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游记——带着两位博士的四月日本樱花之旅(300图)

• 出发时间/2016-03-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此文的诞生

终于下定决心要开始写这篇游记,其实距离这次旅行过去已经五个月了,旅途中遇到的很多事情大概都已经记不清了,只能靠照片去回忆串连,但其实也并不需要写得太详细,只是想贴图和作流水账式的行程记录,权作旅行的纪念和游记的开始。所以,本文堆砌了大量的图片,看着略显混乱,勿怪勿怪。有空无聊就看看文字,没空的话可以快速地浏览看看照片得了,蚂蜂窝的照片上传和顺序调整真是值得吐槽,拖动照片的时候滚动条不能移动,两百多张照片上传完了发现顺序反了,一张一张调整的话估计能弄到三天三夜,一怒之下删除草稿重新写重新上传,单次上传限制一百张,分了三次,三次之间顺序又要手动调整,无力吐槽……

关于机票签证和住宿

去日本走一趟这个想法可谓是蓄谋已久,本来是想着日本韩国随便挑一个国家去的,对比了两个国家的情况和自己的兴趣,果断选择了先去日本(虽然去过申根国家办韩国签证会更容易些)。从去年八月开始就一直嚷着说计划要去日本,说是我想去的地方,想法设法都要去成。期间跟导师请示了至少三次,跟他说我计划要去日本玩一趟,做好了铺垫和请假工作。
       去年十二月,看到香港快运航空又有“买去程送回程”的活动,而且时间还比较合适,刚好是三月底到四月中,于是就很果断地跟实验室两位博士说了,水博士和大兴哥,他们俩稍微犹豫了一下请假的事情。我就跟导师说看到特价机票,现在想提前预订请假,顺带捎上两位博士一起去日本(源于某次导师跟我闲聊听我说要去日本时提到,让我多带两位博士出去见识),得到批准,机票就这么确定下来了,人均1700rmb,香港往返东京羽田机场,2016.3.30出发,2016.4.12返回,大行程就这么确定下来了。话说,香港快运航空真的是三天两头在搞促销,前几天还看到有五百多rmb香港往返济州岛香港往返岘港香港往返仰光的机票,虽然条件一般,没有餐食没有饮用水,托运行李额外收费,网上值机选座额外收费,不然就只能随机座位,但对于像我这种一个背包随时就跑出去的人来说,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只是从广州往返香港机场稍微有些麻烦。
       签证,是当时去贵州游玩认识的一位妹纸帮忙弄的,她刚好在深圳的旅行社工作,负责带日本这条线。本来是计划着一月份开始办签证,但她说不用这么快,让我过年后二月再找她,顺利办了一年单次入境旅游签,最多停留十五天。题外话,学生时期办签证还是会简单些,各位可以趁着还在学校,赶紧屯一堆三年签证十年美签之类的。
       住宿,原定全程是airbnb,因为日本的酒店相对还是比较贵,尤其是我们去那时刚好是樱花季,正常酒店一晚都要一千多,于是通过airbnb预定了民宿,三个人平均每晚住宿花费是240rmb左右,挑了位置和环境比较好的民宿,如果要求不高的话,应该还有更便宜的选择。住宿确定了之后,行程就大概确定下来。
3.30:香港机场飞东京羽田机场,凌晨到达,在机场躺了三个钟
3.31-4.2:东京
4.2-4.3:北海道札幌(后来行程改变,我一个人去了新泻上越,两位博士去了札幌
4.3-4.6:大阪奈良
4.6-4.8:京都
4.8-4.11:东京
4.12:东京羽田机场飞香港机场,大早出发,于是为了节省800块的住宿和避免凌晨三点打车去机场,夜里还是睡了机场……

前期准备和建议

个人觉得很好用的APP:
1、google maps,必备!必备!真的是必备!我个人觉得日本其中一点为人称道的地方就是交通,选择很多,JR、地铁、有轨电车、私铁还有各种专门的线路,而且,通过google maps可以很方便地查询这些信息,以上的那些交通方式会严格按照google maps上的时间停站、出发,精确到具体分钟,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出发时间来准确地选择。相信google maps,它会告诉你坐什么车、车什么时候来、车是急行还是特快、什么时候要在哪个站换乘什么线,什么时候达到目的地,车费是多少。好像“乘换案内”也可以有上述的功能,但google maps还可以自带地图而且支持中文,个人觉得更实用。
2、airbnb,选用,预定日本的民宿,新用户通过老用户邀请注册还可以各自得到256rmb的旅行基金,个人觉得住宿的体验还不错。话说,有人需要邀请注册的嘛?
3、booking,选用,我觉得booking对我来说最大的用处是,出酒店的住宿预订单,因为有些国家的签证办理需要提供机票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而booking上就可以预定正规的酒店(相对于民宿来说),可以打印住宿预订单。重点是!办完签证后可以免费取消酒店的预定!然后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调整行程了。我个人经验,像巴黎东京这种酒店较贵的地方,或者是想接触当地人生活的,我会倾向于airbnb,如果是东南亚地区消费本来就不高,而且酒店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指引,就采用booking。
4、大众点评,在东京大阪之类国人去得比较多的地方,大众点评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可以打开看看附近的餐厅和点评介绍,作为参考。
5、有道翻译官,或者是谷歌翻译之类的,可以提前下载离线词典,在非中文非英语国家,只要给点耐心,用单词翻译还是可以大概交流的(然而在日本好像我并没有用上)。
6、穷游最世界,部分成熟的旅游地点会有各种优惠券或者打折门票或者当地游的项目,可以参考(在蚂蜂窝推荐穷游,会不会被打……)。

个人觉得很好用的其他东西:
1、JR PASS,分七天通票和十四天通票,具体可百度,个人建议如果旅行期间需要在东京大阪京都广岛之类跨区域的城市往返或者周游的话,办一个应该会实惠一些,主要用于各个城市之间的新干线,当然,还可以在东京市内的JR交通;
2、东京地铁两日、三日通票,如果需要在东京逗留,个人十分安利这个,基本上可以去到市区绝大多数地方,无限次随便乘坐,而且好便宜,记得好像是几十块,随便坐几趟就够回成本了;
3、西瓜卡,严重推荐!作为储值卡,不仅可以用于乘坐各种交通工具,还可以用于各种便利店支付,比如7-11、全家之类的,还有一些连锁的快餐店比如吉野家、松屋,充值也方便,基本上地铁和JR车站都会有自动售票和充值机器,省去了支付和找零钱硬币一堆麻烦。而且!拿着西瓜卡还去了东京大学的饭堂吃饭我会告诉你?
4、大阪周游卡,详情百度,相当于大阪市内的部分交通通票和景区门票,个人觉得性价比还是比较高,在道顿堀坐一下游船,进去大阪城天守阁、爬上通天阁、爬上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坐个摩天轮之类都值回票价了。
5、还有类似的京都巴士一日券之类的什么鬼,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和前往城市,先搜索一下看有没有相关的通票和优惠周游卡。
6、随身wifi,上面说的用google maps和大众点评,都建立在你有网络的前提下,随身wifi必备,可以淘宝对比价格,我们租的好像是九块多一天的那种,够用的了~
7、日本上网卡,本来带了随身wifi就不需要这个了,但因为行程有变,我需要跟两位博士分开行动,wifi自然给他们咯,所以我自己准备了一张上网卡,不限流量七天上网,好像也就几十块,网速不快,但亲测也够用了。
8、旅游保险,每次出境都买,图个保障,避免发生意外措手不及。

个人物品和携带装备:
护照;机票预订单(凭护照签证和机票预订单,可以直接从香港过关,不用港澳通行证);28寸行李箱,托运,三人共用;双肩背包;充电转换插头和排插;佳能T3i,相当于600D的欧美版;一次性雨衣和雨伞;创可贴和驱风油;上述的所有周游卡优惠卡和随身wifi;把行程明细、住宿地址、房东联系方式、航班信息等打印两份,背包一份行李箱一份;然后其他就是衣服和个人用品,不一一赘述(四月的日本夜里还是有些凉,我没带什么厚衣服,就是一个线衣和小外套,没法很好地御寒,差点被冻感冒。说到这里鄙视一下某个四月跑去北海道居然不带外套厚衣服的水博士,还腆着脸皮找大兴哥借衣服)。

那么,旅途就这么开始咯~~

出发,从广州到香港

尽管是下午六点的航班,但谨慎起见,我们还是选择了上午十点从天河城出发的大巴,除了中途下车自行过关之外,可以直达香港国际机场,票价180rmb左右,永东巴士。大巴从广州开车,好像差不多需要两个钟,去到深圳下车自行过关,凭护照和签证和机票订单打印纸,过关十分顺利。过关后去到指定的地方,凭票换成七座商务车直接前往机场,车程大概四五十分钟。开车的司机也是够随性的,前方三四百米有车并排挡路,他也要把车速踩到一百三靠近前面的车之后再减速,伺机超车。
       去到香港机场,我们在值机指示显示屏前找航班对应的航站楼和柜台的时候,一位香港大妈过来问我们什么航班,看样子是机场工作人员,然后她麻利地找到了对应的航站楼,给我们指路,全程说话粤语夹杂英文倒是很溜。
        在候机的地方安顿下来,此时才是两点左右,通过大众点评在机场找了吃了翠华,价格跟广州这边的分店差不多,在机场算是还可以了。
       然后开始抖腿,一边抖腿一边期待即将到来的旅程。到了登机时间,登机,滑翔、起飞,本次航班飞往东京羽田国际机场。

