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流淌的时光里,我想在莫干山遇到你

多多熊 (SZ) LV.30
2016-09-09 16:37 2582/28
  • 出发时间/2016-07-21

墨江南中,莫干山尤为独特。

1896年第一幢别墅建设开始的四十年间,它逐渐发展成为中外闻名的避暑胜地。

上世纪四十年代是其盛期,上海有头有脸的人物都在山上有地方避暑。

从政客到商人到青红帮,一个都不少。

可能人们都想在繁华俗世中,寻找一处独立于红尘之外的境界。

蔽山成林,望而动衷。

休闲生活,现世隐居。

【莫干山走心小攻略】

一、简介

莫干山因春秋末年,吴王派莫邪、干将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以竹、泉、云和清、绿、冰、静的环境著称,素有“清凉世界”之美誉,与北戴河庐山、鸡公山并称为我国四大避暑胜地。

莫干山景点大致有剑池、芦花荡公园,武陵村,白云山馆,大坑,还有250多座近代别墅,荟萃了英、法、美、德、日、俄等各国风格,有“别墅大观”的美名。

皇后饭店:毛泽东下榻处;张云逸在此疗养,陈毅多次前来探望;
武陵村:蒋介石度蜜月、参加会议等多次在此下榻;
松月庐:蒋介石与宋美龄度蜜月居住地;
白云山馆:国民党第一任外交部长黄郛所建;周恩来与蒋介石在此进行国共和谈;
静逸别墅:国民党元老张静江的别墅;
林海别墅:杜月笙、张啸林的别墅。

个人感觉: 事实上,莫干山并无特别让人觉得引人入胜的景区和景点,但是浩瀚无限、绿波万里的竹海,一路小品,一路民宿及精品酒店,构成了绝对的吸引力。
去莫干山可以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一种宁静的力量。不是每座山都能成为莫干山,因为倾注的心血,让它具备了其他景区没有的特色。

二、地理位置及气温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北部,德清西北方,从德清县城开车到景区约半小时。东南距杭州60公里,东北上海200公里,气温要比上海杭州低6-7摄氏度。

个人感觉:这里虽然是知名避暑胜地,但并不代表高温天气去会凉爽。事实上我去的时候杭州39度,那么莫干山也没好到哪里去,只不过早晚好一点,如果走到景区纵深处会稍微凉快一点点。所以,你懂的,别酷暑去。

三、旅游季节

莫干山春秋季长,夏季短,冬天很冷,但是也有摄影爱好者专程去拍照。秋季是莫干山疗养的最佳时令。春夏交替时也不错,如果高温酷暑还是建议不要前往。

四、交通

可能你会搜索到火车、汽车、出租车前往的路线,但是去过后只想说,这地方一定要有车才方便。如果不能自驾或者租车,游玩体验估计打个五折都不止。连遇到的餐馆老板都对我说:这地方没车玩不了啊。。。

自驾前往莫干山一般有以下三条线路:
上海方向:莫干山距上海约240公里,上海至莫干山行车约3小时。自驾车的游客可走沪杭高速(或申嘉湖高速)转杭宁高速到莫干山出口后上山。
杭州方向:自驾可以选择从杭宁高速或104国道从杭州德清后上莫干山,大型车辆须从09省道上山,小型车辆可经莫干山镇从庾莫公路上山。
南京方向:南京市区出发上宁杭高速,在德清出口下,沿武康镇志远路南行至春晖街后右行,沿09(304)省道行驶可至莫干山风景区。另外,在104国道三桥埠处右转,走次级公路,可至莫干山镇。

其实说不说这些路线都无所谓了,反正跟着手机导航走就可以了。

五、住宿

去莫干山住宿有两种选择:一是山下,一是山上(景区内)

山下也有两种选择:一、是住山下农家乐,比较便宜,一般100左右的价格,但是因为农家乐离莫干山景区还是有一定距离,对于没有车的人来说还是非常不方便的,来回包车上下山的钱和住山上也没啥区别了;二、洋家乐,比较有特色,但是都不便宜。

如果住山上,住宿比较贵,一般都在500以上。不过住山上会比较方便,环境也比较好。

重点就是,务必提前至少一个月安排预定住宿!特别是打算周六入住的旅友们!!不然真是有钱也没地方住。。。。

个人建议:行程3-4天的话,可以第一天住山下,后面住山上。

个人住宿(携程预订):
1、森喜度假酒店,地址:莫干山镇劳岭村岭坑里1号,近劳岭隧道出口右侧。【 莫干山风景区外 】
环境不错,格调约不失个性。主要适合休闲放松心情。出彩的是公共休息区,山体直接纳入客厅。看得出主人的良苦用心。住的是带户外大浴缸的房间。泡泡热水面对山坡上的竹林很惬意。房间沐浴用品是欧舒丹,还不错。

