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个人游:如果东京不快乐,我也可畅游异国再找寄托(上)

树不知 (香港) LV.7
2016-09-09 22:53 155/6
  • 出发时间/2016-03-19

0...Summary

这个旅游是发生在...数数手指...5个月前的,很多细节和感受都不记得了,但不能辜负我照了的一千多张照片以及看图说故事的乐趣,所以试着整理一下啦~

先交代一下概况:
这次关东之旅以东京为主,东京往北一点,怕辐射所以不敢靠近,于是只能往南面延伸一点点。

一共去了10天,足玩的有8天,加上机票,总花费在7000人民币以内,我是以每天包括住宿使用10000日元的规格进行的,这个规格的待遇就是:住青旅,吃快餐,坐普列。

众所周知,东京是全世界物价指数超高的地方,所以并不适合我这种消费力为屌丝级别的前往。但有两个理由,使我决定对自己二十多个年头都没有出过国的生活来一点改变:

1、战后日本30年好比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1978-1945=33,日本中国提前发展足足30年,一直以第三世界贱民自居的我,真的很想看看第一世界的样子。都说“中国梦”,何不先看看别人梦已造好的样子?从而看看梦与现实的距离。这是我这趟东京之旅的精神所在。
2、喜好日剧多年,很想到那些日剧场景看看,尤其是《最后的朋友》这部发生在东京的日剧,我也很想被“小武"拯救旷日的煎熬。日剧场景何其多,这足够撑起此趟东京之旅的内容。
3、其实没有第3,但为了呼应标题,便有了以下的存在——标题里有两首歌,分别是《如果东京不快乐》和《再见二丁目》,都是林夕作词的,仿佛东京就藏着林夕的爱恋地图,我也想在这个城市寻觅感觉。

1...夜宿羽田机场

航班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已经接近凌晨1点,时值周末,住宿比较火爆,所以我没有book到合适的住处,只能在机场睡一晚啦~别人的旅游是为了放松,而我则更像是体验艰苦岁月。

羽田机场并不大,以下分享一下我在机场的见闻,比起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分享机场见闻也是迫不得已。

到达到达大厅,看到大大的Tokyo映入眼帘。Tokyo connection,目测是个广告。

此处别以为我去了男厕(虽然文章前面也没透露我是男的女的,好吧,其实楼主是女的)。而这个尿兜也的确是在女厕,仔细观察者可以发现它离地面很矮,应该是专门为小男孩设计的,这样就解决了被妈妈拽入女厕还是可以正常尿尿的问题,体现了设计者的体贴。

见闻当然少不得琳琅满目的饮料。后来我发现,东京真的超级多自动贩售机。

漫漫长夜,容我把省掉的住宿费吃一个夜宵。卖牛肉饭的吉野家,可能照顾到日本人讲求均衡饮食的理念,因此放了一般的野菜,当中还包括番薯。

别以为这张照片是为了展示牌上的那几家餐厅,图片的重点其实是它背后的那张铺了红布的木凳——它就是我在东京第一天的睡床和床单。而那个展示牌则是...屏风。

羽田机场有不少长椅,如果你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可能压根不会留意。不过假如你徘徊在凌晨的羽田机场,就会发现,很多人就在这些长椅上凑合过一晚。大多数长椅都被人占了,有的人会盘算,还把两个椅子并一起,一个人睡双人床。而我则是刚好看见有人离开,才占到了这个得来不易的位置。

位子刚好在电梯口,所以老是有各种人推着行李走过,感觉都要挨到我耳边了。在担惊受怕屏风被推倒中迷迷糊糊睡着了半个多小时,三点有多的子夜时分,决定起来和羽田机场再作一点亲密接触。

五点半,机场的列车开通,踏上京急线,开始真正的旅程。

2...浅草寺

六时未满的东京,天已大明,而我注意到电车上泌尿科的广告——或许这是东京莆田

第一站,浅草寺。为什么会选在这,仅仅是因为这个经典没有开放的时间限制,大清晨的就可以来。

浅草寺的标志大灯笼。虽然是大清早,其实我还偶遇了一个也正好说粤语的朋友,假若你问我是如何识别出这位人士的,我可以回答你,是因为他自己暴露了。从地铁站出来就看见这哥们拿着DV自拍片,人在他乡,遇着个能交流的人也不容易,于是我就以帮忙拍照的借口,搭了两句讪。

原来哥们是来自马来西亚,准备拍片放上Youtube,选在大清早是因为此时人少,昨晚睡得可足了——和我不是一个际遇的。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于是我就放过了他乡遇故知的剧本,继续单枪匹马走天涯。

冷清的浅草寺。只有胖胖的白鸽和晨运的路人。

两只鸽子。此处请容许第三世界人民上纲上线一下:

日本,你可以近距离拍摄鸟儿,它们不会因为你靠近而飞走;
香港,你可以看到鸟儿,但一靠近它们就飞走;
在大陆,你基本看不到鸟儿...

