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开轻航机——带着妈妈去旅行第五站宝岛台湾~

小鹿 (杭州) LV.3
2016-09-09 20:58 1180/5

行程确定

5月就知道杭州8月底9月初G20应该会放假,因为工作性质,假期比较弹性,预估了下时间,估计能休息10天到12天,就准备带着退休的老妈去个地方好好玩几天。其实刚开始是想去泰国的,虽然去了3次,还是蛮喜欢泰国的,10天到12天可以好好的深度游下泰国。不过8月9月的泰国总感觉会热死,还是想去个又近又不会那么热的,就把目光投向了朋友们去玩过都说好的宝岛台湾。马上办好通行证和签注,拿到后开始关注特价机票,8月28到9月6日的杭州直飞台北机票往返含税1439元,算了下假期应该问题不大,迅速拿下。时间敲定就开始做攻略办入台证。
   8月28到9月6日,一起10天9晚,本来考虑环岛,可是带着妈妈,不想那么累,每天换一个酒店的亲们你们不觉得打包行李很麻烦吗?懒人的我就考虑选取几个地方。问老妈,你想去台湾哪里啊,老妈说日月潭,当然日月潭。ok,好的,日月潭锁定,台中加入行程。老妈喜欢博物馆之类的,故宫确定,何况台北本来飞机进出,台北加入行程。然后是小伙伴们一致好评的花莲垦丁垦丁说是玩海和夜宿水族馆,老妈不喜欢海上项目,3月从马代回来的我对海暂时没兴趣,就觉得夜宿水族馆有点意思,就继续去问老妈,老妈说她对夜宿水族馆没有任何兴趣。好吧,垦丁放弃了,确定花莲。然后因为行李懒得经常打包,就考虑每个地方2日,9晚,多出来的一晚就给了花莲, 于是行程确定,台北2日—台中2日—花莲3日—台北2日。
各种做攻略,看行程,最后预计行程如下。
8月28,29   台北日记-西门町中华二馆
8月28,  下午逛台湾古迹龙山寺和热闹非凡的西门町商圈,逛诚品书店,晚上到宁夏夜市品尝美食。
8月29日 上午游览中正纪念堂和士林官邸,下午逛著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震撼人心的文物典藏。
8月30台北台中
9月4, 花莲台北  上午开飞机  下午回台北
 4,5,住台北  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71巷民宿
9月6回杭州
计划赶不上变化,大致行程差不多,后来台北部分修改比较大。

费用问题

高铁,台铁票,一日游什么的都是淘宝买的,电话卡也是在淘宝定了去松山机场取货的。
机票 2878 元
台湾通行证和g签 50*2=100 元
入台证159*2=318+60=378元  (拍了159的,资料太复杂,补了30一个人,材料简化)
电话卡105*2=210元  (淘宝买松山机场取货的,中华电信,信号很好,直接看电影无压力)
台北台中高铁 94*2=188元   (淘宝买的兑换券)
日月潭来回打车加船票 340元(本来坐好行的,4小时太辛苦,所以就直接租了个出租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人比较轻松)
台中花莲台铁372元  (淘宝)
花莲台北台铁 206元(淘宝)
花莲拼车两日游  (89+138)*2=454元   (淘宝)
花莲开飞机 850元 +100元接送         (淘宝付定金,现场支付)
故宫门票+租语音讲解 约150元 (现场购买,淘宝,蚂蜂窝都有套票,但是懒得去,就只买了故宫)
住宿
8月28,29  721.58元  台北日记-西门町中华二馆    (booking定)早到早挑房间,我们要求有窗户的房间,都满足了我们。地理位置不错,闹中取静,房间不大,但是台北的房价还是比较理解的。一次性牙刷不错,比我们这边卖的牙刷还好。有冰箱,拖鞋,一次性洗漱用品。还算齐全。性价比还行,推荐指数3星。
8月30, 31 住台中  达欣商务精品饭店  631.12元  (agoda定) 房间不大,地理位置极佳,台中火车站旁,出了站就能看到,台中都靠公交车,各路车都有,交通十分便利。设施也算齐全。推荐指数3星。
9月1日,2,3住花莲   花莲3晚 花莲云景酒店 759元 (自在客定)  房间很大,位置很好,公正街包子走路2分钟,闹中取静,价廉物美,除了脏了点,设施不是很新,其他很不错。推荐指数4星。以后会花莲还会去住的。
9月4,5住台北  台北两晚 台北市忠孝東路5段71巷  618元   (airbnb定)    位置绝佳,微风广场对面,走路5分钟信义商圈,整个黄金地段,附近有福利超市,美食一条街,康是美,全部步行10分钟内。房间虽然小,设施齐备,冰箱,洗衣机,打包的工具。推荐指数4星半
吃+小交通 大概2千左右
大概10天9晚,两个人不算购物11000元左右。人均5500左右。

