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台湾非典型性蜜月游

一瓢水 (苏州) LV.5
2016-09-10 00:02 1527/10
  • 出发时间/2016-08-26

对于一个每年只有5天年假却时时想离家出走的人来说,结婚最大的红利是有13天的婚假。公司规定只能拆分成两次休,为了占尽公家的便宜,我抱着台历算计出周五出发,下周日回的十天台湾之旅,而婚假只需要请五天,hiahiahia。于是,新人成旧人的我们在结婚三个月后出发啦。

2016.8.26——2016.9.4
DAY1 上海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国家图书馆—士林夜市
DAY2 台北故宫—东吴大学—钱穆故居—西门町—诚品书店敦南店
DAY3 胡适墓—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101夜景
DAY4 瑞芳—十分—猴垌—九份—瑞芳
DAY5 台中东海大学—彩虹眷村—逢甲夜市—逢甲大学
DAY6 清境农场
DAY7 合欢山日出—日月潭集集车站—垦丁夜市
DAY8 海生馆—恒春镇—垦丁夜市
DAY9 鹅銮鼻灯塔—龙磐公园—风吹沙—砂岛—红柴坑—关山白沙滩—垦丁夜市
DAY10 高雄—中央公园—三多商圈—大远百—美丽岛站—上海浦东机场

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个时候去台湾有点“政治不正确”。小白菜上台后,两岸关系紧张,再加上大陆游客所乘大巴车着火事件,让去台湾变成一件危及生命的举动,网上也出现很多台湾人不欢迎陆客的声音。但是,台湾,一直都在我的旅行清单上,听到的争论越多,我就越想自己去看看,总不能活在听说里。况且十天的台湾行确实让我们体会到台湾普通民众一些有别于网络冷暴力的心声。他们客气、热情,看到拖着行李箱的我们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看到在风景前自拍的我们主动要帮我们拍合影,还有带我们买便宜水果,帮忙设计游线的老司机,都是宝岛之行的收获和最深的记忆。

大路货的景点就不多介绍了,网上攻略一车皮一车皮的生产。直接上图。带个会拍照的小伙伴出行有一种你要敢把我拍丑,我就neng死你的心理。所幸每次看李老师把我的萝卜腿拍得标致有型,都有一种嫁对人的赶脚~~~~上图摄于垦丁,暴风骤雨之际,在垦丁三天都没用上那句“我在垦丁天气晴”,没有晴天,只有晴天霹雳,风大浪急,另有一番美丽。

中正纪念堂是个来台北都会打卡的地方,也是我们台湾之行的第一站。造型和天坛很像,只是比天坛少个盖儿。盖儿是蓝色的,身子是白色的,配上照片没有拍出来的带有红色植物的两条绿化带,就是“青天白日满地红”。

每到整点在大堂有仪仗队交接仪式,每次六七分钟,17点闭馆前的最后一次仪式会更丰富。我们下午3:05到的,傻不拉几在广场拍照自嗨。然后在里面晃了一个小时,看的4点场。兵哥哥会喊口号、耍花枪,皮鞋跺得噔噔响,蒋先生也是“看得”满面笑容。

这张重点不是眼前这只大白猪,是洞里的蒋介石,他的铜像朝向正好是西北方,那是大陆的方向。

中正纪念堂对面是自由广场,有台北最大的牌坊,六柱五门洞。自由广场这个名字是陈水扁起的。

和世界上其他广场一样,这里除了游客就是鸽子,专门等着游人喂食的鸽子。没有面包,我啃了块苹果扔到地上,它们呼啦一下都过来抢,啄了几口发现不是熟悉的味道,又呼啦一下散去。门洞后面红色的建筑是台湾图书馆,我们跑里面办了张卡,转了一个小时,翻了翻旧报纸和一些禁书。

