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9日游记(顺时针环绕台湾)台北、花莲、台东、垦丁、高雄、嘉义阿里山

• 出发时间/2016-08-12

游行前记——艰苦的筹备过程

Hello大家好我是小白,很高兴再次与大家相约在马蜂窝的游记频道。在小白筹备了两年之久的宝岛台湾自由行终于成功顺利地达成了,本身也是特别的激动。确实,想去台湾很久了,从刚开始的14年暑期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过去了,一直非常向往着宝岛台湾,即使是隔着对岸,看着台湾的电视台百无聊赖地争吵着政治话题,对对面这块土地产生了好奇感。

在这份游记开始前需要按照惯例,提醒前期准备工作之中的一些事宜。

首先就是大通证和入台证的办理了,无论你想什么时候去玩,或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签证这一环是必须要解决的。最好是需要提前两周的时间开始办理,没有问题的话越早越好。因为现在由于前往台湾的大陆客少了很多(文中也会提到)所以预计的办理时间会短很多。

因为之前是办过一次,全套的,大概在入台证上卡了我一个月时间,结果今年办理的时候,是非常快的说,基本不到一周就能办好。

签证必须准备,大通证含有在有效期内出行的G签证。再去淘宝上(我是中青旅的)找到办理入台证的店铺,中青旅确实靠谱,这里必须推荐一下。入台证需要准备东西比较多,很多文件都需要及时准备。这里就要看入台证需要的内容了(大概有十几项)。行程安排必须提早。切记~

教你如何穷游台湾

相信大家对于出行的花费肯定是非常的在意的,这里特地提前说明下,因为自己还是大学生,虽然平常有点小外快,但是还是穷游为主。

总计十天九晚的旅程,我和我妈总计花费了约11000人民币。摊薄人均5000+。这个价格已经比较低了,而且在预算比这个价格高一倍的情况下,能够人均控制5000左右已经比较不错了。

首先来找大头,机票和住宿。

机票的问题请看出行交通篇。

住宿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继续推荐民宿利器Airbnb,条件好些可以使用Booking。一般台湾的住宿我们选择的都是民宿,台北200-300RMB,花莲200RMB,垦丁约400RMB,嘉义约300RMB,高雄150RMB。这些都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房间了,不过个人认为,不一定都住民宿,要合理安排,做到游刃有余地选择。

在本文片尾会为大家介绍我所居住的民宿和酒店。

其次来关注旅游的过程

东岸的行程主要以包车+自由行为主,路途花的时间比较多。铁路方面,其实选择台铁是最佳,台湾整个比较小,虽然说台湾的西岸有高铁,但是台铁的价格会是其一半的还低。所以优先选择台铁。买台铁车票时,如果有遇到海岸线(票会标明),则可以选择慢车,不仅欣赏风光,也廉价。

俗套、老套景点不要去 这次行程没有前往日月潭这样既不方便又商业化严重的地区。当然后期再去台湾还是会选择到附近看看。

出行交通(小三通篇)

在这里提前跟大伙们说一下,这次旅行由于资金短缺(喂)所以特地选择了相对便宜又少时间的小三通。小三通是马政府时期开通的航线,目的也是方便两岸的交流吧~不过因为近期的台海事件频出,赴台游的大陆游客大减,在五通码头人也不是很多。而且这条线路大多为台湾人所坐,陆客稀少,所以相对的比较宽。

乘坐小三通前往台北,首先我们从福州一大早出发,到达厦门动车站。由于五通码头距离厦门站比较近,又有直达公交车,所以我们是在厦门站下车。然后乘坐厦门公交6路车到达了终点站五通码头。厦门6路车不算很难等,但是要注意的是6路车的起点站在火车站湖东,需要自行步行前往,而且近期厦门站附近交通比较乱,建议提前到,空出时间找车站。

小三通主要以立荣航空为主,需要事先订好小三通的票。前往立荣航空的官网或者淘宝上搜索小三通,没有信用卡建议选择后者,这样虽然多了点钱,但是也方便。订票需要两步,第一步是订从厦门五通到达金门的水头码头的船票,第二步是订购从金门机场飞往台湾各地的机票。两张票间隔时间大于一个小时。

立荣航空 https://www.uniair.com.tw/uniweb/CMS/drg/dragon/zh-tw

行程总览

第一日 福州厦门金门台北 (到达台湾
第二日 台北花莲(赏鲸、东大门夜市)
第三日 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第四日 花莲(云山水、瑞穗农场、北回归线)→台东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垦丁垦丁大街夜市)
第五日 垦丁(鹅銮鼻公园、龙磐草原、船帆石、砂岛贝壳沙、后壁湖码头、台电展示馆、小湾、出火、恒春古镇)→高雄
第六日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真爱河、真爱码头、高雄车站)→嘉义(下午到)(文化路夜市)
第七日 嘉义阿里山一日游)(文化路夜市)
第八日 嘉义台北(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总统府、总统副总统历史馆、国军历史文物馆、淡水日落、宁夏夜市)
第九日 台北(故宫博物院、西门町、台北车站地下街)
第十日 台北金门厦门福州 (回家)

带什么东西去台湾很重要!