准备工作

两证一签:通行证,签注,入台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2、G签注
3、《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大通证》和G签
在办理入台证之前,首先要亲自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与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流程一样,其他人无法代办。
你需要准备以下资料:
1、本人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证件照现场拍。
2、首次申领《大通证》办证时限为10-15个工作日;如已持有《大通证》,仅办理赴台个人旅游G签注办证时限为5-10个工作日。
3、《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费30元,有效期5年;个人旅游G签注费20元,6个月内一次出入境有效,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次日起不得超过15天。
杭州这边,办过护照的只需要身份证。其他什么都不需要,签名交钱就是那么简单。
《入台证》
入台证必须由旅行社代办,不限区域
台湾自由行目前开放36个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漳州太原贵阳烟台哈尔滨中山大连温州南昌无锡
如果你的户口所在地在以上城市,那么就开始准备以下资料吧:
证件和签注
有效期内的《大通证》+G签
填写表格(不同旅行社材料会有所减少)
1、来台湾从事自由行个人旅游申请书
2、紧急联络人资料表
3、台湾个人旅游行程表
身份证明
1、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2、户口簿整本复印件(包含户主页)
3、2寸白底彩色照片1张(近期照)
紧急联络人(部分旅行社不用提供)
财力证明三选一
1、年收入证明,年收入必须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
2、5万人民币银行定期存款证明,注明冻结期在旅行回来日期后
3、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核发金卡之证明
蚂蜂窝拍的套餐,选择了年收入证明,老妈作为跟从家属,资料很方便。从交材料到下来,大概7天出证了。
一直觉得出行最要紧的就是电话和货币,在中国银行换了2000人民币的新台币,汇率1比4点6。然后办了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使用过程中汇率1比4点72左右,在康是美都是银联刷卡,汇率1比4点72左右。建议还是办华夏卡,当地取款,或者刷卡比较划算。
自己的两部手机,一台开通国际漫游,一台办了中华电信10天吃到饱套餐,信号很好,很方便。发现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很好玩,会自己换运营商,台北是大哥大,台中变达传,花莲又变了。反正时不时就换个运营商。
其他衣物,洗漱用品,防晒霜之类的,请随意。我一直觉得有钱有网络,走到哪里都不用怕了。

第一天,西门町初体验

8月28日,上午的飞机中午到了台北。到了台北松山机场,小小的机场,取了电话卡,打车去了西门町。台北的酒店是3点入住,我和老妈寄存了行李就去逛西门町。西门町给我的感觉,是个新旧并存的地方,繁华和落寞混杂,热闹和破旧共在,转角遇到的也许就是截然不同时光。不是特别喜欢吧,和日本的感觉太像,康是美的东西不错,价格很便宜,买了一堆面膜逛到了下午3点就回去休息了。
睡醒了就去西门町各个网上推荐的美食处打卡,阿宗面线,臭豆腐,鹅肉。。。。吃来吃去真的觉得很一般。小失望。真心觉得台北就这样啊,破破烂烂,不是特别喜欢,小失望。

