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与你360度自驾畅游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导读

Hallo大家好,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还请各位朋友多多包涵哦,同时也欢迎大家给我留言,看到后我会第一时间回复大家的!
如果你喜欢我的游记可以点击右上角的顶哦,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我,在此不胜感激

因文章较长,阅读前先给大家几点导读提示;
本文共2万2千字和370张图片,故阅读起来时间会较长,建议在灯光明亮和有wifi的地方观看
接下来我给大家归纳了一下本文的游记目录:
24/最后想说的

预告片来咯!

写在前面

小时候对台湾的印象就是台湾有着数都数不过来的歌手和八卦新闻。从华语巨星周杰伦,到这两年国内综艺节目“我是歌手”里面超火的A-lin,还有排名不分先后的SHE、林志炫、王力宏、张信哲、张雨生、梁文音、动力火车、潘玮柏和陶喆等等。还有各式各样的综艺节目,什么吴宗宪小s蔡康永啊等等的,里面那些超级敢说的各路明星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当然,说起台湾绝对少不了各种小清新电影,印象最深的就是周董的不能说的秘密了,还有彭于晏拍的我在垦丁天气晴等等。反正就是从小到大脑子里一直充满了台湾的各种文娱事件,可能也因为这个吧,萌生了去台湾的想法。
然后终于有机会去了台湾,回来之后的感受就是这次旅行真的算从小到大最棒的一次旅行,自驾中看到的风景、旅行中见到的人都是那么的情真意切让人流连忘返,于是我感觉不写篇游记都对不起自己这美好的回忆和辛辛苦苦做的攻略了。于是小的就这么慢慢的写呀写,磨呀磨,蹭呀蹭外加各种处理照片,终于三个月才将这篇游记大功告成。感觉应该是自从大学毕业论文头一回写的超长篇文章。
这篇游记可以作为准备去台湾的朋友的一篇详细的旅行说明,也算是我们两个第一次自驾游的甜蜜回忆。
当然,如果你正打算前往台湾玩,或者打算跟我一样来一场自驾游的,那就更强烈推荐你看哦。文章里我会把旅行相关的各种事情不厌其烦的分享给大家,什么签证、吃饭、住宿、如何自驾、伴手礼、防晒霜甚至当地卖的特效药都会写在游记里面,虽然啰嗦却又干货十足哦。

为什么选择在台湾自驾

有句话说的好,梦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这句话太适合我俩了,因为我们只能请五天的假期!算上周末一共八九天,然而我们自信满满的还想环岛游。可经过搜集情报楼主发现一周的时间坐捷运环岛比较累(两周合适),要赶捷运还要时刻关注时间,我们怕这样玩不好,于是就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在那边自驾游呢。然后经过搜集信息后我发现台湾的开车规则和咱们这边几乎一样,而且也不会有语言障碍,所以就下定主意啦——自驾

“去台湾一定要自驾一次!绝对爽到爆”

自驾有几大好处,首先是时间安排可以非常自由随意,一天去几个地方不是事儿,比如垦丁逛景点的话一天就能搞定,而骑嘟嘟的话则需要两天,而且会很晒哦;另外只要保证安全,路上基本上想停就能停(说走就走说停就停);而且自驾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的一切,空气、气候,乃至路边的花花草草等等,甚至在我写游记的过程中脑子里依然呈现出开车时候看到的感受到的景物,自驾给人的印象真的很深刻。
聊完动机再聊聊感受,说说这些天开了1763公里中的感想,也算给大家打个安心针。
第一点感受:路况非常好,路面很平顺啦!没有井盖!没有坑!山路也少有石头。在山路开车常看到养护工人拿着吸尘器吸石头。就算是沿海公路维护的也很好,有落石的话也会用围栏或者显著标志物标记出来。总体来说开起来很有信心。
其次就是:素质高!这些天好像除了我这个没素质的司机按了一次喇叭以外真的就没人按了(我真的是被一辆摩托车吓一跳才按的),一度怀疑大家车上没有喇叭这个功能台湾当地人开车很守规矩,极少有不文明驾驶。比如在路口起步时候后车不会因为前面车启动慢就鸣笛催人,在夜里开车也没那种一直开远光还开倍儿快的,在山路上货车会减速让后面小车先通过(山路的弯道很大,就是为了前车可以让后车过而设置的),总之司机们素质真的高,所以对自驾有疑虑就放心吧!
不过在这儿也要给大家提个醒,大陆有自行车王国的美称,而台湾绝对是机车王国。在台北台中垦丁这种人口密集区域,机车比较多,咱们去那边开车还是需要写小心些,毕竟开车时旁边有好多机车时候会不太适应。不过还是因为人家素质确实高(不偏不倚的说实话),机车速度虽然挺快,但还都挺守规矩的,等红灯肯定就排队等灯,比国内的万恶的横穿马路闯红灯的电动车强太多了。
综上所述,朋友你还担心开车的问题吗?还会对自己没信心吗?果断跟我一样选择自驾吧!顺便说一下我的驾龄三年,开车上下班的水平,仅此而已。

关于自驾需准备的&当地交规&驾车提示

这段涉及到安全、交规相关问题,咱们慢慢聊。
先说说需要准备的。

首先你要有大陆的行驶本,其次你要会文明开车,把按喇叭的臭毛病改掉!这时候再来一个台湾认可的驾照就齐活了。关于驾照网络上太多介绍了这里就不说了。我办的是KIDA驾照(某宝“专业代办国际驾照”)其实这是个大陆驾照的翻译件,不过在台湾用这个足够了。当然,在那边开车大陆驾驶证也是要带的。

关于交规:台湾的交通规则总体跟大陆一样,都是左舵车,靠右行驶。需要注意的就是右转要等灯,红灯亮时候不要右转哦,记住这点so easy是不是。另外台湾的交通标志跟大陆一样,他们的距离标识是公尺,一公尺就是一米。说说高速,没有收费站,所有的ETC都是挂在高速公路的路面正上方,无需担心提前准备零钱什么的。
另外提醒大家,台湾西边高速限速110,东边山路、海岸高速限速40,不要超速!他们那边的探头还是蛮厉害的,我在台南开往垦丁的路上开快了一点(限速110我开125,好像也不是一点..),就被拍下来了,罚款600人民币。而且开车时候注意不要压线!听车行的Susumin说自驾的不少人会因为压线而被拍的。
其实以上我说这些,在到机场取车的时候,车行的工作人员都会对你详细说明的,其实只要理解力正常的都会没问题的。

关于租车、停车、加油、导航等:
租车台湾有几家不错的租车公司可供选择,我们最后选择了小马租车(wechat:susumin0801,某宝链接:http://shop.m.taobao.com/shop/shopIndex.htm?spm=a1z3i.7c.action.dstore&shop_id=60783885)。他们家虽然规模不是最大的,但车况和服务都不错,正所谓麻雀不大五脏俱全。而且也很多种车型可供选择,保养都不错哦。我们租的ford kuga,合人民币600一天。这里有个小插曲,临出发告知我这辆车拿去保养了,所以就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了benz ml(900rmb一天),小心脏激动了一番。

关于停车:停车总共两种,路边停车位和地下停车场。路边停车的话会有收费的人员每隔一小会就来给你车上留的小条盖个戳,费用的话租车公司会一起算。停路边一定要在线内,否则会被贴罚单,他们警察反应很迅速的哦。
如果停在是停车场的话,首先通过机器领到停车币(就跟国内停车场入口领卡一样,模样类似广州深圳地铁票),出来的话拿入口领的币塞进缴费机,然后交钱完毕后机器会重新吐出来一个币,然后拿着重新吐出的新币才可以出去。我说的大家能明白吗?再解释一遍哈就是进门领币,出去前先交钱换另一个币才可以。台湾的停车场少有人值班,所以需要小伙伴们自己搞定哦。

关于加油:台湾的加油站比大陆加油站密集程度低,名字以《中油加油站》居多,油品种类有92、95和98。个人理解这三种分别就是就是大陆92和95(后两种合二为一)。另外每次加油前要问清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交现金,加什么油,是否加满还是加一定金额。当然也可以选择办张加油卡,不过因为在台湾单次旅行正常来说超不过半个月,所以不建议办。

