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逃离 | 小镇灌口:尝遍人间甘辛味,言外冷暖我自知

Funk撒野 (厦门) LV.4
2016-09-09 17:06 331/6

跳脱本该循环的生活轨迹,逃离早已麻木的神经。
跟随Funk撒野的脚步,发现咫尺秘境。

1982年,罗大佑发行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
专辑的第一首歌是《鹿港小镇》。
鹿港小镇”是一曲以台湾工业化进程为背景的挽歌,
许多的村镇难以逃脱被工业文明进化的命运。
时代更替,命运洪流,“红砖砌上了水泥墙”。
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夹杂着深深地尷尬和矛盾,
“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所想要的却又失去了他们拥有的”。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 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

... ...

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 砌上了水泥墙

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

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

黄粱一梦三十年,
三十几年前发表的《鹿港小镇》在今天依然在我们的土地上不断上演。
过去的三十年中国村镇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Funk撒野团队成员大都来自村镇,
目睹种种之现状,
我们尝试回到一个又一个的村镇,
以期侥幸能从中挖掘传统的生存方式、审美理念、社会伦理等方面的智慧。

提起灌口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卤鸭”“工业区”还是“双龙潭”“十里蓝山”?
我们希望留下的只光片影,
能够还原一个更加清晰真实的小镇灌口。

于是我们在炎夏初伏的第一天来到灌口。
初次见面,你可能很难把眼前这个市井喧闹商铺聚集的城镇同“千年古镇”联系在一起。
灌口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唐以来就是“烟火千家,颇为富庶”的“八闽重镇”。古灌口临海依山,海上船只甚至可直达现灌口旧街底,陆地古道横跨漳泉二府,是闽南金三角的一个重要的贸易点。
悠久的历史为灌口留下了有200多年历史的灌口凤山书院、古时同安连接漳泉两地的深青驿站、供奉二郎神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凤山祖庙……还有在地人对这片土地的深耕细作,坚守传承。

8:00 | 灌口菜市场

灌口身处交通要塞,自古集市繁荣。除了在地人,还有东孚、后溪、长泰、杏林等地的人来到这里来做生意或者购物。建于1991年灌口菜市场如今已启用25年,超负荷的运转让菜市场拥挤喧闹、泥泞脏乱。

可是就是这个菜市场承载了周边十几万人的生活供给,也承载了许多人的童年回忆。
某个未清醒的早晨跟着大人到菜市场买菜,先去喝一碗热咸粥,额头沁出汗珠,人也随之精神起来;跟着妈妈到菜市场置办年货,从鸡鸭海鲜买到干货熟食,春节的衣服在隔壁的服装店里一并买齐;贪恋菜市场里的所有熟食,期待着大人能够在买完菜的时候顺便切半只卤鸭中午改善伙食或者干脆就在旁边的小吃店吃午饭的心情……

济阳咸粥

在店里帮忙的阿嬷看见我们对着粥拍照,她说这有什么好拍的,要拍就拍这个肉才好看。

店内的咸粥汤头是满满一大锅的猪头骨熬煮,糯米香粘不烂,加入拌过芹菜碎的脱骨肉和香脆油葱。酥脆油条再加一勺自制的蒜蓉酱油,立刻让整碗粥变得更加咸香诱人。

阿嬷看我们拍照一直笑,她说这么可怜两个人吃一碗,要不要再给你们一碗。我问她你们店开了几年了,她说记不清反正我已经在这边帮忙二十多年了。

香盈大肠血

小时候觉得海蛎这种生物真是奇妙,做海蛎煎、海蛎饼的时候美味无比,但裹了地瓜粉去煮汤立刻变成海腥味十足口感诡异的怪物。但是香盈大肠血的海蛎汤让从小不敢喝海蛎汤的我喝完脑海里只有一个字:鲜。

除了鲜甜的海蛎汤,我们还吃了肥肠Q猪血嫩的大肠血,加上自制胡椒粉,初伏天吃出一脸汗;高钙骨咸饭,猪油拌过的芥菜饭再加上油葱的古早味吃法;里脊肉串醋味偏重,海蛎饼没点因为有其他心中最佳。

△ 肥肠Q猪血嫩的大肠血
老板说,你们是要帮我打广告吗?我一时语塞,只能笑笑说算是吧。老板诚恳地说,谢谢。

亚扁白斩鸭

店门口老板在剪地瓜叶,老板娘在洗花生。
老板说他原来开在第五码头,很多人晚上要去应酬喝酒都要先到他店里填一下肚子。

撒野君:怎么会想搬来灌口呢?
老板:娶老婆,老婆是灌口的,她爱住灌口我就搬来灌口了,搬来十几年了。(笑嘻嘻脸)
撒野君:那生意有差吗?
老板:岛内大家是一碗一碗点,这边很多人一只两只买。不过店租越来越贵,一年七八万,赚来赚去都交房东了。你看那个卖豆腐的,一个月租金要八千五。

