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蜜月+婚拍之行】念念难忘的——马来西亚沙巴

2016-09-09 16:37 94/3
  • 出发时间/2016-08-04

落地

刚刚结束了在马来西亚沙巴的旅行,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下。
  沙巴美国女作家安琪· 凯斯笔下被誉为“风下之乡”。我这一趟下来,觉得沙巴亲切和清新。低矮的房屋,吃食物美价廉,生活惬意悠闲。又或许,这份悠闲仅仅是非本地人才能感受到。
   之前从没了解过印度尼西亚群岛上的国家,感觉没有什么文化特色特别吸引到我,以前旅行多去泰国日本这样文化特征鲜明的国家。这次是因为要拍婚纱,朋友给的旅拍地点中基本都去过了,所以就选了沙巴,看看马来西亚的风情。

我们是二人行,我和我老婆。这次的旅行对于我们二人来说,既是拍婚纱又是蜜月。我们两人的相识还是通过一个摄影师朋友介绍的,所以这次拍婚纱,也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朋友的工作室,毕竟是我们的红娘哈哈。

去之前在网络上做了功课,对沙巴的世界三大落日海滩之一的丹绒亚路海滩以及当地的海洋生态保护区非常期待。

8月5日,做亚航直飞到达沙巴州的首府亚庇,历时7个小时。在飞机上想想自己从南沙群岛上空飞过,心情还是有些激动。我们在清晨的阳光中抵达,包车去事先在网上订的希迪特酒店。
  酒店舒适干净,服务业不错,酒店里提供用餐,两块钱的茶饮很好喝,酒类比较贵。

第一天一直睡到下午2点才起来,结果外面下雨了,我和老婆商议了一下,决定趁着下雨出去找吃的。马来西亚是的热带雨林气候,没有四季,终年夏天,但是雨水丰沛,海风凉爽,倒是比国内的夏天还凉快点。下雨的时候,更是清凉。

我们先找去了一家海鲜店大快朵颐,虾和螃蟹特别多,然后是鱼类。奶油老虎虾味道非常赞。螃蟹裹着各种奇怪的酱,吃不出来是什么酱,不过味道依然不错。鱼类的种类太多,眼花缭乱。当地的海鲜种类极其丰富,做法也是中西合璧花样很多。传统的中式海鲜,日式刺身,西式,泰式都有。

吃饱了以后去了有名的怡丰茶室喝橘子冰,味道非常好,价钱依然便宜。不得不说,马来的华人真的挺多,尤其是亚庇,而且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汉字标识,街头巷尾也能听到粤语,闽南语这些。普通话虽然用的不多,不过在亚庇玩说中文还是可行的。这对英文不好的我们,真是福音。

吃好喝好以后,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打算在城区里面转转就结束。坐着穿梭巴士来到加雅街周日市场。这天刚好是周六,市场相当热闹,各种吃食和特产非常多。热带水果很便宜,榴莲尤其价廉物美,花35马币就能买一个成都要120RMB以上的榴莲,两个人吃很满足。各种榴莲制品,榴莲冰淇淋、榴莲班戟、榴莲绵绵冰这些也非常好吃,料足味美。

我们和摄影师化妆师是分开走的,一起去沙巴拍摄的有好几对,我们是排在第一对,真正拍摄是在到达亚庇的第四天。

休息一晚,第二天去美人鱼岛美人鱼岛得名于岛上曾栖息着两只海牛,也就是通俗说的“美人鱼”。我们依旧包车前去,马来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选择包车或者租车出行比较方便,也不贵。我们预计当天去当天回,所以就报了“美人鱼岛一日游”的项目,两个人花费大约700RMB,套餐里包含午餐和浮潜。

我个人很喜欢浮潜,可以近距离看到海洋生物,瑰丽斑斓的海底世界,生活在城市里这么多年,都忘记大自然本来是什么样。我们作为自然生物环境的某一个体,本该在草原上奔跑,在雨林间穿梭,在海洋里遨游,看海滩的日出日落,山谷的时晴时雨,可是我们却在繁华的城市里,守着水泥森林,度过一个个或晴朗或阴霾的日子。

