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马场有执念

Leon (西安) LV.4
2016-09-09 23:09 640/6
  • 出发时间/2016-08-03

第三次去山丹军马场了,为了给自己的足迹留下些什么,也为了给军马场做点宣传,决定写一篇游记。
      关于山丹军马场,先简单说几句。它位于甘肃张掖山丹县以南90公里处,总面积329 .54万亩,南接青海,东临永昌,是亚洲第一大马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论名气,它远没有周边的扁都口、七彩丹霞及马蹄寺出名。但是这样一个地方,却因为马,因为朴实的乡民,让我深深为之着迷。

注意事项

人数:4人
放空天数:2天(由于后面去了张掖其他地方,本篇仅包含在马场的时间)
旅行方式:当地租车自驾
旅行级别:自认为到了发烧级
人均花费:1350(包括在马场所有花销及往返西安的火车票)
【ps:由于路况较差,且位置偏僻,关于去马场,可选择几种中转方式:
1.如果选择先去张掖,那么要乘坐张掖汽车站最早的一班车到山丹,发车时间是早上7:30。到达山丹汽车站后,直接买到军马一场的车票,大概要开4小时。记住,山丹汽车站一天就这一班车,晚了就没有了。如果到山丹时已错过时间,也没关系,离山丹汽车站200m的西站下午3:00还有班车发往军马一场,但是到军马场肯定已经是傍晚了。如果时间紧,只想在军马场呆一会,建议早起,军马一场下午会有班车返回张掖
2.甘肃武威汽车站有发往军马一场的班车,全程差不多也是4小时,这是马场师傅告诉我的,我本人没有实践,在此仅供参考。
3.如果时间充裕,推荐自驾,不过车最好是SUV,到马场槐溪小镇的最后20公里路况极差,普通轿车很可能刮蹭到底盘。虽然位置偏,但其实导航还是比较靠谱的,我们用高德地图和凯立德亲测,只要选择目的地为“山丹军马一场”就不会有问题。

山丹马场总共分1-4场,其中一场三场风景最好,骑马都在一场。想要把马场逛个遍,没个两三天是不可能的,加之路不好走,还很容易迷路,不是发烧友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每年七月上旬到八月初是去马场的最好时机,一路的油菜花绝对不次于门源青海湖,漫山遍野的青草会让你忘记内蒙的草原。不废话,先贴几张图。

其实,对马场的执念主要是因为两点。第一,清净。因为名气不大,地方又偏,马场的人真是少的可怜。很多人过来骑个马就走了,不愿在此逗留。的确,这里住宿条件一般,没什么娱乐活动,配套设施也很落后,但这又有什么不好呢?一个人或是三五个好友放肆地在一望无际的草场奔跑,累了就往地上一趟,不远处的大黄沟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地上有摘不完的野草莓和松菇。栾鸟湖的水源源不断地注入西河,清澈见底的河水让人忍不住脱下鞋袜进去嬉戏。想骑马,没问题,无论早中晚,跟马场师傅说好,就可以尽情地在草场奔腾了。清晨,可以随着牧马人赶着马群饮马;上午,可以牵着马在原始森林探险;傍晚,可以骑马去栾鸟湖看日落和晚霞。夜晚,这里还有满天繁星作伴。如果你足够浪漫,那么就带上帐篷去栾鸟湖露营吧,牦牛和绵羊在这里终日悠闲地踱步,相比于饲料喂养的牛羊,它们幸福太多,活得长不说,还能终日与美景作伴!
       第二,是因为马场的人情味。旅游热区,基本是感受不到人情味的,而在马场,骑马50一小时,随便怎么骑·,包天300,相比于某知名湖区20块骑上去拍张照而言,性价比就不说了。我由于跟马场樊师傅比较熟,订的住宿也便宜了不少。樊师傅还会耐心教你骑马,直到让马跑起来。这里自酿的酸奶2L用桶装,盛十碗也吃不完,鲜羊肉25一斤,包你吃到嗨。这里的人条件不好,但却不颓废。日落时分,妇女和老人裹着头巾抱着孩子在仅有的一条街上散步,牵牛的老汉慢悠悠地走回家去。连小猫小狗什么的都格外友善,你唤一下,它能跟你一路走到老远。
       还记得去年十月第二次去马场,傍晚已经很冷了,樊师傅帮忙找了民宿。民宿的大姐怕我半夜冻着,特地给了我厚实的军大衣,要知道,此时马场夜晚的温度已是零下。第二天,待游客散尽,樊师傅把它的坐骑给我,直到我策马奔腾。傍晚,我还和牧马人一起赶着马群饮马,这种自由感真的难以言表。第三天一大早到路口等车,冷得我瑟瑟发抖,旁边帐篷里的大叔招呼我进去,热腾腾的火炉,温热的酸奶,一下子一股暖流涌到心窝子里。
        好了,还是开始正题,记流水账。
        第一天和小伙伴驱车140公里从张掖直奔军马一场。车是在张掖本地租的,340一天,起亚ix35。租车行名字是广顺租车。到了接近马场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冰雹,着实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多亏博士沉着冷静,把我们安全带往目的地(嗯,他也就敢在没车的地方开)。
       下图是拍到的龙卷风。

Day1

到了马场,安顿下来就开始闲逛了。路遇去年就看到的瘸腿流浪狗小黄,我就唤了它一声,它就跟过来了,这一跟不要紧,在去草场的路上还遇到一群恶狗要欺负它,我们只能尽力挡住其它恶狗。不知道是因为感恩还是啥,这小黄真的不走了,虽然它脚上有伤,走几步就要歇歇,但一直跟着我们走,连水沟它都越了过去。在草场的高坡一坐,开始发呆,小黄也安静地在一旁躺下了。我们就这么四人一狗发呆,发呆,发呆。。。

住宿的地方晚上有篝火晚会,还挺嗨的。一个小孩对我说:“叔叔,别老拍照了,一起玩吧。” 我:‘’.......叔叔老了,跳不动了。“

Day2

第二天一早,重头戏就是观马了。马真是种独特的生灵。

看完饮马,就是骑马了,由于提前已跟樊师傅联系好,我们到了景区门口直接就骑马去大黄沟了。大黄沟是原始森林,许多树都倒掉了,马根本过不去,途中博士还因为没有经验摔下马背,着实吓了我一身冷汗。在这里要跟大家说,骑马有风险,一定要注意安全。大黄沟现在马进不去了,想要去可以徒步,景色很好,而且没人。
       我们只好折道去栾鸟湖周边骑马撒欢,由于很嗨,没怎么拍照,大家来了就知道策马奔腾的快感了。没图,倒是有小视频。

也就这些了,骑马的乐趣实在是难以描述的。最后附上nice的樊师傅的名片以及宾馆的联系方式。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0 12:20

去军马一场就应该找樊师傅人特别好,很值得的一个向导

2016-09-10 12:35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09-10 12:20:0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nannan:很荣幸能帮你下定决心💁

2016-09-10 15:08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6-09-10 12:35:30 的回复:

去军马一场就应该找樊师傅人特别好,很值得的一个向导

回复黑骏马:对,很好的师傅。

2016-09-10 15:0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2 09:56

引用 sunsetra 发表于 2016-09-12 09:56:50 的回复:

回复sunsetra:祝你以后有机会把神游的地方都走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