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云南大理

2016-09-09 19:19 837/4
  • 出发时间/2016-07-20

昆明中转

贵州安顺云南昆明花了一个晚上,七月二十号一大早就到了昆明昆明只是我去大理的一个中转站,但是我还是留了一天时间让自己在昆明转转,我买了晚上十一点多去大理的火车。在昆明的一天可以说是我中国行旅途中最无聊的一天,不知是不是自己不喜欢在大城市旅游,还是我刚刚坐了一晚上的硬座火车疲劳的缘故,在昆明我始终没有什么激情,总是感觉很乏力。一大早到了昆明之后我就坐2路公交车到五一路站然后步行到翠湖公园,早上很多人在这里跑步,公园的话就跟普通的公园差不多,不过那时正值夏季荷花盛开的时候,那里的荷花倒是开的不错,荷花和荷叶交相衬托,倒让人嗅到到一丝夏天的味道。

翠湖公园出来之后我就往云南大学走去了,云南大学离翠湖公园很近,直接百度地图几分钟就可以走过去了,云南大学给我的第一映像是很有文化底蕴,很多古老的建筑,然后那些建筑都比较大气,跟我的学校比起来简直好太多了。在云南大学里面转了一圈,发现里面的绿化很不错,绿树成荫的,在学校还可以看到小松鼠。我走累了就在篮球场旁的一个石凳上坐了下来,静静的感受云南大学早晨那种幽静,近处是学生静静的坐在在背诵英文,远处是一群活力四射的男同学在打篮球,那种感觉非常舒服,让人的身心都得到了净化。我静静的在那里坐了很久,一是因为我觉得真的挺累的,第二个是那里的环境真的适合静静的感受下。

云南大学出来之后,我发现自己没地方可去了,因为感觉乏力所以不想去很远的地方,只想在周边转转,没办法只能又回到翠湖公园找个地方坐着,而翠湖公园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热闹了,很多大叔大妈们都来到翠湖公园跳舞和散步,在那里坐了挺久的,最后实在太无聊了,又不能睡觉,搜了一下发现周边有一个金马碧鸡坊,所以又照着百度地图的指示来到金马碧鸡坊,去到那里之后我后悔的不行,那里只是一个牌坊,其他都是商业街,无奈啊!还没有我走过来的路上的景色好看,在路上看到一排枯萎的行道树,树枯萎了叶子还在上面,而且一排都是这样感觉挺奇怪的。最后没地方去只能又返回翠湖公园,到了下午的翠湖公园更加热闹,反正我在广州是没有见过大中午的还有那么多人的公园,可见昆明人的生活是多么的悠闲,我基本上在翠湖公园呆了一天,但是这一天一直都有很多大叔大妈在跳舞娱乐,公园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在翠湖公园实在是困得不行,然后就在一个亭子那里靠着柱子睡了下,后来想想都觉得自己太凄惨了,去旅游还搞到流落公园,不过也没有办法,资金有限,要走全国那么多地方,所以那时就想能省的就省了。其实那时心里也想过直接打道回府算了,在家躺着多舒服啊,何必花钱在外面找罪受,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事实证明只要挺过去后面会越来越好的,接下来的中国行都挺顺利和挺开心的。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发现原来陆军讲武堂是开放的,我还一直以为他今天是不开放的,因为我看到它的大门是关着的,但是没想到他是开另外一个门的,陆军讲武堂旧址就在翠湖旁边,是一栋围合的黄色建筑,里面是免费开放的,景区里面基本上都是围着操场转个圈就出来了,反正我进去的时候只能转圈,其他那些房间都没有开放,不过网上说早上十点和下午三点都有免费讲解,有兴趣的话还是可以在这两个时间段听听。出来之后就去找地方吃饭了,在贵州没有吃过米饭,都是面食,在云南终于吃了我自己付款的第一餐饭,一口气都吃的光光的了。吃完饭又回翠湖公园坐到七八点,然后又去火车站坐,唉,这一天啊,除了早上还有点意思,其他时候都是在发呆玩手机,所以说是我中国行中最无聊的一天啊。

到达大理

今天可以说是倒霉透了,好不容易在火车站等到晚上十一点多,却被告知,火车晚点了,最后多等了三四个小时才在夜里两点多上到开往大理的的车,这次是坐在窗边,可以靠着窗户睡一下,不然我就要两晚不能好好休息了,眼睛都布满了红丝。夜里的火车空调很冷,所以坐火车一定要穿长袖,无论当地的天气多热,火车上都要穿长袖,不然一冷起来再换衣服的话就比较麻烦了。虽然火车晚点了,但是第二天到达大理的时间却没有晚,七点多就到了大理大理火车站外面很多公交车去大研古城的,我是住在大研古城的乐途国际青年旅舍,一晚27。这家青旅比较火,我去到那里等了挺久才能入住,因为要等别人退房。虽然这家青旅比较火但是我觉得环境一般吧,不过价格还算便宜,老板的服务态度这些都挺好的。去到的那天就问了一天骑自行车骑洱海一圈可以吗?老板先问了我体力怎么样。然后说一天的话还是有点困难的,一圈有一百三十多公里。不过还是有人骑的。听老板这样说我就心里没底了,像我这样以前虽然经常骑自行车,但是重来没有骑行超过十公里啊!我行不行啊。后来跟住一起的人聊了一下,他们大多是准备租电动车骑个四五十公里,这些电动车是30、50一部租的,充一次电只能骑行四五十公里,如果要骑全程的的话,纪要组那些一百多元的电动车才行。后来我想想,不行的话我就骑到喜洲然后就回来就行了。所以就花了25块钱在青旅租了一部自行车,这自行车连变速都坏了,老板说路比较平,不用变速了,好吧,一切准备齐全就等明天骑行。趁着下午和夜晚的时间我在大理古城转了一遍,感觉没什么,还是觉得凤凰古城的夜景漂亮。

