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晴忽雨的江湖-----“多彩贵州,爽爽贵阳”之旅

Thor (东莞) LV.4
2016-09-09 16:43 1312/11
  • 出发时间/2016-08-21

序言

之所以选择贵州有几方面的原因,可能大多数人想到国内游一般都是云南四川华东等名气比较大的省份或地区,但是当我看过几篇游记发现以往从没有什么印象的贵州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渐渐对这个地方有所期待。幸运的是在暑假的尾巴,但是人流量远远没有七月末八月初那么可怕。周围都可以听到粤语口音,仿佛广东旅客已经把这里沦陷了。
关于贵州,谚语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青旅里面一个小伙子的一个说法是“七分山,二分水,一分田。”,无论如何都印证这片地区到处悬崖峭壁,峡谷川流,气魄雄伟的景象。然而这里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是并存的,除了云南贵州是少数民族成分最多的省份,人数比较多的包括苗族,布依族和侗族。而每个民族又有其独特的民风民俗,生活习惯等。
第一次写,难免虎头蛇尾,无论如何我是完成了。欢迎点评!

为了显得自己好像挺专业的我还特意去做了个水印,以后可以以这个为基底衍生出很多水印了。其实,实现并不难,稍微会一点ps的就可以做到了,关键还是想法吧,有了想法就去做。

8月21日 抵达贵阳

8月21日
时间七点三十分,坐标东莞地铁,清早起来的坐地铁的都是一些赶火车的人,行李大包小包地拎着,心里默默算计着到达虎门火车站的时间。听到一位两个小孩的妈妈说,去到火车站还可以玩半个小时,而他们的那趟火车也是九点半左右,所以感觉时间还是够用的。
但是虎门火车站排队取票和进站人满为患,取票的时候前面那位大妈不会操作自动取票机去在那里瞎掰了好久,后面排队的人实在看不过去,偶尔会传来三两声抱怨,而我戴上蓝牙耳机,用一只耳朵听音乐暂时缓解等待的焦虑,另一只耳朵对付现实里的纷繁复杂,在假寐与现实之间两难。
在动车到达前的十分钟终于安全进站,心好累,面对那些饿狼似虎的人不断的把你往前推或者挤,而且周围全是高分贝的噪音。
动车列号跟票对不上,只能在时间接近的一趟上站十七分钟,到广州南站继而顺利换乘,中间那段时间正是女排对阵塞尔维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
中国队在第一局输掉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从而赢得了这面历史级别的金牌,因为它意味着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惠若琪和张常宁,却比别人付出多那么多心血,当然大魔王朱婷王之蔑视也是极好的。
总而言之,这届奥运会和以往不同,因为关注点从奖牌的争夺逐渐转变为生活化接地气的东西,比如傅园慧的洪荒之力,马龙与石川的绯闻以及秦凯对何姿的求婚,仿佛那些才是我们所津津乐道的。
远途经过一些喀斯特地貌的地区便会引来乘客的一阵讨论,而天空在这几小时里不停变脸,忽而阳光明媚,忽而烟雨蒙蒙。
去酒店的路途中就体验到贵阳市区的拥堵情况,只要遇上红绿灯就会排起长龙,车辆形如蚂蚁一般密密麻麻,街边的小摊小贩把各种水果,土特产陈列在狭隘的人行道上,场面有点混乱与肮脏,俨然一副小县城蓬勃发展的景象。据说,贵阳已经是全国最拥堵的城市,虽然不知道数据真实性,但足以说明其交通堵塞超级严重。
我们的酒店在一个宝山北路一个三叉路口,无时无刻都在拥堵状态。贵阳也因为拥堵的交通不得不建很多人行天桥和地下隧道,而这些地方也就成了商贩和乞丐的聚集地。
在美团上浏览很多美食之后选了花溪山特色烤牛排,距离酒店两公里,因为车比人慢,只能步行了。本以为这是一间比较高大上的茶餐厅,因为美团上好评如潮,结果是与成都的苍蝇馆子一个级别,卫生状况堪忧。
贵州人做事有点墨迹,上菜不利索,而且你不去催他们,他们完全没把你下的菜当做一回事,这种服务态度怎么能够在饮食业发展下去啊,我想可能也是跟他们生活习惯有些关系,习惯了平稳不着急。
烤牛排除了牛排比较好吃,其他都是普通了点,但是烤肉店的老板非常热情,他一边把我们烤牛排,一边跟我们讲述贵阳的事。从他的口中了解到贵阳是一个消费很高的城市,排名全国第六。而消费高这一说法,在是从另一个的士司机口中又再被确认。
贵阳市区晚上比较热闹,但是这边是老城区所以建筑都有点年代感,据说这边的市委书记是从北京调过来的,对治安问题抓得特别严格,就像学校里见到奇奇怪怪的学生,染发和穿着嚣张的都会查身份证。

