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 向西凉】兰州-敦煌-西安,送给三叔的毕业旅行

雀斑小少年 LV.4
2016-09-10 00:15 668/2
  • 出发时间/2016-06-17

写在前面。

背着行囊浪荡了好几圈,终于想起来需要写一篇所谓的游记用以纪念。
我叫二狗,三叔是我最好的朋友。
三叔今年毕业,一直说想来一场毕业旅行。作为一条工作狗,听完三叔的小心愿,只能默默地存好钱,带着三叔出门浪荡。
车旅费用均是两个人的价格,火车车次和时刻以及飞机航班和时刻都有标注,我们的时间安排得比较紧凑,可以提供给时间计划不太常的朋友参考。
住宿费用均是标准间的价格,住宿花的钱不是很多,因为有两三晚的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游记内容主要以兰州敦煌为主,因为三叔临时收到消息要回学校参加毕业授位,所以事先安排好的西安游玩计划也只能被迫取消。
下次再约吧,趁着还有一颗冲动的心。

关于行程。

历时:7 days
行程:阆中-广元(动车)-兰州(火车)-敦煌(火车)-西安(飞机)-成都(飞机)
花费:车旅费3200+住宿费720+门票740+其他2500
拍摄:iPhone6+佳能EOS 1100D;后期基本靠手机处理,调色软件是Rookie

那么,一起走吧。

在太古里逛到打烊,坐滴滴回家,三叔拿过我的手机,插上耳机,递给我一只,然后就闭着眼听歌吹风,谁也不想说话。切到下一首歌,Natasha Bedingfield的《Soulmate》。
       闭着眼,觉着自己像站在学校顶楼的广播站,也是我放的这首歌。我看见天边的一片深蓝色被撕开了口子,露出一抹金黄。身边站着另一个人,我却看不太清楚对方的脸。

Day1 上午:阆中-广元(D5131/55min/79元)
                下午:兰州-敦煌(K2058/15h24min/416元)

晚上八点五十四分,火车上一直没有信号,空调吹得有点发冷,三叔背着我的背包和相机站在通风口抽烟。
       每一次旅行,最期待的部分,大概就是旅行本身。我是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莫名紧张,每天都让自己沉浸在对出发的向往中。到了收拾行李,甚至出发当天,反而不会有太大的情绪。
       今天先到的广元,有小半天的空闲时间。三叔打着伞,我戴着大墨镜,杀到市区在烈日下苦觅午饭。天气太热了,牛肉做得也辣,吃饭的时候并不是很想说话。和师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几句,满脑子想着暂时还空无一物的人生计划。熬到快上车就抽杆烟进站,没有中央空调也没有风扇,火车站刺鼻的气味在鼻腔里以翻倍的计量疯狂蔓延。
       火车开了好久好久啊,从黄昏到日落再到天黑,没有一丝要停下的意思。靠着三叔听歌,爬起来看电影,塞着一只递过来的耳机玩游戏,穿过好几个拥挤的车厢吃晚饭,遇见一个可爱的维族小正太,头戴丝巾的阿姨用深邃的眼睛对我微笑。
       三叔可能又要失眠,我还是先睡了。

Day2 上午:兰州市区
                下午:兰州-敦煌(Y667/12h44min/523元)

下午三点三十四分,三叔在咖啡馆的沙发上睡觉,也不知道他睡没睡着。
       好朋友魏老板头一天发来消息,说兰州最近在高温橙色预警。清晨六点被三叔惊醒,拖拖拉拉洗完脸刷完牙,浑身上下涂满防晒,听歌望着车窗外的晨光发呆。下了火车,太阳却不大,还吹着小风。周围全是说着软绵绵普通话的兰州人,等红绿灯时三叔还被好心的叔叔往回拉了一把。
       滴滴师傅载着我们去找吃的,说话口音和魏老板一样好听。兰州好舒服啊,旧旧的,开满了花。和石家庄给人的感觉差不多,像个花纹样式新颖的青铜古董。
       到大众巷觅食,却因为来得太早,没有看到几家营业的店子。路过一家叫马子禄的排着长队的面馆,便跟着排队买票,吃了两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后来魏老板说,这是兰州最正宗的拉面馆。

