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79小时火车穷走丝绸之路(敦煌、雅丹、莫高窟、祁连、张掖、门源、青海湖、茶卡)

首先说到穷走并不是蹭吃蹭喝,也不是像网上几百块一千多块就可以走遍大江南北,我认为的穷走是比你预想的费用要低,节省一些不必要的开支,除了车票,住宿,门票及吃的以外没有其他的购物这是我认为的穷走。

青春是用来折腾的,如果我们拿着青春却只做着八十岁都可以做的事,那我们还要青春有何用?
                      趁青春还在
                      趁单身还在
                      趁梦还在
                      趁我们还有行走的力量
                      勇敢的出发吧

行走是人的天性,从树上到地上,从四肢爬行到直立行走,不知名的力量推动我们去探索远方,为了风景为了美食、为了沟通、为了交流、为了理想、为了快乐、为了幸福、甚至什么也不为,但必须出发。
  出发其实不需要理由,不管你带着什么,不管你归来如何。我们渴望未知,一不小心就碰到未知,我们向往未来,一不小心就来到未来

关于车站 车票 门票

这一路我们基本都是坐火车,说实话确实挺累的,从出发那一天就在赶时间一直赶着时间回来,出发那一天上了班再去 ,回来也是直接上班,说多都是泪啊 。
我们选择火车从嘉兴----上海----兰州----敦煌----张掖-----祁连----门源---西宁----青海湖----茶卡----西宁----兰州----西安----杭州-----嘉兴
我们没有按照大部分线路走,一般都会从兰州直接转西宁,然后从青海湖开始绕过去,而我们迫不及待想看沙漠,所以选择的敦煌方向,我觉得吧哪个方向怎么出发都无所谓,只要你自己觉得开心就好,不一定要去按照别人的线路走。
至于为什么会从兰州西安,不直接到上海,那是因为7月本身就是旺季,票很紧张,中间其他因素加上车子晚点,本身买好返上海的票然而我们并没有赶上,无奈只能转西安再转,晚上11点多的车,车子却一再晚点,我们就在火车站等,那时候已经很累得连话都不想讲了,每天都在这样赶时间,那时候就好想可以像别人什么都不用管来次豪华游啊
其实任何事情都是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在朋友圈发旅行照片时或多或少都有人说羡慕你这样的生活,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看那些美的风景,其实如果我问你用这样的方式你还会去吗?我相信很多人的回答是NO,那时候很多人会抱怨说太累,花钱去受罪,所以很多事我们永远不要只看一方面。

关于门票的那些事
  1--- 敦煌鸣沙山门票120元有效期3天,你可以玩好出来,下午也可以进去看日落(凭票和指纹)
  2---玉门关门票40元,如果去雅丹这里的门票必须买,其实就相当于过路费
  3--- 敦煌雅丹门票50元,雅丹是我觉得最坑的一个景点,如果天气不好不建议大家去,因为去雅丹比较麻烦,有种充电两小时通话5分钟的赶脚,而且费用相比其他要高
   4---莫高窟门票100元,这里提醒大家如果去莫高窟需要提前一个月定全票,不然你只能买到应急票100元4个窟,而且应急票分单号和双号售票,很可能你今天去是单号然后它这个月又是双号售票的话,那你就只能等明天了
   5--- 张掖丹霞门票54元,如果去张掖你还想第二天看日出,其实丹霞最好是日出跟日落时候最美,那你在买票的时候记得要到旁边窗口敲章(说第二天要进去)然后到你住宿的地方叫住宿老板再敲章,这样你第二天只要买观光车票20元就可以进去了。
  6---祁连卓尔山门票60元,到祁连县里先找住宿然后找住宿老板给你找车上卓尔山,不然很可能被坑,一般上卓尔山50左右就可以了,但如果你在火车站找车上会很贵。
  7---门源由于天气不好就没有进景区了。
  8---青海湖门票100元,去雅丹和青海湖 茶卡是包车的,包车师傅人也挺好  走的小路去湖边就只收10块一个人,他说买票进去就多一个观景台还不可以骑马,所以这里我们门票省了
  9---茶卡盐湖门票50元,如果天气好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坐个小火车或电瓶车进去节约时间,一定要到最里面人少拍照也好,因为走进去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10---最后塔尔寺我们到了外边也没有进去了。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次却只是短暂停留,我相信以后都会有机会的  先自我安慰

