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哈尔滨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xiejun君 (阳江) LV.9
2016-09-09 21:07 666/6

只因我简单的一句话:大学有机会要去哈尔滨看看怪兽(好基友的花名),再加上我那颗走中国看世界的心,让我有了借钱也要奔赴这趟旅行的坚定。即使我们的5个好基友里面只有我一个女生能够过去,我也没想过要退缩。

故事从这张火车票开始,我说:人生没有一个40小时+的硬座是不完整的。所有人都说40多小时的硬座太辛苦了,我会吃不消。还没买票的时候我有研究过飞机、高铁等省时省力的交通方式,也研究过如何倒车能够节省时间,最终都因为其他方式太贵、太麻烦让我选择了最简单最直接最粗暴的Z112,湛江西--哈尔滨西的直达硬座,从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坐到中国大陆的最北端,历时44个小时。我坚信我的人生会因此而完整一点

欢乐无限的44小时硬座

在火车上第一次见到卖这么大型的水果,初初还是有点惊讶的。这些热带水果十分受欢迎,推出来一轮就卖掉一个大菠萝蜜。坐在我旁边的两口子说着笑着问着价钱,老婆就说,行,买下了带给家里人尝尝鲜!老公就笑嘻嘻的掏钱。买下来后就商量着怎么带回家,这时候老婆就后悔了,老公说本来回家过年行李就多,现在又增加了十几斤负担,我们不是直接回到家,还要在哈尔滨玩几天,当时想拦你都拦不住。特别有意思的两口子,我就在旁边看着乐。

特别感谢像妈妈一样亲切的东北大姐,自己摊得漂漂亮亮的煎饼,洗得干干净净的大葱,加上东北特有的香其酱,正宗的东北煎饼卷大葱就呈现在我眼前了,再配上鲜嫩多汁的黄瓜,那真的是······吃   不   惯  啊!而且我上火车不久就上火了,嚼煎饼嚼得我牙齿忒累,牙软软的没有了力气。因为大姐的带动,旁边的两口子也拿出了自己带来的咸鸭蛋,我也拿出了我的零食,互相分享的感觉真的很棒!·

无私的大姐还拿出了自己围巾当桌布给大家打扑克,真是高级享受,可是我不会打,只能静静坐一旁看了

看我们的自拍大头照,来一口新鲜热辣的老坛酸菜牛肉面咯喂!

这40多个小时的硬座对我来说一点也不漫长,白天我们就一起谈天说地,分享各自的故事,打扑克,分享好吃的。当到了晚上的休息时间,男士就会自觉走到隔壁的车厢去坐,而我们几个女的就会躺在一排座位上轮流睡上一两个小时。而我一有空就窜来窜去,到了一个站就下车瞅瞅,所以一直精神状态都是杠杠的。阿姨还教我坐长时间的火车要把鞋子脱了,伸展开来,要是一直穿着鞋子曲着,最后脚会变肿的。因此我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坐火车时候会喜欢脱掉鞋子把脚伸到对面去。有一个大叔特别牛,带了一个排插,在大家的手机移动电源都即将没电时候,收齐了大家的手机拿去卧铺那边充电。最记得这个大叔在我差不多睡着的时候给我盖上他的外套,这种陌生人细致的关怀让我感动了许久。
       在此要谢谢各位热心友好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姐,谢谢大家互相帮助,一起分享,让我的44小时不再漫长。在坐火车的过程中放开自己,真诚与别人相处,互爱互助,乐于分享,你同样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40小时+的硬座。

透过车窗,时刻留意路上的风景。蓝蓝的天,广阔的大地,光秃秃的树木,孤寂的落日,还有结冰的河流······再也见不到一点绿,这就是北方!对于我这种连雪都没有见过的南方人来说,一整条河结冰的场景甚是震撼,差点尖叫起来,让我激动了好久。

