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驴の库布齐户外之初体验·不找自己·无远方田野

2016-09-09 16:49 879/5
  • 出发时间/2016-09-03

弱驴归来不胜唏嘘

一千个镜头下有一万种沙漠,照片看来终觉浅,能用自己的眼睛出去看看世界再好不过。
       作为一个喜好体验行走不同地方的弱驴中的死宅,周二被专注热爱大西北户外一辈子的盆友唤醒,要来场两天一夜的沙漠徒步+露营,死宅表示狠新奇狠有趣。周五晚一站置齐装备干粮,周六(9.3)天没亮,户外大拿拉着我等两头弱驴开车奔向七百里外的库布齐。跟着专业选手,说走就走是如此不羁啊叹..
       但始终没太能领悟户外的深刻奥义到底是什么,洁癖患者的灾难,抖M患者的神药..对能连续几十天徒步在野外的大神表示膜拜!
       走出沙漠回到景区厕所回到车上,不禁感叹,走近了解大自然固然好,果然还是不能离开人类文明太久,目前的洁癖程度在户外活不过三天就得被心魔逼疯...还得随着老司机勤实践多领会,争取及早治愈
       历经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淌小河、扒草堆、穿树林、爬沙坡、陷泥坑...生长在城市的死宅我赶脚人生更圆满了

总结·装备教训

√ 标配系列:
帐篷;防潮垫;睡袋(0度);登山杖*1(为减负只带一个。弱驴体力不济者建议带齐两根);
一次性口罩*5;帽子(高度近视弱驴不喜戴帽子,没用上..9月的太阳还可以,带口罩晒两天没问题);
单张湿巾*40(出门必备好东西,数量可酌情处理);纸巾2小包(没湿巾好用,其实1小包足矣);
水(背多了,高估了弱驴行走体力)。

√ 不带会有心魔系列:短袖T*1;袜子*1(实践表明淌河的话,再多带一双更好)。

√ 拍照系列:IPAD PRO;人手一手机。(本懒癌表示:又不拍星空,忙着跋山涉水哪来精力扛炮)

天气·9月初

白天:晴为主,目测温度30上下;风时有时无大小随机,是城市里常见的风速,没怎么影响前进;薄速干衣套短袖,长运动裤(主要怕晒)。下午遇上一场十几分钟的小雨,没带雨具,没有关系!边走边蒸发,速干。

晚上:感觉从夏天走到了秋天,沙地很凉;风偶尔刮过,风速正常;穿着白天的一身静止几分钟会觉得冷,捂起睡袋足矣。

起!

周六赶着朝阳奔上京藏线,小小小小堵了一下!
没什么逃离城市喧嚣,不离职寻找内心的自己,大家周一还要愉快的搬砖砌墙。
完全奔着增强人民体质,开拓屁民眼界

既来之则吃之,中途拐进呼和浩特喝了喝传说的内蒙古奶茶。好评!味道鲜明!居然也分甜咸口,别处喝不着系列,太管饱儿..消灭三碗吃不下饭。

整本菜单都炫酷的蒙古风,没时间挨个吃过去也是遗憾

奶酪烙饼还特别好词!驴肉火烧大小。懒,好好吃饭没有图...图也表达不了饼的美味!

这什么石头羊排↓大蒙古族彪悍不羁的民风扑面而来这排骨肥的..略重口..表示有点慌乱,消灭两块整个胃都膨胀了。但味道是真好哇,里边地瓜片吼好吃!

充电完毕继续上路,下午两三点晃到库布齐,此时略有乌云,风起,要下雨的节奏。
       站在外围,面朝黄沙↓ 土黄土黄的沙子地啊,瞅着很干很燥很想喝水!好像放大版儿童游乐沙场,似乎扎进去可劲儿翻腾打滚就好呢并不会累啊。

从景区停车场左手边(面朝沙漠方向)出来就是下图这条道(第一次来有点转向),也有公交车从左边柏油路送进沙漠,买门票的话可以公交免费;我等纯找虐人士没入景区,免了门票一项费用。这路走到头向左是沙漠脚下的大片大片的空地。刚开始的一段沙漠上有围栏,翻越不能,需要顺着沙漠底一直往前走走走,深入到里边围栏就不围了,可以随意选择适合攀爬的沙坡翻进沙漠。