关于导航:推荐导航神器《google map》,配合wifi使用定位很准,Applestore可以下载,不过大陆不能用。需要注意的是这个app它的预计抵达时间都是已限速最高限来计算的,所以用它的朋友记得要再打出时间富余量哦。

再分享几张相关的照片
第一张照片是台湾各个城市/景点间的驾驶时间。实际用时请要多计算半小时哦(包车出行的话也可以借鉴)
第二张是这次我的大体行程(第15段有具体的)
第三张是Kida驾照翻译件

关于伴手礼

把它写在签证前是感觉大家应该挺关心这个的吧。
先说吃的哈,我们是在台北百年老店“梨记”采购的,花莲民宿傅老板强力推荐。推荐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他们家是台湾本地人逢年过节爱逛的店,我们觉得给别人带吃的话一定要找当地的特色,果然我们周六来买东西的时候整个店里都是当地人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可想而知哈;二是他们家包装挺好,送人的话拿得出手,不跌面;三是他们家凤梨酥味道偏甜,适合咱们的味蕾(台湾的土凤梨做出来偏酸那种真的不好吃)。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他们家的东西没有防腐剂,这导致了保质期也就半个多月,所以准备要送礼的同学要尽快送出哦(旅行快结束再买合适)。另外价格上也挺亲民的,一盒60rmb内含12块,性价比不错。推荐他们家的凤梨酥、牛轧糖、蛋黄酥,味道都不错,
这是他家的凤梨酥和牛轧糖

购物的话台湾可选的就比较多了,我给大家挑了几个自认为比较有特色的商场。
逛商场的话就去台北信义商圈,各种大商场;
如果你是星巴克铁粉的话推荐清境农场、小瑞士那边的台湾最高星巴克,店内各种马克杯、保温杯应有尽有哦。在Day2会有详细介绍;
如果是想买小玩具的话,如果你热爱宫崎骏动画片,或者打算买一些平时大陆很少见的东西的话,推荐去台北信义商圈的ATT4FUN商场里的吉卜力工作室开的橡子共和國店,这里各种各样小玩意应有尽有。吉卜力这仨字耳熟吗?没错,如果如果你看过龙猫、千与千寻、幽灵公主、哈尔的移动城堡、风之谷的动画片,如果你也喜欢宫崎骏,或者和我一样热爱久石让的音乐的话,那一定不要错过这里。而且目前已知的中国分店就两家(上海台北),而且台北这家是全世界橡子共和國商店里最大的一家,推荐原因就是物以稀为贵。店里满满的是宫崎骏动画片里各种小工艺品,最大限度还原了动画片里的样子。店门口甚至有一辆龙猫巴士,店内深处还有一只大龙猫在睡觉,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在他们家只有想不到没有人家不卖的,这的东西送女生很合适哦。而且这个商场买东西可以直接去楼上退税。在day7的晚上我会详细介绍的,着急看的童鞋可以点屏幕右面的游记目录Day7去看哦(手机版的童鞋好像只能慢慢看啦)。

关于签证

台湾需要两个证件,一个叫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棕色小本),另一个叫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需要彩色打印到A4纸上)。前者在自己家这边的出入境大厅办,大概8个工作日就能收到。后者我在某宝的中青旅办理的(当时是离五一还有一周的时候我申请的)5天就搞定了。值得一提的是办入台证是需要开收入证明的,如果你户口是直辖市的,用白金信用卡也可以当成收入证明,如果是其他城市的话就让单位开个证明就好啦。
再啰嗦一句,在旅行期间这些证件是最最重要的!虽然台湾的治安还是很好的,但是万一你自己弄丢了也会很麻烦,一定要看好它们!

关于住宿

如果已经定好的小伙伴可以跳过这一段哦。
我会把这次旅行所有订的旅店都依次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我预订的渠分别用了Booking和大鱼这两家。
定好了后建议把邮箱里收到的旅店预定确认函打印一下,随身装,里面有旅店的地址、电话、甚至GPS坐标,如果找不到这张纸会有全部信息,很保险。

台北:《新驿旅店》(复兴北路店),booking评分8.5。
旅店距离故宫博物馆5km,101大楼3km,国父纪念馆3km,步行十分钟就是地铁,位置不错。旅店很干净,属于那种闹中取静型的。旅店提供泊车、洗衣和烘干服务。房间里墙上的插头跟大陆一样,连转换器也用不上。楼下就是7-11和锦州街(锦州街有早餐+各种小吃)。台湾的711绝对不要错过,它可以满足吃饭取钱买旅行用品这一系列的基本需求。

清境农场:《清境天星度假山庄》,booking评分8.2
民宿地理位置很好,离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距离都蛮近的,步行走栈道的话到前者15分钟,后者5分钟。他们家有个大观景台,很漂亮的。我们定的是山景房,房间带个小阳台,阳台上观景美不胜收!尤其夕阳西下时候景色很美,预告片里的那张就是那时候拍的。另外这家民宿每晚九点会有观星活动,对星座、天文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哦。酒店插头是台湾当地的那种三项口,插大陆两项插头没问题,相机、手机充电都无需转换器。

垦丁:《Lulu villa听海》,大鱼评分9.0。
酒店地处垦丁西边,这里游客不多白天晚上都很安静。位置离后壁湖很近,喜欢海鲜的朋友可以住在这里想吃就出发五分钟就能到港口。不过他们家距离垦丁大街就比较远了,开车得要半小时。如果您是像我们一样自驾或者包车的朋友那就推荐住这,但如果是骑车的或者喜欢近距离感受热闹的垦丁大街的就不建议了。旅店一楼有个挺大的观景平台,近处是后壁湖港口,远眺就是鹅銮鼻和茫茫太平洋了,视野很好。我们住的海景房,房间有个阳台,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预告片好几张照片都是在这个小阳台拍的。酒店提供美味早餐和洗衣服务。

花莲:《天使不穿鞋海景民宿》booking评分9.2。
这家民宿离海很近,估计五十米左右吧。距离东大门夜市步行10分钟。酒店总共就五间房,我们定的是顶层的海景房,床很软,睡惯了硬床的可能需要适应一下。民宿给我们留下印象深刻的就是服务小哥非常热情,满脑子都是台湾那种搞笑段子,很幽默。我们到花莲那天已经晚上10点了,他还在等我们,而且还给我们规划花莲怎么玩,帮着设计路线,人很Nice。当然,人家是才艺双全,第二天早餐也是他做的,味道点个大大的赞哦。

花莲:《太鲁阁海湾民宿》,booking评分9.5。
这家民宿是这些天我们住过认为最棒的地方,强烈推荐。民宿位于花莲北部的新城,离海边超近,视野非常棒。旁边是花莲一所高中,可以参观哦,非常推荐去感受一下。民宿是个独栋别墅,入住的感觉非常好,傅老板人非常nice的,强烈推荐她精心布置的像家一样的民宿,详见Day6哦。

关于吃吃吃

关于吃饭:来台湾就不得不提它的各种小吃了,无论是在台北台中垦丁亦或是花莲,到处都有夜市、小吃店,最最不用担心的就是饿了没地方吃。我们这些天基本是靠各种各样的小吃、零食度过的。另外有人说台湾很多吃饭的地方都比较老旧所以担心会不会不干净,我想说:老旧不等于脏!这些天逛下来有些餐厅确实装修旧了点,可人家环境干净卫生啊,用餐的时候会吃的很放心!(不要把自己身边的固有印象加给人家...你懂得);
台湾有些景点旁边会有移动餐车,里面的食物大都是那边的特色,七星潭就有一个,我在Day6那天会说到;
另外不得不提就是遍布台湾的万能7-11,吃的喝的ATM甚至厕所都一应俱全,很多时候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也会有7-11。店内的零食很多,强烈推荐茶裏王(统一只在台湾地区卖的茶饮料)和可乐果,炒鸡好吃哈哈。他们很多茶饮料都是统一品牌的,作为统一绿茶的资深爱好者来说7-11的冰柜简直就是天堂,满满都是各种茶饮料,挑到手软喝到嘴软。而且他们那边的茶饮料味道是那种比较纯粹的茶叶味道,跟大陆这边喜欢加各种调味料不一样。

