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进川出 老杨的12天自驾

VoyagerFan (太原) LV.3
2016-09-09 17:30 1195/7

DAY1(8月4日) 咸阳——湟源县

DAY1(8月4日)
咸阳——湟源
我们一家人开着老杨的尼桑小轿车出发啦,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去西藏到出发还不到24小时。一整天赶路,夜宿湟源县,夜游丹葛尔古城。

DAY2(8月5日) 湟源县——格尔木

DAY2(8月5日)
湟源县——格尔木
今天正式踏上高原,沿途的风景很美,路过茶卡盐湖,盐湖拍照非常美,景区距离高速路出口还有一段距离,路上饭店住宿较多。夜宿格尔木市区,宾馆住宿条件不错,市区内有农贸市场,可以买一些瓜果干粮。

DAY3(8月6日)格尔木——安多

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出发,今天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穿越可可西里保护区,这一路补给很少,几乎没有饭店,住宿也只有在沱沱河兵站这类地方,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翻山时天气多变,注意保暖。早上从格尔木出发一段路就开始发限速卡,卡上有到达下一关卡的时间,沿途边看风景边休息,一般不会超速。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时风景很美,远处可以看到吃草的藏羚羊,但是保护区禁止入内。青藏公路这一段变形比较严重,就是俗称的“搓板路“,一路颠簸,由于海拔较高,会有喘不过气,头疼头晕等症状,我们从出发第三天开始口服红景天胶囊,没有吸氧。建议翻越山顶时不要睡觉。夜宿安多安多属于西藏那曲地区,海拔4800米,住宿条件很差,如果有条件建议继续往前开,我们到达安多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距离早上出发已经13个小时,老杨需要休息,我这个菜鸟帮不了多少忙。结果就是一家三口一整晚高原性失眠,没有休息好,大概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早上五点多起床,六点在安多吃了早饭,继续出发。这应该是旅途中最辛苦的一天。

DAY4(8月7日)安多——当雄

今天就正式踏入西藏了,中午时分到达纳木错,向往已久的神湖,也是比较期待的景点之一。中午到当雄县城就预定了晚上的住宿,条件一般,当雄县城很小,海拔比安多低一些,终于睡了一晚上好觉。在当雄遇到走川藏线的咸阳老乡,告知我们川藏线很难走,塌方严重,由于轿车底盘较低,又只有老爸一个司机,我们暂定原路返回。

DAY5(8月8日)当雄——拉萨

五天四夜,拉萨,我们来了。路上提前三天拜托姑父帮我们报了旅行社的一日游,因为听说布达拉宫限流,门票很难买,去窗口需要排队三天三夜。中午到达拉萨市区,我们就住在布达拉宫西门外的宾馆。特别说一句,这一路都有四川人开的饭店,吃不惯当地的藏餐,可以吃川菜或者小面。中午吃完饭去大昭寺,直接在门口买票就可以,大昭寺很宏伟,我们有幸见到了给佛像刷金的师傅,可惜随身没有饰品去开光。对于西藏人来说,大昭寺的地位远远高于布达拉宫,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的等身像,很多印度泰国来的佛教徒,专程来拜佛。大昭寺外面就是有名的八廓街了,随处可见跪拜的佛教徒。晚上和姑父去拉萨市区比较繁华的商场,吃了特色的牦牛火锅,这应该是一路上最丰盛的一顿,牦牛火锅属于改良的新式火锅,没有特殊的味道,很多年轻人在吃。拉萨是著名的日光城,这边的人都是晚上七点才下班,吃完火锅去布达拉宫门口拍了夜景。

DAY6(8月9日)拉萨市区

话说四川人真的是很能干,今天一日游的导游和司机都是四川人,昨晚住的宾馆也是重庆人开的。一日游免不了去逛景点,逛了一早上,直到下午三点多我们才拿到布达拉宫的预约票。带着一颗崇敬的心,我们走进了神秘的布达拉宫。布宫的神圣和宏伟,可能只有亲自去一趟才能感受到,里面供奉着班禅的真身,也就是他们的塔葬。塔葬在西藏是最高级别的葬礼,只有班禅才有资格进行塔葬,每一座灵塔上都镶嵌着无数的珠宝。因为宫殿内不能拍照,所以都是外景。

