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五弹】松宝宝的贵阳探亲之旅(休闲逛吃逛吃游)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因为G20,杭州人民多了几天假期,为了把杭州让给世界,我们很自觉地找了个地“撒野"。因为单位一直没有公布放假时间,所以也不敢提前预定复杂的行程,出国游一律靠边站,只是计划带松宝宝去我出生的城市,也算第一次带松哥返回神奇又美丽的贵阳

这次旅行是所有旅行中最没有计划的,也是去景点最少的,说这是一篇游记,其实更多的是一份记录。这次五天的贵阳行,只去了三个景点,一方面是由于出行前得了重感冒,身体状况不好,另一方面这次的目的是探亲,更享受与久违的亲人相聚的时光。
      贵州是一片神奇又具有特色的热土,具有很多很有特的景点,余秋雨先生用“贵不可言”来形容贵阳这座城市,这座凉爽的具有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城市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城市,多彩的贵阳,可以领略民族风情,可以饱尝美景,观青山绿水,更可吃到很多美味的地方或民族小吃,很适合吃货来哦。

除了省会贵阳,还有遵义遵义俗称黔北,从赤水市乘船沿赤水河而下进入长江仅60公里,遵义旅游区是大西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遵义山川秀丽,风光独特,尤以山、水、林、洞为主要特色。这里有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千处文物点。如被称为“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的杨粲墓、被誉为“生物活化石”的桫椤大面积生长于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被誉为“丹霞第一瀑”的赤水大瀑布等,真可谓处处有佳境,步步有名胜。来之前舅舅舅妈强烈推荐来遵义,但是由于路上车程时间比较久放弃了,时间多的小伙伴很建议来遵义,小吃美食都很多,赞爆了。
     安顺也是大家很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安顺有举世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魄,喀斯特地貌鬼斧神工般的奇崛,自然地融合在了这片美丽的土地。这次我们也花了一天时间游览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游记中出现的很多的词语是黔东南,这里也是贵州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区之一,凯里镇远西江千户苗寨,鼓楼、风雨桥、干栏式吊脚楼、碧清的都柳江榕江、一个个鳞次栉比的寨子,这里的风景不震撼,但值得细细品味,具有浓浓的民族特色。
   另外还有梵净山织金洞等等景点,都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时间宽裕的话,贵州很适合慢慢品味,感受自然和人文带来的碰撞。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拜读下余先生的大作《余秋雨黔东南纪行》,用很细腻的笔触,很独特的角度诠释了贵州的美和神秘。
   贵州不算一个很好的亲子游目的地,景点分散,很多地区住宿条件一般,带孩子出行会很累,但是如果也具有自己的魅力,累并快乐着。

本次的安排很简单,一共五天,安排很宽松,真正以旅游为目的的小伙伴可能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不过对贵阳还是比较熟悉的,大家有啥问题也可以给我留言哦,哈哈,看到会尽可能回答大家。
 9.1日:乘坐飞机前往贵阳:休整吃宵夜
 9月2日:睡到自然醒,黔灵山公园,晚上和家人用餐
 9月3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9月4日:车田河农家乐放松游
 9月5日:睡到自然醒,花果园附近觅食,下午前往机场

本次旅行交通工具的选择,开始预定了高铁票,单程票价661.5元,二等座8小时15分钟左右。优点就是不会晚点,不需要为了担心交通管制取消航班而前往上海机场,娃也不需要车票钱,但是坐的时间真的有点久。和张先森讨论了下,在出行前退了高铁票买了往返机票,因为预定的时间晚,所以好的班次也不多,价钱也比较贵,往返三大一小差不多8000元,加上浦东机场停车费400元,往返高速公路过路费和油费,成本比高铁高了不少,但是好处不用熬过高铁上的八小时。
   本次住宿完全没有攻略,直接住在了花果园的姨妈家,也建议小伙伴可以选择住在花果园附近,因为交通便利,周围生活配套完善,小吃很多哦,也有很多公交车起点,出行也很便利。
   所有照片还是用的手机,小伙伴们见谅,谢谢支持。

