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脚与大奔头环游世界——夏末北海道(富良野美瑛札幌洞爷湖)

大奔头 (北京) LV.7
2016-09-09 23:22 1839/6
  • 出发时间/2016-08-27

碎碎念

恋爱时我俩就说以后结婚了要去北海道度蜜月,结果现在都结婚四年了终于想起来当初的诺言还未兑现,刚好8月底的时候可以请年假,当即决定去日本嗨皮一周,希望还能赶上薰衣草的小尾巴。大致在蚂蜂窝翻看了北海道的游记,发现四五天的时间是根本不够玩的,所以只好舍弃一部分景点把它留到下次吧!

行程总览

费用总览

绝大多数的花费都有记账(记账app“圈子记账”),但也会偶有疏漏,最后花费大概在四万三左右。
日元÷15就差不多是人民币,有时候汇率变化会略有波动(15.0-15.5)。

出发前准备

1.签证(淘宝购买)
日本签证要准备很多东西,收入证明资产证明还有一些公司有关东西等等,麻烦的不要不要的,最后我在淘宝上找了一个什么东西都不要只需填个申请表、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的代理,就是费用比一般代理要贵。
2.机票(阿里旅行购买)
北海道最方便的就是北京直飞札幌,然后坐JR到富良野,但是因为看好的酒店8月27日客满,只好在旭川中转一晚,而且北京旭川费用比北京札幌每人还要便宜五百左右。但是就是旭川的机场超级小,小到只有一个行李转盘一条道就走到门口,所以没办法买到JR的周游券。我们回程是札幌东京东京再回北京,当然也可以札幌直飞北京啦。
3.酒店(北海道酒店agoda购买,东京的酒店去哪购买)
初次来到日本,又要来回来去中转很多地方,所以选择的酒店基本上都要在车站旁边。日本的酒店真的都很小双人床更小,觉得没比咱们酒店的标间单人床大多少,所以能选榻榻米的就选榻榻米,能加钱换大房的就加点钱吧,不然身在异乡床又挤真的很难睡着啊。
4.日元
中国银行的app“出国金融”提前换好,有空去中国银行直接取日元就好了,不用特意换日元零钱,日本换零钱很方便。我们换了14万日元,回来时候还剩了两万多日元。其实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根本不需要带很多日元,东京很多地方也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汇率也很合适。
5.app
出行三宝:有道翻译官、google地图、大众点评
6.其他
淘宝定了两张西瓜卡,150元一张,里面好像有1500日元,东京札幌坐地铁都可以使用,还可以存行李、便利店付款等总之很方便,地铁站里有精算机可以充值。好像还可以在北海道坐JR往返各个城市,但我们都是买的单程票。
淘宝租了WIFI,9元一天,机场取还机器,网速还不错。就是电量大概可以使用三四个小时吧,需要给它准备个充电宝。
带个零钱包,日本硬币特别多,1000以下全是硬币。
一定要提前上网查好JR线路图时刻表,存在手机里,使用频率相当高。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index.html  JR北海道铁路官网
我们没有带转换插头,那边都是双头插销,如果使用三个插口的电器需要带转换插头。日本电压110V,咱们电器插头上都有写电压,现在一般都是110-220的直接使用即可。
洗漱用品我觉得都不用带,这四个酒店两个提供的是POLA的洗护两个提供的是资生堂的。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第一天美瑛骑行忘记涂脖子后面,结果直接晒脱皮了

第一天 旭川

北京-旭川 13:20-17:30
上了飞机记得关机前先把手机的移动蜂窝网络关闭。
飞机快落地时空姐会发入境卡,正面的日文跟繁体中文差不多基本都能看懂,背面三个问题都选第二个NO就行了。
飞机18:00落地,手机连上WIFI,时间自动更新为日本时间,比北京快一小时。下飞机跟着人群走先过海关,几乎不用排队,顺利过关。就一个行李转盘站在那等个五六分钟拿好行李就可以去一楼门口自助机器上买到JR旭川站的车票了,18:00有一班车,下一班车是19:25,从机场到旭川站大概半小时,620円一人。自助购票机边上有个机器可以换日元零钱,为了方便换了四万1000一张的日元。
日语駅同中文驿,旭川站=旭川駅。
日本坐公交车上车有个小盒子上面写着整理券,自己拿,上面写着你是哪站上的车,车前面的显示屏会有价格,不过提前买好车票就不用拿整理券了,下车直接把车票给司机就可以了。日本的巴士和地铁都有时刻表,严格按照时刻表发车和到达。