第三天我们去了奶牛农场,青山黛瓦,一路上矮房和教堂林立,望远仍是一片翠色。风景很清新很养眼,奶牛很可爱,就是离栅栏太远了,游客只能在栅栏外面观赏。从亚庇到奶牛场要开车三小时,比较久。

回来后去丹绒亚路海滩,之所以把它放到最后看,是觉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适合归程。这片落日海滩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海面退潮后波平如镜,夕阳落下盛放灿烂的光芒,渐渐隐匿于云层后,晚霞红橙紫兰,变幻不息,容颜瞬改。

第四天就是拍摄婚纱的日子。一大清早,化妆师就过来给老婆上妆,摄影师等待中百无聊,和我玩起小游戏来。我们的红娘这次没有随行到马来,不过来了红娘的好基友,是个很可爱的摄影师,哈哈哈。

因为我们前三天的旅程里没有安排沙巴大学和水上清真寺,所以就特地让摄影师给我们在这两个地方拍。穿行在沙巴大学里,不由得羡慕起里面的学生,能在风景这么好的大学里读书,出教室便是海,教室就是拱形圆顶的清真寺,每天在这美景中学习生活,真是快意。

当地人都很友好,尤其小孩子,摄影师“坑蒙拐骗”过来几个孩子协助我们拍照,竟然非常配合的和我们合影了。算是旅途中为数不多的和当地人的互动了。非常愉悦。

各种清真寺一律没有进去,一是参观太麻烦,要换上穆斯林的服装。二是事先在晚上查了内部的照片,比起外部逊色许多。所以我们就只绕着清真寺欣赏了建筑的外形。

之前听说拍摄是件非常累的事情,心里提早做好了各种姿势啪啪啪,摆动作,咔嚓,重来,找景,然后一直重复的心理准备。其实拍摄下来比想象中的好一点,摄影师已经提前想好了地点和拍摄动作,减轻了我们两个“模特”的压力。一天折腾下来到倒是还好,老婆穿着婚纱就比较辛苦了,不过摄影师小哥和化妆师应该比我们还辛苦,哈哈。

傍晚结束拍摄以后,我们坐巴士去默迪卡购物中心,因为实在太饿了,进去以后疯狂觅食。觅食完牵着爱人的手,逛街买特产,准备带回去给亲友。

逛着逛着走到码头,入夜的码头静谧悄然,船只静静地泊在岸边,异乡之月,流光洒落肩头,不知此刻涌上的忧思,是为爱人,还是人生的旅途。

【电话卡】
  DIGI卡比较便宜,信号不是特别好,如果是单人出行或者像我这样双人的,其实不用电话卡也可以。到处都有WIFI,还是很方便的。

【常用电话】
  出租车公司电话预约订车:92217600、2553399、7330507
  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电话:(006)03-21428496

【风俗习惯】
  马来人视左手为不洁,因此见面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平时接、递东西时,也必须用右手而不能随便用左手,用左手便是失礼。在不得不用左手时,一定要说声:“对不起”。
  · 马来人认为以食指指人,是对人的一种污辱,所以切勿以食指指人。
  · 对女士不可先伸出手要求握手。
  · 头被认为是神圣的部位,在亲近儿童时,不可触摸他的头部,否则会引起不快。
  · 和伊斯兰教徒共餐时,不要劝酒,要避免点猪肉做的菜肴。
  · 马来人不喜欢别人问自己的年龄。若问年纪会被视为不礼貌。
  · 马来西亚不禁止一夫多妻,所以不要随便闲谈他人的家务事。对长者不能直呼“你”,而要称“先生”、“夫人”或“女士”。

美美美 好羡慕!

2016-09-10 12:17

千里迢迢赶来顶贴

2016-09-12 10:12

引用 寒冰之眼 发表于 2016-09-12 10:12:05 的回复:

回复寒冰之眼:谢谢,哈哈哈,太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