第二天,冒充文化人的文化之旅。

台北第二天~地下街,当代艺术馆,中正纪念堂,今天是冒充文化人的文化之旅。在中正纪念堂看了庄严肃穆的交班仪式,去1楼展厅看了中正公生平,可惜没看到宋美龄的画展,还看了个花展和矫正人员书画展。本来安排了故宫,老妈说想去看周杰伦的故乡淡水,所以下午我们杀去了淡水,去寻找那不能说的秘密。
感觉台北很像个旧派家庭出来的送出去留学的那种大家闺秀,底蕴有,文化有,有那种裹着脚还会八国语言的冲突统一感。淡水更像个从小接受新派教育的年轻女子,更活泼娇俏点。说不上谁更好,完全不同的体验。

第三天,台北到台中,台中初见

江同学,你好,我是F班的袁湘琴。恶作剧之吻12年,来到湘琴跟直树表白的地方。

偶像剧打卡第二站,流星花园校园部分的拍摄地~东海大学。白驹过隙,转眼16年了,流星花园应该算是台湾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偶像剧吧。

台湾第三天,两个很千的人在酒店各种自拍后从台北换高铁来到了台中。帮老妈拍出了大牌范有木有到了台中放下行李就去了静宜大学,在湘琴告白的地方说“江同学你好,我是F班袁湘琴”非常幼稚但是心愿得偿,小开心。东海大学,逢甲夜市例行打卡,东海大学的乳制品,夜市的官志霖大肠包小肠,臭豆腐之类的都无惊无喜,可能是杭州小吃太多了吧,真的没觉得台湾小吃有多赞。台中没有捷运,交通靠公交,10公里内所有公交车所有人刷悠游卡都免费,基本当地民众在市区上班不需要车费。[强]

第四天,日月潭,忠孝夜市

台湾第四天,来课本上的日月潭打卡。吃了那个“好赚超过原子弹”的香菇茶叶蛋,游了一圈湖,说实话,不如千岛湖,还是个收费景点,真心觉得西湖是免费景点好棒。给杭州政府点👍。
     包车去的日月潭,一路跟司机聊天,司机说台湾经济倒退了十六年了,他的儿女们都到大陆就业了,现在的台湾收入低消费高,年轻人压力大,普通大学差不多1万人民币一学期,学生读书都大部分贷款,人均收入5千人民币左右,7千到8千人民币都算高薪水了,台北高点,1万人民币也算高薪了,所以很多双薪家庭不敢要孩子,养不起。
     的确,一路走下来,台湾的建筑,发展,真的不如杭州,到处破破旧旧,一点没有读书看偶像剧那样的光彩了。不过人文来讲是不错的,热情温柔,问个路都把你领到地方,做捷运的电梯上大家都整整齐齐站右侧,左侧留出来给比较急的人通行。到处饮用水和无障碍通道,还有捷运上再挤也没人坐的博爱座。贵族没落依旧还是贵族,不过中正公带来的那批都是黄埔军校文武双全的精英啊,素质始终在的。台湾,如果还会再来应该只是为了人文吧。
   晚上去了忠孝夜市,乡土气息浓厚的夜市,美食多多,吃开心了。来台中的可以来试试忠孝夜市,比逢甲夜市小很多,逢甲夜市煎炸食物多,忠孝夜市更多的是面食,汤类,豆花,火锅,卤味等等,没那么热闹但是本土点,在吃的基本都当地人,很多老年人。

