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跨越四个省实现从小到大对旅游的幻想。

Penny (广州) LV.5
2016-09-09 20:53 1497/6
  • 出发时间/2016-08-20

前言

很多时候问朋友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很多人都会回答说想去世界各地旅行,但最后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人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实行。
     世界说大很大,说小很小。大到走了那么久,还没跟对的人相遇,小到围着喜欢的人绕一圈就看到了全世界。
     本来这趟旅行并不是计划我一个人去的,可偏巧我被放飞机了,不过没关系,这恰巧让我完成一个人去旅行的梦想。制定旅行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变故,最后很难才制定下来:厦门——庐山——武汉。一个穷学生跨越四个省的成长旅行,虽然不完美,但很满足。👣

Tips

●交通:海陆空。
       广州---厦门厦门---鼓浪屿(轮渡)、厦门---庐山(高铁)、庐山---武汉(火车)、武汉---广州(飞机)
       高铁票大多是我提前一个月在12306订的,(有些可以提前两个月买,有的只能提前半个月吧,所以如果你决定了目的地就先上12306看看能不能提前订票,如果不确定时间,那也要至少提前一个星期就定下来,要不然就会没票了)。由于我决定得太晚了,去庐山的票在那时已经卖完了 连站票都没有了,所以我只能选择上车补票,这也造成了我要在高铁上站三个半小时去南昌的悲剧,感觉比军训站军姿还痛苦(车厢里站满了人,我想坐地上都不行。)never mind,能看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美景也值了。然后从庐山站坐火车去武汉,(我有绿皮火车情结,所以想坐一次),我觉得火车也没有很慢,只是停靠站时间会长一点,而且现在的火车也有空调,夏天也不会说很难受。最后,我选择了坐飞机回广州
       由于广州直达厦门的高铁只有夜班车,而且到了还要转高铁去厦门站(坐高铁去厦门的朋友一定要知道厦门站才是厦门本岛的高铁站,厦门北站离厦门还很远呢)。所以我选择在深圳北转车直达厦门,到达厦门是下午两点半左右吧。不过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你也可以选择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去厦门的。我的票基本上都是在Qunaer网上订的。
ps:距发车40分钟以上可选择预售期内其他列车更改乘车日期、车次、席别;距发车48小时以上可以更改目的地。(在12306网上订的高铁票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改签的)
       厦门机场有免费的厦门的地图领取的,而高铁站我没发现有,所以如果是选择坐高铁的话,一定要提前百度知道要坐什么车到酒店或旅舍。
ps:厦门的公交普遍1元全程,可以准备多点零钱。
       九江的公交有的不报站的,而且有些看上去很破烂,所以要时刻留意站点别下错站。
      武汉出行公交站有准确的报站显示器,还可以地铁和公交转换到达你想去的景点。

⭕️照片:by iPhone 6s,摄影小白。有些景点人实在太多了,角度找得不好千万别吐槽啊
⭕️住宿:Day1~3:厦门塔希提青年旅舍(生活用品齐全,24小时冷热水提供,还有洗衣机免费)
          Day4~5:九江庐山门前有棵香樟树青年旅舍(内部装修真的很好,但是要自己准备好日用品还有拖                                                                鞋啊什么的,洗衣机也是免费提供的  )
          Day6~8:武汉天长地酒青年旅舍(什么都要钱)

将近700公里的路程里,天气一直都在变,一会儿大晴天一会儿下大雨。真是十里不同天啊。

我很喜欢看着车窗外不停飞逝的风景,很多时候,会发现沿途的风景其实比景点还要好看。

经历过才发现,一个人的旅行和说走就走的旅行都不容易。没人陪我一起撸串,没人帮我拍照,没人陪我一起赶高铁赶飞机……总会在高铁上遇上一起出来旅游的一家大小,听着他们欢声笑语的时,总感觉世界就我落寞。还有在站三个半小时去南昌的路上,跟我一样买不到坐票的一家人,就算他们的路程比我更远,但他们相依在一起,吵吵闹闹有说有笑,几个小时似乎就没那么难熬了。

第1天:厦门曾厝垵

出发了, 心里却有点忐忑,没有了刚开始的勇气,但是已经订好了票,收拾好了行李,就出发吧!

