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差 周末闲逛篇

DY (广州) LV.6
2016-09-09 17:08 650/7
  • 出发时间/2016-08-07

前言

7月31被派来北京出差,为期3周,趁周末休息的时候,自己规划路线,当然先去最想去的景点了~
来了北京断断续续从旅游的景点和同事那了解到这里确实是座人文城市,处处都透露着文化气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城市,原谅我这粗人,每天工作之余只想着吃的问题。。。
而且我住的地方因为有个钉子户,规划的地铁站一直无法开通~所以出行不便啊,京都啊 真的是京堵啊~平时还是坐地铁方便,打车很容易塞车~我有次从陶然大厦打车去北京南站~南站就在眼前了,堵了好几十分钟,最后我自己步行过去了~

关于美食

关于美食:除了烤鸭特色外,其他没发现,问了N个北京同事,他们都答不上来,北京人爱喝的豆汁,据说有股酸馊味,没敢尝试~~~
北京东富西贵北学位南贫民,虽然我住二环附近,可是我在南边,真的东南西北各走了1000米,也没见到特别合口味的店,偶尔1-2家而已,可愁死我了,基本天天吃面条,偶尔出去打个牙祭~论美食还是广州好啊~~走到哪哪,都有各种美食店,总有一种合口味~
本来我还蛮爱吃面食的,可是吃了3周,再喜欢吃也不爱了,据北京的同事说,工作的大厦下面是新开了2家餐馆的,我就基本天天去那2家解决,我想这么大栋商务大厦,以前没有这2家的时候,大家怎么办啊~表示深刻的同情~

第一站 故宫~

我是提前一天从官网订票http://gugong.228.com.cn,因为有人数限制,所以提早买第一不用自己排队买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去,第二不用担心票卖光的问题,
我一早是从陶然大厦打车去故宫,由于同住的朋友没用过优步,我发链接给她,大家都有3次减10元的优惠,才10来块钱就到了,优惠后才几元~~
下面开始海量上图,看累的蜂蜂们,可直接选择目录看我去的其他景点~
这里的大气,图片真拍不出来,不用跟团,租个讲解器20元,一路就有解说,碰到感兴趣的导游在带团介绍时,蹭个听就好啦~~景区地图可以免费领取的,在讲解器出租处就有,但是其他景点景区地图需要购买,如果租讲解器的话,上面就有地图,不用再另外购买了
故宫外  从东华门绕回午门的路途中

午门进门那排的人山人海~没拍照片,瞬间想打退堂鼓,但是排队进来后就好多了,虽然还是人多,至少能走动起来了~

御花园占地面积12000㎡,但是处处都透露着匠工的独特心思,园内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体现天人合一的汉族传统文化

带娃的家长,娃永远都是永恒不变的主角呀~~
妞妞看着我害羞一笑,我也拍上你和你妈妈的背影~

深深的宫门内~红墙内外~
想进来的人拼命想进来,进来的人是否也有时会想着出来呢~~
想得而得不到的悲哀~

大家都从神武门出来,山上就是景山公园了~

在园内吃了干娘水果,逛到后面都分不清东南西北了,都是红墙内,感觉好几次都迷路了,从神武门出来后本来还准备去景山公园的,太阳太给力了,实在走不动了,后来还是很后悔没去成,可以俯瞰整个故宫,想想那感觉。。。。。。各位请自行脑补
准备打道回府途中,偶然发现这一角,景色实在是美,经不住诱惑停下脚步拍下了它
后来才知道这里是著名一脚~故宫角楼~请大家度娘图片,各种美~~~原谅我的渣图~

