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的2016年怀化行

• 出发时间/2016-09-03

前言

昨天才结束旅行,今天马上就写攻略,难道我的拖延症要治愈了吗?虽然这次怀化之行有点走马观花,不过对于怀化这个超冷门的线路来说,我觉得为大家update一些最新攻略信息还是很有意义的。
行程大致如下:
DAY1:北海怀化芷江,参观飞虎队纪念馆、风雨桥、天后宫,傍晚到怀化市,宿怀化
DAY2:一大早坐汽车到黔城,游览黔阳古城。午饭后坐车到洪江,游览洪江古商城。下午从洪江坐车经会同靖州。宿靖州
DAY3:从靖州返回南宁

DAY1 芷江

9点左右落地。芷江机场作为支线机场,跟我想象中一样,小,非常小。除了步行上下飞机外,甚至连机场大巴也没有。不过机场离芷江县城不算特别远,也算是情有可原。
一出候机厅大门,一大波出租车司机立马涌上来揽客。因为我第一站计划去机场旁的飞虎队纪念馆,于是摆摆手拒绝了。和国内热门的旅游城市的疯狂揽客不同,司机们被拒绝后便静静的离开,也不再纠缠什么,赞一个,呵呵。
飞虎队纪念馆就在机场东北边,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可以说是仅仅一墙之隔。但是,可是,然而,but,你是没有办法直线走过去的,为什么?不是说了吗,有墙。。。整个机场围着一圈墙,所以得先往西南边走一段路出了机场大门,然后再往回走,于是300米就变成了2公里。哎,没办法,那就走吧。
飞虎队纪念馆的开放时间是9点到17点,门票非常坑爹的要60rmb。虽然来之前看了网上的攻略,褒贬不一,不过想着既然到了门口,而且远远看着里面的建筑似乎挺有特点,于是还是决定掏钱进去逛逛。
整个纪念馆主要就是三部分:中美空军指挥塔旧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飞虎队纪念馆,主要是陈列了当年的一些物件和一些图片说明。凭良心的说,就内容和陈列品以及整个服务质量来说,60块的门票有些虚高。除非是对飞虎队或者当年那段历史真的非常感兴趣,又或者门票某天降到20元以下(当然不可能啦),否则我真的不推荐大家进去。另外的建议就是,如果真的不在乎门票的话,那么请一定再花钱请个导游吧,否则就是单纯的到此一游了。

继续吐槽。该景点真的游客非常非常少,我待了快2小时,加上我整个景区也就4、5个人在逛着。就在我万般失望的准备离开时,这时候奇迹发生了!一个土豪大叔团突然杀到!为什么说土豪呢?嗯,因为他们虽然请了导游,但是整个团队七八号人根本没人在听导游讲解,只是不断各种拍照,反倒是我在一旁蹭听得津津有味。就在我以为可以顺利蹭听完整个讲解的时候,一件更雷的事情发生了。可能是觉得拍得差不多了吧,就在导游MM说得天花乱坠,兴高采烈的时候,一位大叔突然出声打断导游的讲解:快11点半了,我有点饿了,咱们去吃饭吧。可怜的导游MM一脸错愕的反复确认:刚讲解完一半,真的要走了吗?真的吗?然后没有然后,我总不能厚着脸皮跟导游说我想听吧。于是,我只能在土豪大叔们离开后休息了一会也灰溜溜的撤了。衰~~
接下来要去风雨桥和天后宫。这两个地方离得比较近,都在芷江县城中心。从飞虎队纪念馆到风雨桥百度地图显示是2.5公里,可以选择坐5路公交车,但是据纪念馆门口的检票员说车次非常少,于是一向喜欢暴走的我果断打开百度地图,选择步行前往。
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便来到横穿芷江县城的舞水河畔。著名的龙津风雨桥便横跨在舞水河上,远远望去,颇具气势。