DAY 1:初到东京,打卡景点及遇见樱花

果然是香港快运航空……果然是廉价航空……全程真的是无餐食,连水都不给一杯= =
       差不多是夜里十二点左右,飞机降落在羽田空港,由于是夜里,从飞机往窗外看到的就是大片的海水和漂浮在海上的灯光。毫无意外地取行李,登记,入境,然后在机场找到一个人少的角落,霸占了几排座位,用背包当枕头,今晚就这么休息了。
       尽管一开始预订住宿就限制了我们的日程,但我们事先并没有规定哪一天要去哪里进行什么行程,都是前一个晚上看具体情况再定。于是,躺在羽田空港的座椅上,对照着地铁线路图和google maps,确定了明天第一站是浅草寺,第一班出发的列车是凌晨四点多,调了闹钟,然后就开始进入半睡半醒的状态。毕竟已经是凌晨,困意来袭,但来到一个新地方的新鲜劲还没过去,而且枕着背包不太舒服,因此半宿就这么朦朦胧胧过去了。
       在闹钟响之前其实就已经起来了,机场有冷冰冰的直饮水提供,然后简单洗漱了一下,开始前往市区。从羽田空港出去市区没有地铁,也没有JR,比较方便的有两条电车线,经过了一番权衡,我们选择了下图所示的那条线,忘了具体名称了,可以直接到达浅草寺。但是,如果你以为我是因为这个直达才选择了这条线么?不对~
     这里就要安利一下东京地铁两日通票了~这两条电车线都不属于东京地铁公司运营,因此不能刷地铁通票,只能刷西瓜卡或者买票进站,从羽田空港到浅草寺好像是600日元还是800日元。但是,我发现下图这条电车线与市内部分地铁线是重合的,于是刷西瓜卡进站,去到品川(品川还是天空桥,忘了)下车,即使这趟车是可以直接去浅草寺的,但我们还是下了车,然后刷西瓜卡出站,扣费一百多日元。然后,启用我们的东京地铁两日通票,刷通票进站,重新上了刚才那趟车(如果赶不上的话,可以等几分钟,后面还有很多趟车可以乘坐),继续前往浅草寺,刷通票出站。因此,原来需要大几百日元的票价,被我们分成两个部分,充分而有效地利用了地铁通票,从而节省了开销。(土豪请忽略这段)

坐车出去市区的这段时间才是当地时间四点多,车上人也已经不少了,看着窗外一排排一片片的楼房,跟国内差不了多少,只有时不时闪现的几棵樱花树才提醒我们,这里是日本。下图是坐车出去市区途中,窗外的日出。东京,这座城市才刚刚开始苏醒,我们来了~

浅草寺,据说是东京最古老最灵验人气最旺的寺庙,原谅我首先想起的是“浅草才能没马蹄”。而我们来到浅草寺雷门前,只有寥寥的几个游客,嗯,毕竟此时还不到六点,好像是有点早。(下图曝光过了,我知道,不用提醒……)

穿过雷门一直往前走,这条本应是熙熙攘攘很热闹的街道显得有些空荡荡,两边的店铺还没开始营业,可能会卖一些很有意思很精致的纪念品或者小物件,有些遗憾没能看到。

继续往前走,看到路边的樱花树,和寺内的小尖塔,此时阳光已经开始洒落,柔和地打在这些景象上。

据说浅草寺是最热闹的一个寺庙,平时总是人声鼎沸,我反正没看到这个现象,我看到的就是这么空荡荡的,大概其他人也很少见到吧。喔,由于图片是看着缩略图大概挑选的部分,所以,浅草寺正面,没图,不好意思= =

樱花!樱花!
       进去浅草寺溜达了一圈之后,我们明显对它左边的樱花树更感兴趣,耗费了好一阵子在树下徘徊,拍照。稍微接触过摄影的人应该会知道,早晨和黄昏的光线比较柔和,比较适合拍照,而此时在这六点多的光景,阳光不算猛烈,配合蓝天作为背景,这景致着实不错,可惜树有点高,迎着光线有点偏暗。
       我第一次看到樱花是在武大校园,清明过后的季节,由于雨水较多,我去看樱花的时候其实也已经凋落了不少,当时真的没啥特别感觉。这次来到东京,算是填补了心中一块对樱花的印象吧。

由于此时比较早,人真的很少,看完寺庙和拍完樱花之后,我们转身前往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说是东京的赏樱胜地之一,国人也从鲁迅先生的笔下对此有所了解。但是,我们真的没发现这个是赏樱胜地啊!下图所示,确实有那么一些樱花两边夹道,但开得不是太繁盛,而且此时也早上八点左右,路人开始渐渐多了起来。大概此时还只是三月底,还不到关西地区樱花盛放的季节,在上野公园大概走了一圈,觉得有点名过其实,略感失望。

然后,我们就饿了,毕竟折腾了一宿,凌晨只是随意吃了一点随身带的面包,现在又走了一圈消耗了不少。于是决定去觅食,打开大众点评,发现这附近有家一兰拉面,一直决定就是它了,作为早餐还比较适合。
       从上野公园走出去的路上,看到了一颗与其他不同的粉色的樱花树,因为刚才看到的几乎都是接近白色的樱花,现在陡然冒出一棵少女粉的樱花树俏生生站在那里,底下自然围了一群人在拍照。当然,我们也很从众地凑了过去=。=其实后来在日本转了一圈后想起来刚来到的这第一天,一棵粉色的樱花树有啥大不了的……

跟着google maps的指引,稍微还是废了一点功夫找到了一兰,进去用自动售货机点单,可以直接刷西瓜卡付款。里面的座位都是单独隔开的卡座式座位,入座后会发一张纸给你勾选,大概看着是汤啊,面啊,是否要辣之类的选择,有些看不懂就随意选了。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可怜的大兴哥。
       我们仨点单的时候都是选择了同一种,只是水博士豪气地加了几块肉(过后他肉痛地表示几百日元三片肉非常不值得),而端上来开吃的时候,大兴哥从旁边悄悄探了个脑袋过来看看我的碗,再回头看看自己的,很疑惑地问道“我们点的不都是一样的吗?为啥你的有肉而我的没有”。我被他问倒了,耸耸肩,跟旁边忙着拍照的水博士打了个招呼问了同样的问题,于是我们仨一起研究了一下,发现刚才大兴哥勾选的时候有一项跟我们不同,水博士虽然水,但还是能够略微看懂一点点日文,他想了一会,抬头严肃地对大兴哥说,你自己勾选了不要加肉的。大兴哥一脸懵逼,说我看不懂啊,而且我的价格跟你们是一样的,他不给我加肉又不给我退钱。我们俩以同情的目光看着他,表示爱莫能助。敲黑板了啊同学们!去一兰吃拉面再看到这张纸一定要注意啊!(你猜是勾错了哪个选项)

拉面其实也就那样子,味道还行,分量有点少。

吃饱之后(其实我没吃饱……),对照了一下地图,我大手一挥,“走!我们去东京大学校园看东大美女!”,开始带着他俩屁颠颠地往东大迈进。
       途中在某个小巷角落看到了某张电影宣传海报,引得我们频频回首,表示好想去看这个电影,然而最终还是腼腆地没敢去,在接下来的几天旅程中我们经常会说起这个电影这个梗,念念不忘,可惜没有回响。这事后话了。
       路上绕过一个湖,湖边有一棵开得还算可以的樱花树,由于在主干道旁边,它周围没有其他同伴,于是它就被围观了,又是一堆人树下留影。

走了好像三四十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东京大学的赤门,尽管拖着一个28寸的行李箱脖子挂着相机一看就是游客,但进去校园也没有遇到任何的阻碍。

在东京大学里面,按照我规划的路线,我们差不多是把校园都走了一遍,里面行人很少,重点是,真的没有看到想象中的东大美女啊……一个都没有……校园景色,也还凑合,完全就是慕名而前来打卡参观=。=

一提到东京大学,如果有配图的话,估计大部分都是下图的安田讲堂。但是,我要讲的重点不是安田讲堂,看到图上的时间没?十一点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差不多该吃午饭了,此时水博士往草地旁边的座椅一坐,说他走不动了,需要休息。放他在那里葛优瘫,我在附近周围走了一圈,发现下图大草坪底下有通道可以下去,底下是东大的中央食堂。考虑到刚好是饭点,我拦住了一位准备走下去吃饭的哥们,问了一下校外人员能否在这个食堂吃饭,怎么进行支付,我还打算如果食堂不能给现金的话,就跟这位哥们商量刷他的卡,我们给他现金。当然,我们之间对话用的是英语,东大校园里面用英语交流还是没问题的,外面一般的店铺或者路人就不一定好使。结果得到的回复是,校外人员可以吃,而且还可以直接刷我们的西瓜卡进行支付,很方便。
       由于西瓜卡一开始的储值有限,早上在一兰已经刷过不少,估计吃午饭余额不足,所以需要先找个车站充值。正在葛优瘫的水博士还没回复元气,说什么都不肯迈步,说在这里等我们,于是此时google maps又派上用场了,我看了地图找了东大周边最近的一个车站,记下路线,把随身wifi留给水博士在这里刷手机,就带着大兴哥过去找车站充值了。
       充值过程没啥好说的,遇到一点麻烦,刚好有一对母女过来买车票,用英语问怎么进行充值操作,她们听不懂,但是掏出现金和西瓜卡给她们看,她们就恍然大悟,很热心地给我们演示操作了一遍。done。
       重点是回来路上,在东大校园里,第一次看到了樱吹雪的景象,就是一阵阵明显的强风吹过,樱花瓣簌簌落下,迎风站着的时候就打在你脸上像当时在长白山脚下第一次遇到下雪的景象一样,着实激动了一下,可惜当时手机拍不出来效果(是我傻,当时完全忘了有live photo这个东西……)。

回来顺利进入东大的中央食堂,此时人还不多,中间有个柜台是菜式展示,有实物图和价格标示,真心是良心价。考虑到饭堂的大叔大妈应该不懂英文,而我们也不懂怎么描述要点什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到哪个想吃的,手机拍照,然后直接把手机照片给工作人员看,他们自然就明白了。饭堂吃得还可以,点了米饭套餐加上沙拉之类的才五百日元,味道也还可以。要是有人过去东大闲逛的话,推荐过去试一下,用西瓜卡付款也很方便的。

