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游记

peter177号 LV.2
2016-09-09 22:06 222/4

周末,回了趟老家丽水壶镇,闲暇时和家人一同前往向往许久的岩下村。“岩下”因其位于巍峨险峻的百丈岩下而得名,又因独特的石屋取名“石头村”。我们驱车绕着括苍山行驶半个多小时后抵达石头村。八月中下旬,山脚下的天气仍然闷热,而石头村里明显多了几分清凉。

村口是一株高达30几米的红豆杉,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株500多岁的相思树给这个村落增添了古韵和浪漫气息。走进村子,发现这里的屋子都是用石头堆砌而成,中间一层是黄泥和石子的混合物,两侧外层是石头。据村民介绍,岩下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于是村民们就地取材,形成了这独居风味的石屋。抚摸这一块块原始的石头,仿佛听到它们在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你感受到那悠远的风雅物语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浓浓深情。进入一个石头屋的四合院,内部都是木质结构,大门后面摆放着古老的舂米工具,院子中间是一口敞亮的天井,天井旁边坐着一位老人正慢条斯理得洗着茭白,这样的画面仿佛让我穿越时光的千层回到了那个简单朴素的年代。

沿着蜿蜒曲折的石阶小道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座古朴的石拱桥前,桥下的溪水娟娟流淌,水流清澈见底,里面的锦鲤在怡然游动,整条小河俨然银河落地。听闻村民代代相传的顺口溜“东有仙居石子堆,南有金星好仙地,西有美丽百丈岩,北有高峰观岛尖,一条银河隔两边。”过了桥往便是闻名遐迩的“普通岭古道”,古道始建于南朝年间(公元520-527年),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曾作为壶镇的南北两大交通要道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此时的古道静谧幽深,两边的竹林绿得如一块无暇的翡翠,临风起舞,分外多姿。

此时夜幕降临,我们来到了晚上过夜的地方,玲姐的民宿。民宿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被玲姐悉心得布置过,所有的摆设精致高雅,,兼具文艺味和禅意。吃过晚饭后,坐在宽敞的院子里喝一杯清茶,吹着凉爽的微风,望着皎洁的明月,知了声此起彼伏,音响里播放起李健的《贝尔加湖畔》,此地此时,感觉平生的所有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第二天,伴着鸡鸣声我起了个大早,推开房门只见石头村被薄雾笼罩着,远处满山苍翠,几户人家已是炊烟袅袅,整个意境寂静自然。

到了七点钟,我开始享受玲姐给我们做的丰盛早餐,所有的食材都是就地取材,新鲜又绿色健康,美好的一天从早饭开始。

吃过早饭后,我们跟着玲姐去她挖掘的“秘密后花园”摘野果。穿过一小片灌木丛后,在一个山坡上我们看到了一整片小野果,当地人取名为野蓝莓,我蹲下身来仔细观察,小野果或紫或红,小巧可爱,摘了一颗品尝甜中带涩,大家都饶有兴致得摘起来,并把一颗颗野蓝莓串到了一起,这样的体验真是乐趣非凡。随后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继续往上开,到达海拔1231米的观岛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从山顶往下俯瞰,山峦叠障,云雾缥缈,高山茭白随风摇曳宛如碧浪翻滚,山腰下的层层梯田在朦胧中舒展开了美丽的画卷。高山之美、梯田之妙,真叫人流连忘返。

下山后,我收拾行李准备返甬,踏上车前再回望一次“石头村”,看一次美丽玲姐的民宿,它是如此安静祥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都市的繁华,独与青山秀水为伴,与小桥流水为伍,让人留恋、使人思念。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11 19:50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12 09:56

引用 greentea_bj 发表于 2016-09-11 19:50:03 的回复: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回复greentea_bj:结尾就是我好舍不得离开那,哈哈哈

2016-09-14 08:01

引用 harry_yu_wang 发表于 2016-09-12 09:56:47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