首先,对于长时间出行,牙膏、牙刷、毛巾、洗衣液是必不可少。尤其是洗衣液,现如今大部分民宿都带有洗衣机,洗衣服很方便。
  盖章本!一定要带在身边,台湾每个景点都有盖章的地方,收藏价值Max!
  零钱包!台币有10元,20元,50元等的硬币,这些硬币在夜市上用的就更加方便了!建议专门的零钱包。
  (换台币的事宜)首先换台币建议大家提前,多量取。尽量少在机场取现。在大陆可以去中国银行预约兑换新台币,不过在那里只能兑换整钱1000台币,不能零钱兑换。接着在各地的711,有带有ATM标志,加上货币标志的,就是可以兑换台币的地方,银联卡基本可以使用。但是近期发现有些地方银联卡是无法读取,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陆新办的卡都是芯片卡,台湾很多银行没有支持芯片卡的,所以造成了不能读取卡片。详情知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085692
   袋子(购物袋)以免因为购物过多而无法携带。

第一日 福州厦门(小三通)→台北

简单介绍了小三通和旅行的背景后,我们于8月12日从福州出发。

首先自然是乘坐动车组列车到达厦门站,在这里还是需要提前说明一下,动车票尽早买,不管是什么时候的。到达厦门大概是下午13点左右,岛内的交通比较复杂,加上近期在做地铁,即使是非高峰期的中午,有些道路依旧会十分拥挤。

提前到达五通码头,大概到了下午3时,我们的机票时间是晚上7点的。提早了船班到达金门,因为其实我自己是第一次坐飞机啦,确实比较担心点。在水头码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遇到了一个年轻人要求我们带香菇到台北,并支付酬金,还挺难缠的,我们一行两人,大概拿了两袋的香菇,并给我们了200RMB的酬金,到台北松山机场交由一人即可。起初还比较担心这样的行为会不会比较麻烦,但是后面觉得这个赚点外快还不错。不过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一下哦,一定要核实好帮带的香菇的内容,避免有些违禁品代入。

后来上网查了下,五通码头这样的人还不少,而且因为两岸香菇价差很大,香菇在台湾简直是以大陆5倍的价格卖出。自然暴利。

立荣航空还算不错,虽然说飞机小了点,但是服务还是非常好的。台湾的飞机也不会大面积延误,总体来说还是特别安全的。

第一天因为都是在路途上,晚上到达台北也要21点这样了,住宿地方安顿好之后就去夜市了,在台湾,一般晚上的食物的问题都是通过夜市来解决的!

这次旅行有很多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住民宿等等。第一天住宿的地方就是民宿,是在Airbnb上预定的,是台北松山区附近的一间类似于居民区的房子,其实民宿的体验还不错。
第一天住宿的民宿为大家推荐一下 https://zh.airbnb.com/rooms/5213891 房东超级热情,而且民宿旁边就是饶河夜市。饿了出去吃还是比较方便的。

第二日 台北→花莲 台铁海景 赏鲸

由于顺时针环绕全岛,所以台北是打算作为中途的停靠点,其实时间安排得当的话,直接前往花莲开始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从台北花莲的火车票极难买到,尤其是早晨的。台铁的网站和台湾高铁的网站简直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台铁网站订票极难,且由于这个区间就是非常火爆,又要实名制。所以在台铁折腾了一下之后无奈去携程订火车票了。在携程订台铁的车票出票虽然慢但是能订到不错的班次。

台铁从台北车站到花莲这一条线路有多种车次,普悠玛号、莒光号和复兴号。相对的莒光号性价比更高,复兴号就相对慢点,而普悠玛号车票价格会比莒光号贵上70%左右。

其实从湾湾的火车车厢上看,非常舒适,有翘脚的垫板,小型餐桌,放行李的位置都比较宽裕。

车速不快,从台北花莲需要将近四个小时,所以第二天的中午就这样过去了~不过,即使仅仅是铁路,还是特别有看点的!
看点一:美食! 请允许我用这两个字评价台铁便当,如果你有机会去台湾,那么必须品尝台铁便当。在台北车站内或者在各趟列车上都有售卖便当,价格相当优惠,仅仅60-80台币就能购买到便当。不多说上图了,有人说要比较一下,我吃过和谐号的饭,简直不能比,台铁便当可以甩掉和谐号好几条街。