游记广告篇:插播小广告,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四弹】松宝宝游青岛,忘不了那片海,品不完这座城:http://www.mafengwo.cn/i/5541722.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三弹】东京迪士尼SEA,托马斯乐园,藤子不二雄博物馆,富士山大串烧:http://www.mafengwo.cn/i/5486940.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 第二弹】松宝宝游福建厦门,随心所欲,慢节奏看厦门;http://www.mafengwo.cn/i/5445126.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一弹】--松宝宝慢游新加坡.香港(环球影城.SEA,动物园.迪士尼大串烧)】:http://www.mafengwo.cn/i/5445126.html
 乌冬面小丫脚步记录【烟花三月与闺蜜下广州,一路吃吃吃】:http://www.mafengwo.cn/i/5442415.html
【松宝宝周末游系列之常州恐龙乐园欢乐行】http://www.mafengwo.cn/i/5733944.html
 【松宝宝周末游之随性的魔都两日游(上海野生动物园.利苑酒家.迪士尼旗舰店)】
【乌冬面小丫脚步记录之去达蓬山泡温泉啦】http://www.mafengwo.cn/i/6578747.html

【出发】

因为G20 ,很多朋友都说萧山机场会交通管制,很多国内航班也许会取消,所以不敢预定萧山机场的航班,特别选了浦东机场的航班。去程选择了吉祥航空的HO1143航班,全程2个小时45分钟,下午五点十五起飞,晚上二十点降落,正好赶上吃宵夜,哈哈。G20高速单双号限行,9月1日中午,我们只能开着我的四座小车,勉强塞进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松宝,松宝外婆,我和松宝爸爸一起前往浦东机场,一路畅通无阻。

由于路上太空,也高估了出城的安检措施,导致12点半就开到了嘉兴服务区,所以在服务区小小滴休息一下,我的小车委屈张先森这个1米8多的大个子开,也是需要下来舒展下身体,哈哈。
   嘉兴服务区有星爸爸还有麦叔叔,这两个搭配一下,也很赞。

提前差不多3小时就达到了机场,杭州人民占领了浦东机场,在机场竟然偶遇同事,松哥看到漂亮小姐姐一直就害羞的遮住小脸,这个小P孩咋看到女生那么害羞,哈哈。

小姐姐随爸爸妈妈去了港澳台的出发口,我们也办理完值机手续,前往候机厅。

看大飞机,推行李车,反复喝水,是松宝宝机场必做。飞机准点起飞,两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提前达到贵阳龙洞堡机场,舅舅已经在机场等我们,开启我们的探亲逛吃之旅。

【贵阳吃吃喝喝篇】

来贵阳就不能不提到吃,贵阳的小吃遍地。第一天早上,松哥爸爸一早上就拉我起来,说看着外面的小吃店,好馋,哈哈,说明贵阳的小吃对于每个人的诱惑都是致命的。

贵阳是一个创造美食的城市,它的口味以麻辣为主,比较接近川菜和湘菜。特色美食有八宝甲鱼、百合牛肉、拌折耳根、北渡鱼、冰粉、波波糖、肠旺面、豆豉火锅、豆腐圆子、豆沙窝、糕粑藕粉、糕粑稀饭、宫保鸡、宫爆鳝鱼、怪噜粉等等。这次身体欠佳,战斗力不行,等恢复时候,已经没多少时间去狂吃狂吃了,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

贵阳我最爱的就是这一碗牛肉粉,特别爱的是酸粉,最怀念的是原来外婆家的车站的边的那碗牛肉粉,可惜拆迁店主也搬走了,这次在花果园吃的牛肉粉都没有吃出那种怀念的味道。在贵阳公认的花溪王记我不认为有多出众,原因可能是王记的粉不是地道的酸粉吧。贵阳的牛肉粉区别于全国其他地方的牛肉粉(面),在我眼里最大的是这特有的酸粉,杭州也有花溪牛肉粉,但是都不是这特有的酸粉。贵阳的牛肉粉胜在这碗汤,浓郁清爽,加上几片贵州黄牛肉片,再加上一些脆哨,哈哈,真的好美味。每次回杭州,我都会在出发前买上一些酸粉,回去慢慢吃两天。

下图是我小时候的最爱,听妈妈说的,哈哈,由于松哥外公那时候在青海做发动机实验,外婆全家因为支援三线建设来到贵阳,我两岁以前的时光就在贵阳度过。麻麻说我小时候最爱的就是碗耳糕。碗耳糕用上等白米,红糖为主要原料加工面成,口味带点甜甜的。碗耳糕又称“娃儿糕”,说明很适合宝宝食用。这次没有特别去找碗耳糕,在黔灵山公园的路上看到了,就买了来吃,还是很合我胃口。