吃饱之后(这次是真的吃饱了……),我们就不知道去哪了,因为本来就没有提前确定太多行程,都是走到哪里算哪里,而此时还没定airbnb的入住时间,过去干等着也显得忒傻。还是看着地图一商议,决定去明治神宫。
       去到之后发现,这真是一个愚蠢的决定,因为从外面走进去明治神宫是一条碎石路,如果按平时角度看的话其实路程不远走十多分钟而已,但是请别忘了,我们手里拖着一个28寸的行李箱!行李箱在这个碎石路上是滚不动的,强行要拖的话,我自己倒是不心疼,但是担心弄坏了滚轮的话,后面这十天要吃更多的苦头,因此,我们决定,抬!
       是的,我们三个人走在一起,其中两个抬着一个28寸的行李箱,还各自背着背包,在游人如织的这条碎石路上,显得尤其扎眼。但是我们不管,反正没人认识,我们仰着脖子,一副老子不怕你们瞅的样子,雄赳赳气昂昂地抬着一个大行李箱走进了著名的明治神宫。经过了这么一出之后,我们后来在路上如果看到有其他人拖着很多行李过来景点,三个人总是会心相视一笑,一把辛酸泪啊……

下图是明治神宫里面的两个大蘑菇头,原谅我没有取景取到完整的,我已经整个人站在门口了,没有广角,狗头而已。

由于不好意思拖着行李箱进去里面,所以我们是轮流进去溜达参观的,当水博士还在里面徘徊说不定在求姻缘签的时候,大兴哥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在这里守着行李箱玩手机。

然后已经是下午时间,走完了明治神宫就可以去预定的airbnb办理入住了,地铁通票无压力,两天内随便刷。

下图是我们预订的airbnb房间,800rmb左右一个晚上,条件算可以,位置也不错,在六本木地铁站旁边,重点是可以透过窗户直接看到东京塔,楼下可以看到路边开成一片的樱花树。

走了整整一天是真的有点累了,手机赶紧充电,放下行李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了。
       然后,躺着躺着又饿了……想着要利用晚上的时间赶紧去逛逛,顺便觅食。一拍脑袋,想着东京塔那么近那就走过去看看呗。
       下图所示,东京塔是这样的~~其实还可以买门票进去,但是我记得好像比较贵,而我本人又没啥特别兴趣,台北101和广州小蛮腰都爬上去看过,然而个人都觉得没啥意思,这东京塔也没想着要上去,到此一游拍个照得了。

倒是这塔脚下的这个吊灯通道吸引了我,蹲在通道前用小光圈和失焦的方式尝试拍照,但距离不够,失焦没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跑去吃饭了。

吃饭还是通过大众点评看周边,找到了吉野家。说起吉野家,其实在日本期间还是对它很有感情的,一者消费不贵,二者味道不错,第三是因为,我是不吃饭就不会觉得饱星人,让我吃面条吃寿司吃面包一顿两顿三顿可以,但让我一直吃这个就真的受不了,而吉野家的大碗牛肉饭解救了我,有时候特别饿就直接点两个饭,管饱!所以后来在日本期间,如果我们没什么吃饭的好选择,我总是倾向于找一个吉野家或者是类似的松屋之类的快餐店。

吃完之后好像也才八点多,觉得回去睡觉好浪费啊~就直接去涉谷逛一下,顺便打卡。下图是位于涉谷地铁站旁边的忠犬八公像,看过电影,所以路过此地还是拍照留念,虽然在此拍照的人真的很多。

还有这个号称是世界最繁忙之一的红绿灯路口,绿灯一亮,黑压压的一大群人从各个方向涌过来。

喔,这个,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了,那就跳过不叙述了,反正我们也只是路过=。=

本来水博士还打算在涉谷找那一家很出名的文具店,然后发现九点多就已经关门了!后来发现,日本的店铺关门还挺早的,大部分都是十点停止营业,我们就很纳闷了,说好的繁华的东京夜生活呢?无奈只好回去睡觉~~

DAY 2:再刷打卡,东京市区大暴走

由于前一天没有好好休息而且比较累,第二天起得比较晚,好像到九点才爬起来洗漱出门。今天倒是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就随意去新宿银座和秋叶原之类的地方逛逛看看。
       去到新宿,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家百货商店和纪伊国书店,在里面看到各种手工艺品、公仔玩偶、文具纸张,真的十分精致,连我这种本来对这些东西无感的人都心动不已忍不住剁手,更勿论原本就痴迷其中专门过来这边打算采购的水博士。百货商店和书店里面很多小玩意我们拍照发到群里,一众群友纷纷表示赞叹,拼命说买买买。最后我们好说歹说把水博士拉走了,说好了最后一天再过来这边买,但此时已经在这两家店铺耗掉了整整一个上午和中午。下图是连接百货和书店的中间通道,和水博士蠢蠢欲动的样子。

又是午饭时间,又是万能的无处不在的吉野家,这次是鳗鱼饭。从日本回来之后,我突然变得对寿司和鳗鱼饭很感兴趣,然而发现曾经沧海难为水,回国以后吃的始终不太够味。

吃完了接着逛,银座的熊本馆,老板您别把我往外面推,我们拍个照就走,等等,那边那个好像也挺好玩的让我再拍一个呗。
       其实熊本城也是一个想去的地方,但时间有限,第一次过来就想着先去东京大阪京都一带。当我来之前看着地图安排行程的时候,真的是哪里都想去,但又不想把行程弄得满满当当累煞自己,而且签证单次停留不超过15天,所以只好先安排在东京大阪一带,基本走的是国人最熟知的地方。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或许有些人会不屑地表示,你们这些人就只知道去东京大阪京都,去各种景点,满街都是中国游客,有毛意思,我去哪里哪里冷门的偏僻的才能感受地道的日本文化。当然,我不反对这种观点,但也不赞同。就我个人来讲,我确实是更倾向于一些人少、冷门、淡季的地方,而且对发展成熟的景区没啥好感,更讨厌人山人海的出游,五一国庆如果没有一个冷门目的地的话是从来不出门的,即使在景区,我为了避开人群拍一个想要的照片,甚至可以慢慢等人群离开等上半个钟。
       跟团游、去热门景区打卡拍照到此一游这些可能看起来确实没啥意思,但也不代表你去冷门偏僻的地方游玩就比这些去景区的更有优越感或者说你更会玩。景区或者热门地方得到大家的推崇自然有其原因,它可能代表、浓缩着这个地方的文化、景观、特色等,作为这个城市的名片,它可以最直观地告诉旅客这个地方这个城市是这样的。因此,首次到访的游人旅客在有限的时间,最优的选择可能就是往这些推荐的线路走一遍,了解和形成对这个地方的初步印象,往后再有机会过来的话就进一步进行深度游,接触更多不同的东西。
       打个比方,你的朋友第一次去到北京,你会跟他说天安门故宫长城之类的都是人挤人的景区不值得去,然后带他去某个不知名的胡同感受老北京文化吗?你的朋友第一次去到杭州,你会跟他说西湖就是一个大池塘灵隐寺就是一个烧香的不值得去,然后带他去某个郊外小公园踩单车吗?应该都不会吧~就是这个道理~让你第一次去日本待半个月,然后天天在一个乡下家庭生活,感受最真实的日本当地居民生活,然后连东京塔涩谷银座秋叶原大阪京都所有地方都没去过,恐怕你也无从得知日本是什么样子吧?
       咦?一不小心扯远了,反正总结一下意思就是,我这是第一次过来日本,我就去打卡刷景点到此一游了你怎么地,来看不起我啊来咬我啊~当然,我也说了,我个人不喜欢这种太成熟的景区,但有时候不得不去,但我会在整个行程中有所平衡,所以后面去了一个超冷门的地方,一会会介绍。

日本地铁有女性专用车厢,水博士和一群大老爷们就大摇大摆心安理得地坐在那里。其实一开始我们也疑惑这个问题,为啥女性专用车厢不是专用的?后来才知道,这个车厢在上班高峰期才是专用的,其他时间都没有讲究。但看到这个粉红的提示牌内心还是羞涩啊,所以平时只要不是太挤的话我们都会主动避开这节车厢。

下午我记得是去了阿水强烈要求过去的一家文具店,他一头扎进去,像一个饿狠狠的人扑到面包上一样,就不肯走了,非要把这好几层的文具看一遍扫楼。我看着实在没啥意思,就说你继续在这里看吧,我要去秋叶原了,大兴哥你看跟他还是跟我。大兴哥二话不说跟我走,于是我们把随身wifi留给水博士,我启用了我的日本上网卡,就是可以在当地上网的手机sim卡,就出发去秋叶原了,结果回国后发现原来的手机sim卡不见了,只能去补办一张,这是后话了。
       去到秋叶原,据说是东京的电气一条街集中地,当然,我们过去不是看电器的,我们是去看看大家说的二次元世界~~当然,虽然我也有看火影之类的一些动漫,但我本人对二次元的东西不太感兴趣,纯粹就是过来走走看看,也确实看到很多漫画书和模型之类的,就这样。
       等我们逛到没啥意思的时候,水博士终于过来跟我们汇合了。三个男的密谋一下接下来要去哪里,然后一致决定要来当地特有的某种不可描述的商铺长长见识。决定是决定了,但是找不到在哪里啊,于是机智地上网百度,按照热心网友的指引顺利来到了正确的地方。逛商铺的这一段好像不太好描述,只能这么说,入目都是血脉喷张,入耳都是靡靡之音,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自己理解。不好意思,没图。
       走出去店铺之后天都黑了,又该吃饭了。在街上徘徊了一段时间,他们俩看着我,默默无言,我大手一挥,就这家!于是,进来了松屋,后来发现是跟吉野家差不多的那种连锁快餐店,也还不错吧~
       这里讲一个插曲,松屋外面也有一台自动点单的机器是可以刷西瓜卡或者直接支付现金的,当时我们的西瓜卡余额不足,就打算塞硬币进去支付。但是那台机器好像有点问题,我点单之后塞了500日元的硬币进去没反应,好像提示支付不成功,要退款,但是哐当一声之后,退款的洞口那里又没掉下硬币,于是我们就懵逼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此时店里的工作人员也没留意到这边的情况。在机器前踌躇了两分钟,我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用手去摸那个退款的硬币口,鼓捣了几下,哐当哐当的,几枚硬币掉了下来,不仅仅有我原来的500日元,还有一个50日元和两个10日元的,上面有粘乎乎的类似于口香糖的那种痕迹。这下子就很清楚了,但不知道是谁在这个门外的机器放置了这个鬼东西,堵住了退币的通道,呵呵,遇到我算你倒霉。
       然后我们进门发现里面还有一台机器,这台可以很顺利地点单和支付,没有问题。下图是松屋的大碗猪肉饭。我们吃饭的时候,一对大概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妇走了进来,在自动点单机器前遇到了困难,不知道怎么操作,听到他们在用中文说话,我就走过去说这样这样帮他们操作了一遍,他们就忙说谢谢谢谢。问了一下,是台湾人。