看看这个大大的鸡排

看点二:沿路的风景。走花莲必须走海线,由于车速不快,沿路可以看海,看城景。从台北花莲一路上会经过瑞芳车站、十分车站、花莲一带海景、宜兰等地。因为时间赶不可能每个地区都玩过去,台铁的座位也很宽,两个位置靠窗就能解决问题了w

大约下午2点这样到达民宿驻地,随后我们预定了3点去花东外海赏鲸的行程。这个行程也是到达民宿后房东向我们推荐的。其实去之前有犹豫,因为现在确实生态破坏严重,如果真的是出海的话,能碰到还是一回事,碰不到这时间金钱都浪费了。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w,最后我还是看到了!虽然不是鲸鱼,是类海豚这样的。成群,很壮观。

视频抖动比较厉害,第一次看到海豚还是心情不错的,况且到达花莲,恰逢天气很好,没有太大的太阳,温度也宜人,很舒适,确实是个很放松的地区。

即使没看到鲸鱼,这里的山+海景是绝对的美。

当被厚厚积雨云覆盖的天空与城景与海交汇在一起时

在花莲港的庇护下,渔船得以在港湾中静静地等待渔期的开放。台湾四面环海,这样的港湾数不胜数,一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往。

在欣赏完海豚之后,接驳车带我们来到花莲市区。这是在花莲的第一天,按照惯例,前往花莲夜市解决晚饭的问题。花莲之前有自强夜市,有东大门夜市,也有原住民独家的原住民夜市。现在这三个夜市全部合并到东大门夜市了。造就了东大门夜市的繁荣。

花莲的房子比台北矮,作为台湾东部地区,花莲算是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了。

来夜市耍了,东大门夜市我们花了两天时间才彻底逛了个遍,东大门夜市好处在于大,而且重样的东西不多。

第一家烤肉串是去东大门夜市必备必吃的一个地方。还有隔壁的纽西兰大生蚝,味道也是一级棒!

这里有海鲜、烧烤。第一天推荐在夜市外的中山路上的公正包子和李记包子铺。花莲的包子铺很好玩,在大陆我们通常以包子类食物作为早餐食用。这里不是,大多包子铺开在夜晚。也符合夜市开门时间。

吃了烤的炸的,应该要拿点冷却类食物吃吃了。

原住民一条街上,经常有原住民在此地表演

第三日 花莲 清水断崖、太鲁阁风景区、七星潭

花莲的两天旅行中,基本选择了包车出行。这样的出行方式第一解决了路途遥远的情况,包车应当选择比较正规的旅行社。在花莲这样的旅行社很多,我们是在东海岸旅行社订的包车行,包车拼车有个好处,价格低,行程我们订。而且总体价格也不高。因为第一次来台湾,只能选择这样的行程方式了,不过感觉还不错就是了。

在到达太鲁阁前,我们先到了清水断崖。这个由欧亚大陆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碰撞后形成的天然奇观吸引了大家的驻足。到达花东公路后不久就到达了清水断崖。

这样陡峭的悬崖下,浪花不停拍打着海岸。

无论如何,来花莲必须来清水断崖看看。

由于海洋下的洋流不同,因此早就了不同颜色的海水。不同颜色之间的分界线叫潮界线。在花东外海,有很多网式的捕捞作业区域。这里盛产海鲜。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花东海岸线的铁路(北回铁路),在福建坐过动车组的都知道隧道多到不行,台北花莲虽然沿海都是陡峭的山,所以本身隧道也多。这是其中一个,在景点的介绍上这样写道:全长79.2KM的铁路中,有31KM的隧道。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忽明忽暗,可以在进出隧道之间欣赏太平洋的海景。

在清水断崖拍照欣赏风景大约30分钟后我们就起程前往太鲁阁

在太鲁阁,因为是包车行,所以总不可能一路坐在车上吧。其实太鲁阁有很多步道,这些步道沿着陡峭的悬崖,下面是溪流。花莲地处多山,自然有很多水电站,花莲本身用电量也不大,虽然说有很多水泥厂,但是还是只需要几座发电厂就OK了。

后期整理相片的时候,很多都是在车上拍的。首先是本身公园以公路为主,而且太鲁阁公园是高山险峻,路边就是笔直的高高山脉,甚至有突兀的岩石,随时有可能掉落,所以我们在步行步道的时候,都要戴安全帽。