傍晚从图书馆出来拍的自由广场,晚霞与蓝天并存,鸽子和鸟粪齐飞。美呀

总统府也是个非典型景点,必须在网上提前三天预约才能进入,每天只接待150人。算了算,三天后我们已经离开台北,所以很自责觉得自己功课没做好。结果后来一查,发现今年暑期它都闭门谢客,根本不接受预约,也就宽慰了一点。门前这条大道有点来头,本来叫介寿路,后来陈水扁任台北市长时,将名字改成凯达格兰大道,凯达格兰是原住民族的名字。这里是集会游行的重要场所,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天,这里发生了10万退休军公教人员大游行,可惜当时人在高雄。生在一党专治社会的人对游行也是充满好奇的。

苏州的诚品是高大上的,台湾的诚品是接地气的。士林捷运站出来看到一家小小的诚品,最大的不同是塑封书很少,读者可以随便翻阅。

士林夜市忒大,走了一条街就划拉饱了。这家大肠包小肠排了有半小时,长长的队伍拐到了旁边的庙里,为了吃肉对佛祖也够大不敬的。里面是猪肉肠,外面是糯米肠,有点腻。

第二天一早去台北故宫,里面不让拍照,就在外面咔嚓了几张。台北故宫是此行花时间最多的景点,攻略建议三个小时,我们呆了六个小时,最后饿得想把文物吃了才出来觅食。台北故宫最有名的是“猪肉白菜锅”——翠玉白菜、肉形石、大克鼎。结果白菜被请到故宫嘉义南院镇馆,肉在纽约展览,只看到了那口小锅。台北故宫很有看头,一些类别的展品甚至比他妈还多,比如宋朝的汝窑。

49年国民党撤退时,分三次游轮运走了三千多箱文物,后来飞机又带走一些。这么多文物到台湾没地方放,起初还在某个糖厂委身过,平时就藏在箱子里,如果有领导参观再掏出来,直接摆在箱子上看,也是委屈到家了。直到1965年,故宫博物院落成,这些宝贝才有了家。想了解更多,纪录片《台北故宫》里都有哈。
PS.里面不准拍照,超冷要穿外套,大陆记者证免票,租个语音导览很有必要。

作为新苏州人,从故宫出来后,我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东吴大学,它的英文名字仍是“SooChow”。

校内有钱穆故居,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自由行就是这样,说迷路就迷路,说扑空就扑空。反正自由自在,走到哪算哪。

8月27日晚,换了住处,是在airbnb上订的,可惜入住体验不太好。房间是板子隔出来的,隔音不好,而且不知为什么有很多比蚂蚁还小的虫子。此后再也没在airbnb订房。这次台湾行发现一个很好用的软件——大鱼。专做亚洲住宿,有泰国新加坡、马来、台湾等,我对比了Booking,Agoda的价格,每次都是大鱼完胜。

这个位于大安的房子呢,好在位置佳,弥补了一部分缺陷。房子离101,忠孝路,诚品书店都不远。于是我们洗完澡,半夜11点多又跑到诚品24小时书店视察工作。这一看,惊呆了!

凌晨两点的书店,客人比想象中多很多,收银处就有三个员工为顾客结账。一个亏了十几年的书店,坚持到现在,终于培养了这个城市的阅读习惯,让看书成为一件自觉、自然的事,对诚品这个品牌由衷敬佩。

坟墓半日游。来台几天都是晴空万里,偏巧8月28日去胡适墓时小雨淅沥。李老师是胡适的粉丝,去之前特意给我补习了季羡林的长文《站在胡适之先生墓前》。胡适墓在他生前任院长的中央研究院对面,与悍妻江冬秀同葬。蒋中正题智德兼隆。

长子胡祖望也长眠在侧,令人唏嘘的是次子胡思杜只有纪念碑,而不是墓。留在大陆的他自杀时仅37岁,据说胡适到死都不知道小儿子已逝,而随父亲同去台湾的哥哥活到86岁,寿终正寝。

从胡适墓出来去了国父纪念馆,本来以为跟中正纪念堂差不多庄严隆重,谁承想还没到跟前,就听到动次打次的音乐,走近了还看到一群穿着时髦的少年在切克闹,好像在排练什么节目。这一带也是台北的一个CBD,在纪念馆就能看到101大楼,不远处是松山文创园,对面就是在建的“台北大巨蛋”。国父就坐在殿堂之上,看人们跳舞、遛孩子、吃冰淇淋。简直无法想象如果有人在毛主席纪念堂跳街舞会有什么后果。

这条蓝短裤,简直是抢镜王。为了轻装上阵,这次出行是我带战袍最少的一次,给面膜君留足了空间。失误是没多带一件长袖,后来在山上看日出,还有海生馆的极地馆真真是把臣妾冻的鼻涕失禁了。

估计以后明星的演唱会都在台北大巨蛋了。小巨蛋咋办呢?

