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次大西北吧!感受西部,甘肃、青海、敦煌环线游---更新中

apple pie (沈阳) LV.4
2016-09-09 22:12 1234/11
  • 出发时间/2016-09-03

题记

暂别早八晚七的忙碌工作,在这秋高气爽的九月,我选择了度过自己的年假。地点就是青海敦煌环线游。因为从沈阳西宁的航班并不多,票价折扣也不多,而且我以前也没去过兰州,所以我选择直飞兰州,来个兰州一日游。借前后两个周末,来了次为期九日的旅游。我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9月3日,沈阳直飞兰州,夜宿兰州站前7天连锁旅店;
9月4日,访兰州大学,登中山桥、白塔山,看黄河母亲,参观甘肃博物馆,晚5点火车到西宁,宿站前7天;
9月5日,包车游览塔尔寺,过拉吉山、橡皮山,到青海湖边,夜宿黑马河;
9月6日,青海湖边看日出,游茶卡盐湖,过外星人遗址,宿大柴旦,看清真寺;
9月7日,进入南八仙雅丹地貌,翻越当金山,游雷音寺,踏上鸣沙山沙漠、观月牙泉,宿敦煌
9月8日,再游鸣沙山、月牙泉,参观莫高窟,晚逛沙洲夜市,仍宿敦煌
9月9日,到瓜州吃瓜,参观嘉峪关,进入张掖丹霞,宿张掖
9月10日看民乐的花田,踏上祁连草原,翻越达板山,观黑泉水库,回到西宁,仍宿站前;
9月11日参观青海博物馆,中午坐火车去兰州,晚回沈阳
        从9月5日到9月10日六日,选取的是比较经典的青海敦煌环线游。在青海当地包了车,司机小宋是青海当地人,是以前游过的同学推荐的。在这里,列一下小宋的微信(suanmiao1006)和电话(13997117099),事实证明,确实不错!
        后来的路途证明包车游是正确的,因为跟团游那种走马观花、忙忙碌碌的感觉你一定有同感吧,而自驾呢?有很多盘山道和特殊路面,不熟悉的话有一定难度。包车时,沿途看到美景就可以停下来拍照,时间上也很灵活。下面,记录下我这些天的旅程,给自己留一份记忆,也希望能对同样感兴趣的朋友有所帮助。

第一天 离家出走,哈哈

9月3日,从沈阳17:10飞,20:30到兰州中川机场。在机场通道这熟悉的广告大家都看到过吧。出于职业敏感,把它拍了下来,看来还是忘不了工作,哈哈。

因为选择住火车站前,从机场到站前有两种方式,坐大巴(坐满即走,70分钟)或高铁(大约1小时一趟,30分钟),我选择的是高铁。住宿地7天离出站约15分钟步行。店里有附近景点、出行的信息,很方便。
图 高铁车次表

第二天 中山桥,白塔山,黄河,甘肃博物馆

9月4日,早上,先去隔壁的兰州大学走走。酒店正对着边门。校园从外表看比较平实,没有“过现代化”的雕塑和建筑,不好大喜功。注重绿化,体育设施和场地很多,于小处见别致,给人活动和思维的空间很大。
        回来,顺便在校门口来个西北的卷饼。面饼的和沈阳的不一样,这里是事先烙的稍厚纯面饼,到时再用油煎一下,很酥脆。里面卷了些蔬菜和鸡蛋,才4.5元,味道很不错!
图1 兰大正门

图2 兰大内的旧衣物投放箱

把行李寄存后,在门前坐71路公交车转142,去中山桥,这桥从外形看像变窄的丹东鸭绿江铁桥。桥的对面就是白塔山。这是一座市内能看到山的城市,而且当我离开兰州站时(白天),发现车站背后也有一座山,而我今天的活动就在这两山之间。
图3 中山

铁桥跨过的就是黄河。人们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围绕着黄河岸边,有一系列的娱乐项目,快艇、羊皮筏、水边孩子玩水玩土、大人喝休闲茶。黄河的“黄”字不是徒有虚名,远看去,就像黄色的泥浆在流动。
图4 滚滚黄河