首先下车走的步道是燕子口步道,因为燕子口步道有许多特殊的地址结构,方便燕子筑巢,所以这个地方燕子也特别多。

含砂量极高的溪流。其实水还是很清澈

上图的字应该是飞燕迎宾,但是据说现在燕子数量少了很多。

在太鲁阁吃了一顿午饭后,包车师傅又载我们到了绿水步道。这个步道是先人开凿,方便交通而建立。其险峻之,令人叹为观止。

在绿水步道的路上,有一个小型山洞,还蛮有意思的,当初可叫隧道!进去以后需要打手电才可以。因为太黑没拍。走出隧道,豁然开朗,下面是马路。曾经为了修筑步道治理太鲁阁族群的先人,因此殉职的也不少,所以在步道上你可以看见无名碑。

沿路可以欣赏美景,山景不用说了,大自然巧夺天工。

绿水步道全长也有个1500多米这样,途中很多珍稀植物可以观赏。还有路上也比较险峻,来太鲁阁玩尽量看下周边天气,避免大雨前后来,因为这块多的是页岩石,松散,易滑落。

绿水步道上的无名碑。

接下来我们就前往长春祠了,这里是纪念开拓了道路的先人们,不过由于落石危险,所以里面的寺庙是没办法进去了,不过外景还是特别棒的。

这里应该有发生过山崩,蛮可怕的。

基本上太鲁阁的景点就这些了,有些步道我们选择性放弃了~太鲁阁主要欣赏峡谷岩石和溪流叠加之美。

接下来去七星潭

一看到海我会陶醉下去,真的非常的美。而且后面又是中央山脉,湿了裤子鞋子,但是却在心灵上得到了巨大的放松。

七星潭给我的印象是,他是我见过第一个不是以沙子为主的海滩。鹅卵石为主哦,所以其实可以找到不少非常漂亮精致的石头(不过想带回大陆的话,不嫌重随便带)

七星潭由于特殊的沿岸,浪花打上来时除了海浪的声音,还有鹅卵石交替碰撞的声音。两组声音混合造就了海岸的交响乐。

第三日的游玩也结束了,晚上继续东大门夜市。

这什么包来着,我又忘记怎么念了。很好吃

一家做烤鸡腿肉的,非常好吃。

官财板应该也是在台湾美食版面上拥有比较大分量的东西了,从图片看上去像是豆腐切开来中间加上肉啊之类的。但是其实外面包裹着的是油炸的厚片面包。因为都是现烤现做,所以部分官财板店铺比较拥挤。我在的这个蒋家官财板应该是花莲夜市里面比较有名的铺子了。叫号排队等20分钟这样就行了,建议店内品尝~

第四日 花莲→台东→垦丁 花东纵谷一日游

第四天我们的行程主要是为了对接上去垦丁的行程。恰好包车依旧也有这条路线。

全天路线大概是这样的  从花莲民宿出发,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
  最后到垦丁大街

第一站的云山水农庄,说真的,没什么看点

去过太鲁阁,七星潭,觉得真心一般般

好了奔赴瑞穗农场了

瑞穗农场,位于花莲以南,快靠近台东了。这个地方还是不错的,我们到达已经到了中午,牧场有牛可以看,奶牛的那种。这里开放的养牛场,可以买20台币一簇的小零嘴给奶牛吃,非常好玩。

放眼望去农场十分旷野,有种大草原的感觉。非常能放飞自己的那种感觉。在花莲,这样的农场还比较多,尤其是这块地区,虽然靠近山区,但是依旧能整出这么大片的养殖业,也是非常不错的。

也是靠山,瑞穗农场附近有茶叶,也是花莲有名的茶叶生产地。其实花莲有很多东西,包括中秋必备的柚子啊,等等。

不过今年气候异常,其实湾湾很多的农牧业打击都很大。

近距离接触鸵鸟,真的不敢靠近咩,会啄人。(脚很难看)

瑞穗农场停留时间不长,因为还要到附近的北回归线标志塔。从湾湾的这里开始,就进入了气象学上的热带区域了。

据说这个塔在夏至的时候是没有影子的。大概也是太阳位置的变化吧。不过来花莲这边啊,天气都特别好,蓝天白云,衬托美丽的标志塔。

接下来到了台东著名的池上便当,不过说实在台湾的便当业真是发达的不得了,即使是附近的居民,懒得煮饭的时候也会过来买了吃。

台湾便当业都是背靠铁路发展,所以自然少不了铁路车厢

池上便当这么说其实也一样了啦,饭包=便当??不管了就是吃

据包车师傅推荐,吃池上便当之前,需要品尝一下大米。是的,池上特别的大米味道真的非常好,软嫩不说,粒粒饱满。有机会可以带点池上的大米,也不贵就是了

上便当!()

