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一梦——中国由此迈向大唐

灵犀 (河北邢台) LV.5
2016-09-09 16:41 1354/11
  • 出发时间/2016-09-02

去年跟老常一起去过龙门石窟后,就一直心心念念着云冈石窟和莫高窟,本来一直想着在今年中秋左右倒班去我心心念念的大西北,可是一直没找到人同行只好搁浅。可是今年去不了莫高窟,云冈石窟总是要去看一下的吧,于是从差不多七月中旬开始计划这次的大同平城之旅,穿越近一千五百年去感受北魏盛景。可是今年夏天雨水很多,每次有时间的时候差不多就是一场大雨,再去恒山就不安全了。为了安慰我这颗躁动的心灵,抽空去了一趟绿树红瓦的青岛,可是青岛归来后还是对大同念念不忘。21号老常打电话告诉我她去日本的机票订好到下个月20号了,下周从北京回家之前要不要来一场大同之旅。我当然欣然赴约,什么攻略基本都没做,不过之前也了解的差不多了,说走就走的平城之旅就这么开始了。

十二年,我们还会有下一个十二年

这次是近一年多来跟老常的第四次出游了吧,对于两个城市一个上学一个工作而且生活圈子各自不同的我们来说很是难得。去年和老常、婵、娟一起去殷墟四人行的时候说到竟然已经十年了还是很不可思议的。四个人,三个城市,每个人的生活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我们永远拥有的对生活的一片赤诚之心和坦然之情,以及相互鼓励相互安慰的十年友谊。老常即将去日本读博八年抗战(所以需要代购的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大写加粗的强调!),有幸在她出发之前我们仍可以得偿所愿的一起出行,而且是去两个人共同念想喜欢的地方。这篇游记也算是送给她的留学礼物,亲爱的,不论何时不管何地,你永远是我13岁时初见的那个因为化学考了67分而在楼道哭鼻子的隔壁班常同学。我们会从十几岁的老张老常成长到现在二十几岁的老张老常,再到三十几、四十几······我们会有很多个十年一起去度过(只要你答应我不跟日本和尚结婚),那些我很冒险的梦,你陪我去疯。

那么,出发吧~~

周五下午老常微信告诉我她差点没赶上车,一路疯狂的奔跑,撞翻了各种人最终还是成功抢在了检票口关的一刹那过去了。当时我还在想“可以,这很老常”。结果我下班之后去赶车的时候没想到碰到了修路大堵车,看着一辆辆一动不动的车,再看看车窗外飞驰着的小电车,我毫不犹豫的开门下车跑起来拽住一个正好骑电车走过的小哥就拜托人家送我到车站。小哥也很给力的大手一扬“走,上车,快!”。其实到车站的时候看到已经超过开车点两分钟的时候我的心已经绝望了,想着坐上最近的一趟高铁追到北京再上我的卧铺吧。结果到了候车室竟然发现我的车晚点了,晚!点!了!等车买东西的时候售货员告诉我这趟车基本不晚点的,因为就是始发站的第一站,于是我不得不对我从小到大的各种狗屎运深深鞠躬感谢!对,我就是那种60分及格我就可以考60分的人。没赶上车,再加上列车晚点,于是负负得了正。这说明我们将有一次美好的旅行

因为想到计划第二天要爬恒山,所以我特意定了个软卧。也是因为上次去西安坐硬卧,晚上起来上厕所回来找不到自己的铺,然后爬到了别人的铺上的尴尬阴影挥之不去。车到北京之前这个包厢里都只有我一个人,于是在火车“逛、吃、逛、吃”的魔音中我想象着我即将“逛、吃、逛、吃”的旅行美滋滋的睡了。不过睡之前我还在想这车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了,明早到大同就八点了,这还怎么约包车师傅去玩呢。
    第二天醒来已经五点了,爬起来去厕所换了个厚点的衣服就又躺倒会周公了。直到列车员过来换票并且告诉我车开着开着就又正点了,准点到站。我立马雀跃了:实力告诉你们什么叫幸运!于是翻身起床,打给包车师傅:八点半准时包你的车,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大同的一座桥,然而忘记名字了