走这一趟九天的火车票及门票,讲真,我也没有一次性坐过这么久的火车,好在这一趟过去风景都还不错,累也是值得的,这里推荐兰州敦煌的一趟列车——敦煌号 ,以下会有图片,敦煌号属于旅游专线,干净 环境很好,去敦煌推荐这一趟下午五点多发车至敦煌的。

有没有看着这一趟趟的火车都觉得累,其实我也觉得累,但我们累并快乐着

方言。。。

各位旅客,列车停站时间为五分钟,听到这。。。我们。。抓起包包就跑,准备拍几张剪影,因为实在是太喜欢夕阳下的剪影老(其实是拍剪影不用看脸,随便啷个拍都行)拍正面就是考验颜值的时候,算老、我这种一看斗不及格,接下来的照片晓得的,不是背影就是侧面,不要打我,我真的不想毁风景

生活在看颜值的时代,我们只能用这个方式拍点照片留个纪念,只要不是哈坐在那里动个手斗行老,这就是剪影的优势

敦煌号内景

除老云南那趟双层火车,就数这趟最喜欢老,因为其他也没见过

敦煌我们终于来老,难以平复鸡冻的心情,看我妹跳起好高

现在的敦煌是平静的,但过去的敦煌应该从来没有平静过

提到大西北总会想到荒凉、萧条这些冰冷冷的词汇,似乎无边无际的荒漠与裸山,荒芜人烟、鸟兽罕见是这里的专属。换做以前的我做梦也不会想到来这里,但现在我就是喜欢它的荒凉,想要感受那里的生活方式。

人物介绍:
          (左)我老妹,不是路边捡的——龙妹
           (中)多年一起行走的好姐们 ——荔枝
          (右)只剩我老塞,女汉子一个,经常被喊成龙哥,一听就像个男的哈
三个头发一样的,身高也差不多,我晓得你们在接下来的照片里有可能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反正当时就有好几个都说我们是双胞胎

照片是手机加相机拍的,反正就是三脚猫功夫,不懂构图也不会调只会按快门,不糊就将就看一哈

唯一的一张自拍照哈

好喜欢这张🐫的

曾经的我们
                曾经的长发

现在的短发

有老友,有老妹 这趟旅行知足了

Day1 敦煌----鸣沙山----莫高窟(宿鸣沙山)
Day2玉门关----雅丹(宿张掖火车站)
Day3张掖丹霞地貌(宿张掖)
Day4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Day5门源(宿西宁
Day6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Day7塔尔寺----西宁----兰州

Day1    敦煌----鸣沙山----莫高窟(宿鸣沙山)

第一天就走的沙漠,敦煌火车站出来打的30元左右就可以到鸣沙山了,鸣沙山边上就是住宿,走路十几分钟就到景区很方便,晚上在沙漠玩到十点回来都没问题,因为那边晚上九点多天才黑

从来没有走过沙漠,看到点点远点,爬上去把你累得够,那个沙子一踩上切就泻下来,而且三个马大哈水还没带够,又累又渴这哈算是真正感受哈沙漠的感觉,确实体验到老,差不多40度的高温顶起太阳走主要没得水,正好我们喊一个姐姐帮我们拍合照,她可能也看出我们干到老没得水,就把她手里的水拿给我们问嫌不嫌弃,我们异口同声说不嫌弃不嫌弃,哈哈,感动还来不及也,沙漠的救命水呀,哈哈,从来没感觉像这样过造孽西老的。