吃完便当又上路了,接下来要到达伯朗大道。

其实在之前写攻略安排路线的时候是没有预计到有这个地点的,不过去了真的100分推荐。

伯朗大道周围种满了稻谷,有去伯朗大道的一定要注意不要破坏别人的农田。

伯朗大道是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店铺,价格也不高100台币,建议还是单车了,因为这样边骑边看风景才有意思嘛,伯朗大道隶属于池上乡,这里也是大米产量比较高的地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潮湿雨水多,且阳光照射充足,自然大米饱满,充足。

伯朗大道最有名的地方其实是金城武的树了,当时拍广告留下的。但是我根本不是那个年代的,也没怎么关心啦。我比较在意的是这里美好的景色。
  如果有需求看金城武树的话,标志物是树前有茶壶。而且围观人比较多的就是了。金城武树此前因为台风曾经吹倒过,但是后来日方极力挽留这棵树,最后奇迹般成活下来。

游玩伯朗大道注意一点,这里极易迷路。我们是踩单车行,到处绕来绕去,结果绕丢了。害着一车人等我们半个小时。
  风景确实好,都不想走了。

伯朗大道结束之后,就基本到了16点这样,现在包车师傅也是直奔垦丁

因为从台东垦丁的交通不便,且山路多、杂。只能选择包车。包车日的价格也不高,折合人民币一人到200这样了吧。不过能边走边玩还是特别好的。

到达垦丁大街已经20点这样了,路途的颠簸不影响胃口,但是正逢热带低气压影响台湾南部地区。所以一到垦丁就是大暴雨,严重影响了行程,甚至换了拖鞋。
  垦丁有两样东西是全台湾最便宜的,一个是拖鞋,另一个就是太阳眼镜,垦丁大街除了很多吃的外,有很多海边用品售卖,价格也特别平

第五日 垦丁→高雄 体验海岛朦胧美景

标题写不了太多字了,大概写一下垦丁的一日游计划

从垦丁大街出发,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砂岛、船帆石、后壁湖、核三厂、白砂湾、出火、恒春古街。

垦丁当日大雨,所以我们放弃了租用电动车的计划,垦丁租电动车或者摩托都是比较方便的行程,最后我们还是被迫选择了拼车出游。

曲径通幽处 鹅銮鼻公园拥有大量的阔叶树林。不过加上靠近海,和炎热的天气。这个公园还是比较闷的。闷热,非常闷。

这样的由树木遮蔽的小径非常多。里面有各种昆虫。

大约从入口走进约5分钟,一定要去一个叫沧海亭的地方,特别美,可以看到海景

亲吻石。作为单身狗的我只能默默的欣赏他的形态。在鹅銮鼻公园沿岸,长期受到风吹,风蚀地貌非常显著,这样的石头经过日日夜夜的打磨,可以变成非常奇特的自然景象。

接下来本要去海滨大道,结果因为前期的台风破坏,一直在修理。

哈哈这个洞叫非非洞,非常奇妙,在一个海岸线上又有一个小隧道出现。这个胖子需要小心,很容易卡住哈哈哈哈。

到达了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鹅銮鼻灯塔。说到最南点可能不算。因为鹅銮鼻公园后面还有一个地区,是台湾最南点。不过因为暴雨,所以再次取消了。

看完这个鹅銮鼻公园也结束了行程。接下来前往的是龙磐公园和大草原。

也是风蚀地貌。非常明显的

在龙磐公园这边没待多久,暴风雨来了。在来临前,你甚至可以预知。因为这里太开阔了。对面一模糊,这里雨就哗哗下来了。

灰溜溜地上车了233333

砂岛也是远眺,基本不让下去,因为有点危险。

砂岛有个贝壳砂展示馆,砂岛的贝壳砂含量是整个垦丁最高的。

据当地人说啊,船帆石需要从三面来看。有时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森,有时就如其名像船的帆。你们说像什么呢?

船帆石停留不久也遇上大雨,真是的。其实垦丁很美,只是我拍不出来就是了,能亲身体验一下还是特别推荐的。

接下来就前往后壁湖了,后壁湖是著名的恒春渔会的地点,这里海鲜极多,但是价格也比较高就是了。

这个鱼叫什么名字忘了,反正烤的炸的买了一堆,路上吃。

在这里看见了弹珠汽水,感觉特别不错。打开花了我点时间。特别是喝完之后取出的弹珠。哈哈感觉回到了童年

后壁湖附近有个台电的展示博物馆,不远,而且免费参观。Facebook打卡还有礼品送。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台湾电力公司为了处理生态、人文以及自然所作出的努力。这样的博物馆在大陆没几个,一来是希望保护环境,这样的公开让很多台湾本地人前往。这样的博物馆很正能量,推荐去感受一下。

