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马来风下之乡——沙巴山打根+兰卡央吃喝玩乐行【美景+美食全攻略】

we11 LV.4
2016-09-09 20:55 693/8

浪里格浪,浪里格浪,浪里格浪里格浪呀……炎炎夏日,奔赴千里之外的异国海港浪了圈大的~
       时值毕业季,近二十年的学习生涯结束,但学习永无尽头,所以很早就决定要以出国游的方式领略下异国风情,潇洒地浪一把,长长见识的同时也彻底放松下身心,所以在(可能是)人生的最后一个暑假,一切尘埃落定后,美美地踏上了异国他乡的土壤,感受了全然不同的人文风俗和美景美食,为了留住这美好的记忆,我决定不偷懒了,一定要写点儿东西为这次旅行画上最圆满的的句号,也算是个山打根吃喝玩乐攻略,希望对以后想去的朋友有所帮助~
       吉隆坡+山打根(附近各种景点、美食)+海龟岛+兰卡央

前期行程准备~

1.目的地:选择山打根其实算是误打误撞,作为内陆的娃,一直都很向往海洋美景,再加上一部童年旧剧《小娘惹》对我的深刻影响,所以没有犹豫地选择了马来西亚沙巴。原打算去仙本那的海岛耍耍,大概3月底的时候开始查相关资料,听了朋友的推荐去了某宝的“小雪带你自由行”微信小雪旅游或是公众号小雪带你自由行(专门针对马来西亚自由行的服务店铺)进行相关咨询,结果才知道仙本那太热门(果然不止我想去),旺季游人扎堆,潜水享受不是太好,不仅要提前订购度假村套餐,行程时间长的话还有点儿小贵,所以听了贴心客服的建议后,我改选了邻近的山打根套餐(吉隆坡+山打根+海龟岛+兰卡央),清静而不失档次,玩的地方也多,美景美食依旧,十多天的时间花费也能接受,行程安排还很不错,“风下之乡”、繁华“小香港”、人文风情、原始生态、特色动植物、碧水蓝天、海底沙滩一个不落,性价比超高,想想真的挺庆幸自己的选择,非常值得。
       2.订好行程日期,查阅了许多攻略、资料,准备了相关证件(比如签证啥的),收拾好各种出行衣物、药品、日用品以及足足的防晒品,比如英式转换插头、微单、零食、洗漱用品、防晒霜、肠胃感冒药等。(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那阳光要是没带够准得晒秃噜皮~),一切备齐,静待出发~
       3.摄影装备:基本手机+单反(向来是我的旅行标配,所以照片技术一直都菜,都丑,见谅,网上有好的图就用好图洗洗眼~ )
PS:
       1.山打根市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四季气候差异不大,四季皆宜旅游。
       2.购买当地电话卡比较方便。
       3.记得带好可国际支付银行卡(我差点儿就忘了),可以在汇率不错的吉隆坡兑换马币,机场ATM机可以支取现金。
       4.个人觉得自由定个旅行套餐比较划得来,简便省事儿也不贵,这次旅行比跟团high多了~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山打根这个地方并非耳熟能详,甚至较为遥远陌生,随着近年来大马海岛游的火热才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虽不若仙本那天堂美景般闻名遐迩,但这里的一切都带有现代文明下的马来原生态风情,故而凭借其独特的海滨城情调吸引世界游人来此观光。
       Now,就让我带你走进这个异国之城,开启难忘的美景美食之旅吧~

顺利出发,开森~

8月中旬,我蹦跶蹦跶地上了飞机,从国内出发直飞吉隆坡,留了一晚,亦不能免俗地去看了双子塔and音乐喷泉,还吃了食街的美味,对了,回国的时候在机场买了个双子塔纪念品(就是个开瓶器)送给我家父亲大人被他可劲嫌弃了一顿,不知道带点好的!(内心OS:其实你姑娘想啊,奈何不豪啊,好歹我带的还实用啊~