吃完面条绕了一大圈到了中山桥,过街时被开游艇的老板们纠缠不休。一个小哥一路跟着我们上了天桥,“帅哥帅哥,带女朋友坐一个嘛!”三叔苦笑,说带个女朋友坐游艇,恐怕要等到下辈子了。
       见着一座山便爬,反正时间还有一大把。一路走走停停,看着那么高的山,也一步一步爬到了顶。山脚下的人流车流越变越小,像蚁群一样小而忙碌着。

早上吃面条的时候,询问了隔壁座位的阿姨,她告诉了我们一家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清真餐厅。下山之后就直奔餐厅,是很好吃,也或者是确实饿了,羊羔肉的膻味,居然也成了口里的美味。

出门后三叔本想原路返回上一个block的咖啡馆,我脱口而出,走另一边过去嘛,我不喜欢走同样的路。
       说完之后就心里一惊,这个习惯,原本不是我的。
       是呐,要从一段关系中脱离出来,对一个又懒又念旧的人来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今晚的火车,是要开到西凉的。

Day3 上午:敦煌市区
                下午/晚上:鸣沙山月牙泉(全票120/学生票60 录入指纹后三天内可自由进出)
                住宿:月牙泉小镇中心街二楼 大漠驿站客栈 标准间 252元/晚

早上六点二十分,抵达敦煌
       洗完澡的感觉就是,从一大口油锅里爬出来了……换衣服,上妆,背上小包,顶着晨光踏着微风,出门下楼吃了一碗冬阴功一样的重庆小面。

敦煌真是太舒服了,不是让人想回归当地生活一段时间的那种舒服,敦煌的每一株树每一缕阳光每一粒尘土都洋溢着“欢迎来敦煌旅游”的气息,虽然把人拒之门外,却丝毫不会让你觉得想远离。
       坐着破旧的公交车去市区,反正也没有目的地,便拥着人群下了车。跟三叔撑着伞闲逛,买了明信片就到肯德基,挑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开始写啊写。这一次终于没有可以让我别有用心的人选了,于是就笑嘻嘻看着三叔面对着纸笔一筹莫展的焦虑样子。

给他想写的人写完之后,三叔说,我们给彼此也寄一张吧。我说好啊,滚出去抽烟,不准偷看我写。
       寄明信片时,邮局的叔叔说没有邮票,只有邮戳,意下让我们把明信片交给他,他来一张一张戳好再寄。小小震惊之余,想到了小时候看过的一篇小小说,说邮局的送信人每天都要偷走一封信据为己有,后来就遭遇了不好的报应。我也会怕遭遇什么不好的报应,可是,每每有机会把别人的秘密窃取过来,我都很乐意在心房里用一把小小的钥匙打开一个抽屉,折叠好,塞进去,上锁。这种隐秘的乐趣,对我充满着十足的吸引力。
       回客栈小憩,三叔的呼噜打得震天响。午睡时又偷偷控制了一把自己的梦,好玩。醒了就拖着三叔下楼买杏皮水,带好装备一路杀向夕阳下的鸣沙山月牙泉。
(===========================前方多图高能预警===============================)

不得不承认,一个在内陆呆了二十来年的人,对时差是完全没有概念的……总之到了敦煌,爬上鸣沙山,把鞋子披肩丢到一边,盘腿坐在温热的沙丘上,看到眼前深夜十点半还未消散的晚霞和背后缓慢升起的一盘满月,内心只剩下对Mother nature的敬畏。
       三叔坐我旁边沉默了好一会儿,拿过我的手机给边边打通了电话。“妈妈,我在看月亮。看到这个月亮,我就想到了你。”“你是没钱的时候才想我吧?”“不,就是想你。妈妈,我爱你。”“没钱的时候才想起爱我吧?”呐,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一个藏着掖着可爱的三叔。

说到烟这个东西……是的,不必太惊讶,我是个老烟枪。
       到了兰州,我和三叔谁也没有问谁,做的第一件事请就是买一包兰州敦煌没有本地烟,可是我在烟摊发现了远负盛名的哈德门。到了西安,三叔买了一包好猫……好猫???