半小时后巴士停在JR旭川站前,下车就看到紧挨着JR站的JRINN酒店,从一楼商场进去五楼办理入住。预定的房型是Small Double Room - Smoking,985.84元一晚。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5分评分的话可以给它4分。

办理完入住就要去吃饭了,直接在酒店楼下商场四层的蟹本家解决晚餐。来到日本蟹还是值得吃一顿的,味道不错价格比国内合适太多了,还点了两杯清酒,两人花了七百多人民币吧。

晚餐后商场基本关门了,一楼超市还开着买了点水和零食就回酒店洗洗睡了,为第二天的骑行养精蓄锐。

第二天 美瑛

JR旭川站一进门就有自助售票机,机器上面有到每站的价格,选中价格人数交钱出票就ok了。旭川美瑛富良野线540円一人。

都买好车票了,结果老公发现自己手机落在酒店里了,赶紧跑回去取,等再跑回来的时候7:41的车已经开走了只好坐下一班8:46-9:27的车到达美瑛
在车站傻待着一小时就各种拍拍拍。

到达美瑛后,首先就是要去租自行车,站前的街上有好几家租赁点,一眼就看到很多攻略提到的松浦商店,拉着行李进去发现竟然要排队,前面还有四五个人等着办理,老爷爷还在给最前面的认真画地图。果断改去对面的便利店,租了两辆电动自行车3000円一辆,并且把行李寄存在店里。
一定要租电动的啊,千万别为了省钱租普通的会累吐血的,各种大上坡。电动其实是电助力,并不是咱们国内那种飞快的电动车,所以不用担心速度太快会有危险,只是在上坡时候给你一个助力而已。

店里阿姨给我们画了地图,双五星的地方是我们所在地,上面的图是拼布之路,下面是超广角之路,超广角之路阿姨建议我们原路去原路回只去新荣之丘和四季彩之丘怕我们时间赶不回来,下午18:00前要还车

我们上午的路线是拼布之路,拿着路线图出发!

第一个目的地——Ken&Mery之树。
1972年日产汽车广告片中,男女主角Ken与Mery以此棵白杨树为拍摄地,然后就有了这棵著名的Ken&Mery之树。

第二个目的地——七星之树
因1976年为“Seven Star ”香烟纪念包装盒上的照片,而名声大噪。

就在七星之树边上就是一个休息点,可以坐下小憩一会儿。

继续前行到达北西之丘,就是一个大的展望台,可以从高处俯视美瑛町。

骑了一上午也饿了,开始觅食。从北西之丘继续向前看到一群可爱的肖恩羊,这是餐厅后面的牧场,绕到前面就是餐厅正面,一个小西餐厅,味道不错价格便宜,点了一个蛋包饭一份意面花费1750円。

酒足饭饱后开启超广角之路。不知道是上午体力透支了还是下午的路就是很难骑,感觉下午的路全是大上坡,电助力开到最大还是觉得很累。

第一个目的地—新荣之丘。
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有凉亭还可以买到哈密瓜和冰激凌,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前行。

继续向前,一直骑到前方的山顶终于到了四季彩之丘,有多累各位自己体会吧,真的是骑上了一座山。

山顶的小卖店有卖玉米的,这个玉米完全颠覆了我对玉米的认知,好吃炸了,味道是甜甜的又有那么一丝咸咸的,口感脆脆的像水果,但又是热的能吃出来是熟的那种口感,词穷了我已经,和北京吃到的水果玉米完全不是一个品种,总之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

顺着原路返回,结束了美瑛的一天,还车取行李再次回到美瑛站。美瑛富良野640円一人。
17:05-17:41到达富良野站,出站斜对面就看到了Natulux酒店,办理完入住预定了第二天的日式早餐,1300円一位。预定的房型是Smoking Economy Double,两晚2004.16元,这个酒店房间超级小,大行李箱都不能完全打开,床就更小了,最最崩溃的是睡了第一晚老公竟然起了一身的红疹,吓得第二天晚上都没敢盖被子冻了一宿,睡得很不好,只想给它打1分吧,毕竟出门就是JR车站周围吃饭坐巴士都还是很方便的。

酒店后面就是游记里经常出现的KUMAGERA和福寿司,但我俩选择了在他们两个中间一家叫千成的小店。结果意外的好吃,蔬菜牛肉用清汤涮完沾着酱油吃,清清淡淡的,但是味道就是那么好。店里是榻榻米的形式,进去要脱鞋,男士盘腿坐在蒲团上,女士跪坐着,不是一般的累啊,最后吃着吃着就变成我盘腿坐着,老公直接把腿伸直坐着。这顿饭特别和我们俩的口味,在日本吃了这十来顿饭这顿绝对的第一名,价格也不算贵,两个人最后吃了三个人的套餐一共花了6100円。