关于取现&信用卡消费

取现的话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这张卡每天可以免去境外取现第一笔手续费。或者办一张兴业银行寰宇人生卡,免收每月前三笔境外取现手续费,而且免收交易金额1.5%的国外交易汇兑手续费。

信用卡消费的话推荐带一张银联+mastercard或者VISA的双币种卡。在台湾小吃、夜市、7-11、售票处等等的都需要现金,一般商店则能刷卡。需要注意的是刷卡的时候服务员会问你是刷银联还是mastercard或者VISA,我建议大家能刷银联就刷银联,省事儿。两种方式的区别是如果选择银联结算,刷卡金额就是按照当天的汇率,折算成人民币的金额;如果选择mastercard或者VISA结算,刷卡金额就是台币的金额,在你还款的时候再根据账单那天的汇率给你折算成人民币来决定你要还多少钱,众所周知人民币最近贬值,所以前者比后者合适哦。

关于上网&打电话

想上网的话,可以从某宝租个wifi。我租的是台湾购轻松,132元包15天套餐,无押金,租借和归还都在机场,而且一个wifi能连接五台设备。
不过在这提醒大家甭管从哪里租的wifi,一定记得每天充电。这小玩意耗电很快的。

关于打电话:两种方法,一个是在国内就开通国际漫游,打电话很便宜的。台湾打给大陆00286+手机号,台湾台湾当地直接拨就可以。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台湾机场办一张当地的sim卡然后购买对应的套餐来使用。
楼主选的第一种,因为工作原因所致要尽量保证电话畅通,所以开通国际漫游不用变号码很适合我(移动的话保证卡里有200话费就可以开通啦)。回来之后看了下账单,印象中大概往大陆座机+手机打了七通电话,不到十块钱。

关于防晒

台湾的阳光真的很凶,各位一定不要怕麻烦,一定要抹防晒。我们用的ANESSA高倍数的防晒霜,就算这样在青青草原和垦丁还是被晒到皮肤过敏。

另外推荐一款当地药店有售的叫佳樂美的外用擦剂,超级好用!它可以收敛皮肤,起到保护和止痒的作用,身上如果被有被晒伤的、被虫子咬的地方,抹上它好的快而且会觉得很舒服。

关于拍照

作为摄影小白,看了蜂友们大量的台湾游记里美轮美奂的照片时候心里难免痒痒,可单反又实在不会,于是在摄影师傅圣哥(weibo摄影师墨竹)的推荐下入手了sonyα6000,用的原装头。
后期用的snapseed(applestore app)、lightroom(pc)。

特别感谢几位朋友的大力帮助

谢谢圣哥(weibo摄影师墨竹)不耐其烦的指导我这个摄影小白各种事情,从买相机到相机使用、后期处理一应俱全的完全教给了我,太感谢啦。
当然他本人是个摄影从业者哦,同是旅游达人摄影师,同是婚礼拍摄达人,大高个+单身咳咳,欢迎朋友去他微博捣乱哈哈。

谢谢猫人(weibo爱漂泊的猫人)对我制定行程的帮助,他作为资深台湾旅行达人(3次台湾行)对于那边的每一条路都了如指掌,而且非常有耐心,我作为一个话唠外加low咖问了好多小白问题他都一一解答,感谢!

谢谢台湾小马车行的Susumin和他老婆vivian对我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冒着16年最大一场雨(6.2台湾暴雨,机场都被淹了)从台北开到花莲来给我送车,而且开的还是苏花公路(海岸高速且风很大),而且还带着他们的小宝宝。真的很敬业,祝福你们哦。

最后谢谢还有好多不知道姓名的对我帮助的台湾当地人,加油站那位不是工作人员却帮我胜过工作人员的老哥、停车场那位热心帮我投币的大爷、小瑞士花园举家帮助我的那一家人、台北街头指路的好心人等等,谢谢你们,台湾因你们而精彩。

行程安排

楼主的行程其实是个Excal版本的,导成Jpg就成了这个样子,若有需要的留邮箱吧。

Day1 北京—台北

游览:台北故宫博物馆,台北101大楼,鼎泰丰。

早早就来到机场,托运安检过海关,先逛逛T3的免税店,买买买!老婆买的化妆品,楼主买了两条烟送长辈,一人最多带两条哦。
我们选择先保留购物小票回来后再交钱提货。

飞机准时起飞,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降落台北桃园机场,快降落的时候景色很棒

降落啦,我们的旁边停着台湾中华航空的飞机,机尾那朵大梅花是台湾的象征性标志

看着台湾的天空,我们好像回到了小时候的北京,除了湛蓝的天和大朵的云彩没有任何雾霾。
下飞机后就觉得一股热浪袭来,而且是带着团团的湿气的热。我跟老婆开玩笑你看你跟北京的时候说我穿的少,现在热了吧。沿着走廊继续往前走就是入境海关了。这里有一台ATM机但是排了好长的队,绝对不推荐在这里取钱哦,入境之后的接待大厅里遍布各种ATM自助机具。过关时,大家秩序井然的排队,也就五分钟就到我们了,然后海关人员在入台证上盖了章就算我们正式进入台湾啦。入境后在接机大厅和车行的vivian见面,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先去租Wifi、取钱,都办理完毕后才跟着她去机场的地下停车场取车。她很细心的告诉我各种需要注意的事情,她老公则去交停车费,然后我们互留电话后就各自出发啦。

桃园机场离台北市区很近的,外加google导航定位很准。
大约开了40分钟就到旅店了

老婆眼尖的发现了酒店楼道的一个小阳台,虽然不及101观景台看的广阔,但是台湾那种气质着实可观赏一二。

因为飞机上的饭菜着实一般,我们看到旅店楼下的7-11眼睛都直啦。别看是7-11,各种零食一应俱全,推荐可乐果和茶裏王哦!之后我们驾车来到了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馆。相传博物馆就算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也要10年才能轮转一遍,足见展品非常丰富。下图是往故宫博物馆开的路上

故宫博物馆推荐大家下午四点半之后再来,四点半前票价250台币一人,四点半后票价降到150台币了,当然土豪随意。而且四点半后绝大多数旅行团都游览结束了,人少逛着舒服。如果想详细了解展品,可以在入口处租一个语音导览,需要压证件,150台币一个。使用方法是在语音导览的屏幕里输入展品前玻璃上贴着的数字,然后就能听到这个物件的介绍了。这里最有名的就属翡翠白菜了,可惜运气不佳这次没看到。推荐大家着重看一楼,尤其是乾隆爷的玩物展区,绝对让你眼花缭乱。老爷子的玩意儿随便挑一件拿到当今市面上也是顶级的。反正就一个感受,乾隆爷作为清朝第一富三代真会玩!三个小时逛完了博物馆,我们在入口处的快餐厅解决了晚饭,两杯饮料一个三明治才花了60元,相比于大陆的同级别的景点旁的餐厅价格真是便宜了很多。

然后继续开车前往台北101,先去加油。我们跟着导航走街串巷来到台北一家小小的中油加油站,因为是第一次加,我求助于一名穿着很像工作服的大哥帮助。他问我有无中油卡,我说没有,他告诉我这家加油站必须用卡才可以加,又告诉我怎么去最近的加油站。然后大哥又耐心的告诉我关于台北加油的事balala。根据他的介绍我很容易的找到了下一家加油站。你以为这是一件普通的事吗?nonono,高潮来了,我俩都到101大楼的停车场了,老婆说刚才那个人怎么自己开车走了,我们这才知道人家只是普通市民,一个陌生人都能这么热心助人真的令人感动。有句话说台湾最美景是人了,真的美哦。
等我们进入101大楼后时间已经到晚上九点了。咨询工作人员才知道101观景台八点半就关了。不过在听说地下一层有鼎泰丰后,我们俩赶紧跑上去生怕连饭都吃不到。结果很幸运这里还在营业,而且过了饭点这么久,人竟还这么多,我俩拿号等了会才进去。看到餐单这么多好吃的口水都要掉地上了。推荐酸辣汤、小笼包,味道不错,俩人吃了300多,略贵。
吃完饭就回去啦,睡觉前让服务员帮忙洗衣服外加烘干,晚安!

