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ays in Turkey - Luna的环球旅行之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5-08-17

伊斯坦布尔

在土耳其一共待了29天,其中一半都用在了伊斯坦布尔。到了之后最先解决住的问题,我们的一般方法是短期停留住酒店,时间长就Airbnb. 我们很幸运地在Airbnb上找到了绝对算伊斯坦布尔排名前三好的一个公寓,房东是美国人Shiloh,他女朋友是韩国人。专门提到他女朋友是为我们的济州岛游记埋下了一个伏笔,他们还会出现。
       公寓位于贝西克塔斯,房东Shiloh给的地址很清晰,我们从机场打车就直接到了家楼下。Shiloh和他朋友在家里等我们,带我们参观了房间,闲聊了一阵,交代了一些当地生活贴士,留下了牙膏牙刷和第二天的早餐,还给了我们公交卡才走。正是因为这些优质房东的存在,才让年轻的Airbnb可以威胁到传统酒店业吧。
       这是一套一室两厅的公寓,通过客厅的大窗户可以直接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大桥,电脑桌正好让我可以延续每天的工作,所有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最厉害的是房间背后还有一个小花园,里面有房东种的可以摘来吃的蔬菜,有吊床,有猫。
       这是一个我们还会想念的住处。

安顿好了住处,我们的2周伊斯坦布尔小日子就开始了。利用Uber和房东留下的公交卡,我们可以很顺畅地游玩整个城市。事实上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太适合徒步闲逛的城市了,老城区里到处都是历史悠久的古迹且彼此之间的距离都不远,而到了贝西克塔斯这边,沿着博斯普鲁斯海峡走多远都不会累,如果到海峡对面的亚洲区,有崭新的建筑和漂亮的商业街。这样逛吃了两天,我就告诉Luna,让我在这里待1年都没问题。

先来跟着我们的镜头看一看伊斯坦布尔那些必去的景点吧:

圣索菲亚教堂,是罗马帝国时期的基督教堂。这是一个气势宏伟的拜占庭建筑,上面巨大的穹顶直径31米,离地面55米。底部四周有40个大玻璃窗,4座雄伟的拱门。这座教堂始建于公元325年,后受损于战乱,公元537年查士丁尼皇帝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进行重建,它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1453年,拜占庭帝国灭亡后,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耳其人在教堂外修建了4座宣礼塔,将这座千年历史的大教堂改为清真寺。1935年,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后,将它改为博物馆。这是一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宗教建筑,从远处望去它像是一座清真寺,有伊斯兰标志性的尖塔,进去以后你会看很多基督教的建筑特点,里面还有几幅壁画,是表现4~6世纪期间对于基督人像是否合法的争论的重要文物。对于土耳其这样的宗教国家,这座建筑可以说是浓缩了他们的整部宗教演变史。
       面对如此美丽的建筑,我们的镜头和眼睛全部用上都是不够的。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来游览,而且可以计划在临近黄昏时分进入,那时游客已经不多,否则你将花大量时间排队。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建成于1616年,与一般清真寺不同的是它有6个宣礼塔,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六塔清真寺。由于它的四周墙壁镶嵌着两万多块蓝色花瓷砖,使得大厅里光线显得格外柔和、静谧,故又称“蓝色清真寺”。据传烧制这些瓷砖的工匠是从波斯招来的,所以它展示了奥斯曼建筑艺术和东方建筑艺术的渊源关系。
       很多人来到穆斯林国家的清真寺可能都有一个疑虑,我到底能不能进去呢?我来给一个参考答案吧:其实类似中国的佛教寺庙,就算你不是佛教徒也是可以进去烧香拜佛的,和尚非但不会阻止还会欢迎。清真寺也是一样的,异教徒也是可以进去的,你想进去说明对他们的宗教感兴趣,说不定还会皈依,所以穆斯林也是欢迎你进去参观的。我们在里面参观(玩耍)的时候,还有一位穆斯林女士主动要求Luna一起合影呢。但要注意一下相关的禁忌和礼仪,例如进入清真寺之前是一定要脱鞋的,女士还需要包裹头巾。
       我不肯定我的答案一定是准确的,但我们就这样进入了一间又一间的清真寺。

托普卡珀宫,建于1478年。这里除了收藏着土耳其历史上许多珍贵文物和文献以外,还收藏着1.7万多件中国古瓷器,上至唐宋,下至明清,据说仅次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德累斯顿艺术博物馆,为世界第三位。
       托普卡帕宫和圣索菲亚教堂以及蓝色清真寺都在一个“伊斯坦布尔历史地区”里,所以一天时间里慢慢悠悠地就逛过去了。这个区域见证了当时拜占庭-奥斯曼帝国的强盛,多种文明和宗教的冲突融合,可以说是整个伊斯坦布尔旅游的核心部分。