中国梦,也是鸟儿的梦。

世界上最大的草履虫

由于时间尚早,所以我在这转悠了很久。

浅草神社

遥望晴空塔Sky Tree

由于时间关系,上野的设施很多都是九点多才开门,所以我决定从浅草寺走去上野。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下街景。

可爱的邮筒

淺草花屋敷游乐场

一面灰墙,加几片木头就显出了格调,就算没有窗户也在所不惜。

发现住户人家都喜欢在门口摆上些植物,是为了显示每家主妇的勤劳吗?

这斜坡很有日剧feel

桥上俯拍上野站。这只是大东京普通的一个大站,但对于初识东京的人来说,还是为它的众多轨道而惊叹——第一次看到如此庞大的地铁站。

2...东京国立博物馆

终于完成了伟大的穿越,由浅草来到了上野。

率先经过的是一个叫“两大师”的地方

国立科学博物馆

东京国立博物馆。还没开门,所以在它前面的大草坪转了几下,能看到有十几个大妈在跳舞。

后来陆续看见有人在排队,于是我也事不宜迟,加入了队伍中。最后成功买到了学生票~

博物馆外景

接下来是博物馆内的一些展品,然后你会发现它的萌物特别多。

当然也不乏值得动漫参考的惟妙惟肖的雕像

还有一些恐怖东西。真是totally的日本风。

最后是少不了用来“切腹自尽”的武士刀

博物馆背后的庭院,又是浓浓的日本风。

再补一张legal high的场景。

电影电视里看过的场景,为什么要亲身去一次?除了为了向朋友炫耀外,还有就是从屏幕里认识到的只是平面,而其实它还有很多细节。

就像兵马俑,一说这三个字,大家都不难立即浮现出它的样子,但是你不会知道它的头发长什么样,他的鞋底长什么样,它的背面是长什么样。这些都需要亲身看到它的实体,并且把眼睛贴近细看,才会发现,哦,原来它是这样的。

比如这个legal high里的法院大厅,只要去过了,才会知道哦,原来它的灯是长这样的,二楼的楼梯是长这样的。

2...赶往住宿地南千住

出来游玩大半天,说实在,有点犯困,加上旅馆结束check in的时间比较早,怕我是赶不上,迟早得先回去一趟,于是就趁着午饭时间回去吧——在景点吃饭一定贵——好吧,我承认又打了一下算盘。

这张图片的重点是众多的LCD屏,每一块都代表着一条不同方向目的地的线路。

这就是我在东京小小的窝,2000日元一晚(无卫生间无浴室),不过能住上单人房,也算是心满意足了。

午后,坐着榻榻米,看着电视,放松一下劳累的双腿,突然觉得有点惬意。

这是我在东京的第二顿,下午茶时间,记忆中是五六百日元的样子,正是平常消费略贵些微的价格。

2...上野公园

上野有很多个博物馆,这次真的由于时间关系(因为我在旅馆休息了过长的时间),所以只能精简地挑选一两个参观。我选中了国立西洋美术馆。(日本也算是东洋接触西洋文化的先锋,所以又是第三世界人民需要观摩的)。里面在搞一个青年先锋画家的展览,由于不许拍照,所以无法在此分享。只偷拍了一个我很喜欢的纪念品。

然后开始由北往南地瞎逛这个公园。

3月末,是樱花初绽的季节,上野公园也正在其漫长的樱花节中。适逢周末,不少人出来野餐。

已然开放的樱花

专为野餐而设的垃圾回收点

合格大佛,考一切只需要合格就够的试,可以来拜一下。

经过上野游乐场,买了一支樱花牛奶混合味的甜筒,樱花味的东西,真心不推荐,完全尝不出味道来。

2...东京艺术大学&东京大学

东京艺术大学留影。很多日剧里面的绿茶婊设定都是这儿的学生。

以下又是廉价游的一些牢骚:
在机场买到的东京一日券,包出机场那一程,是1800日元,但是我没买。于是我默默地许下誓言,今天坐车一定不能超过这个钱。
今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上野附近,于是还有一站东京大学。
为了不超过路费,所以我就决定从上野大学走到东大。于是我又走了接近一个小时。。。

这一路的房子感觉比早上看见的感觉又高了一个档次,难道这儿是学区房,所以住在这的都非富即贵?