第二站 颐和园

又到周末,第二站最终去了颐和园,本来想先去长城的,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也想当个汉子,虽然是女汉子,最终成为我第三站的景点,在后面会说到这个曲折的过程~
乾隆是个孝子,为母亲寿辰修建了该园,后由慈禧拿军饷改建了此园,不说她祸国殃民的事,但是这个园子真的美不胜收~
我搭地铁在北宫门下,是颐和园的后门,但是我觉得这个决定十分明智,一进后门就准备开始爬万寿山,由昆明湖里挖出的山石堆出来的万寿山,爬起来对我这常年不锻炼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喘的,如果我从别的地方走过来,估计没有体力爬完万寿山,我在下万寿山的途中见到好多爷爷奶奶从我下山的那面往上爬,说真的那坡看起来坡陡,不好爬呀不好爬,好在我是从正面下,背面爬上来没那么累~
下山途中,一上山奶奶问我,上面还有啥景点,我答主要景点就是佛香阁了,还是另外买票的一座塔,奶奶果断不爬了

颐和园游玩一整天都不够用,无论怎么走都会错过一些风景,我来到这里,当然买套票了,能去的景点都去看看,套票60元,再次感叹北京门票真是便宜啊~
我的游览路线:北宫门-苏州街-四大部落-佛香阁-排云殿-长廊(右边)-石舫-耕织风景区-玉带桥-景明楼-十七孔桥-文昌阁-仁寿殿-德和园-谐趣园-北宫门,强调一下谐趣园不可错过~里面真的很美
兜了一大圈回到原点,全程步行,早上9点入园,下午4点多出来,走到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现按照我游玩的路线上图,会有少量文字描述~
进来没多久就进入苏州园,如果没买套票,单价10元还是20元了,我觉得没有买套票的话不必要进去,就是绕着这湖走一圈,都是商业化的东西,从高处看更漂亮点,之后出园会经过此处,可从最后几张的图找找看是哪张,很好认的

通往四大部落

差点错过的佛香阁,沿途走着,都走在下山的路上了,一查百度地图,离要收门票的佛香阁越来越远,又走回去,找到她

从万寿山下来,经过排云殿

看见被曝光的佛香阁了么

来张没曝光的

走过长廊,人实在多,我就靠着岸边走了,更凉快

石舫,用石头做的船,当然这并没有船的功能

经过一牌坊,过了桥,看到石舫的另一面

我在这边的桥,你们在那边~

我沿着岸边的耕织风景区走着,耕织风景区很大一片,考虑到体力里面我就没去逛了,绿树成荫~非常舒服

路过这薰衣草,后面一大片荷花池,现场比我拍美多了,实在没这技术,拍了好几张,只有带人物的这张景色拍得好点,请忽略人物

据说乾隆很喜欢的玉带桥,桥倒影在湖面,像一条玉带,没有坐船,拍不出这效果,期间很多地方可坐船游览,如果不想走或者体力不够,带老人笑话的话,可考虑从耕织风景区坐船至十七孔桥附近,20-30元不等票价

左边是景明楼,右边是一大片荷花池,很大一片,看不到尽头

十七孔桥离我越来越近
一路围绕着昆明湖走,昆明湖是人工湖,湖特意造成心形~挖出的山石堆出的万寿山

桥头一亭,古人讲究对称,桥那边一小岛,为了对称修建这亭,这个亭据说有100多个平方,相对于其他亭来说非常大

文昌阁,要进2倒关卡,第一关有票才能通过,第二关才正式验票

在这人山人海的颐和园,无人一角,多么难得~

文昌院门口就是第二道关卡了

其实这里面就相当于一个博物馆,很多文物~值得一看
里面还有一台慈禧获赠的奔驰汽车,很拉风,不过上面写着不给拍照,我当然很文明的没有拍了,据说这车是袁世凯为讨好慈禧的,慈禧只坐过一次,但是看到太监坐她前面,她觉得自己怎么能坐太监的后面,就让太监跪着开车,跪着开车又怎么能开好车呢,慈禧新鲜了这么一次就摆着了~后来奔驰公司想用1万两黄金赎回此车,慈禧宁愿摆着也不愿意卖掉