用于发电的核燃料燃料丸

台湾电力公司吉祥物

不过后壁湖附近据说浮潜的项目特别多,但是由于天气的原因,并没有对外开放,后壁湖渔港内的东西都比较贵,尤其是海鲜。不建议在后壁湖吃午饭。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台湾四面环海,结果海鲜大多数都是比较贵的。
  因为下雨,已经逼得我们的行程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垦丁没玩透也是蛮后悔的就是了。

白砂湾还是一个大型的沙滩了。不过这里的海水盐分就特别高。

白砂湾附近有点坑,洗脚是要钱的。之前海滩附近还是第一次见

接下来去的地方比较有特色啊,我是觉得蛮奇妙的

说真的之前也是没听说过的地方,出火特别观景区。

因为下过雨,周边都是水,从岩石中间是蹭出火苗,还蛮大的,而且靠近还有热气。
  其实这个地底下是有天然气的,出火景区之前不在这里,因为台湾中油公司开采地下油气所以转移到这的。
  可以看见周围还是比较多气泡冒出。因为地下不断有可燃气体上冲。到冬天尤为壮观。

一看到这个门,瞬间想起来好像极限挑战在这里拍过。
  没错,这里是恒春古镇。

海角七号

喔喔说一下在恒春古街深处的一家欧恋冰品的店铺。去的时候人比较少,竟然和老板攀谈起来了。
  这家店出名的原因是一道比较重口味的冰淇淋店,用洋葱做的!!
  但是很好吃!!!
  还有恒春古镇的绿豆蒜特别好吃,也建议大家去一下。真的很棒

店家向我们介绍了做洋葱冰淇淋的想法,其实都是父爱的表现呀!
  所有的果酱都是店家自己做的,能这样的店也已经太少了吧。口感的话,洋葱的味道有一些,但是不多,主要是洋葱的嫩皮,对于口感上提升是特别明显的。洋葱的味道据店家说,还是压下去了,也是怕味道过重,不过这样还是非常能够接受滴

恒春古镇逛完之后,车子就直奔垦丁大街了,接下来就是坐夜车前往中转地高雄

第六日 高雄→嘉义 很走心的一天

高雄因为是中转地,所以没做太多的停留。现在进入到了台湾的西面地区了,台湾西面有高铁。台铁普速列车也是有的,就看你怎么挑了。
  高雄有地铁,住处位于高雄市西南,西子湾地铁站的前一站。打算今天绕着西子湾附近兜一兜

从西子湾捷运下车,随意往前走即可到达高雄港,高雄港也承接了很多海上运力,包括对岸的交通运输等等,都是依靠着轮船。

通过了高雄港的天桥之后,走不远就有一个类似的小路,没错,这条小路正是前往打狗英国领事馆的路。高雄旧称打狗。英国领事馆是现存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古代西式建筑了。

从英国领事馆往下眺望,就是西子湾了,然后旁边是国立中山大学。

这里作为港湾,又处在高地,简直一风水宝地不说,古代通航高雄港在此处是一览无余。

远眺高雄市区,建筑林立。在台湾高雄的地位就和大陆的上海差不多。

从这里可以进入西子湾。西子湾在作为景点,其实是看日落的,因为我们下午就坐台铁去嘉义了,也不太可能晚上来看下。就来西子湾看看日景

没想到国立中山大学在这里,这里优美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在这里读书真的是太美妙不过了。
  往前走就是中山大学,但是我没有走进去。

高雄港湾内的浪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远眺防波堤,也有时大浪直接打过来。非常惊人。轮船货船频繁进出港口,带动经济。高雄有糖厂,也是早期输出远洋的重要物资。

在高雄我们还停留了下午的几个小时的时间,大概从高雄车站逛到了美丽岛附近。其实高雄的商圈基本在美丽岛过去一点,整体的体量就比较小。时间不够充裕也只是稍微逛逛。

从高雄嘉义我们选择的是台铁。首要考虑因素就是住地和接驳的问题。我们选择乘坐台铁的车次。台铁嘉义站能到达嘉义市区,离住处也很近。嘉义高铁站就比较远了。

这是嘉义市中心的标志,中央喷水池。为纪念嘉义的农棒球队而建。嘉义这座城市深深地被棒球文化印刻了,我们去的8月恰逢嘉义有很多棒球类的活动。

嘉义行程就开始放松了一些,去阿里山也取消了看日出的计划(因为实在起不来呀)