吃完饭在富良野的街道上溜达了一会,这应该算是富良野最繁华的地方了吧,晚上七点多不到八点所有店铺关门,街上一个行人都没有,绝对不夸张溜达半小时一个人都没看到,只是偶尔会有辆车过去,真不知道这的人都哪去了,住家也关着灯,只有一条主干道有路灯,安静的以为进了鬼城,赶紧钻回酒店。

第三天 富良野

早上被窗帘缝隙照射进来的阳光吵醒,以为已经八九点了呢,结果一看表只是六点而已,好吧又是暴晒的一天。
酒店1楼餐厅吃早餐,有点后悔订日式的了,感觉有点吃不惯,老公倒是觉得很好吃, 那个纳豆拉丝拉的满世界都是,吃到最后感觉自己被一张蜘蛛网住了一样。牛奶确实像大家说的一样好喝,奶味很浓。

吃完早饭发现这个时间很尴尬,去往中富良野的JR列车8:20-8:28的刚刚开走,下一班9:58-10:05又要等一个半小时,看了一下地图并不远十几公里,而且就算坐JR到中富良野站走到富田农场还要走一大段,最后决定直接打车到富田农场。坐在出租车上感觉没走几步就蹦字蹦的那叫一个快,到富田农场3010円,这十几公里合人民币小两百块啊。

到了富田农场不需要门票直接进去就可以了,里面是五颜六色排列整齐的花朵,只是薰衣草已经被收割了,虽然没能看到大片的紫色花海但是丝毫不影响这里的美。

哈密瓜工坊就在富田农场的隔壁,感觉哈密瓜没有那么的特别,只是很甜,味道更浓郁些,我觉得青色的比桔色的要更好吃一些。

工坊后面有一大片草坪上面种了一排小向日葵,还有秋千楼梯等,一个人都没有,拍照的好地方。

哈密瓜工坊出来往JR车站走刚好能路过北星山,可以坐缆车到山顶的观景台,300円一人,山上是个森林公园,但又累又晒,就拍了几张照片又坐缆车下来了。北星山这个地没了颜色一下就单调了,山坡上大片的紫色已经全部被收割。

可能是昨天太累了,今天走了这么几步路就累得不行了,决定返回酒店休息休息下午在富良野周边玩玩。
哈密瓜工坊出来一路前行跟着google地图很快就走到了中富良野JR站,途中还经过了一个寺庙,在门口拍拍照就坐JR回富良野了,这站不能提前买票,在富良野下车再买票。从中富良野富良野230円一人。

富良野车站出来看到有巴士的时刻表,决定下午先坐14:10的车去六花亭、果汁工房等地方玩一圈,然后再坐17:12的车去新富良野酒店坐缆车喝咖啡。

回到富良野已经是中午了先去解决午饭,出了站往左手边走,就是这里最著名的唯我独尊咖喱,但是我俩都不太想吃,继续向前右转就看到了小玉家,决定去吃荞麦面。味道很好,就是炸猪排有点腻,花了2360円。

午饭后时间尚早,决定回去睡一会再出发,让老公负责上个下午两点的闹钟,结果一睁眼已经下午四点。老公竟然上了2:00的闹钟而不是14:00的闹钟,最不靠谱的是在当天夜里2点闹钟开始响,哎,说多了都是眼泪。
计划赶不上变化,索性不去六花亭那些地方了,直接坐17:12的车去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然后更搞笑的事情发生了,竟然鬼使神差的在富良野王子酒店下车,看时刻表还觉得是是司机开快了,18分钟的车程,我们竟然坐了不到15分钟就下车了。google导航距离森林计时咖啡屋还有2.6公里,觉得也没多远腿着吧,结果这一路都是在爬山,走了一小多小时天都黑了终于走到了,才明白过来我们要去的是新富良野王子酒店,而我们下车那站叫富良野王子酒店

不管怎样终于走到了,天已经大黑了,也没有可玩的了,只能在森之计时咖啡屋休息一会,消费2000円。

在这呆了一会就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让酒店前台叫了出租车,打车回到富良野站。
在酒店后面的街上找了个居酒屋解决晚餐,这家店在我俩心中排名仅次于昨天晚上的牛肉火锅,没有酱汁用盐烤的肉,但是特别有滋味,两人花了3800円。

