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长白山3日游记———西坡-北坡-望天鹅

2016-09-09 17:07 1525/3
  • 出发时间/2016-09-03

2016年9月3日

杭州东——上海虹桥    高铁G1652   13:45 — 14:45
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  乘坐机场大巴
上海浦东机场——长白山机场 航班 9C8531  19:15 — 22:00
       到长白山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住在【松江河镇】,酒店有叫车接机的服务,费用是80元。从机场到酒店,大约花了30分钟的时间。
       早在半个月前,就预定好了长白山布拉沃酒店。酒店在【池西集散中心】附近,坐车去西坡很方便。订的是一个有暖炕的榻榻米房,简单但是很有东北的特色。

2016年9月4日

9月4日
       早上8点起床,附近吃东西的地方并不多。询问了酒店前台之后,在池西集散中心找到了一家东北特色菜馆吃了刺五加饺子。店员得知我是独自一人来的,说我一定吃不完一份,就帮我把饺子做成了半份。由此对这家小菜馆有了好印象,之后的晚饭都是在这里吃的。店员也照例照顾我,把所有的食物都做成了半份。饺子很美味,只是大蒜用得多,口味略重,南方人不一定吃得习惯。

吃完简单的早餐,就准备去集散中心买去长白山西坡的票。
     (松江河镇距离长白山西坡比较近,二道白河镇距离长白山北坡比较近,我住的是松江河镇)
      在售票大厅的对面看到有租棉衣的地方,就租了一件。租金20元,押金100元。还顺便买了一些食物。
      去西坡的票价总共是215元=125元景区门票+85元大巴车车票+5元保险费(保险费是自愿的)
      在大巴车上的时候,天朗气清,云离人很近。能够感受到云的体积,有些是絮状漂浮的,像是水彩画。有些是浓厚的块状,像是油画。白山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看着云都能遐想很久的地方。

沿途山路崎岖,大巴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如果容易晕车的话,可以准备一些话梅或晕车药。长白山的天气总是在变化。忽冷忽热,一会儿有太阳,一会儿就是乌云密布的了。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气温也越来越低了。我穿上了自己带来的风衣外套,随身行李轻了一大半。
      到了【天池】的入口,气温大约5摄氏度,我穿上了租来的厚棉衣。需要再登1400多个台阶,才能到达天池。登台阶的过程有些吃力,气温很低,会感觉有些冷。

登【天池】大约花了半个小时,天池的台阶有标数字。在登顶过程中,能看到自己已经登到第几个台阶了。下坡和上坡是在两条相邻的道上,经常有下坡的游客对正在上坡的游客说:“今天能看到天池哟,老美咧!”
     刚登顶的时候,天池上积了很多厚重的雾气,我并没有看到天池,有点失望。但据说天池的景象瞬息万变,于是我就站在山顶等了20分钟。渐渐,雾散开了,天池也露了脸。刚开始的时候,只能看到【天池】的一角,慢慢的能看到整个天池模糊的轮廓。最后,天池清晰起来了。
        天池是长白山岩浆喷发的锥管,多次喷溅,形成了一个巨型的伞面体,当火山休眠时涌泉溢出,形成了天池。天池海拔2189.1米,略呈椭圆型。它是中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积水最深的高山湖泊。是中朝两国的界湖。

下了天池之后,坐上了大巴车,来到【长白山大峡谷】。走在高处的木质栈道上,往下看险峻的谷地。照片很难记录那种感觉。惊喜的是,沿途经常会遇到一些小松鼠们。
       西坡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王池】。下车后大约要步行30分钟,走过一大片树木和各种草本植物丛生的地方,就会看到王池。王池和之后一天看到的小天池,都远没有天池来的震撼。面积要小得很多,也并没有太多的色泽变化。

2016年9月5日

询问了酒店前台,得知从松江河去北坡有两种方式。
一、包车,费用大约200-300一车。
二、打车去火车站,然后再坐火车,从【松江河】镇到【二道白河镇】,然后再打车去北坡。
一个人包一辆车显然成本太高,于是我就选择了第二种。
        为了赶上去二道白河镇的早班火车,早晨6点就从酒店出发了。酒店帮我叫了出租车,到火车站的费用是20元。买了6:44从“松江河镇”到“二道白河镇”的火车票,费用14.5元。2个小时不到,就到了二道白河镇。火车站门口有很多去北坡的车,可以包车60元一车,也可以拼车15元一人。凑齐4个人之后,就能出发去北坡了。
       西坡和北坡是没有联票的。所以到了北坡,需要再买一次门票和车票。
       价格和西坡一样。215元=125元景区门票+85元大巴车车票+5元保险费(保险费是自愿的)
       如果要在北坡看天池的话,还需要再多花80元。
       但由于前一天在西坡已经看到了天池全貌了,而且在西坡看天池的视野会比北坡好很多。所以我并没有再在北坡看天池。

长白山北坡的第一个景点是【长白山火山温泉】
      水里含有的铁、铜、镁、锰等矿物离子,形成了红褐、翠绿、幽紫、金黄等矿化层。
      泉水中的硫化氢气体,使它周围的青灰色火山岩染上非常奥妙的颜色。扬眉有《龙涎温泉》诗道:
聚龙吐温涎,天冷升华烟,
长白落瑞雪,枕靠天地眠。
       温泉鸡蛋的味道不错,值得尝试。
       第二个景点是【长白山瀑布】
       一路上行,都能看到一些小瀑布。栈道的尽头是长白山大瀑布。瀑布很高很壮观,只能远远观看。

第三个景点是【小天池】
      小天池跟之前在西坡看到的王池有些类似。也是一片森林,围着一个并不大的池子。池面很平静,但比起昨天看到的天池来,实在是没有太多的吸引力。
      第四个景点是【地下森林(谷底森林)】
      沿着木质的栈道走进谷底森林,然后再原路返回。全程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地下森林是未经过多开发的森林景观。除了一些古树和植物之外,也没有太多可以取景的地方。但是地下森林的空气非常好,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很高。徒步过程中全程空气清新,呼吸顺畅。是一个天然的氧吧。

下了山之后,在北坡门口拼了车到【二道白河镇火车站】,15元一人。买了下午15:22左右的火车票,票价10.5元。从【白河站】到了【松江河站】。然后再打车回酒店。
       火车上的天空很美,云层很厚。

2016年9月6日

第一天来的时候,接机的师傅有推荐【望天鹅景区】
      向酒店前台咨询了一下,去望天鹅包车的费用是500元一车,门票是100元一人。正在发愁一个人包车太奢侈的时候,东北菜馆的老板有给我推荐一个望天鹅一日游的行程。260元一人,包接送、门票和午餐。于是果断报了团。
    【望天鹅】离我住的酒店真的有点远。
      早上起点出发,十几个人,同坐一辆小巴车。2个小时之后,到了【中朝边境观景台】。吃过饭后,到了【望天鹅】景区,已经中午是12:00了。

这条江是鸭绿江,对面就是朝鲜

望天鹅有各种形态各异的瀑布。由于第一二天实在太累了,而且时间有限。望天鹅的行程只走了一半,就原路返回休息了。
      小巴送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最后吃了一顿刺五加饺子之后,就打车到了机场。
长白山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航班 9C8532  22:00 — 00:4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09 19:25

2016-09-10 11:4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