大同是目前是没有高铁站的,所以交通上是不太方便的。可是即便如此,也有很多慕名前来旅游的人。下火车后直奔旁边的七天,拽起来睡的正香的老常,洗漱,出发。
    今天是包车一日游,恒山,悬空寺和土林。可是我并不想推荐我包车的这个郭师傅,其实总的来说人还是挺不错的,只是下午他并没有带我们去土林,说是因为下了一点点雨那边就都是泥了。可是我们第二天去云冈石窟的时候打车的那个师傅告诉我们那几滴雨根本没事,去土林完全没有问题。忽然就觉得特别伤心,这次来的时候我是对土林报了很大的期望的,毕竟那种丹霞地貌在平原地区是很难得一见的。

初见悬空寺

感觉车开了好久好久,我跟老常都要睡着了,终于终于,到了悬空寺。悬空寺门票有两张,只进景区不上寺的话是25元,上寺加100元,学生半价。这次出去没有拿相机,全部手机拍摄,而且我也不会修图,所以若有不喜,客官见谅

看到石头上的壮观二字了吗,壮字上还有一点,这是当年我们的诗仙李白所创,意为悬空寺比壮观还要多一点。
     悬空寺是如今我国仅存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寺院,始建于北魏年间。美女讲解员告诉我们说悬空寺的起因据说是当年悬空寺下有一条大河,常有水患,选此址建寺是为了保一方平安,就是传说中的宝塔镇河妖嘛不过我了解到的比较正统,广为大家接受的建寺由来是说北魏年间,天师道长寇谦之(这个人很了不起,后面还会提到,客官多加注意一下)仙逝前曾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之后他的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涉及,最终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建成。

登寺开始。悬空寺登寺是限制人流量的,可是请看,上面依然是这么多的人,寺上道路都很窄,只有一个人能经过,所以会有些挤,不过也会由一些空旷一些的地方可以静静的冥想(拍照)那些看起来打进石头的木头桩子是可以摇动的,可以随意晃动它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

我们身后是雷音殿,是佛家殿堂。相传释迦牟尼佛祖讲法时声音洪亮,有如雷震。说了悬空寺是我国仅存的“儒、释、道”三教合一寺院。最高处的楼阁里供奉着三教创始人:中间为佛家释迦牟尼佛祖,左侧的是儒家孔圣,右侧的位道家鼻祖老子。这种在我国寺庙里是不多见的,我想主要因为悬空寺建于北魏,而北魏是由拓跋鲜卑人所建,是一个由少数民主建立的政权,而少数民族入主中原,想要让广大中原人接受他们,势必要找一些寄托,而这种多教合一相互融合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寄托了当时拓跋鲜卑人迫切需要中原汉人接受他们,多民族融合发展的政治需求。

悬空寺上一家卖小纪念品的店,门口的这些面具看起来很有萨满法师的感觉有木有。

从悬空寺下来对面有一条路叫北魏栈道,所谓北魏栈道,我只看到了一堆小碎石

可能看不太清,老常手里举着的是她从寺里淘出来的四面佛,我们买的50,而到了云冈石窟再看到同样的,竟然要价120,忽然觉得悬空寺的东西真心不贵了。

准备走的时候看到了这个“霞客遗迹”,原来我们伟大的背包客鼻祖徐霞客也曾到此,并赞其为“天下巨观”

走之前一起再来犯一次二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所以,再见,悬空寺,让我们去问鼎恒山

登顶北岳

众所周知,北岳恒山是一座道教名山,讲真,恒山的开发并不是很好,设施之类也不太完善,目前来说,要不是有各种关于道教的传说,恒山是对不住北岳称号的,车能开到1000多米的平台,相当于自己爬的话只需怕1000多米,我和老常应该属于腿脚慢的,用了四个小时也来回了,一般情况下可能别人三个小时差不多就搞定了。

开始爬之前就犯二了,两个“我”还挺对称的嘛

登山开始后俯瞰山下还有远远的恒山水库,还是很美很美的。

恒山是一座道家名山,对,我们天真善良的仪琳小师妹就是恒山弟子。山上有很多道教名师的相关踪迹,这颗古树相传张果老曾在此休息系驴。看这树根都已经高出地面这么多了,这可古树当真年代久远。

张果老爱驾小驴驴的蹄子印

偶然发现路边的一个树根吧,好可爱萌萌哒,像什么?