8月22日 青岩古镇+花果园购物中心

8月22日
一起床看时间便是九点了,昨晚居然一点前就睡着而且没有半夜起床。
楼下的老牌牛肉粉九元一碗牛肉粉,里面有很多佐料,比如咸菜,香菜等。一碗粉的讲究可不小,粉有粗粉和细粉,牛肉有肉片和碎肉状,墙面上的菜单牌还标明可以加牛肚牛筋荷包蛋等。一位也是来旅行的大妈,要了一碗全家福,一问价格居然要三十元。考虑到这个价格吃碗粉且分量有点大就没点了。
将牛肉放入香菜和其他独特的香料慢火炖,然后将牛肉捞起切成片和碎沫,米粉下锅煮熟,时间严格控制,捞起放在碗中,浇上熬好的牛肉汤,再把牛肉放入,就成了一碗正宗的特色牛肉粉。
细粉的感觉像是濑粉但是韧性却比濑粉要好一些,牛肉软度恰到好处,而且食材新鲜。热腾腾的牛肉粉,承载着是老板娘这么多年的热诚。老牌二字,岂敢随随便便地挂在招牌上呢,想比起现在无处不在的"正宗",真的很佩服这些凭着自己良心做饮食的人。
我本来以为青岩古镇没那么远,一看高德导航才知道距离三十多公里,而我们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去的时候转了一次车。第一辆有位置坐但是噪音极大,而且司机不断地超车,都把前面那辆202给赶上了,多少次插肩而过的准备碰撞。况且贵阳现在还有很多人是以摩托车代步,但是我觉得这一点一不安全,因为小轿车和公交车根本不会给予这些行人和摩托车更多的路权。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轿车司机和这辆202争车道,公交车司机顽强地把轿车往边上挤,他不得不退让。后来在红绿灯这部轿车追了上来,降下车窗提高嗓音扔了一句"操你妈逼!",然后极速离去。
而公交车司机应该听到了这句脏话,但他淡定自如,不知道他是否心里想着"这种局面我见太多了,你跟我比还太嫩。"
第二辆车是女司机开的,这一片都是。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在没有人的四道柏油路居然开四十公里,"果然是女司机",这听起来非常地直男癌。
历经一个小时四十分我们终于来到了④A景区青岩古镇,门票十元学生证半价。这边旅游景区门票方面一米四以下全部免票。早上景区人流量较大,但是远没有重庆磁器口那么大,中午那段时间人数逐渐减少。
就像某位朋友在朋友圈里评价的那样,这里在众多的古镇里并不算特别的一个,同样是商业化程度严重,吸引外地人来这里置业,店铺里买的都是义务出品,淘宝上一大堆的东西,完全没有原始的味道。
古镇里有名的小吃是卤猪蹄和青岩小豆腐,玫瑰糖和鸡辣角。这里依山旁岭,墙都是用石头建造而成的,所以房屋都是石屋。因为要开发旅游业而新修的石屋和入驻的商业显得大煞风景。
后来我们又包车回到了贵阳市中心,三十元一个人。一起拼车的是来自西安的一家三口,从他们口中知道了内蒙古鄂尔多斯陕北神木,两个都是因为煤炭和石油资源丰富而富裕的城市。而我百度了一下得知神木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医疗全免费的地区,但这两个地方已经开始没落了,因为严重的泡沫经济。那位大叔说他经常去鄂尔多斯出差,看到的是街上双向八车道没有车的状况。
司机把我们带到了花果园购物中心就下车了,然后这一片都是三四十层楼的公寓,格格不入的是一栋巨型别墅,据说是这里的首富,他把本应建三十层楼房建成五十层,所以被政府控制了。购物中心设计有点问题,走在里面东西南北摸不着。
贵阳气候宜人,地处亚热带,夏无大热,即可消暑又可避寒,被誉为"第二春城"。天无三日晴是贵阳天气的最好描述,你无法预知什么时候天下倾盆大雨,更无法理解烈日当空会飘起细雨,只不过这些都是过云雨,下不久。所以,不论什么季节到贵阳都要带雨具。
可能真是因为这种潮湿的天气,贵州人钟爱辣椒,登峰造极,但是比起重庆四川的饮食,这里口味更多,不仅仅是单纯的辣。贵州饮食整体口味偏酸辣,据说黔东南这一地区历史上严重缺盐,所以调味料多用酸和辣这两样。而又因为这里气候潮湿,容易患上痢疾,腹泻等疾病,酸味可以提高食欲,还能助消化和止泻。