提到美食,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去青岩古镇转转,由于上一次来已经去过,这次就没有前往古镇。青岩古镇里有很多很多的美食。青岩古镇名居贵州四大古镇之一(贵州四大古镇:贵阳青岩、黔东南镇远赤水丙安和锦屏隆里),因电影《寻枪》名声大噪,距离贵阳市区不到三十公里的路程,驱车前往不过半个小时。古镇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城”,城中距今几百年的石屋、石板、石墙、石瓦、石桥、石井无不透露着古意。镇中的石巷盘庚交错,如果觉得主干道太过喧哗嬉闹,钻入一条未名小巷,便恍若在历史时空中踱步徜徉,也会有更多的发现和惊喜。青岩古镇美食很多,一路可以走一路吃,青岩古镇有一种美食就是青岩猪脚,这款美食收获了松哥的心,站在那里专心致志的吃了一个,虽然没有前往青岩买,只是在黔灵山公园门口买了一个试试,但是味道还不错哦。入口肥而不腻,糯香滋润,喜欢吃辣的小伙伴蘸上贵阳的干辣椒粉,现在想起来都会流口水。

米皮也是贵阳很受欢迎的一道美食,遵义名小吃,米皮很有弹性,加上霸道的遵义辣椒,配上肉丁和花生米,淋上香醋,酸酸辣辣很是开胃。吃货们不要错过哦,味道真的很棒,这次吃了好多西红柿拌米皮,很适合不能吃辣的吃货们。因为太好吃了,没来得及拍照,就吃完了,哈哈。

来贵阳这个吃货的福地,只吃三顿肯定不行,夜宵必不可少,下面给大家介绍下贵阳的夜宵聚集地。
    合群路小吃街:合群路白天就是一条很普通的街道,而当夜幕降临,不长的街道上,各式摊位当街摆,一摊挨着一摊,热火朝天。炸煎烹炒煮,香味铺面而来。合群路小吃街是贵阳规模最大的夜市小吃街。贵阳的小吃在这里基本上都能找到。 交通:乘坐27路、30路、31路、32路、66路、68路、301 路、312 路等路车在黔灵西路站下车,步行可至。或者乘坐20路、27路、30路、31路、34路、66路、68路、301 路、312 路等路车在黔灵西路口站下车,步行可至。
     陕西路夜市一条街 :陕西路夜市一条街同时也是贵阳有名的娱乐街,多家有名气的夜总会,酒吧都在这条街上,形成夜市食街也算是应运而生吧,多为烧烤。 交通:乘坐18路、22路、24路、34路、37路等路车在陕西路站下车,步行可至。
   小十字夜市一条街: 小十字夜市一条街位于历史修久的繁华路段,是卖贵阳名吃香酥鸭主要的一条街,单身游客可以选择炸部件品尝。另有特色小吃油炸臭豆腐。 交通:乘坐4 路、5 路、6 路、18路、21路、22路、25路、31路、32路、37路、40路、42路、44路、6路、64路、69路、253 路等路车在小十字站下车,步行可至。
     兴关路纪念塔夜市一条街 :纪念塔夜市一条街是贵阳南边城区较大的夜市街区。所卖小吃大同小异,有一家胡味烤肉很有名。
    文化路夜市一条街: 位于河滨公园对面,烤肉和卤菜摊子较多,有一家“甲鱼王”的摊专门爆炒小龙虾,蟹和螺蛳、味道很好的。 交通:乘坐4 路在文化路站下车,或者乘坐 1 路、2 路、4路、11路、17路、20路、29路、38路、52路、65路、201 路、205 路、211 路等路车在河滨公园下车,步行可至。

以前经常去合群路小吃街,现在老贵阳都说合群路在拆迁,这次去了兴关路小吃街,晚上可热闹了,沿路两边都是吃的,选择障碍症患者来回走了两次,选了一家人多的进去试试。烧烤味道很棒,价钱不算便宜,和张先森两个人吃了两盆鸡脚筋,两盆牛肉,一盆五花肉,一盆魔芋,喝了几瓶饮料,一共150元。哈哈,蘸料选了椒盐,没想到拿上来是一碟干辣椒粉,吓了一跳,不过很带劲。

这道是松哥外婆最爱的肠旺面,松哥爸爸吃了也赞不绝口。没有去很有名的几家店排队,金牌罗记肠旺面之类的名店,每次人山人海,只是随便在住的地方找了一家,味道还不错哦。
    肠旺面是贵阳极负盛名的一种风味小吃,它是由猪大肠、鸡蛋面条、绿豆芽和油炸猪肉丁调配而成。5-8元/碗,可加面加鸡,另算钱,肠旺面严格说来得用手擀鸡蛋面为原料,以猪的大肠和血作配料,加上特制的辣椒油,味道鲜辣,面的劲道好,有嚼头。 “肠旺”是“常旺”的谐音,寓意吉祥。汤色鲜红、血旺嫩滑、鸡汤油亮而不腻,辣而不猛,回味悠长。