白塔山依山而起很多小建筑,有星罗而布的寺庙和小亭子。这山是当地人民的一宝,山上用心的雕塑和建筑数不胜数。这里也是当地人锻炼身体与休闲的好去处。在山顶,可以眺望整个兰州市区。
图5 浮雕和艺术雕塑,松鹤延年、仙鹿仙草,有匠心

山上有法而寺,是一座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小庙。这里每个山头都有小庙,如文星阁等。我在法而寺里看了一会儿禅佛读物,虽然不是修行之人,看看也觉受益。
图6 法而寺,山中小寺,但香火缭绕,山与寺结缘,互相兴旺

图6 中午吃饭又回到中山桥另一边,不远处,有家马家牛肉面,就在这里吃了中午餐。

图7  兰州水上清真寺,听名字是否很新奇?因为这寺庙就坐落在黄河岸边,从对岸看是一艘船。你看到了吗?当地有很多清真寺。还有女性包着头巾,男性戴订白色小圆帽,看上去有种异域的神秘感。

图8 黄河的水文活动应该是很活跃,看河边的很多鹅卵石就可以知道。河边的羊皮筏漂流很有特色,很多像气球样被吹起来的羊皮成了浮子。

图059 在黄河边,几个小孩用沙土垒着小水渠。我相信,黄河未来治理的理念就在他们今天这看似幼稚的沙土作品里。

图060 接着去了水车博览园(免费的),大型的水车吱吱呀呀的转着,机械方面应该要考虑好些地方。

图071 黄河母亲像,奔腾的黄河水,带动着两岸的生产和生活。人们沿河居住,文明由此发源。

以上几个景点挨着比较近,一路沿着走就到了。甘肃博物馆比较远,离这里大概三站地,坐公交也不方便,可以打车去,节约些时间。博物馆里藏品很多,内容丰富。我的时间并不充足,但返程时我又来看了一遍,到时候再详细介绍。
图097 马踏飞燕是镇馆之宝。这件艺术作品,我理解线条简单,但神态传神。

图101 听说莫高窟里不让拍照,那我在这里照张仿制品的照片留作纪念吧。

再说几个对兰州印象深的地方,一是兰州的洒水车很多,能防止扬尘,对环境好,我头一次看到还有向天上喷水的洒水车;二是商业区的车站有小凳子,图024虽然窄且倾斜可以防躺,但很实用,感觉兰州人很务实;三是回来的出租车司机小伙子爱聊天,讲兰州人直率简单,不绕弯,讲兰州牛肉面和手抓羊肉,讲自己两个女儿羡慕有儿子的,讲去上海和一位几言不和打了起来,赔了两千多......

晚5点坐火车从兰州西宁。图1129 西宁站宽敞崭新,站前广场宽阔,有很多持枪荷弹的武警,看的出形势有些紧张。去住宿地大约步行15分钟。

图118 晚上在附近吃的是饸饹,就是用荞麦面做的面条。面汤好喝,但感觉面芯有点硬,口感有点干和粗糙,有点吃不惯。

第三天 环线出发,塔尔寺,拉吉山,青海湖

早上,天下着蒙蒙细雨。8点半,小宋来旅馆接我们,环线出发去塔尔寺。小宋家就是塔尔寺的,一路上,他向我介绍。塔尔寺名字来由,是先有的佛塔,围绕塔逐渐建成了多座寺院,故名塔尔寺,这里也是佛教大师宗巴赫(音译)的诞生地。
约一个小时,达到塔尔寺。县城的路灯形状都是八瓣莲花。一路上,我观察了各地的路灯形状,都是各有特色,后面一一说。
图001 塔尔寺门前,看到右上角的莲花形路灯吗?

图0005 转经筒 寺院里各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不同。导游讲正规的转经筒内壁是放有经文的,转的同时,就相当读了一遍经文。

llll

这里寺院众多,僧侣聚居,还是佛学的学院。寺里的三宝,也是世界闻名的:堆绣、壁画和酥油花。堆绣将染色的羊毛一根根压入绣入背景布,将宝石也是一颗颗嵌入背景布中;而壁画有自己的绘画特点,其颜料由高级的原料(包括宝石)制成,我觉得和米开朗基罗的教堂壁画是可以媲美的;酥油花是由可食用的牛奶酥油为原料,制作时在极地的温度保持酥油的原状,几乎要用冻得麻木的双手来制作。以上三宝,除了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外,还包含着信徒对佛教的那种虔诚。因为进入寺庙内部后,禁止拍照,为了尊重,这些内容各位去现场看吧。
图06 塔尔寺的标志建筑之一 一列佛塔