第五天,台中再见,花莲你好。

早上在台中,逛早市,买水果,吃早饭,秒变文盲,只能跟阿嬷说来个那个不认识的包阿嬷心想哪里来的文盲#论读书的重要性#

吃个台铁便当,跟台中再见,台铁去花莲
因为台中直接去花莲的攻略少的可怜,于是找不到攻略的我走了一段弯路,台中花莲选择了最常见的台铁线路,也浪费了半天。台中花莲的铁路要不绕回台北再去花莲,要不绕过高雄垦丁才到花莲,都要花费4到5个小时,非常费时。出了票才发现,万能的淘宝和蚂蜂窝都有从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花莲的拼车路线,优点是可以一路玩到花莲,缺点是整个路段都是山路,比较难开而且非常贵,4人以上的可以考虑,不走回头路。或者大家还是走常规线路台中-高雄-垦丁-花莲or台北-花莲玩过去。不走寻常路的代价就是下午在台铁上台湾半岛铁路游。前车之鉴,后人可以参考。
        昨个跟的士司机聊天,他的建议是来台湾,一次7到8天,每次2到3个地方。他不建议,也不理解为什么大陆客每次都是7到8天要环岛一周。玩得时间过长,人会疲惫,玩得地方过多,都是走马观花,台湾的交通虽然方便也比较费时,时间都浪费在交通上,影响出游品质。
    贪多不烂,很简单一个道理,可惜大家都难做到。与君共勉。

晚上到花莲,第一次体会民宿~花莲云景,很惊喜,房间大又实用,房东也非常热情,位置也好,在花莲热闹的三角地区,非常推荐。👍

第六天,清水断崖,太鲁阁一日游。

住在公正街,走2分钟就是公正街包子,早上就你家解决了。上来的份量有点吓到。

花莲例行打卡~~清水断崖,燕子口,太鲁阁,长春阁,七星潭。发现花莲杭州人民占领了,到处都是杭州话。

晚餐来鹅肉先生打卡。鹅肉很嫩,200块台币(大概42人民币这么一盘),性价比也还不错。腰花和素菜也不错。花莲美食比台北靠谱多了。

第七天,花莲纵谷线

台湾第七天,在花莲继续打卡~~林田山,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光复糖厂,云山水。
台湾的旅游业真的是良心行业啊。因为花莲景点比较碎又远,报了两个一日游,因为是拼车游,午餐只能被司机带着,已经做好被宰的准备。然后一上车司机就告诉我们,哪些不要买,太贵了,还是假的,哪些便宜可以买买看。一盘鸡肉10多块完整的土鸡肉,大块,肉精又嫩滑,酸菜肚片汤可口,素菜跑蛋也很好吃。想起西湖边那些天价团餐,泪牛满面。台湾同胞,你们要不要那么实诚啊。

第八天,轻航机初体验

台湾第八天,花莲的最后半天,迎来台湾行最期待的行程。大清早,熊哥开着萌萌的粉红胖胖车来接我们去开轻航机。一个小时的颠簸后,到了轻航机机场,现役飞行员张教练带我装酷带我飞。。前面两天走了海线和纵谷线看了花莲,发现跟天上往下看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张教练做特技的时候,几次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除了尖叫就是尖叫。等到我自己驾驶飞机的时候,真的有种冲上云霄的帅气感,感觉人生都圆满了。
下午从花莲台北,上演台囧,错过了定好的普悠玛,只能改签了自强号,没座位了,只能一路站到台北。可是还是不能让我的好心情有一点点难受,爱死了花莲这个城市,爱死了开轻航机。棒棒棒,下次花莲继续走起。
台湾很赞的一点,台铁也好,高铁也好,一旦错过都可以免费改签,不过改签后就不能安排座位了,有就坐,没就站,所以最好别误车。话说这次旅行真的是体会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飞机,捷运,台铁,高铁,公车,的士,轻航机,快艇。

