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那一片红——七个女汉子的色达自驾行

行思悟0726 (成都) LV.4
2016-09-09 17:51 1575/15
  • 出发时间/2016-05-09

其实很早就想写一篇游记,因为自己爱出门旅行,出行前要到某个地方去就爱东游西窜到窝里找几篇游记看看,参考很多朋友的出行线路,以免自己走弯路,这样感觉总是在向蜂友们索取。如果自己写这篇游记对准备出行的朋友有所帮助会感到欣慰,之所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这个道理吧,并且给自己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色达之行的动因缘何而来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做导游的朋友说他想去色达看看,他的不经意一说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接下来就到处找有关色达的资料。在微博微信圈里看去过色达朋友的分享。看到那一间间的红色小屋在雪域高原上那么壮观更激发了我一定要去的信心。了解到道路在修,特别不好走就做罢了。2015年到了去色达最好的季节,八方约朋友,不是说不知道这个地方就是说不感兴趣,再不就是问你好不好耍,我真的不知道这么回答,想一个人自驾感觉心还是有点虚,最后下决心报团。打电话咨询旅行社,旅行社告诉我那边路不好走,泥石流塌方时有发生,旅行车司机改道要多收费,游客常常投诉就劝我暂时不忙去,唉,满腔热血准备出发结果又被泼了一盆凉水,色达之行再次搁浅。 其实现在想来我为什么那么想去色达不外乎两点,第一那里有浓浓的宗教文化,亲自去感受一下;第二自己是一个伪摄影爱好者,去拍那么美而壮观的小红房子。
       转眼到了今年的5月和朋友聊天时听说有一帮朋友准备自驾色达, 时间定在5月9号出发,我毫不犹豫地说我一定要参加,并说开车这活我可以揽下。没想到的想了几年的色达之行 就在这不经意的聊天中就这样定下来了。 各位看官你们要知道我再不去就老了,真的老了,年过半百的60后呀!
       对下面的图片做下特别说明,图片上有马蜂窝水印的是相机拍的,没水印的是手机拍的。这年头流行混搭,俺也与时俱进混搭一把。

先上几段视频吧。

喇荣五明佛学院

八美土石林

新都桥风景

出行路线图

下面就进入流水账模式了。

D1:5月9日成都——汶川——理县——红原——-马尔康约335公里。七个女汉子8点准时在羊西线集合,当天目的地马尔康。一个年过半百的60后混迹于一群70后中。由于此行木有男神,两台陆地巡洋舰算是我们此行安全的护城河吧。当然“操盘手”还是我和一个叫小青的女汉子。经过5个多小时的行程于下午1点多到达马尔康

七个女汉子闪亮登场,来一张才貌双全的集体照吧。小伙伴不好意思让你们露脸了

为我们安全出行做出保障的大功臣,孪生兄妹一对

马尔康阿坝州的州府,2015年游四姑娘山来过这地方。虽说是州府感觉城市建设很一般,除了地盘大一点外,和甘南的许多小县城比都有差距。甘南迭部玛曲,禄曲这些小县城建设得都不错,可阿坝红原若尔盖黑水这些小县城感觉差距非常大,特别是若尔盖城市杂乱,到处搞建修,尘土飞扬。都是少数民族城市不知是国家投入的偏心还是各省对少数民族地区投资重视程度不同。唉,说多了。

当晚入住马尔康澜峰大酒店,酒店位置好,房间一般般。房价300多,网上预订4间优惠到每间288元。

酒店楼上拍的马尔康城市一隅

入住酒店楼下的夜景

新鲜的车厘子

由于到马尔康时间较早,下午有了足够的时间到卓克基土司官寨看看。它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卓克基镇西索村,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整个景区背靠着山,前面临河,景色不错。

卓克基土司官寨

卓克基西索村古街

从古街出来几分钟路程就可以到红军长征纪念馆,出来旅行除了看山看水看风景,可别忘了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哦,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更应该去看看。

俺到过很多川西少数民族地区,特别喜欢和他们一起跳锅庄舞(在此声明从来不跳广场舞,因笨学不会),本来盼望晚上的锅庄舞会,哪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舞会淋没了,雨过后只好出来看看夜景。