下高铁后第一件事当然是去找到青旅把行李放下再去找吃的啦。对于我这种路痴,跟着百度地图导航走也能兜错好几遍的人能找到青旅已经很困难了。结果到了却发现旅舍没人,只有一条喜欢咬鞋的大金毛,打电话给老板,老板说他有事出去了半小时后才能回来。结果!他居然说房已经满了,他没看见我的单,我当时就杯具了,还好最好年轻老板帮我找到了另一家在曾厝垵里面的旅舍,凌乱的年轻老板好像很怕我给差评的样子,开车送我去曾厝垵的时候还冲了个红灯(他冲了才知道那是红灯...)...上天保佑他吧...
对了 下高铁后,出高铁站一路上会有很多的(hei)士(che)司机会拉你坐他的车,建议尽量不要坐他们的车,一路上听到很多人被那些司机坑,他们会故意载着你兜圈圈,平白无故收多你很多钱才到达你的目的地,所以,如果你们不赶时间的话就在高铁站附近的梧村长途汽车站等公交或者乘坐BRT。实在赶时间可以打滴滴(个人感觉比较靠谱,因为你可以看着滴滴地图以防司机认为你不认路就兜你走远路)。

这是我这趟旅程住过的设施最齐全的一家旅舍...
环境还不错,在曾厝垵里面,我住的是六人间,里面有两个长住的姐姐,她们带我走捷径告诉我怎样才能快速回到旅舍,要不然我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在曾厝垵兜个好几圈去回到旅舍的路。

走在厦门你会发现到处都有狗狗,都好可爱啊,隔壁旅舍的哈士奇超大一只,一开始觉得蛮可怕的。

厦门的第一餐——沙茶面。店名叫什么我忘记了,这是店的招牌沙茶面,里面有四种海鲜,25元一碗,很小的一碗,吃完不知道是饱还是腻,我感觉就像花生酱捞面。我的朋友说鼓浪屿上的沙茶面会更好吃。老板娘说本地人都会搭配豆腐或者鸭血一起吃。

厦门的芒果真的又大又甜,而且可以买来当手信,很多店都提供满**元就包邮,听说会再寄的时候漏寄少寄,你们看着办吧。还有很多在广东也没见过的水果,所以在厦门基本每天晚上都会买上一盒水果吃。

去厦门旅游的大概都知道曾厝垵以前是一个小渔村,近年来随着厦门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人数增加,家庭旅馆迅速兴起,年游客流量近300万人次。 游客带来了消费,在经济利益的刺激下,村民们很快就发现了土地的价值。一时间,曾厝垵各种加盖乱建蔚然成风,加上杂乱无章的装修风格,形成了曾厝垵独特的私搭滥建景观。如果鼓浪屿是“建筑博物馆”,那么曾厝垵就是“私搭滥建展销会”。
     曾厝垵说大不大,但里面的路很乱,不是原始居民估计要走个好几遍才能熟悉找到来去的路。到了晚上六七点的时候,错综复杂的小巷会因夜色而变得更加混乱,许多游客都会在这个时间段出来觅食,很多时候都只能跟着人流推拉着走。曾厝埯有很多有名的小店,不是每一间都好吃。我要了一份大肠包小肠15元,(就是糯米肠包着一条热狗还有蔬菜,个人觉得不怎么好吃)果断推荐八婆婆烧仙草,有奶茶味和蜂蜜味。去厦门一定要尝一下蚵仔煎,一点也不腥,我吃了一份也不感觉饱。方糖绵绵冰也很值得推荐,感觉厦门的绵绵冰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在广东吃不到的味道。

据说这是一家只有晴天才会开的店。

想当年,我也是初三二班的。

曾厝垵那附近的沙滩比较脏,很多大海垃圾堆积在沙滩上,白城沙滩会干净很多。

第2天: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

早上的曾厝垵最少人,随便找了间小店吃了一碗粥喝了一杯豆浆,我表示广州的粥好喝多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厦门的豆浆都是没有味道的。