Day2 台北—台中—清境农场

游览:东海大学,宫原眼科,清境农场

早早起床,看看窗外又是一个大晴天,抹好防晒霜,先去旅店旁边的锦州街吃早点,这条街有很多小饭馆,我们选了离旅店最近那家吃饭,没想到这竟然有盼望已久的台湾饭团,米饭团里包着油条紫菜和肉松,再配上豆浆,咸咸甜甜的好吃哦,煎鸡蛋也不错。
现场制作的饭团

里面还配了肉松

餐馆虽然外墙老旧,但是用餐盘子、桌子什么的都很干净

街道有种日本的赶脚吗?

吃过饭打开导航定位好今天的第一站,东海大学。从台北台中距离160公里,而且沿途的台湾1号高速路况非常好,全程限速110,两小时就能到。

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包括燕京和金陵在内的大陆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复校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
我们把车停在了东海大学第二教学区的停车场,一开车门我的天,一大股热浪袭来,等我进车里凉快会再接着聊...台湾不愧为亚热带气候,温度高湿度也大。当天台中气温37度,我俩穿着防晒服,打着伞,顶着大太阳,这汗就没停过。天气虽然很湿热,但学校的景色还是挺养眼的。这是在前往东海乳品小栈的路上的一片绿地。

继续往前走十分钟就到了东海乳品小栈,这里售卖校内牧场出产的乳制品。进去后就不想出去了,因为这里开了空调!!小店不大,主要以奶制品和手工艺品为主,我们买了甁装鲜牛奶,鲜牛奶冰激凌和冰棍,除了冰棍以外剩下那俩味道都不错啦,牛奶味道很足。在这提醒大家吃完的包装袋记得扔在店门口旁边的分类垃圾桶里,包装纸什么的要记得仍在一般垃圾里哦。而且建议大家不要边吃边走,因为在路上根本找不到垃圾桶!为什么知道这个呢,因为楼主就是个反例!拿着冰棍包装纸从商店一直走到路思义教堂才能扔掉,因为牛奶化的满手都是!!mdzz

从小栈出来,前行1000米就到了路思义教堂,高大的建筑配上蓝天绿草,别有一番景致。
去的那天正巧是周日,教堂早上刚做完礼拜又恰逢大学毕业季,草坪上很多毕业生都在和建筑合影,很是热闹。
远远的来一张

蓝天下面教堂的存在一点都不突兀,而且能和自然融为一体。这就是建筑的魅力

在教堂旁边发现一棵红的不能不能的树,有朋友知道这是什么品种吗?

在来教堂的斜对面有一排教室,教室旁边有个空地,东海大学的学生乐队正在表演,我在旁边看的发愣,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时候乐队排练、演出的那段日子。

偷偷拍了两个小台妹

接下来前往宫原眼科,这里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经历了各种变化后,现在已经是一个装修考究,拥有各种美食的大商店啦。
东海大学开到这里也就半小时,停车的话沿着眼科旁边就有几个小停车场,不过经常停满。我们找了半天最后停在了斜对面一个商场。这个商场感觉像是北京的天意,动物园那种批发市场,人多且治安不太好,商场门口有不少无业游民,在这里停车的朋友多注意安全。正值周日,眼科的侧门排了很长的队,大家都是为品尝这里最有名的冰激凌。在排队中会有餐厅服务员主动帮你点餐。
点完餐抬头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李光洙!是不是特别像哈哈哈哈

大概等了十分钟,终于到我们啦,店内有几个大冰柜,里面全是各种味道的冰激凌,口水啊。
而且味道相当不错!搭配的也很丰富!强烈推荐
特意给大家拍了张菜单已供各位期待

好看又好吃!

吃完冰激凌我们来到宫原眼科正门。推门而入,眼科的装修极其考究。总觉得在这种环境里面的服务员应该穿着西服戴着高脚帽脖子上一定还得挂着个金灿灿的怀表,进门一口地道的英国伦敦腔儿问客人:may i help you sir?

这里卖各种口味的凤梨酥 、甜品也是丰富多样 ,包装更是玲琅满目!下图日出米凤梨酥就是用土凤梨做的,口味偏酸,并不是很大众口味哦~

继续前往下一站:清境农场
台中开往清境需要两小时,前半段高速后半段山路。台湾的山路路况很好,不过还是建议大家白天开,毕竟不太熟悉的地方开车最好在视线好的时候开。另外开山路要注意限速,基本都是40km/h。
在上山的路看到的7-11

在七拐八拐的山路中行驶,就能体现出这辆benz ml的价值啦,车身重而且稳,坐在副驾驶的老婆也觉得很舒服。大约两小时我们就开到了,首先冲上房间自带的阳台上拍照,远处的天空就是日落中的云卷云舒,太美啦!

稍作休息,我们走着来到了离民宿很近的纸箱王创意园区,猫行馆。这俩地方建议带小朋友看,大人会觉得比较无聊。
山路旁有家水果店,味道不错。卖东西的阿姨很爱聊天,听她说她一个人撑起这个买卖,我们打心里佩服!

逛着逛着天上滴滴答答开始下起雨了,完全一点征兆没有啊,天空刚刚明明还是晴的,现在已经是乌云压顶了,其实这就是台湾的天气。而台湾山上的天气只会更加变幻莫测,所以建议大家在山上逛的时候一定要带上雨伞雨衣和相机套。
因为下雨,我们的防晒服就成了临时雨衣。为了保护相机我也是拼了,把衣服脱下来裹着它回到宾馆,自己则被淋了个雪碧透心凉。也是因为下雨导致今晚的观星活动被迫取消,有些遗憾。
人,就是要会安慰自己。所以对于下雨我只想说,妈蛋!

Day3 清境农场—垦丁

游览:清境农场: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                            垦丁关山垦丁大街

七点起床,撩开窗帘发现蓝天白云已经霸占了我们的视野,满眼都是蓝天高山啊,先捏俩影再去吃饭!

一只可爱的捕猎小能手,昨晚在民宿门口的草丛里看见她正在尽情享用着猎物!

英姿飒爽的走来~

汪星人看上去好困

该我俩啦哈哈

用过早餐,(这里说一下早餐是民宿店家自己做的简餐,里面最好吃的就是小菜,老婆一连拿了好几碟,并且全部吃光光!)我们涂了防晒穿好防晒服,收拾东西完毕后出发前往青青草原。
这个景点9点就会有羊出来,所以可以早点去。景点附近的山路上有停车场,建议大家把车停在上面那个停车场,没记错的话应该叫青青草原四号停车场。来得早就是好,停车场还没有车,售票处也不需要排队。景点门口的大牌子写着绵羊秀场最近都在装修,但是没有写何时搞定,毕竟不能看到台湾人民是如何薅社会主义羊毛的还挺遗憾的。
不过说真的青青草原里面的景色果然像欧洲小镇的赶脚。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去城堡,所以大概一个小时就逛完草原了。我们开车来到了下一个景点,小瑞士花园。两个景点距离不到一公里,开车很快就到。
这个景点感觉更适合孩子逛逛,里面都是大风车那个滴溜溜的转。
还有好多休憩的小鸭子,很傲娇的,离它半米才看到我然后稍稍挪动身子然后继!续!睡!