8月23日 贵阳--镇远古镇

8月23日
贵阳镇远坐绿皮火车,且时间长达四小时,硬座,巨累。路上也没怎么休息,对面的北方人聊得很high,很多听不懂。
我们在镇远住的是星空微舍青年旅社,这是一间加入国际青年旅社联盟的旅社。很喜欢这里的书架,找了两本关于旅游的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一本是《黔东南知行书》,一本是《中国自助游》。
据书中介绍,苗族是唯一一个没有自己文字却有强烈民族认同感,靠世代口述传承,将千百年血泪交织的迁徙历程,战祸迫害,点滴无疑的融进祭祀仪式,也修进了衣冠服饰。
镇远县隶属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是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东界湖南新晃,南邻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铜仁地区的石阡,是贵州的东大门,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
百度百科上说,"城内舞阳河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了“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山水城浑然一体、天人合一的独特的太极图古城风貌,被中外游客誉为“东方威尼斯”。",但是结合个人感受和青旅小伙伴的感受,东方威尼斯的称号的确高攀不起,江南苏州比这里更像是东方威尼斯
镇远日照对比起广东算是长的了,早上六点天光,晚上七点半才慢慢天黑。
古镇的尽头是祝圣桥,说到这座桥,还和张三丰有关。据说,修这座桥的时候,给桥墩下脚就碰到了难题:河底淤泥太厚,挖不到底。众石匠苦苦思索,无有良策,工程停下多日。张三丰见了,却哈哈大笑,说;“基脚挖成这样,已经行了,只是差一样东西垫在下面。”张三丰找了个竹篮,去到街上买了一篮豆腐,晚上来到桥基地方,往每个基脚坑里撒了一些豆腐,口中还念念有词。第二天,众人出工来到工地,往基坑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采基坑底是整块的大青石,稳稳当当。就在青石上砌上了桥墩,所以镇远人都说祝圣桥是张三丰用豆腐垫的底。
桥的左侧是热闹的食肆,右边则是步行街,我们在镇远看到了风靡全国的广场舞,大妈跳得无比欢脱,完全没有受到游人的影响。夜晚的镇远很多酒吧,有一些是喝东西的清吧,一个好听的名字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些创意那就更吸引人,我就看到有件酒吧居然叫滚吧,咋一看还以为还错了呢,实在是高。另一间比较文艺的是素年锦时,不知道你们是否在读了安妮宝贝的《素年锦时》之后才开的呢。后来在贵阳还遇到一间烧烤店名字叫“小烧惑”,我不禁感慨贵州人怎么这么会玩吖。
我们的晚餐是酸汤鱼,老板娘说那些鲶鱼都是来自舞阳河水库,价格58,68一斤的都有,一般一条会达到两斤以上,我们两个人能消灭掉两斤四。
 说到酸汤鱼,不能不提到酸汤。到贵州,不能不吃酸汤鱼。相传在远古的时候,苗岭山上居住着一位叫阿娜的姑娘,不仅长得貌美,能歌善舞,且能酿制美酒,该酒有幽兰之香,清如山泉。方圆几百里小伙子们都来求爱,凡来求爱者,姑娘就斟上一碗自己酿的美酒,不被中意者吃了这碗酒,只觉其味甚酸,心里透凉,但又不愿离去,当夜幕临近,芦笙悠悠,山歌阵阵,小伙子们房前屋后用山歌呼唤着姑娘来相会,姑娘就只好隔篱唱着:“酸溜溜的汤哟,酸溜溜的郎,酸溜溜的郎哟听妹来温暖"。