第二日,上了直飞山打根的飞机,一路风景都不错,我挺喜欢这个有点儿Q的红色小飞机的~

作为初来乍到的观光客,交通方面我可是做了功课的~
马来西亚各地都有不少航班飞往山打根市,您可以联络马航、亚航及马航飞翼,询问班机详情或在网上订购机票,机场位于市区东北约11公里。
1.吉隆坡——山打根,可搭亚航(AIRASIA)或马航(MAS)(AIR一天两班:06:25——09:15;12:45——15:35)
2.亚庇——山打根,可搭亚航(AIRASIA)和马航(MAS)
(AIR一天3班:07:00——07:45;13:20——14:10;18:40——19:30 )
3.斗湖——山打根,可搭马航(MAS)
另外,也可从亚庇市车站搭乘空调长途巴士到达山打根的North Bound Bus Terminal Kota Kinabalu(北部长途巴士客运站),耗时4小时左右。

山打根机场比较小,但行李传送带格调不错哟~
机场到市区可搭乘出租或机场大巴,约20分钟。
山打根机场——市区:26马币
山打根机场——西必洛猿人保护区:35马币
ps:山打根市交通状况非常好,不会堵车。

小香港——山打根

山打根(Sandakan),又叫仙那港,位于马来西亚沙巴东海岸,是该州第二大城市,也是东马第一良港,滨苏禄海,景色宜人,人口约40万。北岸海湾内阔口窄,长24公里,口宽2公里,内宽8公里,可泊万吨轮。此地凭借天然资源,茂密林木,富饶海产,曾繁盛一时。

现在是科普时间~
      十八世纪初,山打根湾曾是苏禄王国对华贸易的出口港。十九世纪初期,灯火阑珊、绚丽多彩的山打根吸引不少广东华人经香港移居此处,故又称其为“婆罗洲的小香港”。
      十九世纪下半叶,英国西班牙德国在此争夺,英国占领湾口的布利欣欣,命名为“埃洛坡拉”,不久改名“山打根”。1884年到1945年间,这里长期是英属北婆罗洲沙巴旧名)首府。

海边旧城区,恰似时光停滞,不高的建筑楼层呈现出浓重的六、七十年代香港风格,怀旧感肆意而出,随处可见的中文字,亲切友善的当地华人,广东话或普通话交流基本不存障碍。山打根民风淳朴,原始自然,不似香港般步履匆匆,旅客在此可漫游森林沼泽,静赏生态美景,闲坐港口餐厅品尝海鲜美食,享受惬意的原始生态风情之旅。

山打根市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木材出口港和渔港,木材、龙虾、燕窝出口量居全国首位。沿海红树林盛产丹宁,轮胎零售业和零件业亦发展颇佳,工业有木板及水产罐头加工。六十年代起,市西建巴维新港市南建立工业区,郊区开辟可可与油棕园,还修建了横贯东西的公路。经济贸易繁荣,港口文化也是当地一大特色。

此外,这里也是“婆罗洲生态之门”,环境优美,原始生态格调随处可见,生态环境、人文习俗和自然风景别具一格又相互交融,,是资深旅行家喜欢探索的目的地,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必临之地。

这是一座被历史洗礼过的海港城市,经历过战争的创伤,印刻着丰富的人文痕迹,历史文化深厚,历经文莱英国荷兰殖民统治以及菲律宾的就近影响,不同的政治、文化冲击与融合,令其风土人情独一无二,是集多民族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为一体的现代沙巴的缩影,蕴藏着沙巴繁盛时期富饶多变的生命力。

到了山打根后住在了名气挺大的福朋喜来登酒店,确实不错,最爱的就是楼顶的无边游泳池,美啊~

山打根景点之岛屿篇~

这次去了山打根附近两个岛,海龟岛和兰卡央,各有千秋,都很棒~

1.海龟岛海洋公园
       海龟岛国家公园(Turtle Islands Marine Park)距山打根以北四十公里,由西灵岸(Selingan)、巴昆岸格吉(Bakkungan kecil)和古里珊(Gulisan)三个小岛组成。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海龟产卵及孵化地,她也许不是沙巴最美丽的风景,但一定是最感人的!通常海龟产卵是有季节性的,但在这,每天都会友海龟由海里来产卵,7-10月是海龟产卵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一次多达75只!