2、皇后饭店,地址:莫干山风景区上横路216号 【 莫干山风景区内 】

简介:饭店由八幢民国时期风格各异的别墅群组成,分别由将军楼(国家级重点文保),皇后楼,梦坡楼,竹苑楼,随缘楼,温馨阁,冷庐,主楼组成。将军楼曾是多位开国将军的下榻处,如陈毅,贺龙,彭德怀,张云逸….1954年毛泽东也曾下榻皇后饭店,并题了一首诗,名曰《七绝—莫干山》。

【个人点评】
优点:位置还不错,离毛泽东下榻处很近很近,走过去两分钟。门前有很好的观景地,停车方便。服务态度不错。

缺点:我们住的是标准间,在皇后楼,不在主楼内,要走一段下山的路。楼高三层,没有电梯。带着大行李箱就比较累。房间设施陈旧,感觉像招待所,还有类似一股发霉的气味,开了空调后会好一点。价格是880一晚,没办法暑期价格都上涨了。本来看中的莫干山庄都涨到1800一晚,只能忍痛割爱。

列出本次出行前自己想住觉得不错的其他住宿吧,大家可以综合比较参考下,携程都可以预订:
1、 莫干山庄
2、 莫干山怡柯小筑
3、 莫干山颐园
4、 莫干山柏逸塔岭

六、行程计划

关于在莫干山应该玩几天,各有各的说法。去之前咨询过经常来这里度假的朋友,回答说:你可以一天玩完,也可以住上一个月单纯度假。

如果是周边人士,基本都是来这里过个周末。个人建议,如果飞机往返,3-4天算是比较休闲的行程。

下面写两个自己拟出来的行程,分为紧凑版和休闲版。如果时间略有不同,就根据这个再改动改动就好。

行程一(两天时间,建议住宿选择景区内)
Day1:自驾到达进入景区,剑池(包括荫山洞)(1.5h)--芦花荡公园和白云山馆(1h)--毛主席下榻处(30min)--大坑景区(看日落,具体时间自行掌握),午餐晚餐荫山街选择一家。
Day2:旭光台(看日出)—回酒店休息,然后再出发--武陵村和滴翠潭(2h)返回荫山街午餐—返程

行程二(4天时间,建议住宿选择一晚山下,其他景区内)

Day1:飞机到达杭州租车自驾到达德清县,入住洋家乐休息,开车半小时到庾村游玩并吃晚餐
Day2:退房,自驾进入莫干山景区,旭光台(1h)--午餐荫山街--酒店办理入住,午休--剑池(包括荫山洞)(2h)--芦花荡公园和白云山馆(1.5h)—晚餐荫山街
Day3:毛主席下榻处(1h)--武陵村和滴翠潭(1h)--午餐荫山街,回酒店午休--大坑景区(看日落,具体时间自行掌握)--晚餐荫山街
Day4:旭光台(看日出)—回酒店休息—退房,荫山街购买特产后自驾返回杭州—午餐,返程。

其实有车就很方便了,景区内想去哪里就去哪,看地图行程自行规划即可。

七、美食推荐

餐馆也分山上山下两个区域。山下集中在庾村附近,山上就在荫山街。所以建议未进景区前在庾村吃,上山后在荫山街吃,下山再选择庾村吃一顿回程。

个人推荐,图片在游记里发(吃过的):
1、邮电餐厅(荫山街):这家吃了两次,就说明我对它的认可度。性价比不错,味道也好,服务态度热情。至于为啥叫邮电餐厅,老板说因为前身这里是邮电所,故此得名。
装修比较普通,不过山里餐馆都差不多。分室内室外两个区域,天气凉快点的话,坐在室外不错。门口就是停车场,停车方便。我们买单的时候老板特意提醒可以用大众点评的优惠买单,餐前等上菜还提供瓜子,让客人不会觉得无聊。
个人推荐菜:清蒸白鱼、酱爆石蛙(可以点半份)、土鸡汤(可以点半份)、笋干烧肉、莫干野菜、三丝炒毛草根