塔尔寺的门票是80,我看到有三个寺院是需要收票的,其他的是免费的,也有很多看点。看你的时间是否充足、兴趣如何。如果要走遍山上山下的每座寺院,要用一天的时间,我在这里参观了半天。庙里有保持了几十、上百年的作品。佛像的金身保持的非常好,表面镶嵌满宝石。寺内不让拍照也许是信徒认为是亵渎神圣的举动吧。
图0032 建筑群,各种屋顶

图0048 这次青海之行,衣袋里用处最大的就是几条颜色各异的大围巾,天冷时围在身上,下雨时缠在头上,在沙漠里用来遮住太阳,照相时披在身上。

庙内神龛前、台面上,摆放着很多钱币,还有100元的,这都是信众捐助的。如果你捐款时想要找零,可以自助。这在其他地方寺庙没见过,不丢才怪。随着其他团的导游听了一些介绍,他们的讲解真的非常好,外延很多,又深入浅出。有的信众来朝拜,一呆就是一天几天、几月甚至一年,期间的费用都靠自己之前的劳动所得,他们并不是经济条件非常好的人。我在塔尔寺参观,直到下午一点离开。
图0027 信徒

图0098 去拉吉山的路上,有连片的绿色的山峦,山上有黑色的牦牛群和马群,还有白色的羊群在吃草。远远看去,像撒在一片绿色绸缎上的黑色的白色的珍珠!

图0074 遇到喜欢的景色就下车看看

0112 前一段时间下过大雨,有些路面被毁坏了,正在修理,这样的就需要绕道或者走泥路。 车在起伏的路面上盘恒着,小宋的驾驶技术很好,遇到特殊路面情况他很有经验,这条线路他跑过七年了,他是属于青海藏韵旅游公司的车队。他们公司的公众号是“青海藏韵户外旅游”,里面还有一些青海周边各种旅游路线的介绍,想来此旅游的朋友可以加一下看一看。

0079 小宋说,这趟线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也就没有在车上睡觉,一直睁大眼睛看着窗外。虽然天空下着雨,但沿途的景色视野很开阔。眼界不再有高楼大厦的遮挡,雨中的空气也格外清新。

0073 沿途不时就能看到游牧的牛羊。游牧的工作,不论晴天阴雨,与牛羊相伴,与蓝天大山相伴,是一个能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的工作

0109 看到一只蹦跳的老鼠,追着它就来到了它的洞穴前,前后一看,附近还有不少洞。它们吃什么呢?长的圆滚滚的,伙食不错

0080 在拉吉山上,一片牧场边,有一处祭祀的寺庙。看规模和旁边服务香客的那些帐篷,平时来的人应该不少。今天下午,我们成了唯一的游客。

0089 背景是庙里的经幡。在藏区经幡随处可见,那些彩色的条带上面印着经文。据说,当风吹过经幡,就相当于读经,就能够借助风的力量将信徒的祈福传向大自然,传向信仰的神。

0094 院里祭祀烧的谷物,雨中,几只鸽子在啄食

今天,最值得期待的景点是青海湖,这是中学地理学过的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绕湖一周有360公里。青海湖的美丽不仅是碧水蓝天,还有成群的牛羊,黄澄澄的油菜花,交织在一起,形成青海湖边生机盎然的景象。可惜,这一切只在别人的旅行中,我们正赶上下雨,青海湖仿佛变了颜色,冷风呼呼的吹着,湖水也变了深蓝色,就连岸边的白色牦牛也可怜的跪在地上不肯起来。我们在岸边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回到车里,实在太冷了,只好盼着老天开眼,明天能是好天气,早晨可以看日出。送上几张沿途的照片。
0123 车子翻过了拉吉山,往青海湖的方向进发。走的是109国道,这里的油菜花正开着,但下着雨就没有下去看。

0180 在雨中赶路。平时,这条美丽的国道上车子不少,两边还有很多骑车远游的人,今天少了很多。

0149 青海湖边。此刻,风雨凛冽,帽子都要扶着,免得被吹走。湖水翻腾,浪花拍在岸边。感觉就是大海嘛

0160 岸边的经幡(风马旗)

