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写到哪的随意苏梅游记--想到哪走到哪的随性海岛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这绝对已经算是迟到的游记啦,旅行结束将近一年,在我们已经完全安排好了今年巴厘岛的行程之后,才回头整理这些旅途中的照片和文字,自己也是醉醉的。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笔宝贵的记忆财富,之前的太多次计划周详或者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没有留下文字记录,当偶尔回头翻看照片的时候才惊觉当初旅途中种种细节已经快要遗忘殆尽了,遗憾之余决定珍惜之后的每一次机会,于是有了这篇苏梅岛上边走边敲下的点滴记忆。

行程安排

这次旅行其实是计划的有些晚了,只提前了一个月时间订机票酒店,十一又是节假日出行,机票的价格实在不合算,飞行时间也不理想。如果一定旺季出游还是推荐提前3个月以上就开始计划。

苏梅在很多攻略里面被称为小众轻奢海岛,价格上来说其实对国人也完全可以接受,除了直接飞机上岛的话因为曼航垄断所以往返机票较贵,如果选择亚航的车船联运就会实惠很多。酒店的话丰俭由人,我们住的查汶海滩布里拉沙乡村酒店,一晚含税大约在1500rmb左右,带独立小院和泡池的房型,后门出去是查汶海滩,前面对着步行街,还是非常方便的。吃的方面也很实惠,普通的一餐五六十rmb可以搞定,双人海鲜大餐300rmb左右,双人海滩烛光晚餐包含红酒也不过700rmb。

行程的话我们在苏梅一共是4晚5天,因为航班时间不好,路上比较辛苦,所以并没有安排太多游玩内容,在岛上基本就是闲逛泡酒店。一场想到哪走到哪或者不如说走到哪才想到哪的随行旅行。

1.在路上

首都机场出发,意外遇到免费升舱~豪华经济舱
提前4 小时就到机场了,慢慢逛免税店,完成代购任务。自己的购物需求留到曼谷机场,据说价更低~ 曼谷下飞机赶在大波旅行团前面,异常快和顺利,取完行李找地方宵夜,四层(出发层)长椅休息,空调略凉。 曼谷机场到处是中文,感觉没出国。传说中会讲中文的服务人员就没遇到了。泰式英语略不习惯,4:30会讲four thir......di。嗯对,4:30才能开始check in,宵 夜之后找到地方休息是泰国时间12点多,还有将近4 小时要熬

宵夜在三层ChinaTown,鸭肉粥+鸡肉干拌面,两杯椰子汁,很少量,不难吃,泰国物价也不低哇,一共500多猪

2.海滩&夜市

一早check in,好困。曼谷机场安检太草率了,按国内习惯把相机和ipad都拿出来,小黑哥等急了一个劲喊thats ok。走过安检门,俩安检员站那聊天没人理 我,问他们我该站那儿,回答是背上包走人就行了......可是也有老外在那里脱鞋子检查,难道我们长得格外安全?

到苏梅还很早,顺利取到行李,找到接机小黑哥,到酒店已经可以入住啦。酒店就在查汶步行街旁边,非常方便。房间没有想象的大,不过服务确实蛮好,独门 独院的园景villa,给了我们离海最近的房间,出门立刻看到沙滩。

查汶海滩沙子细白,海水清澈程度一般,水下基本没什么鱼,偶尔碰到一群倒是围着人腿一直转,还给上免费鱼疗,有点消受不起...

海里泡了会儿出去觅食,熬夜一晚上精神倒是还好,就是感觉很饿!12点出去街上很冷清,被告知1点才开饭,没办法进了subway填肚子,12inches两只俩人 竟然吃的干干净净。

饭后困意上来,回酒店补眠,1点睡到4 点,浑身舒服不少,打算出门去查汶夜市的时候遇到酒店中文服务员,介绍说今天周五,波普海滩渔人村有一周一次的 夜市,最好不要错过。询问了一下打车要300baht ,果断决定租一辆摩托,24 h一共300baht ~
泰国靠左行驶,不过摩托还是比较好适应的,反正我只管坐。fisherman village果然今天比查汶的夜市还要热闹,吃了一堆路边小吃,春卷、椰子冰激凌、 BBQ,各种不知名的小点心,味道还好,有些会怪怪的。