2、会宾食府(庾村):这家在山下,交通也很便利,有自己的停车场,服务很好。推荐菜:瓦片鸡(可以点半份)、青椒笋干炒肉丝、野菜、咸菜肉丝面

3、东吴饭店(荫山街):午餐,由于是周六客人爆满,和其他客人拼桌坐的,老板还向我们道歉,说因为周末忙不过来,让我们不要介意。由于是午饭就点了三个菜,本来还想吃酒蒸鸡,但是老板提醒吃不完,于是放弃。
青椒肉丝炒笋干比较老,不太好咀嚼,不推荐;清炒南瓜藤不错,脆脆的;酱爆石蛙点了一份,份量感觉就是邮电餐厅半份,味道不错,只是180元真心不便宜了。

4、永利酒家(荫山街):吃的晚餐,由于来的晚人也不多,老板态度很好,不过由于吃到最后只剩我们一桌,有服务员明显想赶客,拉低好感度。
店面不大,葱油白鱼、芝麻菜不错,鲜肉烧笋、野菜炒土鸡蛋一般。

其他收藏备用的餐馆(可以参考)
1、义远有机农场餐厅(山下): 据说是《十二道锋味》谢霆锋最后一道菜的选址地,牛奶好喝,黄瓜很清香,鸡有咬劲,环境很舒服,坐在阳光里看看周围的风景,饭店设计的很好,小清新。菜品全部是农场里面的有机蔬菜和当地的河鲜活禽,很新鲜,味道超赞。

2、SHARE饗餐厅(山下):就在会宾食府不远处,一家以自行车为主题的餐厅,里面装饰着各种自行车,连门手把也是车把,桌上有车铃铛,把自行车布置在各个角落。喜
欢拍照的朋友可以去试一下。
3、金鱼妈妈的店(山上,大坑景区内)据说老板娘是个很年轻的girl叫金鱼,她的妈妈专门负责烧菜掌厨,也算是家族式的店。土鸡汤和野菜不错,价格也算公道。

八、特别提示

1、莫干山门票:平时门票80元,7-8月及黄金周100元。包含了剑池、芦花荡公园、大坑、武陵村等游览区及景点。大众点评有优惠价85,但是一定要提前至少一天购买。(我又忘记了,白白浪费几十大洋。。。)

2、山上是度假避暑的好地方,但置身于山林竹海,蚊虫很多,切记出行前带上驱蚊剂、清凉油等。

3、防晒:夏天行走于丛林中最好还是涂点防晒霜,不是所有地方都大树成荫的。

4、一定要自驾

5、不要周末去!!!塞车塞得一塌糊涂。

这几条都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吐血提醒!!!

九、购物

1、莫干山盛产名茶,尤以“莫干黄芽”为最,被评为浙江名茶。
2、各类竹制工艺品,如竹床、竹椅、竹枕、竹扇、竹碗、竹瓢、竹花瓶、竹花篮等。
3、笋衣、笋干、笋豆、茅草根等系列食品风味独特,在荫山街可以买到。

【莫干山】(一)相遇竹影婆娑时

小住为佳,且吃了赵州茶去
曰日可缓,试同歌陌上花来

《茶人三部曲》

推窗见山,竹林环绕,鸟叫蝉鸣,鸡犬相闻

对于山居生活,你可能也像我一样,有着美好的期待

车子从黝黑的劳岭隧道口一驶出,便看见了大片的竹林,豁然开朗。一块大大的石字招牌,告诉你来到了如今极其火爆的地方。

作为纽约时报评出的“全球最值得去的地方”第十八位,莫干山一直是江浙沪人民度假的首选。CNN将这里称为:除了长城之外,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2007年之后,洋家乐成了莫干山的关键词。

2007年,从上海骑车赴莫干山旅游的南非小伙子高天成一眼看中了青山环抱的“三九坞”小村庄。当他听说这些农房大多闲置时,立刻与朋友们租下了6间大房子,租期15年。从此,他们以环保理念将泥坯房改建为低碳型“三九坞乡村会所”就成了莫干山“洋家乐”的发源地。2009年起,高天成又在离“三九坞”不远的筏头乡投资2亿元兴建“裸心谷生态度假村”,倡导游客前来消费自然环保的“裸”生活。2011年底,法国商人司徒夫在莫干山镇投资5000万元建起的法式农庄——“莫干山里法国山居”开门迎客。

如此,由外籍人士创办的低碳旅游新业态——“洋家乐”便成为一种新的旅游休闲风尚。

从杭州出发,到达也不过一小时多的车程。沿路翠绿竹林连接着青灰色远山,山路虽然蜿蜒,倒也敞亮。空寂的山谷,人烟渐渐稀少,树木越发高大,遮蔽了阳光,明明灭灭中暑气略降。

从外面看,森喜粗粝质感的砖墙,并不起眼。在莫干山民宿林立,各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标榜特色的年代里,当真是随意。