恒山上是有很多寺庙群的,恒山门票很便宜,但是也是两张,一个是入山票,一个是庙群票。所以来了不要只登山,庙群也是可以看看的,上面确实是有道士在修行的。

103级台阶,一鼓作气上去也是要一定体力的

然而上去之后我并没有看到让我眼前一亮的寺庙建筑,倒是门前的对联很是不错,但是最后这句“莫辜负杏花春于桂子秋风”就足以共鸣。

总觉得松树是每个名山的标配,

山上竟然也能看到玛尼堆,信仰真是无处不在。

终于终于,历尽千辛万苦之后,我们登顶了!2016.1米,就这么征服了北岳,激动,骄傲!!!登顶之后就开始下了点蒙蒙雨,老常说“瞧瞧,老天都被我们感动了!”

登顶后看到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的”胜景,祖国真实壮丽山河美如画呀!

山顶很冷,我们把上山的时候一直拎着的两个衣服套身上了,而且我无形中穿出了一种小道姑的风范然后在山顶上了撒了会疯,就开始下山了。
     就这样,我们也算在2016年把2016米实实在在的踏在脚下了。

云冈石窟——北魏佛都的盛况

云冈石窟——我此行的重点。去年同样是和老常去过了龙门石窟,第一次大规模的了解了这种佛造像的方式,也是第一次比较近距离的了解北魏和拓跋鲜卑人。这次终于搞清楚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历史朝代大致顺序,终于系统的了解了北魏这一段断代史。话说,东汉末年分三国,而后期掌握魏国实权的就是那个“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大将司马昭,司马昭灭了蜀之后,他的儿子司马炎逼迫魏国傀儡皇帝禅位,于洛阳称帝,史称西晋。司马炎后又灭了吴,统一了中国。西晋末年,著名的“八王之乱”后,西晋王国元气大伤,匈奴人等少数民族登上历史舞台。司马家族越过黄河,跨过长江,偏居与南方,史称“东晋”。而此时中国北方广阔的土地上,匈奴、鲜卑、羯、氐、羌,“五胡乱华”,五个少数民族前后建立了十六个国家与东晋对峙,即东晋十六国时期。而这之后,鲜卑民族中的拓跋鲜卑一族最终由拓跋珪这个旷世奇才确立北魏政权,定都平城,就是今天的山西大同。后发展状大,逐步统一北方地区。
     北魏建国后,对于西来的佛教很是推崇,因为佛法是西来的,拓跋鲜卑王族对于中原人也属于“外来”的,这样的契机容易让广大中原人士在信仰上产生共鸣,进而接受北魏王权。到魏太武帝时期,太武帝发现了僧侣们私藏兵器、财物以及与上层社会妇女私通的密室,再加上在北魏天师寇谦之这个了不起的人的带领下,逐步发展壮大的道教影响,历史上轰轰烈烈的灭佛运动展开,大同市内僧侣奔走他乡,这之中就包括了著名的僧人,也是后来主持开凿云冈石窟的昙曜大师。之后,寇谦之病逝,道教衰落,道文成帝即位,下诏复法,一时间,平城又称为了一座佛教名都。昙曜回到平城,并上演了一出“马识善人”的经典故事,于是,云冈石窟终于走上了历史的正轨道。

云冈石窟的阙门,仿照汉魏风格所建,颜色以灰、绿为主,很是淡雅大气。

路过昙曜广场后,来到了进入云冈石窟的主路,这些“大象驼塔”是有寓意在的,比如大象上的六根象牙,象征了佛教中的六度。道路尽头是很多近期修得寺庙,为了重现当年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云冈盛景的描写:山堂水殿,烟寺相望。这一片建筑诚意还是很足的,时间充足的话倒是可以停下来细细品鉴一番。可是由于我们急于见识云冈石窟的真容,于是就匆匆走过了。