一路从佛香阁的右侧,绕着昆明湖走了一圈,慢慢走到她的左侧

进入德和园,这里就是古时的皇家戏院了

从黄色的帘幕进去后,里面陈列着各类戏服及饰品等

侧面是达官贵人的观戏台,正面当时是皇室的啦

一路循着去找谐趣园

通往谐趣园的路上

一进来就   哇~~~~
里面真的不可错过,对于我这没去过苏州园林的南方妹子,还是觉得挺值得看的,步步都是景,哪个角度都是副美图

出了谐趣园,路过一不知名的阁楼

从万寿山边绕回起点,这边地势平坦,很好走~

猜猜猜,这是哪~~

游玩颐和园后回酒店休养~开始查找明天去长城的旅行社,看了N多,最后在携程上订下了行程,当时已经晚上8-9点了,对方很快联系我,说要看是否能成团,等待是煎熬的,关系到我明天能不能去长城啊,中间我也催促过,最后10点多旅行社约定早上会来酒店接我,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
在携程上订的行程是包括十三陵定陵+八达岭长城,返程可在鸟巢、水立方、天安门停车,价格200多,包括来回车费、门票费,自费长城缆车100元。

第三站 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

工作一周后准备去的下一站是长城,北京的同事推荐了慕田峪长城,可惜没车,同住的朋友已经去过,只我一人包车不划算,所以选择了成熟景点八达岭长城。去到北京各种宣传单100元的团费去长城附加其他景点,这种是骗人的,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贪小便宜,想想自己去长城需要多少路费+门票,这样的团以廉价吸引游客,其实去的是野长城还附带各种购物点,旅游是去玩的,别自己找虐~实在要抱团就要找正规旅行社~
我一大早6点多起床,赶去传说中的北京北站想搭乘S2火车去八达岭长城,想着火车比较靠谱不会塞车,一路还可看看风景,这火车票是不安排座位的,先到先得,据说去得早有座位,而且这火车一周内每天发的班次不同,要先查好发车时间哦~我搭乘地铁到西直门下,问人从哪个出口下靠近火车站,我随着那人的指向走了出去,发现是一个大坑,离北京北站好远,我走了至少20分钟,心想又耽误时间了,去到北京北站7点40了,首先发现居然没人排队买票,零零散散的站着些人,接着发现售票窗口没开,写着票已售罄,下午开售15:30的票,晕死了,大老远跑来居然卖光了,不死心,想着明天还是要去长城的,大不了来早点,结果问工作人员早上几点过来能买到早班车的票,对方答曰5点半吧~~~~还是个“吧”~~~~
得了,看来去八达岭只能报团了,今天只能转战颐和园了,然后发现西直门A口上来就是售票处,那人指着我走了一大圈,中间还问了好几个路人怎么走去北站,无限怨念啊~~~
坐S2火车去长城请从西直门A口出,西直门A口出,西直门A口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早上5点多司机师傅给我morning call,我起床梳洗后马上下楼,司机师傅第一个来接的我,除了我是一个人,其他团友皆是家庭、朋友组合,中巴车全部接完后已经8点多了,北京很大,到处跑一圈,还要找酒店,司机师傅也不容易,可能由于我们是临时组成的团,所以人数不多,一共17个人,不过感觉这样正好,不用在等集合上花太多时间~
终于要去了兴奋中,实在话,导游不热情,有时介绍景点还反复介绍已经说过的情况,感觉心不在焉,后来才知道她是带病工作的,因为团队太多,没办法休息,确实暑假旺季,不容易啊
原来的行程是先去长城再去十三陵的,但导游说上午阳气旺,建议先去十三陵,介绍会去到的神道现在已经不允许大巴车进入了,说是出过事,撞伤了一些路边的神兽石雕,从旁边的国道走过,完全见不到神道的样子,经过一水库也说得神乎其神的,说是毛主席号召大家一起挖出来的水库,全部自愿参加,无花费人工费,后毛主席去世时水库就神奇的干枯了,大家可以听听导游的介绍,
到了十三陵后导游将我们委托给了同旅行社带大团的导游,据说是金牌导游,全程介绍都挺不错的~但是帝陵还是不好拍照,此处照片0,但是可观赏度一般,景点都是3分景,7分讲,主要靠导游介绍,说说典故或者野史之类的~
从定陵出来会经过一鬼门关,进去不能走那道门,出来一定要走且不能回头,跨出门槛时要大叫一声“我回来了”  这个你懂的。。。。。。
中午在一玉器城里的酒楼吃的团餐,看着还干净卫生,一早出门快11点开始吃午餐,吃完去长城啦,路上小堵了一会,据说周六去的团,下午3点多回程,一直堵到晚上9点才回到北京,听司机师傅说,周日好一点,那么暑假各位蜂蜂要去的话就尽量避开周六了,当然周一到五更好
下午1点多到达,开始排队要爬长城了,由于游览时间不多,导游给我们的时间是3点半集合,于是大家都坐缆车上去了,跟团有时间限制,没有办法,建议有时间的朋友们还是徒步爬上去