浅滩上为鱼儿搭建的人工小屋,很Q有木有~

这里是濒临绝种的绿海龟和玳瑁安全的繁殖天堂。白天平淡无奇的海滩入了夜就化作神奇:海龟们会从海里爬上来在沙滩上产卵,这是母海龟一生仅有的上岸理由。孵化的小海龟会破壳而出,于深夜到黎明时努力爬入大海。所有海龟蛋会由工作人员收集,孵化,放生。亲也可以参加这一切,亲手把小海龟送回大海哦。

可爱的双生龟宝宝~

岛上风景也不错,住宿的地方是独栋海龟岛别墅,典雅舒适,物超所值~
海底的景色也值得一观,非常漂亮~

这玩意儿总是让我想起毛绒绒的毯子~

【交通】
每天有船从Jalan Buli Buli Sim 在上午9:30出发,大概1小时左右到达Selingaan
【门票】
成人60马币,儿童30马币,如需夜晚拍照,需要额外支付10马币

2.兰卡央
       兰卡央(Lankayan Island)位于东马沙巴山打根苏禄海海域,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度假天堂,同时也是潜水的好去处,岛上热带植被繁茂,沙滩细腻洁白,海水和天空交相辉映,或深邃或淡雅或热烈或轻柔,每天都变化无穷,景色完全不输仙本那海岛。

形状奇特的兰卡央岛风光旎旖,浪漫气息浓郁,面积虽小,容量有限,最多能容纳60名游客海水下潜,不似仙本那般热门,但却有着五彩斑斓的水下世界和独一无二的宁静安逸之美,丝毫不逊色于卡帕莱岛,是游玩山打根不可错过的一站。

兰卡央潜水度假村,是岛上唯一一家度假村,设施完备,为游客提供周到的休闲度假服务以及各项娱乐活动项目。上可看龟,下可潜水的哟~

最重要地是,它和卡帕莱水上屋、西必洛度假村隶属一家公司,同样高档的享受却有最优惠的价格,确实很诱人~我订购的兰卡央3天2晚的浮潜套餐3080元/人,离开的时候还可以送旅客到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游玩的哟~(套餐包括度假村预订,一日三餐,机场往返接送等一系列自由行服务)

岛上只有24个沙滩小木屋,房间都很整洁舒适,岛上也有中文接待讲解相关事宜,一切都很棒,不负所望,甚至超出了我的期待~

餐厅是岛上最美的地方,食物也是棒棒哒~~上岛套餐价格已经包括住宿和一日三餐,在此基本不花钱。
      一楼饮食休闲,二楼则是书屋~

大爱BBQ~

悠悠地吹吹清爽的海风,看一本好书,听一首美妙的音乐,享受下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乐趣~

漂亮的岛屿大大地满足了我的爱美之心,即使再不舍也要只得离开返回市区,兰卡央,有缘再会~

山打根景点之生态篇~

回到山打根,我便开始领略此处的各色生态景观~

1.迷人海景
        山打根作为海滨之城,其海景无疑是十分迷人的,呈现出油画般的美景,朝阳升出海面,傍晚碎金般的阳光洒落在水面,咸湿的海风和耀眼的阳光无时无刻不让你陶醉,不论身处城市的哪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属于山打根的海景魅力。

扯旗山上是山打根最高的山,在此观景台俯观海景别有一番风味~

2.婆罗洲马来熊保育中心(BSBCC)
      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濒危动物,推广保育马来熊的意识,当地政府与组织开设全球首座婆罗洲马来熊保育中心(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er),毗邻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每日开放时间为am9:00——pm3:30,全年无休,门票32马币/人。这也是山打根一个深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于2014年开放公众参观。
地址:PPM219,Elopura,90000 Sandakan,Sabah,Malaysia
电话:+6089534491
网址:www.bsbcc.org.my