0144 今天来的游客少,这只和人们合影的白牦牛,很寂寞的坐在这里。它的眼神那样安详,感觉这点风雨都没有进入它的眼睛。

0245 0265 一路上的天空,乌云密布。雨稍住的时候,就出来透透气,在路边看一看。到了黑马河境内后,天空放晴了。

0288 到住处后,因为之前在青海湖边,衣服都有点湿透了,浑身发抖。进了屋子,我把屋里的电褥子和浴霸都打开了取暖。晚上在住处附近吃的炕锅羊肉,然后在旅馆附近的河边散步,偶遇两位摄影爱好者在取景,一位做卧倒状,真敬业。他拍着景色,我把他拍了下来。

0277 职业习惯让我关注了一下旅馆的宽带业务,虽然这是个小镇的小旅馆,但每个房间中国电信都给做了IPTV,还开了宽带和WIFI,真的到位。看了一小段电影,因为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恋恋不舍的关机睡觉了。

第四天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

一大早去看日出,天还没亮就出发了。--天当然不能亮了。有了昨天挨冻的经历,早上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了,一层又一层。以为自己来的算早的,没想到湖边已经密密麻麻的的站满了人,从外围是看不到湖边了。我站在第二圈,踮起脚,神长脖子,视线掠过前面美女的秀发望向远处。高举着相机想要捕捉激动人心的瞬间。日出的过程的确块,从太阳刚露尖尖角,到出行半个太阳,也就十秒钟的时间,整个日出就一分钟的时间。不过各位读者有眼福,不用去现场起早和挨冻,一会儿我把“独家”照片呈现给您,嘻嘻。
0319 车子开到了岸边。小宋说,前一段时间游人多的时候,车子是开不进来的,都堵在路上。现在天边是发白的颜色。

图330 湖边几层的人群。看那些穿牡丹花大衣的女孩子?!真聪明,把旅店的毛毯裹在了身上!能想象湖边的冷吧,来时可要多带件衣服

天边越来越亮,橘黄色越来越亮,然后太阳露出了尖尖角,人群开始欢呼。那尖尖角的太阳,就像一颗金子做的小米粒,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又好像鲁花花生油广告里那颗黄橙橙的油滴,也像炼钢炉里迸出的一粒滚热的钢水。就在人们的欢呼赞叹声中,太阳缓缓但有很快速的升上了湖面,撒向岸边一片金色的光芒。

我们回旅店吃了早饭,拿了行李继续出发。顺便拍了一张房间的照片。一路上的旅馆都是小宋帮助联系的,价格都在160左右,环境和卫生都还不错。

396 天气不错,骑行者们又出动了

就要离开青海湖了,有点不甘心。没看到湖边牧马生机盎然的景色。于是找了一处很宽阔的湖边,流连了一会儿。湖边对面的公路边,山脚下,是很多旅馆的帐篷,沿途看到很多,有些游人就是住在这里。湖面上波光粼粼,晃得人睁不开眼睛。这里一定来过很多游人,因为岸边有很多旅游垃圾,饮料瓶塑料包装什么的,看上去极不和谐。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愿意来这里当一次环保志愿者,捡两天垃圾,我相信可以收获几大袋。人们喜爱青海湖的美景,但也应该像牧民们一样热爱这里,敬畏自然。不能因为附近没有垃圾筒就这样随意的丢弃。

这是我们的司机小宋,很帅吧?哈哈。这一路2700公里的路程,都是他在开车。我们的用车是这辆本田雅阁,坐起来很舒服。留一下小宋的微信二维码码,大家有什么旅游问题可以问问他。
图447

继续向茶卡盐湖进发。一路上不时看到游牧的羊群牛群,远处的雪山,有时公路是穿山而过的,能看出山当年被削去的断面。山上的草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嫩黄嫩绿的颜色,看上去像春天。

车行约1个小时到了茶卡盐湖。茶卡在藏语里也是盐的意思。看过之前旅友的照片,满眼满湖都是结晶的盐粒,白花花的耀眼,可以光脚走在上面。我来的这次,因为前两天连续两天降雨,结晶都溶化了,所以不能走到湖里了。这个景点也叫天空之镜,因为湖面非常平静,没有一丝波纹。广阔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真的镜子一般。岸边有很多盐雕,有点像东北的冰雕雪雕。0547

0586 0560远处,像天空之镜吗?

