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之北,夏未秋】新疆北疆7天自驾游

Toshiya07 (上海) LV.9
2016-09-09 17:42 3729/10

前言

本以为9月的新疆早已入秋,但在北疆还是捕捉到不少夏天的尾巴。行车约2000公里,从乌鲁木齐出发在北疆划了个圈,最美的是在喀纳斯,最崩溃的是戒严和不合理限速,在乌鲁木齐进店吃碗牛肉面要防爆检查,去超市买个东西被查了3次,进加油站必须水瓶子全部拿出来。虽然一开始入疆抱有戒心,但我们遇到的当地人都挺友好的。

看了好多驴友的攻略,发现去新疆至少要15-20天才能好好转完北疆南疆,无奈G20放假只有7天的时间,实在太短,下次希望能有机会跑跑新藏线,然后去南疆画个圈。

前期准备 - 路线 租车 限速

北疆走得紧凑,每天一站再加上游玩时间,每天大约也就睡5-6个小时。

Day 1 上海 - 乌鲁木齐 - 天山天池 - 阜康
Day 2 阜康 - 富蕴县 - 可可苏里 - 布尔津
Day 3 布尔津 - 禾木
Day 4 禾木 - 喀纳斯
Day 5 喀纳斯 - 布尔津
Day 6 布尔津 - 乌鲁木齐
Day 7 乌鲁木齐 - 上海

租车在一嗨和神州比较下,还是神州比较便宜些,租了辆别克昂科拉,7天下来租金大概在3500,油费700。

前期准备 - 住宿

北疆旅游景点的门票和住宿还是挺贵的,两人门票费用算下来大概在1400左右。

Day 1 上海 - 乌鲁木齐 - 阜康

天山天池,离乌鲁木齐也就1个小时车程,以为今天只是湖边走走,结果还爬了4千多米的马牙山俯瞰整个天池全貌,仿佛自己回到了新西兰

Day 2 阜康 - 富蕴 - 布尔津

和一座城市一起起来,新疆和青藏一样日出晚,21点才日落,感觉能比在上海每天多出2个小时活动时间。今天从乌鲁木齐赶至布尔津,全程600多公里,但因为国道限速,至少要跑8个多小时。

Day 2 可可苏里

可可苏里是可可托海风景区的一部分,但由于时间关系实在去不了主景区。可可苏里湖在春夏季,水可深两米,但现在这个季节的浅滩处都已经干了。

和以往的自驾游一样,路上总有不少亮点。

Day 2 额尔齐斯河

额尔齐斯河,一条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国际河流,赶到布尔津几乎日落时分,晚霞伴着宁静的河流非常漂亮

Day 3 布尔津 - 禾木

布尔津禾木村的路上,最害怕随意在路边停,一停就有牧民上来问要不要拍照,实在招架不住小女孩卖萌,给了10块钱后,帮母女俩合了张照片。

Day 3 禾木

禾木,有中国第一村的美名,听老板说这里冬天才是最美,现在白桦树并未完全变成黄金色,但禾木的步道依山而上,依河而行,真的适合多待几天。

禾木不能直接自驾进入,从布尔津一路往北开大约3个多小时到达贾登峪和禾木的岔路口,然后在通过禾木这条省道进入到禾木门票站,车可以直接停在门票站外面,做区间车进去,约20公路需要开一个小时才到。

禾木景区内的区间车也分两种,一种是村内的区间班车,只在村内各个站点转悠,还有一种是村内到禾木门票站的区间班车,终点站在卫生院站上车。

Day 4 禾木 - 喀纳斯

原来在禾木日出拍到的晨雾其实是村民家里的炊烟,两人贪早摸黑的起床,一路还被群狗追,爬到山顶观景台,发现人家村民压根都还没起来生产做饭,唯一几缕飘烟,应该是入口处几家早餐店。

Day 4 喀纳斯

自驾喀纳斯也类似禾木,车只能开到贾登峪门票站停着,然后乘区间车经过喀纳斯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后抵达喀纳斯游客中心。在喀纳斯的游客中心内有公交车去往各个景点 1)观鱼台 2)喀纳斯湖边

一般去三湾都是早上的时候出了景区回贾登峪门票站的时候去的,而我们选择了下午的时候先成区间车抵达卧龙湾,然后徒步往游客中心方向徒步走,景区的木步道做得的确不错,轻装徒步三湾约4公里,约一个小时左右。

喀纳斯游玩方式有好几种,喀纳斯湖边不少旅游团选择乘船游,但我们对游船兴趣不打,下午徒步走了三湾后就去湖边走了走,第二天早上去观鱼台看日出和俯瞰整个喀纳斯湖(没有找到水怪。。笑~)

Day 5 喀纳斯 - 布尔津

昨天白天徒步看到的喀纳斯三湾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但早上的晨景和三湾的晨雾倒带来不少惊喜。

早上去三湾最早的班车是7点整,但我们9点到神仙湾,晨雾都还没有完全散去,所以大家在不同季节看晨雾,最好再询问下当地人,早上几点出门比较合适。

我们去观鱼台是找住宿的山庄包车去的,由于本身观鱼台门票就要120,所以包车去观鱼台看日出也是120。

Day 6 布尔津 - 乌鲁木齐

五彩滩,新疆的丹霞地貌有很多,五彩滩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依附在额尔齐斯河旁,而日落时这里景致最美的时刻。

Day 7 乌鲁木齐 - 上海

克拉玛依魔鬼城,和甘肃魔鬼城比,规模小了点,让人比较惊讶的是魔鬼城周围全是密密麻麻的采油机,临近的城市克拉玛依也是个石油城。魔鬼城果然没什么好看的,倒是除了景区后不远处有片向日葵,让干燥的气候有了些许的润泽。

赞赞

2016-09-09 18:4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09 19:26

照片很美,跟我去年的路线差不多。顶起,有空看看我的普者黑

2016-09-09 20:07

2016-09-09 21:07

很好

2016-09-09 21:51

西域风景好美

2016-09-09 22:05

2016-09-10 10:41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12 20:56

在去乌鲁木齐的火车上,再犹豫是驻车还是乘长途车链接,楼主给点建议,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