嘉义的文化路夜市也是不错的,各种吃的也是应有尽有。

第七日 嘉义 阿里山 与树话史

在一日游之前,首先要特别感谢容园民宿提供的阿里山的地图,并告诉我们最优的路线(虽然最后也是调整了一些)
  前往阿里山我们是乘坐台湾好行的大巴的。前一晚在嘉义车站旁边就能买得到,不会太贵。而且整个路需要爬升2000多米的海拔,自然就比较辛苦。坐车之前还好,还是建议大家携带袋子或者晕车药。
  还有就是阿里山上面的温度比较低,前往阿里山的游客需要至少一条长裤。或者外套一件

到达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时间已经接近11点了,草草买个便当就吃了。

15度,真不是假的。而且还有雨。不过还好,15度并没有感觉太冷。在经历了一个暑假的酷暑之后,能享受到这么低的温度,又在大自然的氧吧

去的时候正适逢下雨,真的下了一天了!朦朦胧胧的感觉

阿里山游客区到景点,肯定必备要乘坐台铁的阿里山线。这是全台湾唯一海拔最高的还在运行的铁路,全世界也不过几条。

阿里山的小火车真是名副其实。小,精致是它的特点,坐在上面既能欣赏沿途风光,又能体验小火车那种紧凑的感觉。来阿里山必备

早起看日出的游客可以走这个步道,全长2公里这样,真的很棒。一路上都是树。很僻静,人特别少。

踏着略带青苔的台阶

祝山线铁路

阿里山姐妹潭 一个姐潭一个妹潭

阿里山最著名的神木遗迹即将到来,神木遗迹有两条线路可以到达。神木古道两条,每条都有参天大树。树干粗的不行,也有几千年历史。

三代木

这个吊桥还是很有诗意的

从沼平车站到神木车站,海拔是向下的,神木车站是整个景区海拔最低的车站了。中途走累了也可以直接乘车回游客服务中心。

下山以后,精美的喷泉鸡肉饭。

第八日 嘉义→台北 早班台铁 察民国历史 赏淡水夕阳

*注意*今日自由行内容有点紧凑

需要起个大早,乘坐台铁到达台北,在台湾绕了一个大圈,终于回到了来时的台北

在台北出车站后,恰好遇到JR东京地铁在贩卖便当。

有特别多台湾人购买,价格也比较高,但是料不错,满满的日式风味。

稍微停留+与住宿地联系放完行李之后,就来到了国父纪念馆。
  在这里还是要说一下的,国父纪念馆和中山纪念堂是不一样的

国父孙中山,不过至今遗体还在南京

国父纪念馆 这里游客相对较少

和中正纪念堂相同的,这两个纪念馆都有整点换岗仪式,非常壮观!

接下来前往总统府,总统府需要乘坐捷运到西门站下车。

对的没错,这不是总统府正面,这到后来前往自由广场和凯达格兰大道的时候才发现!
  不过极力推荐在总统府旁的总统副总统博物馆,这里面介绍了台湾大选改制前后的历史,包括总统副总统的人选。很多东西在大陆是根本不知道的!

还看到了蔡英文的选举证书

在台北的大型博物馆都比较推荐,里面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数不胜数。所以在湾湾见到博物馆蛮进去看看也是不错的。

国军历史文物馆也推荐大家前往一下,里面介绍了很多有关国军的相关信息,包括兵种等等。很详细。去的大陆人并不多,也是个不为人所知的一个博物馆。

参加文物馆之类的,都要提前查询开门时间。由于部分纪念馆开放时间不同,所以一定要记得在网上查询开门的时间。
  整理一下我去过的展馆开放的时间吧
  国军历史文物馆 (周一至周五及第一、三、五周的周六)9:00-16:30 (国定假期不开放)
  故宫博物院(每日8:30-18:30)

有些器材还是生动形象的,而且许多模型都以1:1比例建设。真实还原了战场的紧张气氛。

终于在正面拍了一张

凯达格兰大道的功能类似于北京长安街

外交部

自由广场正对着就是中正纪念堂,修建的时间比较晚了,很新。

这是自由广场牌匾,整个广场非常大,左右两侧还有国家演艺厅,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装修。

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堂的意义都差不多,纪念蒋中正先生。
  从纪念堂3楼看下去真的非常美

纪念堂内分3层,最底层是卖东西的。很多特产,也比较便宜。

除了卖东西,纪念堂楼下也有博物馆。来参观的大多都是日本

纪念堂珍贵的展品很多

不过中正纪念堂的整点换岗,还是更为壮观的,想要看全程可以从一楼看到三楼。可以看全部的过程哦。而且中正纪念堂的换岗是规格最高的,还有舞枪表演。

中正纪念堂参观结束后本来是打算去士林夜市的,结果时间充裕。就打算乘地铁到淡水看看日落。因为时间充分,加之天气突然转好了,所以就这么去了。
  淡水过去很方便的,捷运坐到终点站就到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嘛

