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和北欧游之瑞典、挪威、丹麦随感

沃森 (深圳) LV.16
2016-09-09 19:50 321/13
  • 出发时间/2016-08-05

我来北欧和波罗的海的缘由

了解北欧小国如何这般富有

世界级公司如何练成

观察北欧平等、高福利社会的生活状态

享受北欧是夏季清凉

向往脚踏冰川异样的景象

看看夕阳下黑沙滩别样的色泽

深入丹麦童话的世界

我的旅行计划

不想上班了,所以有更多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有更多的时间去世界到处看看,有更多的时间详细规划我的旅行计划。

北欧三国,是我28天游览行程中一部分,28天游8国,安排的太紧,也不是我的旅行风格。虽然这些国家的面积很小,但时间也会比较仓促,为了节省时间,把旅行的节奏尽量放慢下来,我们采取如下两个原则,第一,尽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即使很多国家的之间的距离可能只有30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也尽量选择乘飞机,北欧国家的机场一般距离市区很近,北欧落日的时间很晚,航班的时间我们尽量选在晚上,这样会我们节约很多时间,若果做火车,300度多公里的距离,一般需要5个小时,或者更长。第二,绝不走吗观花,宁愿少看几个城市,也不赶路,所以我们只选择了这些国家的首都或经典景点旅行。

北欧国家间的机票很便宜,从斯德哥尔摩丹麦哥本哈根的机票只要60美金,从丹麦哥本哈根挪威奥斯陆机票只要100美金。所以整个行程中,全部飞机,既舒适又节约了大量时间。

关于出来旅游,大家最烦恼的就是如何了解交通及如何到达等相关信息,所以要看许多攻略游记等等,其实很简单,下载google地图就行,在国内下载google是无法使用的,到了国外下载就行,特别好用,所有的大巴车、地铁信息都有,精确到何时到达、有哪些大巴可以到达、用时多少、票价多少,应有尽有。也不怕做过,因为有地图和站名双重提示。当然,需要带便携wifi,欧洲每天的费用是30-35元不等。有了这两件宝贝,行走哪里都不怕。在游记中过多谈及如何去、如何买票等内容,我觉得太无聊了。

计划
Day 1(05/08/2016 星期五) Visit in Helsinki(赫尔辛基)---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乘船
Day 2(06/08/2016 星期六) : Visit in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Day 3(07/08/2016 星期日): Visit in Stockholm (斯德哥尔摩)- -哥本哈根(Copenhagen)
      20:10 Stockholm-Arlanda (ARN) Terminal  5Arrival 21:20 Copenhagen (CPH) Terminal  2
Day 6(08/08/2016 星期一 ): Visit in Copenhagen (哥本哈根
Day 7(09/08/2016 星期二): Visit in Copenhagen (哥本哈根) -- Oslo (奥斯陆)  乘飞机
      Tue 9 Aug 2016 20:35 - 21:45 SK1472 (confirmed) Copenhagen, Kastrup (Terminal 3)- Oslo, Gardermoen
Day8(11/08/2016   星期四 ):  Visit in Bergen(卑尔根) 参加峡湾掠影一日游
Day9(12/08/2016  星期五 ): Visit in Bergen(卑尔根)  住宿 卑尔根
Day10(14/08/2016 星期日 ) : Visit in Reykjavik(雷克雅未克 (冰岛1天)  卑尔根冰岛雷克雅未克 住雷克雅未克 乘飞机
      08:20 - 09:10 SK246 (confirmed) Bergen, Flesland  - Oslo, Gardermoen  |
      10:05 - 10:50 SK4787 (confirmed) Oslo, Gardermoen  - Reykjavik, Keflavik International  |

1 瑞典的平等与富裕

8月6日,天气晴朗。

赫尔辛基乘游轮经过16小时,上午9点到达斯德哥尔摩。购买游轮顶层的标间,和宾馆差不多,还算舒适

瑞典,让我想起诺贝尔、爱立信、宜家、沃尔沃⋯⋯

瑞典让我想起马克思构想的共产社会

瑞典让我想起英格玛·伯格曼的电影

瑞典让我想起伟大的诺贝尔。。。。。

瑞典斯德哥尔摩面积不大,两天可以轻松转完。最值得游览的景点有市政厅和皇宫及老城。

市政厅是诺贝尔奖举办晚宴和舞会的地方,市民都可以租用市政厅的。我们参观的时候,恰逢市民举办婚
礼,一个大厅停止游客观看。市政厅有中文讲解。

市政厅有中文讲解,太棒了!但是要主要中文讲解的时间。

市政厅有多个大厅,可出租给所有需要的市民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周日,有许多市民在这里举办婚礼。