据说,很多在莫干山建造民宿的老板,都有特有的情怀。

大堂划分十分干净利落。有小小的接待台,客人可以在这里办理入住;房间都在2-3楼,留足了充分的空间给餐厅和休闲区域。

与餐厅遥相呼应的是住客独享的休息区。高挑的大窗,白色的沙发,三三两两的小圆桌和靠椅,显现出北欧式的简约,给你适当的留白空间。

晚上可以在这里看投影大屏幕电影,客人少的时候,就是包场的感觉。

停放的木兰摩托车,是森喜老板出生开始就陪伴他长大的。

不止有壁炉和旋转楼梯这样的小惊喜,转身看见,这里还有座山!当然,它其实这里是山体塌方后的石头,主人本想清理掉,但转念一想,或许是是天意,就留下开辟出一块独特的区域来。

顺着旋转楼梯走上三楼顶层,曲径通幽处,会给你怎样的惊喜?

阳台上也有露天浴池,谁说不能边泡澡边看星星呢?

窗帘是自动开关,当你清晨醒来时,按下遥控,窗帘便会缓缓打开,令你看到窗外的山水美景。

配置的小米盒子,让我果断抛弃了电视,用wifi看起了电影。

既有柠檬水,也可以泡一杯莫干黄芽

装莫干黄芽的小茶罐,很有民族风,幽蓝色的外表配上花布包裹的盖子,让人爱不释手,有点想买椟还珠。

半开放式的卫浴区域,依然做到干湿分离。灰砖墙面略显原始风格,倒也感觉质朴。德国汉斯格雅的淋浴,洗浴套装采用了欧舒丹马鞭草系列,虽不奢华,但也彰显品质。

如果觉得屋里呆久了,那么别忘记,还有一个能数星星,看远山的大露台等着你。晚上还可以呼朋引伴,组织热闹的烧烤或者鸡尾酒会。

你能看见苍苍茫茫,翠绿欲滴的山景竹海。

开车十几分钟可以来到庾村。正像“酱油不是油”“新市不是市”一样,它不是一个自然村,而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传承的小山镇。据史料记载,庾村的庾姓就是南北朝时代著名文学家庾信的家族。梁武帝时期,经庾信之父庾肩吾与其两代人的经营,庾姓人家聚居的村落被叫做了庾村。

到了民国时期,一个早年追随孙中山革命,曾任第一任上海特别市市长和外交部部长的人物,退而隐居在此。他,就是黄郛。这样一位前政治家在这个已经落寞贫瘠,不再如古辉煌的山村推行起了农村改良活动:办学校、搞改良、兴水利、推良种、改陋习。整整二十多年,黄郛夫妇花了很大一段人生,打造起了庾村的一个新里程。

当年的莫干山车站,如今作为介绍莫干山地区交通发展的展示馆。

车站建于民国时期,当时作为德清三大车站之一。位于一个三叉路口,往南1公里是莫干山镇;往东北方向前往莫干山景区前山入口,稍微走几步就是庾村文化集市;往西北方向前往裸心谷、法国山居等洋家乐一带。

庾村可能有点零乱,但那些老旧房子,街道两旁硕大的梧桐树,给小镇增添了不少幽深感。

因为瓶子买了酸梅汁,当然,味道不如自己做的好~

葫芦也蛮可爱,于是又买了一瓶。。

一家口碑不错的当地餐厅,绿树流水旁,自然成为我的首选。

发生了件悲催的事儿,一台相机内存卡出了问题,于是晚餐的照片都成了绝唱。偏偏没多带CF卡,思前想后,格式化了之。下面的照片是在格式化之前用手机翻拍的,只能将就看看。

吃一顿山里的食物,夏,是收获的季节;鸡肉香味四溢,笋子和青菜恰逢时令,佐以独有的莫干山啤酒,便是完美晚餐。

老曹瓦爿鸡,会宾食府的当家菜,老板用老灶制作三个小时,不放鸡精味精,只做原味。180一只物有所值,而且可以点半只。。

吃鸡,只吃鸡的本身味道

红烧鲫鱼也很赞

此处盛产竹子,所以竹笋的品质是极好的,吃笋也是最不能错过的。

咸菜笋干肉丝面

在莫干山才喝得到的啤酒,口感清冽,虽和一般啤酒没有多大区别,关键在于应景。

店主的小狗,我们吃饭的时候一直坐在旁边眼巴巴地望着。

发现我们没反应后。。。

小卖部买的冰糕,其实就像酸奶冰淇淋。味道浓郁,值得你拥有。

每个时节,莫干山都上演着不同的风景大片。春天,看漫山遍野梨花烂漫;夏天,萤火虫飞舞凉风徐徐;秋天,租一辆自行车在金黄水稻中穿梭;冬天,看瑞雪落在竹林。

【莫干山】(二)竹海深处有人家

在森喜,一觉睡醒,适度无聊。

早餐极为丰盛,而且,很混搭。

吃完退房,开车经过庾村,沿着山路往上,只见山门洞开,上书“莫干山”三个字,字体清瘦。

某人问:要不要拍个门脸?