松山文创园是台北最有活力的创意产业园,周末尤其热闹。这是民宿老板推荐我们来的。

这里本来是松山烟厂,建于1937年,位于忠孝东路四段。听过动力火车的歌,忠孝东路一定要走一走。橱窗里展现了不同文创产品,脑洞挺大的。这个颜色没有调过,天然阴森森。

当天晚上本来要爬象山看夜景,看101如何在台北偏破的建筑群中鹤立鸡群的。但是当天的运动量已经爆表,多走一步都想暴击老李,更别说爬山了。所以就在101下面仰望了一下,但是没法拍到楼顶。没想到往住处走的路上有一天桥,位置绝佳。相机镜头不够广,老李建议我把屁股撅高点,也能勉强将人和楼都入画。完美!

离开台北了,来到离台北只有一小时车程的瑞芳。

这里有小清新们最爱的平溪线,就是一条铁路线,线上几个站点各有看点,十分站放天灯,看瀑布;猴垌站看猫咪,一日游票价80台币,我们没有时间全走到,只看了两个站,所以没有买通票,直接刷的悠游卡。

悠游卡是到台湾一定要办的万能卡,捷运公车出租区间火车以及711都能刷,可以提前在网上买,我是到桃园机场买的,卡费100台币。台北捷运价格跟我们差不多,四五站20台币。

台币对人民币汇率约4.7,台币的价格除以4.7就是人民币的价。中国银行汇率还不到4.7,台北兑换很方便,而且汇率比大陆高,所以走之前只换了1000人民币。结果坑惨了,去了南部以后大多只接受现金,而兑换点又少,台湾银行下午3点半就打烊。最后都是在万能的711的ATM机取的,每次多花10元手续费。

猴垌又名猫村,很小的一个地方,因煤矿兴盛,也因煤矿衰落。现在主打旅游业,以随处可见的猫咪为亮点。

出了车站就感受到浓浓的猫咪风,黑鼻是小站永远的列车长,可惜已经上天。

台湾旅行一定要带个小本子盖章,每个景点都会有很多特色图章,我几乎盖了半本,也是个纪念。这只黑白花猫就趴在盖章的桌上,拍照它也不理,一脸嫌弃。

猴垌依山而建,有点岁月静好的味道。

虽然我对猫不是特别感冒,但仍觉得村里有这些自由自在的生物显得很有生气。但是对李老师来说,跑到台湾看猫,简直莫名其喵,而且他觉得这些猫之所以这么温顺,多半是被阉了。

到了十分站,下了火车直接从铁轨穿过出站,简单粗暴。站台上还有大狗散步,对着游客手里的小吃淌口水。

十分站的有趣之处是火车开进闹市里,铁轨两边商铺鳞次栉比,不少人在铁轨上放天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里沈佳宜和柯景腾也放过天灯。我是觉得不太环保,时不时有烧黑的碎碎从天而降,而且也有安全隐患。

十分车站出来走几步就能看到静安吊桥,看着有点像《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程又青和大仁哥走过的那座。

李老师以前拍照都是一张面瘫脸,这次竟然会凹造型了。哥哥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离车站大概一公里有个瀑布,脚力可拉黄包车的我们又用脚丈量了台湾的土地。累趴了。

下午逛完平溪线,傍晚回到中转站瑞芳,再重新坐公车去九份。这个因侯孝贤而大名鼎鼎的小城主要美在夜景,1989年,《悲情城市》在这里拍摄。出发前,特意附庸风雅地看了影片,结果……睡得很香。可是记住了镜头里长达十几秒的九份山景。我们六点多到,太阳正一点点西沉。在九份的山上,同时看到日落西山和日沉大海,何其幸运,远处是基隆港。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有从九份吸取灵感,汤婆婆是不见了,但吃到了赖阿婆的芋圆也不赖,那个软那个Q那个糯。赖阿婆的店几乎是每个到九份的人都要打卡的小店,只要45台币一份,相当于9.5元。李老师还在景区吃过十几元的鸡腿饭,全是肉。对台湾景区好感激增,你们这些做生意的“傻子”不知道游客是用来宰的嘛。