酸汤鱼,是苗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令人胃口大开。至今,酸汤鱼已有数干年的历史,在贵州算得上是王牌菜,凯里有句俗语是“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窜窜”。在贵阳,好吃的酸汤鱼店还真不少,嫩滑的鱼片,开胃的酸汤,贵州的酸汤都是纯天然的,用独特的方式发酵而来,很多贵阳人自己都会做,贵阳人喜酸,名不虚传。这次没有去老凯俚酸汤鱼,选了一家花果园的凯里老街坊酸汤鱼,味道也还不错,有很多贵州特色小吃,吃的很满足。

丝娃娃这道美食是很多女孩子很喜欢的。 丝娃娃,是用一张手工烙制的巴掌大面皮,将豆芽、黄瓜、胡萝卜等等时令蔬菜一股脑全部包起来,加几粒炸得金黄的豆子进去,浇上一小勺贵州特有的糊辣椒蘸水,赶紧塞进嘴里大嚼特嚼,那满口的香辣酥脆,令人久久不能忘记。这种小吃,因面皮包好菜丝时的形状酷似襁褓中的婴儿,人们于是就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丝娃娃”。 以前经常吃杨姨妈丝娃娃,这次妹妹推荐了一家丝恋红汤丝娃娃,味道也是扛扛的,可惜很难等位,等了快一个小时。推荐炒饭,甜酒粑,香烤鱼排,很地道的贵州烧烤味,美味值得等待。

贵阳的冰粉和豆腐脑也是街边美食,是我的最爱,豆腐脑很嫩,有甜味和咸味。冰粉很合小娃的胃口,甜甜凉凉的。

米豆腐是贵阳传统的夏令清凉小吃,是用当年的新米经水浸泡后打磨成浆,在文火上加热煮沸用卤水点制而成。食用时切成2-3寸的长条,放上葱花、姜末、蒜泥水、黄豆、云南黑大头菜、酱油、食醋,最后淋上红油香辣,一碗消暑解馋的食品令你欲罢不能。米豆腐是我的最爱,在杭州也到处找米豆腐,但是就是没有贵阳的好吃。豌豆粉也是贵阳特色,特别适合没有食欲的夏天。

洋芋粑是贵阳街头的小吃摊都有的一种特色小吃,走近看到被烙得金黄,老远就能闻得土豆和葱花的混合香味,特别的诱人,食用的时候放上麻辣烫辣椒面和甜面酱,有的还可以放一些拌过的酸萝卜丁。贵阳人喜欢在逛街的过程中停下来在小摊上吃一两个然后继续路程,不愿意坐下来慢慢吃的也可以叫老板装在餐盒里带走。是深受贵阳人喜爱的小吃,很香。

豆腐圆子是很有特色的贵州特色小吃,其中以雷家豆腐圆子最为出名。雷家豆腐圆子以豆腐为主要材料,烹饪的做法软炸为主,口味属于家常味。圆子有近似黄金的松脆外皮,内里裹着的是柔软细滑的豆腐馅料,泾渭分明,它的做法让人惊异。和着用酸萝卜和折耳根等材料调好的微辣酱汁,味道爽口,多吃也不腻。

这次很多美食都没来得及品尝,像一直很喜欢的砂锅饭,豆米火锅,辣鸡火锅,黄粑二块粑也没有吃过瘾,作为吃货表示还要再来吃一圈。

【贵阳走走停停篇】

这次就去了三个景点,第一天去了黔灵山公园。这个属于贵阳很具有性价比的景点,门票才五块,G20期间浙江身份证免票进入。

黔灵山被称为"黔南第一山",它以其山幽林密、湖水清澈而闻名全国;黔灵山自古以来就是贵阳市著名的旅游和朝拜圣地,它是集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黔灵山由弘福寺、黔灵湖、三岭湾等六个大的浏览区构成,每一个景区都有着其独特魅力,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贵阳著名的风光秀丽的城市公园。很多贵阳人很喜欢早上去晨练,小时候还记得外婆早上去黔灵山上灌泉水回来喝,沁心甘甜的味道,很久没有再尝到了。
   这次去黔灵山,主要是为了带娃看猴子,所以没有爬山,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爬一爬,风景很棒山顶。