波普海滩的沙子比起查汶就很粗了,踩着划脚,基本不能光脚走,不过坐在海边吃饭喝东西感觉相当不错,刚下过雨一点不热。这时候郁闷的事儿来了,刚找了 一家有临海座位的餐厅坐下,开始飘雨滴,只好出来想说换家室内的吧,出来雨停了。走到一个在海滩有懒人沙发很舒服的bar,坐下点两杯shake,没喝完就 开始飘雨,赶紧三两口喝了找地方避雨,没两分钟雨又停了...T T

吃饱回酒店,一路看查汶路的灯红酒绿,各国游客在各式酒吧之间穿梭,进了酒店大门却只有小院菩提,风动芭蕉。从酒店后门走上查汶海滩,安静的能听到海 浪声,零星几个游人走过,远处的灯光和耍火球表演好像在另一个世界。沿着海滩走过去,一路能看到被海浪冲上沙滩的贝壳,小螃蟹,甚至还看到两只水母, 有小西瓜大小,相起酒店服务员早上提醒小心水母蜇人,还是有点害怕。运气不错,回来开始真正下雨,从房间玻璃门看小院雨打树叶,来苏梅的第一天,该休 息了。

3.摩托车一日游

起床的时候看起来有点阴天,9点吃好早饭请酒店前台把昨天租的moto升级了,因为今天的日程是摩托环岛游。首先打算去central festival买一根充电线,没 想到9:30了店铺都还没有开门,只能放弃,向南往拉迈海滩方向走。

没怎么研究地图,只是随走随看,第一个停靠点是一处小海湾,停着几只长尾船,海面平静,沙滩细腻,水也很清澈,这里应该是查汶海滩的尽头了,几乎没有 游客,海滩上小小的洞口一个挨一个,不停有接近透明的小螃蟹探头出来。可惜我们没有带泳衣,不然下海泡一会也很好。

第二站是一个view point,应该已经属于拉迈海滩了?不确定。在高处向下看海,这里的海滩是岩石,没有沙滩,水质就要更好一些,这时天有点放晴了,海天 一色非常漂亮,可惜光线太刺眼,用手机很难拍出照片,期待单反会有好的表现。下到海边,岩石上长满贝壳,会划脚,不能光脚踩在上面,踩过几脚水就可以撤退了。

后面的景色多少感觉大同小异,在拉迈海滩的某处凭栏喝过一杯shake之后,从4169转到4170号公路,一直沿海边走。一路上越来越符合我对苏梅的想象了,店铺酒吧越来越少,丛生的植物,间或能直接从树的缝隙里看到海。路上车很少,海风刮的脸有点疼,偶尔路边也有小餐馆,客人极少,老板悠闲而且笑容满面。

到午饭时间,我们选了一家有靠海座位的餐厅,点了泰式炒海鲜,老板很热情,看到我们在看岸边停的长尾船,主动介绍说可以乘船到附近的丹岛浮潜,有很多鱼,当然其实是在推荐一日游行程XD……泰餐偏酸甜口,微辣,多放咖喱和各种香料,还挺对我的口味的,至少短期吃吃不错。

饭后因为热+晒+累,环岛行程进行了大概1/3,决定折返,一小时左右骑回酒店附近,腰酸背痛腿抽筋。休息一下,冲澡,涂防晒,出门左转立刻踏上查汶海滩。苏梅的雨季,一到傍晚就开始阴天,海的颜色也变得灰蒙蒙,所以说海天一色吧。傍晚浪稍微大些,查汶的沙子非常细腻,被海浪卷起,靠近岸边的水浑浊了很多,在水下基本什么也看不到。天气阴凉,在海里泡久了会觉得稍有些冷意,还是坐在海滩上晒太阳更舒服一些。

天色开始暗下来之后突然一阵大雨,沙滩上酒店服务员花了2小时摆好的桌椅,绿植,浪漫的挂灯瞬间被收起,dinner全部转到室内,不由担心后天预定的special dinner是不是也会半途搁浅,没办法只能看天吃饭了……

今晚的任务是海鲜大餐,查汶路上随便进了一家餐厅,龙虾+虎虾+鱿鱼+螃蟹+一条忘记名字的鱼,一共1490泰铢,俩人吃到撑,所以苏梅的第二天结束于大饱二肚的回酒店休息。

4.涛岛——南园岛跳岛游

虽然深恶痛绝各种一日游,但是住苏梅要想一日往返涛岛浮潜基本上还是非得参加一日游不可,昨天在酒店订好今天的涛岛-南园岛一日游,有惊喜也有失望,有机会还要去浮潜!

