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古镇游记

诗意飞雪 LV.3
2016-09-09 16:16 1199/3

第二次送儿子上学来到上海,上次在2014年年底跨年,近距离经历了外滩事件,心有余悸。这次打算到周边转转,首选了西塘古镇。
我们在浦东机场神州租车,听说上海高架不允许外地车上,特地选了上海牌照的。一路自驾来到西塘古镇,事先在网上订好了民宿,从西塘北门进入,穿过窄小的弄堂,来到预定好的清代民居江家宅院。

这是一个二进院落,大门照壁写着“桐村雅居”,木制二层小楼,本就是景点之一,进来参观票价5元,精致的清朝建筑,大大的厅堂里老式的雕花窗棂、太师椅,如同古装电视剧里的情景。楼上楼下共6间房,古朴陈设无处不在;推开阳台门,小河、牌坊、天井清清楚楚,分外宁静。
一楼是西塘“三把刀”之一钱锦铭老师展示剪纸艺术的地方,我们住在二楼最里面东西两间,公婆住的房间里有明清家具,古朴的梳妆台和棚架床。
中庭展示钱锦铭老师的剪纸作品,钱锦铭老师曾荣登央视“龙行天下”栏目,他从1978年开始剪纸创作,至今已发表剪纸作品2000余幅。楼上的陈列室里还展示着他的近千幅剪纸精品,这些作品,千姿百态,包罗万象,刀法细腻,惟妙惟肖。令人称奇的是,钱锦铭还写有一手好书法,可以双手同时执笔,左右开弓,并且左手写反字,可谓天下一绝。每有游客造访,他还会为来客弹奏一曲。
从前门出来,便是西塘古镇街景,左边便是名著景点烟雨长廊。
需要说明的是,西塘游玩门票全部以身份证识别,门票含11个景点:倪宅、圣堂、木雕阵列馆(明清木雕馆)、江南瓦当陈列馆、张正根雕艺术馆、薛宅纽扣博物馆(中国钮扣博物馆)、黄酒陈列馆(中国酒文化博物馆)、西园、种福堂(王宅)、醉园、七老爷庙(护国随粮王庙),游客可以住在景区里,但景点门票有效期为一天,由于我们到的较晚,当天先去了江南瓦当陈列馆、薛宅纽扣博物馆(中国钮扣博物馆)、西园、种福堂(王宅)、醉园等,待第二天想去其他景点时被告知要重新买票,就放弃了,到景区各处逛水乡街景,乘游船,玩的也很开心、尽兴。
第三天一早退房,我们又自驾去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因G20峰会期间浙江省全辖限行,我们只好折返到苏州,又去了拙政园、观前街等地,一路订房图方便,全住锦江之星。
苏州出来返回上海,又沿途去了金鸡湖景区,和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因不到大闸蟹上市时间,这里正在加紧基建,没什么游客。养蟹老板开快艇带我们到阳澄湖中心自家养殖基地参观,看不见大闸蟹,只见成群的鸭子,还有天鹅,老板娘说,湖里的荷花和菱角都是野生的,大闸蟹上市期间游客可以随便免费采摘。
下午,回到浦东机场酒店,稍事休息,又赴亲友之约晚宴,上海真的太大,亲友住虹桥,我们住浦东,吃饭地点折中,他要坐1小时地铁,我们开车还要30多公里。去时因我路痴,不小心上了夕阳下金光灿烂的南浦大桥,再从过江隧道折返回来,又多开了10几公里,晚餐老公喝了点酒,回程是我开的,上海的高速上车辆密集,车速太快,不好变道,我这个二把刀司机很有压力,在老公和儿子看着导航全程指挥下,还好平安到达。
第二天一早,在机场神州租车还车,结束了5日的上海周边自驾游。

2016-09-09 17:3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09 17:5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