没想到我起了个大早,还是要挤公交,去普陀寺和厦大的公交真的会挤死人...你能想象我一路上是踮着脚尖站到目的地的吗,所以我觉得吧,情侣们很应该去感受一下厦门的公交,这可以表现你们的男友力哦。

普陀寺会为游客免费提供一柱香,可以在东大门领取。保佑家人身体健康。

厦大就在南普陀寺旁边,隔路相望。

厦门大学只有两个入口允许游客进入,分别是大南门和群贤门。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滴卡进入。

据说这是厦大最美的宿舍芙蓉楼,中西式结合的建筑。

顶着大太阳,终于能找到一片阴凉地了。芙蓉隧道是学生的各种涂鸦而著名,古灵精怪的,各具特色,都表达着他们对学校人和物的喜爱和对专业的热爱。

实在太多人了……不好意思逗留在涂鸦面前太久,结果到最后都照不到一张好看的合照😭

鲁迅像。

湖边有一只落单的白鹭

对啦对啦,感谢旅舍的姐姐陪我一起逛厦大,要不然我可没耐心爬上山坡去看传说中的情人谷😘

逛完厦大后,去追赶厦门的夕阳🌇!
白城沙滩的沙很软很白

今天的午餐我是去助屋吃哒。由于个人超喜欢炸鸡盖饭的,所以特意拜访了厦门以炸鸡饭出名的助屋呢。店铺也不难找,就从顶澳仔猫街一直往里走,它在左手边,找到了一定要吃炸鸡饭和溏心蛋哦!性价比高,还送免费汤水!

第3天:鼓浪屿 小巷里装着历史

今天六点就起床了,六点半出门,从曾厝垵去厦鼓码头要转两趟公交,我订的是八点半的船票,本来预留两个小时到厦鼓码头是足够的,但万万没想到我从112路转b1路公交的时候,发现b1公交8点才发首班车,乘船要提早20分钟检票的,所以我只能放弃b1路公交打滴滴去,还好那时时间还算早,没有特别塞车,司机帮我赶到码头,好感人。

⭕️购买船票:可以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只要绑定个人身份证件,就可以进行微信购票了。在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三四天买船票,要不然很难选到配合你的时间的船票。
选择的航线是: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至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运营时间:7:10—17:30(夏季18:30)
航线种类:旅游客运航线
航程时间:约20分钟
乘坐对象:所有乘客
优惠对象:1.游客:每名成人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身高1.2—1.5米的儿童和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制发的革命伤残军人证的革命伤残军人可购买半价优惠票;2.持有厦门市身份证或有效的厦门市社会保障卡的乘客可凭证购买8元往返的优惠票。(市民优惠票仅限个人使用,只能现场进行购票)
票价:35元/往返
ps:出发时间是固定的,返回时间可以选择任意当天返还厦门本岛航班(好像还可以隔天才回)
     检票:直接刷第二代身份证通过。

走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卖早餐的,吃了一碗很坑的鱼丸粉(20rmb)所以建议你们提早几天订票,不用赶早船,还能在厦门吃个早餐再去。

岛上虽然居住着不少居民,但是全岛都没有公交车。只有供游客观光的电瓶车、两辆消防车、两辆救护车、一辆110摩托车、一辆邮政特快专递的脚踏三轮车,再有就是人力推车了。
所以在鼓浪屿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双腿了🚶🏻

菽莊是鼓浪屿很值得逛的一个景点,园林设计很漂亮,有著名的四十四桥,还有迷宫似的小石林

菽莊里面有一个博物馆,是亚洲最大的钢琴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这里面的空调拯救了我这条被暴晒的小命。🙆

这是从菽莊看到的日光岩。

这是站在日光岩上拍的鼓浪屿——一览众山小。

叶氏麻糍——鼓浪屿仅此一间,在中山路,是阿嬷和公公一起做的。真的很好吃,甜而不腻。

中山路有很多纯手工制作的特色手信店,不过我建议还是在厦门本岛买比较好,没那么贵……(富人随意)

鼓浪屿tips:
①不要节假日来;(幽静的鼓浪屿会更美)
②不要在岛上买特产;(贵又不一定好吃)
③不要在岛上酒楼吃海鲜;
④不要跟团,找三五朋友一起文艺起来;
⑤不要找野导游;
⑥不要在落潮的时候爬上礁石;
⑦不要目的性太强,随便走,到处都美;
⑧不要乱喂岛上的小猫小狗吃零食

三一堂(只有周末才开放),我是周二去的,所以很遗憾不能进去参观了。

最后是带着遗憾离开厦门的,我没有去中山路步行街,没有去铁路公园,还有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厦门,我会回来的!

