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新疆:伊犁-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博斯腾湖-阿勒泰自驾环游5000公里(上)

海军 (广州) LV.3
2016-09-09 16:58 963/8
  • 出发时间/2016-07-27

预览

路线规划

环游北疆路线
首先,对于确定去新疆旅行的蜂蜂来说,一定要提前在网上做足功课,制定详细的旅游攻略,因为新疆之大,超乎多数人的想象,最好就是在马蜂窝自由行上搜索新疆自驾游的信息,根据大多数蜂蜂推荐的线路以及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制定行程。考虑到假期以及家里小朋友的情况,一直到临行前一周左右才最终下定决心订了来回的机票,2个大人加一个1岁三个月的小朋友,来回机票11420RMB。接下来就是上马蜂窝研究攻略,制定路线。本打算自己开车,跟家人沟通后老哥不放心,也请了2周的假期专程陪伴,因为老家在新疆,哥哥对新疆的景点都自驾过,路况比较熟悉,另外也担心一些不稳定因素,长途开车两个人换着驾驶更好,就答应了。
2016年8月24日下午3点,小祎晨在外公外婆的护送下到达白云机场,从出发去机场约1小时,候机2小时,广州乌鲁木齐大概5小时,回到石河子大概2小时,全程10小时,我们一直担心宝宝是否能耐受,还好宝宝很配合,在飞机上安睡,达到机场哥哥嫂嫂来接,行程顺利。
回到家跟亲戚吃饭,安顿好小朋友,跟哥哥进一步完善行程规划,路线如下:
D1-27石河子—赛湖—果子沟—伊宁伊犁河大桥,宿伊宁市;
D2- 28 伊宁市出发-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宿喀拉峻景区哈萨克毡房;
D3- 29 喀拉峻出发—经巩留县-库尔德宁—宿库尔德宁景区接待站;
D4- 30 上午游库尔德宁空中草原—中午出发经那拉提—进入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草原-宿巴音布鲁克;
D5-31 上午游巴音布鲁克草原-中午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库尔勒-宿库尔勒
D6—1 中午去博湖县博璨鱼庄-博斯腾湖阿洪口景区—夜游孔雀河-宿库尔勒
D7—2 上午从库尔勒出发—博斯腾湖金沙滩-宿乌市;
D8-3 上午从乌市出发—经吐乌大高速-国道216-到富蕴县-转可可托海镇-宿可可托海镇民宿;
D9-4 上午游可可托海及额尔齐斯河大峡谷-中午出发经北屯-到布尔津县-宿布尔津县;
D10-5 上午从布尔津出发-五彩滩景区-到贾登峪-进入喀纳斯—环喀纳斯湖游—宿喀纳斯新村木屋;
D11-6 上午骑马去喀纳斯河白桦林-喊泉 —白哈巴村—中午出发到哈巴河县185团鸣沙山-白沙湖-宿哈巴河
D12-7 上午哈巴河县出发-经克拉玛依-石河子
 注意事项:
草原夜晚拍摄星河,早晨拍摄日出
1.此外,哥哥推荐了卡卡通,包括了新疆大部分旅游景点的门票,原价350元,可在大超市或中国石油的加油站购买,超市450,送200块购物券,我们就在石河子爱家超市买了1张,200块购物券用来购买水,纸巾及小零食。又在加油站购买了3张。4个大人加10岁的小侄女。
2.车辆:外地来新疆旅游只能选择租车,连司机一起租,这里所有的租车公司不会让游客自己开车,因为新疆山路多,路况复杂,另外即使路况好,也会有区间限速,很容易违章。租车费用可以参阅马蜂窝报价。对于我个人而言,自驾是旅游中最大的乐趣之一,开车在一望无垠的旷野,这画面曾在脑海里反复出现,更何况新疆还有最为著名的独库公路,也就是217国道,悬崖陡坡冰川美景,虐过国道318。由于大哥的车是手动挡,开着不习惯,就问表弟借了自动挡的车,现代的城市SUV,1年车龄,相对较新,考虑到新疆大部分的路况良好,不用越野车,这部1.5的现代刚好,省油。
3.带用品
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防晒衣,导航高速优先
风衣,套头帽,背包,紧身衣,卫衣,防晒,防蚊药,长裤,外套2件,感冒药,腹泻药,儿童药,手电,充电器,牙具漱口水。