我们要走,他边剪地瓜叶边告别:有闲再来坐。

10:00 | 凤泉广场后

从菜市场走出来,好像穿过一条人声喧闹交响的洪流。
眼前的灌口依然喧嚣无序,我们路过载满绿植盆栽的汽车,路过斑斓的金鱼小摊,在初伏天的热浪中来到啊大水饺。

啊大水饺

我们要了冰可乐,等待可以吃到一整只虾的韭黄虾仁水饺。

啊大其实不只有水饺,还有广式茶点、现煮面食和中式快餐。在不远的地方还有另外一家新店,装修崭新隆重让人提不起劲,修缮一新的凤山书院不想去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友爱牛肉

新做的招牌有年轻人的想法与审美,可惜被“办证”之流的小广告毁了。我们进门的时候,只有一个年轻人在看店,猜想是老板的儿子。
点了牛肉汤和切牛腱、切牛肚。他说牛腱牛肚都还在熬,只有牛肉汤了。他们的汤头有别于潮汕或者泉州的口味,有自己独特的中药香和微辣口感。我们互相感慨,要是在寒冷冬夜喝一碗这样的汤该多舒服。

△加了干辣椒的牛肉汤有微辣的口感
准备要走的时候被告知牛腱牛肚已好,我们当然立刻决定留下来继续吃。因为刚刚煮好的关系,切片的牛腱肉有点松散,但不妨碍筋肉分明的口感。不管是牛腱还是牛肚和自制的微辣蘸酱都特别搭。我们又互相感慨,要是在炎热夏夜喝着冰啤酒搭配这样的拼盘该多惬意。

△ 筋肉分明的卤牛腱

△ 带着特殊中药香的卤牛肚

11: 30 | 鹅公农牧养鹅场

近来年,灌口在引进台湾精细农业和休闲农业方面做了许多努力。鹅公农牧养鹅场是台湾人在灌口开设的养鹅农场,全鹅宴应该算是养鹅之外的副业。
养鹅场绕着吃饭的地方,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鹅有种莫名的喜感,哗啦啦白茫茫的鹅容易因为人的惊动鹅鹅鹅地叫着。

每人50元,由老板根据人数安排菜色。我们午餐有卤水鹅掌鹅翅、茶熏鹅、白斩鹅、鹅肝鹅腱拼盘、炒鹅血糕、炒米粉和鹅肠酸笋汤。
大概因为客人多,所以菜品都是提前做好的,上菜速度非常快的同时在味道上也有相应的损失,特别体现在炒米粉和炒鹅血糕。不过茶熏鹅有淡淡烟熏香,皮滑肉脆不油腻,最受我们好评;鹅肝鹅腱搭配蒜苗和蘸酱,一个油滋绵密一个爽脆滑润。

△熏茶鹅最受欢迎

△油滋绵密的鹅肝+爽脆滑润鹅腱
我们点了大瓶冰可乐,买单的时候发现一瓶只要5块钱,又收获了一声真诚的:谢谢。

13:00 | 灌口旧街

灌口旧街从明末清初开始发展起来,在清朝达到鼎盛时期。过去的灌口旧街汇集了各行业、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热闹非凡,盛况空前。 如今只剩残留的几栋骑楼建筑和那些热闹的金饰店依稀可见当年的辉煌。

灌口旧街在第一次拆建后(即1930年左右的那次),被建成骑楼式的街道,街两旁各有一条可遮风避雨的走廊。后由于人为拆建,使得走廊被一道道墙隔断开来,成为了店面的一部分。走廊不复存在,灌口街也不再是往日骑楼式的街道。

凤山祖庙

灌口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朝后期,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供奉的是战国时期李冰次子李二郎清元真君,俗称“大使公”。其香火源自四川都江堰二王庙,随着郑成功收复台湾和闽南人下南洋谋生,他们带去了家乡的守护神“大使公”与信俗文化,至今在台湾有160多座分炉,仅次于妈祖和保生大帝庙。
现在我们看到的凤山祖庙是按照清乾隆丙午年(公元1786年)式样修葺的,并留有一堵乾隆丙午年修建的青石窗雕及盘龙石柱,青石狮及石柱楹联原物。

韧成薄饼皮

三月三日天气长,祖祠祭罢共称觞。豆芽葱韭兼春笋,好卷新煎麦饼香。
灌口习俗,三月节都要吃薄饼。这家薄饼皮灌口人从小吃到大。
春卷最好吃当然还是自家现做,当季食材最重要的是新鲜脆甜。煮熟太久的蔬菜会黄软,所以我们买了韭菜盒吃,猪肉豆干和笋丁的内陷,外脆里嫩。