8月24日 镇远--西江千户苗寨

8月24日
上午有空闲的时间于是去了舞阳河景区,距离镇远古镇大概十五公里。包括车费门票和船票130元,九点半出发,大概三个小时就能游览完。正好可以赶回青旅拿行李再去西江
由于与同伴发生了一些分歧,于是短暂分开了一上午,算是一个人旅行的一次体验。
一起前往的有两个来自杭州的老夫妇,他们说最近杭州在举行G20峰会,只要持有杭州的身份证出来旅行可以得到很多优惠噢。因为要保证安全,减少人流量,就连进入浙江省都要严格安检。
舞阳河风景名胜区位于凯里市附近的镇远、施秉、黄平三县境内,包括舞阳三峡云台山、铁溪、镇远古城等景点,融自然山水,名胜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两岸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令人称奇。舞阳河水依水深、地势、温度、光照不同而呈现出浅绿、翠绿、碧绿、墨绿等各种颜色,水光美过山色;途中还有一孤村,藏于舞阳河畔的一座山背后,只能靠舟楫出入,以舞阳河捕鱼为生。
进入景区是一条曲径通幽的石板路,两边会有当地人贩卖小虾小鱼,还有一种橙黄色的野生菌菇。最有特色当数在小溪边吃饭了,可以把鞋脱在岸边,让清凉的溪水流淌而过。虽然我没有在那里吃饭,但是我还是体验了在浅水里行走的奥妙,疲惫的双脚像是突然解放了。
船的二楼有茶座,100元一桌,同行的六人决定开一张,而我支付了十元,老夫妇把剩下的帮我付了,除了有座位可以喝茶,还能品尝炸虾和鱼。
个人觉得这里的风光地貌没有多大特色,但是就有一种很亲近大自然的感觉,因为这边的人比较少,据说是长寿村。
中午回到镇远已经一点了,在青旅休息准备去西江,在书架上寻宝发现了一本《安东尼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书的扉页有一段话"爱不一定是别人赠与才能获得,有时候你主动去发现,去奉献,你也会收获那份属于你的爱。"右下角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一个微博——@莞中校友_maxalone_。这种缘分啊,如果我没去那间青旅,如果我没那段翻书的时间,如果我没翻到那本书,这一切都是缘分。
镇远西江大约200公里,而这段路程都是丛山叠岭中,每隔几公里就会出现隧道。山路险峻,车辆颠簸。
下午四时我们终于来到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景区入口便有穿着苗族服装的老人家撑伞跳舞和吹芦笙,以此欢迎远道而来的游人。芦笙是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在贵州各地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寨,素有“芦笙之乡”、“歌舞之乡”的称誉。逢年过节,他们都要举行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芦笙会,吹起芦笙跳起舞,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可以说,芦笙是苗族文化的符号和象征。
而我在逛苗寨的过程中发现另外一种悦耳动听的乐器,名字叫陶笛。陶笛的形状大小各异,因外形、大小、材料的不同,陶笛的音色也不同。这种乐器的音色优美,小的陶笛的声音清脆嘹亮;大的陶笛的声音低沉婉转。
夜晚的苗寨万家灯火,乘坐光观车上观景台可以目睹全景。观景台很小,有一些铁椅子提供,人们可以站上去观光摄影。可是镜头有点脏,本来可以把相机固定在木拴上,然后把快门时间增长,就可以拍出噪点低又逼真的照片。听说这里的灯火并不是点亮至破晓,凌晨一两点就全部乌起码黑了。
住的地方没有空调很不方便,吊脚楼只要有人经过或者掩门都会咯吱咯吱的声音,而且床板硬邦邦的。貌似苗寨的住宿条件都不可能达到外边酒店的水平,所以我们只能将就两晚。幸好有人类最基础的需求,WiFi。不过,半夜确实比较凉爽,需要盖被子呢。