晚上十点多从鸣沙山下来,回到住宿,不巧的是停水了,等到快十二点也没有来,没办法大家只能睡觉了,想想还好中午洗了澡再去的,这样一想心里会好受些

不知睡了多久,大家都从睡梦中醒来,热醒的,没错,此时又停电了,老天待我们不薄啊,高温的天气停水停电,如此待遇你应该没享受过吧
没关系,你来什么我们都可以接受,我们既然可以选择这里的美景,那我们也必然会接受这里的环境。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想那  念那月牙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龙哥,龙妹打坐呢,哈哈哈

下午去的莫高窟,因为我们买的是应急票4个窟看下来也没有多少时间,对莫高窟感兴趣的还是提醒提前订票还有数字电影票,先看数学电影再进窟,这样才能更深入了解到莫高窟的历史文化。

莫高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就这么两张照片了
我妹讲的看我这张照片像个二流子样,算老我也不讲你老,因为不远处的你好像也好不到哪去

出来莫高窟对面挺荒凉的,城市中太多拥挤,觉得呆在这里很放松,虽然什么都没得,但又觉得拥有很多。

来两张自学的瑜伽

瑜伽是自己空余时间练习的

看她们这张还是跳得多好的哈

这个时候真的是一点不顾形象,反正也没得啥人得,想浪个疯浪个疯,想浪个跳浪个跳。
看俺老孙来也讲有好黑有好黑,虽然丑但我还是想留到起,至少证明我年轻过

上下这两张真不愧是一个妈生的,看我俩姊妹这抓势斗想笑

再看小姐妹跳得好斯文

Day2 鸣沙山---玉门关----雅丹----张掖(宿张掖火车站旁)
鸣沙山到雅丹的话,记忆中要四个小时左右车程,我们是包车过去的,一天500元,应该也有大巴车过去,我们没有找了,如果你找到人也可以拼车相对划算些。今天风沙特别大,还好沙漠去过了,不然今天是没法去沙漠了,前往去雅丹的路上,突遇沙尘暴,风沙之大,能见度之低,从车窗望去就全是沙子,戈壁滩寸草不生、鸟不拉屎的地方,我还是第一次体验到,想起那句:为你流浪到戈壁!这个你又是谁?又在哪?是生是死?是远是近?算老想着能自己活着回去就好

为什么前面说这里是最坑的景点?路程较远,费用较高好不容易顶着沙尘暴到达目的地,途中还看到翻车了,回来也又看到翻了一辆,其实这一路还是很危险的,然而到达目的地以后上观光车,她们给你拉到那,这里停留十分钟那里停留十分钟,我去  就是一路小跑过去匆忙卡两张照片又一路小跑上车,我们坐了4个小时的车冒着生命危险才来到这里,你就用两三个十分钟来打发我们,太过分了,虽然那风吹屎人了,自己也不愿呆很久,但就是不喜欢那种限制时间的感觉

玉门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位于敦煌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关城为正方形,黄土垒就高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的城墙保存完好,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633平方米,西北各开一门。

传说古时候人们从中原向西域运输丝绸和玉石,玉石和丝绸都是有骆驼来驮着的,十分沉重,而沙漠的烈日更是炙烤着人们喘不过气来。

终于到雅丹了,检票口没啥人,主要天气影响吧
去雅丹需要自备干粮,因为沿途都是戈壁滩几乎没有卖东西的

我们是最后上观光车的,所以检票口没看到人,人真的不多,就看到一辆观光车

雅丹位于甘肃西部,靠近新疆了,好想去新疆看一下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又被称为雅丹魔鬼城,主要是定向风的侵蚀与流水的侵蚀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自然景观地质遗迹。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平顶的陡土丘,每当季风吹过,发出的风声像鬼嚎哭泣声,因而得名魔鬼城