骑行洱海一圈——上午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七月二十二号,我早上六点半起来,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和吃早餐,七点半左右我一个人从青旅出发了,我用百度地图导航去了环海西路,在才村码头那块,然后开始我的骑行,这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我没骑多久就遇到下雨了,把雨衣穿上没骑多久雨又停了,奇怪的天气,反正洱海是不同地方不同天气的,后来还遇到过几次这样。不是一开始骑行就能看到洱海的,在我骑行一个多小时以后静距离的看到洱海了,那时感觉有点失望,可能因为天气不好,洱海的水是浑浊的,然后天空也是阴沉沉的,但是一眼望过去还是觉得它很广阔,一路往下骑,骑到喜洲的时候看到了喜洲粑粑,才知道到了喜洲,好像电影《心花怒放》就是在这一代拍的,也有很多人来大理会选择在这里居住,我后来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就是从这里出发的。这是我已经骑了二十多公里了,体力还很好,感觉时间还很充足,我就继续往前骑了,往前骑就是环海西路的终点了,要骑行一段大丽公路才能到达双廊镇,大丽路是公路有很多车,所以要小心骑行,一路上过来遇到的骑行者并不多,电动车的倒是很多。到了双廊镇的时候中午十一点都还没有到,双廊人太多了,我就没有进去,双廊也是心花怒放的拍摄地,最近几年双廊发展的特别快,很多原滋原味的东西都失去了。骑到这里我已经骑行了五十多公里,也是从这里我下定了决心要骑行全程,因为我的时间还充足。往前骑了一段路就遇到了一个大坡,要推上去,我干脆就在路边停下来吃了点东西。

骑行洱海——下午

下午就没有上午那么有激情了,上午的路都比较平坦,下午的相对比较起伏,不过还好。在路上碰到两个徒步的,绕洱海一圈130多公里,一天徒步大概三十四十公里,他们大概要徒步三四天,佩服他们,也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下午的路程遇到了三个伙伴,他们是从喜洲出来的,有个一男一女是广州的,我的老乡,另外一个是西藏那边的,其中一个男的还是我那个青旅的义工,这也太巧了。后来我们就一起骑了,骑了没多久西藏那个男的的车不行了,脚踏快要脱落了,所以说挑车的时候还是要看好,他们的车是十五一天租的,感觉太便宜了,然后就比较容易出事。最后石头敲了几次不行,勉强起到一个镇子里才找工作修好的。接下来就是一直往下骑,基本上也没什么心情停下来拍照什么的,我的体力早就透支了,靠着意志力在坚持,不断告诉自己我能行,下定决心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骑行过程中要克服体力问题,同样还要忍受屁股的疼痛,座包坐久了屁股非常疼,稍微挪一下就感觉到剧痛。不过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在这里我不得不佩服那个女孩子,他最后完全没有体力,但是还是在靠意志力坚持,我是晚上八点到达大理古城的,他们还要往前骑行二三十公里,要骑到晚上十一二点,然后他们后来说路上有没人只有他们两个人,然后路灯也不太光,所以也挺危险的。最后到达的时候感觉整个人就要瘫了一样,不过缓一缓就好很多了。到达之后马上去吃饭补充体力,但是一吃饭就不好了,可能饭太硬了,吃完下去伤到喉咙啦,今天骑行的时候带了两瓶水,不过最后都喝光了,还不够,可能这样导致喉咙太干了,所以一吃饭就受伤,这导致我后来几天咽口水喉咙都会刺痛,更加不要说吃什么东西了。

苍山之憾

七月二十三号,昨天骑行洱海一圈微信运动步数达到66131,这是我整个中国行步数最多的一次。今天本来想去苍山的,但是天空不作美,下起了中雨,所以不能去爬苍山了,这是大理之行的一个遗憾,大理最出名的就是洱海月,苍山雪,这次留下的遗憾只能等下次补了。虽然计划被打乱了,但是我还是出去转了下,去看了下崇圣三塔,下雨了就没进去,徒步过去,然后在外面看了下。跟我一个房间的一个哥们就进去了,但是没多久就出来了,所以天气不好就去就不值门票价了。大理古城还有那些小景点,什么博物馆的,这些都可以去看看。下午回来之后在青旅又看到昨天和我一起骑行的那个西藏男和广州女。他们也过来我这个青旅住宿,跟那个女的聊天知道了我们昨晚分开之后的一些情况,他们沿着公路骑行,因为沿着环海路骑行的话就没有路灯,路上就他们两个骑行者,偶尔有汽车经过,到了他们住宿的地方老板还以为他们不回来了呢,都晚上十一点多了。下午也买了些消炎药和治疗喉咙的药吃了,但是还是吃不了什么东西。

离开

本来还想去香格里拉,想去梅里雪山,想去雨崩徒步,然后再去稻城亚丁。但是一切都因为时间和资金的不允许,所以都没去成,云南留下了太多遗憾,我想广州云南反正不远,以后可以跟家人一起来。至于丽江的话,我觉得不适合穷游的我,一个是太商业化了,一个是消费太高了,首先进古城要交费,然后古城里面除了消费还是消费,去玉龙雪山的消费也太高了,所我一开始也没打算去丽江。七月二十四号,一大早的去往大理火车站坐车去昆明,然后从昆明转车去成都云南是个美丽的地方,期待与你的再次相会。下一站四川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2 12:01

2016-09-12 12:1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