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莱芒湖畔的沉思

• 出发时间/2016-08-26

莱芒湖畔的沉思

#写在前面#
我们的欧洲之行完全参考了师兄的行程(攻略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33320.html),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嘛。所以在制定攻略的时候基本没费什么心思,实际上是完全没有自己动手制定什么攻略,哈哈。一路上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拿着Google Map不停地导航,囧。插一句啊,在欧洲Google Map真的是超超超超级好用,不像高德地图,动不动就把你导航到国内某同名的购物商场之类。。。哈哈。Let's get started,

瑞士的旅行从日内瓦开始。坐上大力士火车从巴黎南下,到日内瓦只要三小时,车速差不多300公里/小时,跟我们的高铁差不多啦。火车沿途穿越法国南部广袤的田野,接近法瑞边境的时候各种大山小坡,大河小溪渐渐多起来啦,沿着河谷前行,感觉很炫酷,哈哈哈。

本来准备传视频,可惜太大,只能配一张拍得很渣的图啦。

补一张火车上的餐食,还是很不错的,哈哈。那枚月饼乱入啦。

初到瑞士的感觉跟法国完全不一样。这几年法国的治安不大好,前段时间又出现了恐怖袭击,所以感觉有点提心吊胆。不过瑞士呢,因为是永久中立国,所以治安很棒,一下火车感觉松了一口气,浑身轻松。

日内瓦号称“世界和平之都”,联合国欧洲总部也在这里。虽然是都,但其实很小啦。感觉欧洲的城市都差不多,很少有我们的上海北京那种巨无霸城市。

一出日内瓦火车站就能看到远处的日内瓦大喷泉(Jet d'Eau),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喷泉。然后大家看红绿灯柱和旁边楼房之间,是不是有一块白白的地方,那是雪山。

沿着日内瓦火车站(Gare de Geneva)往前走差不多十五分钟就到湖边啦,实际上还没到湖边就能感觉到一阵阵湖风吹过来,超级凉爽。

棒棒的日内瓦大喷泉,哈哈哈。背景有雪山也有云,傻傻分不清楚。

在湖边逛了一会儿之后,就打算去万国宫去看看,不过完全忘记了时间,去的时候已经关闭啦,只能在门口拍一张做个纪念。

其实我们在日内瓦待的时间很短,差不多只有三四个小时,不过觉得也差不多啦。而后从火车站提取了储存的行李,直奔洛桑。哈哈。

补充一点啊,虽然瑞士也接受欧元,但是流通不畅,还是瑞士法郎比较好用。火车站就有兑换窗口,不过好像蛮贵的,不太划算。。。我兑了50欧,在瑞士的三天刚好够用,剩下的一些硬币拿回来做纪念,哈哈。

洛桑(Lausanne)是国际奥委会的总部所在地,所以也叫做“奥林匹克之都”,你看人家很高调地在站名上写出来啦,足以见得洛桑人还是很以此为自豪的。

到了洛桑之后突然超级想吃中餐,然后真的就找到了一家评分很棒的川菜馆。。。好棒的样子,然后在那里吃了两顿晚餐,大满足。

到了洛桑之后已经挺晚的了,所以也没有怎么逛。办理入住时酒店前台会给你一张洛桑的交通卡,凭这张卡在你入住的几天内交通免费,还是很棒的啊。

洛桑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坐地铁去乌希码头转了转,很宁静的样子,湖面上还飘着白白的一层雾气。

对岸似乎就已经是法国啦,坐船可以直接去依云小镇。不过鉴于太穷,还是放弃了坐船的念头。船票好像是20瑞士法郎?忘记了。。。

这条船旁边的那个码头就可以去依云啦。这条船貌似也是从法国某个地方开过来的。

既然不打算去依云,那么我们就坐地铁返回火车站,去传说中的西庸城堡。

火车上偶遇一只汪。

#西庸城堡-转引自维基百科#
西庸城堡(法語:Château de Chillon)是一座瑞士的中世紀水上城堡,位於沃州蒙特勒(Montreux)附近的維托(Veytaux)鎮。
城堡歷史悠久,坐落在日內瓦湖東端的小島上,由一座廊橋與岸邊相連。城堡最初為薩伏依公爵所有,16世紀被伯爾尼占領。18世紀以後,成為沃州政府財產。
城堡內的中世紀古蹟相當豐富,包括防禦塔樓、軍火庫、公爵居所、紋章大廳、禮拜堂等等。地下室設有監獄,1530年至1536年間,日內瓦的獨立主義者弗朗索瓦·博尼瓦(François Bonivard)曾被囚禁在此,後來英國詩人拜倫(Lord Byron)寫成了著名長詩《石庸的囚徒》,歌頌自由,城堡因此聲名大噪,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西庸 (chillon) 在法语中就是石头的意思,据说城堡因建在湖中石头上而得名。

大家看水中有什么,那是一条美人鱼。。。哈哈哈哈

西庸城堡历史上充当过一段时间的监狱,所以现在城堡内部留下了不少监狱的痕迹。拜伦的《西庸的囚徒》让这个城堡名声大噪,一根石柱子上还留下了他的签名,现在被一小块玻璃罩住,蛮好找的。

虽说是监狱,但是也算是很漂亮的监狱了吧。透过小小的窗户就能看到莱芒湖的湖光山色,真的是棒。不过转念一想,当年被关押在这里的囚犯们对着美景却不可得,是不是又会平添一份寂寥?

从城堡出来已经过了正午,遂决定去不远处的蒙特勒吃午饭,顺便逛逛~

就是图片上能看到的远处那个依山而建的小镇子。

蒙特勒好像没拍什么照片,路上到处都是游客,然后游客中尤以我们的同胞居多,哈哈。到处都能听到普通话,很棒啊。当然有时候也能听到一两句熟悉的“哇哦,尼度好靓哦”,“比我影张相”。。。

吃过午饭在蒙特勒逛了逛,感觉超热。然后回到火车站,等着车去拉沃葡萄酒庄园?是吧,我也不清楚具体的名字。。。师兄的游记有写,包括怎么去。哈哈哈。

这个庄园好棒啊,依山靠湖。据说《亲爱的翻译官》也有在这里取景,不过那天真的好热好热好热,爬了爬就匆匆下山坐车返回洛桑啦。

回到洛桑,实际上瑞士的旅行就告一段落啦。临走的时候感慨,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一定就专门来瑞士,还有很多地方想去呢。宁静安详的瑞士聚集着雄壮的山峦和瑰丽的湖泊,适合沉思,适合发呆,适合养老。不过呢,对我来说不太适合做学术。为什么呢,因为容易让我沉迷于山水,无心学术啦。哈哈哈。

反过头再看这篇文字,完全没有干货啊,用手机随手拍拍的皂片也没有师兄用单反来的专业。不过这就算是一个流水账吧,希望能够激起大家去瑞士亲眼看看的想法,对我来说就足够啦。

嚯,这垂涎欲滴的葡萄😍😍

2016-09-09 22:55

引用 饕餮小半仙 发表于 2016-09-09 22:55:41 的回复:

嚯,这垂涎欲滴的葡萄😍😍

回复饕餮小半仙:其实好酸,偷偷尝过,哈哈哈

2016-09-09 23:3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2 11:1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2 11:54

引用 micoyah 发表于 2016-09-12 11:12:04 的回复:

回复micoyah:我推荐的师兄的那篇更值得一读哈哈,干货更多。然后现在出去很方便啊,背上背包,说走就走!

2016-09-12 20:35

引用 liangxi 发表于 2016-09-12 11:54:5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liangxi:超级感谢支持哈哈,我觉得我的文字水平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