8月25日 西江千户苗寨

8月25日
第二天五点半楼下就传来杀猪的声音,那个凄惨啊。清晨的苗寨还是会有源源不断的游客涌入,只是这些游客一般都是看客,他们的心态就是走马观花的类型,你只要往主干道远离一些就会发现剩下的全是土著居民。而且,山上风景独好,可以看见整个苗寨的建筑,周围也没有人熙熙攘攘的。即使这样,也会为它的过度商业化而担忧,突兀的客栈广告牌,泛滥没有特色的义乌商品,难以控制的人流量。
不知道当地的居民是否真的因为游客的到来生活得到更好的改变,只是我认为他们大多数还是过着干农活,以小农经济为主的生活。多少人是从五湖四海来这里做生意,买着廉价而劣质的商品。
上游的溪水干净清澈,由于小溪低浅,人可以脱了鞋走过去对岸欣赏水稻梯田。溪水很清凉,就算头顶日照也无所谓了,反正脚下仙气环绕。我没有爬上梯田去拍照,一方面那里的路不好走,爬跌打损伤,另一方面阳光实在猛烈 ,汗流浃背,挥汗如雨。
我知道肯定有人会执着地爬上去,为的就是亲眼目睹梯田的样貌,再拍几张风光照片,满足内心小小的奢望。果不其然,在晚上回到青旅的时候,一个皮肤黝黑,热情洋溢的小伙子,(其实称他为小伙子有点便宜他了,他已经32岁了),他跟我sayhi,我瞟了一眼估计他是这里的苗族小伙吧。一问来自哪里,居然是台湾,他的家乡就在阿里山下。他自称是一名摄影师,但是并没有把单反什么的带出来,他说器材太贵重怕摔坏,可是摄影师怎么可能不去拍照呢。他借我看他手机的照片,向我讲述他这一个月一来的旅程,有些是为了见朋友,有些则是他自己一个人骑着山地自行车去的,全程都是靠OPPO手机拍照,外加一个八爪鱼三脚架。他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他是独立摄影师,工作都是自己接的,在台湾农历七月是诸事不宜的月份,很少人会约拍,所以他干脆每年都来中国大陆旅行一个月。他手机里的照片和一般人拍的的确不同,我十分震惊国产手机居然有如此强大的拍照功能。机缘巧合的是我们在荔波也住同一间青年旅舍,易凡国际青年旅舍。我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说到桌球这类运动,聊了很久才知道我说的是台球,他说的是乒乓球,真是闹了个大笑话。他还告诉我说在台湾携程都是念xi程,携手共进他们念xi手共进,他是来了这里才慢慢被同化。
看到他手机里台北的照片很想去台湾,但是又不愿意跟旅行团,只能等政策慢慢开放了。
西江的早晨,路上就有土著居民卖猪肉的,看上去只是十分粗糙地把肉分开了,并不在意外表。他们大概是买回家烟熏然后在夜市里把猪肉再卖出去吧。
西江特色菜比较有名气的是鼓藏肉,我去到博物馆才发现鼓藏肉其实是猪的乳头那一部分脂肪连同一些瘦肉组成,我们在菜馆里吃的只是普通的五花肉。可是想想,我也只敢吃后者,前者实在有点难接受。
晚上的夜市供过于求,许多夜市很冷清,都是卖烧烤煎炸和糯米饭的,还有一些卖冰淇淋西瓜的。说来也是神奇,冰淇淋西瓜的果肉是鲜艳的黄色,秀色可餐,气味就是平常我们吃的冰淇淋味道,但只是闻起来,吃着还是西瓜的味道。
当地的腊肉大概四十五元一斤,还有二十元一碗的酸菜扣肉,腊肉和腊肠有烟熏过的味道,吃起来非常有嚼劲。我想在这么偏僻的深山老林里,虽然说旅游业是发展起来,但是货物运输的能力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基本不可能有外来食物进入景区,只能靠自给自足。冬天又那么寒冷,腊肉和腊肠绝对是个存储食物的好方法。
贵州的牛奶看起来很让人寒酸,这个地方产奶量一定是少的可怜,而且在喝的方面也是很匮乏的。在西江苗寨喝了一袋麦香牛奶,没错这里的很多牛奶都是用袋装的,味道中规中矩。之后我又在荔波买了山花酸牛奶,六元一瓶,类似于成都记忆和重庆记忆,但我感觉没有后者好次。特色的饮料是冰镇酸梅汤和杨梅汤,因为冰镇二字所以跟我无缘。还有苦丁茶,银球茶,功夫红茶等。我这些天基本是靠农夫山泉维持水源,因为外面喝的都不敢乱碰。

