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云南大理腾冲自驾游

2016-09-09 16:21 1786/8
  • 出发时间/2016-08-20

行程

Day 1 北京昆明,提车自驾大理,入住龙龛码头龙下登村 大理自在海景度假酒店 ,夜游古城
Day 2 环洱海
Day 3 大理古城,酒店拍照
Day 4 大理腾冲,入住和顺古镇 和堂真美客栈
Day 5 和顺古镇
Day 6 国殇墓园,热海,泡温泉
Day 7 火山,北海湿地
Day 8 自驾返回昆明
Day 9 机场还车昆明返程回京

Day 1 抵达大理洱海边

大理市其实叫”下关“,游客活动的区域主要是大理古城和环洱海周边。洱海边住宿这几年炒的比较火的应该算是双廊吧,另外就是在桃源码头、喜洲镇和我们选择的龙龛码头附近。之前订房的时候我们本着休闲度假游的原则,希望在洱海边住,同时也要兼顾到不要距离古城太远,龙龛码头这边算是比较符合要求。等入住并环洱海一圈后,觉得这个地点对我们家而言算是最佳选择了。这里的村子比较清洁、安静,离古城东门很近。另外几处,尤其是双廊基本就是大工地,嘈杂且脏乱。

大理的总体印象不太好。虽然有很多人说,大理慢生活需要仔细体会,不要走那些旅行团的常规路线等等。我们是自驾,且逛起来完全不赶景点,也可能是因为暑期人多吧,确实觉得这里除了我们这个住宿地点外,别无可恋。尤其是后来到了腾冲,特别是和顺古镇后,绝对是鲜明的对比,庆幸自己没有在大理多待。这些细节后面慢慢会说。

洱海边的景色不错,后来我们环洱海自驾的时候,都没什么停下来拍照的想法,因为感觉哪都不如自己住处景色好,还干净。这里据说是电影《心花怒放》的取景地,没看过这部电影,选择这里纯粹是考虑离古城比较近。

早晨朝霞入室,阳光一片。

门前的庭院。

大堂和餐厅,有简单的早餐。在云南的这些天,感觉苍蝇太多,吃饭的时候一直都比较烦恼。

酒店里处处鲜花。本来是不太中意百合的,但是这里百合都是用这种大罐来插,感觉生命力特别旺盛。

美美的多肉。

门前的雏菊,仔细看还有康乃馨在地里呢。

除了第一天晚上跑到古城去吃了顿晚饭,后面两天都是在村子里解决的,这家是离酒店比较近的。感觉这里的白族风味不太适合我们,古城里的馆子即使是点评上最有名的,条件也一般,村子里的饭店还干净点,就是不可避免的哪哪的苍蝇都多。

到处都有这种集资的功德簿。

Day 2 环洱海游

第二天开车环洱海。先说下没去的,桃源码头坐船没去,因为旅行团大队人马堵得满满的,看着就没心情了。

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是个小小的镇子,环四方街这一点地方算是热闹的,有个收费景点就是这个严家大院。严子珍是喜洲著名的大商人,经营沱茶生意,是茶马古道上的著名商号。

蒋介石和龙云的题字。

后院的洋楼,材料由国外买进,经香港运过来。

还有一处防空洞。

文革标语

蝴蝶泉

蝴蝶泉据说很鸡肋,我觉得还好。坐电瓶车一路到了这个泉边,这里的水非常深,看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整个区域算是建成了一处休闲公园。

刚下了电瓶车,就被老奶奶们热情拦住,推销穿民族服装拍照。盛情难却,母子扮上来几张。

洱海

双廊挖色镇一带是可以沿着水边欣赏洱海的,我们去的这天天气不是很通透,照片完全没有后期,最真实的景色。

凭心而论,洱海周边景色还不错,但是整个软实力真是比较煞风景,到处在盖新的客栈,汽车行驶乱鸣笛,地上也是垃圾很多。很多在各类游记中看到的照片,到了真实地点一看,完全和你心理预期不一致。下面这几张照片是在水中一条小路拍的,在车上就看到这条路,还有几组拍婚纱的在那里,我们就被吸引就下车过去了。不过走近了就发现,整条路全是扔的垃圾,水里一群野浴的小孩,直接拿着那种泡沫塑料当浮板,搞得水里全都是泡沫碎片。照片真的不代表真实情景啊,想到北京周边随便一个水沟也都是婚纱大片集散地,也就不难想像了。