准备

白云机场候机,妈妈跟祎晨宝宝

候机大厅宝宝的背影

天使宝宝非常配合,在飞机上安睡

家门口的流动水果摊,蟠桃大而且水多,香瓜葡萄,好难选择。

第一天

整理好行囊,上午10点左右粗发,高速路两边是大片的玉米及向日葵。经过奎屯加满油,另外买了3张卡卡通

中午1点半左右,开出300公里左右,在精河下高速,在路边找了一家维吾尔族小餐馆,解决中饭。这家特色是肉饼,但因为好久没有吃到郑总的新疆的拌面了,直接点了过油肉拌面加奶茶,过瘾。正午时分,太阳直晒,外面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地面温度应该有40度,吃饱后直奔赛里木湖。

去往赛湖的三叉路口,两边是荒凉的戈壁滩。

去往赛湖的路上,车不多

逐渐出现了绿色

到了赛湖,哥哥确说不要从景区入口下高速,因为车辆不能开到湖边,按照以往的经验,高速还有别的出口。结果浪费了门票(卡卡通包括了赛湖的门票)。车往前开就看到路边停了几十辆车,人都下去照相了。我们也跟着停下,远看赛湖一望无际,一片碧蓝。

湖水冰冷,有波浪,感觉像到了洱海。

湖边的小花,马很喜欢吃

赛湖是冷水湖,很大一望无际,水清澈碧绿,因水温低不能游泳,今年湖里放养了冷水鱼-高白鲑。湖边饭店可以吃到,300一条,偏贵,但店主解释冷水鱼少,长的慢。

没多久,交警来抄牌了,赶紧开走,结果快进隧道的时候果然有一个出口,车可以开到湖边,很多哈萨克牧民会让你骑马,20块可以骑3公里左右,绕湖,还可以拍照。

湖碑前合影留念后继续出发,直奔尹宁市,打算赶在日落前到达伊犁河大桥。

赛里木湖去尹宁经过雄伟壮观的果子沟大桥

终于在7点半左右赶到伊犁河大桥,过了桥后停车在路边,赶紧上桥拍摄日落,看着夕阳逐渐消失在地平线......

下了桥赶紧预订酒店,查了美团和携程,直接在美团上预订了7天π酒店,酒店安顿好后直接出发去汉人街吃晚饭。酒店距离汉人街大概2公里,走路过去,吃饭在二楼,门口有武警镇守,入口要过安检。进去后发现里面非常大,2000平米左右,四周及中间全是维吾尔档口,类似大食代,目测不下100家,走到最里面选了一家,点了红柳烤肉,牛奶冰激凌,卡瓦斯蜂蜜啤酒,烤全羊,羊肉汤。

烤肉用的红柳枝

架子上一块块的是烤全羊肉,总体来说,这里的烤肉和烤全羊都不新鲜,不推荐在这里吃烤肉,很多肉都是已经烤好的,点了就再加热一下,肉很干,我们吃饭之后再回去的路上就已经腹痛难忍,回去就腹泻了。

羊肉汤还算新鲜,这里的卡瓦斯和酸奶冰激凌很好吃。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起床,就在酒店下边一家餐馆吃羊肉包子加奶茶,出发前带了烤包子加馕,向特克斯县城进发。

尹宁到塔克斯县大概要开4小时左右的车,前半程基本是县道,区间限速60公里,两边有很多村落,车也上不了速度。后半程要翻天山,路不太好走。这也是新疆的一大特色,山路基本上都在修路,始终都有一截一截的路被刨开。因为山里一下雨就会有泥石流把道路冲垮。途中经历了最惊险的一幕,前方修路我们被提前放行,结果前方50米一台吊车吊起一个大涵管的钢丝断了,3米高的大水泥涵管向我们滚过来,我们前方一台车吓得停在原地,我们车后方也跟着几台车,赶紧往后倒车,还好在前方一台车1米出改变了方向,滚落到悬崖去了,我们都惊出一身冷汗。快到特克斯中途的山顶,有一个专供休息的平台,把车停到一边,下车休息,欣赏美景。吃了带来的哈密瓜。

山谷里有放养的伊犁

下午2点左右到达特克斯县城,县城不大,中心是一个博物馆,三层,门票10元,是八卦城的中心。买票进去后可以了解特克斯的历史人文。中午在特克斯县吃午饭,继续过油肉拌面,结果吃到了这次新疆之行最为正宗的新疆拌面,肉多新鲜味道好。