(又科普~)这种熊是体型最小的熊,全身黑色,体胖颈短胸通常点缀着一块显眼的"U"型斑纹,斑纹呈浅棕黄或黄白色,舌很长,适于吊食白蚁,杂食性,吃树叶、果实、蜂蜜、昆虫及小动物。胆小,怕冷但不冬眠。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等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性孤独,白天在树上休息,夜间活动,爪钩呈镰刀形,行动敏捷,善攀援。胆小,怕冷但不冬眠。寿命约24年,约3岁性成熟,妊娠期7-8个月,每胎1-2仔。

在这片距旧城区约25公里的广阔森林环境中有多只自由活动的婆罗洲马来熊(Bornean Sun Bear),样子憨态可掬,动作可爱伶俐,雌雄性区域分开(因为发情期间雄性会为争风吃醋打得死去活来~)。游客可以走在架空步道,近距离窥看或觅食或睡觉或玩耍的马来熊,体验非同一般的乐趣。

萌萌哒的熊baby~

3.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SORC)
       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Sepilok Orang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专门保护有“婆罗洲野人”之称的红毛猩猩。始建立于1964年,占有4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目前全世界最的大的类人猿保护区,距离山打根市24公里。

在这个康复中心,许多受伤或生病的红毛猩猩,受到重新训练以使它们能更加适应森林的生活,收养的每只猩猩都会有自己的名字和档案,游客也可以花几百马币助养一只红猩猩。失去母亲的人猿,将依赖人类的照顾和训练,包括学习生存技能,所以看到懂得向人们撒娇的小人猿也不足为奇。

在森林保护区,还有其他种类的哺乳动物、超过两百种类的鸟类及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置身于这片真正的热带雨林,游走在栈道上,可以有很多意外发现,犀鸟、其他猴子、昆虫、兰花,甚至是小型鼷鹿,都有几率见到。

看看这个小吃货~

喂食人猿是全程的卖点,许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就為了此景而来。游客可以在特设的看台观望人猿进食的情形。猩猩们会从森林中涌到这里来,以获取每日固定分配给它们的香蕉和牛奶。它们憨态可掬的耍宝模样和有趣举动常常逗笑大批游客。
非常有趣的一群猩猩,very smart~

吃饱喝足不想动的小样儿~

【门票】
 成人30马币,小孩10马币(使用相机或摄像机外加10马币)
【开放时间】
 周一~周四、周六和周日9:00-12:00,14:00-16:00;
 周五9:00-11:30,14:00-15:30;
【喂食时间】
每日两次:10:00、15:00(每次15-30分钟),是最佳观赏时间。
录像展时间在早上10.30至下午3.30
西必洛人猿保护中心交通】
1.公车:在山打根市中心海关大楼附近搭乘minibus14路,终点站就是西必洛,每天只有2班车,上下午各一班,票价2马币,45分钟车程。
2.出租车,价格大概是30-50马币,事先讲好价钱。
【注意事项】
保护中心管理严格,游客不允许带背囊或包入保护区,可以免费存包;亦要避免与猩猩四目交投使它们误会你有恶意;当然,私带水果也是不行滴,否则会引起这些顽皮的家伙们争夺哟~
电话:+6089531180
地址:Baru14,Jalan Labuk WDT200,9009 Sandakan,Sabah,Malaysia

4.拉卜湾长鼻猴保护中心
       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坐落山打根拉卜湾的Sumawang村,它周全的为那些想近间隔观看长鼻猴的游客供给了最好观测场所。这种棕红色的灵长类是沙巴9种保护动物之一,乃婆罗洲独有,身体约长72厘米,尾巴几乎也能达到同样的长度,重量可达24公斤。这种以其球茎状鼻子得名的猴子大腹便便,面呈白色。喂养的食物一般都是番石榴和黄瓜等蔬菜和水果,可近距离接触长鼻猴、可互动。有趣的是,长鼻猴的鼻子大到会影响它们进食,因此,在吃东西时需要用爪子将鼻子向上推开,看上去非常滑稽。