台北坐火车到台中要两个多小时。台湾铁路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高铁,很贵;一种是台铁,其中台铁又根据速度分成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区间车。去台之前翻墙买过一次票,到了台湾发现没必要,票很充足的,不过如果是节假日还是不要轻易冒险,我们去的时候刚结束暑期,本来游客就不多。

喔熊是台湾观光业的吉祥物,哦不,是推广大使。在台湾随处可见,原型是台湾的黑熊。我总把它跟熊本熊搞混,李老师提醒我说,熊本熊有腮红。

台中火车站是1906年日本人建的,浓浓的巴洛克建筑风格。现在已经被列为古迹,是台湾保存最完整的车站。

由于没有走东线,没有吃到正宗的池上便当。但是在台中车站,吃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大份80台币,小份60台币,分别相当于17和13软妹币。有大肉哎,排骨。我们端着便当在候车区一扫而光,抹抹嘴,找车去了。

台中没有捷运,坐公车10公里之内免费。我在等车去东海大学,等了半天没等到,最后打车去的,结果被司机宰,各种经历也算完整了。

路思义教堂是使东海大学成为景点的重要因素。东海大学本身是所宗教院校,教堂由贝聿铭设计,周末开放。造型像一本倒扣的书,在一片绿荫中特别抢眼。校园环境还不错,主要是绿化好。不过我们此行还看了台湾师范大学、东吴大学、逢甲大学,对校园有点审美疲劳。

装一把大学生。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后面的红花是林志炫歌声中的凤凰花。

东海大学的另一个目的是吃奶制品。因为校园里有牧场,亲眼看到奶牛们站在泥巴和牛粪中用尾巴赶苍蝇,所以坚信这种天然状态下生产出的乳品肯定纯正。

然鹅,万万没想到,碎银子都被刚刚的司机宰了,这里又不能刷卡,我们全身上下只有55台币,买瓶牛奶都不够。不管,吃不到劳资不走。李老师把所有柜台看了一圈,发现只有两根冰棍是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的。买!别问我为什么要买梅汁的,当时的脑回路,我也不是很懂~~~

眷村是外省老兵聚集生活的地方,台湾有很多不同的眷村。彩虹眷村是一个90多岁的老爷爷画了五年画出来的色彩天堂。

特别小,拍拍照二十分钟就看完了,还不及路上一半的时间,要知道我们从东海大学出来转了两趟公车,又走了好一段路才找到。

几年前,政府要拆掉彩虹眷村,一时间很多请愿信涌进市长信箱,最终得以保留,但彩虹眷村周边确实很荒凉,估计都拆完了。

晚上在逢甲夜市扫荡,据说逢甲夜市是许多奇葩美食的发源地。李老师买到个面包夹面条,里面撒了几块鸡肉,再挤上番茄酱,当之无愧的黑暗料理。他大受启发,认为这种美食他一天能发明一百个,比如面包夹米饭,面包夹臭豆腐……

吃完挺着肚子到逢甲大学消化食。台湾的大学随便出入,没有保安会跑出来问你那三个宇宙终极问题:你是谁,从哪来,要找谁?

台中市区没什么玩的了,我们就在蚂蜂窝上拼车第二天去南投的清境农场。清境农场也是外省老兵开垦的,主要是云南的老兵,所以这里有很多摆夷菜馆,就是傣族菜。上山的路上还路过了雾社纪念碑,《赛德克巴莱》里描述的那场惨烈的抗日运动发生地。

农场本来叫见晴,是蒋经国来后感叹“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遂改名清境。两个名字都很美。

农场上漫山遍野都是羊咩咩,厚厚的羊毛摸上去好暖和。暑假期间除了周三每天都有剪羊毛的show,票价也会从160台币涨到200,非暑期时段就只有周末有show。我们幸运地在8月31日到达,是暑假的最后一天,但是!那天是周三!额滴神啊,完美错过剪羊毛。

