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丑脚走天下》之梅里雪山

海拔4290米,慢慢行,没问题

日出。云都被染红

日落。宛若火山喷发

新一天的日出。与头天相比各有千秋。

五指峰

云雾缭绕的仙境

一早,从香格里拉的独克宗酒店出发,目的地:梅里雪山

20015年的冬天,成都尚在雾霾中。而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西藏察隅县交界处的梅里雪山却是阳光灿烂。梅里雪山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名叫卡瓦博格,海拔6740米。

早在30年代美国学者就称赞卡瓦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卡瓦格博峰下,冰斗、冰川连绵,犹如玉龙伸延,冰雪耀眼夺目,是世界稀有的海洋性现代冰川。山下的取登贡寺、衮玛顶寺是藏民朝拜神山的寺宇。每年云南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的藏民都要前来朝拜,有浓郁的藏族习俗,是人们登临探险的旅游圣地。

卡瓦格博峰的南侧,还有从千米悬崖倾泻而下的雨崩瀑布,在夏季尤为神奇壮观。因其为雪水,从雪峰中倾泻,故而色纯气清;阳光照射,水蒸腾若云雾,水雾又将阳光映衬为彩虹。雨崩瀑布的水,在朝山者心中也是神圣的,他们潜心受其淋洒,求得吉祥之意。雪山的高山湖泊、茂密森林、奇花异木和各种野生动物也是雪域特有的自然之宝。高山湖泊清澄明静,在各个雪蜂之间的山涧凹地、林海中星罗棋布,且神秘莫测,若有人高呼,就有“呼风唤雨”的效应,故而路过的人几乎都敛声静气,不愿触怒神灵,完好、丰富的森林则是藏民们以佛心护持而未遭破坏的佛境。

卡瓦格博和其周围诸峰,虽称“十三峰”,但语意是取“十三”这个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诸峰中较有名的有面茨姆峰。有传说,该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尔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面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面茨姆互相倾心,永不分离。又有人传说面茨姆为玉龙雪山之女,虽为卡瓦格博之妻,却心念家乡,面向家乡。雪峰总有云雾缭绕,人们称其为面茨姆含羞而罩的面纱。意为“五佛之冠”的五冠峰,是并列排立的五个扁平而尖削的山峰,位于面茨姆峰北侧,海拔5770.5米。

在松赞干布时期,相传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剽悍的神将,也成为了千佛之子岭尕制敌宝珠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守护神,称为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多、康、岭(青海甘肃西藏及川滇藏区)众生绕匝朝拜的胜地。有这样的传说:登上布达拉宫便可在东南方向的五彩云层之中看到卡瓦格博的身影,可见其巅之高,其辉之远。

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一座特定的神山,羊年特地要转山朝拜的就是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藏族地区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羊年转一圈梅里雪山等于在平时转13圈,水羊年的一圈则抵得上平时的60圈。很多人都转2到3圈,一圈为自己,其它几圈为家人或朋友,也有人花钱请当地藏民代替不能来的亲人转山。

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旅游者和登山者。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灾难就会降临。关于攀登梅里雪山无不是以失败告终。尽管登山家们一座连一座地征服了世界上十多座海拔8000千米以上的山峰,然而,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1902年至今,人类十多次攀登卡瓦格博峰,都以失败而告终。1991年,中日联合学术登山队的17名队员对主峰发起了冲击,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发现(纪录片《山难》就完整记录了日本队员登山乃至失败的整个过程)。因此,当地藏民都这样说:梅里雪山是用来膜拜的,不是用来攀登的,也不是用来征服的。

其实,在未目睹梅里雪山之前,对他我是充满了敬畏的。一是关于他的传说,二是藏民对他的膜拜。当我真的目睹了梅里雪山的日出与日落,我觉得我真幸运。日出时,好多年轻人都对着卡瓦格博峰双手合十,默默祝福;好多人面对日出,泪流满面;也有很多人,多次到梅里雪山,只为目睹这日照金山的美丽,但次次都抱憾而归又再次计划与梅里雪山相聚的时间...此刻,再次翻阅这一幅幅美丽的日照金山,心中突然想起一句话:梅里雪山下,没有陌生人。

本篇游记共含1945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09 23:36

2016-09-10 08:55

真美!

2016-09-10 09:41

2016-09-10 10:35

2016-09-11 06:0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2 19:57

引用 carlita102 发表于 2016-09-12 19:57:02 的回复:

回复carlita102:谢谢鼓励

2016-09-12 22:32

引用 meifei 发表于 2016-09-09 23:36:0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meifei:不敢

2016-09-12 22: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0 09:41: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值得一看,事实上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