不得不说,借着去年抗战胜利70周年的契机,芷江县城经过一番整修后,整个县城给我感觉非常不错,除了干净的环境外,各种基础设施都建设的很到位,特别是沿着舞水河畔修建的观景长廊,凭栏眺望,美景入眼,凉风席面,颇有一番乐趣。

穿过风雨桥走到河对岸,再往右手边走100米左右就是天后宫。风雨桥上是各种小商铺和小吃店。
哎呀,手抖,“三楚第一桥”几个字拍虚了。

芷江的天后宫据说是内陆最大的妈祖庙,不过和我在泉州、潮汕看到的妈祖庙相比,无论是规模和香火旺盛程度都还是差挺多的。大门处的石雕挺精美的,进门要门票10元。庙里除了供奉妈祖外,还供奉了道教的一些著名的神仙,诸如三清、观音之类的。附带介绍了一些道教的知识,挺有趣的。个人觉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逛。

逛着累了在天后宫里找了一处休息的地方玩了一会手机,不经觉发现已经下午4点多了。本来还想去看看抗战受降坊的,想着时间可能不够了,外加被飞虎队纪念馆刺激到了,遂决定放弃。想去的童鞋可以在县城中心坐3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受降坊。
芷江汽车站离风雨桥也不远,走过去15分钟。芷江怀化的汽车班次非常多,从7点到20点执行流水班,基本上10-15分钟就有一班,票价10元,大概1个小时到怀化汽车西站。汽车西站就在怀化火车站附近,那里也是怀化市中心。
因为考虑到第二天一大早要赶往黔城,而去黔城的汽车又是从怀化汽车南站出发的,所以我还是把住宿定在了汽车南站附近。汽车南站离市区稍远,不过怀化市貌似不大,从火车站到汽车南站的公交非常多,如果担心上车没有座位的话可以选择在火车站出站口的广场上坐204路,始发火车站,终点就是汽车南站。
住宿是在携程上定的丽嘉商务宾馆,就在汽车南站对面的华侨信息大楼8楼,特价房68元,按照快捷酒店标准装修的家庭旅馆,环境还不错,老板也很好说话。

DAY2 黔城&洪江

今天要去的为位于黔城的黔阳古城和位于洪江洪江古商城。
怀化黔城的汽车也很多,从早上6点半开始基本20分钟一班,末班到20点。时间大概也是1个小时左右(其实路程不到40公里,主要是因为沿路上不断上下客)
黔城汽车站到黔阳古城可以坐1路公交车。我运气不错,从汽车站出来公车刚到。票价普通车1元,空调车2元。终点站就是黔阳古城的东门口(公交车的线路非常绕,几乎把整个县城绕了一圈,而且招手即停,没耐心的童鞋可以选择坐摩的或打车,10块钱)。
进入黔阳古城是不要门票的,但是如果要进“芙蓉楼”和其他5个城内的景点就要收费。可以选择在景区大门买70元的通票(各大旅行APP上62,不过要提前一天定),也可以到这些景点后买单个景点的票。根据前人的建议(其实就是因为我穷),我选择了在古城里随便逛逛。

古城里很安静,老人静静的坐在自家门前,路旁的店铺也鲜有吆喝声传出,寥寥的几个游客和我一样随意的穿梭在古城的巷子里。古城里很多景点其实就是当地居民的家,半掩半闭的门里不时传出人声,似乎过往的游客并没有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太多的影响。他们依旧循着自己的节奏生活着。

不得不说,古城的商业化和保古的确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无论对游客还是对当地的居民来说,商业化越少是否就越好呢?看着那些因为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都被风化成一处处断壁残垣。

绕了一大圈,来到“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芙蓉楼前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后,便离开了黔阳古城。在下车的地方再次坐上1路公交车,晃晃悠悠回到黔城汽车站。