瑞典斯德哥尔摩另一个主要的景点就是观看王宫。

皇宫有600多间房屋,国王现不住这里了,专门供游客观赏。

中国紫禁城相比,瑞典的皇宫要豪华很多。

皇宫前卫队换岗,值得看看。

换岗每小时小换岗,周日下午1点,举办隆重换岗仪式。

北欧王宫都有换岗仪式,瑞典的规模最大。

2 感受社会主义的瑞典生活

8月6日,天气晴。斯德哥尔摩的第二天。

瑞典的观感:

平等到共产主义的社会,即使失业,也可以领取丰厚的失业金。

男女完全平等到极致,比如斯德哥尔摩上厕所也是男女排在一个队伍,

换岗的士兵有一半女性,在瑞典没有女士优先一说

学习完全没有压力,小学五年级前不许考试,上学为了爱好,不是为了找工作

税负奇高又平均

福利达到马克思所讲的状态,就连美国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在竞选中宣称,要把美国建成瑞典这样的国家

物价特高。

高消费~我对瑞典的第一印象。在老城区一家北欧餐厅吃一顿饭,一瓶矿泉水50元人民币,一份面条150元人民币,一份蛙鱼320元,一份面包60元,再加上服务等,一顿两人便餐600多元人民币。

老城用餐的地方。

我们用餐的地方,位于老城。

瑞等的平等到了一个高级阶段,老毛时代的平等是物质匮乏,凭卷供应商品,瑞典的平等到大家竞争很少,心态平和,为兴趣工作。

换岗的卫兵女士们和男人一样,在太阳阳下直挺挺站着。

什么叫富余,在中国有房、有车、有存款

瑞典那就out了

开着游轮,在海上休闲,才是富有的标识之一

瑞典7%的家庭已经拥有游艇,即全国有70多万游艇,在这个北方威尼斯,游艇随处可见。

高福利~收入40%多纳税,所以免费上学、免费看病等,百姓安居乐业

关于住宿,我主要通过booking和airb&b上预订。

瑞典挪威房价很高,于是通过airb&b订公寓或house。其它地方通过booking订酒店,酒店要求4星。住酒店完全是很个性的问题,因为我们夫妻两人睡觉不好,对酒店比较挑剔。

瑞典的首都的景点真是不多,还有几个博物馆,本人不感兴趣,两天的时间基本够了。

有时间乘坐观光船斯德哥尔摩是比较好的方式,船上都有中文讲解。强烈推荐坐船一游。

第二天下午,乘坐晚上20:30分机飞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飞行时间40分钟。

3 丹麦的房子达到工厂化制造程度

8月7日  天气晴

昨晚乘飞机从斯德哥尔摩来到丹麦哥本哈根

机场距离居住地方有7.4公里,天太晚,乘坐出租车前往,丹麦租车全是奔驰,7公里的车费201元人民币,比国内贵多了。

清晨,依然坚持跑步,健身。发现居住的小区很现代。

我们是网上订的当地百姓的一间公寓,这样也能更近距离了解当地人生活,两室两厅公寓每晚1280元人民币。

我在游记中最不喜欢拍酒店,但今天的住的公寓我要谈谈,不是谈居住,而是谈房子如何建造的。因为我是从事房地产的,所以对房屋的建造和设计比较关注。

丹麦的房屋建造水平非常发达,已经达到工厂化方式建造的水平。房屋外观简洁,工厂化方式建造,楼梯、阳台等都是工厂方式安装。

房间里面很现代,据说房东是一位丹麦艺术家。

室内的布局,很有艺术味道。

使用起来不是太方便。

5 丹麦--世界上幸福感最强的国度

8月7日  天气变化太快,清晨还晴天,上午骤然下起了大雨,中午过后,又晴空万里。

很多落后的小国或地方,其百姓幸福感很高,比如国家尼泊尔比如中国不发达城市的人民满意度很高。

丹麦是真正幸福感最高的国家。历史可追溯10000多年,文化保持着独立性和连续性。

高福利共产主义社会一般,甚至美国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在竞选时承诺,把美国建成丹麦这样的国家,可见老美都如此崇拜她。

瑞典相比,这里更适合生活,我更喜欢哥本哈根

丹麦~“童话王国”

丹麦~最幸福的国度

丹麦~不爱汽车爱自行车的国度

丹麦~随处可见帆船和休闲

丹麦~被绿水青草所包围

丹麦~人人喝着嘉士伯

丹麦~古老的奢华建筑与现代科技融合国度。

北欧旅行,大家都要看城市的市政厅

北欧的市政厅是对市民开放的,许多大厅百姓都可以租用的。

哥本哈根的市政厅也一样,百姓常在这里举办婚礼等各种活动

丹麦哥本哈根的观感:

我很喜欢这里,可以喝到地道的嘉士伯,物价与瑞典挪威相比,这里的物价低很多

交通十分便利,可以乘坐大巴,也可以乘坐各种轮船,都是游览哥本哈根的好的交通工具。大巴上只收现金,所以,需要换一些领用钱。其实北欧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刷卡的,消费十分便利。

到处是古建筑,皇宫和教堂到处可见,

酒吧和餐厅随处可见,

丹麦的曲奇饼和巧克力都可以尝尝。一顿中餐的价格大概是200元人民币,比瑞典挪威要便宜很多。

哥本哈根吃放的地方极多,到处是酒吧和餐厅,我们希望品尝丹麦的当地特色,于是我们去往新港。在去往新港的路上,下起了大雨,但是当我达到新港是,天气晴朗,天蓝的像水洗过一样。新港边上全是当地特色餐厅,要了一杯嘉士伯、丹麦当地鱼和莎拉。

吃完午饭,我们计划乘船游览根本哈根,这里的游轮很多,价格也不等,我们选择了一种有中文讲解、可以随时上下船并且两天有效的船,价格是每人70欧。

乘坐游轮观赏根本哈根别有一番景象,每当到一个景点,语音都会详细讲解。

当游轮到达鱼美人站时,我们下船看看耳闻已久的雕塑。

哥本哈根到处是皇宫,美林宫最值得看看,但是花费80欧进去参观,却是不值,与瑞典的皇宫相比,规模小很多,里面可参观的东西很少。看看卫兵换岗,挺有意思。

丹麦的教堂其实都很小,如果看过意大利西欧国家的教堂。

有空品尝丹麦的曲奇饼、巧克力、甜点等,是个不错的选择

根本哈根还有许多很美的景点值得看看。

根本哈根值得多呆几天,我们这个世界幸福感最高的国家闲逛两天,晚上依依不舍的离开,乘坐飞机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里。

6 挪威全球最宜居并非宜生活

8月10日,天气晴朗

乘坐晚上八点航班飞往挪威首都奥斯陆北欧国家距离很近,可以乘坐火车,但是,乘火车用的时间可能比较大,一般在5个小时左右。其实飞机票也不贵,60-90美金。

由于飞机晚点,到达奥斯陆机场时间,已经晚上10:30分钟,机场距离市区比较远,有大巴车和高铁,30分钟的高铁,费用比国内高很多。乘坐从机场到市中心火车站的快铁,票价每人144元人民币。

挪威屡屡蝉联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国家第一名。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千万别来这里生活。

房子和车子不贵,可是物价贵得要命。

从高铁下车,又改乘出租车,从高铁车站到酒店2.1公里,车费168元人民币。起步78元,起步不包括里程,开车后米表就开始跳动,平均2.5秒一元,每公里高达15元。

跳的不是计价器,跳的是小心脏!

第二天早上5:30分,由于没有大巴,于是预定了出租车再到高铁车站,起步价竟然96元人民币。

同样启动会就跳表,到站后的价格是256元

高铁机票

乘坐奥斯陆大巴车,价格很简单,上车购买票,每人40元人民币。

奥斯陆不仅交通费昂贵,吃的东西比北欧其它国家都贵

一个汉堡竟然80元人民币,注意不含薯条和饮料

每到一个城市,我们都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

奥斯陆最繁华的卡尔约翰大道边的一家餐厅,我们要了一份挪威熏三文鱼加一份鸡排和饮料,价格为560元人民币。

不过东西挺好吃,比美国餐好吃多了

看看挪威的餐厅和美

奥斯陆的水果价格也高的离谱

我们遇到一间卖水果店,看到车厘子又大又好,看到价格只要40多挪威币,我们以为是一斤的价格,仔细看后是2两的价格

看看奥斯陆的水果价格

高福利是针对挪威本国百姓,在中国赚钱,在这里消费,还真不习惯。

挪威没有换到挪威克朗,只好搭乘出租车往返景点,因为可以刷卡。来北欧只要带上信用卡,就可以搞定一切,甚至上厕所也专门设有刷卡机,15~20克朗可进入,这里的尿也这么贵。

在火车站专门柜台取了游峡湾的套票后,延卡尔约翰一路步行,该大街是挪威最繁华的商业大道,在中国与5线城市商业街差不多,商业街尽头就是奥斯陆皇宫,她是当地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参观士兵换岗和皇宫,成为北欧游的标配。

