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7天,呼市-包头及附近景点自由行

暖暖 (上海) LV.5
2016-09-09 15:56 2165/10

关于前言

对于一帮刚花了大钱手头所剩无几的家伙来说,想玩得high只能穷游了。不过嘛,安排好了,也是乐趣多多。先介绍成员我(大王)、好友岛岛、小潴潴和她男友小火火。趁着G20难得的7天假期,大伙儿筹划了下,最后决定去内蒙古。只是鉴于地理知识的匮乏,闹了个大乌龙,打算去海拉尔的一帮人,订了呼和浩特白塔机场,重新退票订的话,亏不少米。相对无言后,正式规划了呼市-包头及周边游,海拉尔就只能下次和哈尔滨一起走走啦。

机票&租车&住宿

穷游穷游嘛,当然能够优惠就优惠啦
机票:阿里旅行上提前一个月订的特价机票(一般提前越早选择余地越多)。
          浦东机场-白塔机场  每人:机票625+保险30+机场建设费50=705,合计:705*4=2820
          白塔机场-浦东机场  每人:机票740+保险30+机场建设费50=810,合计:810*4=3240

租车:神州租车,白塔机场可以直接取车,方便。我们租的是大众朗逸,四个行李箱和最后两大箱礼物妥妥的全塞下。租车费6天1688元。 期间加两次油合计450元油费。

住宿:Day1:保险的汉庭(呼和浩特西龙王庙店),宽大整洁,去的早有房间挑,靠后噪音较少。周边吃食很多,晚回一溜的烧烤,对面就是普轩锦食。127元/间
          Day2:去大草原当然不能错过蒙古包,只是我们这个点有点晚,冻得我浑身发抖。
                      因为趋于淡季,150元/蒙古包,带独立卫生间,门口还开着灿烂烂的油菜花。
          Day3:包头住的是阿里旅行上订的金地精品酒店(三星),原价140元/间,优惠后127或139元/间。
                      房间很干净,稍微有点窄,但是布局很合理紧凑,旁边有个大型彩虹超市,我们到包头那天在劳动公园消食后从超市拎了两大袋吃食,当然不能少水(第二天响沙湾),顺便啃了一根奶香十足的东北大板。
          Day4:达拉特旗-兴达大酒店(四星),对于一帮屌丝来说,118住上四星的酒店,就像天上掉馅饼,还带双早,都笑出声来了。118元/间
          Day5:大晚上从哈素海赶回呼市,住回原来汉庭,140元/间
          Day6:汉庭(呼和浩特西龙王庙店),140元/间

偶们的行程

Day1:浦东机场-白塔机场,入住酒店饱餐一顿后,伊斯兰风情街及附近清真大寺-大昭寺;
Day2:呼和浩特-辉腾锡勒大草原
Day3:辉腾锡勒-包头-北方兵器城-劳动公园
Day4:包头-响沙湾
Day5:达拉特旗-七星湖沙漠生态旅行区-哈素海
Day6: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馆)
Day7:白塔机场-浦东机场-杭州

9月1日(Day1)
 出来旅行,满满的活力,像是被放飞了一般……
 呼市的天,好蓝好蓝,杭州上海最近也是湛蓝湛蓝,只是回来发现G20后又开始雾霾天

先上张四逗比照片,伊斯兰风情街很短的一条特产街,类似杭州的河坊街(只是没河坊街规模大)。在艾博依和宫附近有股纯真香浓的卤羊肉牛肉味,可能鼻子不够灵敏,当天绕了大圈也未找到来源地,馋得直吞口水。所幸在day6小潴潴和小火火找到还带回少许卤味,总算了却一心愿(当时光顾吃了,没来得及拍照)。

内蒙的月饼和牛肉干,好大一个,目测比我脸盘子大,没敢下嘴。可能江南这边还是喜爱小巧精致的甜点吧……特点:量大

大召寺是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领阿拉坦汗于万历七年(1579年)主持创建的,1580年建成。是呼和浩特最早的喇嘛教寺院,也是蒙古少有的不设活佛的寺庙。因尊重宗教礼仪,故寺庙内部无拍摄照片。
    旁边是商业街区,可以买点小饰品喝瓶当地的酸奶还有尝尝内蒙特色马奶酒。

看的懂吗?好吧,我看不懂,只是觉得很美。

上酸奶下奶茶,内蒙的酸奶真不习惯,可能喝惯了这边各种添加剂,纯正的倒下不了嘴。还好老板一看我们就是外地人,给了白糖和炒炒米,然后的然后我们自己各种添加……
提一句,这儿的奶茶口味不错,值得尝试,咸的喔。

吃饱喝足,回宾馆睡觉去,明儿一早大草原呢,嘿嘿嘿……

9月2日(Day2)
水土不服吧,一早起来牙龈肿一大片,脸都快畸形了。还要吃羊肉啃羊腿拍美美的照,这下基本泡汤。
所幸岛岛带了维C片,一杯下去加热敷总算能见人了。(题外话)
今儿个第一次见大草原,好兴奋啊,PP拍了不少,哪儿哪儿都是景呢……
当时希拉穆仁和辉腾锡勒二选一,考虑行程和想看更原始的生态,最后决定辉腾,没让我们失望。

辉腾锡勒海拔1800米,意为寒冷的山梁。9月份游玩有点冷了,特别是住蒙古包,岛岛穿着薄款羽绒,我抓绒衣和冲锋衣加身,两个人在上面盖了两床被子才暖和起来沉沉睡去。别用电热毯,本身气候干燥,不适应的话第二天喉咙就受不了。