说到这,再说个令人感动的事给大家,贩售机鸭食是10台币一袋,我拿出身上仅剩的一枚10元硬币塞到机器里面,可机器就是不识别。一筹莫展之际旁边同是旅游打扮的台湾大哥主动告诉我得使劲往里塞才可以,不过可惜他这招也失灵了。本以为人家好心的帮我一下就会离开了,没想到他一直在身边看着我弄,随后他让她老婆和我交换硬币,原谅我这个时候的惊讶,因为在我看来,帮人家也没必要到这种程度。交换完硬币还是不行,他们的小姑娘又主动帮我去塞硬币,一来二去依然不行,小姑娘告诉我在远处还有一台机器可以用,终于在那边买到了鸭食。老婆喂完鸭子后,我们主动把剩下的半袋子给那个小女孩让她来喂,然后大哥和他老婆还一个劲谢谢我们,搞得我俩不好意思。后来看到他们想合个影,我们主动帮忙拍照,在这里把善良的一家三口照片奉上,感谢你们,谢谢你们让我们知道了那句话台湾最美的景是人。
其实这只是一件在他们看来很平凡的事,可在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眼里,这件平凡的事真的不平凡。谢谢你们!
奉上美丽的一家人照片,希望他们一直都要平安幸福!

瑞士花园门口就是纸箱王创意园区,里面蛮多创意玩具的,好玩不贵哦,可以逛一下。

从纸箱王创意园区往马路对面走就到了商业街。琳琅满目什么都有。
这个鱿鱼丝不错哦

两只汪统统拜倒在我家老大的身前

创意商店里的小玩具
“别靠我,老子才不屌你俩”

这条商业街有着台湾海拔最高的星巴克,作为星巴克爱好者的我们怎么能错过。这家星巴克每天中午11点有买一赠一活动,超级实惠的!更有玲琅满目的星巴克杯可以选择哦,老婆看的口水都要流下来了。这里非常适合星巴克杯迷们!
不过大陆的星巴克会员卡是没法在台湾使用的。

喝完东西已经十二点了,中午的山上还是很热的,坐进车里开足冷气缓了半天我们才出发前往下一站,垦丁
清境开往垦丁距离350公里左右,一路路况非常棒,一路向南车是越来越少,开着很爽,中途休息了两次,五个小时后我们到啦。
手机随手拍的窗外景色,楼主发现好多蜂友的台湾游记都很爱用这种感觉的哈

因为一路都是高速,开车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台湾的天气变化实在是太快了。十分钟晴天五分钟阴天这种交替至少出现了十多次

快到垦丁了,也会有小小的堵车哈。不过跟咱们平时感受到的国内堵车来说,可以忽略不计的。

两边全是小吃店

五小时后终于到民宿啦,民宿就在后壁湖港口后面,这里远离垦丁大街所以人少很安静,适合自驾或者包车的朋友来住。

这里的地理位置不错吧。
因为房间朝东,且房间自带小阳台。所以小伙伴可以安安静静的看日出哦。

收拾完东西已经下午五点半了,赶紧出发去关山看日落,关山被BBC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十二个看落日的景点。当然,想看日落就要早到,想看日落就要早到,想看日落就要早到,重要的说三遍!
初夏的台湾落日时间是下午六点半,可能因为是周一的缘故,我们六点到的时候开心的发现人不多。这里有两个观景台,景色并没有什么差别,反而能不能站在靠前的位置就显得更重要了。
打个岔,关山停车场的收费员脸很红的像个关公,关公配关山很可以哈
今天的太阳被一大朵云彩挡住,万缕光线从云的四面飞出

因为阳光总被云彩的边缘遮住,所以拍的照片颜色会有挺大的不同。
很惊奇怎么会有这么大一块云彩

一个孤单的小云彩

身后的上空偶尔还会冒出一道彩虹。

等夕阳真正照到云彩的时候,一切都变成金色的

又等了一会,太阳快落下去了,身在北京这个雾霾城市,想看个日落都很困难,希望国家尽快治理环境吧,也从我做起,珍惜环境,争取早点把雾霾赶走。
看罢日落,驱车直奔垦丁大街,垦丁大街的两边都有停车场。垦丁大街白天没啥人,晚上来就会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全程近一公里的道路两旁全是推车的小贩,各种各样的小吃应有尽有,反正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就对了。推荐大家品尝香蕉煎饼,一品卤味,炸Oreo,三杯鸡+金针菇,烤山猪肉,垦丁青蛙和50岚奶茶。当然这里还有夜店可以去嗨,但是要记得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包括骑车族)。
在这提醒的大家的是,因为我们去的季节已经进入夏天了,晚上的垦丁大街会非常热,三十五六度的气温加上七八十的湿度,一定要多补水谨防中暑哦!

因为开了一天车人很疲惫,回到酒店马上就睡着了。夜里起床,披上衣服撩开窗帘,看到外面的夜景一下就被陶醉了。夜里的后壁湖看起来和白天完全不一样。天上月光明亮,海中波光粼粼,码头上偶尔经过一两辆机车,没有车的时候显得很安静。后壁湖的航道灯光一闪一闪的,猛看起来和天上的星星难辨一二。轻轻推开阳台门,外面皓月当空,回头看房间里熟睡的老婆,月光洒在她脸颊和头发上,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一切都是那么的温柔自然。我突然明白这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这也就是旅行的意义。
晚安~

Day4 垦丁

游览:日出,垦丁海生馆,后壁湖品尝海鲜,船帆石,龙磐草原,礁石岸边,鹅銮鼻看日落。

四点五十闹铃按时响起得时候一点没犹豫,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穿好衣服坐在阳台的小凳子上静静地等着,早晨的后壁湖和昨夜一样安静,只不过在宽阔的视野下后壁湖、鹅銮鼻、太平洋看的非常清晰。
慢慢的,阳光从远处的山顶、云彩四周散射出来,然后突然有一个调皮的小亮点蹦了出来,再后来太阳就升的很快了,不一会就完全露出来了。

这个云彩很好看是不是,像一道宝剑一样直穿天边

民宿自销的扎染披肩,老婆披上很合适

看完日出睡个回笼觉。接下来吃早餐我彻底颠覆了一个瘦子的饭量!连吃两份饭才觉得饱!、然后就倒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此处无图自行脑补!
吃罢,拿上相机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第一站是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这里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占地约有96公顷,2000年2月25日开放。这里的公共工程建设曾获得美国工程顾问协会颁发的“2000年美国国家工程杰出工程奖”第一名。因为海生馆和关山还有我们定的民宿都在西线,所以开了没几分钟就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海生馆里的热带展厅里有个超大水族箱,这里每天都会有个热带鱼类的讲座,我们是上午十一点的时候赶上的,在那可以听到工作人员操着一口软软的台湾腔讲解热带各种鱼类和海洋的保护,印象深刻的是她说科学家推测,以目前这种对海洋的破坏速度,三四十年后年我们就看不到海洋里这些可爱的生物了,所以我们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不吃受保护的鱼类,不乱扔废旧电池,垃圾要分类等等,受益匪浅。

尼莫原来你在这儿!

石斑鱼,听到介绍说它超级大只,而且足有好几百斤

还有成群结队的热带鱼。为何要结群而生呢?其实是因为他们要速度没速度,要杀伤力没杀伤力,所以只能靠成群结队来保存自己啦。大自然还是很残酷的,如果没有自己特点,那么注定是个Lower。

你瞅啥呢?

我也瞅瞅

海生馆出口处有纪念品商店,印象最深的就是熊本熊啦!