这是古道上的车辙遗迹,因为古代的车轮是没有减震了,橡胶皮了之类的保护的,都是铁轮子,于是日积月累,新修的路上就会压出很多的车辙印,据说这个古道是丝路的一部分,想象着当年就是在这条路上,一列列商队驾着马车驶向远方,走入了漫漫黄沙,去到另一个文明世界。

云冈石窟很多窟都是双窟形式,云冈石窟的岩石结构和龙门石窟很是不同的,这边明显土质较多,所以更加不利于保存,风化现象很严重。这些木质楼阁是后来清代年间为保护云冈石窟加上的建筑。蓝天白云下,木质楼

云冈石窟总共有很多大窟,还是比较壮观的,前面的1-15窟是昙曜五窟后由皇家主持开凿的,所以还是比较壮观的,尤其是第六窟,保护相当好,里面的石像,壁画都很生动,很多颜色都还在,只是为了保护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想了解,可以上网搜一些图片来看,很美很形象。里面记录了很多的佛本生故事,让人流连忘返。推荐央视的云冈石窟的纪录片,里面主要提到了昙曜五窟的由来和造像特点。

佛上有很多小洞洞,后来看书了解到时因为当时为了保护这些佛像,定了很多钉子,又在钉子上加上木楔,缠上绳子之类加以固定,长年累月,木楔已掉光,就剩下了这些小洞。

这是昙曜五窟之一了,云冈石窟中的16-20窟是最早开凿的昙曜五窟。这尊佛造像已经风化很严重了,昙曜五窟是将北魏初期的五个帝王以佛造像的形式表现出来,充分体现了当时王权信仰化的现象。这位在五窟造像中面相是最为清秀的一位,他是下令开凿石窟的当朝皇帝拓跋宏。

这也是昙曜五窟之一,这尊佛像身披万佛袈裟,万佛袈裟是一种诚心忏悔的象征。这位就是我们前面中提到的浩浩荡荡灭佛的魏太武帝。

这是我垫着脚拍的石窟二楼,佛像很是高大壮观!

最后的这尊露天大佛就是北魏的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珪了。这是一尊释迦牟尼坐像,两侧佛像有一侧已经完全风化没有了,只剩下了一侧。这个露天大佛也是很多大同形象代表。

20窟往后大都是当时的王朝贵族修建的小石窟了,我们没有继续前行而是下去参观云冈石窟博物馆了。这是博物馆上的台阶入口处。

结束语——中国由此迈向大唐

余秋雨先生曾认为北魏年间由拓跋鲜卑人带领中国北方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世界文明大会聚。“先秦诸子好则好矣,却缺少马背雄风、异域视野,无法建立煌煌大唐,待北魏以小集大,以野遵文,血缘相融,大气新凝,则大唐不远矣。”
    细品北魏历史,走近那个传说中的民族---拓跋鲜卑族。能了解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过的历史闪光点和民族创造力,北魏,这一段由胡人书写的传奇,通过一座座石窟,一个个寺院,一条条汉化遗训,向后人展示着他们的包容,他们的积淀,他们的辉煌。
    北魏——中国由此迈向大唐!
     最后,希望我家老常能带着我们的包容和历史文化的积蕴前去日本读博愉快,么么哒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09 19:25

2016-09-09 21:12

挺好的,全看完了....现在看游记很少看文字了今天全看完了.....
作为山西人山西哪里都没去过,实在是惭愧.....很多好玩的地方啊.....

2016-09-09 23:03

引用 hhlvgg 发表于 2016-09-09 19:25:57 的回复:

回复hhlvgg:谢谢谢谢,也不叫热爱生活,反正就是很喜欢到处跑,哈哈

2016-09-10 11:0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9-09 21:12:30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9 23:03:34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你这评论真是让我觉得我没有白写啊!山西确实不错,不都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看你们山西吗,去年去过山西博物馆,我觉得很赞!

2016-09-10 11:07

引用 灵犀 发表于 2016-09-10 11:07:44 的回复:

回复灵犀:是啊....很多山西地上文物现在不看以后不知道看不看得到了,那个应县木塔现在比比萨斜塔还斜的角度大,但是没人敢去修,现在没人知道怎么保护......
现在上班老是出差没时间出去了,以前经常在外面跑.....
出游是会上瘾的...哈哈哈

2016-09-10 11:2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