保护区里淘气的短尾猴完全不怕人,经常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明目张胆地“偷”走人们的零食和太阳帽。黑叶猴也十分可爱,酷酷的“莫干西”发型,金黄色的幼猴更是活脱脱的萌物。

在这里得以一见独特漂亮的斑犀鸟~

此外,这个保护区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晚上能看到萤火虫,很漂亮,像童话里一样,一闪一闪,如梦如幻。

【门票】60元马币
【开放时间】
Platform A为9:30-14:30,喂食时间为14:30
Platform B为11:30-16:30,喂食时间为16:00
有英语导游带领参观及辅导喂食,30令吉特1次,50令吉特2次。
【保护中心交通】
山打根乘的士前往约需80马币,全山打根地区酒店都包接送。

5.热带雨林探索中心(RDC)
       山打根热带雨林探索中心(RainforestDiscoveryCentre),位于西必洛,仍然是一个原始雨林,虽然周围已经被农田和棕榈园蚕食,但很幸运地这里被保护起来,而且修建了几个高高的观鸟塔,矗立着一条高32m、150米长钢索树幕吊桥树桥,还有总长度超过10km的trekking小道。

这里是观鸟和探索雨林动植物的好去处,翱翔着250种鸟类,是观鸟的天堂,有非常多的鸟类,也是红毛猩猩的栖息地,傍晚还有令人惊喜的鼯鼠飞行表演,是喜欢自然生态旅游的朋友不得不去之处,这里也成为成为全球观鸟者必到的观鸟据地之一。
       探索中心的赏鸟瞭望台(CanopyWalkway)让你可以观赏沙巴特有的红毛猩猩,以及各式稀有的鸟类。

另外,在热带雨林探索中心之中也有举办健走探险的活动,无论是白天或是夜晚,参与在山打根热带雨林探索中心所举办的健走探险,绝对会让您见识到世界上绝无仅有且多样化的雨林生态。

漂亮的生姜花~

【开放时间】每日上午8点至下午5点
【门票价格】成人15马币,儿童7马币
                        乘船游河,收费5马币/15分钟
【电话】+60 89-533780/533781
【交通方式】
公车:在山打根市区坐14号巴士,每一小时一班车,3马币/人。
租车:大概40马币左右。

6.京那巴当岸河丛林之旅
       京那巴当岸河(Kinabatangan River)坐落于马来西亚沙巴州,长560千米,为马来西亚第二长的河流,是沙巴州最壮丽的河流,绵延的河流滋养着广阔的热带原始雨林,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从而备受游客亲睐。

京那巴当岸河为在绵延的河流两岸可以发现众多的茂密树林和沼泽地,如旱地龙脑香科树林、淡水沼泽林、红树林沼泽等,除了树林和沼泽地外,还可以欣赏坐落于哥曼东山的石灰岩洞穴、牛轭湖等。京那巴当岸河孕育着世界上最丰裕的生态与生物链系统,下游盆地本身则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湿地平原,更是东南亚最大的野生动物聚居栖息地,生活有湾鳄、长鼻猴、猩猩、亚洲象、苏门答腊犀牛等。