航拍的特克斯八卦城布局

特克斯在地图的位置

博物馆展示了伊犁地区最美的人体草原-琼库什台。起初攻略里也提到,风景很美,本来打算导航过去,哪知道开了3个小时过了喀拉峻都没有到,路牌和导航显示到一个不知名村庄就没路了。问了一个过路司机才知道距离琼库什台还有5小时车程。看表已经是下午是5点,当即决定先回头按照行程规划去喀拉峻草原。

值得注意的是卡卡通里不包括喀拉峻草原的门票,景区门票是80,区间车票90,一共170,另外有加大峡谷的套票,一共是290。私家车不能进入,只能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我们托了熟人直接开车进入景区,从景区入口到草原需要翻越一段山里,大概40公里,过了山眼前就是辽阔的大草原。

由于阴天,一进入景区就下起了小雨,草原上风大,感觉很冷

喀拉峻是古代乌孙国的夏季牧场都城

晚上雨越下越大,联系了景区13公里处的一个哈萨克毡房,男主人名叫赛丁,毡房很大,可以住10人以上,把车直接开到毡房门口,又冷又饿,赶紧点了霍尔达克,就是羊肉乱炖,后悔点了风干的羊肉,很咸干,跟新鲜的羊肉一样价钱,200块,羊肉串、皮辣红跟青菜,从车上拿了伊犁老窖。在景区住哈萨克牧民毡房都可以直接点餐,牧民自己做。外面下着大雨,毡房里很多地方漏雨了,有电暖气,酒足饭饱后度过了第一个草原之夜。

第三天

第二天一早天气转晴,出太阳了,先装好了行李,吃完早餐,准备骑马观赏草原风光

一直向往着在草原上纵马奔驰,就让房东帮忙联系了马队,价格谈妥为60块一小时,一共300

还是不敢骑快,怕从马背跌下来。身后是草原博物馆

达到山顶松树林为终点,照完就骑马下山返回。路上又下起了小雨

回来后继续开车向景区草原深处进发,大概开了20公里左右,到达路的尽头,也是区间车停靠的最后一站。草原上的天气变幻莫测,中午又下起了大雨,很多游客被滞留在这里等区间车,有小路可以去放鹰台和大峡谷,走进去大概要5公里左右,但因下雨,路很泥泞,只有极少数游客选择骑马进入,要50块左右。我打算一人冒雨徒步进入,其他人留在车内避雨。

走到路的尽头就是放鹰台,雨下的很大,大峡谷上蒸腾的雨雾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很低,看不清。准备返回的时候看到哥哥也徒步过来了。山上阴冷,这是有个哈萨克小朋友骑马过来,商量好10块可以骑马回去,就叫他回去再带一匹马过来,一起赶回区间车停靠点。

从喀拉峻到特克斯县同样翻越山路,进入县城之前路边有个哈萨克农庄,点了大盘鸡,土鸡180。出了县城继续往巩留县进发,沿路都是向日葵田和果园。

停车在路边一个杏园,这是有名的树上干杏,这种杏成熟后不会从树上掉落,而是在树枝上风干。果肉多,很甘甜,跟树枝结合紧密,用力摘下后带出果肉。

果树下养了鸭子

果园内可以任意采摘,吃免费,摘下来的杏子8块一公斤,很便宜。真是一边吃一边摘,老板很好,说连杏仁一起吃可以避免吃太多腹泻。我们摘的跟老板摘的一比就发现不黄而且小,后来买了老板摘的2公斤,带在路上吃,老板也没在意。

傍晚终于到了库尔德宁,实际上是天山的一个峡谷,特点是草原和森林的完美结合。卡卡通包括了景区门票,而且可以直接开车进入,一进入景区就可以看到奔腾的特克斯河,河床裸露出很多石头,不知道有没有玉石。

第四天

当晚住在景区的一个接待站,房间很干净,可以洗澡,也不贵。可以现场称新鲜羊肉、点菜。后来买了2公斤多的羊肉,一半烤一半煮,事实证明尽管回新疆每天都吃烤肉,但当晚吃的烤肉最好吃,嫩而且水分多,佐料也放的刚刚好。老板夫妇是四川人,没有吃完的肉及羊肉汤可以留着第二天早上吃。第二天一早起来吃完早餐,直接开车上山,山顶是个很大的高山草甸,与喀拉峻草原不同,此处的草原是山间和峡谷,山势平缓。

车直接开到山顶,上山的路不太好走,坑坑洼洼,如果是下雨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开车上山。