地下水宫,在伊斯坦布尔城地下宫殿为数众多,但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是其中规模最大的。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而这些石柱据说均是从安塔托利亚地区的神殿中搬运过来的。
       如果在夏天你一定会喜欢这里,进入地下就顿时凉快了,而光线不足和旁边游客的窃窃私语带来的安全感可以帮助缓解之前步行带来的疲惫。听着叮咚的水滴声,小心翼翼地踩着光滑的石板路一直往里走到尽头的地方能看到美杜莎的头像,她是古希腊神话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形象之一,在土耳其多处都发现了美杜莎的头像,而地下水宫里的两个美杜莎头像被石柱压着,一个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传说是为了让人们不再害怕看到她的脸。

加拉太塔,最初是拜占庭皇帝阿纳斯塔修斯 在507年修建的木质灯塔。 1348年,热那亚人用石料重建了这座塔。现在也是伊斯坦布尔的制高点,无奈我们去的时候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放弃了上塔。实际上这里任何时候都排着长队,如果想上塔可以预留充足的时间。如果你来逛独立大街,不妨一路走过来,顺便逛逛路上有趣的小店,这样也不会累,来到塔下正好稍作停留,仰头望望,一座古代建筑风格的塔矗立在现代化都市之中,又是另外一种美。

考古博物馆,位于离托普卡普王宫西方不远处。浏览完王宫,顺着道路两边的指示牌步行即可到达。
      石棺是这里的镇馆之宝,甚至博物馆有个别名就叫石棺博物馆。每个石棺上都有非常生动的雕刻,其中居然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石棺。看过好莱坞电影《亚历山大大帝》,对这位雄才伟略却英年早逝的马其顿征服者心生敬仰,但这座石棺经考证尚未确定就是他本人的棺材。馆内还有很多表现亚历山大征战波斯的雕刻作品。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欧洲亚洲的分界线。全长30千米。北面入海口最宽处3.7千米,鲁梅利希萨勒和阿纳多卢费内里两城堡间最窄处750米。中流深度36.5-124米不等。海峡中央有一股由黑海流向马尔马拉海的急流,水面底下又有一股逆流把含盐的海水从马尔马拉海带到黑海。因鱼群季节性地通过海峡往返黑海,故渔业颇盛。海峡两岸树木葱郁,村庄、游览胜地、华丽的住所和别墅星罗棋布。
       如果你要在伊斯坦布尔待几天,你会经常走到海边。不妨在其中一次路过的时候,坐下来片刻,看深蓝的海水,路过的船只,钓鱼的父子,等待渔获的猫。

加拉塔大桥, Galata被视作是伊斯坦布尔的代表建筑。在160年前这座桥是城市的生命线,它起初是由木头建造,后来由石头再转变为混凝土,它是连接东西方的纽带。
       游览这里的最佳时间是黄昏时分,除了日落的景色,大片的海鸥在低空盘旋觅食也颇为好看。很多摄影爱好者携带三脚架来到这里,他们拍风景,自己也成了我们镜头下的风景。

独立大街,就是每个大城市都有的那条步行街。独立大街特别长,沿途密布着品牌服装店、私营小店、土耳其软糖店、卖唱的、卖各种街头小吃的。

除了上面的这些”大景点“,我们在2周里还去到了伊斯坦布尔很多的大街小巷,在塔克西姆广场喂鸽子,去看承载若干历史故事的方尖碑,每天路过家附近的清真寺,逛了号称欧洲最大的商场,在街边的小店买了软糖回去当零食,坐了无数次公交和城轨,去制高点鸟瞰连通欧洲亚洲的大桥,在大巴扎里和老板讲价买手信,找Tripadvisor上评分最高的餐厅吃饭,去看传说中的彩虹阶梯却发现正在整修,去看旋转舞。我们去超市买菜自己做饭,也在公寓里叫了中餐外卖,吃到了美剧里看到过无数次而中国没有的名菜“左宗棠鸡”。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如此包容的城市,我们在这里的生活惬意到我联系房东多住了几天,才踏上下一阶段的行程。