0566 背后左面像小山似的就是盐雕

这里既是风景区,也是盐场,景区里还保留着过去运盐的铁轨和小火车,虽然都已经上了锈,看上去有别样的风格。还有景区内的观光小火车,可以一直开到盐湖最深处。我没有坐车,一直步行走了很远。后来听说最里面还有湖面上架上了透明钢化玻璃,防止人们直接踩在盐粒上。人们可以踩在上面跳舞,但我没有走到,太远了。
0606 跟着游客们一起在保留的火车头上卖萌

0572 身后,是观光小火车

0611 岸边的盐粒堆,不知道和家里的大粒盐是不是一样的?这里海拔高,也非常晒,必须捂的严严实实的。这里的这种热与沈阳夏天的炎热不一样,不是气温带来的,是阳光照射带来的。

0613 岸边的经幡,在高处,风很大,吹的呼呼直响。很奇怪,这里的风这样大,而湖面上却那样平静。

我们继续向德令哈进发。沿途的景物开始有了变化,山不再是连片的长满草的青山,有时会有连续的石头山,这些山有的颜色比较深,小宋说那是矿山,含有金属比较多。有的能看到开采的痕迹。道路两边开始出现了戈壁,有的稀疏的长着清一色绿色植物,小宋说那是骆驼草。有时能路过连片的带着银色闪光片的种植园,还有人带着草帽在采摘。小宋说那种的是枸杞,而银色闪光是用来吓走鸟儿的。
0618 路标。回到家里再看,还是没理解雕塑什么意思?像是卫星发射基地的含义,哈哈

0625 沿途赶路的大货车

0664 沿途的石头山

0641 枸杞种植园

外星人遗址是一处小山。因为路程原因我们只是去看了它的仿制品,就在经过的公路边。这处景观的神奇之处在于,在荒野中的这座石头山,却有着几根从上到下贯穿的铁管。对了,就是铁管从石头上穿过,这种工艺在古代即使现代也是极难做到的,而且这样做的用途不明。关于解答,科学界有些猜想,大家自己也想想,看能不能有新的解释。
0691 696

离开德令哈,沿途依然是连绵的戈壁滩,戈壁滩上只长着一种植物骆驼草。午后的阳光很充足,有点晃眼睛。戈壁滩上很干燥,现出土的黄色。远处的山也是土黄色、深色的山。车不知道还要开多远,景色有点单调,让人想睡觉。小宋还很精神,安静的开着车,车里低低的放着音乐。

通信运营商的基站。这里的基站能源就地取材,一律是太阳能和风能。小宋办了两张手机卡,一个移动一个电信,在一个信号不好的地方,另一个能够互补。

一路上阳光耀眼,几片白云也遮盖不住它的热度。四周荒芜,看上去像以前看过的美国西部片。

靠近大柴旦,路边的绿化防风林渐渐多起来。有点从沙漠回到绿洲的感觉。这边白天很长,都晚上7点了,天还很亮,像我们那边四点钟的样子,天完全黑下来,要到8点半。进入大柴旦,放学的学生在路边玩着游戏。759,西北小城里的孩子们,不知道他们的学习压力大不大?

这是大柴旦的住处。130晚上就在楼下餐厅吃的,牛肉面、葱爆羊肉和炒茼蒿。132

在旅馆的窗口,望到不远处有清真寺高高的屋顶,于是晚饭后,就去清真寺参观。寺里只有看管的人在,可能看着我们比较奇怪。因为这里不是景点,没有其他的游人,还这么晚,装束也不是本地人。门没有锁,里面地面上铺着毯子。从表面上看,这里的人们生活水平一般,但人有信仰真的好,当自己迷茫的时候有个能接纳自己的地方。

第五天 雅丹地貌,小雷音寺、鸣沙山

听说敦煌即将召开文博会,沿途安检比较严会通行缓慢,所以今天七点就出发了。天刚蒙蒙亮,感觉天空没有睡醒,我们也没有睡醒。0776

如果说之前的路边是戈壁,这段路边都是荒漠,几乎寸草不生。当地人的坟茔形成一个个土包就在远处的空地中,这里的人是土葬的。照片远处,那两辆工程机械车可能是在挖土呢。811