这就是我下车前的装扮,包得像恐怖分子一样,根本就认不出来是谁。周围的叔叔阿姨一开始都还很担心我这个南方妹子第一次来北方会冷着了,然后不断推荐果戈里大街的棉裤,棉鞋特别好。当我打开我的行李箱,把我的抓绒裤,连袜裤,毛毛袜,毛衣,围巾,耳罩,口罩,帽子都展示出来时。附近的人都笑了,说,哎呦喂,想不到你准备蛮充分的嘛,我们都没有你准备得齐全。最好笑的是当时我要换上我的连袜裤,大伙说我去厕所换不方便,会弄湿,想了各种方法,最后找了幅壁画把我挡起来,让我在座位上换裤子。最终我穿了3双袜子,3条裤子,5件衣服,整个人像粽子一样,行动真的很不方便啊,大家看了我的样子都乐到不行。那个一路上给我讲当东北媳妇待遇有多好的小伙子,套了件毛衣穿上外套,既没有围巾也没有手套风风火火帮我提着行李箱下火车了,人壮肉厚还真是不怕冷。

与怪兽重逢

怪兽早早就过来火车站了,等了我一个多小时,而且火车站出站口没有暖气,都把他冻僵了,真是苦了我的小怪兽啊。一开始我还在想看到他是不是要给他一个热情的大大的拥抱,毕竟我是从几千公里外坐了40多个小时来的哈尔滨啊,但是真正见到了怪兽却怎么也做不出这种激动的举措。

赶紧截个图证明下哈尔滨有多冷,家里的冰箱也就零下几度,而哈尔滨是一个零下20多度的大冰箱!

哈西站,迎接我的是零下21度

怪兽特别客气,一出火车站就打的带我去住宿的地方安顿。明知道我下火车前吃了晚饭还要带我去下馆子,点好几个东北特色菜,东北菜的分量大到令我瞠目结舌,我吃饱了菜好像没动过一样。怪兽最后还特意给我买了一瓶1.5升的格瓦斯,这样的好基友也是没谁了

行走在哈理工的校道上,随时给怪兽抓拍。

哈尔滨的室外温度太低了,水果要放在大棚里面卖,就好像在展览一样,看起来特别名贵。

这些圆滚滚的雪球排在凳子上,好可爱,边走我就边回头看。我就想怎么能捏得这么圆呢?怪兽跟我说是有做雪球的工具来着,这些都是小孩子做出来的。

在这美丽的太阳岛上

在去太阳岛之前,听了无数遍太阳岛上。到了太阳岛我就不停的哼这两句歌词~~~
我们来到了太阳岛

耶,太阳岛,我来了!

还在制作当中的大圣归来

憨态可掬的雪雕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上······

总是喜欢抓拍这些美好温馨的瞬间

没见过雪的我忍不住多拍几张

隔着芦苇看那璀璨落日,好美

来一个臭美的自拍

怪兽帮我拍了好多照片,而好多我都不满意,当时是各种嫌弃。此刻的怪兽心中肯定是一万个草泥马,怎么女人就这么麻烦各种想法···可是怪兽没有发脾气,还是坚持帮我拍。然后每要拍一张照片我就指导一下,往哪取景,我人准备站哪,只要他对着按快门就可以了。经过我的调教后,怪兽是越拍越好看了。

冰块里的世界

是不是看着好美,可这树叶是假的

任何一个角落的风景都不放过的我,直到冰雕亮灯,直到月亮出来了,直到肚子已经饿到咕咕叫,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从白天玩到天黑,也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太阳岛这边比较空旷,所以风很大,温度都要比市区里低上好几度,真的是超级超级冷的。每在室外活动几十分钟就要进去厕所休息一下,更换暖宝宝,把鞋子里的雪都出来。在这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中根本感受不到暖宝宝的发热,可能温度太低,暖宝宝的化学反应都不活跃了,可是不用暖宝宝出去根本没法呆。手机数不清次数的关机,只能放进口袋捂热了开机继续用。皮肤裸露着拿相机拍照,没拍几张手就要冻得发紫而且是硬生生的痛。差一点我就冻哭了,是真的哭,没有开玩笑。