△外脆里嫩的韭菜盒

吉来卤鸭

吉来卤鸭属于“期待着大人能够在买完菜的时候顺便切半只卤鸭中午改善伙食”心愿单第一名,我们在吃韭菜盒的时候,鼻子已经被卤味弥漫的浓香所吸引。

撒野君想起某个夏天的傍晚曾经来买卤味回去院子里喝冰啤酒的情景。

林添发匙仔炸

排队时看老板手脚灵敏地做着匙仔炸,先在长圆铲上铺上一层地瓜粉浆,加入拌有大蒜为主的各式配料,搭配上鲜甜饱满的海蛎并将手掌拱起轻压几下,原料压实后再淋上薄薄一层粉浆下油锅炸熟。

最合撒野君心意的是店里“匙仔炸熬大面”的吃法,壳酥馅香的热乎乎匙仔炸裹上碱香Q弹的冷面,吃下一大口,油而不腻,美妙的口感带来满满的饱足感,完全是童年记忆里的味道。

△匙仔炸熬大面
灌口有吴天送、吴天来、进来沙茶面店等更知名的沙茶面店,所以对店内的沙茶面不抱期待。可是却有令人意外的惊喜,他家的沙茶面吃起来有着「我们虽然是做匙仔炸出名的但是沙茶面也不能丢脸」的老店自尊心,汤头清香而没有过多的花生酱,配料也是简单的炸豆腐、鸭血和瘦肉丝,有别于那些加满各式内脏海鲜沙茶面的丰盛却有返朴归真的魅力。

亚美麻糍

老板的手飞快地把糯米团在芝麻碎、花生碎、糖粉里切换,看得撒野君眼花缭乱。

喜欢花生口味,带着点蒜蓉咸香。
提供简单而美味的食物,恪守老店的传统与自尊,日渐老派的撒野君最容易因此被打动。

吴天送沙茶面

沙茶面店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去吃吴天送?
因为对于糯米爱好者撒野君来说,吴天送沙茶面的大肠血绝对不能错过。除了常规的大血,它家还有一种灌了米血的大肠血,带着一股淡淡的中药香。吸满沙茶汤汁的大肠血甚至超越了沙茶面本身。还有鸡仔胎炖罐,加入瘦肉、参片后更加鲜甜也在视觉上令人更舒适。

△灌了米血的大肠血

△鸡仔胎炖罐

16:00 | 打棉街

我们继续漫无目的地在灌口大街小巷闲逛,从旧街走到凤山庙路,再往打棉街走,舒缓早已过劳的脾胃。

△偶遇空中走廊

△旧街还有一些销售劳保用品的店铺

△当年治安巡逻队的牌匾依旧在

△原厦门市灌口供销社
时间无情,新的总会变成旧的。但旧的东西不意味着落后,应该被抛弃。

18 : 00 | 鱼孚社

我们特地到鱼孚社吃肉粽,用一颗肉粽结束今天的灌口漫游。9块钱的鱼孚记和肉粽里头有咸鸭蛋黄 、板栗、虾仁干、香菇、三层肉,加上一盅参片肉茸汤,流了一天汗的元气满血复活

我们用步行的方式一整天在灌口闲逛,虽然呈现在你眼前的更多的是对食物的关注,因为你我都不见得乐意看到千篇一律的城中村照片。灌口既有城中村的喧闹杂乱无序,又有浓浓的人情味,还有以食物为窗口让你看到这块土地上默默坚守传承的人们。
        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通过挖掘在地智慧、生活方式,让灌口的亮点通过现代的方式再现,让本地人看到习以为常的身边人、事、物,其实都有特别的价值所在。期许在地人对这片土地能有足够的信心,能在乡村不断被抛弃,城市化不断侵蚀的当下寻得更理想的生活。

- THE END -

◆  ◆  ◆

我们致力于发现探索少为人知的生活之美,
                                       并对那些极隐秘和最难接近的东西产生热爱。

图文版权所有,请勿擅用
                                                        欢迎转载,请私信
                                                                    谢谢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0 11:25

感谢你的赞赏 我也是周末到处走走 尝试写写游记,你也可以随手拍拍写写哦

2016-09-10 11:2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2 10:06

引用 Funk撒野 的图片:

这张图是怎么做的,好厉害

2016-09-12 12:20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2 12:20:53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imgplay可以做动图哦

2016-09-12 12:32

引用 huge_treasure_island 发表于 2016-09-12 10:06:55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huge_treasure_island:生活的城市周边挺多美丽的风景,只是城市忙碌的节奏让我们忘却了身边美好的事物,周末出去走走确实让人身心得到充分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