走近...↓需要仰视了。
成色好纯,果然是印象里沙漠的颜色呢

↓沙漠脚下的空地一角,它是这样的

途径小河,人与自然第一课:人肉感受逝者如斯夫——过河。
       河面一米多宽,最浅没过鞋面,最深不过膝盖。听专家的,趟过去!走着走着就晒干了,莫慌!
过完这道坎儿放开了一半,走一鞋泥沙根本不在意!搁在平时早奔溃了。。

顺着沙堆外边穿过小起小落的石头地泥沙地,踅摸爬上沙漠的切入点。满眼都是八十度大坡!弱驴有点方!
       经多方考察,专家带我门来到坡底有水坑坡上有杂草似乎有人爬过的七十度大坡 斜穿上去!
拷问弱驴的时刻来了!不再四处张望,揣起ipad专心爬坡。
       沙堆这质感..原来是乳齿松软,头回使登山杖手很生,爬一步秃噜两步!手忙脚乱的抓住长相结实的草借个力,还手残抓了好几把潜伏的刺儿草= =不懂这坑货是不是传说的骆驼刺↓

犹犹豫豫没爬几米就悲催了。。整个人一滑,简直来不及反应就背靠杂草挂在了坡上,距地面约莫三四米,动一下往下掉一点!并不是悬崖深渊,直接跳下去摔不着,重头爬起也没什么。
       but!底下是一片恍惚泛着绿毛的死水坑!啊!接受无能!必须不能掉下去!吭哧吭哧翻身退后几大步稳住,末了还是被人工拽上了山顶
       我个爬山渣。。怎么回回爬高都得靠人工拽上山顶呢= =看来需要专项练习

进了沙漠并没减少上下坡,好在没有八十度陡坡。头回沙子里跋涉还是心好累,哪哪都踩不踏实的身心俱累感!太阳晒着,风中凌乱着,啪啪掉起了雨点。就爱高原上这种精分的天气~真·壮观。雨点也只是在沙地砸出小坑,并不影响前进。
       不枉俺这顿跋涉,不经意抬头,天边挺大一弯儿彩虹,颜色不很深。镜头风中晃晃晃怎么都框不下,泣。

送走日出迎来晚霞,呼哧带喘翻了几个坡,心累得像跑过几万里。
决定不再加大剂量,还弱驴一口生气儿,找了片坡谷赶在天黑前扎下。

↓这云彩四不四在比心啊哈哈哈哈

扎稳了帐篷,本可以爬上坡顶再观望几分钟夕阳。然,黄金视角总在大坡顶,看着有点腿酸,爬上去也追赶不上夕阳了。。干了一罐红牛,默默爬上小土包观赏一把夕阳余晖↓

天上飞机远处火车时不时哐哐哐闪入闪出,倒也没啥苍茫寂寥的赶脚。

面对面看不见人脸的漆黑里,点上一小帐篷灯..喝起了啤酒 毕竟是一群会在古城的小雨天窝在房檐下听雨打扑克的精神病人,就是这么懂生活情趣

顺带时不时地望望天,星星越来越多。认出了北斗七星,头回见着活物好开心
远不像见过的图片那样漫天蓝绿黄紫光的星空,整个视线里只有漆黑黑黑黑和亮度不一的大小白点!画面还是不错,适合安静观赏。

随便扑了扑身上睡袋上的沙子,九点多挺尸睡下,天真地以为睡帐篷可能睡不多踏实,早早就能醒来看日出、看晨曦中的露水、吸一腔清凉新鲜的空气,看完日出还能上路再战五百里。然而事实......
       夜风偶尔刮的帐篷哗哗响,远不到嗷嗷咆哮的程度,还算平静;蚊子听见一只,点灯引了出去。如此宜睡的环境还是败给了生物钟,时间尚早,没网络信号,毫无睡意。。
       躺着躺着恍恍惚惚睡了过去,睡到人事不省,不知几点,被召唤天亮啦~说好的拍晨曦露水和天光呢...!日出再好它能好过睡觉么,空气还一种冬天早晨特有的清凉,意志特别不坚定晚期患者根本没勇气起来!弃了!不看了!(我·似乎·真是·从没·见过日出)

回!