还好羊咩咩很可爱,山景超赞,另看了一场精彩的外蒙古马术表演,也算是对我这个导游智商的一种补偿。

第二天跟民宿老板订了看星空和日出,每人400台币。凌晨2点40叫早,3点出发,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山上只有9度,冻得我摇头晃脑,属于典型的花钱找罪受。可是风景,值得一切辛苦。山里无光害,伸手可摘星。我在记忆里搜寻了一圈,确定从未看过这么有料的星空。肉眼所见比照片更梦幻。

车子继续往山上开,5点钟到达合欢山,等待日出的人已经占据了观景台最好的位置。我们选了个崖边的位置,人少,还有配电箱可以挡风。司机给每人发了羽绒服,然并卵,我多拿了一件围在腿上,缩在配电箱后面等待太阳的热浪。5点45左右,太阳射出金灿灿的光芒,我在李老师的指挥下摆pose拍剪影,披头散发像个毛猴。

台湾中部多是山脉,合欢山是离公路最近的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的智商不够当智者,所以我喜欢山。

小样,脑门很冷吧。

7点钟下山,吃过早饭,等司机来。今天拼了车,从南投垦丁,路上可以玩集集日月潭

父亲是火车司机,所以我对车站、火车这些元素有不一样的感情。而且以前在周庄台湾小镇上看过假的集集车站,这次即便是走马观花,也算一圆心愿。

日据五十年,台湾有太多抹不掉的日本痕迹,比如集集车站,建于日治时期的1919年。现在也是个旅游点。

如果只是看水,日月潭对生活在江南的人来说没什么惊艳的。但是它胜在后台硬,谁上学时没学过一篇课文叫《日月潭》呢,“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日月潭边还有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私人行宫——涵碧楼。本是日本人所建,现在是台湾最高档的酒店之一,对外营业,据说住一晚最便宜也要18000台币。唉,我只能看老蒋看过的湖,不能住老蒋住过的床了。

路过一片火龙果庄稼地,果农自产自销,很迷你红心的。每次吃完都像吸血鬼一样。后来两天吃多了,李老师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尿血~~~塑料袋包的是芭乐。

9月1日晚上7点半来到垦丁,开始了真正的风雨台湾。太阳吝啬地躲了三天,这件50台币的雨衣成了最上镜塑料布。这个场景,看过《我在垦丁天气晴》的人很熟悉吧,彭于晏每次找亮亮都会经过这些巨鲸。

为了躲雨,在海生馆呆了三个小时,一直到闭馆,也得以在游客散去后,拍了很多与鱼共舞的独照。

一群鱼围着的是高丽菜,下面坠了块海绵。卷心菜在台湾叫高丽菜。有一次李老师在永和豆浆点了一个高丽菜素包想尝尝新,结果咬一口,满嘴卷心菜,哈哈哈。

说起海生馆的门票,还薅了一把资本主义羊毛。本来应该是450台币,折合95软妹币。巧的是租车行老板有两张被水浸过又吹干的门票,邹巴巴的,350一张,我们带着票去碰运气,不知道检票员让不让用。结果善良的台妹很大方地说没关系。

台湾租车国际驾照,我们只好在垦丁大街租了小电动,老板给配了个超大的电瓶,可以跑100公里。小电驴有张熊猫脸,老板自信地说,下车拔钥匙就行,不用锁,这个车辨识度高,没人敢偷。

暴雨中骑20公里,雨水顺着帽檐、脖子灌进身上,除了旅行平时应该没机会干这么带感的事了。

第二天起来依然下雨,我们顽强地按计划把风景都看遍。船帆石就是东线海岸的一块大石头,样子像张开的帆,也像尼克松的脸,所以又叫尼克松石。

垦丁的景点分东线和西线,东线的点虽少,但是看的是太平洋,更壮观。鹅銮鼻灯塔、风吹沙、龙磐公园都在东线;西线看的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主要有关山白沙滩、猫鼻头公园等。如果不下海,光看景色的话,一天没问题。