参观京那巴当岸河的最佳季节为每年的4月至10月,清晨和傍晚时分是观赏鸟类和众多野生动物的最佳时间。

捂脸ing……

A shy boy or girl~

华丽丽的黑背翠鸟~

一个、两个、三个……额,树上一堆猴儿~

当然,动人心魄的美丽黄昏也是不能漏了滴~

【交通】
市内有往返交通车辆,或者往来于斗湖仙本那山打根长途车在sukau下车。

7.哥曼东岩洞(燕窝山)
        哥曼东岩洞 (Gomatong Caves),距山打根市95公里,约5小时车程,位于哥曼东雨林保护区的中心地带, 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称作世界顶级可食用燕窝的集散地。 因此,几个世纪以来,哥曼东洞穴也被视为燕窝的集中地,盛产黑燕窝和白燕窝,值得称奇的是此洞穴是由两个洞穴交错而成的,洞穴又深又广,岩石纹理经阳光折射壮观而瑰丽。

每年2、4、8、12月是燕窝采集季节,可观看人工攀岩采集燕窝表演。
(密恐慎入,真滴好多虫~

门票:30马币,若要照相则需另外缴纳30马币。

9.鳄鱼养殖中心
       山打根鳄鱼养殖场 (Sandakan Crocodile Farm)在山打根纪念公园附近,除鳄鱼外,还有其他动物如孔雀,羊,猴子,野鸭、金鱼等。
Ps:门票8马币,下午4时有表演~

山打根景点之人文篇~

浪完了生态点,就回到城市里感受下现代文明和历史遗迹~

1.山打根纪念公园
      公园的原址是声名狼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俘营,是为了纪念1945年1月到8月在太平洋战争中为捍卫联盟胜利而牺牲的死难者们,以及大约2400位被日本囚禁在此的澳大利亚英国战俘们所建。公园内设许多小的博物馆,用于纪念在日本统治时期数千战亡的澳大利亚英国士兵。当时使用的电铲,发电机和锅炉虽现已生锈却仍保持在原位,旁边的阶梯可直通到一个小的纪念阁。
【地址】
Mile 8, Jalan Labuk Utara, Taman Rimba,, 90702 Sandakan, Sabah
每日9:00-17:00

2.Agnes Newton Keith故居
      沿着Jalan Istana蜿蜒而上,在山打根城市后方坐落着这座英国殖民时期的住宅。沙巴博物馆与联合总署博物馆合作,在2001年开始了修复工程。紧接着,于2004年4月26日,阿格尼丝·凯斯故居重新向大众开放。

位于一楼的画廊向人们展示了这位非凡的女人一生传奇的故事,以及她的文书作品和她钟爱的丈夫哈里和儿子乔治的简介。Keithtime-line罗列了从1873年开始到2004年为止,整个Keiths家族的过去和现在。

在1934年到1942年间,美国女作家阿格尼丝·凯斯与她的丈夫及家人居于山打根的这座小房子里,她根据在沙巴的生活经历写成的小说《风下之乡》,让沙巴名扬世界,也为她赢得了沙巴人民的尊敬。在阿格尼丝·凯斯故居内,有简单的殖民时期的仿造家具和古董陈设,还有一个小小的放映厅。

【开放时间】每日am9:00——pm3:00
【门票】2马币,学生免票

3.English Tea House
       这座欧陆式建筑位于Agnes Keith故居旁,自2002年开业以来在这里喝下午茶便成了山打根人以及游客颇为喜爱的休闲活动。从门口偌大的草地和露天茶座亦可见其舒缓格调。
       由穿上欧洲女仆制服的服务员呈上一份Delight Tea Set(下午茶套餐:茶、三明治、招牌烤饼干,配以奶油、果酱),那是相当惬意的享受。何况还有其他英式和马来西亚美食供应,如炸鱼薯条、沙津、布丁,马来小吃等。

4.圣迈克与诸天使堂
      圣迈克与诸天使教堂(Parish of St Michael & All Angels)是山打根保留下来最完整也是最早的一座花岗石建筑,建于19世纪,位于埃尔顿山(Elton Hill),这里也是一片教堂区,有石砌的外墙和紫黑色的屋顶,在一块石碑上刻有教堂的历史,价值不菲的彩色玻璃和深刻的战争纪念意义使其增色不少。