猫,是来给伊斯坦布尔的部分收官的最好回忆之一。伊斯坦布尔是猫咪的天堂,在这里1天遇到的猫的数量抵得上你在国内1个月遇到的。街头的猫严格地说已经不是流浪猫了,因为每家每户都会在室外放置猫粮,所以他们也完全不怕人,每只都愿意让你摸,一摸就咕噜咕噜。在我们住的楼下,如果我们在傍晚下楼总能遇到十几只以为要开饭了的猫围过来。下图第一张里的MUMU,是我们的房东Shiloh给取的名字,作为一只获得命名的“流浪猫”,她得到房东的特许可以进入房间内,自然我们也敞开后门欢迎她。Mumu也和我们一见如故,当晚就在客厅地毯上过夜了。

伊兹密尔

离开伊斯坦布尔,接下来的行程同样让我们兴奋,我们将搭乘飞机前往伊兹密尔,并从那里租车开始我们的土耳其自驾环游。
       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但我们只在这里停留一晚,所以住酒店。在机场租了车直奔酒店,领我们上楼的行李小弟问了我们房间号之后马上自信地说”you will love your room"。好吧,这间当地土豪修建的不知名非连锁酒店的房间确实棒呆了,现代感强烈的装修风格,天花板是整面的镜子让你可以创作自己喜欢的床上自拍,整面墙的玻璃让你有一览无余的爱琴海景。而且他们的room service也很好吃。

在伊兹密尔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卖救生衣的店铺,当时还在纳闷呢。后来看新闻才知道这里是叙利亚难民逃亡欧洲的一个主要通道,他们从伊兹密尔乘坐蛇头的偷渡船穿越爱琴海试图抵达希腊,船只经常在海上倾覆,所以救生设备是必须的。
       我们在伊兹密尔的时间很短,所以除了逛逛他们的康纳克广场和海滨,就只浏览了一个最重要的景点——Kadifekale Castle。这里是从希腊文化时代一直到罗马繁荣时代的古都市遗迹,同时这里也是伊兹密尔的制高点。

塞尔丘克

我们的自驾环游土耳其之旅就从伊兹密尔正式开始了,第一段路开得很轻松,只有50公里,就到达了一站重头戏——以弗所。
       以弗所是土耳其最著名的古城遗迹之一,它是地中海东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早在公元前6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以弗所已有人类居住的痕迹。以弗所于公元前10世纪建城,早期是古希腊城市。在古罗马时期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公元一世纪的时候这里的人口已达二十五万。该城几经沉浮,最终在15世纪衰落,再也回不到昔日的辉煌了。还好,留下的遗迹已足够让我们一瞥旧日荣光。
       任何人在抵达入口处时都会感叹古人的辉煌成就,一条宽阔的道路从古时的大海处一直修建到能容纳两万五千人的剧场,这样的古迹有穿越时光的功能,闭上眼睛你就仿佛来到那个年代,看到穿着华丽服饰的贵族三三两两往剧场走来的画面。

费特希耶

自驾的魅力在于既有前方让人期待的目的地,又可沿途走走停停。我们的下一站是海滨小镇——费特希耶,在这段公路上我们就数次停下来看风景,抵达城市的时候已近黄昏。我们趁还有精力就直接来到帆船码头,从这成片的帆船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生活品质不会低。城市很小,机动车道也大多只有两车道,但他们有宽阔的海滨马路供人们散步。帆船码头附近有大片幽静的住宅区。而市区旁边就是热闹的沙滩,沿着沙滩是一整排的旅店,这些旅店都是家庭式经营的,布局也大同小异,一楼是海景餐厅,楼上是客房。这是一座教科书式的宜居城市。

我们就下榻在其中一家这样的旅店里,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之后出门就是海滩。这里是土耳其的“死海”,因为漫长的海岸线圈出了一个大海湾,海水平和静谧。这里的海滩上不是沙,而是光滑的小石子,但光脚走上去也会硌脚。费特希耶的海滩和东南亚的海滩截然不同,没有那种特别热闹或浪漫的气氛,大多是当地的居民一家人来休闲半日,海滩上很安静。

日落时分很多当地人在海滨的马路上纳凉,一个老人和我们搭讪,自顾自地讲他的故事,并希望我们能请他喝啤酒。沿路遇到的土耳其人,都非常友好,如果不是有每天5次的清真寺钟声,也许你不会感觉到这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很幸运我们在土耳其最世俗化的时候去过了,想不到一年之后保守的土耳其总统试图将土耳其更伊斯兰化,而一直坚守凯末尔将军自由开放理念的军方的叛变活动也失败了。