Day 3 大理古城+酒店拍照

大理古城最令人不爽的一点就是不限车。不像别的古镇路都比较窄,这里的路都是正常的路,所以车辆全都随意通过,这里的车子完全无视行人,且狂按喇叭,所以基本上在这里逛街基本就是躲着车,赶着路,脑袋被震得嗡嗡直响。如果在相对的旅游旺季,绝对推荐晚上去逛古城。我们第一天晚上去古城里吃了饭,又随便走了走,虽然也感觉比较闹,但还是可以接受。这一天白天过去的时候,完全被旅行团和车辆裹挟了,感觉很难透过气来。

逛古城

标志性建筑五华楼,本来没想非要到这里,不过逛着逛着正好在眼前,拍一张打卡。

电影院,完全是五朵金花的名气带来的人气,旅行团扎堆地。

这里还是值得待一会,人不多,有南诏古乐,老爷爷老奶奶都要睡着了。

还逛了一些地方比如教堂、大理博物馆(正赶上周一展览都没有开),下面这里是床单厂艺术区。想着这里会有些创意不一样的地方或展览吧。

牌子挂了很多,以为有些可逛的,其实里面挺冷清。门口有一个大理百年摄影展览,也是逢周一没开,剩下除了一两家咖啡馆和书店外,都是工作室或教室,没什么对外的。

古城转了一圈,我们还是赶紧回到客栈了,享受一下最后的清静,每次回到住处,都觉得这里才是最好的。

酒店拍照

之前说了,自驾环洱海的时候没什么太多下车拍照的冲动,因为哪都觉得还不如酒店景色好。这天回来早,正赶上光线好,不能辜负了背过来的三脚架,赶紧拍了一组家庭亲子照。

Day 4 抵达和顺古镇

翻篇了,翻篇了,离开大理,到了腾冲,入住和顺古镇。觉得自己才兴奋起来。和顺古镇干净整洁,还非常清静。可能是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偏了,离昆明八小时的路途,所以这里人不多,这才是慢生活度假的感觉。

入住和堂真美客栈,在携程随便找的一个,也是感觉运气很好,客栈地点闹中取静,且在高处,远望周边湖光山色,田园风景,实在是让人心旷神怡。

客栈的休闲吧位置非常好。

在这里观景,一边可远望野鸭湖,一边是田园风光。

我们的家庭套房,也有一个小庭院供休闲。

开放式厨房和餐厅就在大堂一侧,每天早上有热情的阿姨给我们准备饵丝、米线、玉米等等做早餐,一边做一边询问我们的口味,每天起来后的心情都很好。经营客栈或者民宿不光是硬件的条件,每天和人的交流也都很重要,在和顺这几天确实是像住在熟人家里的感觉一样。

Day 5 和顺古镇

关于和顺古镇,我一定要大大地美言几句,在目前去过的所有古镇古城水乡里暂时就把它排名在第一位吧。为什么这么说,当然干净整洁,人少是一个原因。除此以外,论自然风貌,和顺外围是一片田园风光,山清水秀。八月的荷塘为它增色不少,一片片青稞田更是在阳光下让人忍不住多次流连驻足。再论人文景观,图书馆、纪念馆以及宗祠文化、侨乡文化,如果是土豪还对翡翠之类的感兴趣的话,这里都是可以慢慢品味,光是各类大咔的题词都要让人感叹,这样一个边陲小镇真是人杰地灵。

古镇风貌

相比前几天的大理,这里的清净整洁太让人放松。

不同的巷口。

大月台,古镇的老人们到了傍晚都聚在这里聊天,像是一个小广场。

水车

古镇里的小学,离我们的客栈不远。

外围一片田园风光,八月底荷花已经少见了,不过碧绿的荷塘还是美不胜收。

和顺和谐,来留个影吧。

中午随便找的一家休闲吧,也是远望一片田园。

老板上完菜,开始约朋友打麻将,儿子也凑过去观战。

宗祠

和顺是著名的侨乡,这里有走夷方的传统。宗祠文化本是一个中国的传统,加上茶马古道上这些经营茶叶玉石生意的各大姓宗族的投入,使得和顺的多座宗祠都在文革后大力的进行了维护和重整。