吃完走出来,在去地铁站的路上,又有一个插曲。走在我们前面有一个长得很可爱的穿着白色长筒袜和校服裙的女生,看年纪应该是初中,她身后跟着一个穿风衣的把头埋得很低的中年男人,由于只是在同一侧道路行走,一开始我也没太留意。走到斑马线红灯前,大家一起在等红灯,那个风衣男突然靠近了那个校服小女生,凑到她耳边说了一句什么,那个小女生听了之后明显是被吓到了,慌张地倒退了几步用力摇头,脸上是很害怕的神情。我当时距离他们还有四五米的距离,看到这情况赶紧快步走上前,想着如果发生什么事情的话就先把这个风衣男挡住,反正两位博士还在我身后,打架我也不怕他。只是还没等我走到他们旁边,那个风衣男看到小女生极力抗拒的态度,觉得没什么机会,就转身走了,倒是没有继续纠缠。看到这情况我也松了一口气,退回原来的地方跟两位博士说了这个事情,大家觉得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痴汉?过来秋叶原这一带寻找目标?幸亏没发生啥事情,不然语言不通,万一打起来都不太好解释=。=此时,绿灯亮了,校服小女生快步离开了,我们也继续往地铁站走。
       此时天色将晚,又是不知道该去哪里,看了一下地图和推荐,决定去千鸟之渊看所谓的夜樱。
       提起千鸟之渊,我就觉得好冷……因为那天晚上风很大,我就穿着一个T恤和一个薄薄的小外套差点被冻成狗了。千鸟之渊的看头是一条河道和两边夹岸的樱花树,樱花瓣飘落铺满在水面上,加上两边道路的灯光,看起来比较梦幻。哦,不好意思,上面描述的网上看到的情景和图片,我们去到没看到樱花铺满水面的景象,也没看到缤纷灿烂的灯光。河边过道显得有些昏暗,但是人却不少,大多数是在路边铺开一张很大的坐垫,各自占了一个地方在聊天吃东西,看上去还有不少是穿着正装带着公文包的,大概是刚下班就过来这里野餐了,在上野公园和后面其他公园也经常看到这种情况。下图是千鸟之渊河边道路,没带三脚架,放在路边垃圾箱上面,用长曝光来过滤了一部分的人群。

还是那个原因,此时只是四月初,还不到东京樱花盛放的时期,所以看不到想象中的夜樱景色。由于在那里光看别人野餐没啥意思,走了一圈就离开了,考虑要不要去晴空塔,但距离好像有点远,而且不太顺路,于是就放弃了直接回去休息睡觉。当然少不了吃夜宵,在住处的楼下全家便利店买的三文治寿司和哈根达斯,这里的哈根达斯好便宜,这样的一杯折合人民币才十几块钱=。=

DAY 3:抛弃博士,上越高田一人行

时间终于走到了第三天,离别的日子原定的行程今天是要去北海道札幌的,看看白色恋人公园,看看小樽运河,看看八音盒博物馆。然而,虽然三月份新干线调整,可以从东京去到北海道,但却不能直接去到札幌,只能去到函馆,如果再从函馆札幌的话,就要耗费一整天时间在路上,而第二天同样要花一整天去大阪,这样跑一趟就没意义了。
       但是,水博士对北海道有着超乎想象的执念,于是考虑不用JR PASS坐新干线,改坐灰机,算了一下从东京札幌札幌大阪的机票大概差不多要一千块,于是我就果断放弃了因为我本身对于春季的北海道也没什么非去不可的理由,原定用JR PASS的话还可以过去走一趟,现在要换乘飞机的话就觉得不太值得了,于是决定跟他们俩分开,他们去北海道,我自己另找一个地方。
       摊开日本新干线线路图,对照着百度介绍,想找一个风景好、人又少、还能新干线直达的地方。于是默默考虑了岐阜白川乡长野的地狱谷温泉、奈良的吉野山还有仙台广岛之类的城市,但由于时间不太充足,预计只能待一个下午晚上和上午的时间,想着晚上的时间不能浪费,就想着可以去看夜樱可以充分利用时间,所以最后决定去新泻上越的高田公园,号称是日本的三大夜樱观赏胜地之一,可以从东京新干线过去上越,再转车十分钟到达高田站。于是就这么确定下来了,虽然没听过这个地方,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反正有多出来的时间就去看看呗,结果发现这个地方是我这趟旅程的意外之喜。东京大阪京都就不消多说了,我多花一点笔墨说这个独自前往的地方。

由于前一天已经提前去兑换了JR PASS并且预约了座位,所以第二天两位博士一大早五点多出门的时候我继续呼呼睡大觉,反正是十一点半的车睡到九点多才懒洋洋地收拾出门,拖着行李箱出发去新宿站,是的,两个禽兽博士把28寸的大行李箱交给我一个人然后他们轻装出去逍遥快活了。

新干线其实跟国内的高铁差不多,但是位置会宽敞一些,但是价格真心贵很多很多,坐过了德铁和新干线之后,觉得国内的火车高铁真的是良心白菜价,难怪铁总每年都说在亏损=。=
       不论是哪种交通方式,我总是喜欢靠窗的位置,看着一路经过的地方和风景。而这次从东京往上越的新干线路途上,我从窗外的景色发现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地方,外面一大片的原野,笔直的道路,稀疏分布其中的独立小院和小花园,很宁静休闲的感觉,由于此时还不知道自己要去的上越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倒是看着这里感觉还不错,甚至想着要是能在这里下车多好~于是打开地图看了一下,上面显示是在长野市的范围内,默默记下了这个地方,打算以后有机会深度游的话再回来。(发现没有,其实长野也是我上面选择出行目的地的考虑地点之一,真是缘分)

到达了上越妙高,感觉这个车站虽然建设得很好但是人很少,只有稀稀拉拉几个游客,但是仍然有一个专门的旅游案内,里面有各种当地旅游的宣传材料和介绍,最大的噱头就是日本三大夜樱之一的高田百万人观樱会啦,顺手就拿了几张材料。
       车站还有一块区域布置得很漂亮,有一个大鱼缸养着一堆很活泼的圆滚滚的小鱼儿,不知道是啥品种,还有旁边布置站着一脸懵逼的大玩偶公仔,反正感觉就是宣传做得还是比较用心。

新干线到达了上越妙高之后还要转车过两个站才到我的目的地高田站,而这里不能使用西瓜卡,只能用现金当场买票。在月台等车的时候,由于两个方向标示不明,我不确定哪个方向是自己该去的,就问了一下同样也在候车的一位带着孩子的父亲,他倒是能大概听懂英文,但他也不确定哪个方向是对的,于是当场掏出手机联网开始对照地图。其实在他找地图的时候,我已经通过google maps的定位确定了正确方向,但是看他很热心很认真地在看地图,又不好意思打断他,只好继续等他。他折腾了两三分钟,才很高兴地抬头告诉应该是这个这个方向,如释重负的样子。我对他表达了感谢,然后他要等的车到了就先走了,然后,我默默地坐上了他给我指的反方向的班车,嗯是的,他折腾了很久结果给我指错了方向。。。。。
       十几分钟后,我到达了高田站。因为这次是临时改的目的地,所以没有预定airbnb的民宿,就在booking上找了一家评价很不错的酒店,四百rmb一个晚上,后来发现几乎是当地最好最高的酒店之一之二了。
       从车站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位中年女人在推着一位坐在轮椅的老太太也出站,那里有个台阶,我忘了我是顺手帮她们搬行李还是帮她们抬轮椅,她们就给我道谢,由于语言不通我只能冲她们笑了一下耸耸肩,表示举手之劳而已。而我出站后拖着行李箱站在一边,掏出事先打印的酒店信息想定位确定方向,刚才那位中年女人原本已经快走出大门了,她一直留意着我,看到我停在那里好像不认识路,就走回来用英文问我是不是游客,现在要去哪。我说我过来这里游玩,已经预订了酒店,现在在确认位置,她就问我是哪个酒店,我把打印的酒店信息给她看,同时表示我可以找到路的,完全没问题。但她拿着我打印的酒店名字过去问车站的值班员,然后在值班员那里拿了一张当地的简易地图给我,很认真地给我指出车站和酒店的位置,确认我明白了之后她才转身推着轮椅离开。
       走出车站,看到是空荡荡的一片,刚从繁华热闹的东京来到这里,看到可以避开人群,感觉心情很舒畅,高田车站的外观也比较别致。

从车站走出来没多远就看到了下图的这样一条河,仅仅是这样的一条河、桥,还有岸边的樱花树,加上房屋人家和干净的街道,我就觉得,这个地方我没来错,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我都觉得值了。

其实酒店距离车站很近很方便,车站出来的主干道直走几分钟就到了,在前台办理了入住手续,来到房间看了感觉也很满意,尤其是有一个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这个小镇(姑且称其为小镇吧)的全景,纵横方正的马路,一片平房,还有远方尚存积雪的山峰。感觉就是一个避世的小镇,倒是挺合我口味的。

在酒店放下行李小憩了一下,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又饿了……出门在外的,尤其是这种不跟团的东奔西走,三餐时间总是很难固定,经常都是饿了才想起来要就近随便找点东西吃。于是带着相机就要出门觅食,顺便闲逛,走到门口想想,还是不情愿地转身带上了三脚架,这样就可以在外面逛到天黑直接去看高田公园的夜樱。
       由于刚才一出车站就被那条沿岸樱花的小河吸引了,所以我回到了小河边打算以那里为起点随便走走,反正漫无目的,除了高田公园的夜樱之外也不知道有啥可以逛的。走到小河边,看到两位和服女子在樱花树下拍照,我举起相机想给她们拍照,但是当着她们面又不太好意思,于是在她们旁边徘徊了一下,最后还是忍不住开口问我可不可以给她们拍照,她们欣然同意。拍完照之后,我趁机把手机递给下图中那位穿黑衣服的阿姨,表示请她帮我们拍一张合照,两位和服女子也很配合地把我围在中间摆好拍照造型。哦对了,这里得说一下,她们两位是日本人,听她们说话得知的,为何我要特意强调这点呢?因为下文还会出现一位和服小妹妹,那一位是中国人。