车行路两边,是看不到人烟的,不似我们那边,路两边尽是农田农户什么的。偶尔掠过的,是采煤厂,或野外工作者的帐篷,能远远的看到。

大约两个小时后,到达了南八仙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经过多年的风化、暴雨等侵蚀后,疏松的沙土被吹走流走,剩下的较为坚固的泥土和岩石形成的独特的地表形态。置身于广阔的雅丹地貌中,你会感觉自己很小,像是玩具小人被放在了一个特大的沙盘中。又像是来到了一望无际的月球表面环形山中。

下面这张不是晚上照的哈,是冲着阳光拍的一张逆光片。

有的游人已经早早的来到这里,登上了一个一个山头。852我决定去里面找一个自己的山头。846

871有些车开到了更里面。地上留着车辙印。这里可以作为驾校训练场,随便开,不会撞到别人的。866地面的泥土被暴雨淋了后,又干裂了,像一条条虫子。

859 里面的山还很多,因为要赶时间,在这里只待了一个小时。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再往里走,大得很,不要迷路了才好。这里的山都很像,容易没有方向感。

861 那对情侣也有了一个属于他们的山头,哈哈

887 最后以在路边一蹦结束这里的参观。

去敦煌喽!来三张沿途的公路照。公路两边是一片荒凉,这里同城市里的反差太大了。城里每一个地方、土地都要卖钱,或者绿化或者盖楼,人也充斥着每个地方。这里倒好,方圆多远无人烟。这里如果盖楼,能盖好多;但谁会上这里呢,自己来的话都没法生存。

小宋带我们抄了一段近路,这路不是修建的公路,完全是来往车辆用车辙压出来的,有的地方扬尘滚滚,有的地方还崎岖不平,还有水沟。大约将近半个小时。拍张照片纪念一下。

沿途看到几辆大货车,能猜到车上装的是什么吗?原来是风车放电机的扇叶。995沿途经过了两个风力发电站。

这几天,最“荡气回肠”的路段就是今天翻越当金山了。近半个小时的路程,都是盘山道,路面有宽有窄。小宋驾车的技巧,在这里显示出来了。他基本是以高速公路上的车速通过全程的,有点方程式赛车连续转弯的感觉。虽然我一直上下班开车有十年了,但这种速度走弯道,我确实驾驭不了。1036

1045 一路上很多急弯,上坡又下坡,我的心情也渐渐进入坐赛车的模式,感觉惊险又刺激。按说,小宋这种速度已经够快了,“可强中自有强中手”,居然后面又超过来一辆。我随口就说,超过它!小宋只是笑笑,还是原速稳稳的开着。确实,长途开车要有个好心态,不能开斗气车。

1056 路上隔一段就会有这样的建筑,像是一个上坡,能猜到是做什么的吗?我也没猜到,问了才知道。猜不到的同学评论里问我,哈哈。

1054 这样,转了半个小时,我感觉晕车的毛病要犯了,还好,落到平地了,开窗透透气。

看下一张大山的照片,再注意一下山体上白色的小点点。那些不是石头,而是羊群,它们结着队在往山上爬,有山百只,就像白色的珍珠项链挂在山上。1065

1090 来到了第一个关卡检查站,查的很细,堪比机场的安检。我们在箱子里的一把水果刀被没收了。路途中一共经历了三次安检。

1107有些路段是有限速的,有的感觉限的有些太慢,可能是兼顾考虑到不同的情况吧。区间测速,前一段路我们走的有些快,就在这里等一等时间,小宋对路很熟悉。

中午,就在这里吃了碗羊肉焖面。用红绿辣椒炒的,味道很香,我们也是饿了。他家的枣茶很好喝。1111

1123 再走的路,两边又有了变化,能看到沙漠了。不知道若干年后,这里会不会被沙漠覆盖。

1138 去往敦煌的路上,路边,沙漠边,出现了这位旅人、僧人的雕像,我们没有下车。这里是曾经“丝绸之路”。

1143 车进入敦煌。新修的路,指示清晰,两边还有跑道。敦煌给人一种沙漠绿洲的感觉,因为远处就是连绵的沙山,而近处是连片的茂密的葡萄架、葡萄园。

136 我们在敦煌的落脚点,莫沙客栈。房间宽敞明亮。139门口有几棵枣树,摇摇树干,枣就会掉下来,我们就在下面捡。

现在才三点多,鸣沙山晚上六点才有驼队,决定先去别处转转。我们查了下附近的景点,有雷音寺,在西游记里听说过,就去看看吧,真是马不停蹄啊。走着20分钟就到了。下面是一幅敦煌的景点图0008,可以转的地方是很多的。有的游人呢,就是直接坐飞机来敦煌,玩上三两天。