古色古香的东京艺术大学

上图是东大有名的校园大道,两旁都是百年老树。台湾大学也有一条类似的主干道,两边都是很高很大的椰子树,几百万一棵。
刚才说了我省路费的故事。
所以来到东京大学,天都黑了,而且饭还没吃。。。
出来旅行,大家真别学我这么苦。

现在刚好是学生的假期,所以学校里都没什么人。很是冷清。东大是不让无关人等进入的,我是在一个没人看守的小门进入的,然后又在其一个侧门出去,所以到头来没正式走过它的正门。也就留一点遗憾吧

东大主楼,但都乌灯黑火了。

难得进入东大,当然想多了解一下它的学生活动。
上面这张海报,贴在这想说明两件事:
1、东大的一些告示海报,其实水平也就那样,没很精致;
2、活动是东大和普林斯顿大学合作的。世界一流的大学,当然是和另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交流。东大,在我心中,是亚洲学术的最高学府。诚然北大也有和耶鲁合作,但总有一点底气不足,更多像是给自己长脸而已,而东大和普林斯顿的合作,最起码东大也切切实实诞生过很多个诺贝尔获奖者,所以感觉更有底蕴和更少功利些。

3...向富士山进发

如果按照我以前的风格,不在一个城市的东西,我会放在另一篇游记(方便自己查看嘛),但是看见别人都是把啥都放在一篇日志冲高人气,俗人如我,也不得不这么干了。

我的10日之旅,是先东京,熟习当地风土,然后到外面轻轻松松绕一圈:分别去了富士山镰仓静冈横滨,最后再回到东京,疯狂购物。

下面开始介绍我的东京第三天,富士山之旅。

日本,一天从丰盛的早饭开始。但为了吃上个饭,又耽误了我的一点时间。。。

东京富士山,最便捷的方式,是到新宿坐高速大巴。车次较多,价格也属较便宜。
这里对于没去过富士山的人,有必要作一点攻略性说明:
这儿我去的是富士山河口湖。并非真正的富士山!!!

因为网上最多人介绍的就是去这里。其实我是想更近地接触富士山的,比如真的到它的山脚——虽然据说富士山只有在七八月才开放爬山。但我的原意绝对不是,仅仅遥看。就像我明明想到珠穆朗玛峰,结果只到了拉萨一样。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点有意思的图。

在去往新宿的路上,看到了北京语言大学分校的牌子,看来在国外,还是在国内被外国语大学压得低一头的语言大学来得牛逼

一番转折,大概9:45来到了新宿站
网上说,出地铁站不远就到了,其实不然,而且新宿并不止一个汽车站,我是费了好大的劲才终于找到。期间问了一个清洁工(我俩交流有障碍,我给他出示我要去的地方,他指给我看,但我基本只懂英文,但是对方并不懂,于是他指了一轮,觉得我并不懂而又在我再三纠缠之后,他决定放下他的扫把,陪我走了一段,指给我看,只能说我也怪不好意思的。)

现在作为过来人,我可以告诉大家,那个长途车站就在新宿Bic Camera旁边。靠这个比较容易找到喔~

Bic Camera是日本很大型的电器销售店,就像国内的苏宁、国美吧。一栋就好几层,不过感觉他们也是靠做中国人生意维持。银联刷卡可以打折哦,而且到处都是免税的宣传。仔细观察上图,基本也能一叶知秋。

至于我明明准备去富士山,怎么就到这儿来了呢?又是一段辛酸的故事。不过幸好汽车站有不止一位售票员会中文,所以问题还是迎刃而解了。

引用 树不知 的图片:

首顶啊

2016-09-12 09:0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2 10:3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2 11:55

路过支持一下~~~~

2016-09-12 15:42

引用 树不知 的图片:

请问有中文讲解器吗

2016-09-12 15:49

引用 流雨濛濛 发表于 2016-09-12 15:49: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