喏,下图就是我的跑动范围,哦不,闲逛路线,反正大概意思就是两天把这一整片都转了一圈,蓝色是第一天下午到了之后走的,红色是第二天清晨走的,不是上午,真的是清晨。

来到这里后,别说国人或游客,一路上几乎都没看到几个行人,大多数都是带小院或小花园的居民房,商店也很少,街道又很安静干净,比较适合随性漫步。但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找到吃饭的地方,沿途店铺不多,开门的就更少了,我就纳了闷,不是声势浩大地宣传说是日本三大夜樱嘛,不是说百万人赏樱会嘛,这个人气和建设怎么一点都不像,最后无奈就去找了一个7-11便利店买便当填肚子。说起这个,日本便利店里面卖的便当都很精致很好吃,价格也可以接受,一般是五六百日元一个,可以让店员帮忙用微波炉加热,随时随地找个便利店都能解决吃饭问题,在日本期间没有更好的选择的话,我们都会去便利店买便当。

一路走过来主要街道都是这个样子的,两边大门紧闭,中间道路空荡荡。

虽然从图片上看好像没啥特色,确实也说不上特色,只是我个人很享受走在这种地方的感觉。就像是,这个地方和这里的人们本来与你的生活毫无关联,只是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你发现了这里,来到了这里,以一个造访者和旁观者的身份看着这里的一切,想象着这里的人们的生活和日常,反正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觉。这个小镇让我想起了在德国奥芬堡那小段时间,同样也是无意间闯入一个无名地方的场景和生活,只是在德国那段时间是秋天,那里的风景和色彩更迷人更明丽。
       当然,除了空荡荡的主干道之外,拐进小巷就是这种独立小庭院居民房,车库楼房花草树木,有些还有小池塘和秋千。

一路发现了很多这种小神社或类似的寺庙和墓地,而且都建造和布置得很别致,照片体现不了身临其境的感觉。下图渲染一下色彩完完全全就是日本动漫里面的场景。

除了一开始那条小河之外,与之平行的还有下面这条小溪,两边是青草地、树木和人行道,走起来很舒服。喔~不好意思,图片没时间进行处理,太多了,要是处理一下的话色彩会更好更能还原实际看到的。

把那一片的大街小巷都扫了一遍之后,心满意足,开始往高田公园的方向推进。

路标指示,看起来这个夜樱倒是规模不小,只是一路上行人不多啊~~日期是从4月1号到17号,而我到达的这天是4月2号,刚开始~后来发现我还是来早了,因为上越这个地方还是相对偏北一点,樱花开放得比较慢,我在这里的这两天看到的大多数都是花骨朵。

当然啦,哪里的大型活动都少不了美食一条街,只是此时人还不多,我刚吃了便当也没啥食欲。

走进高田公园区域的中心,迎面就看到了高田城,位于大湖中央,四面环水且都有通道可以通往中心,高田城地势也比较高,看起来倒是一个防御守城的好地方。

看到没有,樱花很多还是花骨朵,要是盛放的季节估计会更漂亮~

环绕的这个湖可以泛舟,下图,她看着我,我看着她,就顺手举起相机咔嚓一下~

整个高田公园的区域都是免门票的,但要进去高田城参观的话就要买门票,好像也不太贵,忘了多少钱了,反正我没上去,一眼看到底的东西还爬上去干啥~~

这是另外一片的美食街集中地。

由于此时天色还亮着,没到观赏夜樱的时候,我就往边上的大草坪去想找个地方歇息一下,结果看到一队女子组合在大草坪的舞台上正在演出,聚集了一批观众。说实话,唱得不算好听,走的是狂放声嘶的路线,不过还是值得鼓励鼓励咯~~

等着等着,天色开始变暗,樱花树上的灯泡开始亮了。

太阳开始沉下去了~

绕到高田城背后的道路,灯笼也开始点亮,人开始多起来了,两边的店铺也开始变得热闹了~~

天黑的时候会有四面的灯光打在高田城上。

那么,夜樱来咯~~
       我也不知道白天还是那么荒凉的,夜里怎么突然冒出来这么多人,在高田公园里来回穿梭、拍照、聊天。其实樱花还是那些樱花,只是配合夜里的灯光布置来营造氛围,这时候我就庆幸自己背了三脚架出来,终于派上用场了,需要稳定长时曝光,不然夜里拍照手持很容易发抖。选了几张图贴上来大概感受一下咯~

虽然季节偏早,看不到樱花最好的时候,但这夜樱景色和高田城也算是符合了我这趟行程的心理预期,加上白天的随性闲逛,那更是超出预期收获满满咯。
       看完拍完之后往回走,看到有个灯光小喷泉,像燃烧的火焰。

蹲在路边拍车灯的光影轨迹。

走出高田公园的区域,又是下图这种空荡荡人烟稀少的情景,跟刚才的热闹简直两个世界,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进入了千与千寻那样的幻觉世界。

虽然是夜里,但7-11的灯光依然温暖人心,因为,我又饿了……

回到酒店房间,赶紧洗洗睡,看着这个白天走过的小镇在逐渐入睡,顺手拍一张。睡觉!因为4月3号还有皇马对巴萨的球赛……作为一个伪球迷,调了闹钟半夜起来看球,连我自己都感动了……少废话,赶紧睡觉!

DAY 4:皇马赢球,凌晨散步思考人生

凌晨爬起来看球,难得出门在外游玩都不忘支持皇马,幸亏还是赢了,客场逆转巴萨,想起另外两次半夜看球就是两次欧冠决赛,结果都夺冠了哈哈哈~~
       看完球是当地时间刚过五点,就是北京时间四点出头,外面天都亮了……本来想躺下继续睡觉,但闭眼好几分钟都没有睡意,想想那就抓紧时间出去逛一下咯~~于是就大凌晨的出门了= =
       按照上面那个路线图的红色线路,昨天下午是逛了主干道的一边,今天打算走另一边~真的是太早了,这里小镇本来人就少,这个时间就更没人了。

在这个小镇一路发现了不少类似下图的那种神社,很清幽安静,适合走走看看发呆。

在街上遇到的仅有的几个行人,是清洁工,而且还是在很干净的街道上进行清洁的清洁工= =

在一个居民院子里发现一只喵星人,偷偷探了个脑袋出来看着我。

一个我可以轻易灌篮的小篮球架。

走到这个方向的尽头是一条更加宽阔的河流,还有远处更加清晰的部分积雪山顶。因为预定了上午十点多从JR站去大阪的车次,因此不敢走远,就从这里开始往回走。

很喜欢这条溪流、青草地、两岸樱花和灯笼。

开始去上学的日本学生们。

然后就是回去酒店收拾行李吃个早餐准备离开咯,虽然只是一个下午晚上和上午的闲逛,但是来过这个地方已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好像我现在时常会想起在走去奥芬堡大学路上秋风吹过枫树叶子沙沙的响声,我也会怀念这个地方和经历。
       坐新干线的过程就不说了,去到大阪自行找路去airbnb的民宿也不说了,在大阪住的这个民宿也很漂亮很舒服,而且出行非常方便,附近既有地铁又有JR还有电车,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下图是房间的床,沙发也可以展开~

由于水博士和大兴哥在札幌飞过来大阪要夜里十点多才到,我就自己先一个人出去瞎逛了,去了道顿堀和那周边一带随便看看,大阪果然是一个购物的好地方。

去到日本之后,宵夜已经成为我们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买好宵夜等他们俩回来~

DAY 5:奈良公园,和呆萌鹿群有个约会

从昨天晚上开始下雨,上天也没听到我的祈祷,早上起来发现还是小雨。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奈良公园,没记错的话是从天王寺JR站可以直接去到奈良JR站。一早出门,反正路上也没什么事情好记载描述的,去到奈良后,刚走进公园的区域范围只有那么几只鹿,于是就红果果地被游客围观了,其实走进去公园里面才发现,不知道是人包围鹿还是鹿包围人,尤其是如果你手里有小饼干的话。下图就是在公园外围的一只断了鹿角的看起来生无可恋的小鹿。

一个中国小女孩,她妈妈一直叫她往小鹿靠近一点拍照,但是小女孩很害怕,只敢趁着小鹿背对的时候走近一点拍照,拍完照之后回头看到那只鹿也回头看着她,吓得哇的一声赶紧跑开。

真的是,只要你手里有饼干,那些小鹿是随便你调戏。当然,你也可能被围攻,比如下图的这位老兄,上一秒很得意地吸引小鹿过来,这一秒被不断地凑近而满头大汗,下一秒他就受不了了直接站起来逃开了= =

我手里并没有饼干,然而我还是凑过去伸出手,那只鹿以为我手里有饼干,兴致勃勃地抬头凑过来看我,然后发现它受骗了,二话不说就扭头不理我了,下图是趁着它上当的一瞬间抓拍的。
       看到我手上透明的雨伞没有,是我airbnb房东放在他房子的,我觉得很有趣就带出来用了,因为我发现下雨天的日本街道几乎90%以上的雨伞都是这种长柄的透明伞,我也不知道为啥,反正我们撑着自己从国内带过来的雨伞走在路上可以很轻易地被认出来是外国人。这个困惑,直到某天下雨的时候走进一家7-11便利店,看到门旁摆放着一溜儿的这种透明雨伞,才知道为啥这边这么流行这种,敢情儿是这边的人都懒得带伞或者下雨太突然,都是遇到下雨临时走进便利店买的,难怪这么统一风格。

神社门前的抓拍,或者说偷拍咯,这画风让我想起了许仙和白娘子……

登登登登,前文说过的另一位和服小妹妹出场了,就是下图,还是这个神社门口,穿着粉色的和服在这个场景中着实突出,就有这位阿姨上前问她能不能合照,然后我顺手也举起相机拍了张。等到这位阿姨拍完照片离开后,我腆着脸皮上前用英文说能不能给她拍个照(真是厚脸皮,刚刚明明都已经偷拍过了,现在还问人家能不能拍照),她看着我,笑了一下说,你还是用中文吧。嗯,看来在这类景区里面国人还是很多的。于是就给她拍照啦~~还拉上大兴哥跟她拍了合照,然后让水博士拿相机给我和她拍合照,结果拍了好几张,不是神情抓不好就是没对焦,没对焦,没对焦啊大哥……真是浪费表情= =拍完之后打个招呼就各自继续往前走了。