由于重感冒,没有暴走,第一天去了黔灵山,下午回家吃饭午睡,就没有去其他的景点,从花果园前往黔灵山公园可以坐公交,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我们用了滴滴打车,大概15元左右。

第二天去了黄果树大瀑布景区,从贵阳开车去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一路高速,交通很方便。景区内就要求坐50元每位的游览车,或者是走农家乐通道,要求中午去农家乐消费,一般人均60左右,我们选择了农家乐通道,办理了临时通行证,就可以把车停在每个景区的停车场,不用排队等游览车,中午在农家乐吃的也不错,虽然价钱有点贵。

黄果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旅游中心安顺市45公里,贵黄(贵阳至黄果树)高速公路一路直达。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它也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获得国家评定的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9年11月被中国科协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景区内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经专家测定每立方厘米的空气含负氧离子2.8万个以上),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最低3摄氏度左右,最高28摄氏度),设施完善,是休闲、度假、观 光、疗养、吸氧的理想胜地。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为中心,分布有石头寨景区、天星桥景区、滴水滩瀑布景区、霸陵河峡谷三国古驿道景区、陡坡塘景区、郎宫景区等几大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文明风景区”示范点、“西部最具魅力旅游景区”。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被人民日报社评为“中国风景名胜区顾客十大满意品牌”,荣获“欧洲游客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2006年被评为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等荣誉称号。
    黄果树瀑布中国最大的瀑布,位于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白水河上。周围岩溶广布,河宽水急,山峦叠嶂,气势雄伟,历来是连接云南贵州两省的主要通道。现有滇黔公路通过。白水河流经当地时河床断落成九级瀑布,黄果树为其中最大一级。瀑布宽30米(夏季可达40米),落差66米,流量达每秒2000多立方米。以水势浩大著称,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瀑布对面建有观瀑亭,游人可在亭中观赏汹涌澎湃的河水奔腾直泄犀牛潭。腾起水珠高90多米,在附近形成水帘,盛夏到此,暑气全消。瀑布后绝壁上凹成一洞,称“水帘洞”,洞深20多米,洞口常年为瀑布所遮,可在洞内窗口窥见天然水帘之胜境。
    它是以当地的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以其雄奇壮阔的大瀑布、连环密布的瀑布群而闻名于海内外,十分壮丽,并享有“中华第一瀑”之盛誉。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西线旅游中心安顺市西南45公里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东北贵州省会贵阳市150公里,有滇黔铁路、株六复线铁路、黄果树机场、320国道、贵(阳)黄(果树)高等级公路贯通全境,新建的清(镇)黄(果树)高速路直达景区。景区以黄果树瀑布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为主体。20世纪80年代摄制的《西游记》中的“水帘洞”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百度

以下为一些在景区内的手机拍摄图,不得不说G20期间的免费政策,吸引了很多浙江游客,拍照都很难拍到没人的照片。黄果树瀑布因为不是丰水期,所以水势不大,记得上次去还能看到水汽和彩虹。每次来黄果树都能有新的体会,自然的魅力就在于此。

缺乏运动的人游览了黄果树之后,第二天简直只能葛优瘫,全家决定前往车田农家乐烧烤一日游。以前烧烤都会选择花溪,今年舅妈推荐来车田,车田可能没有花溪的美景,但是有更浓厚的人文气息。车田景区总面积约3.62平方公里,以三岔河、冷饭河、车田河三条河流域范围为主核心区面积约0.9平方公里。景区内辖上车田、中车田、下车田三个自然村落,其中上寨主要以少数民族小花苗为主,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至今保留着古朴悠久的花苗语言和花苗文化。一天就在烧烤,河边骑车,逛集市中度过,好好的放松了下,呼吸了新鲜空气。

【回程,后会有期】

最后一天觅食+买了些特产,推荐贵阳脆枣,二块粑,黄粑,小米炸。
   下午三点半就来到机场等候回程的航班,航班很准时起飞降落,这座醉美的城市,我们后会有期。
   未完待续········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2 12:0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2 17:25

引用 一觉回到解放前 发表于 2016-09-12 12:01:29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一觉回到解放前:哈哈哈,谢谢呢

2016-09-12 21:55

引用 nice米老鼠 发表于 2016-09-12 17:25:14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nice米老鼠:谢谢亲

2016-09-12 21:56

支持支持!

2016-09-18 15:12

引用 莞尔 发表于 2016-09-18 15:12:05 的回复:

回复莞尔:哈哈哈,最爱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