棉花堡

在海边玩了一天,第二天的行程仍然是重头戏。土耳其就是这样,好玩的地方太多。 今天我们特意留出完整的一天,来玩棉花堡
       棉花堡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像棉花一样的山丘和温泉,地下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不断涌出,矿物质沉淀下来就形成了这样特殊的地貌。进入棉花堡要脱鞋,走在上面真心硌脚,不过你没有时间去在意这些,置身于这样独特的环境,大脑忙于不断地消化眼睛接收到的奇观。 这里的温泉是你可以随便去泡多久都可以的,所以如果你要来这里玩,不要跟团,带上比基尼。
       棉花堡古代就已经成形,所以会享受的古人索性在这里建了一座城——希拉波利斯。泡完温泉,一定要去逛逛这处遗迹。在土耳其我们真记不清看了多少个古城遗址,每一处都有宽阔的道路和铺张的剧院,据说这里是罗马人最早修建和居住的,大剧院建在山坡上所以保存完好,山坡下则已经是一片废墟,在傍晚更显苍凉。

安塔利亚

从费特希耶安塔利亚,是我们整个自驾游路线中最精华的一段——著名的400号公路。这是一段海滨公路,我们之所以选择逆时针路线就是为了在这段公路靠大海行驶。沿途的地中海景不断地诱惑我们停车观景,我们不断地进行着心理斗争,这里停不停呢?要不要停一下?

如果说泰国中国人的后花园,那么安塔利亚就是属于俄罗斯人的,这里是距离俄罗斯最近的海滨,自然成为了他们的度假首选目的地。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玩法,而度假胜地安塔利亚,并没有特别出众的景点,却拥有地中海沿岸最长的海岸线。整条长长的沙滩上密布着众多度假村,选择一家住下来,享受泳池和沙滩,就是在安塔利亚的玩法。
       我们选择了一家一价全包的度假村,这里同样90%的住客是俄罗斯人,中国面孔看不见。酒店设施和东南亚的度假村类似,泻湖泳池,主泳池,儿童游乐设施,沙滩,餐厅一应俱全,一日三顿的自助餐全含在了房价里,晚餐提供的烤羊肉让我念想至今。住在这样的度假村里面,请不要再出门了。

孔亚

写到这个城市,心情也随之严肃起来。从热情奔放的海滨胜地前往土耳其最保守的城市——孔亚,开车的路上你也需要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到达孔亚的时候才下午3点左右,但街上基本看不见行人,偶有看到也是全部黑纱蒙面,这是一番在土耳其其他城市看不到的景象。
       但孔亚无疑也是我们这次旅游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因为这里的文化之厚重如它存在的历史。孔亚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也是传统的宗教文化中心。这里诞生了一个伟人,伊斯兰教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鲁米。
       纪念鲁米的梅乌拉那博物馆座落在孔亚市中心,我们选择了它旁边的希尔顿入住,就是为了早上步行过去瞻仰他的陵墓。还没走近就看到了标志性的绿塔。这里一大早已经迎来了众多虔诚的穆斯林,他们站在鲁米的棺木前进行长时间的祷告。馆内还有多个展厅重现了鲁米和他的弟子的生活片段。来之前不妨读一读他的诗,例如:
当我和你一起时,我们整夜醒着。
当你不在这里时,我无法入睡。
为这两种失眠感谢主吧!
也为它们之间的不同。

卡帕多奇亚

来不及等我们收拾心情,就开上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公路。这一次兴奋已经不足以形容我们的期待,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卡帕多奇亚

这里也许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所在,绝无仅有的特殊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之后,较耐腐蚀的玄武质火山岩覆盖了松软的风化岩层。随着时光的流逝,玄武质岩石碎裂,变得疏松,将松软的风化岩重又暴露出来。慢慢地,除了被玄武岩象伞一样遮盖起来的地方外,雨水把风化岩石侵蚀出一条条沟壑,形成了陡峭的神奇烟囱景观(fairy chimneys)。
       卡帕多奇亚的玩法很简单,刚才提到的那种地貌,除了露天博物馆要收门票,我们都是可以随便进去玩的,它整个地区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开着车,看到一个入口,或者就停车在路边,随时进去徒步就好了。每次停车,都不会让我们后悔,嶙峋怪异的巨石形态各异,一条条浅浅的峡谷引诱你不断深入,站在高处鸟瞰和身处其中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前者让你感觉大自然的造物精奇,后者让你仿佛置身梦境。收门票的露天博物馆也得去,里面有很多洞穴教堂,每个教堂里有精美的湿壁画。