8月26日 西江千户苗寨--荔波

8月26日
早餐一碗粥和一个馒头,尔后就乘车前往荔波。正常票价应该是128,但是我们比较幸运,认识了杨司机,他100元一张给我们,我想可能是司机自己赚而不上交给公司吧。所以他才会让我们在另一个地点上车,逃避检查。但是我一直有个问题,我们坐了这么多趟车,好像没怎么提到过保险问题,而在荔波汽车站买回贵阳的车票明显标出了保险。
anyway,我们顺利坐上车,跟西江说拜拜了。远途的梯田实在是绝美的景色,层次分明的水稻,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再配以飘渺虚无的云雾,组成了一副令人如痴如醉的风光。我相信任何懂得一点摄影知识的人都可以拍得绝美,只可以在山路崎岖的地方并不可以停车。双车道本来就拥挤,而且地势险峻重峦叠嶂,几乎每一个弯道都会是事故多发地点,我就看到一部车架散落在悬崖边缘,估计是事故发生后弃置于此。想来也合理,谁会费劲把这破铜烂铁运离呢。
经历四个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荔波县城,本来大巴是直接开往小七孔景区,幸好在路边停车时同伴查了一下高德地图我们才下车。
荔波是一个小县城。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第一印象是这里对比起贵阳拥堵的交通简直是一个空城,走在大街上即使是绿灯也没有什么行人和车辆。这里因为附近的5A 景区小七孔而发展起旅游业,所以酒店业和交通都是支柱产业。
我们入住的是易凡国际青年旅舍,也是一间加入国际青旅联盟的青旅,标双宽敞舒适,墙壁的颜色是清新的薄荷绿。青旅的氛围一级棒,一楼有台球桌,我们去到的那天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外面在下雨所以没什么出行计划,同伴一直拿着手机在看lol比赛直播。
只要有台球桌我一个人也可以打一个下午,自己跟自己对战。我总是会回想起当初在成都懒骨头青年旅社度过的那几个晚上,一群外国友人和我一个中国小伙子,虽然语言沟通不多,但是不断有切磋球技看,也见识到真正的高手。无法忘记那次跟英国的liam的大对决,胜券在望的我却因为自己接连两个致命失误而被逆转。不过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真的是一件十分值得高兴的事情。
晚上我又见到了那位台湾朋友带着他的山地自行车来到这,还有与来自重庆的研一学生一起打球。他们都对台湾有莫大的兴趣,生在大城市的好处就是已经对台湾旅游签证开放了,然而像东莞在外界有不好名声的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想去台湾的人都想来一次环岛旅行,少则十一二天,长则二三十天,重点是台湾的机车文化十分浓厚,不过大陆人要去租借机车则需要国际驾照。对了,台湾朋友来大陆旅行也没有那么方便,有些地方诸如新疆则不允许为台湾朋友提供住宿场所,据说是因为政治敏感的原因。
荔波的夜晚是属于广场舞大妈的,也只有晚上的时候是最热闹的。走在邓恩铭广场,跳广场舞的大妈成群结队,拉帮结派,我还没怎么见过广场舞还有分好几个队伍的呢,而且领舞的灵魂人物一看就是高手,话说对面那位大叔你怎么一点都不害羞,动作还辣么夸张是不是应该给你点个赞呀。
中午那顿是在青旅对面金石福石锅鱼解决的,漳江的鱼确实比舞阳河水库的好吃太多,鱼肉鲜嫩多汁,再加上很多配菜比如豆腐,蔬菜所以很饱。但是我们才两个人却吃完整条鱼实在是有点多,这也是少人出来旅行的一个弊端,很多时候费用不能够分担,比如交通费,的士钱等等。
这里有一条招待旅客的美食街,人声鼎沸,乌烟瘴气。走着走着一位老板娘自来熟地用贵州话跟我们搭讪说小伙子我给你算便宜一点,我们这里都规定好了你们年轻的我们会优惠,我们觉得OK就坐下来点餐了,先是一条烤熟猪肋骨,忘记了具体怎么卖反正老板娘说四十四算我们四十块,然后再来一只叫花鸡,八十八算我们八十,还解释给我们听不能写到记账本上因为等下可能有客人会察觉到。