5.山打根博物馆
       山打根博物馆主要珍藏了许多关于二战日军侵略的资料和史物,外面的小广场两头分别有十字架和纪念碑外有個小廣場,廣場兩頭分別有十字架和紀念碑。
       威廉帕莱耶纪念碑(William B. Pryer Monument)为纪念威廉的开拓之功而立,他是东海岸第一个外国居民,对山打根的开发文明作出较大贡献。

6.山打根清真寺
       山打根清真寺是山打根的知名地标之一,属于历史遗迹,本身建筑不算宏伟,内部较为典雅,带有鲜明的伊斯兰教风格。虽不是最美,但古老的的风格引人入胜,邂逅极具魅力的漂亮光影,依然会沉醉于这个古朴典雅的世界。

7.华人寺庙
       当地众多的华人寺庙众多的现象溯其源流就是移民造成的,也是华人的传统文化传承体现,比较有名的比如普济寺、凤山寺、三圣宫、观音庙、包公庙等都非常有特色,香火旺盛,值得一观,最好下午4点以前参观。

位于山顶,占地最大,名气最大的普济寺,寺庙红金色相映,辉煌悦目,墙柱雕龙,栩栩如生,镀金的菩萨像照耀明亮的莲花灯及香火味,更衬托出普济寺庄严安宁的气氛。

始建于1887年的三圣宫(Sam Sing Kung )代表了正义、渔民和学生,是山打根历史最为悠久的建筑,是座很好地体现了华人传统道教神殿的建筑。

美丽的星星灯深得我心~

凤山寺,供奉妈祖~

8.山打根历史遗迹
      百步梯 (Stairs with 100 steps)
      曾是居于山上的中国居民通道,已有百多年历史。

华人墓地和二战日本士兵墓地,虽然很少人去,但我还是去晃荡了会儿~

9.山打根中央巴刹
       山打根中央巴刹(Sandakan Central Market)是市区最大规模的中央市场,位于市区最繁华的地段,一共三层,一层是菜市场,二层是卖服装小商品和马来风味熟食中心(不售猪肉),三层是华人熟食中心(出售猪肉),有食品加工和餐饮摊。丰富多彩的货物和美食是山打根游客的必临之所。每天早上热闹非凡的市贸买卖也很新奇有趣,亲身感受下马来文化风俗,不可错过的体验哟~

一堆干货~O(∩_∩)O哈哈~

10.马来西亚海军军舰
        山打根附近的海域也是马来西亚海军的驻扎地,这里的驻军会定时地向游客开放。
所谓的开放日是就面向公众开放军营及一些武器装备,并且附带各种展览和一些亲子游戏等等,显示国家的国防力量和培养公民的国防热情。
       参观海军的军舰,想想都很激动!

11.山打根水上
       水上屋是山打根传统民居,完全由木料支撑。一片一片的水上屋连成一线,特色鲜明,景色也是很美的,还有更美的便是这儿的海鲜美食了~

山打根美食之吃货篇~

出来旅游,为的啥呀?不就是好好尝尝这国他乡的美食嘛!
     (嗯,相信各位都看出来我的吃货属性了,这个爱好我不解释~)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山打根的美味吧~

1.海鲜
       山打根以海产丰富著称,当地人也喜欢以海产做早餐,传统民居水上屋中有不少海鲜餐厅,都是吃早餐的好地方,其中以森森水上屋一带最具特色,在这里点一份著名的海鲜饺加虾丸的弹弓面,爽滑弹牙,鲜美可口,再来一杯桔仔冰,这山打根最地道的早餐就圆满啦~

山打根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品尝这里的海鲜。作为海滨城市,这里邻近大海,海鲜每天都是清晨出海捕捞回的,网网千斤,保证了海鲜的品质,以便是爆炒,椒盐之后仍然可以尝出肉质的嫩滑,又新鲜又便宜。梅香咸鱼,老虎虾、龙虎斑、石斑、海蟹、龙虾、花甲、田螺、濑尿虾、魔鬼鱼、生蚝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论是到山打根海鲜餐厅大吃一顿,还是到市场买回材料自个加工烹饪,都是不错的选择。

山打根著名的美味海鲜东风螺,也外销到中港台市场,肉质充满弹性,也比其他螺类干净,配着沙巴香辣的小辣椒酱来吃,味道很好哟!