到这点都有点不想下车拍了,实在太冷了。
天气好的情况下应该也会特别壮观,尤其是日落时候,不管是哪里我相信有日落都会特别美,雅丹其实在好的天气下还是值得一去的。

Day3  张掖(宿张掖

到达张掖是已是凌晨了,在火车站附近找住宿休息,三个姑娘这时候已经很累了,而我洗漱好还看完了蕾拉刚更新的撒哈拉的故事,一个人走在路上,走遍世界,承受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从她的故事里总能感觉到那些美好于温暖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

丹霞地质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丹霞地貌还是日出与日落的时候最美,在夕阳下 山与山的衔接 色彩的搭配,那时候的丹霞尤为壮观

张掖火车站有公交车到达汽车南站,汽车站有直达丹霞地貌的车,票价10元,景区外边步行十来分钟便是住宿

像双胞胎吧

当天下午有些乌云挡住了,以为看不到日落,就坐观光车返回休息,并未出景区,没一会我们一路狂奔,追着夕阳走,三个大傻就在公路上大喊、狂跳,别提有多高兴了,幸福就这么简单。

最后她俩停留在1号观景台,我独自前往4号观景台看热气球,稍微晚了些,不过还好有看到
,本来我一直想去坐热气球,由于时间太晚只能看看啦

看日落最好的观景台是在4号观景台

姐妹说:祖国大好河山还未走,怎敢谈儿女情长。

四点多就起来看日出,突然想起在三清山的时候也是四点多起来还拿着手电筒爬一个小时的山再等日出,为了看日出也是够拼的

以下几张估计分不清谁是谁了这几张都是手机拍的

晨练,哈哈哈

Day4 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到达祁连县城你不需要拉着行李再到景区了,这边住宿基本都在县城,酒店的话想对比较贵,可以找找青旅,让住宿老板帮你找车上卓尔山

张掖祁连的车上有俩小伙伴跟我们一样的行程,便一起上卓尔山
住宿老板人也挺好他帮我们找车只要35元,其他会在50元左右,但如果你在车站找车估计会要一两百吧

我在拍荔枝,龙妹在拍我,狮子姐在拍我俩姐妹

住宿老板和小伙伴小杰

和俩小伙伴的合照,尽情的嗨吧

狮子姐 我 龙妹 荔枝

祁连回来没多久就看到新闻,卓尔山观光车翻车了,真的吓到了,我们才从那里回来,想想有点后怕

Day5 门源(宿西宁
门源由于天气原因并未进景区,一路过去天都是灰蒙蒙的,准备和狮子姐她们一起爬山去,刚走出火车站几百米,就开始下大雨了,超级冷,返回小卖部取包,阿姨太好了还给我们开电暖器,那时候嘉兴应该是三十七八度吧,这天吧要么热死要么冷死

门源的火车站真的好小,反正等那么久的车我连座位都没见着,也不知道排哪的队伍是到哪里的,全挤在一起

风景还是不错哦,空气又好,好多青稞啊,青稞虽好,可不要贪吃哦

下午直接门源西宁,总感觉我们很幸运,青旅老板本来是没有接车服务的,我说我们找不到又下着雨,所以是老板过来接的,帮忙拎行李,太感谢了

小风扇你好丑啊

Day6青海湖----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青海湖也是包车,三人两天1200元,最好可以再拼一两人划算些

这一路晴空万里,蓝天 白云 牛羊成群

青海湖早有耳闻,如今终于见到你的真面目啦,美得让你忘记呼吸

红衣少女身骑白马

关于旅行:
旅行的前半段看风景,后半段看自己。如果一个人不具备看到自己内心的能力,跑再远也是徒劳。
只有热爱自己现有生活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在路上的乐趣。自由从来都不是断线的风筝,断线的风筝叫漂泊;自由是大树,它的枝繁叶茂源于扎实的根基。
旅行不应该是辞职、休学的借口,而应该是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旅行对于我来说是生活的调剂品,但绝不会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
这是在马蜂窝看到到,同样也是我的认为的观点,我喜欢旅行但并不是生命中不可缺的,只是有些人喜欢逛街,有些人喜欢麻将,有些人喜欢画画,有些人喜欢宅在家,当然就会有人喜欢旅行,会有人说羡慕我们去旅行,也有人说我们整天就知道玩,其实你真正喜欢什么你才愿意在上面花时间与金钱。