第一个潜点在涛岛芒果湾,涛岛真的是浮潜圣地,水质清澈,各种彩色小鱼直接在浅滩上就能看到,稍往深处走一点可以看到很多粉色水母,只有3-4厘米大小,顺着水流飘来飘去,我仗着穿了水母衣,可以近距离接触有恃无恐,同船大部分人都被蜇挂彩了。此处潜点只安排了45分钟,再加上刚开始浮潜不太熟练,时间严重不足,还没来得及游到深处去看珊瑚,就只能上船离开。

午饭后第二个潜点在南园岛,水质就不如涛岛,但是胜在时间长,往海里游到了接近深潜的区域,看到珊瑚,海葵,和各种不知名的海底生物,不过天开始阴,光线不足,色彩远远谈不上丰富。而南园岸上人满为患,沙滩椅挤挤挨挨,除了潜水完全乏善可陈,一直在想要说这里的两个小时留给涛岛多好!还有20分钟的时候开始下雨,为了安全起见游上岸,就没有机会再下水了。

回程路上遇到风浪,虽然浪不算大,也足够把坐在船头的人从座位上颠起来。本人我就正正好是坐在最船头的那个人,海上过山车不是盖的。一个半小时航程回到苏梅,竟然完全没有晕船,体质真是越来越适合旅游了……

回酒店之后意犹未尽,还想下海。今天的苏梅倒是似乎没有下雨,傍晚的海面一片风平浪静,从水面也能隐约看到下面游来游去的小鱼。晚餐是泰式米线,味道够劲,好吃不贵XD。明天没有任何安排,正好不用着急回去休息,躺在海滩看一盏盏飘上天空的孔明灯…

5.旦岛,浮潜继续

在苏梅想要方便的出去走走,没有摩托车真是非常不方便,所以一早起来我们又通过酒店租了一天moto。因为昨天浮潜意犹未尽,今天计划骑车到苏梅南端,找船到附近的旦岛继续浮潜。不过就这个计划询问酒店前台的时候却遇到了问题。前台妹妹总觉得我们自己找船的计划不靠谱,热情的找来了半日游行程,各种想办法安排,这里真正体验到了泰国人民在逻辑上的欠缺,安排的日程不断的前后矛盾,在他们看来倒是都没有问题。最后只能放弃通过前台的想法,请他们在地图上标记了几个景点完事。

第一个标记景点位于波普海滩,天气闷热,某人骑摩托拒绝戴头盔,在路上遇到警察检查,被拦住,罚款300泰铢。泰国警察挺客气,说明是没戴crash helmet之后,就开罚单,到一边排队交罚款然后走人,不用看护照也不会多问什么,整个过程10几分钟吧。也可能是我们长得安全外加很配合,在排队的时候有两辆摩托就被要求掏护照检查,还搜查了摩托车斗,有一个人甚至被搜身。

波普海滩跟查汶比起来真的不算好,沙滩都是小石子,有点硌脚,景致显得荒凉也没太多可取之处。看了一眼之后我们决定还是按照之前的想法去浮潜,岛上各个海滩的景色大同小异,应该没必要再去转悠了。为当守法良民,俩人返回酒店取了头盔,向南进发。因为之前环岛游的时候到过,熟门熟路只花了40分钟就抵达目的地,询问海滩饭店店主,说是可以帮忙叫船,2500铢包船4小时,包括附近的两个岛,可以浮潜。我们同意之后现在岸边吃了午餐,泰国红咖喱,味道不重,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点爱上泰餐了。

饭后乘坐长尾船出发,一种狭长的木船装着发动机,速度不快,开起来还比较稳当。船家说是会讲英语,其实只会几个词而已,基本只能靠肢体语言。不过泰国人还是比较朴实,有什么要求都是说up to you,态度很好。船行只要十几分钟就到达目的地,没想到距离苏梅本岛这么近的地方还有浮潜点。旦岛的潜点人非常少,只有零散两三条船停在水面。我们换水母衣的时候,船家已经开始往水下扔面包,立刻引来鱼群,这处潜点果然像网上说的一样鱼特别多。下水之后发现,这处潜点也果然如网上所说的,水质不算好,再加上是阴天,水下光线不佳,更显得灰蒙蒙一片。但是身边环绕的鱼群,海底来回摇曳的珊瑚,足有半米多长的粗大海参,时不时从岩石缝冒头的螃蟹,都让人觉得特别有趣。