8月27日 荔波小七孔

8月27日
早上七点就前往荔波汽车站顺便把明天回贵阳的车票预订好。荔波前往小七孔的车票是十元一人,可在在沿路上车。小型巴士在到达小七孔景区之前还要经过两个小镇上的街市,要是座位没有了司机像变魔术一般从车底那里抽出几把红色胶凳。曾经在贵阳的公交车上有趣的一幕是一个乘客上车没有散钱扔了五元钱,于是他就等下一位上车的有散钱的乘客那里拿回自己应该找回的数目。一开始我还没怎么读明白是什么一回事,还以为那两个认识的,后来才猛然觉悟。
小七孔距离县城28公里,去到已是九点,又遇见带着山地自行车的台湾朋友,来这里前他把它拆解了直接扛在身上,然后去到再重组。门票是一百一十元再加四十元的观光车票,观光车是必须的,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有些是几百米,有些则是几公里,如果走路的话一天不可能把所有景点都逛一遍。
“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于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具有多处景点可供游人观赏。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不久前才由4A景区升级为5A景区。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摘自360百科。
小七孔桥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惊喜,河水可能因为有铜离子等呈现出碧绿色。虽然没有特别意外,但还是能感受到这座桥的古老历史。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路边有许多贩卖白米高和奶蕉的妇女,白米糕类似于广东的伦教糕,但没有那么甜。
沿着上坡路行约百米就会看见震撼心灵的68级跌水瀑布,越往上越是水流湍急,汹涌澎湃,风起云涌。瀑布的左边是石头堆砌而成的石板路,许多奇形怪状的数目野蛮生长,霸道的挡住前方,一不小心就会撞个正着。而右边则是平坦的柏油路,走起来舒服。可是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左边比较难征服的那一条,因为在那里才会真真切切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那怪文人墨客冠会以“知音谷”的雅号。不一会就能碰见拉雅瀑布,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扑面而来清爽一洗征尘的暑热和劳乏,顿觉轻松和振奋。
我最喜欢的就是水上森林,如果说刚刚的瀑布只是观赏,那么水上森林完全是让你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幸亏我们机智做了功课,来的时候就穿洞洞鞋,不然下场就会是那些大老爷们屁颠屁颠地一手拿着自己的皮鞋一手还要拍照。
水上森林有一半的路程是在漫过脚丫的水路上行走,其中上段是精华。溪水清澈而冰凉,空气清新而自然。我建议这段路程用心灵去好好感受,不要想着带着单反就肆无忌惮地开始摄影,首先在水路上单反不安全,地形千奇百怪,随时都有可能掉进水里的危险(当然这种危险是因为游客的疏忽大意,景区已经将水流量大的路段封堵以确保安全)而且其次是当你一心想着如何构图取景时,你的心思就会远离大自然了,脑海里全是摄影理论。
卧龙潭的小平台聚集了众多旅行团游客,他们时间太宝贵只能匆匆忙忙照相便离开,而在小平台的下面有一处游人少位置极佳的地方,这几乎可以从卧龙潭的正面仰视,隔壁有又一个小型瀑布喷溅起纷纷扬扬的水花,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我想这也是旅行团与自由行的一点差别吧,虽然自己前往目的地的过程很累,但是毕竟自由,我可以无拘无束地拍照而不用时刻谨记时间宝贵。
我们在卧龙潭附近走了八百米去古莱里,途中遇到当地买竹筒饭的居民。坐在石板凳上,和她聊起了这里的发展情况。她不是本地人,很久之前嫁来这里,她说这里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发了,当时的门票是1.5元,想在是以前的一百倍还不止呢。因为发展为景区的缘故,他们本来生活在翠谷瀑布附近,但是无奈被赶了出去住,而且补贴的钱也是相对很少。现在又因为有了旅游观光车,很少人会选择步行的方式,即使是这短短的八百米,所以对他们的生意影响非常大。老板娘人很nice,还给我们品尝了当地的酸菜,拌着饭吃别有一番风味。
在鸳鸯湖乘车前往天钟洞之前,会有景区的工作人员提醒你天钟洞收费八元一人,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还要单独收费,而且这与在鸳鸯湖游船不一样,几乎所有旅客都会前往,为什么不设计得更人性化一点,将这里的门票纳入景区门票里呢?
天钟洞得名于洞内一形如大钟的巨型石笋。洞长二千公尺,洞厅高大,廓道迂回,洞内钟乳石钙化发育尚不完全,但形态逼真生动,。洞内钟乳石像形状各异的动物,根据它们的心态人们命名了鳄鱼厅、金鸡厅、百兽厅和犀牛厅等。走在洞里体感温度骤降,石梯的扶手摸上去更是冰凉,但是这种冷是潮湿而非干旱的,在炎炎夏日果真是个避暑胜地。