对外开放的几个宗祠中,前三个刘氏、李氏、寸氏感觉维护得最好,寸氏的排场是最大的。后两个张氏和尹氏不在古镇的中心位置,规格和形制也略简陋一些。

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算是古镇中我最喜欢的一处。这里最早是由旅缅的华侨兴建,算是中国乡村图书馆的代表。
放一段百度百科: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和顺图书馆的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1938年新馆落成。迄今有藏书7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

文化之津:李石曾        和顺图书馆:胡适          民智源泉:熊庆来

图书馆一层,很复古。

后面的藏珍楼。

艾思奇纪念馆

对党史党建真了解的比较少,也算来这长长见识。

如果说和顺图书馆,滇缅战争纪念馆属于国军大咔的基地,这里就是我共的基地了。

最早的两课教材,来踩个点。

和顺和谐的原件挂在这里,在后院一个不开放的屋子里。

元龙阁

元龙阁在山腰间,身在阁中是没有什么特殊体会的,等下来之后绕下面的水边走过,会有一种亭台楼阁,移步换景的江南园林感受。最后走到对面,感觉这个角度是最好看的。

滇缅抗战博物馆

腾冲这里是中国远征军滇缅抗战的前线,国军正面战场留下了不少故事,也是国内少有的对正面战场有很详细介绍以及纪念的地方。后面的国殇墓园更是很好的纪念地。横匾是迟浩田题字,对联是郁慕明写的,据说还有连战的字,不过没有看到。

弯楼子

弯楼子是当地著名华侨李氏家族的祖宅,现在被作为民居博物馆开放。房子顺着地势而建,因此被俗称弯楼子。

见义勇为牌匾,以及由来。

在民居里面挂了这个家族的很多照片,大家族开支散叶,在缅甸北美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都有子孙,且出了不少成绩。我们去的时候院子里坐着一位奶奶,仔细看看,原来就是照片中的人。临走了,对我儿子说,好好学习,以后争取考上耶鲁、剑桥、哈佛。谢谢奶奶啦。

进来时正好看到导游带着一个几个人的团,介绍这家子当时就用上了先进的西式炉灶还有手摇的自动压面机。可见当时和顺这个侨乡的开化和先进。

刺绣的郑板桥楹联。

千手观音树

临出门前客栈老板特意告诉我们要去千手观音树去看看,不过这地方挺难找的,我们往返走错了几次路。

确实很像千手观音。

洗衣亭

最后上一组洗衣亭吧。和顺的男人都是去走夷方了,所以女人们就要在家里操持一切,还常年见不到丈夫。运气好的最后赚钱回来,运气不好的很多失散甚至丧生在海外。洗衣亭据说是为了让女人们不用在风吹日晒下洗衣服而建的。

Day 6 国殇墓园+热海

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和旁边的滇西战役纪念馆太值得来一趟。中国远征军在滇缅抗战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国内反应这段历史的作品都很少,这些年慢慢正面战场的一些历史事件也开始不再尘封起来。其实最感慨的就是抗战老兵的命运,这些无论是从云南腾冲本地、还是从河北山东过来的最基层军人,被大时代裹挟着卷入了历史洪流,以一己之力维护了民族的尊严,但却在后来的日子里无力把握命运。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正视历史,在他们已经风烛残年的时候起码多一些保障,哪怕是最基本的。

蒋中正题,李根源书,碧血千秋。

于右任题。

忠烈祠。除南京外,唯一有挂青天白日旗的。

滇西抗战纪念馆在墓园隔壁,里面的布展以及各类史料比较详实,应该算是客观地还原了这段历史。毕竟这事都是国军干的,现在能有这个馆,算是时代的进步了。

门口有一些纪念品和书籍出售。买了这钥匙扣,上面的和平鸽形象是仿照当时飞虎队的美军飞行员用弹片做的一个模型而制。自己也衷心说一句:我的梦想也是世界和平

出门时随后翻了翻纪念馆的留言簿,发现大部分都是反日言论,还有抵制日货,甚至有一条估计是孩子写的:我要以后去报仇。心里默默生起一阵悲凉。这个博物馆的意义不知道能有多少人能感受到。