我看着大太阳犹豫:要不走的时候再拍?

他哼哼一声:那肯定拍不到了。

果真,走的时候压根就没法拍,塞车队伍太长。。。

.........................................

山路陡,弯道多,开了一段发现很多车停靠。

下车一看有座凉亭,曰清凉亭。

远远望去,就是莫干山看日出最佳处--旭光台。

炒制莫干黄芽的大婶,可惜我一直只喝固定的那几款茶叶,对于路边这些叫卖也很少有兴趣。

穿过一个平台,沿着石阶走,便来到观景台。

莫干山历史悠久,但旭光台建于1986年,历时并不长。

1959年郭沫若所作《游莫干山》诗二首

话说,他倒真是喜欢到处留字。

一楼贴满历任领导前来旭光台视察的图片,仔细看了一下前后顺序,果然都有讲究。

那么,也模仿着习大大的角度留影一张。

山峦连绵起伏,虽不及泰山巍峨雄浑、华山挺拔险峻,却也有伟岸清逸之美。

这里的山峰号称馒头山,座座别墅建筑隐身山林,视野极好。

毛泽东下榻处的皇后饭店。

由将军楼、梦坡楼、随园、怡心阁栖凤楼、潇湘馆、冷庐等十几幢风位格迥异的别墅组成。

我们住在皇后楼,由于年代久远,住宿条件实在一般般。

要走下这一段石阶,拖箱子的朋友,悲剧了。

三层小楼,刚好是住在三楼。于是继续拖箱子,ORZ.

四周的感觉还是挺好的,避开人流,难得清静。

晚上能看到漫天星星

居住在山里,自然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小东西。

别惊慌,习惯就好。

酒店门前正对观景台

放眼眺望,远处的山峦,皆笼罩在一层柔和的光晕里。

莫干山是天目山余脉,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传说,剑池景区才成了重点。

曲径通幽,一路翠竹。漫山竹林,撑起偌大一片绿荫。

想起木心在一篇散文里写道:

“莫干山以多竹著名,挺修、茂密、青翠、蔽山成林,望而动衷。尤其是早晨,缭雾初散,无数高高的梢尖,首映日光而摇曳,便觉得众鸟酬鸣为的是竹子,长风为竹子越岭而来,我亦为看竹子乃将双眼休眠了一夜。”

写得真是漂亮。

背倚千竿竹林,目眺满目苍翠。

还应该说说莫干山上的柴鸡,全部是自找食吃的柴鸡。

长得又大又肥,羽毛鲜艳漂亮,和北方柴鸡相比,简直不是一个等级。

而且炖出来非常香,汤油黄油黄的鲜美无比。

听人介绍,山上原来还有一种野生的竹鸡,现在已很难见到了。

景区里永远不缺卖玩具的

和卖点心饮料的

首先经过银铃池

然后经过一座两座袖珍小桥

其中也有别墅群,只不过已经废弃。

流动泉水浸西瓜

剑池景区主要景点有四叠飞瀑,干将、莫邪雕塑,磨剑石、试剑石,观瀑亭,摩崖石刻等。

四叠飞瀑如今已没有水源飞流直下,但那股一泻千里的气势,

仍旧能从高耸的石块和崖底碧清流动的池水间感受得到。

试剑石在观瀑亭上方,为一半裂巨石,裂口平直、光滑,似剑削而成。

池上面有横跨清溪之上的一顶小石桥,名阜溪桥,又叫飞虹桥。

桥的石柱两旁是陈毅《莫干山纪游词》中的两句:一边是: 夹道万竿成绿海,百寻涧底望高楼。

另一边是: 剑池飞瀑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

刻在石上的剑池二字,与上面干将莫邪的塑像,告诉人们这里远古的故事。

在莫干山的消遣之一,就是在浩瀚的竹林里听风。

山谷有寒意,禅境或许自在人心。

一汪山野清泉水,涤荡避世的旅人们

此时的静,不染尘埃,水声入耳,更是衬得静谧。

荫山洞,修建很久了,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很小的一个洞,从左上方的洞口进入,然后从下面的洞口出来。