DAY7(8月10日)拉萨——林芝

今天还是一整天都在赶路,途中去了巴松措,也是西藏的一个圣湖,据说羊湖的夕阳不错,我们赶路所有没有去,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三大圣湖看一两个也就够了,巴松措的景色不如纳木错,可能是海拔低的原因。林芝也比较繁华,但是物价很贵,可能藏区的东西来之不易吧,林芝的石锅鸡很有名气,路边随便找家店进去都很好吃。晚上住在青旅,看到很多骑行的年轻人。在林芝遇见很有爱的老板,买了很多佛珠手链回家,心满意足的一天。

DAY8(8月11日)林芝——鲁朗

早上六点从林芝出发,穿越鲁朗林海,途径著名的天路72拐,沿途的风景比景区的好看多了。果然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早上沿着导航指的一条省道,沿途游览了尼洋河的风光,随后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可能是因为林芝的桃花没有开,所以大峡谷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晚上住在鲁朗小镇的村子里,藏家民宿,这边的藏民已经比较接近我们汉族人的生活习惯,民居很干净,晚上在院子里能看到漫天的星星,可惜设备不齐全,拍不出来美景、村子里空气很好,夕阳落下去的时候很美。鲁朗最有名的就是林海了,我们没有去到景区,沿途翻山看到很多的树林。

DAY9(8月12日)鲁朗——邦达

今天沿途的景区是米堆雪山,这个景区开发得不是很好,门票便宜,景区内的景色十分原始,可以骑马直接到雪山的观景台,但我觉得远看雪山是最美的。出了景区就要走天路72拐了,这一路之前我们不是很了解,车子一路盘旋到山顶,惊险刺激,多亏了老爸高超的技术。夜宿邦达镇,镇子就在公路边上,很小的地方,晚上我们照例准备了一些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DAY10(8月13日)邦达——理塘

出西藏界,住理塘。这一路颇为颠簸,接连好几天我们都是五点多出发赶夜路,虽然夜间开车视线不太好,但是车少,不会出现拥堵。路很窄,一边是山,另一边就是悬崖。之前暴雨导致芒康的公路塌方,很多公路的急转弯处,水势太凶,冲断了几乎一半的公路,这些照片都在家里的电脑里,有空再传上来。一路上都是兵哥哥开着挖掘机在修路,中午大太阳就坐在挖掘机下面的阴凉地休息,中国军人的精神真是名不虚传。一路上遇到骑行滇藏线的年轻人,因为重感冒不得不租面包车翻山,提醒各位想挑战自己的年轻人,必须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毅力,才能安全达到拉萨

DAY11(8月14日)理塘——绵阳

进入四川界景色就大不如以前,就连去年刚来过的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都让我们失望不已,西藏不愧为祖国西部的宝藏。这一路也开始变得拥堵不堪,一天下来拥堵两三个小时,道路相比青藏线来说要窄很多,车流量很大,川藏线是军用的向西藏运送物资的道路,因此军车很多。这一天非常辛苦,首先路程安排得很远,因为要赶到绵阳和我的小伙伴相见,到成都的绕城高速又不断堵车,老爸差不多整整开了16个小时的车。这样看来,我爸的身体素质还是很过硬的,哈哈,希望老爸身体健康,永远年轻!

DAY12回家啦

总结下来,这一路高速路费不是很贵,因为高速路很少,基本都是走公路。青进川出,也算是绕了一个大圈,除了在藏区以外,其他地方吃饭都不是很贵。住宿也很方便,除了在安多那一晚上,走青藏线的朋友们可以绕过那个地方,住在那曲县城。相比较而言,青藏线比较荒凉,车少,公路很宽,很平坦,就是海拔比较高,4800米左右,走青藏线拉萨市区之后,完全不会有高原反应,但是走川藏过去海拔是一路升高的。目前只上传了苹果6拍的没有修图的照片。有什么其他的注意事项之后会发上来。

赞赞

2016-09-09 18:4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9 19:26

2016-09-09 21:37

2016-09-09 22:07

我们是7.27西安出发的,2车8人。8月9日回到西安的。川进青出。刚好赶上巴塘到芒康这块路断。巴塘最严重,一直到我们返回才修通。沿途风景秀丽。可惜的是没有去大本营,因为巴塘路断我们绕行到云南德荣。占用了2天多的时间。打算明年继续西藏自驾 。

2016-09-09 23:34

2016-09-10 10:4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