第九天,故宫,101打卡。

台湾第九天,故宫打卡。注意,故宫可以拍照,可以拍照,只是不能开闪光灯,不能用自拍神器和脚手架。白菜很忙,又去展览了,红烧肉也很忙,也去展览了,只有毛公鼎在家。故宫三宝,看到了一样,不过其实故宫到处都是宝贝。然后发现冤枉乾隆了,他的审美和他爷爷康熙一样啊,或许清代皇帝里只有雍正爷的审美是清流。
旅行接近尾声,一路走来对台湾的人文,真的是赞叹。上公交,刷错卡了,跟司机说下,下车就不需要再刷。上捷运,博爱座基本没人坐。故宫进去出来手上盖个章就可以再进去。景点的价格和外面差不多,不担心宰客。这里,人和人就靠信任。这样的感觉,很棒。

第十天,回杭。

这几天,从台北台中台中花莲花莲台北,每个地方都算是半深入游了。
刚到台北的前两晚住在西门町,西门町很热闹,也很年轻,可是喜欢不起来,跟日本太像,没有太大特色。头两天去了常规景点,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总统府,淡水之类的,无惊无喜。去了一堆网上推荐的小吃,真的一般,倒是本地人推荐的在大陆没那么出名“老王记桃源街牛肉面”让我回味无穷。这家不准拍照不接受采访而且周日休息的牛店,牛肉很是酥嫩可口。
台中两晚住台中车站附近,日月潭很失望,观光的逢甲夜市小失望,忠孝夜市惊喜连连,去静宜大学拍视频喊话的小心愿达成,台中已经没有遗憾了,台中景点少,特色少,没必要特意去,可以做为中转点闲逛,这次没去小瑞士之称的清境农场,下次补卡。
花莲尝试了民宿,很惊喜,跟酒店比民宿的卫生相对差一点,但是性价比超高,也住的舒服。花莲重点推荐,走了海线,纵谷线,开了轻航机,因为时间缘故没去赏鲸,下次肯定会回来。花莲的美食多,水果也多,非常喜欢花莲,以后有机会来好好住几天。
花莲台北的两晚,住101附近,信义商圈核心区域,没想到那么不接地气的商圈还有那么接地气的住宿和美食,房东是个帅哥,住宿4星半推荐,打包工具都准备齐全,很赞。故宫重点打卡,花了4个小时逛完故宫,以后会再来,三个月一换的展品,期待下次的展品。
这次的住宿都很满意,全部热闹区域,步行5分钟内超市,商场,美食应有尽有。一直觉得住宿要安全方便,坐捷运打的的交通费我宁可贴在住宿费上,轻松又节约时间。
景点上,台北打卡景点多,3星半,必到但是没太多趣味性。台中2星,到此一游就够了。花莲4星半好评,强烈推荐,非常值得一去。轻航机5星推荐,建议来花莲一定要试试,飞上云霄真的让你觉得人生都圆满了。
美食上,台北3星半,网上推荐太多,惊喜太少,还是小伙伴推荐的几家不接地气的店一份价格一分货。台中3星,忠孝夜市小吃还不错,特色比较多。花莲4星,美食多多,价廉物美。不过发现台湾的牛肉面不错,好像基本随便走一家人比较多的都还比较好吃,朋友也说台湾最不容易出错的就是牛肉面。所以想不好就吃牛肉面吧,至少不失望。
整体来说,台湾的经济已经落寞,1999年造好的101也不再那么让人惊艳。看建筑,还不如来杭州,现在的杭州足够秒杀台湾杭州欢迎您。但相处下来,台湾的人文,让人喜欢,问路把你带到地点,点餐告诉你你们两个人这些够了,购物告诉你这个有活动,这个便宜。自身原因误了台铁都给你无理由的更改,退房都不需要查房,大部分不需要门票的景点和买了票只需要盖个章就可以随意进出的故宫。喜欢上一个城市,不是因为她的繁华,更喜欢的是她的人文和沉淀。台湾,以后还会回来的。

引用 小鹿 的图片:

里面都是粉粉的 好喜欢!!!

2016-09-12 11:4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2 12:01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2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2 11:46:51 的回复:

里面都是粉粉的 好喜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也喜欢

2016-09-12 17:49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09-12 17:25:06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tianxin:哈哈,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