没什么可以看的,但是的确很凉快。

去到芦花荡公园时间已是黄昏,山上多么寂静,而我忽然有几分喜悦之情。

相传春秋末年,太湖人莫元中年娶妻,老年得女。

妻故后携女莫邪来山隐居,闲时学医采药,为乡人治病。

山上百草俱全,唯缺芦苇,莫元从太湖移来芦根,植于门前水洼。寒来暑往,芦苇成荡。

忽一日,天空一声鹤唳,昆仑山西王母派往东海瀛洲的仙鹤信使,正被秃鹰追逐,坠入芦荡。

莫元赶走恶鹰,救下仙鹤,后莫元成仙跨鹤而去。

1991年,管理局于此建莫元雕塑。莫元慈祥、善良、笑容可掬,仙鹤亲昵地依偎在莫氏父女旁,表达人们热爱生活的愿望。

过大门,有椭圆形水池,塑红顶白鹤。

其实莫干山的景区中,最莫名其妙的,恐怕就是这“芦花荡”了。

只不过黄昏来时已经没有游客,安安静静的,随便走走倒是不错。

陈毅诗碑亭与莫干山碑林

所谓的生肖园,有点画蛇添足。

从芦花荡公园拾级而上,便可抵达白云饭店。

饭店前身为“白云山馆”,1930年由国民党第一任外交部长黄郛所建。

2号楼,由美国人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一幢出于中国工匠之手,历来倍受赞赏的典型外廊式建筑。

外廊净宽3.6米,立面连续5个石墩圆拱劵,赋予了建筑敦厚、朴实、肃穆之个性,并富有韵律感。

圆拱符号、屋架结构方式以及成熟的山石砌筑技艺,无不体现了中西两种建筑文化交融的别墅典范。

走累了,歇歇,喝喝咖啡,也不错。

只不过,总感觉没什么人迹。

主楼由13幢别墅等组成,绿茵环抱白云缭绕,称白云山庄。

其中最引人之处是白云山馆, 那是蒋介石的结拜兄弟黄郛的别墅, 共三幢, 蒋介石曾两次驾临。

没有营业的咖啡馆

这里的泉水,据说和开山始祖有关

其实莫干山从风景而言,并无可逛之处。

难怪去之前咨询朋友,回答说:你可以住一天,也可以住一个月。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沉淀,它还是天然氧吧,难得的洗肺之所。
因此作为休闲、度假、避暑胜地,确是可圈可点。

(傍晚,于芦花荡饭店门口拍摄)

最后安利一家餐馆。

在荫山街上,这里相当于莫干山的CBD。不同的商铺、酒店、咖啡馆、酒吧在这里汇集。

他家的菜肴真不错。食材的本质好,自然也不必追求什么花哨配方。

餐前会提供客人瓜子吃,让你不那么无聊。

当然像我这种觉得好吃的,还会厚着脸皮找老板要。

而老板居然装了一袋子,让我打包带走。。。

三丝毛草根,酸酸脆脆,味道很爽口

莫干野菜

土鸡煲,点了半份,确实很有鸡味,汤也好喝。即使是半份也很大一锅,最后也没喝完。

取自山中鲜嫩的笋入菜,自然能让你大饱口福。

莫干山的笋是特产之一,你可以带一些回家。

酱爆石鸡,采用特有的竹林野味石鸡,肉质鲜嫩无比。

白鱼有两种做法:清蒸和红烧,极为推荐清蒸白鱼,还是那句话,“最接近食物本身的味道”。

没有复杂的摆盘,仅放葱和盐就足够鲜美。

如果是爱酒之人,还可以尝尝自酿的杨梅酒,一杯二十,酒味浓郁。

【莫干山】(三)无边风月谁人听

夏天的莫干山已是满眼碧绿,但也酷暑难耐。

于是我们选择了一种奢侈的度假打开方式:睡到自然醒。

出门溜达两小时,午饭,午休,然后再随处溜达。

如潮水一般游客离开后的傍晚,村落稳然安睡。

绵山脉间,风打竹篁,梭梭声不止,

万虫齐鸣,此起彼伏,震撼山谷。

那一刻的感觉:安静 安心感动

是我以往旅行从来没有过的体验。

现在看来,能在旅途中留下记录,多好。

照片文字 还有当时的情绪

这些都是时光曾经存在的印。

愿你岁月波澜有人陪

余生悲欢有人听

武陵村座落于莫干山屋脊头岗顶上, 旷地势高,景观壮美,附近有问津亭、滴翠潭、旭光台、古天池等景点。
据民国《莫干山志》载:屋脊头在金家山东北, 地势轩爽、登眺最佳。与莫干山其他景点相距较远, 环境幽静自成天地,犹如陶渊明笔下之“世外桃源”,故名“武陵村”。