商业街的一些照片

奥斯陆的皇宫与瑞典皇宫相比并不是很大,挪威曾为瑞典一个公国,诺贝尔和平奖至今保留在挪威的原因

皇宫也没有表演性的换岗

很多人来挪威,只把奥斯陆作为中转的地方

不过皇宫也值得到此一游

皇宫不能参观,于是转到皇宫后的花园,一个小湖,一片绿地,休息的好地方

维格兰雕塑公园,值得看看

它是一座以雕像为主题的公园,园内展出了212 座雕像作品。

公园内的雕像集中突出人类“生与死”的主题,

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 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

反映人生的全过程,发人深思。

巨型石柱十分显眼,足有 14 米高,石上共雕刻了 121 个人物。

奥斯陆值得看的地方真的不多,物价有较贵,我们在奥斯陆只呆了一天

第二天一早,前往挪威的另一个城市---卑尔根

7 震撼心灵的美丽峡湾

8月11日,清晨5点起床,从挪威奥斯陆出发前往卑厄根

北欧不看峡湾,算你没来。

《国家地理旅游者杂志》将挪威峡湾评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挪威峡湾中的盖郎格尔和耐偌富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冲这名头也不得不来。

人们常说,中国的景色那么多,还跑到国外干嘛?

中国也有三峡西藏雅鲁藏布江峡谷啊,其实中国乃至亚洲大陆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峡湾。

新西兰智利等国偶有所见外

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

又以挪威峡湾闻名,

所以,挪威有"峡湾国家"之称。

看峡湾可以多种方式,乘火车、乘汽车,最佳方式是乘船。

挪威有个非常棒的峡湾旅游产品叫“峡光掠影”,它帮你组合好了各种线路,各种交通工具接驳很紧凑。

游峡湾第一天,我们在官网上预定了游世界遗产的从奥斯陆比尔根的峡光掠影一日游,票价2070元。

清晨6:30分,先乘火车到fyrdal 小镇,这段火车虽平淡无奇,但也很美。

绿草茂密的像绒毯,湖泊连绵不断,山顶被白雪覆盖。

短短5小时,经历了阳光,小雨和小雪。

衣服从穿两件衣服到穿羽绒服。

第二段是在山顶换乘观光火车,

这是一段令人惊叹的美,

景色总是意想不到的出现,

然后瞬间离你远去

第三段是最期待的乘轮船游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峡湾,

随处可见的瀑布、天蓝的像水洗了一样,

白云挂在天上纹丝不动、绿水青山、白雪盖顶。

如果说,坐船看桂林山水是民乐

那么游览世界自然遗产的峡湾就像一首交响乐,宏伟震撼。

峡湾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

更准确地说应是心灵的震撼。

第四段是乘大巴车,

沿着18%的坡度从山上开下,

远看峡湾,

近看瀑布。

第五段转乘火车,

一路延峡湾边上行驶。

人们常说最美公路,最美铁路,

来到峡湾,你才能真正知道,哪里的路最美。

在这里曲折峡湾和无数的冰河遗迹

构成了壮丽精美的峡湾风光

是其它地方无法看到的和比拟的。

雨中游峡湾

8月12日

再游峡湾----哈当厄尔峡湾

挪威卑尔根下雨了,气温只有11C,

穿上我所带的全部衣服,依然很冻。
继续游峡湾,购买峡光掠影一天套票,游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

交通工具依然是火车、汽车和轮船。

它是挪威境内第二长的峡湾,也是世界第三长的峡湾。

在山顶观看一处189米长的瀑布,

更是另外一种体验

9 雨中漫步卑尔根

挪威,8月13日,小雨没完没了,

气温只有11度,

穿上抓绒衣,依然很冷。

这是卑尔根的第三天,

因为下雨和时间等原因,

没有继续游峡湾。

打着伞,在小镇中漫步,

喝杯啤酒,尝尝这里的三文鱼。

卑尔根其实很小,20分钟步行长度。

卑尔根的布吕根周边游客很多,

因为它的名气很大,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标志性建筑是排列在峡湾东侧的连排的彩色小楼,

成为城市独特的风景

1360年,德国人在此建立贸易站,

布吕根也发展成一个重要的贸易中心。

如今,布吕根游客络绎不绝,纪念品店、礼品店鳞次栉比。

对面的鱼市场更是热闹非凡,游客都会品尝这里美味海鲜。
很遗憾没有时间去盖朗厄尔峡湾~另一个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地方,以及吕瑟峡湾,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峡湾很美

值得多呆些日子的地方

留作下次旅行吧,最好租辆房车,慢慢游。

再见北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2 18:58

2016-09-12 19:0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2 19:57

2016-09-13 08:33

2016-09-13 13:05

引用 tiancaiokok 发表于 2016-09-12 18:58: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tiancaiokok:每年6月-9月都是北欧的旅游旺季,气温不高,凉爽。白天的时间特别长,晚上10点多,天还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