从海生馆出来已经12点啦,太阳正高的垦丁是很恐怖的,我们开车到后壁湖吃饭。一进港口就看到一个很大的招牌“后壁湖海港城 平价海鲜料理”,本打算要吃辉哥生鱼片的,但实在因为太热了懒得往前走了,于是决定就这儿啦,事后证明这个决定很正确,这里味道也不错,价格也挺便宜。
我们点了小只龙虾(虾身蒸,虾头煲汤,服务员管这叫一虾两吃)、海瓜子、蚵仔煎蛋、空心菜和水莲,总共花了2220台币,合人民币四百多一点。此处净顾吃无图,请自搜香喷喷的龙虾照片吧哈哈。
吃过饭我们开车在后壁湖那边随便转了转,老婆眼尖的发现了一颗超级红的花?树?灌木?反正就是很上相啦

然后在乱转时候发现的开阔地,算是垦丁内岛的一隅精致吧

乱转之后我们决定先回宾馆休息,中午的时候当地人都很少出来,估计都觉得太热了吧。
怎么给大家形容垦丁的中午有多热呢?我们在酒店一层的大露台上拍这照片的时候,每次按完快门都要冲回屋子里爽一下,即便这样,全身上下也全被汗浸湿了。
不过中午的景色真的棒,一天中云最少海最蓝的时间。

事实证明,天气热的时候睡个午觉能很好的补充体力。
我们大概在快四点才到船帆石,这时候阳光已经没那么辣了。船帆石名字的得来是因为都说它的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不过但凡是被灌以这种概念的景物,都是三分相似七分想象,我俩想象力实在有限,努力去想却然并卵。

从船帆石继续沿着佳鹅公路开就来到了龙磐草原,景点就在公路旁边,马路两边都有免费的停车场。这里是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
这里是我觉得垦丁所有景点中最大气磅礴的了,最喜欢这!人能站立的地方离大海有百米的落差,站在这里感觉像站在悬崖上看海一样,视野和感觉统统一级棒!不过这里风很大,盆友们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垦丁很多景点是由佳鹅公路连接而成,所以这条路沿途的景色也是一级棒!
今天看了一天的海,我俩还没有碰到一滴海水,所以当老婆看到公路路旁的小路可以下到海边的时候,我俩果断就把车停在路边安全的地方,冲下去来一场未知的探险!
这里的海滩全是礁石,所以就给它起名叫礁石海滩啦。这是我们第一次站在礁石上看海,当时阳光非常好,海水因为漫反射透出黑色和银色,晃眼的厉害,浪一波一波打在礁石上,很是壮观。

美丽的加鹅公路路旁

垦丁景点之间距离都挺近的,从这里到鹅銮鼻公园也就五分钟,我们到的时候距离夕阳西下还有一小时,因为时间已经是五点半,团客都撤了景点很清净,停车场空空的,要不是有个售票处根本看不出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鹅銮鼻,所以建议大家鹅銮鼻公园在四五点后来。不过这个时间进景点的话,想要逛灯塔里面的话就要快点了,记得没错的话五点半灯塔就关门谢客咯。
旅行前猫人说夕阳时候的鹅銮鼻比关山还美,他说的蛮对的。这两个地方各有各的特点,关山更多的大气,鹅銮鼻则是色彩的对比,灯塔外墙雪白通透,夕阳打在上面就变成了日落时分天空的颜色,金黄金黄的,这颜色是那种看一眼就忘不了的
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去,所以这个时候还是雪白通透的

太阳慢慢落山咯,灯塔开始变金黄
之后就越来越黄色了,可惜我的摄影技术只能到这个阶段啦

相比金灿灿的鹅銮鼻,老婆更美!

实在因为摄影经验不足一个月,下面这几张夕阳西下的景色大家就凑活看吧。反正现场很壮观的,而且很晃眼!

逛完了鹅銮鼻已经很累了,因为昨晚在垦丁大街夜市热的快中暑的经历,所以我们就在回旅店的沿途7-11购买零食就回民宿啦。

Day5 垦丁—花莲

游览:多良火车站,池上包饭,伯朗大道,天使不穿鞋民宿,花莲东大门夜市。

首先说这一天是开车最远,逛景点最多的一天,也是作为司机很累的一天。之前猫人建议我从垦丁花莲中间休息一天,后悔没听他的呀,最后也因为时间问题导致瑞穗牧场和光复糖厂没去成。
所以如果旅行时间富裕的话,可以到瑞穗牧场住一晚,第二天再继续出发前往花莲
早起依旧先是拍日出,结果被老婆在屋里偷拍啦。

作为民宿唯一的喵星人很舍不得我俩,因为临走之前我俩把昨晚在7-11买的肉铺都给她吃了哈哈
喵:“说好的第六包呢?”

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刚开出民宿胎压就报警了,心里很焦急,毕竟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轮胎要是没气就遭了。好不容易在往恒春镇开车的路边看到了一家休息店,结果他们店里很多人都在排队。店员看我很焦急,主动在店外帮我看了看被扎轮胎的情况,然后给我很详细的指路让我去他认识的一家轮胎修理店,顺着他指的方向很快就看到一家很大的轮胎修补店,只花了60元就把轮胎修好了,感谢那个店员。

补完胎就踏上了茫茫的高速路。从垦丁花莲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山线G9,一条是海线G11。推荐后者,因为我在G9上一直开山路,窗外景色一直一模一样,很无聊。
台湾山路上也会有7-11,偶尔旁边还会有卖水果的小店。我俩就在这样一家水果店驻足半天,果摊上琳琅满目都是水果。老婆买了黄瓤西瓜,听卖水果的大姐介绍这种水果营养价值高,炎炎夏日尝到了宝岛的黄瓤西瓜很幸运哈。另外这里还有卖小西红柿夹心果脯,我们第一次见,大姐说很多台湾开大巴的司机都很爱吃这个,因为它味道好而且防止晕车,果然,在之后的十分钟内我就把它干掉了。

因为要去多良火车站,所以我们就转向了海线。台湾东岸的海线公路确实有些危险,一边是高山另一边就是落差近百米的太平洋,在这里开车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要光看风景哦。
两个小时候后我们首先来到了多良火车站,它是台湾离太平洋最近的火车站,而且火车轨道旁边的红色护栏和太平洋的湛蓝相得益彰。把车停在景点旁边的小小停车场里,登上露台远眺,实在美!

今天绝对是人品爆发的日子,本来没想到能看到火车(一天就经过几班,想看的朋友要提前查看时间),结果正在拍照的时候就听到旁边一群台湾高中生在欢呼来了来了,然后就看到远处的火车慢慢的驶了过来。
眼泪流下来..

火车每一节车厢的颜色都不一样,看上去很可爱

不过多良火车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火车站,它仅仅是一个景点。在景点的旁边有卖纪念品的小店,旁边还有几家露天烧烤店,不过因为赶路我们并没有品尝。买了根冰棍然后沿着后面的上山路继续走就是多良小学,小学的正对面景色也很不错。
这小学有个厕所可以使用,收费10台币一次,蛮贵的,记得奥运会前那一两年北京的公测收费才五毛,这里要两块。

从火车站继续一路向北,车厢里听着周杰伦的一路向北,心情大好。
G11的沿线有不少临时停靠点,可以休息也可以拍照,不过要注意安全。

我家颜值担当的大麻豆

继续开车俩小时后就到了池上乡,在池上火车站旁边就是著名的池上包饭,味道挺棒的。

伯朗大道就在池上,所以吃完饭我们就直奔那里啦,等到了的时候已经四点半了,跟昨天的鹅銮鼻一样,基本没人!景区里面不能开车,但可以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什么的。我们租了一辆顶配电动三轮车,提速快,全景天窗,视野开阔而且是无级变速!骑着车奔驰在麦田中间的小道上,特别爽。如果非要我做一次本次旅行的景点排名的话,这里一定是第一。
这里是我觉得台湾看农田最美的地方了,满屏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翠绿翠绿的麦田,风一吹整个麦田就像湖面一样波光粼粼。书到用时方恨晚,对于我这个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人来说就不多形容啦,大家看图吧!