马尔康街头夜景

D2:5月10日马尔康——观音桥——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约280公里。早晨5点天不亮就从马尔康色达出发了,因在停车场听一大爷说过了观音桥在修路要实行交通管制,早点走可躲过交通管制,后来的事实证明大爷说的完全正确。出发时天黑得完全找不着路全靠手机导航,小青那女汉子开车就不摆了,坐我开车的两位同伴因弯道太多已甩得遭不住了,可我还是追不上小青开的。过了观音桥那路就别提了,由于修路,一会走左边的路一会又是右边,左边和右边一边在修,一边没修,那坎高高的,轿车不注意肯定刮底盘,小青前面开,我跟在后面,看她上坎下坎犹如开的坦克我还从来没看见那位女司机开得这么野。有些积水坑根本不知道有好深,只有像我们总设计师说的摸着石头过河,慢慢的小心翼翼的磨过去。大概七八十公里的烂路走出来后,眼前的路就好得不要不要,小伙伴们就在公路上狂欢撒野了。又是拍照又是录像。12点多到了我们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由于佛学院马上开法会没有住宿房间了晚上住色达县城。

这是过了观音桥后到色达的一段烂路。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下面照片有新浪微博的水印,可不是盗版哦,因为手机拍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发了微博后就删掉了,现在要用只好这样了。

烂路走完了,大家心情倍儿爽。

半百的阿姨还不守规矩,警察蜀黍逮到扣几分罚款多少?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在距离色达县城20公里的地方,在一条山沟叫喇荣沟的地方创建了举世闻名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坛城位于佛学院的最高点,共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据说每个到佛学院的人都会去转坛城,下等功德108圈,中等功德1080圈,上等功德是10800圈。

转坛城有老的少的,有喇嘛觉母,穿着冲锋衣的游人也不少。藏民多是手里拿着一长串念珠,口中轻声念着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那些步履蹒跚拄着拐杖连走路都困难的老阿妈老阿爸在他们脸上是愉悦和满足,执著和坚毅。

错落有致的僧舍如此壮观,它是为信仰而建,也正因为信仰的力量造就了这一建筑奇观。

在道路上,身披浆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由于我们到那里时离开萨迦月的金刚萨硾法会只有几天时间了,感觉有过节的气氛。

在路边坐着的老阿妈看着我把相机对着他,她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慈善和蔼。

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放置了木板供朝拜者使用。

一位年长的喇嘛坐在太阳下诵经。

我不会磕长头,只能用双手合十表示对佛祖的尊重吧。

山上的小觉姆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那爽朗的笑声感动着我们。

小伙伴们由于赶路饿了在佛学院里面买的酸辣粉,馒头吃得津津有味。酸辣粉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便宜5元一碗,馒头记不清是多钱一个反正非常便宜,但一定不要浪费。

佛学院后面山上的经幡很美很壮观,其实在藏区经幡随处可见,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和吉祥,它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摄影爱好者都跑到山顶拍佛学院的全貌,当然我这菜鸟也不例外。

架起脚架等待天黑拍夜景的空档,我试图接触山上散步的觉姆想了解她们的内心世界,我走过去给她们点头微笑,她们也给我点头微笑。但我开口说话她们表示听不懂根本无法交流。后来听说她们很多都来至青海甘肃宁夏的藏区。

等待天黑时也没忘记给自己美两张。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同行的各位妹妹们,我一人在佛学院拍夜景准备拍完了包车回色达县城酒店,因为佛学院离县城还有20多公里,没想到晚上很晚了她们又专门开车来接我,真的很感动。

黄昏时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天没全黑时的佛学院已有灯光了。

天完全黑下来的佛学院夜景很漂亮。

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坡上。有座小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这就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相逢,生死只是又一个开始的轮回,天葬便是存在于轮回之间的信仰。

天葬这种古老的宗教仪式既是对亡灵的一种释放,也是对自然规律的崇敬。每天大概都是在下午2点左右进行,我们1点多钟到那等了一会,就看见逝者装在木箱里被人用车拉来后抬上天葬台,那天大概有8位逝者。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我的相机没对准他们,只是怕下了周围的环境。

喇嘛们也站在高高的土堆上看天葬。记得在等待天葬的时候,站在我身边大概有四十来岁的一位喇嘛问我从哪来,并问我怕不怕死,我牛叉吽吽的说:有什么好怕的,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并问他怕不怕,他说他怕。现在想起其实我俩都说的假话。