坐在沙丘上时,我嘲笑了身边每一个恐高的人。到了下山的时候,自己就狠狠地打了脸……我对不平整不坚硬的落脚点总是充满了恐惧,所以我怕水,怕陡坡。三叔试图说服我像他一样跨着大步下山,我牵着他的那只手却是浸满了汗,每一步落脚都伴随着快要跳出喉咙的心跳。

下山后打车去了敦煌夜市,三叔这个没出息的,面对着大西北的饕餮美食居然只想吃川菜……结识了一个出租车师傅,接下来的出行也就方便了许多。

见到楼下的小酒吧,内心的酒鬼就蹭蹭蹭上线了。硬要拖着不沾酒的三叔去,开了两支林德曼过个嘴瘾。三叔问我在想谁,我却连个在喝酒的时候可以想念的人都没有。几首烂大街的民谣唱过,直到听到尧十三的声音,他说,一直到他从流光里匆匆赶来,带着红纹石的种子,撕开黑夜的防备,割破双手,染红了你的脸。
       满意,回客栈倒头就睡。

Day4 上午:莫高窟(门票200元,需提前15天在官网预约参观时间)
                下午/晚上:鸣沙山月牙泉

联系好了昨天认识的师傅,说好早上九点五十来接我们。然而,两个人蒙头睡到九点多才慢悠悠地爬起来……没有办法,只有到了莫高窟数字观影中心才能吃上早饭。出门太久,我的胃急需一碗热粥的安抚,没有机会好好吃顿早饭的话,就会十分想念外婆煮的豇豆稀饭。所以,一碗清粥,两个小叉烧包,两个麻团,一个煎蛋,21元的豪华中式早餐,我也认了。
       如果你无法理解那些一次又一次去莫高窟参观的人的行为,去过一次之后,你就会豁然开朗。禁止使用拍摄工具,其实也根本不需要使用拍摄工具。每一个目光所及之处,都让人流连忘返。比起留存在内存卡里,相片堆成山也想不起来要去翻阅,印记在脑海里的回忆,才是比较重要的吧。
       在路上的时候我一直和三叔开玩笑说,我现在的知识储备水平,就相当于别人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到了我这里就成了“卧槽,卧槽快看好多鸟”。
       反正在莫高窟,我不知道自己在内心究竟说了多少次“卧槽”……

头一天晚上逛完夜市,给爸爸买了两幅拓画,发微信告诉了他。爸爸说,出门不要买太贵重的礼物,带小半把莫高窟下面的黄少回去让他遥想。买了拓画,他也高兴,要是再买本敦煌壁画的小画册,就更好不过。
       回一条“儿臣领旨”,锁屏,笑。也不知道出租车上身旁的三叔看没看见,在黑暗里悄悄抹泪的我。
       我的叛逆期来得如洪水猛兽,最难承受的那段时间,曾抑郁到试图割腕。
       后来也不知道是被谁从一团泥泞中用力拉上了岸,或者是别人,也或者是靠自己吧。跟爸爸的关系不再那么紧张,他反而开启了宠溺模式,说什么做什么,都依着我的意愿来。最好的那段时间,在读大学的我和他通了一年的信,是的,一笔一划手写的家信。我寄过去的信纸上沾满了泪痕,他在寄过来的信件里写到自己悄悄哭着看完我的倾诉。
       心愿是,给爸爸办一场个人书画展,在一个大城市。