第四天 札幌

今天要先去札幌玩一天下午再去洞爷湖。从富良野札幌,需要先从富良野到滝川,再从滝川到札幌。我们坐的最早的那班车6:22-7:31到达滝川,1070円一人。从滝川坐7:50-8:45的特急到达札幌,这个票是在窗口买的,2770円一人,拿时刻表指给服务人员看就可以了,这个特急列车里面感觉像咱们的高铁。
到达札幌后明显感觉和之前的富良野不一样,到处高楼林立,人们也都行色匆匆的。出了火车站就是札幌地铁站,这两个其实是在一层的,先把行李存到寄存的行李箱里。日本的地铁站几乎都有行李寄存箱,最大的箱子600円,按次收费。

存好行李就可以坐地铁出发去白色恋人工厂了,西瓜卡终于派上用场了。
先从南北线的JR札幌駅坐一站到大通,换乘东西线到总站宫の沢,到站后有白色恋人指示牌,跟着箭头走就可以了,出了地铁站跟着地图走没多远就到了

白色恋人工厂进去需要门票,一人600円。进去之后先首先就是一个拍照的喷泉,我们俩个看前面的人都拍了傻乎乎也跟着拍了,拍完才知道是要付费的,这交钱再送一张外面花园的照片,两张照片1200円。我觉得这个照片完全没必要拍,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照完相继续顺着前行,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下面的工人正在制作巧克力,其实没什么意思,走廊里有好多好玩的可以拍拍照什么的。

从楼里出来外面是个小花园,可以拍拍照坐下休息一会。

白色恋人出来已经快中午了,回到札幌站楼上的商场ESTA吃拉面,札幌拉面共和国在商场十层,我们选择了梅光轩,味道不错,两人消费2610円,但我们俩还是更喜欢东京的一兰拉面。

下午打算坐14:44-16:36那班JR到洞爷,吃完饭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在这个商场里转了转,楼下有一层是游戏厅,玩了一会也累了决定去车站坐着等车。
取完行李去自助机器上买去洞爷的票,捣鼓半天都买不成功,这时候过来一个日本美眉看样子应该是服务人员吧,和我老公叽哩哇啦交流起来,原来洞爷湖赶上台风,JR取消了。我当时就懵了,酒店房间都定了去不了我们去哪睡觉啊,后来他们俩又交流了一阵,说还可以坐巴士过去,巴士站就在刚才那个ESTA楼下。
最后坐的16:10-19:00的巴士到洞爷湖温泉,不过好在这个巴士可以直接到酒店前面的温泉街,要是坐JR还要再坐巴士才能到温泉街,时间也没有比JR慢太多。车票2780円一人。

到了洞爷湖刚下车就听到警报声,大喇叭里乌鲁乌鲁说一堆,声音特别大还挺吓人的,紧接着手机就连续收到警报其实就是台风要来了。

从洞爷湖温泉那站下车顺着路往前走第一个口左转进去就是温泉街,洞爷观光酒店就在这个十字路口。这个酒店真不错,在这的两晚是来日本这几天睡得最好的两晚,可能和泡温泉也有关系吧,总之睡眠质量大幅提升。预定的房型是Japanese Style with Breakfast,两晚价格2518.06元。我要给它五分满分,各方面都那么好。

因为台风,几乎所有的商户都关门了,酒店的晚餐时间也已经过了,所以只能在酒店对面的便利店随便买点吃的果腹了。
那个巨峰超级超级好吃,没来得及尝尝日本其他的水果,感觉他们的水果虽然贵但看着就特别好吃。

这个酒店有大浴场还有洞窟什么的好像就是桑拿之类的,公共的温泉桑拿这些都是免费的,但是和不认识的人一起光着泡温泉还是觉得怪怪的,问了前台还可以预定私人温泉,16:00前2000円一间,16:00后3000円一间,我们预定了当天晚上9点的私汤。换上酒店提供的睡袍拿好衣柜里的浴巾,到前台领取钥匙就可以了。

打开房门进去是一个休息室,还有护肤的东西和吹风机体重秤之类的,打开玻璃门就是淋浴的地方,边上是室内温泉,外面还有室外温泉。
照片是第二天下午又去泡的时候拍的,泡泡温泉几天的疲惫全部消散,神奇的是老公在富良野长的红疹竟然也有明显好转,真的是泡第一次的时候就基本都好了。