黔城洪江的车其实走的都是黔城洪江—安江一条线的,貌似这样的县际班车发车时间非常灵活,车站里的时刻表基本只是参考。车站都不直接售票,售票员告诉我直接上车买票就好,票价6元。
黔城洪江的路是沿江展开的,路旁风景非常不错。
洪江古商城位置大概是在快进入县城前的位置,所以可以提前跟司机说一声,他会在距离古商城大概1公里的一个路口让你下车,路口有指示牌,按照指示走就对了。
洪江古商城占地非常的大,周围是一大片居民区。虽然网上很多信息提到逃票攻略,但根据我实地考察后还是建议老老实实买票从正门进去。原因有三:第一,作为人文景点来说,有人讲解和自己逛的差别还是挺大的,门票里已经包含了讲解和看表演的费用,一般是15个人组成一个临时团,由一个导演带着逛,到了精华景点会有另外的工作人员讲解或者表演;第二,景区内道路纵横交错,简直可以称的上迷宫,自己逛迷路的可能性极大;第三,可能是前期逃票的人太多,现在几乎每个重要的岔路口都会有工作人员把守,重要景点进去前都要查票,查票后还会盖章。加上目前景点正在扩修,游客数量不多,想着从地上捡票蒙混过关也不太现实。
门票价格全票117,关注微信可以优惠到100,学生、军人和60岁以上老人半票,70岁以上免票(记不大清了,可能会有点出入),各大旅行APP上98(需提前一天预订)。
官方的参观路线第一个点是反映当地居民生活状况的摄影展,在入口处某个民居内。没有什么亮点,估计就是让大家打发时间等着凑够15个人而已吧。
凑够人数后,就由一个导游带着开始逛。先来到的是一个客栈。既然作为一处客商云集的通商口岸,最多的肯定是供人住宿的客栈。比较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当年洪江的每个客栈中竟然会固定保留一部分免费的房间供一些底层人群住宿,虽然条件一般。听导游介绍,说是当年很多人都是一个包袱一把伞就只身来到洪江白手起家,正是因为有这样人性化的配套服务,才使得很多人能没有负担的安心创业,才造就了后来洪江的繁荣。还是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呀。

第二个景点是一处叫“汛把总署”的地方。百度百科告诉我们:“汛把总署”是我国清政权的基层军事组织,属绿营军制,是清军的正规部队。应该就是相当于今天的县级武装部吧。一个清朝官服打扮的工作人员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清朝的官员体制以及屋内的楹联,因为带着一些口音,听得不是很明白,只是最后听出来的意思是当年第一任洪江的“汛把总署”长官是一个大大大清官,所以才会有洪江后来的发展。嗯,同意,嘿嘿。

第三处景点是“忠义镖局”。据说当年一趟镖从清早过渡出发,直至下午方能走出城外,可见押镖阵势何其庞大。在镖局里有一个表演,演出当年商家上门请求押镖到镖局出镖的过程。除了演员们的演技还有待加强外,整个演出还是蛮欢乐的,至少人家台词念得还蛮抑扬顿挫呀,呵呵。

第三处来到一个钱庄。主要是看一眼当年地下钱庄是如果设计的。光线有点暗,手抖又拍虚了,靠~

第四个景点是“厘金局”。也就是当年的地方税务局,因为当年的税金标准是100抽1,故名“厘金”。这里也有一个表演,演出了3个场景,分别是偷税漏税被抓包、诚信经营诚实纳税被表扬和因为不得已原因拖延了税金情有可原予以缓交。总之就是惩恶扬善,宣扬纳税光荣,同时又表现了法理不外人情的人性化管理(真佩服我的总结能力~)。这里要赞一下几个演员的演技,明显比之前镖局的上线很多。