有个小插曲,因为淡季,我们瞎晃荡跑进了地图无显示路标的草原中,晃晃悠悠2个多小时没找到吃饭的地儿,好不容易跑到一片蒙古包前,吼了半天连个人影也莫有。意外地跑进了当地牧民的农家小院,院子里有猪牛羊马,老太太很热情只是彼此言语不通,手舞足蹈地比划交流。可能我们开的比较深入,当地牧民经济条件不是太好,而我们所带有限,只能爱莫能助。

草原上的餐饮是有点贵的,蔬菜38元/盘,为了犒劳一整天的蹦跶,晚上点了烤羊排,总共2.5斤羊排和两个蔬菜两碗米饭300大洋,西贝能吃很好了。当然在大草原嘛,物资稀缺,没有办法滴。

下图为当地牧民住所,经济差距太大……

9月3日(Day3)
驱车三百多公里来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包头。途径卓资县,吃货们当然少不了美美地品尝熏鸡熏兔。比较有名的是张金涛,高速口下来就是一排,打的名气比较大。我们选购的是县城中张润奎这家,口味不错,先买一只车上就开撕,另真空包装带了两只。

下午到达包头就周边玩玩了,北方兵器城,临时加的景点,带小朋友逛逛不错,对于我们这边老油条而言,吸引力就不是那么大了。
第一次短枪射击9环,射箭10环,忽然觉得小时候培养是否能上奥运会了?调侃一下,O(∩_∩)O哈哈~。

来到包头,不容错过的当然是总店的小肥羊,美哉哉!!!

9月4日(day4)
    对于一帮屌丝而言,能看到茫茫沙漠是多么兴奋的事儿。鉴于大伙儿都是第一次去,挑选了开发成熟的响沙湾,以免出现意外。沙漠,妥妥的防晒霜、防晒头巾、帽子、冰袖,还有每人差不多2瓶550ml的水。
    响沙湾有莲沙度假岛——福沙度假岛——一粒沙度假村——悦沙休闲岛——仙沙休闲岛五部分,我们计划一日游,故购买套票悦沙岛和仙沙岛两岛套票420元/人。悦沙岛偏亲子游,有游泳池可穿比基尼喔,还有健美操、武术、民族婚礼等表演,沙雕艺术和沙漠火车也在此区域;仙沙岛偏年轻刺激项目,有冲浪车、沙漠探险车、沙漠摩托车、轨道自行车、高空滑索(限80-160斤游客),除冲浪车和高空滑索,其他无限次游玩,想多high就多high,直至你拍到自己中意的照片。当然还有各种民俗表演等,凑巧的话值得一看。

我的坐骑“宝马”

9月5日(Day5)
达拉特旗出发,未按常规走沿黄公路,而是选择相对偏的618县道,途径昭君镇、恩格贝镇,中途在独贵塔拉享用牛肉餐。这条线路更多体现当地生态植被和本地居住人民的乡土风情。
PS:此瓜是枯藤上的。

从未见过长树上的苹果,兴奋得从车上跳下咔擦咔擦。走来一个主拐杖的老奶奶一直和我们言语,搞了半天终于明白是让我们宣传帮忙推销苹果……

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甜瓜哈密瓜一元一斤喔……

对于来自水乡的我们而言,这儿的青山绿水和小湖泊并没有多大的新鲜劲儿。但这个在沙漠上建立起来的绿洲还是值得我们敬仰……

赶到哈素海已经是傍晚六七点了,溜了一圈后各种渔馆(此地鱼儿比较肥),天鹅湖酒店还在建设中,其他感觉差不多。被拉客小哥拉去宰了一顿后,果断连夜驱车回呼市补宵夜。不要在北方轻易尝试鱼,更不要在景区尝试(黑鱼优惠价70元/斤,草鱼优惠价40元/斤),贵也就算了,只是这个烧法,可惜了鲜活鱼儿。

9月6日(Day6)
在半夜入住宾馆后,果断犒劳自己补了个懒觉,临近中午时跑去昨晚就看好的老店德顺源品尝内蒙小食稍麦,所谓一两是一笼,八个,量足足的。

原打算9月1日就去逛的内蒙古博物馆最后排在了Day6下午,顺便带上了捎回家的各种礼品,物美价廉关键放心。

第一次写旅行攻略,类似流水账,以后慢慢改善吧。

引用 暖暖 的图片:

练家

2016-09-09 16:4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9 17:25

引用 wangbindal 发表于 2016-09-09 17:25:47 的回复:

回复wangbindal:想去的话还是等明年吧,最近过去冻成🐶

2016-09-09 20:18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9-09 16:42:23 的回复:

练家

回复亮剑:哈哈,拍摄角度,技巧啦

2016-09-09 20:1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2 18:56

引用 evender_fan 发表于 2016-09-12 18:56:04 的回复:

回复evender_fan:好几个朋友看了照片后叫嚷着让我出游记,就马不停蹄写了哈!

2016-09-16 21:07

请问楼主住的蒙古包,是不是提前在网上预订,还是到草原后在订的,本人打算9月27日出发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我也想感受一下蒙古包,但不知道是不是所有草原的蒙古包都会有洗手间

2016-09-19 10:11

2016-09-19 16:19

引用 Yellow 发表于 2016-09-19 10:11:15 的回复:

回复Yellow: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冷,部分蒙古包因为太冷不开放。想想穿薄款羽绒服盖两床棉被才睡着。草原上有拉客的,我们收了一家名片然后直接联系他。建议别住蒙古包,一冷二不卫生。

2016-09-20 07:04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9-19 16:19: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