咿呀和服小妹妹又出现了,就是在上图背景中的那个神社里面,因为游览路线基本都是一样的,然后就又遇到了。我走进门口,看到她在樱花树下,就举起相机跟她打了声招呼Hey,她回头看到我,很配合地转过来拍照,感谢这位小妹妹的友情啦~~~

下图就是画风突变,两位博士笑成了一朵花,哦不,两朵花,真是,呆子……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这几只鹿的队列真是蜜汁喜感,队伍前头那只还在砸吧嘴不知道在嚼什么。

来来来,排好队,给你们拍证件照了,这个头大腿细,那个鼻头发亮,还有个姿势端正表情严肃的,果然是证件照。

在去春日大社的路上,小女孩喂鹿。

春日大社里面和周边。

看到我贴这么多图,就知道,时间又过去了不少,于是,又饿了又到吃饭时间了……奈良公园里面是没有啥好吃的,只好先走出去外面车站附近找吃的,走出来的路边看到大草坪上有这么一棵参天大树,底下斜放着两辆单车,然后,两个男的倚坐在围栏上吃东西,两个,男的……本来我是觉得这个场景挺美好的,像怦然心动电影一样,一片空旷的草地,一棵遮天蔽日的生长多年的大树,一阵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树下的男孩女孩在嬉笑打闹,然而,两个,男的……好吧我想多了……

路边的樱花和建筑。

在走下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抬头看了一下,觉得这个角度还不错,拍了一张,看到没有,两点半,是真的饿了。本来用大众点评看到周边有一个好像很有名人气很旺的面店,但是去到排队人太多了,而且我饿了就一定要吃米饭,于是按照google maps的指引多走了一公里多去找了吉野家,恶狠狠地吃了两个饭才心满意足。

然后就继续回去奈良公园咯,奈良公园包括很大一片地方,逛上一整天绝对没问题,而且还是走马观花才能大概逛完,这么漂亮这么好玩的一个地方,免门票。想想国内,凡是好看一点的地方都圈出来开发景区了,然后景区还要分好几层大门门票,里面参观门票,交通车票各种名目,诶呀没办法,国内人也多。
       上午是逛了春日大社那个方向,下午便从另一条路上去东大寺那片。

到了下午,游人变得更多了~~而且主要集中在大华严寺进出口那一带,估计很多人都是过来拍照到此一游?其实走进去才发现,东大寺里面二月堂那一片风景很好而且人很少。

很喜欢下图那个场景,一堆人走过去拍照留念,我等了快十分钟才等到其他游人散去,拍了这张没有人的照片。

东大寺走去二月堂的路边一片樱花树林,没有人~

在二月堂的高处看下去的视野也不错。

偏离了奈良站走去奈良公园和东大寺那一带路线之后,其他地方都是人烟稀少,适合安静地欣赏。

然后天就黑咯,打道回府咯,晚上还带他们去道顿堀那一片再走了一次,反正我昨晚已经走过一次了,也没太大意思,就当陪两位博士去看看散散步咯。

DAY 6:大阪周游卡在手,天下我有

写了那么久才写到第六天= =这流水账有够流水的~好啦回来正题,今天是启用大阪周游卡,凭周游卡可以进去大阪绝大部分的有名景点,包括大阪城天守阁、道顿堀有船、通天阁、梅田蓝天大厦还有个什么鬼摩天轮,反正完全值回票价,今天就是选定了部分推荐的地方规划路线走一圈。
       第一个目的地肯定是直奔大阪城公园啊,出了车站在人行天桥上拍的一张,蓝天白云黄叶。

大阪城公园的护城河上来回有游船,两岸是开得已经比较繁盛的樱花树。大阪城的樱花好像是更出名一些,反正我知道的就有一家足球俱乐部叫大阪樱花,当然啦类似的还有什么横滨水手之类的。而且此时已经是四月上旬,大阪的纬度比东京更低一些,因此樱花盛开的时期会更早一点,反正来到大阪才发现樱花是可以开得这么旺这么好看的。

又是被我抓着上镜的水博士和大兴哥。

路上遇到的两只很可爱的小狗。

护城河上的游船,工作人员看到我举着相机对着他们,友好地对我挥了挥手。

落了一地的樱花瓣。

樱花与游船。

沿着护城河在大阪城外围走一圈,沿途都是黄的绿的树林和粉的白的樱花。

看到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坐在石椅上安静看着风景,顺手拍了一张。

大阪城天守阁,三大名城之一,大阪城的标志。

登上天守阁是需要买门票的,不过已经包含在大阪周游卡里面,也就不用排队买票了。而且要上去天守阁的时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电梯,一种是步行爬楼梯,电梯那条队伍好长好长在慢慢挪动,个人推荐爬楼梯,还可以一层一层地慢慢欣赏。
       在天守阁上往下看大阪城。

下来天守阁之后继续绕城走,觉得大阪城的樱花真是好看,这才是樱花该有的样子嘛,刚到东京那两天还太早了,没能充分感受。

在大阪城里面遇到好多韩国的旅游团,而且很奇怪的是,这些团都是女生,我反正没看到有男的,可能有个别走散在人群中吧,反正不像女生一样都扎堆组团那么引人注目。

啊啊啊啊啊啊好萌的小紫帽小朋友!!!!我看着他们一个跟着一个排队上楼梯,而且还很整齐地轮流伸手跟迎面走下来的那个白衣服小朋友击掌,用日语问着好,这场景真的好有爱~~在东大校园和在别的地方的时候也遇到成群列队的小彩帽们,都是这个年纪的小朋友,穿着统一的校服制服,有小红帽有小黄帽小紫帽,好像没有小绿帽=。=

在天守阁下去的那个广场,有个杂技艺人在表演,感觉是经过精心编排的,充分地考虑了观众的心理、现场的环境、表演的递进还有与周边群众的互动。虽然看上去可能技术难度不高,比不上国内的一些杂技,但神情动作很到位,把所有观众的胃口都吊了起来,随着他的表演和动作发出阵阵惊叹,表演很成功,结束之后拿着礼帽求打赏,然后大部分人都直接散去了,其他人稍微表达了一下支持,我们也把身上的零钱放了进去,每个人放进去的时候,他都会微笑地鞠躬道谢。

因为大阪城和天守阁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参观闲逛,所以下午直接去了道顿堀准备坐游船,凭大阪周游卡去到指定地点换船票,长这个样子。

过去之后要排队登船,最快的那般都要下午四点十五分,那就等咯~~下图是河边那家大阪章鱼烧,热乎乎的,好吃!

在桥上假装看风景,其实是以蓝天为背景拍照。

登船,看起来都是外国人才会坐这种小船游玩,船上负责解说的是一位和蔼亲切的日本阿姨,脸上一直保持笑容,尽管她说的话没多少人听懂,也没多少回应,但她仍然一直保持着微笑和热情。

坐船也没啥好叙述的,来回溜了一趟看看两岸的建筑和商铺,结束后看着有时间,就带他们过去难波公园看看,建筑与花园的结合体,但是由于层层叠叠而且距离不够,没拍好全景,随便抬头抓了一个奇怪的角度。

天色开始变黑,根据大阪周游卡上推荐的景点,接下来去通天阁,可以登顶看夜景。

通天阁下来后,三个大男人去坐摩天轮(手动再见)

然后打算去今晚最后一个目的地,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其实已经值回票价,但是秉承着反正免费的,而且有时间,不看白不看的态度,还是一并去看了,结果是在通天阁高处看了夜景,在摩天轮高处看了夜景,在梅田蓝天大厦高处也看了夜景,一个晚上下来确实有点审美疲劳。
       下图是连接梅田蓝天大厦的扶梯,在两栋高楼高层之间的通道,底下是悬空的。

梅田蓝天大厦看下来的大阪夜景。

看完好像都十点多了,直接下来就回去睡觉了,这一天就这么结束咯。当然,还有好吃的一大盒寿司,下图一大盘才三千多日元,两百rmb左右,吃得真是满足到

DAY 7:从大阪到京都,清水寺人满为患

今天的计划是离开大阪前往京都,但由于airbnb一般是上午十点退房,下午三点才入住,而大阪京都本身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想想我们退房之后还能在大阪逛一下再去京都,争分夺秒利用时间,于是上午退房之后先前往大阪的四天王寺,反正大阪周游卡也包括了这块的景点参观门票。
       下图是天王寺公园里面的某个角落,屋檐、樱花与蓝天。

当时阳光很猛烈的,虽然是秋天,但日本很多树木的叶子都是黄的,想想可能秋天会更好看。

我特别喜欢这栋小建筑,四个屋角的彩色幡旗随风飘动,还有背后的蓝天背景。

下图好像是进去四天王寺本坊?反正是天王寺公园的东北角落位置那里,需要额外收门票的地方,用大阪周游卡进去,里面的庭院和布置比外面的好看很多。

出来后继续溜达,看到这个,我很好奇究竟有多不幸……

大兴哥用他自带滤镜效果的5S给我拍的,看到这个就知道,是的,我们是拖着行李箱逛了这么久的,又是一个悲桑的故事。

天王寺毕竟还是一个寺庙,但我们当时过去的时候塔寺的主体在维护被遮挡起来了,也没什么人去看,挺冷清的一个景点。

在天王寺公园懒洋洋地走了一圈之后,慢悠悠地去车站坐车前往京都。说到这里,不得不提醒一点,日本的列车是分好几种的,包括特急、准急、急行、普通等等,不同类型的车次停的站数不一样,特急应该是最快的,停站最少,而普通的话简直逢站必停,慢得让人抓狂。很不幸,我们从大阪京都应该是碰巧坐上了一班准急还是普通,原本预计一个多钟的车程我们坐了一个多钟后还只走了一半,简直让人出离愤怒。那时候我也是有够果断的,一边在车上慢悠悠往前走,一边刷Google maps,等到列车在某个站停靠的时候,我果断地拉上两位博士下车,要换乘,一开始他俩心里还有点发虚,结果几分钟后,一辆特急列车进站,带着我们花了半个钟直接到达京都。真是惨痛的经历,所以劝告一下大家,不要看到有车就上,还是要选准老司机的嗯对。