虽然没有去渔人码头,但是这种感觉还是特别好的。

第九日 台北 故宫博物院+西门町 购物日

今天的话选择最后几站,前往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在市郊,无论如何都要转公交车

不过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一点哦,之前去故宫有很多人鼓吹去租一个语音导览,个人是不建议啦。确实故宫的东西都是珍品没错,但是我感觉是没有太大的必要啦。
  不过说真的,语音导览讲的内容非常高深,很多章节是听不懂的。蹭导游是一种特别好的选择。
  故宫博物院不能拍照。而且不能携带水、大件物品进入。

西门町商圈是整个台湾最成熟的商圈了,内容多。而且精品全藏在楼宇之间。咱要找动漫店,都找了好久好久。

西门町也有卖东西吃,但是总结一下购物方面,我们主要买特产,这类东西在夜市当中可以找到,其他地方卖的价格就高了。

第十日 起程回家 台北→福州

依旧是小三通,这里便不再赘述。

民宿推荐

首先在这里感谢所有接待过我们的民宿房东,谢谢你们!

第一次在旅行中尝试民宿,果然不错。湾湾人民很热情,深深被打动了。民宿不比宾馆差,说真的。

台北 phil的家 非常不错 因为第一次住有点紧张 但是家的感觉油然而生 算是特别平价的房间 设施也很齐全,房东也特别热心,帮忙搬行李之类的。

花莲 花莲总体来看房价都不是很高,所以是性价比最优秀的地区了,这一地区推荐两家民宿。
Peter的家 房间大,冷气十足。位于花莲车站附近。且房东很有耐性向我们推荐游玩项目,花莲旅程因为Peter增加了不少乐趣

地球村民宿 啊请允许我这么叫,因为简直就是一小栋别墅了!位于花莲车站附近。设施齐全,有洗衣机(PS有洗衣机这一点就特别棒了,自由行,长时间出游必备!)楼下还有很多自便看的旅行指南,非常好!

垦丁
垦丁小尖山旅馆 房东非常热心,简直垦丁万事通了!而且有和许多旅行公司合作,有些行程方便我们安排,给建议等等!房间也不错,位置就在垦丁大街。出入夜市都特别方便。

高雄(非民宿)中正大饭店高雄市内最便宜的酒店了,虽然小,但是东西还蛮多的。有早餐,离市区也近。Booking订只要100rmb出头哦。

嘉义
隆重推荐嘉义容园民宿,可以说是这次旅行最佳民宿奖了!
地点位于嘉义车站15分钟路程走路,但是民宿老板竟然来接了!而且非常热情询问我们!
到达住处后,马上向我们介绍了嘉义的美景,风景区等等。其实嘉义在我的行程只有一天,但是太爱这里了。就增加了一个晚上!
还帮忙制定了特别合理的路线!非常感谢
民宿的小伙子们都特别热情,设施配套很齐全了。很多公共的场所供给大家交朋友~
还有容园的早餐太棒了ww在嘉义吃到了最棒的早餐!

台北
住在台北不得不推荐这家,闹市区,方便,是唯一的好选择。

因为民宿也是私人住所,未经授权所以我也没放照片了,大家可以点进下面的链接去Airbnb上查看。

旅行总结、参考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母亲在百忙之中抽空跟我游玩了整个台湾

由于整个行程安排时间很紧,游玩全岛之前是预计十五天。因为特殊原因最后削减到了九天,因此很多地方都是匆匆忙忙一笔带过。在本次旅途中,善用公共交通方式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在台北基本实现了不打车,全部捷运+公车。而由于地形、天气因素,花莲垦丁采取拼车包车的方案。在路途上减少了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整体旅行过程中未发生重大意外,且按照前期三次修改的行程计划逐一完成了最后的旅行。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有效率的、圆满的旅行。台北-花莲高雄-嘉义嘉义-台北,都使用了台铁的线路,非常划算。

但是整个行程在最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由于对天气的不确定性,民宿等房间全部只提前三天预定,这样造成了旅途中还需边走边订。不过好在都非常顺利的完成了旅行的接洽。

还有就是行程过度紧凑,尤其是第八天的台湾,走回民宿都累成狗了。其实台北的时间确实应该增加,且需要深度游玩。而这次垦丁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这主要还是因为当地天气过于糟糕,所以提前前往了高雄作为中转站。

最后感谢大家参阅游记,内容这么多,能看完真是辛苦了!

关于游记

游记内容为本人原创,欢迎大家交流!
  游记V1.0版本 8月24日编写 8月30日完成 9月9日发表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12 12: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2 14:25

引用 livinggirlkathy 发表于 2016-09-12 14:25: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