0013雷音寺是在原来小寺院的基础上又扩建改建的,占地面积较大,里面各种殿堂高大雄伟,一应俱全,确实下了一番功夫,有越做越大的意愿。这里曾有有小有名气的历史,现在又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就看以后的精耕细作了,怎样成为一座有造诣的寺院。765

来到鸣沙山景区已经是晚上五点,但这里八点半才落日嘛,所以,这时的太阳相当于沈阳下午两点钟的太阳,可能是砂砾对太阳也有反射作用,在这里,能真切感受到骄阳似火。大家把自己包的严严的0076  0094  0049  739 713 712

在领驼人的带领下,驼队向沙山进发,驼铃声响在旷野里。这里的驼队并不是沙漠里的孤单之旅,因为有很多驼队,排成直线,远远看去,像很多三角形上拉出的一条条折线。

给领驼人一些小钱,他们能帮你照相,非常敬业。

沙丘在夕阳照耀下,闪着金黄色的光芒,看起来非常光滑,有曲线,像是女人的身体皮肤,而连片沙丘的顶部就像是一个又一个连起来的弧线。这里有很多游乐项目,滑沙、越野车、摩托、滑翔机,和海边沙滩是一样的玩。

我登上沙山,又一路狂奔去看沙丘里的落日,真有点夸父逐日的劲头。想想自己这么拼的要看到每一个景点,不知道是否值得?

0168 爬沙山的人们。这山是下山容易上山难,脚陷在沙子里,向外拔有些吃力。

0174 沙漠里的落日,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

0177 下一个目标,月牙泉。像是沙漠中的绿洲,神奇之处在于在沙洲间那股永不干涸的泉水。走近,很大的收获是喂饱了这里的蚊子。您来时一定要有准备啊!晚上的照片不奉献了,明早还来!票是两日内有效的。

第六天 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

203 一大早,驼队又在工作了。

227 进入了月牙泉景区内。里面的走廊里,有很多文人墨客的题词题记。列一副李政到的题词。223x

0230 鸣沙山门口的沙雕。做的既形象,又抽象。旁边还有一尊正在制作的沙雕。

游过鸣沙山,前往莫高窟。门票是两天前预约的。您来的话也要记得在网上预约啊,因为每天限参观人数,当天去的话可能看不到。莫高窟分两个景点,先在数码影像中心带领大家看一段电影,介绍了这里的历史,也展示了部分精美的壁画,让大家先有个理性的印象。然后大巴车带着游人大约驱车10分钟到景区。影院和壁画都不允许拍照,所以可展示的照片不是很多。
        从数码中心到莫高窟,是一段非常荒凉的路,路过的河床已经干涸,再就是戈壁,感觉像来到了被核辐射过的不毛之地。当看到一片带着洞窟的小山包时,我感觉就要到了。255

279 这里是一个一个小石洞窟,洞内有壁画或佛像。洞的门平时是锁着的,有游客来才打开,这批游客走了就马上关上。一般导游给游客任选其中5个洞讲解。我听过了我们导游的,又去别的团蹭了几个听。当年,这里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处,为了求得旅途平安,往来的商人或本地富豪,就请人开凿石窟,在洞中画上佛像壁画或塑像。我感觉这同国外教堂的圣经壁画是一样的。

这里还有三个展馆,包括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1650敦煌壁画展和藏经洞。我们都参观了一遍,腿都走不动了要。下面展示一副临摹壁画和佛像的制作过程示意。离开的时候小宋看着我们,笑着说,在他带过的游客里,我们是参观时间最长的。