白天在太阳岛上消耗了那么多,晚上当然是要大搓一顿。乍看起来好像不够吃啊,可是吃的时候满口都是肉啊,啃了一个酱骨我就腻了。

吃酱骨是要用吸管吸的···

拉皮,巨好吃

草帽饼,巨好吃

我说我忘了带梳子了,让怪兽给我去买,然后他不但买了梳子,还给我买了冻柿子和冻梨,贴心的怪兽连水果刀也一起备好了。(可是水果刀在出发漠河进火车站安检的时候被没收了)

神圣的圣索菲亚教堂

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圣索菲亚教堂,就一个教堂我拍了好久,拍到手机相机都冷到不行。然后我们跑去地下的麦当劳休整,把冻透的手机捂热,然后上来继续拍。怪兽说教堂里面没什么看的,不过我坚持要进去,学生证半价10块钱,然后就我自己进去啦。

无论是教堂的里面还是外面,前面还是后面,侧面还是正面,白天还是晚上,我都拍了个遍,也不知道到底是为了什么。想在夏天的时候来这里喂鸽子额

迷人的中央大街

在中央大街逛怎么可以不吃冰棍呢,我一晚上还吃了两根,而且边吃边流鼻涕。一根马迭尔的原味冰棍,一根南极冷饮厅的朗姆酒提子冰棍,冷到我根本辨别不出两根冰棍的差别。

老昌春饼,感觉其实很一般

怪兽的盛情款待

东北怎么能不吃烤串?一开始我还以为吃烤串一定是在路边摊吃,原来烤吧是可以很高大上的,环境跟酒吧还挺像的

自认为老道外的照片拍得有点味道,得瑟一下
特别喜欢朴实,原汁原味,不加装饰,没有半点矫情的东西。这一条街就是老百姓真实的生活写照,乱得不成样子的电线,坑坑洼洼的地板,五花八门的地摊,老东北的视感

闻名遐迩的冰雪大世界

全国著名的冰雪大世界,我来了!

在冰雪大世界我的导游证用上了,有一个很偏远的导游通道,找了很久才找到来着。省了好几百的门票,好开森。没带到三脚架,根本没办法拍夜景啊,凑合着看吧。排那个最长的滑滑梯整整排了一个小时,辛苦怪兽了。他在排队的时候我就四处闲逛,慢慢拍照,然后把我的手套丢了,我的手都无处安放了。怪兽又把他的手套让给了我,真是一万个愧疚。冰雪大世界里面有很多免费的项目,例如冰上自行车啊,还有很多我说不上名字啊啊啊啊。冰雪大世界还有很多精彩的演出的,不要错过。而我错过了,冷透了,要赶紧走

北方青旅,一个具有18人混间的魔性青旅,可惜我只是住了一个晚上就撤了。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然后就深深感受到了青旅的巨大魅力。那晚从冰雪大世界回来,已经累趴了,睡了一觉醒来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的第一次住青旅一定不是这么简单的就睡过去的。我用了我强大的意志力克服了身体的劳累,跑到了大厅看个究竟。原来大厅的小伙伴在一起玩杀人游戏,不害羞的我顺其自然就加进去了,即使是陌生人也是可以愉快的玩耍的。杀到了凌晨就很多小伙伴回去睡觉了,还是有几个是坚持到底的,那么下半场就是分享各自的故事了。特别感动的是我的男室友在我饥肠辘辘的时候给我热了一个烤翅,一个会弹吉他的刚上大一的小鲜肉,特别体贴。

北方青旅有好多好多套娃,不再是我在外面看到的千篇一律的俄罗斯套娃了,我拆了好几套来研究,最喜欢的是这套有国家领导人头像的套娃

这里收藏了很多CD,我的小鲜肉室友基本听了一半

看到墙上很多人在留言,也画上了很多有意思的画,而没有内涵的我就简简单单来一句
       哈尔滨,就此搁笔!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2 01:0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2 11:04

引用 superbabyr 发表于 2016-09-12 01:03:44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superbabyr:我想问LZ是什么?

2016-09-12 11:05

引用 anni听雨 发表于 2016-09-12 11:04:0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anni听雨:只是像讲故事一样,比攻略差远啦

2016-09-12 11:0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2 11:54

引用 shuileyd 发表于 2016-09-12 11:54: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