再次被小盆友们唤起,已是八点多= =
       瓦蓝瓦蓝的天没一点云↓今天天气好晴朗!没有虫鸟叫没有飞机火车闪过,特别·安静祥和。晒晒满帐篷的露水,吃过干粮收好装备垃圾,元气满满哒一天开始喇

太阳略晒沙微凉
光脚走在沙堆里是个不错的体验,天地之灵气通体游走,顿悟了为啥小盆友都爱扎进土堆玩沙子玩泥巴。

回程下山准备奔向草原,顺带路上去吃饭(没错..吃饭才是重中之重的主题)。
惊奇的发现自己上坡也不喘了,下坡不腿抖不打滑了,一行人分分钟奔到通向平地的最后一个陡坡!

专家默默道:考虑你门弱驴体质,昨天也就往里走了两公里= =
哦。。所以为啥两公里的路愣是走出了两万里的沧桑感,昨天的我一定是鸡汤没喝够。。。

回程地形真·比来时多变了好多下坡要防脚下泥坑,坑里还有水,这都要回归文明社会了别最后关头骨碌一身泥汤子!盯着地面忘了手边,随手扒拉一通挡眼的花草树木们,抓了一手血口子。。暗刺儿无处不在啊,跪。。

下到河边地面上,以为最多就趟两下河呗那都不是事儿,我已不是昨天的我。还是大意了,误入泥坑深刻体会了一把什么是不能自拔越陷越深= =从此爱上了过河,河里走一遭泥沙全带走呢,效果拔群。

回到停车场再回望一下↓ 有机会还要来玩泥巴吖
        要奔去下一项目喇!Next Step is 草(ci)原(fan)

不得不提一句!经过卓资县吃了顿护心肉锅↓ 大好评!没见过这吃法!这耿直的肉量,肉好吃凉菜也好吃!!
//补药在意画面凌乱杯盘狼藉,这·才是·活生生·不摆拍·真实·美食现场

小县城配上满天立体的云彩都诗意了呢~↓
酒足饭饱再次上路,奔向辉腾郭勒草原

公路上奔腾几小时,老司机指着苍茫的远山说:看!辣个就是一会儿要去的草原啦!大概类似这种山↓
目光狭隘的我又学到新知识了,似乎一直对草原有误解呢,草原也是山也有起伏啊...不是一望没边的大平地诶...《论实践的重要性》

约莫下午四点,走进草原,果真吹得一把好风,遍地是特别有爱的风车车。温度又低了好多,比沙漠的晚上还要低八度的感觉。

永远赶不上朝阳的懒癌患者,又追赶了一把夕阳

看过草原顺着回帝都方向又出发。

本阶段重点:晚饭时间到(似乎俺们的重点就是吃一路一路吃呢...),进城搓了顿呼市烧麦羊杂,大大好评!好吃!且饭量耿直!一屉八个羊肉大烧麦!没图!一大盘孜然羊肉都四精华!没空拍图!西红柿炒鸡蛋完爆所有吃过的胸柿鸡蛋啊啊怎么会有如此耿直的饭馆!无图!还有一盘小菜,耿直地满满一盘。是真相!就是没空拍图!

带着感动的泪水吃完奔回大北京

此行银两

三口人拢共↓
油+路费=1000;
格日勒阿妈奶茶=147;
护心肉锅=118;
呼市烧麦羊杂=100;
背进沙漠的干粮/水=176;

总结起来发现吃了三顿爆款,都是大内蒙古的代表作啊哈哈,顿顿吃得特别圆满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9 18:08

引用 漂流瓶柠檬妖精 发表于 2016-09-09 18:08:11 的回复:

回复漂流瓶柠檬妖精:容俺想想再补充点啥;
挺突然的出行,自己没备课,全靠熟悉这的朋友全程指导√

2016-09-09 18:3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2 09:56

沙漠这位置、、附近也没啥正经吃饭地儿。可以去比较近的城市包头鄂尔多斯,我们一路开着大众点评 专选top2吃,都还不错。如果路过奶茶和护心肉锅,就停下来尝尝吧

2016-09-12 12:10

整个过程特别贴合实际,没有什么文艺装逼之旅的俗气,清新脱俗,低调自然。最好能把路线和饭馆的名字记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