316 晚上去沙洲夜市,比较轻松。这是一条饭店、大排档密布的街,另一头,是卖各种工艺品纪念品的,夜光杯、黑枸杞。323

325 回来的路上,经过敦煌中学。

第七天 沙洲夜市、瓜州、嘉峪关、张掖

走出敦煌,路经瓜州。沿途或休息站,能看到很多瓜摊。有哈密瓜、白兰瓜和我叫不上名字的瓜,听说瓜州的瓜一共有三十多种。还有瓜干、葡萄干等,可以试吃。小宋买了一个哈密瓜我们吃,很甜,水分也很大。比运到我们那里的好吃。0348

沿途仍然是戈壁,还有这种雅丹地貌。雅丹地貌在西北有多处,敦煌也有,特点各有不同,像这处就比较矮,面积也不大,性质是一样的。356

路过加油站,看到了翼支付。电信做的还算有些覆盖面,但明显做晚了、做慢了,只能二三流的水平。想当初对手机的经营优势是在运营商手里的,但终究起步早、跨步慢、顾虑多、拖泥带水。最初的人才是一样的人,但体制思维跟不上,人也变得不行了。380

嘉峪关附近吃了午饭,椒香鸡。嘉峪关景点是收门票的,考虑到以前去过山海关,再者时间也不是很充足,就没有进去,在大门前拍了照片表示来过。398

游记还在持续更新中,敬请阅读。

在旁边有一个黑石岩画园,做的很用心,在这里小转了一会儿,挺好玩。428

今天下午这里一定是老师备课,学生放假。几个小学生在里面玩耍,还下人工湖里捞鱼。在水里玩够了,又爬石头,又去草地上打滚。午后的阳光明媚,一群麻雀落在草地上,人过来时就惊的飞远点,好惬意的一个下午。405 421

这里有石雕像、雕刻连环画、书法、时刻画,各种形态,这些工艺很有特点。402 411 415 417 424

驱车前往张掖丹霞。到达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开始时想办一个可以连续两天入园的手续,但旅游局要求必须住在几个指定的旅店才行,要费周折。然后想想算了,就在今天把这里好好欣赏吧。景点分几处,之间用大巴车接驳。481

请看外面的阳光,是否像中午一样亮丽?489

这里是山区,但不是所有的山都有丹霞地貌。景点是丹霞集中而且色彩优美的地方。丹霞像是锦缎、像是流动的油彩、471

这里是摄影师云集的地方,各种摄影师拿着长枪短炮,来这里寻找镜头下的美丽。534

554 有一阵下起了太阳雨,心里想不会这么不巧吧,大老远来一次,还下着雨。可过了十分钟,雨就停了,在远山上架起了一道彩虹。可我的相机拍不出来。我见过别人拍的雨后的丹霞,颜色更加深厚美丽。535张掖政府开始重视丹霞地貌的保护,最初,这里是可以由游客在各种山上自由攀登的,随着游人越来越多,”人多力量大“,那样,很多漂亮的色彩都会被踩乱、踩坏。张掖人的想法是,让景点美丽保持千秋万代,这样做是对的,这样张掖就永远有美丽,张掖的子子孙孙都可以享受到景区带来的福利。只是游人们少了那种更加身临其境的”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2016-09-11 20:58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12 11:54

引用 yishenyuqin 发表于 2016-09-11 20:58:04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yishenyuqin:谢谢你,正在写,哈哈

2016-09-14 16:38

引用 erefd 发表于 2016-09-12 11:54:58 的回复:

回复erefd:旅途有很多感受,正在写

2016-09-14 16:39

回复yishenyuqin:好啊

2016-09-14 16:39

二嫂,二哥怎么不出镜,没带宝宝去吗?

2016-09-25 21:16

引用 海王 发表于 2016-09-25 21:16:38 的回复:

二嫂,二哥怎么不出镜,没带宝宝去吗?

回复海王:主要是拍我,哈哈

2016-09-25 22:20

还不忘给中国移动做广告,好敬业呀!

2016-09-27 07:55

引用 海王 发表于 2016-09-27 07:55:10 的回复:

还不忘给中国移动做广告,好敬业呀!

回复海王:职业敏感,下机后第一眼就看到这个广告

2016-09-28 07:03

写得不错啊

2016-09-29 21:42

引用 沈阳钻头 发表于 2016-09-29 21:4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