回城基本一路顺畅,只是在天安门附近那条路永远都是行驶缓慢的,下车后,步行至天安门广场

第四站 天坛

工作三周后,准备返回广州了,周六下午2点半的飞机,周五晚上加班加点为了腾出周六早上的时间去天坛,我从陶然大厦坐公交车可直达天坛,根据刚来第一天就去过得同房同事介绍,说1个小时就看完了,由于加班得比较晚,没那么多时间做攻略,我只搜索了下地图发现景点不多,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才去,早上9点多达到北门,当然又是买的套票34元;进来后就发现这里植被很多,总有看不到头的植被,看样子这里不小,不能慢悠悠闲逛了,最迟11点半要往回赶~算算也只有2个小时左右,后来回程打的时,司机师傅告诉我天坛是4个故宫的大小,我心说难怪这么大,1个小时真走不完~
我的游玩路线:北天门-祈年殿-回音壁-圜丘坛-斋宫-神乐署-西天门

神乐署进去后,还要另外收费,不包括在套票里,时间不够,没去了,

11点半结束行程,往酒店赶,退房,打车去机场,北京无论什么时间都有可能堵,本来走机场高速,但百度地图堵车,果断换道,走的东五环,去机场第二高速,小堵了那么下下,下车前看见机场高速还在那堵着,庆幸换了条路走啊~
本来在退房前匆匆吃个碗面,结果南航的灰机真的好棒,下午2点半的飞机,5点多到,居然还有午餐提供~早知道就不吃面了,我吃了好多天的面了,
北京的桃好好吃呀,好几十年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桃了,带了几个回家,好重水分好足,宝宝表示手都要断了~还好有人接机,不然真不知道能不能回得去~

引用 DY 的图片:

老天爷很给面子嘛,天儿挺蓝的。

2016-09-09 21:55

是呀,天气挺好的,老天挺给力,在北京白天出门都只是出微汗,走起来有动力多啦~

2016-09-10 09:4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10 13:25

引用 xddjsw 发表于 2016-09-10 13:25:49 的回复:

回复xddjsw:是指哪方面呢?游玩的话,故宫可预计3-4个小时足矣,由于很多宫殿不开放,需要时间不多;去颐和园带足干粮,从北宫门出地铁,先爬山上去,前面比较有体力,后面可以慢慢逛,处处都是景,不过怎么走都会错过一些风景的,我逛了一整天还是错过了一些;天坛看个人了,我之前听同事说1个小时就够了,所以预算时间不足,实际上每个宫殿或祭坛离的距离有点远,想每个都走走看看的话,至少3小时,去天坛进各种门的时候要注意,一般有3个门,要从右边的门进,如果从左门进就是旁门左道啦,中门普通人不够霸气,古代都是帝王走的~十三陵有道鬼门关,进去参观时不能走那道门,出来要走,且不能回头~这个你懂的~北京的建筑都很方正,永定门到天安门,故宫是条中轴线,听导游说所有建筑不会正对某方向,都是“邪门”,因为镇不住龙脉,霸气侧漏呀,很讲究风水~有兴趣可以慢慢研究~

2016-09-11 20:27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12 12:01

引用 daile 发表于 2016-09-12 12:01:06 的回复:

回复daile:谢谢鼓励,我会加油的,记录下每一次旅程~

2016-09-15 08:46

楼主,封面照拍摄地点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