偶尔阳光从云层缝隙漏下,水下立刻变得多彩起来,水里光影浮动,彩色的热带鱼显得更鲜艳。不同种类的鱼习性不太一样,有的不太怕人,一直围绕着我们想要面包,有的只要远远看到人影靠近就会躲开。水很浅,想要休息的时候直接起身,就可以踩在珊瑚上。不过上船之后我们发现潜水袜上都是珊瑚留下的暗绿色痕迹,可能摧残了不少脆弱的珊瑚,有点小罪恶。

通过和船家艰难的交流,我们得知下一个岛是去沙滩,并没有浮潜点,决定就在这里玩到返程。虽然水质不算太好,但是两个多小时泡在海水里,也多少弥补了昨天的遗憾。临上船的时候还船家喊着一个词让我们到船头看,一直在喊a big one,虽然他喊的词我一直没听懂,但是顺着他指的方向果然看到一条很大的五彩鱼。接近傍晚,水下一直待到我开始觉得有点冷,手指泡的有点发胀,俩人才不太情愿的上船准备返程。回酒店准备今天的special dinner。

回酒店洗澡换衣服之后来到海滩,发现我们的晚餐已经布置好了,白色纱帐上悬挂着贝壳做的风铃,据说都是在这片沙滩收集到的,一圈紫色小灯把餐桌照的朦朦胧胧。白天虽然是阴天导致景致不佳,但是晚上这样的天气在沙滩上吹海风就再舒服也没有了。服务生热情周到,但丝毫不会打扰到进餐,前后左右都没有客
人,只能听到身边海浪声,完全是两个人的世界。泰式小点心拼盘前菜,冬阴功汤,海鲜拼盘主菜,芒果糯米冰激凌甜点,外加一瓶澳大利亚产Chardonnay白葡萄酒。接近3个小时,餐后在沙滩点燃一只孔明灯,看着红色心形灯笼摇摇晃晃的飘上夜空,完美的晚餐。

6.最后一日,返程

快乐的旅途,返程的日子肯定格外不舍,但是今天下午7点的飞机,必须离开苏梅了。我们觉得在海滩还没有玩够,今天也没有安排外出的行程。早饭之后海滩,退房之后寄存了行李还是在海滩,享受热带阳光沙滩海水。下午在酒店做了马杀鸡,之后在SPA房洗澡,取行李结账离开酒店。离开之前在酒店四处拍照,看到我们住了四晚的房间已经有别人入住,心里还是有点小失落的,苏梅再见了。

酒店送机到苏梅机场,这个热带岛屿上的机场完全是开放式的,本身就是一个出色的景点。虽然办手续和候机室略显拥挤,室外可是非常开阔,室外走廊,街道,更像走进一座小城。在这里我们又见识到了热带人的随性,海关人员盘问我前面的旅客,对方不大听得懂英文,海关人员竟然不多说,开心的一笑放行,让我们习惯了国内严肃氛围的人惊讶。

返回曼谷依旧是一排四座的小飞机,候机室和飞机上都有泰国风味的香辣鸡茸馅小面包提供,再回味一下泰餐的味道。

准点抵达曼谷机场,跟苏梅机场很大反差,从原始热带风情到了现代化都市的感觉。中转需要等待5小时,曼谷机场出境区免税店非常多,从一头走到另一头要2公里!但对奢侈品不太感兴趣的我们并没有太大吸引力,普通的护肤品牌价格又不符合预期,未见得比国内T3、海淘和某宝优惠,最终两手空空什么也没买到。

这时侯机的感觉跟来程完全不同,兴奋劲过去,只觉得特别疲累,我直接是坐着就能睡着的状态,从候机的时候就开始睡,上飞机更是完全不知道飞机起飞,甚至中途用餐的时候才发现竟然一直没有系安全带。

7.最后

清早降落首都机场,画风立刻转变,雾霾天,行色匆匆的人群,严肃的表情,好吧,北京我回来了。

引用 熊丁丁 的文字:

啊一年了,还能写出这么详细的游记!好棒。我烂尾好几篇了都,向楼主学习

2016-09-11 20:26

啊其实很多是当时记在手机里的,只是最近拿出来整理了一下^ ^

2016-09-11 23:4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