第五天 洞爷湖

早上拉开窗帘,外面丝毫看不出台风过境的狼藉,蓝天白云,一切都恢复了平静。

酒店的自助早餐,味道一般吧,凑合吃吃。

虽然外面已经丝毫看不出昨夜狂风暴雨的任何迹象,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因为台风断路停电封闭景点。所以我们原计划今天要去的昭和新山,熊牧场,月浦公园等都去不成了,只能围着湖边走走转转。

拍拍照片溜达溜达就到中午了,午饭吃的望羊蹄,环境很好,有点小复古很舒服,味道更好,怪不得那么多人推荐呢,两个人花了4200円。

反正哪也去不了,索性回到酒店再泡个温泉睡个午觉。
等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了,我们先找酒店前台确定了第二天早上JR恢复运行了,又去温泉街尽头的7-11买好了第二天的早点,下面就要解决晚餐了。
在此建议大家晚饭最好还是在酒店里吃吧,因为今天下午停电,所以很多餐厅都没有开门,我们随便选了一个营业中的居酒屋就就进去了,一点也不好吃,而且服务员也不热情,这是在日本这段时间吃的最不好的一顿饭。

洞爷湖夏季每天晚上20:45都有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的烟花,可以买船票到观光船上看,我觉得没必要到船上去看,规模不大时间不长岸上看就可以了。

第六、七天 东京

今天原计划是要坐7:28-7:49的巴士到洞爷站,然后再坐7:58-9:16的JR从洞爷到机场,后来老公说怕又有变故还是提早些坐6:45-7:06的巴士到站台等着车,别误了飞机。
敲黑板!同志们,这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啊,和飞机相关的时间一定要提前啊!

我们顺利到达JR洞爷站去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哪个站被水淹了,导致今天札幌函馆线抢修暂停。
解决方案:先坐JR到室兰再从东室兰到新千岁空港,到室兰的车现在已经在站台还有一分钟开走。从洞爷到新千岁空港两人7520円。
迅速买好票拉着行李飞上车,一直看着地图生怕坐过站。现在只记得当时那班车是7:13开,已经忘记几点到的室兰了,反正在室兰站还等了一会,然后坐9:23-10:27的JR到的机场。新千岁空港线要先在南千岁下车,然后对面再上车坐一站地三分钟到机场。

10点半到机场,11点半飞机起飞,觉得时间完全来得及。结果全日航空竟然要先办理值机再去另一个地方托运行李,这两个地方还都是大长队,而且办理速度的超级超级慢,11点的时候找空姐说了这个情况问能不能走应急通道,结果被告知放心吧来得及。等11点一刻了还没办上值机,后来空姐举着我们航班号来了再次和她说明情况,她才开始帮我们优先办理,最终11点25上飞机。

忙忙叨叨一早上总算是到东京了,在东京我们住在新宿王子酒店,位置比较方便,就在新宿地铁站旁边,预订的经济大床房,927元。办理入住时前台说我们的房间只有13平建议我们升级到36平的房间,加了5000円把房间升级了,相当于这一晚1250人民币吧。

东京的一天半,一个景点也没去,只是在新宿和银座转了转,毕竟东京这个地方也需要四五天的时间,一天半的时间去哪都很紧张,把好吃的好玩的都留到下次吧,下次要单独为东京策划一次旅行。
买买买的环节,我觉得东京的奢侈品并不便宜,可能受汇率影响吧,只有那些日系护肤品和药妆店里的东西还算便宜。
吃吃吃的环节呢,第一天中午在高岛屋楼上吃的赤坂ふきぬき鳗鱼饭,花了5730円。晚上在新宿吃的一兰拉面,花了3600円。第二天本来要去筑地市场的结果太累了睡到九点才起床,这个可能就只能是遗憾了,据说筑地市场今年11月就要搬了。中午在东京塔下面的东京芝豆腐屋吃的,一道一道的,我这急性子实在受不了这慢悠悠的怀石料理,足足吃了两个多小时,两人花了23160元。晚饭在银座的牛庵吃的神户牛肉,我俩都不爱牛排点了两个涮锅套餐,花了21183円。总的来说我俩没长那么贵的胃,越便宜的饭越喜欢吃,稍微上点档次的饭虽然味道也很好但是就是不是很合我俩胃口。

北海道,我们下次再见

这次行程我们先在耀眼的阳光中感受着北海道的夏末绚烂,又与繁华的东京擦身而过,两个血统纯正的吃货吃的很满足,玩的很开心,对北海道的一切深深的迷恋,至于那梦境中的白色,待大雪纷飞时我们定会再相遇!

引用 大奔头 的图片:

太喜欢日本的美食了,感觉就像艺术品一样,都不忍心动筷子了

2016-09-12 11:1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12 17: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