滴翠潭在武陵村口, 人工开凿, 潭水清澈、内植睡莲。

旁有挹翠亭, 松木结构、古朴典雅。
潭边赭红色巨岩, 高20余丈, 镌“风月无边”“莫干好”及钱君陶所题“翠”字。

翠字高如三层楼,气度雄伟、神韵飘逸, 为江南第一擘窠大字。
1987年夏, 钱氏应友人邀请, 赴莫干山避暑。
见光秃巨岩,一无点缀、甚感惋惜, 欣然挥笔题“翠”。
管理局花两年时间刻于崖壁。
1991年6月《文汇报》以《钱君陶题写“翠”字》为题 报道云:
钱氏“平生写得最大者,当推莫干翠字”。

这里绿荫蔽天, 景色秀丽,掩映于绿树芳趣之中的武陵村宾馆别墅群, 曾接待过诸多中外名流。

如松月庐就因蒋介石、 宋美龄住过、山楼因蒋经国住过、觉音楼系陈叔同旧居而为游人所瞩目。

所谓的村,实际上是一群别墅,而没有山民住在这里。

导游们带着游客探访,第一站必定是 “松月庐”,业主陈永青是上海著名船商。

但是现在,游客纷涌而至是为了另一个人。

松月庐现在的名字称为“蒋介石官邸”,建于1933年,因周边布满松树,大阳台如同新月而得名。

1948年7月,它作为老蒋的临时总统官邸,因为指定了货币改革,发行所谓的金圆券,成了国民党政权倒台的重大经济因素。

室内按当年召开币制改革会议时的场景布置,墙上挂了不少当年蒋介石在莫干山照的照片。

有蒋介石和宋美龄三次到莫干山的介绍,以图片为主。

顶层大阳台上,风光无限好。

松月庐边上,是武陵会堂。现在作为音乐会所,不过一直大门紧闭。

据说,1954年,毛泽东登莫干山,有人建议他下榻武陵村。

毛泽东回应:老冤家了,蒋某人住过的地方,鄙人不去。

武陵村东临陡崖, 视线开凿, 最宜远眺。

偶遇放养一篮子小狗的,三个月大,十分好玩。

这一只,撒欢地跑到我脚边,又蹭又舔。

可惜没多久就被主人强行抓回篮子里带回家喽

这里有小卖部,我们休息了一下,吃了冰淇淋消暑。

老板和我们聊了一会,啧啧感叹相机的重量。

话说那么热的天,扛着这大炮筒,我也是脑子进水了~

武陵村来了两次,一次傍晚,看到了很美的晚霞。一次白天,看到了吓死人的游客队伍。

它编号552,主人陈叔通,修建时间1933年。

业主陈叔通,为清末翰林,青年时曾参加过康梁变法和护法运动,辛亥革命后为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

中国成立,以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身份,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等职。

陈叔通对莫干山眷顾久矣,曾有《莫干山杂咏》《莫干山小筑落成》诸诗以记山居之乐,并投资于山区林业经营。据说武陵村一名,是当年他提议确定的。

1933一1934年,陈永清、徐寄顾、陈叔通、刘烈卿、汪夷白、沈坤和6家,在金家山屋脊头购地建屋6幢,编号550一555号(又称屋脊头1一6号)。

这里环境清幽如世外桃源,取名“武陵村”。6幢别墅设备齐全,凉台宽敞,采光通风俱佳,是上世纪三十年代莫干山别墅群的典型代表。

据说陈叔通是那个为屋脊头易名“武陵村”的人。继西方来客佛利甲19世纪末发现莫干山之后,这是中国人自己发现了一处近代的桃花源。

敬第庐后面也是一大片竹林,而且没什么游客。

漫步山间竹径

也有长得特立独行的竹子

最高处是莫干山庄,目前山上最好的酒店之一。

优点是,武陵村景区独处一隅, 视野开阔,可以俯望竹海。

建在弯道右上方的那幢住楼称为“观海楼”,如果打算住莫干山庄,最好预定此楼房间。

在背面,有一幢“翠蔼楼”,可以观望山的另一面,次之。

傍晚就是好,没有几个游客。

枕头山。在这里可以观三海:竹海、云海、雾海。

翠竹遍山,万虫争鸣。

那一时间,当真蔚为壮观。

晚霞艳丽,四周寂静。

旅行时看过的风景,就像曾经有过的梦想,都是别人抢不走,自己忘不掉的。

毛主席下榻处,就在皇后饭店。它的门牌号是莫干山126号。

这幢建筑外观小巧玲珑,结构属于欧式乡村别墅,1934年原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长出资兴建。