在卡帕多奇亚选择住宿是一件头疼的事,大方向上很容易确定,一定要住独具特色的洞穴酒店,可问题在于在这么多的洞穴酒店里选择哪一家呢?在订房网站上有上百家洞穴酒店,每家看图片都很漂亮。最后我们选择了得奖最多、评分最高的两家,住两家是宁愿多搬家一次也要多体验一次。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不错,两家酒店都很棒。这里的洞穴酒店很多是在原来的建筑上改建的,大量的原始细节得以保留,但房间里也有现代的设施。房间里面很凉快,所以基本都不带空调,有一个吊扇就足够了。这里的服务也是顶级的,在穆斯林国家,女人不能抛头露面,所以从事服务业的大部分是男人。不管是酒店经理还是餐馆里的服务员,因为是男人做的要养家的工作,所以工资都不低,这也是为什么土耳其买东西物价便宜,但酒店和餐馆消费较贵。不过他们提供的服务会高出中国一大截,在入住时酒店经理一边办理手续一边和我聊天,顺便自豪地提到他们还有一个世界级的洞穴酒窖,抬头看到的整面墙的奖状也让我们肃然起敬。

到了卡帕多奇亚,脑袋里有个单词挥之不去——热气球。经过缜密的分析,我们选择了看而不是坐,因为据说这样能拍到可用作电脑壁纸的漂亮照片。我们在离开那天6点退房出门,开着车来到气球释放和降落附近,这时本来就不真实的卡帕多奇亚更加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又一次收获了将永存记忆的梦境。

安卡拉

追着热气球就直接开上了前往首都安卡拉的公路。
       安卡拉又是一座迅速让我们喜欢上的城市,莆一下高速就感觉到了大都市的气息,行驶到市中心附近开始塞车,但仍然听不到喇叭声。到达的这晚我们步行到酒店旁边的美食街吃饭,惊讶地吃到了整个行程里最便宜的一顿大餐,点了吃不完的食物才50里拉,这可是在首都! 吃完饭溜达到市里最大的清真寺,直接脱鞋进去,正赶上一天中的最后一次礼拜。来做礼拜的人们都很认真,没有察觉我们在后面拍他们。

安卡拉还有两处好玩的地方是国父陵和安卡拉城堡。国父陵入口的安检让我印象深刻,连我们租的车的行驶证都需要提供。这是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是为纪念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将军而建。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么一个不是周末的平常日子,也有大量土耳其民众来到陵园,和我们这样不多的外国游客一起来缅怀他们的国父。陵园里还有一个博物馆展出了凯末尔的生平事迹和包括他乘坐过的汽车等展品,博物馆围绕陵园修建,所以实际面积很大,参观路线设计得井然有序,这是我们参观过的最用心的博物馆。
      安卡拉城堡是这个城市的制高点,可以俯瞰全城。古城墙很酷,通过保存完好的阶梯可以直接上去,很多当地情侣在这里约会。一个小男孩自如地进入我们的镜头一起玩耍。我们站在这里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们好像很喜欢来到每个城市的最高处。

番红花城

我们需要从安卡拉再回到伊斯坦布尔乘飞机回国,但在这之前,有必要专程绕道200公里来看看番红花城
       这是唯一一处我们在土耳其觉得稍弱的景点,在国内已经看过太多古镇,想不到国外的古镇也差不多。但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我们已经开始思乡,只把这里当作了行程里的一个普通景点,没能静下心来在古镇里坐坐,吃个饭。
       古镇里保留着大量鄂图曼时期的建筑,他们都有红瓦屋顶和相似的建筑风格,这些房屋都是当时富裕的商人所建,镇上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展出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形态。另有一处古驿站改建的酒店,房间仍然沿用古时的布局。

补遗

路上的风景。

欢迎咨询土耳其旅游问题,我想大部分问题我都能答。

欣赏美文!7顶支持!

2016-09-12 11:36

想问问从以佛所开车到费特希耶要多久。费特希耶走D400公路到安塔利亚要多久呢?😊

2016-09-14 16:35

引用 路过撒哈拉、 发表于 2016-09-14 16:35:18 的回复:

回复路过撒哈拉、:不记得了,不过公路都是很好的,时速60~80,地图上再查查距离就算出来啦

2016-09-16 17:30

仔细的看完后觉得好美哦,我们春节也打算去土耳其,估计你文中提到的很多地方都不太适合冬季游玩吧,羡慕一下

2016-10-28 10:26

引用 累tire 发表于 2016-10-28 10:26:33 的回复:

回复累tire:我觉得冬季有冬季的美,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