热海

这一天下一站是去热海。顾名思义,是一片地热温泉。整个景区其实并不大,不过由于到处是咕嘟咕嘟冒泡的热泉,在夏天还是走起来比较辛苦。门口有卖用绳子拴起来的鸡蛋,可以带进去在大滚锅这里煮。我们想着带着鸡蛋走路不方便,何况在中心景点里肯定还会有卖的。结果预估错误,大滚锅这里只有已经煮好的温泉三宝(鸡蛋 花生 小土豆)卖,没有给游客体验的了。如果想自己煮还是提前在门口买好。

在客栈里买了热海以及温泉的套票,出了大滚锅,就来到这个温泉。整个景区应该还有别的温泉,不过推荐大滚锅这里这个,据说是最大的,而且从游览的顺序来看,正好看完了景点,来泡温泉,泡好后,温泉门口就是电瓶车停靠点,直接就拉回景区门口了。

赞一下在这里泡的温泉,人少,水特别特别干净,服务也很好。温泉是室外的,旁边清澈的小溪从池边流过,腾冲温差大,虽然白天日晒强烈温度高,晚上五点以后,气温就低了,泡这种室外的温泉非常舒适。这里的碳酸原池和硫酸原池都很值得体验。唯一有点不完美就是除了饮用水和水果,没有正餐提供。据服务员说在这个地点是不批准做大的餐饮服务,不过可以给所有客人免费提供一份温泉三宝,就是用温泉水煮的。这里的花生特别甜,一定要尝一尝。

Day 7 火山+北海湿地

最后一天的活动了。先去火山,提前就想好要玩热气球。

火山

上去之后仰头拍的。

在热气球上可以看到大空山和小空山两处火山。

我自己有点恐高,还是略害怕的。

热气球下来又去爬了一下大空山。

还有这个滑翔翼,我是不敢坐了,孩子倒是很大胆啊。

黑鱼河

除了火山还有一个连带的小景点,要再开车过去,叫黑鱼河,是一条地下河,河里产黑鱼。

泉水清澈冰凉,商户都把饮料泡进来。

沿途有卖黑鱼的,可以烤还可以红烧,来到这里正好中午了,最后就凑合在这吃了顿饭,算是吃了顿红烧的。味道也一般,刺特别多。这里吃饭的条件很一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凑合了。

北海湿地

北海湿地,草是飘在水上的。在客栈买了滑草排的票,就直奔这里了。

划过很多种船,也坐过竹筏、羊皮筏之类的,不过这种草排算是第一次划。

专门开辟了一处可以去踩草,确实很有意思,踩上去不会陷进去,可是脚下软软的。

有卖鱼食的,可以喂鱼还有天鹅。抓拍一张蜜月房毛巾图

Day 8-9 自驾回昆明 昆明回北京

腾冲就是交通不太方便,离昆明比较远,直飞成本也高,还涉及异地还车。后面一天都是赶路到昆明。第二天就返程了。

这一路还算是吃了不少觉得不错的,不过都没怎么拍。伴手礼最多的就是鲜花饼,嘉华和另外一个杨丽萍代言的牌子卖的最多,在当地我们都买那种现烤的当零食吃了,味道确实不错。临走了查了一下淘宝也有旗舰店,也就没多带。

大救驾,腾冲的特色。

这个铜锅牛肉比较好吃。个人觉得腾冲吃的比大理好,大理的白族菜馆真没觉得太好吃。就是这两处都是菜量很大。

每天都尝点当地酿的酒,雕梅酒之类的。

傣家特色饭,这个以前没吃过,旁边的配菜烤肉是最好吃的。

上次去云南只去了大理 看起来腾冲也挺好玩的啊~

2016-09-09 17:4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0 13:25

2016-09-11 06:0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12 10:06

适合带父母去吗腾冲?

2016-09-19 03:23

自驾去腾冲危险不?道路是否好开,要开多久?

2016-10-08 15:04

引用 浪浪浪浪浪浪 发表于 2016-09-19 03:23:34 的回复:

适合带父母去吗腾冲?

回复浪浪浪浪浪浪:适合啊 挺舒服的

2016-10-25 08:49

引用 完颜菁 发表于 2016-10-08 15:04:03 的回复:

自驾去腾冲危险不?道路是否好开,要开多久?

回复完颜菁:很好开 都是高速路 昆明到腾冲要八个小时 大理到昆明大概四个小时 反正大理在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