到达京都,换乘地铁去airbnb预订的民宿入住,房东过来车站带我们过去,需要从出町柳车站出来沿着河道往上走,而刚出车站我们就被惊艳到了,河岸马路边是一整排开得很旺的樱花树,不是东京的花骨朵苞也不是大阪的一片一片的樱花瓣,而是一团团的像是樱花云一样。我们不得不庆幸路线安排得比较合理,如果是刚开始就看了京都这里的樱花,再去大阪再去东京,怕且是会觉得曾经沧海难为水吧~~而且如果我们再晚来一天说不定就看不到这景色了,因为我们到达当天晚上开始刮大风并且下雨,樱花落了满满一地,这是后话。
       去到入住放下行李之后,我们迫不及待跑出去河边,现在想想,蓝天和樱花真是谋杀快门啊= =

京都最负盛名的就是千本鸟居和清水寺,由于下午来到,听说清水寺也可以晚上参观看夜景,觉得时间比较适合就先去了清水寺,结果遇上了排队的众众众众众众众众,跟着队伍慢慢挪动排了半个多钟才进去,总算是体验了一把人多热闹的景区排队,我才不会说当年在张家界排队坐缆车排了我四个钟,呵呵。

anyway,总算是进来了。

前面的没啥看头,慢慢的天色变黑,开始亮灯,大概这就是所谓的夜景?好吧,看过了夜樱之后,觉得这个也没啥,而且人很多很多,只能跟着人群慢慢地挪动,想着赶紧离开呗。

出去之后打算去看看京都比较热闹繁华的地方,反正就是三条四条那一片,感觉没啥特色,走马观花,最大的收获是又买了一大盒寿司当夜宵,真是去了日本之后就爱上了寿司,啧啧。
       然后赶紧回去睡觉,打算第二天一大早过去伏见稻荷大社,经历了今晚清水寺的人山人海之后,我宁可早一点出门避开人群,免得拍照各种背景看着自己都难受,在我的坚持下,我们调了第二天四点多的闹钟,打算赶第一班车过去。

DAY 8:雨天的千本鸟居,再见樱吹雪

一大早睡眼惺忪地起来,发现外面下着小雨,又是一个悲桑的故事,但雨势不大,总算能出门,就出门直奔伏见稻荷大社
       恩,来得早确实没人,可以自己随便找角度拍照。

然后就是在日本游记中出现无数次的千本鸟居,别人总说这里人很多很难拍到无人的时刻,但是早上五点多,还下着雨,随便拍~~看到横梁的雨滴没有~~
       我们是把千本鸟居全程走完了的,感觉还是刚上山的那一段密集和好看一些,后面的都有些零零散散,不过如果是想要找些没人的路段拍照的话,后面倒是一个好选择,因为真的很少会有人有耐心不断地往上走。

很可悲的是,我们上山的路上雨势开始变大,很大……但此时已经骑虎难下,马上下山的话也会全身湿透,索性就豁出去了继续往上走,绕了一圈再下山,走走停停花了两个多钟,几乎全身湿透,鞋子最惨,直接泡水,走路都能听得里面的水声……

很狼狈地下山,路过八坂神社,先随手拍一张。然后回去住的地方洗澡换衣服,拿着吹风机默默地想把鞋子吹烘干。我们是上午十点多回去的,由于被淋湿了一身,回去洗澡换了衣服之后,看着外面的大雨,竟一点想出去的欲望都没有,于是就睡觉去了,一觉睡到下午,虽然浪费时间,但真心睡得舒坦啊。

下午快到晚上了,看着雨势稍减,觉得出来玩一趟居然睡了大半天实在是罪过,而且鞋子也干的差不多了,就收拾收拾继续出门。
       忘了逛了什么地方了,哦对,祗园那一片,还有花见小路,大概是因为下雨吧,感觉不太热闹,不过倒是见到了货真价实的艺妓,急匆匆地走过,没来得及拍照。
       接着继续回到上午路过的八坂神社走了一圈,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祗园辻利的抹茶冰淇淋,推荐,好吃!

然后感觉没啥好玩的,就回去拍照了~~带着相机和三脚架。

风势渐大,再次看到樱吹雪,然而技术不佳拍不出来效果,而我当时居然忘了手机有live photo这个东东,反正凑合着看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当时那个情景,很难描述,只有我一个人在冷冷的大街,风一阵一阵地吹着,樱花飘落扑面而来,我想跟别人分享此刻的心情,然而并没有或者说并不能,就只有自己一个人继续默默地看着,想着,感受着。大概我一辈子都会记得那个晚上,那个路灯下的街道,那片随风簌簌飘下的樱花。
       诶,真是孤独不可言说。

断断续续写着写着都半个月了,不太想写了,赶紧贴图记流水算了。

DAY 9:岚山一日游,回到东京

第九天,起床后收拾寄存了行李,上午去了金阁寺,无特别事情,见下图。

中午下午想着还有时间,临时起意去了郊区的岚山风景区,本来岚山是以秋天的红叶著称的,去到之后发现春天也值得一去。
       下图总觉得这辆车很煞风景。

桥上在招手的日本学生们,他们其实不是向我招手,是他们一位同伴在我旁边给他们拍照。

等到秋天这漫山遍野的枫叶变红的话,一定更好看。

河边拍婚纱照的姑娘。

过河之后拐进右边的小路,一路走进去,个人觉得风景挺不错,人少,安静。

然后是水博士的蛋黄君出场了……给它找了小花小草拍沙滩度假照。

时间不断地跳跳跳,走完了岚山回去房东那里取回寄存的行李,乘坐新干线回到了东京,住进了另外一家airbnb民宿,居然还是两层的,住的环境比第一家好,但是周边是居民区,不像第一家那样还能看到东京塔。
       然后就没什么行程了,睡觉~第二天去镰仓和江之岛。

DAY 10:镰仓江之岛和台场,日本的海

实在是觉得东京市区里面没什么感兴趣的地方,今天乘坐江之电过去江之岛和镰仓
       要看江之岛的风景需要穿过整个岛,去到它面海的那一侧。下图,不好意思咯,我是觉得这个画面挺好的,就偷拍了一个。

我个人还挺喜欢这张照片的,是我整个人趴在地上靠近一个小水潭拍的。

像根木头一样呆站着的阿水。

宛如XX一样呆坐着的阿水。我给他拍完这张照片,一群中国大妈还凑过来说哎呀这个角度好,但是她们自己又拍不出来这个效果,于是纷纷把手机交给我让我给她们每个人拍了一张。

哦,这个是我。

岛上的植物。

从江之岛走了一圈出来,搭乘电车去镰仓,那个因为《灌篮高手》而被很多人熟知的地方。
       神奈川镰仓高校,据说一开始是开放参观的,后来又取消了,大概是慕名过来的游人太多了吧。

就是镰仓这里最出名的那个路口,几乎全天都有人蹲守在这里,默默等待列车开过的瞬间,想要还原《灌篮高手》中的那个画面。人太多,我就不凑热闹了。
       接下来水博士要跟我们分开行动,他要回去东京找他的本科好基友拿宫崎骏美术馆的门票和代购的东西,于是我跟大兴哥在镰仓继续沿着海岸线向前,水博士就原路返回东京

看到下图那支鹰了吗?看到就对了,看到就意味着,我们又饿了……这次是找了附近一家7-11买的便当,打算去海边沙滩慢慢享受。然后意外就发生~
       那天天气不错,天空盘旋着很多下图的鹰,沙滩的游人不少,有些买了零食去喂鹰,看着那些鹰俯冲下来精确地用爪子抓走食物。其实看到有人在喂鹰的时候我就有预感了,提醒了一下大兴哥,说不要把食物放在身后或者身旁,提防那些鹰。于是我们都是把食物护在身前,用手抓着一点一点慢慢吃。我和大兴哥坐得隔开了半米的距离,吃了没几口,我们的肩膀之间掠过了一个黑色的身影,同时听到大兴哥发出一声卧槽!原来是大兴哥拿着一个面包往嘴巴送的时候,一只鹰迅速俯冲下来用爪子去抢那块面包,大兴哥反应比较快就躲开了,那只鹰看到一击不中,又回到天空我们的头顶继续盘旋,伺机再动。大兴哥真的是被吓坏了,看到头上还有那么多只鹰,更是惊魂不定,我们赶紧离开沙滩走进了居民的平房区域,找到一个屋檐背靠着墙壁才敢继续吃。再我们离开的时候还有两只鹰跟随着我们,盘旋了几下觉得这个角度不好抢食,就离开了。大兴哥直说吓死了,没想到这么胆肥这么公然就冲下来抢吃的,估计这一次给他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心惊胆战地吃饱之后,我们继续沿着海岸线往前走。
       下图是海边遇到的一位中国妹纸,为什么知道是中国的呢?因为我在海边拍照的时候,她跟她母亲也在那里拍照,挡到了我部分镜头范围,她用中文跟我说不好意思,请我稍等一下~~我就顺手给她拍了一张,她母亲是在她右手边给她拍的,我感觉角度还没我抓得好=。=但是由于不认识,这照片也没法给她咯。

不得不说,大兴哥就是比水博士要上镜一些。

就这么沿着海岸线走走拍拍,看看已经到下午的时间了就想着要回东京。此时一问水博士,发现他才刚回到准备去台场,因为一开始等车还是坐错车什么之类的耽搁了时间。我算了一下,我们即使现在回去再转去台场找他吃饭也完全够时间,顺便去逛一下,于是离开镰仓前往台场。
       台场是东京市区内的海边区域,据说是娱乐设施比较多,适合年轻人去。反正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看不到海,凑合凑合着去看了一下很多人都知道的台场高达模型,还有一个自由女神像,太寒碜了我就不上图了,然后吃个饭聊聊天逛逛就回去了,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前往富士山脚下的河口湖。
        从东京去河口湖有几种交通方式,我们选的是最方便的新宿高速巴士直达,确定了出发的日期和具体时间后可以在网上提前订票,而且不用付款,出发前去到车站再支付取票。由于这趟直达巴士票务比较紧俏,我们提前一个月预订都已经没有合适的时间了,只能选了早上六点多最早的一班车,算了算时间,即使早上坐最早的一班地铁过来,时间还不算太宽裕。谨慎起见,我抓着他们俩在前一天晚上先去踩点找到了那个高速巴士站,提前付款取了车票,那第二天就能直接过来上车了。