这颗树叫金城武树。起名的原因是因为台湾长荣航空公司曾经让金城武在这棵树下拍过广告,广告的后半部分才能看到这里。给大家帖个连接,可以欣赏下这部广告:
广告还是拍的很不错滴。
另外提一句,长荣航空有Hellokitty主题的班机哦,女生应该会很喜欢哈哈

每个情侣都会出现的“情侣三部曲”
一阶段:“我是你的什么啊?”
“你是我的奶茶啊”;
“啊,原来我是优乐美啊”;
“这样,我就可以把你捧在手心了”

二阶段:“MDZZ,老子受不鸟你了”

三阶段:“我还是你的奶茶哦”
“恩,你还是我的优乐美哦”

骑车这小子怎么看怎么像金城武?
其实他就是

逛完伯朗已近六点,阳光虽然还有,但天色也渐渐暗了。我们继续开车向北出发,本来还准备参观下著名的瑞穗牧场和光复糖厂,因为时间问题只能一路奔向花莲了。等到花莲市区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不过还好G9作为台湾环岛一号线,沿途风光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几次在路边停车拍照。
这颗树亮的鲜艳,可不知道叫啥

经过两小时的赶路,终于到民宿啦。店里的小哥很热情,主动帮我们规划第二天花莲的行程。他们家布置的还是很温馨的,唯一不好的是没有电梯,我们顶层的房间,于是拎着行李走了四层,腿软...另外他们家床很软,睡惯了硬床的会不太适应,感觉好没有支撑(不过躺下依旧秒睡

台湾的天气实在焖又热,基本是一天一身衣服,所以我们准备去洗衣服啦,这里给各位说一下洗衣服的流程,首先准备好多枚十元硬币(台币),然后找到洗衣房把衣服塞在空的自动洗衣机内,然后在自动机器上买洗衣粉和消毒粉柔软剂等等,然后就可以正常洗了。下面就是要烘干了,首先要找到烘干店(如果不在一起的话),跟洗衣店一样也要先在自助贩卖机上买烘干需要的静电包(防止衣服起褶皱)、装衣服的袋子等。然后烘干就可以了。
洗衣店和烘干店紧挨着花莲的东大门夜市,这里有点像北京的地坛庙会,吃的喝的玩的穿的什么的有。
推荐这里的卤肉饭和各种鲜榨果汁

享受完饕餮后,我们去拿干洗的衣服。时间已经凌晨了,花莲的大街上还是蛮热闹的。
再次提醒大家,若有和我们一样安排一天内从垦丁花莲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休息好哦(因为有些包车的朋友行程也是这么安排的)。

Day6 花莲

游览:花莲市内、七星潭
今天的主题是慢生活,睡到自然醒发现外面下起雨了,下过雨的台湾终于凉快点啦。吃过早餐先在民宿里拍几张过过瘾。

然后我们直奔花莲最有名的中山路,这条路及旁边的几条就是花莲最繁华的地方啦,街道旁各种小吃小店能让人逛到饱各种招牌店又能让人买到手软。路的两边有停车位,不时能看到收费员在雨中来回来去记车牌号,这里提醒大家在台湾停车一定要停车入位,别出线,否则就要吃罚单啦。
看看这乌云压境的feel

停好车先去这条路上的星巴克喝点东西,这里有卖泡好的阿里山乌龙茶的,真想不到星巴克也可以做出这种味道。茶乌龙茶那种清香久不散。另外这里的星巴克卖的杯子也挺多的,反正比台北多。有看上眼的记得抓紧买下来,过了这村没这店了。

在星巴克的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公正包子,来花莲怎能错过它。这里的一屉有12个,然后发现它竟然是是甜的!从小到大只吃过咸包子对于甜的还真是头一回尝,完全不习惯。

马路对面是全祥茶庄,一进门店主就把一大摞快递单子拿出来让我们看,这些单子都是大陆人在他们家买茶叶然后邮寄回去的。店里有各种包装的茶叶,以乌龙茶为主。从小总和爷爷奶奶喝特艳的花茶,乌龙茶还真的很少喝,于是向老板讨教各种乌龙茶的知识。原来乌龙茶从海拔分有低海拔、中海拔、中高海拔和高海拔四种茶叶,从采摘季节来说又分夏茶和冬茶,我们后来买的乌龙茶就是夏茶。茶叶闻起来喝起来都很香,味道不错哦。有需要的联系他wechat:baddog1102。

茶叶店旁边是台湾很有名的小林眼镜,里面的镜架、镜框还不错,可以去逛逛。
然后在旁边偶然发现一家潮牌店,叫SQUAD(fb:花莲SQUAD),店里有卖衣服帽子眼镜之类的,设计样式挺潮的,我们入手了一件T合人民币120元,和秋季防风衣合人民币400元,真便宜啊。
SQUAD店旁边还有一个卖DC、vans等几个品牌的综合商店,反正北京现在很难见到DC了,于是买买买!总之这条街什么商店都有,来的小伙伴记得准备好钱包哈。

从守望先锋到鬥陣特工,根子同是汉语,两地的翻译为何差别好大

眨眼间时间已过下午两点,我们去花莲很著名的鹅肉先生吃饭,别看这家店不大,可人家已经开了二十多年啦。听说是为了卖鹅肉,老板亲自养鹅开鹅肠,大家被他感动所以才给他起了个外号,“鹅肉先胜”。
推荐凉拌脆皮、抄山蘇、抄剑筍、鹅肉。垂涎欲滴了吧!楼主还为大家准备了张菜单,供大家一阅过过眼瘾。

吃完饭雨依旧下的很开心,就算这样也不能阻止我俩去看海的心。
这是车上被夹的计时收费条

花莲市区开到七星潭也就周董两首歌的工夫,非常近
提醒大家七星潭的海是不能下去的,因为水中坡度很陡,靠近海边有个小陡坡,海水一般上不来,但是坡下面的水很急,而且还会有疯狗浪出现,所以一定不要下海!
七星潭是个开放式景点,停车场就在海边。下车才知道在海边打伞没有卵用,因为雨和风是一起往身上撩的。和我俩一起来的还有当地一所高中的学生们,就看他们的大巴门一开,一群孩子一窝蜂的冲下车,蹦跳着来到沙滩上。看着他们,感觉回到了上学时候,每逢春游秋游,到了景点从来不顾老师的要求,一股脑的往车下面跑的调皮捣蛋年代。
七星潭并不是传统的沙滩,它是无数个石头构成的石头滩。所以来这不堆个石头堆怎么说得过去呢。

再次提醒,七星潭绝对不能下海。你们看照片里离岸很近的海的颜色就已经很深了。

在七星潭景点里有流动餐车在卖吃的,品尝后被惊艳到啦。这里的大肠包小肠,臭豆腐味道很正。
吃完了小贩还会主动帮扔垃圾,人家环保意识真的强

说起吃臭豆腐这还得追溯到高中,那会儿天天吃,后来小区楼下卖豆腐的大姐搬走了,这个梦想就再也没能实现。15年去长沙演出时候大晚上在长沙街头寻觅臭豆腐,可因为太晚了依旧没有吃到,我这小心脏啊一直很痒痒。所以这次一定要来一盒尝尝,我拿着这盒豆腐在风雨中细细的嚼慢慢的咽,让臭味来的更猛烈些吧

逛完七星潭我们开车去新城啦,路程半小时,这里离太鲁阁公园和清水断崖都很近。我们到民宿后才发现原来这里离海更近,视野也更开阔,民宿本身就是栋别墅,进大门是要换拖鞋的。屋内的装修风格是地中海风,里面有很多小摆设小玩具什么的,甚至还有一个超大只木马摇椅,摇来摇去最好玩了...当然,能看出老板布置的很用心。我们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傅老板竟然帮我们去洗衣。之后又主动带我们去烘干店,还贴心的给我们一个静电包(烘干衣服的时候衣服防止衣服有褶皱),趁着烘干衣服的工夫又带我们去她平时很喜欢的一家小面馆去吃饭,这家面馆位于新城7-11旁边,门口有个小招牌就是他们家,味道蛮不错的,吃饭的也都是当地人。忙完这一堆事也将近一个多小时了,全搞定后她才去吃饭,真的很让人感动。

吃过饭我们在旁边的7-11买了几罐台湾啤酒,买回来才发现是蜂蜜啤酒,不过味道还可以

琳琅满目的水果摊,而且也不贵哦

回到房间看看电视里大陆收不到的节目,喝着正宗的台湾啤酒,吃着刚刚买的水果,在心满意足中结束了这一天。

Day7 花莲新城—台北

游览:清水断崖,侯桐猫村,草山夜未眠,Att4fun商场吉卜力,威秀电影院

起了个大早,傅老板已经在楼下给我们做早餐了,她手艺很不错点个赞。我们边吃边聊才知道她曾在北京上海工作过,后来就辞职和老公一起开民宿了。俩人平时住在台北,有顾客预订的时候才会来到民宿。她说他们一直是以照顾孩子为最重要及优先的,去年他们为了照顾孩子上高中,夫妻俩轮流台北花莲两地跑,一整年都没怎么开门,今年孩子考上了台北市大直高中,准备念一年级,他们这才开门营业。跟她聊天很舒服,一直都给人很踏实很耐心很温柔的感觉,而且提及自己的老公、孩子嘴角都会浮现幸福的微笑。我觉得正应了那句,用一颗温柔的心对待生活,生活也会对你温柔以待。我们感动于她对生活的态度,而且我想也正是因为她对生活很细心、温柔,她的民宿才会很这么棒。
昨天下了一整天雨所以没拍他们家民宿的照片,今天一口气都拍出来。