不知道台湾有没有对景区评级的制度,总体感受,他们的门票比大陆便宜。像我们的5A景区很少有低于百元的,但他们很多景区就那么大大咧咧置于自然中,没有大门更没有门票。

龙磐公园是我见过人工痕迹最弱的公园,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要不是看到一行人在泥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我们差点就错过这个垦丁最赞的点。它其实是块珊瑚礁形成的石灰岩台地,面朝太平洋,与人同侧的是一片草原,草原下便是悬崖。我觉得叫龙磐悬崖更贴切,更能体现它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的苍茫。

可能是垦丁的名气太大了,我留了三晚在这个小地方,甚至临时放弃了台南。最后一晚临睡前去看了小湾的夜海,临去高雄的早上又去了大湾看睡眼惺忪的海。海之所以让人看不倦,是因为它永无休止的翻卷每一次都带来不一样的浪花不一样的视觉震撼吧。

高雄是最后一站,即便时间紧张,有一个地方也一定要去——捷运美丽岛站。能把地铁站做成景点的也不多。光之穹顶是由4500片琉璃组成的艺术品,如果在户外有阳光的地方一定更美。美丽岛还是起著名民主事件的名字,当时的辩护律师陈水扁就是从这起事件后走上政治舞台的。

给中央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松鼠记一笔,第一次近距离看松鼠,完全不怕人,大尾巴好有存在感。

除了松鼠外,我们还看到很多猫猫狗狗与人和谐相处。看日出那天凌晨,途经台湾海拔最高的711,室外温度不到10度,两只大狗就躲在711的自动门里睡觉,它们不影响客人,营业员也不会赶它们。

除了美丽岛,中央公园站也不错,貌似也是世界十大最美车站之一。绿意盎然,和身后的公园风格统一。傍晚就要飞了,我们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去康是美扫货。

后面蓝色尖尖的楼是高雄85大楼,地标,在101建成之前,是台湾第一高楼。去高雄旅行如果没有特别中意的酒店,可以住在这里,里面各种层次的住宿都有,选择很多,而且离三多商圈近,购物吃饭都方便。

最后,高雄国际机场,带着满满的知足和下次还要来的心愿告别了台湾台湾特别适合全家出行,或者带父母出游,物价比上海略低,语言无障碍,当地人客气有礼貌,更重要的是景色有层次,从山景到海景,从都市到乡村,从小清新到重金属,只要开两个小时车,就能看到国内要飞三四个小时到达的景。台东花莲,下次见啦!

自然共人文一色,美景与美食齐飞!感谢提供如此周全的游记,收藏备用

2016-09-11 07:26

引用 timeashes 发表于 2016-09-11 07:26:28 的回复:

回复timeashes:谢谢喽~~~写得比较感性,可能欠缺了些实用资讯,有不明白的可以问我的

2016-09-11 16:3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12 14:25

引用 一瓢水 的图片:

星星好多啊!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了

2016-09-12 15:23

我今天第一次看到火龙果长在仙人掌类似的植物上 觉得前半辈子白活了!

2016-09-12 15:3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2 20:56

引用 kingogao 发表于 2016-09-12 14:25:1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kingogao:谢谢

2016-09-14 13:16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12 15:23:15 的回复:

星星好多啊!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了

回复唐三采:当时太冷了,司机催着上车,只拍了两三张,真实的星空比图片上的星星还多。

2016-09-14 13:17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12 15:30:03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对哒,我在台湾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个水果摊对面就是一大片火龙果地,只是照片没拍好,所以没放。

2016-09-14 13:19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09-12 20:56:21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flora:一路上都有和各种人短暂交集,比如在九份遇到的独自旅行的上海姑娘,跟我们一起拼车去垦丁的北京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合欢山上两个台湾年轻人,他们半夜从台中骑电动车上山看日出,还带了吉他。我遇到他们的时候,一个人在弹唱张震岳的歌,一个人在捡垃圾。开始我以为他是环保主义者,后来聊天他说,只是看山上不够干净,觉得不舒服,于是把矿泉水瓶、一次性纸杯等统统装到袋子里带下山。还挺有感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