关于爱情:
你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你的爱人。无论你此刻正被光芒环绕掌声淹没,还是当时你正孤独的走在寒冷的街道,无论是飘着小雪的清晨 ,还是被热浪炙烤的黄昏,他一定会穿越这个世界上汹涌着的人群,他一一走过他们,走向你。他一定会怀着满腔的热, 和目光里沉甸甸的爱 走到你的身边 ,抓紧你。如果他年轻,那他一定会像顽劣的孩童霸占着自己的玩具不肯与他人分享般的拥抱你,如果他已经不再年轻,那他一定会像披荆斩棘归来的猎人,在你身旁燃起篝火,然后拥抱着你,疲惫而放心的睡去。
那些曾经错过的爱情,经历的伤痛,只能说缘不够,命不堪,岂非你命中注定的良人,无论多么相爱 ,都可以生生错过,时间会把最正确的人带到你的身边
这也是在马蜂窝看到的,也请你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那个爱你的人,也许他也正向你慢慢靠近

晚上返回黑马河住宿,还是第一次住蒙古包,

这边的天气实在是让人难以承受,青海可能30度到茶卡就已经在10度以下了,我去,简直冷爆了冻得发抖。

看我妹都穿羽绒服,那时候感觉头都快被吹炸了

早就听说茶卡盐湖的倒影,可惜这次是拍不到了,留点遗憾说不定以后还会再来,同时幸运的是免费坐上了小火车,记住天气好还是应该买小火车票50元到盐湖里面些会更美

留一些美丽的风景给往后苍白的岁月
留一些骄傲的背影给年少轻狂的时光
留一些精彩的瞬间填空人生余下的空白
那些年我走过,我看过,我追求过,我痛苦过,我遗憾过,也自豪过,可是我不曾后悔过……

荔枝走进去十分钟就出来了,真心的太冷了,风大雨大,自己也是硬撑的,因为我不想赶了一天的车,到那就因为冷而返回,那样我肯定会后悔,冷也扛着,所以你们看到茶卡盐湖人很少,不用在人堆里拍照了

此时的雨挺大的,双脚像踩在冰水里,冻得发抖,最后到饭店吃饭我都是赤脚走的,在敦煌脚受伤了踩在盐湖时那滋味爽翻了,穿鞋都疼

一直听师傅说拉鸡山,我们都以为是堆垃圾的山最后看到笑喷了

Day7塔尔寺
到了塔尔寺外边,可最后我们都不想进去了,可能是太累也可能是对塔尔寺不是很感兴趣,就在外边买了个比头还大的饼而告别塔尔寺

或许舒适的旅程,良好的食物,好的住宿会给你的旅程带来身心愉悦的感觉,但对于一个经济达不到很好的条件下,这样的东西似乎还有些早,20多块钱的特产是我除了食物、交通、住宿、门票以外唯一的购物

在看到某个大学生的演讲,他说二十多岁不应该是享乐,应该想着怎么苦中作乐,这样说不定以后回忆的事会多一些

从7月17号中午就出发了,到27号返回的,其实玩的时间差不多只有7天,其他时间几乎都在车上,旺季机票太贵了,而我们算了一下七天我们想去的地方都能去到就OK啦,其他无所谓,年轻嘛还可以这样折腾,以后估计是折腾不起了,所以趁我们还年轻,做一些老了可以回忆的事情。
车票 住宿 食物 门票 这趟旅行所有费用加起来在三千多不到四千块,不包含出发前的准备,有些人可能觉得穷游花得也不少啊,但你有没有想过是上海出发不是成都出发,车票就占了一半,对我来说比我预想的要低很多,所以这一趟还是蛮值得纪念的。
也许,在路上就是我的理想生存状态。(完)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2 12: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