山顶惊现草原石人。

山顶时个大平台草甸,有成群的伊犁

山顶无名小花。

山区天气变化莫测,不久下起了小雨,怕道路泥泞下不了山,我们就抓紧时间下山了。有趣的喊来2个哈萨克小马倌,他们骑得飞快,竟然没有配马鞍,直接骑马背上。问了一下一匹公马大概多少,出乎意料的是大概9千,真的很想买一匹。

下山后就是沿河的大片云杉树林,经过一个小木桥,很有特色。在这里遇见一对老夫妇,退休后从安徽合肥自驾过来,一路经过青海茶卡盐湖,走独库公路到这里,已经开了5000公里,还要去喀纳斯,我们下一站是去巴音布鲁克和库尔勒,开玩笑说可能还会遇见,结果在可可托海的3号矿坑真的又遇见了。

路两边是大片云杉树,树下有几十顶毡房,看车牌主要是乌市和伊犁的车,估计节假日会住满。

中午出库尔德宁景区,向新源县进发。中午在县城休整,吃了丸子汤,作为新疆美食的代表之一,感觉还是不错,有点小贵,正宗的应该是昌吉的丸子汤,回民的饮食。去到超市买了些水及车上吃的零食。作为本次行程的重头戏之一就是翻越天山独库公路。可惜快到县城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我们之前规划的路线是如果不下雨就往唐布拉草原方向走,从乔尔玛进入独库,如果下大雨就只能放弃,走那拉提去读库。在县城我们问了很多老司机,都说唐布拉到乔尔玛方向的一个石桥断了,一时半会通不了。最后只能放弃,走那拉提,山下小雨山上大雨,也怕泥石流冲断山路,堵在独库公路上。

沿途经过了维吾尔民居,正准备照相的时候主人进来,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丈夫抱着一个小孩,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拍照

那拉提进入独库的安检站,雨下的很大,车速都比较慢,很多警察引导交通,不让停留,问了一下,乔尔玛方向是通畅的,但雨下的大,决定还是往天山南麓走,直奔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进入独库后雨越下越大,能见度不足5米,周围白茫茫一片,两车道一边是悬崖峭壁,只能跟着前车的双闪,走了一小时左右,雨雾渐渐散去,到达山顶的司机休息平台。独库一路上10公里左右就有一个休息平台,防止司机疲劳驾驶。

准备下山的时候发现南坡非常平缓,大片的高山草原,成群的牛羊,雨时断时续。

晚上达到巴音布鲁克,外面依然下雨,风很大,阴冷。联系了景区外的毡房,200块一间,比较干净,晚餐主题依然是羊肉,烤肉、手把肉、伊犁小窖

第五天

早上开车进入草原,一路上车辆很少,偶尔有区间车经过。路两边是大草原,雨下下停停

夏草很旺盛,但蚊子很大很多,不怕人,可以隔着防风服叮人

美丽的天鹅湖

到天鹅湖是雨逐渐下大了,风很大,非常冷,很多游客都往区间车站赶,由于穿了冲锋衣,可以冒雨跟拍天鹅

九曲十八弯,很像狼图腾里面陈阵领着小狼游泳的乌珠穆沁草原。

沿着景区内的公路开出了110公里才到国道217的出口,继续进入独库,往库车方向行驶

出口的界碑

沿着独库公路继续向南行驶,天山南麓的风光无限,同时道路也越来越险要。

沿途经过大、小龙池景区,风景不错,相当于小天池的感觉,有游船,但道路险要不能停车拍照,另外还要赶路,经过了著名的铁力买提隧道,这个隧道经常维修,我们过去第二天(8月1号)就封闭了。

终于到达库车大峡谷,时间比较紧张,中途进去1小时就出来了。

到达库车,转高速到库尔勒。我们低估了行程,从巴音布鲁克出来到库尔勒还有接近600公里,2点半出来,到库尔勒已经凌晨12点半了

第六天

博斯腾湖阿洪口景区

夜游孔雀河

第七天

出博斯腾湖要经过马兰军事基地

未完待续(

待续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9 17:25

引用 海军 的图片:

饼子比脸还大

2016-09-09 17:38

2016-09-10 11:44

引用 wanghzmm 发表于 2016-09-09 17:25:50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wanghzmm:抓紧哦,写出来记录当时的心情,留下永久回忆。

2016-09-11 11:1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09 17:38:07 的回复:

饼子比脸还大

回复繁星:,大馕

2016-09-11 11:1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3:53

引用 haretiger 发表于 2016-09-12 13:53:52 的回复:

回复haretiger:7月到9月,7月8月瓜果飘香,中午晒;9月可以看到草原及秋叶;10月天气就转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