一群秃鹰在等待天葬师对尸体的最后处理。

尸体被天葬师处理完后,飞扑过去吃尸体的秃鹰。

到色达匆匆忙忙的两天,说到底我们是趋之若鹜的一类,匆匆的来又匆匆的离去。如此也好,愿我们的步没有扰乱佛祖的安稳清静。等到来年我会独自一人再到色达佛学院住上几天,做一个安静的旁观者,用心感受那里的一切,

D3;5月11日色达——炉霍——道孚约230公里。早晨起了个大早,从色达县城匆匆赶到佛学院的山顶拍了几张日出的照片就忙着往道孚方向赶路了,色达炉霍有一段烂路不好走下午2点多才到了道孚道孚县城不大,和许多高原城市一样,街上行人不多。当晚住道孚大酒店在市中心,离中心广场几步路。天没黑我一个人就早早到了广场,小伙伴们都在酒店干四川人喜欢干的事。广场上有一些当地民众在跳锅庄了,看的人很多,我问一大姐他们那些人为何不跳,她说他们不好意思要等天黑了再跳,很多藏族人外表看起彪悍,可性格上还不是那么放得开,看来他们还不如我这个外地人大方哈。

道孚城市一隅,左边为道孚大酒店。里面有一个不大的停车场,停车还是比较安全。

道孚白塔位于县城东南面,是县城最高建筑物。

原来大家把修行一类的人叫做苦行僧,因为他们的修行过程十分清苦。这次色达之行使我了解了他们的另一面。下图是色达道孚赶的路边看见喇嘛们在野炊,其中几个还拿着单反相机和脚架在认真拍照。他们基本都有手机,有的还用的苹果手机呢。

D4:5月12日道孚-——八美——新都桥--——康定-——泸定300公里。从道孚出来经过一段不错的道路行驶70多公里就到了当天要看的景点八美石林。景区内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远观土石林,群峰汇集高低错落参差有致,如同精心制作的盆景。离开八美石林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有名的塔公草原,由于小伙伴们感觉很疲惫就在公路边站着看了看,我也拿着相机仓促跑到塔公寺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对于这个景点我有机会会再去看看的。新都桥康定一些有名的景点朋友们累了也就在车上看了看,当然这些景点我去过两次了也不觉得新奇了。下午四点多到达泸定晚上入住泸定桥边的酒店,酒店名字忘了。

道孚到塔公的路况不错

八美土石林

景区大门

石林在不同的角度观看颜色也不一样。

悠闲吃着草的牦牛。

塔公草原在康定西北部113公里,海拔3730的高原地带。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地方之一。

D5:5月13泸定县——石棉——雅安——成都约378公里。从泸定成都我们先翻越二郎山走天全成都,那天翻二郎山下雨起雾好不容易下到山下了,结果天全修路单边放行,路上的车堵了三公里多,全部都在原地等候,就我们这两台奇葩车打调再翻二郎山经石棉回成都,这样要多走100多公里,现在想起既费马达又费油安全还得不到保障,记得有句歌词:二呀嘛二郎山呀高呀嘛高万丈。这可能大家就知道二郎山的险了嘛。回到成都也是下午4点多了。其实出门路线选择还是该多想想,不能头脑发热,二郎上下雨起雾翻两次太危险了,一定要牢记出行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泸定

结束语

这次色达自驾之旅感慨最深的是:年轻真好。我们出行两台车,小青比我年轻十来岁,一千多公里由她一人拿下,我开这台最长也不过四个多小时就喊受不了就要求换人。唉,年轻就是资本。我想说:青春你好,我真的不想老!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09 18:40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9-09 18:40:08 的回复:

回复shirley:随时都可以呀,随心远行吧

2016-09-09 18:47

赞赞

2016-09-09 18:48

2016-09-09 21:35

加油

2016-09-09 21:50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09 21:50:20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这段时间油涨价了,但我还是要加油哦。谢谢

2016-09-09 21:54

2016-09-09 22:0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9 22:04:5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9-09 22:1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09 18:48:00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09 22:18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9-09 22:19

真美!

2016-09-10 09:4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0 09:43:4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有机会可以过去看看

2016-09-10 09:48

2016-09-10 10:4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2 09:56

引用 我撕故我在 发表于 2016-09-12 09:56:35 的回复:

回复我撕故我在:波动了就走起噻,随心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