第五个景点是一家报社“洪江报馆”。有点无聊。

第六处:大烟馆。俗话说饱暖思淫欲,当年吸食鸦片在洪江富贵阶层还是很流行的。在这里要说一个有意思的是,大烟馆里面有两处展示吸食大烟的场景,其中一处是放置了塑胶模特,一处是真人表演。不能不佩服那位仁兄,真的是功夫了得,任凭游客怎么喧哗,甚至用手在其眼前挥舞,竟然都连眼皮都不动!我在这里就不放真人图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到时候自己观察。另外,游客是可以试着拿着烟枪躺上去感受一下。

最后一处是青楼,哦,或者叫绍兴班。里面也有表演,先是短短的一段舞蹈,接下来是古筝和琵琶弹奏。额,说实话,演员们颜值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舞蹈和弹奏也有些敷衍,估计是最近游客太少奖金不多少没动力吧,呵呵。
导游MM也介绍了一些当年的青楼趣事,比如为了防止逛青楼时被熟人撞到或被老婆抓包,一般青楼都会涉及有后门和暗道之类的“逃生”密道。而门口那副“迎送远近通达道,进退迟速逝逍遥”似乎也在告诫大家,烟花柳巷非久留之地。

逛完青楼后,临时组成的小团就地解散,想继续逛的童鞋可以继续溜达,不过记得带好门票哦。鉴于上午暴走太久体力不支,加上古商城里真的太大,巷子太多,光是前面导游带着逛的时候我就有些找不着北,何况自己一个人,简直一定会迷路。于是我朝着印象中出口的方向一路摸索着过去了。路遇一只傻傻的柯基,一直跟着我到了大门口,哎,对不住了,您看走眼了,我没有吃的。。。

如果只是跟着古商城官方的路线下来大概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
虽然景区周围大修,路也在围挡。不过还是有一波摩的师傅们很敬业的在景区门口候着,5块钱打上一辆,不到10分钟赶到洪江汽车站。
洪江靖州的车次一天只有4趟,末班是14点。我赶到车站时已经快16点了,所以只能曲线救国,先坐到会同县吧,洪江会同的车次倒是挺多,差不多40分钟-1小时一趟(为什么说差不多呢,前面也说过了,这些走县道的普通车次没有太固定的时间,时刻表上前后波动半小时都是正常的),末班18:00左右。
洪江会同15块,车程大概1个小时多一点,沿路经过很多村庄,不停上下人,路况一般,有点颠簸。如果晕车的人建议还是先返回怀化再从怀化转车,这样路况会好很多(我只是单纯不想走回头路,嘿嘿)。
到达会同的时间大概是17点20,而会同靖州的末班车是17点30,真是太lucky了!无缝连接!
会同靖州车票同样是15块,1小时,不过路况不错,二级路居多。
差不多18点半抵达靖州汽车站,用去哪儿APP搜了一下,价格降序,找到一家特价88,竟然包一日三餐的,没错,不光含早,还含中晚餐。。。位置也不错,在距离火车站200米,OK,就你了。
靖州县城也不大,从汽车站到火车站步行也就半小时,怎么能阻挡暴走一族呢~呵呵
酒店真心还不错,只不过特价房算是一个半地下室,有阴影的童鞋可以选标准间,贵15块。
今天运动量太大,早早上床睡觉!

DAY3 返程

今天主要就是返程,为了减少坐车时间,我选择在柳州转高铁回南宁
在手机上查了一下从靖州柳州的火车,耗时比较短的有两趟,其中8:45的余票量巨大,于是选择了它。果然,上车后,一人坐一排,好嗨。
总结一下,这次怀化之行除了飞虎队纪念馆外,其他景点都还在预期中。一路上各种米粉吃得很嗨,除了无所不在的辣椒有点难以接受。个人比较推荐的是洪江的米粉,有机会大家可以试一试。
哎呀呀,出去玩就是嗨呀,累也值得~~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9 17: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2 09:56

引用 goodluckin 发表于 2016-09-09 17:56:0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goodluckin:是的,同意。

2016-09-12 19:57

引用 minniecondor 发表于 2016-09-12 09:56:2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inniecondor:很高兴能帮到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