第4天:江西九江

这是我在庐山落脚的地方——九江庐山门前有棵香樟树青年旅舍,环境很好,睡的床也舒服,重点是遇到志同道合的三个武汉姐姐们!多亏了她们,我的庐山行才没那么苦不堪言。🙆🙆
ps:去哪儿网可以预定,但一定要准备好洗漱用品、浴巾、拖鞋哦

说起庐山不能不提就是我在高铁上站的三个半小时,下车后感觉自己会飘~庐山站真的好简陋,出站后我就懵逼了……还以为庐山会因为李白而发扬光大,没想到啊,可能刚从厦门过来,形成了落差感……根据旅舍老板娘的指示我要坐901路公交到十里大转盘转2路车到好汉坡,可是我在大转盘等了一个小时了2路影都没有,那时候快下午5点钟,所以我还是打车了,然后司机叔叔告诉我,2路车两小时才一班车,还告诉我我住的地方是在庐山的另一边,还离庐山很远……(查了一下地图确实挺远的)虽然很悲剧地住在了山旮旯,但还有姐姐们跟我一样傻选了这间虽然漂亮但不方便的旅舍,姐拉着我手就说同道中人啊,哈哈哈哈哈
经过姐和老板的朋友的弟弟(是一个叔叔)沟通好后,决定坐他的包车去庐山三叠泉(200元包来回),三叠泉的门票还包括几个小景点的。

第5天 庐山三叠泉 飞流直下三千尺

九江的早餐大多数都是辣的,还好有卖馄饨的,结果发现汤底也是辣的。我还亲眼看着一位兄台在他的煎饺上舀了三勺辣椒油,一大早这么重口味真的好吗……

港真,暑假在家宅了一个多月,真不怎么想爬山,所以庐山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选择了三叠泉,结果证明,三叠泉已经足以让宝宝们的腿废了,第二天发现腿酸的只愿躺床上😭😭

一定要准备两瓶水!!!千万别嫌重,爬得途中渴了就喝,就不知不觉水都喝光了。
看到瀑布的时候好感人啊~嗯……虽然三叠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观(估计是我们遇上枯水期了),但是也很漂亮啊!水超清的,如果每个游客都能爱护自然,不乱扔垃圾那就更好了。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

武汉姐姐们💗💗

谢谢姐帮我拍得美美哒

托姐姐和邻家婆婆的福,能吃到一顿饱饭,不用吃方便面了~婆婆做的农家菜真的很好吃,味倍棒,虽然放了很多辣椒,但是不太辣,感恩……

第6天:武汉

如愿以偿坐了一回绿皮火车,体会了半次人们赶春运。
全国的火车都在提速,动车和高铁很多,但还是有一份绿皮火车的情怀。在追求速度的中国,这一辆慢车能让人们安静下来,在晃晃悠悠中找寻沿途的风景。

庐山过来,腿还是酸的要命,在武汉养伤,所以景点基本没走,出去只为觅食……

蔡林记热干面,个人觉得比沙茶面好吃

第7天 武汉楚河汉街

本以为楚河汉街会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结果是一个完全商业化的地方。

果然不在韩国吃的拌饭都不好吃

第8天 外面始终没有家的温暖

真的非常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好人,还有的成为了好朋友,谢谢你们让我这段旅程变得精彩而不落寞♥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杂乱无章,不过希望能帮到大家啦~

引用 Penny 的图片:

看着都好棒啊,吃吃吃最幸福了~

2016-09-12 10:5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2 10:54:0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对啊 旅行下来最开心的就是吃吃吃

2016-09-12 10:5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2 15:25

引用 爱pp的狗 发表于 2016-09-12 15:25:06 的回复:

回复爱pp的狗:果断点,去吧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