史的一个侧面。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地方,它演化出的历史轨迹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联,它曾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庭院卧石上的“美庐”二字由蒋介石亲笔题写。
“美庐”是纪录历史的真实载体,是中国唯一一栋国共两党最高领袖都住过的别墅。当年周恩来就是在这里同蒋介石进行国共合作的谈判。1950年代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也曾住过这里。如今,这里收藏的物品、照片极具历史意义。

美庐里的家具足以看出,当初蒋介石对宋美龄满满的爱意了,那时候还没有抽水马桶,特意从欧洲国家空运回来

美庐出来,马路对面就是周恩来纪念室,当然也要去看下我们周总理当时住过的别墅呢

【周恩来纪念室】庐山别墅代表作之一,1946年马歇尔,1948年司徒雷登,1961年周恩来住过的地方。1990年始,此别墅改为“周恩来总理在庐山活动纪念室”

相比较美庐的奢华,这边更多体现的是朴实

沿着马路一路向前,到了老别墅的故事,只可惜目前在维修中,没对外开放,只能在外面看了下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9 19: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2 13:53

引用 tiancaiyu 发表于 2016-09-09 19:25:53 的回复:

回复tiancaiyu:我其实好懒,回来没有整理照片,所以游记还没有写全呢,待我慢慢来写全吧

2016-09-18 10:22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9-12 13:53:47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