后语

8月28日 8月29日
荔波回到贵阳已是下午两点,办理酒店入住休息一会儿,我们没有想去什么地方,因为昨天的小七孔实在太震撼,看过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城市里的公园景点没了兴趣。于是我们去看《冰河时代5》。之后第二天乘飞机回到广东

后语
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黄果树瀑布,还有很多景点也没能游览,比如荔波附近的十大森林公园茂林,溪水清澈见底的梵净山,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喝酒的茅台镇等等。短短八九天又怎么能有把一个地区完全了解呢,但是这已经足够了。我不会说有生之年一定会再来一次的话,我觉得未来的事不好说。但我会用力地把一个又一个回忆紧紧抓住,好让自己回想起来不是那么苍白乏味,而这也是写这么多的原因吧。

修改了那么久终于是基本做完了,平日里看到别人在蚂蜂窝里的游记觉得满满都是诚意,这次第一花费了为那么多心思和时间不知道给别人的感受会是如何。昨天晚上看旅行节目《世界上的另一个我》里一个丹麦小伙子提到一句话,“长期的一致性打败短期的高强度。”是李小龙说的。好多事情看上去很简单,长期坚持是无比难。长期的一致性必然伴随着枯燥,乏味,但那并不是没有色彩,没有意义,生活就是充满各种不确定性,我希望自己既可以忍耐长期的一致性,也可以接受那些未知的疯狂。

最后我想用大冰的话来共勉:
“愿你我既可以朝五晚九,又能够浪迹天涯。”
“愿你我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2016-09-10 11: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0 13:25

很多的抱怨!总是拿其他城市或者地方来对比,其实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用心体会能得到更多,贵阳老城在修3条线的地铁,所以堵车很严重,另外,有好多主观的看法,比如,城市小吃摊多了说是县城,少了又说人气差!鬼城之类。旅游景区、古城开发了、人多了说是商业化,人少了没开发又说是贫穷、落后!吃住行不便!

2016-09-10 20:29

引用 shhehui 发表于 2016-09-10 13:25:47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hhehui:不要羡慕,有想法就去做吧!

2016-09-10 21:50

引用 云下林城 发表于 2016-09-10 20:29:58 的回复:

回复云下林城:我很感谢你认真看了,而且评价那么详细。你说的的确有道理,用心体会从嘴巴里说出来是容易的,真正实施又是那么困难。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吧,我不认为自己是没有用心去体会的。谢谢!

2016-09-10 22:0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0 11:47:1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Thor 的图片:

2016-09-11 19:0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9-11 19:07:47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09-11 22:3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13:53

引用 youhoufeng 发表于 2016-09-12 13:5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