从莫高窟下来,去市区随便吃点东西果腹,又坐着公交要晃回去睡大觉。三叔真是个……不可思议的生物。坐车可以睡着,逛景点休息时可以睡着,大晌午的时分更是可以睡得昏天暗地,到了晚上两三点,我都睡一觉醒过来了,他还睁着双眼抽着烟思考人生。
       好吧,只有等三叔睡醒,才能继续下一步的游玩。这次学乖了,踩着鸣沙山闭园的时间进景区,刚好赶上太阳慢悠悠地落下山,我们再提着鞋子慢悠悠地爬上山。依旧把鞋子丢在一边,双脚埋进散着余温的细沙里,落日就在眼前,晚霞从金黄慢慢褪成绛紫;而身后的满月,从最远处的沙丘背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步一步爬升,先是躲进一片浅紫色的云彩中,再胆怯地探出头,看看沙丘上耐心等待的观众们,便不再羞怯,露出了自己泛着银光的脸。
       高中时每天都起得很早,有一天早晨迷迷糊糊醒来,忽然发现窗外是一片泛着柔光的蓝丝绒。下意识掏出相机想拍下来,却怎么也调不出自己想要的颜色。我以为我在这之后再也不会见到这片蓝丝绒,后来发现,傍晚的蓝丝绒上,还会有点点星光。

我对面食充满着不可名状的热爱,所以下山之后强行拉着三叔去吃敦煌特色的驴肉黄面。再配一杯凉彻心底的杏皮水,你说人啊,怎么能拥有这么完美的人生。

Day5 上午:敦煌市区
                下午/晚上:鸣沙山月牙泉(是的!要玩回票价才罢休!)
                住宿:月影广场北侧小二楼 非你莫宿青年客栈 标准间 110元/晚

睡醒之后拖着箱子去到下一家留宿的客栈,离市区比较近,方便我觅食……
       三叔倒头便睡,我冲完澡洗好衣服,晾晒之后就站在二楼的阳台,吹着风发呆。这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吃完晚饭又去了月牙泉,在山脚依依不舍地流连了一会儿,望见了隐隐约约的银河,便被三叔牵着回去休息。

说到住宿,值得一提的是……以前我不相信这些的时候,还是一个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的三好青年。直到我在床头对着镜子的床上被真实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噩梦惊醒,我才明白我未曾涉及的领域,是可以让人心存敬畏的。
       嗯,你们要记住,不要住走廊最后一间客房,也不要睡床头正对着镜子的床。

Day6 上午:敦煌古城(敦煌影视基地)(全票40元/学生票20元)
                下午:敦煌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入馆)
                晚上:敦煌-西安(东航MU2236/2h10min/854元)

我不看电视剧和国产电影,但是三叔是个电视剧情节略重的人,稍微一坚持我便跟着他去了敦煌影视基地。然后就被各种泡沫搭建起来的建筑物和道具狠狠坑了一把……

到达一个新城市,最直观又省钱的了解这座城市的方式,就是去博物馆。到现在我还记得当三叔听到博物馆居然是免费入馆时,一脸懵逼的表情……
       在莫高窟的时候,我们俩就对45号窟的貌美菩萨和妖娆天王念念不忘,最后依旧没有机会进到45号窟,留下一点点遗憾。没想到在博物馆里,居然展出了完全复刻的洞窟复制品,三叔栽进去之后,好久都不肯出来。
       挨着挨着看完展品和介绍,想回头看看落下的三叔走到了哪,这一回头,就发现三叔好像变成柔软光线下的冷峻少年。以前是谁偷偷跟我说,三叔这个人,本身是很attractive的。三叔不属于我,他当然不属于我喽,可是看到这一帧画面,我也假装相信了。

行李收拾好了吗?
       还有烟吗?
       抽完这支,就出发回家吧。
       嗯,好。

【The End】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12 12:0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