海鲜肉骨茶在山打根也相当出名,泥艋、鲜虾、鱼蛋等海产加入肉骨茶熬煮,口味与传统马来肉骨茶截然不同,乃山打根独有,别有一番滋味在口头呀~

逛逛鱼市场或者到中央巴刹够买食材自己DIY一顿丰富的海鲜盛宴也是相当不错的,超便宜的哟(基本可换算为国内的大白菜价,真真的价美物廉),别有一番乐趣~

虽然我去过沿海的小姨家(在宁波)也吃了不少海鲜,但却是在山打根的海边享受美食的feel完全无法比拟的~位于山打根扯旗山山顶的桃园餐厅,风景优美,主打海鲜自助,品种丰富,有当地特色的煎炸食品,新鲜的海鲜,蔬果,冰激凌,全部包含在自助餐之中,也是吃海鲜的不错之地。当然,我还是更喜欢海边大排档,异常美味,也很带感~
      (说得我想起来就流口水~擦擦先~)

2.山打根地道小吃
炒裸条——粿条是用米粉制成的食品,所用到的酱料为酱油、耗油、黑酱油。喜欢吃辣的还喜欢加森巴辣椒酱。咸甜中带着微辣,滑嫩,特能让味觉满足。

拉茶——马来西亚独特的一种美食。其实就是奶茶,它的主要成分是茶叶和炼乳,只不过被马来西亚人用两个杯子拉来拉去,拉得越长,起泡越多,它的味道就会越好。因此又被称为“飞茶”。在马来西亚,这是人们最喜爱饮用的含茶饮料,在山打根同样也要尝一尝哟~

UFO挞——山打根著名甜点,又名牛屎挞,饼上放有似蛋白和砂糖做成的蛋白霜,又甜又滑。

蛋挞——香甜美味,色泽诱人,不似一般酥皮或牛油皮蛋挞,山打根蛋挞是薄皮,一拿即碎,得用汤匙食用。
(我一开始可土了,直接上手,结果碎了俩~~)

烧包——由叉烧包演变而成,包面香脆,叉烧馅儿浓郁惹味,令人回味无穷,是山打根很受欢迎的包点。
咖椰油条——脆口的油条搭配香甜的咖椰酱绝对是独一无二的美味。

中国餐厅和甜品店如7 Heaven(七天堂)里面卖很多特制雪糕,很受欢迎。山打根华人餐馆的特色小吃有海鲜弹弓干捞面、猪肉弹弓干捞面、皮蛋饺、牛杂面、海南鸡饭、广府炒面、蒸包子、虾面、香辣黑椒面、鱼头面、芒果沙冰、椰奶布丁等,都是非常棒的美食,值得一试哟~

当然,到了马来西亚,叻沙、肉骨茶、乌达鱼饼、烧鱼、象牙蚌、娘惹菜、椰奶冻、罗汉果茶、猫山王榴莲等地道美食也不能放过~

回程的路上我看了一部有关山打根日本著名影视作品《望乡》(取材于山崎朋子的原著《山打根八番娼馆》),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找来欣赏下~
      OK,我的毕业旅行游记也写的差不多了,虽然下一次的旅行遥遥无期,但在山打根的美好经历将成为我永远珍藏的记忆~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09 23:06

请问哪个旅游套餐是怎么回事?能介绍一下吗?

2016-09-09 23:50

2016-09-10 08:54

真美!

2016-09-10 09:39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6-09-09 23:50:35 的回复:

请问哪个旅游套餐是怎么回事?能介绍一下吗?

回复风云客:你可以加那个微信了解  我找的使她家的

2016-09-10 10:0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0 09:39: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