1948年杭州西冷饭店租赁此楼营业,因当时盛行“美丽牌”香烟的广告仕女图和明星照交相辉映,故命名此楼为:皇后饭店。

中国成立后,皇后饭店成了华东疗养院。

两层别墅楼,楼上保留了毛泽东的卧室和会客室,其他房间基本都作为展厅,

展示毛泽东的有关历史画像和诗词。

毛泽东写有《七绝·莫干山》:

“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七人房”是所乘轿车)

毛泽东很喜欢此地,原因有二,126号数字跟他的生日有关;

另外,此幢别墅的拱顶窗户,有点像延安的窑洞。

傍晚时分可以去大坑景区,据说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主要景点有:怪石角、塔山、石门卡、仙人洞、碧坞瀑布、碧坞龙潭。

其实在我看来,大坑景区实在是无甚可圈可点。

简言之,确实是个坑。。。

不过,由于大批游客已经散去,走在无人山路上,感觉还是不错的。

落日余晖,将人也镶上了金边

怪石角由火山岩断裂错动堆积而成。怪石林立,丛石嶙峋。
有个亭子,上书“千峰夕照”,聚集了许多人等日落。

可惜,蚊子凶猛,我们还是落荒而逃。

旁边有一重岩高四五丈,上下三叠,势如累卵。

石巅平坦,可观落日或坐卧憩息。

中层有窟穴,侧身可入,能容七八人。

在石脚仰观,犹如一头纵身腾跃之猛兽,但被“神”力拉住,悬于半空。

任何景色,都必须以此收尾方显圆满。

有句话说:好运就像美食一样,只有懂得分享,才能拥有更多。

土鸡蛋

还是觉得笋干焖出来的滋味好

葱油白鱼,第一眼看到我只想说葱不要钱。。。。

味道还是很好的,而且热油淋过的葱有滋有味,适合拌米饭。

另外一家:东吴酒家。由于正值周末,各家餐馆爆满。

和其他客人拼桌坐的,老板娘还一个劲地道歉,说因为人多所以忙不过来,让我们别介意。

青椒肉丝炒笋干,笋有点老,不太推荐。

清炒南瓜藤,清爽可口,脆生生。

酱爆石蛙,份量一般,味道很好。毕竟这一份180元,不便宜啊。。。

在莫干山的夜晚,看到了月亮一点点升起来。

那一刻忽然很坦然:

想说的 不敢说的 来不及说的

都变成最柔软的语言,藏在心里吧

适时抽离现实,在浮华中寻求安定感,真是一件好事

愿你黑夜有灯

梦里有人

人生完整

本篇游记共含12096个文字,2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9-09 22:10

美拍,美赞,第2顶。

2016-09-09 22:41

2016-09-09 23:37

美景

2016-09-10 05:54

莫干山山明水秀,是修养身心的好地方

2016-09-10 08:44

2016-09-10 08:46

照片漂亮,文字清新

2016-09-10 08:47

2016-09-10 12:25

2016-09-10 13:1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9-09 22:41:13 的回复:

美拍,美赞,第2顶。

回复城市土著:

2016-09-10 19: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9-10 08:47:25 的回复:

照片漂亮,文字清新

回复简单:

2016-09-10 19:20

2016-09-11 19:46

引用 多多熊 的图片:

美景美女美拍!送上第16顶!

2016-09-11 19:52

2016-09-12 09:02

不知国庆节期间游人是否很多?

2016-09-12 09:14

民宿圣地,清幽静雅!

2016-09-12 10:13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9-12 09:14:15 的回复:

不知国庆节期间游人是否很多?

回复jkmeil:肯定很多,建议别去

2016-09-12 23:49

2016-09-17 13:30

11月份去,走在散文里。

2016-10-03 15:03

你好,我想问下,到杭州租车到德清得多少钱。一天多少钱

2016-10-07 15:05

引用 小刘爷爷的大孙女 发表于 2016-10-07 15:05:28 的回复:

回复小刘爷爷的大孙女:我是借了杭州朋友的车自驾去的。你可以直接去租车网站查看。节假日和平时价格会有不同,车型不同价格也有区别。

2016-10-07 22:47

引用 多多熊 发表于 2016-10-07 22:47:24 的回复:

回复多多熊:谢谢。

2016-10-07 23:15

引用 多多熊 的文字:

莫干山就是大山里的小清新,一直想去的地方

2016-10-31 09:36

确实是一篇度假游记,慢悠悠的很安逸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