DAY 11:富士山下,一早比一世遥远

第二天又是四点多起床五点刚过就出门,顺利地到达车站上车,从新宿开出,前往河口湖。
       车程好像接近两个钟,因为最近这几天睡眠时间实在有点不太够,在车上晃荡晃荡地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突然发现窗外已经可以看到富士山了,于是马上精神起来靠在窗边看,车里其他人也纷纷掏出手机相机之类的开始拍照。
       大巴在到达河口湖站的前一站是富士急乐园,没错,就是那个据说是世界最大最恐怖的鬼屋所在地的富士急乐园,本来我还挺有兴趣想去看看的,因为之前万圣节去长隆看到的那几个鬼屋都没啥意思,一股呛笔的味道和闪烁的灯光弄得我很不舒服,那些小鬼都懒洋洋的。然而这次我并没有时间进去,现在想想还挺遗憾的,估计以后很难有机会了吧。
       到达河口湖站之后,车站背后就是富士山,但被很多建筑阻隔着,而且并没有看到河口湖,此时又是万能的Google maps发挥作用,对照着地图发现,车站是处于富士山和河口湖之间的,想要获得较好的视野的话需要绕过半个湖,那么,走咯。
       中间的过程略去不说,没啥特别,此时还只是刚过八点,大批游人还没赶到,我们绕过了半个湖,获得了以下视角。

在湖边遇到有人出来遛狗,那主人看到我们好像对他的小狗感兴趣,于是便得意地命令小狗蹲下配合我们拍照,哦下面那张是用手机随手拍的。

其实富士山下有五个湖,已经形成了一片比较成熟的旅游线路,但湖与湖之间的距离较远,需要接驳车,而我们看了一下车票好像贵得飞起。水博士就表示很失望啊,那么大老远过来这边就是走了一下看了一下富士山拍了个照片?exo me?本来我们定的是晚上回去的车票,后来发现没啥意思,又不太想去其他湖看,于是回到了河口湖站改了车票回去东京,再从东京横滨,他的好基友所在地。
       那么就回去转车去横滨咯,其实都已经过来十天了,对很多东西都提不起兴趣了,出去久了确实是会有一点点疲倦,连拍照都懒得拍了,很多就是走走看看。
       下图是横滨的中华街,然而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值得一去,平时在国内看得还不够么= =特意跑去国外看中华街。

横滨码头停靠的一艘游轮,可以买票上去参观,我们没事做也就上去看了一下,没什么特别,不上图了。哦对,下次的出游目标考虑找个邮轮坐一下体验一下。

路边的小野花~~水博士对这些最感兴趣了。

又遇上了有人杂技表演,但感觉没有大阪看到的那次表演那么精彩,而且人气也没那么旺。

又是走马观花地一圈,看完回去睡觉。

DAY 12:压轴,宫崎骏的奇幻工作室

回忆时间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天,今天的安排上午是去宫崎骏美术馆参观,下午是去买买买。
       宫崎骏美术馆是我们过来之前就计划好的一个重要行程目的地。真的是从小看着宫崎骏的动画片长大,《千与千寻》《龙猫》《哈尔的移动城堡》《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等等,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去近距离接触一下。门票好像是提前一两个月预订,1000日元一个人,预订之后需要去日本的劳森便利店取票,分批参观,每批两个钟,足够可以逛完里面所有地方的。
       早上在车站花了600日元寄存了大行李箱,坐车过去东京旁边的三鹰市,按照Google maps的指引步行走过去,来到美术馆区域首先看到的是后门玻璃橱窗里面的大龙猫,还有底下滴溜溜睁着眼睛的煤炭屎鬼。

走到正门,用预订的门票换取了入场券,就是下图所示的宫崎骏动画电影胶卷的一部分,每个人的入场券都是不一样的,我的是《天空之城》的一部分场景,感觉是连门票都做得这么别致用心。

走到正门准备排队进去,看到整个美术馆的外围是如同一个被绿色植物包围着的小型城堡,布置和造型满满的童话风,感觉一下子好像更年轻了,一颗童心被唤醒。

不过呢,美术馆里面是不能拍照的,里面的布置和展示和参观项目都安排得很用心,还能欣赏一小段动画电影,里面也有卖纪念品的商店,但是人很多很拥挤。这个美术馆里面的内容就不详细介绍了,反正也没图,如果是有看过宫崎骏的电影而且稍微有那么一点兴趣的话,推荐前往参观,记得最好是提前预定门票。下图是美术馆楼顶花园的机器人,天空之城里面的场景。

意犹未尽地离开了三鹰美术馆,回去开始买买买。我个人是没啥东西要买的,一般出门不会买特产,多数情况下也不帮别人带东西,因为太影响行动了,而且帮了一个就得帮第二个,不能厚此薄彼,最终弄得自己都为难。不过这次还好,特意预留了整个半天的时间,帮朋友带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
       但是我总感觉日本的所谓免税药妆店大多数是骗国人的,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赶时间和方便,我是不会进去那些用中文字表示免税和打折、店员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的那些店铺的,一看一听就觉得不靠谱。但这次实在是赶时间,而且很难找到其他地方,就在车站附近一家比较大的药妆店买了,回来总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在日本吃了鳗鱼饭之后就爱上了鳗鱼,晚饭是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价相当不错的专门吃鳗鱼的店铺,试了一下鳗鱼三吃,一小份鳗鱼饭三千多日元,权当体验一下咯。去的时候比较晚了,店里客人不多,鳗鱼店的老板就饶有兴致地跟我们聊起天,问我们从哪里过来的,我们说广州,他挠着头说不知道这个地方,说他们了解的最多的是大连上海也知道,然后吧啦吧啦的。吃完饭之后走出店门,水博士悠悠地说,想当年东北三省就是被他们侵略的,他们当然知道大连更多一点。

吃完饭时间就差不多了,回去车站取了行李,坐车前往羽田机场。是的没错,我们又要睡机场了……因为是第二天早上六点起飞的航班,如果在市区住一晚的话第二天没法那么早赶到机场,于是就前一晚直接去机场凑合着睡,还省下了一晚住宿= =
       机场的出发大厅有不少乘客,我们很难找到足够的位置睡觉,于是机智如我,带着他们去了到达大厅,这边的人很少,又回到了我们第一天晚上到达的地方,还是那几张长椅,就这么凑合着睡了。
       第二天准时起来,登机,起飞,降落,香港国际机场。阿水直接从机场坐大巴回广州,我和大兴哥坐机场快线出去九龙找同学,再各自坐广九直通车回去广州
       至此,行程结束!

写在最后

这篇东西断断续续地写了半个月,照片是大概选的,文字是随便凑的,先就这样子吧,可能以后有时间的话再回头补充或者修改(但我估计没这心思了哈哈)。写得比较模糊和简单,如果你刚好看到了这篇,又刚好有点感兴趣,又刚好想了解一下具体的话,欢迎留言提问,里面的细节或者具体问题其实我要认真想的话还是可以想起来给个参考建议的。
       总结这趟日本之旅,几个心得和建议:
1、去日本游玩真的是建议在樱花的季节,虽然可能旺季住宿价格很贵,游客很多,机票不打折等等,但是我回想这一趟行程,如果缺少了樱花,即使其他的的景点再美,天气再好,我都会觉得这趟行程的心情和乐趣逊色了整整一大半,当然,秋天的红叶和冬天的白雪也很漂亮(我是还没去看),但春天的樱花更加不能错过;
2、如果是樱花季过去的话,记得提前留意一下日本各个地区樱花开发的时间,据此来适当考虑行程的安排,不然你看过了最好的樱花之后,会觉得其他地方的没意思;
3、西瓜卡真的很方便很好用,省去你结账算账找零和带着一堆零钱硬币到处奔走的痛苦;
4、Google maps真的很好用,哦当然,首先你得会看懂地图,我们在大阪车站遇到两个中国妹纸就是拿着地图都看不懂,让我们给她们指路的;
5、日本当地的寿司都很好吃,可以尝试一下,如果像我一样不吃饭就绝对不会饱的话,或者平时在街上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的话,试试便利店的便当;
6、上车之前记得看清楚这是特急、准急、急行、普通、快速之中的哪一类,如果特急可以到达的话,宁可放弃当前到站的其他列车而多等几分钟等后面的特急;
7、出门可以带个塑料袋,日本街道上的垃圾桶极少,在外面如果需要丢垃圾的话可以先用塑料袋装着放包里或者直接提着,避免用手拎着垃圾这么尴尬;
8、没啥了,一时想不起来,写文字的时候想起来很多的,想起来的话再补充呗。
       最后,感谢水博士和大兴哥,虽然一路上都在互相嫌弃,哦我是真的嫌弃水博士,喵了个咪的没走多远就直喊累说走不动了。以前很多时候我是习惯了一个人到处跑,自由,随性,看起来很潇洒很自在,但有同伴一起总算是可以分享旅途中很多心情,感觉也还挺好的,看不同的旅程和目的吧,可以独行,也可以组团,无所谓绝对的怎样才是最好。
       行文至此,就这样,期待我下次还有心情继续写其他的。

赞一个

2016-09-10 09: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2 12:0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2 14:25

引用 laneyupeng 发表于 2016-09-12 12:01:18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laneyupeng:佳能T3i~什么?你让我说人话?喔,那就是佳能600d的欧美版⋯⋯

2016-09-13 23:34

引用 garibaldi 发表于 2016-09-12 14:25:08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garibaldi:我都快半年了才想着要写一下,然后还要赶在这次出行之前终于大概写完⋯⋯

2016-09-13 23:34

引用 ZOY 发表于 2016-09-10 09:54:3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ZOY:张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