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有天堂?——苏杭西塘短游

龙出东海 (长春) LV.7
2016-09-09 17:38 1437/7
  • 出发时间/2016-05-02

前言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以苏杭为首的江南光景,可谓是久负盛名了。刚好在上海出差,离各地都不远,就在空余时间简短游玩了一下,由于来去匆忙,都是一天,就将几个地方合成一篇写一下。

苏州

初识苏州,不在课本,而是小时候学琴时,琴上面的苏州虎丘的铭牌,让我记下了这个地方。后来经常看武侠小说,姑苏城也是经常出现的繁华之所。终于这次有时间来看一看。
       按说苏州不是江苏比较大的市,不过火车站那叫一个雄伟,感觉比四个一线城市都大,站前广场站着范仲淹老大爷,对面隔着一条河还有一座城池,印证着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突然有了点小期待。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枫桥夜泊》算是名篇了,当年城外的寒山寺现在已经变成城内了,来了当然要去瞧一瞧,不过到了才发现,寒山寺、枫桥竟然分成了两个景区,一首诗倒是提供了不少财源。进了寒山寺才发现和想象有差距啊,这么有名不应该是个大寺么,但是这里建筑布局好紧凑啊,通俗一点就是好挤啊。加上正值五一,那叫一个热闹,寺内有一座塔可以登,但是排队的人都在外面绕了两圈了,还是看看外景吧。

枫桥景区稍微大一些,不过一个小时溜达个来回还是不成问题的,这里是京杭大运河的一个经过点,已经初步有一些水乡的味道了,不过大运河历史过于悠久了,看起来不太宽水质也有点堪忧,至于枫桥还是不是当初的枫桥,就不得而知了。

说实话,两个景区转下来是有点小失望的。也大概了解了苏州园林的风格,于是对于拙政园、留园、虎丘的选择其实也就没那么纠结了,于是解决午饭直奔虎丘。虎丘最著名的是一座塔,也就是我琴的铭牌上面的塔,这座塔的最大特点他是斜的,角度不知道和比萨斜塔谁大,不过感觉没有斜塔那么有名呢。虎丘是个坐落在小土包上的园林,导游称之为山(⊙﹏⊙)。整体风格以紧凑为主,就算慢慢逛一个小时也转完了,在这么小的地方上居然弄出了三十多个景点,也是醉了。

从虎丘出来离返程还有一定时间,园林不太想再看了,都差不多,最后决定去平江路步行街瞧一瞧。街里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就是一些喧闹的小资风格的小店,看多了觉得也有些无聊,不过唯一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街旁就是水路,依稀有点想象中江南的样子。

一天的旅途结束了,虽然好多园区没去,不过想想也没什么,毕竟铁块切割成的石头,栽在花盆里的树木,这种风格本身不是特别喜欢,更希望投身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去。所以略作了解也就足够了,没什么遗憾。

杭州

非常尴尬的睡过头了,原定9:00的车没赶上,改签了个最近11:00的车,到达杭州已经12点多了。原计划西湖和灵隐寺一起转转的行程,只能缩短为单转西湖。
       天公不作美,下火车就开始下雨。等到达西湖的时候已经达到有点丧心病狂的地步了,虽然带了伞,可是鞋子基本是没救了。

雨中西湖漫步,虽是别有风味,但是雨太大了,连湖面都看不太清,只能默默的像断桥进发。一路上胡吃海塞了一些小吃来当做午餐,最终到达断桥的时候雨终于小了。不过湖对面的山中仍旧烟雾缭绕。

断桥本身还是很健全的,具体名字的来由有好多版本,真假难辨。不过我知道白蛇在此勾引了许仙是有这么回事的。下桥是白堤,白堤尽头左转是苏堤,这两位文豪当年在水里铺两条路是干什么用看不出来,也不像能防洪的样子,难道是为了环湖散心方便?这些暂且不论,西湖的生态环境真是不错,水鸟,松鼠、游鱼、花草随处可见。

苏堤白堤走走停停很快就到了了尽头,之后就是雷峰塔了,虽说雷锋夕照是西湖十景之一,不过印象更深的当然是法海在此处镇压过白蛇,遗憾的是古塔早已倒塌,现存只有一些地基的残垣断壁,新塔是现代建筑,配备了电梯,毕竟少了许多意境。

从雷峰塔下来后,时间就不太多了,最基本的环湖一周的计划还是没能实现,下次吧,把三泉映月、岳飞墓、灵隐寺一并补一下,这次就略带遗憾的返程吧。

西塘

转过了不咸不淡的苏州,在大雨中游过西湖,决定找一个正经点的水乡看看。查了查周庄啦、乌镇啦,大家评价都一般,最后据说西塘商业化不是那么弄,于是就定下来西塘走一圈。

进门之后确实人不是很多,还是有理想中水乡古镇的样子的,小桥、流水、人家。似乎不需要多说什么,这样子就够了。

不知道那个店家养的小猫,在路边草坪自己玩耍。

西塘的有好多小巷,宽的并行四五个人,窄的一人都有困难,导致游人特别拥挤。可以从照片里感受一下。很多景点就藏在这些小巷中,找齐这些景点可是费了我不少功夫。

黄昏的西塘

整个西塘不算大,小巷很多,细致的转一转还是需要些时间的,坐着乌篷船一下两岸风光也别有一番悠闲。没见到夜景,不过两天待在这里确实有点多,一天刚刚好。

结语

上有苏杭下有天堂,古时来说这两个繁华之地应该是当得此名的,不过现如今可能有些不符了,杭州还好,苏州有些落寞了。虽然不是烟花三月,但也算赶上了个春尾巴,不好说这是不是江南最好的季节,毕竟没有对比嘛,下次来的时候换个时间看看,再给出答案吧。

交通

各种高铁、动车
上海苏州杭州的车很多,就不多说了,看自己时间订就可以,到苏州半个小时,到杭州1个小时,苏州杭州到景区公交也很多,还有地铁可坐,具体几路时间太久记不清了,直接手机导航吧。不过雷峰塔附近回火车站18:00左右就没到火车站的公交车了,打车不打表而且巨黑,有点拉印象啊。

西塘想做火车的话简单说一下,上海嘉善的动车,时间也不长。下车后站前有到西塘直达的公交车,两元一位,返回时最晚一趟是19:00

伙食

什么苏州松鼠桂鱼、杭州西湖牛肉羹、西湖醋鱼、东坡肉,我——都——没——吃——到,毕竟一个人玩出门吃个大几百的,然后剩一大半过于铺张浪费了。各位还是自行品尝吧。
       在西塘有名的陆家小吃吃了碗小混沌,还有拌面,味道还可以,但没有传说的那么神奇,也许是在南方吃的太久了吧。
       在苏州西塘都看到了鲜乌梅,最后在西塘买了一些,一尝之下欲罢不能,后悔买少了,到网上查了查好像没有鲜的可买,以后回到东北我得留下多大怨念啊o(一︿一+)o。
       最后给张西湖楼外楼的照片吧,在白堤苏堤交汇处,没进去,不过感觉应该挺贵的吧,射雕中郭土豪和黄白富美到没到过这来着?忘记了。

赞赞

2016-09-09 18:4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9 19:26

加油

2016-09-09 21:51

2016-09-09 22:06

引用 龙出东海 的图片:

2016-09-10 09:12

2016-09-10 10:4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