傅老板,美美哒

发现早餐配几种水果很提神呀

随手拿起旁边的报纸,首页就是6月1号台北高温38.7度的报道。
第二天也就是6月2号就又下大暴雨,导致桃园机场有些区域都被水淹了。
厄尔尼诺现象很恐怖的

互道珍重后,我俩开车去旁边的花莲县立秀林国民中学。去之前傅老板说这里的高中还是比较朴素的,直接开车进去人家也不会把你想象成坏人,而且他们早就习惯旅行的客人去学校里面了。果然我们直接把车开进去没有人阻拦,停车场就是篮球场,旁边的操场上有一班的孩子正在上体育课,我俩过去合影,结果有一个小姑娘竟然问我俩是大陆哪个城市的,合照还得知道我俩底细才行哈哈。
花莲的高中和不能说的秘密里的淡水高中一样,红墙绿树蓝天白云,也会有种电影里的感觉。

你们猜猜是哪位小姑娘问的我俩是哪个城市的?

上高中的男生都干过的一件事:摸篮板!

学校外这条街有种日本街道的感觉,两旁的花朵很鲜艳

在这条街上不得向大家重点推荐一家商店,佳興柠檬汁!傅老板推荐必属经典!
饮料统统都是冰镇的,炒鸡好喝,而且不贵,买了两大瓶最后一口都留到机场才恋恋不舍喝掉的。
当然后面你们就知道了,机场因为被淹了所以没有空调!这饮料救楼主的一条小命了。

之后我们就出发去清水断崖了,清水断崖有两个景点,一南一北,都在苏花公路沿线上。南边景点的景色相比北边的差了一点,但是人比较少。
自驾的朋友注意一下,如果你是从南向北开,一过清水断崖那个隧道就是景点。要是跟我一样开过了的话从附近临时停靠区掉头即可

老婆说这张像高中生

可能跟气候有关系,亚热带气候诞生的很多奇妙的植物,可惜我low到没一个认识的,这个有人知道吗?

逛完清水断崖后我俩就奔向猴硐猫村,这段路途要多注意,半箱油了就要尽快加满。山路开车费油,我们开的ford kuga接近15个油。高速公路加油站不多,我们快到猫村的时候油表灯报警,多亏在旁边的小镇上有家加油站才解了燃眉之急。另外前半段海线要经常上下山,弯道也是比较多,所以会晕车的朋友记得带上晕车药。
大概开了四个小时就到猴硐猫村了,这里满都是可爱的小喵,其中有很多是村民家养的,撩之前要看清标志牌子,家养的不要喂哦。村口也就是猴硐猫村火车站旁边有卖猫粮,12人民币一小袋,喂的时候要看好,肚子大有领导范儿的喵就别喂了,人家才不屑吃猫粮呢。那些比较瘦的才是咱们的客户,但是人家也绝不会争抢,毕竟都是有家教的喵星人。

看,房顶上还有一只

到处都是喵星人,甚至连墙也是!

三只瘦瘦的喵,看到老婆拿的猫食袋就踏着猫步过来拉

离开猫村我俩就开车回台北啦,今天是周五,台湾也会有晚高峰,虽然跟北京还是没法比,不过市区车也不少,有的大路口还会有警察控制流量,我们在故宫博物馆旁边那个大路口就等了快十分钟才过去。另外建议大家只是在台北市区的话完全可以做地铁,很方便的。
这里说件小事,回到旅店后我把车停在旅店正门外的路边,然后我就进酒店找泊车的店员。不巧的是帮忙泊车的店员正在泊另外一辆,就在这五分钟左右的工夫,老婆突然叫我说警察正在贴罚单,我飞快的跑出去向警察解释,没想到旅店的前台服务员也跟着跑了出来帮忙解释,警察看了看我,然后竟然把写好的罚单收起来,让我马上去停车(当时我停了大概5分钟,旁边违章的车已经被贴条了)。这里想说个篇外话,我想给服务员点赞,他们的服务到位,为了客人的利益跟警察去解释原委并尽力去挽回。另外也想给警察大哥点赞,在了解到我确实是无意违章,且确实是临时停车后将执法结果收回。
在这里我举个反例子,曾经有朋友在北京的三环路边临时停车几分钟就被贴条(5分钟之内去找人取个东西),然后朋友和给他东西那个人向正在执法中的协警解释,结果协警一边拒绝一边拍照录系统。这里我不是替违章做辩解,而且想说法还不外乎人情呢。把车停在路边短暂办个事可能每个人都会遇到,执法者根据条例处罚没有问题,可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准这个人真的会有急事呢?所以是不是可以对临时停车处罚稍微灵活一下呢?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以后大陆也能像台湾一样把服务业提高上去,把执法者的素质提高上去。
收拾完东西先拍张照片,夕阳西下的台北还是挺有味道的。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继续说回文章哈。我俩还没吃晚饭就先把饭后娱乐活动定好,看电影!而且要看大陆还没有上映的!在google上搜索到台北威秀电影院,http://www.vscinemas.com.tw/,付款方式就选Mastcard支付方式然后用信用卡付就可以拉,在网站上定好晚上的《忍者神龟破影而出》然后就出发去阳明山上的饭馆《草山夜未眠》吃饭。
看过《我们相爱吧》的朋友一定知道林心如带着任重就是来的这,心如说这里可以看全台北的夜景,然后我对着电脑屏幕羡慕的表情就跟任重当时那种被心仪女神请客的那种受宠若惊、震撼的表情一模一样,只不过他是看心如妞,而楼主在看景。所以在台湾之行的前一个月通过电话预定好了今天的位置(预订电话02-2862-3751,www.chousan.com.tw)。
可能是周五晚高峰的缘故,我们从旅店开到山上花了四十分钟。阳明山的山路有一个驾驶技巧,就是紧跟着前面的车,这样就会好走很多哈,另外山路上不要闯红绿灯哦。往山顶开的时候有看到几个类似的饭馆,不过草山夜未眠就是其中有名的一个啦。把车停在草山自己的停车场,我俩拉着手沿着木头栈道往里面走。旁边都是草草树树,晚风徐来很是惬意,大概走个十来米后视野豁然开朗,整个台北的景色就在眼前,城市的灯光闪烁,左前方是高耸入云的台北101,右边是散发着余晖的落日,中间一大片都是台北夜景,更远处甚至能看到夜幕松山机场中起降的飞机,总之就一个评价:美。而且因为是周末,现场还有驻场乐队唱歌,此情此景真的很浪漫。落座之后等餐的功夫,我看到在我们前面那桌的小情侣,女生靠在男生的肩膀上,俩人也不说话就这样看着前方的美景。这个镜头真的很像台湾拍的那种小清新电影。
不过相比于景色,草山饭菜的味道就比较平庸了,除了台湾奶茶以外其他确实没啥特色,不过还好价格亲民,两个人去的话可以点情人套餐大概三百元人民币。回想北京有几个类似的餐馆,一顿晚饭不上个千想都别想。
提醒各位来这里吃饭的话最好带个驱蚊剂,山上虫子还挺多的。

如果像我们一样是小两口自己来的,那么预定的时候说定情侣座就会是在最近的靠玻璃的这一排,我们就坐在最近的这桌

左边是101哦,当时来的时候天空还有点夕阳,录了个微信小视频,结果不知道怎样才能导进这里,所以各位只能凑活看看这张啦。

吃饱喝足我们开车前往威秀影院,下山的路还是挺好走的,还是那句话,跟住了前车,你就能通吃山道啦。
威秀影院位于台北市最有名的信義商圈,类似于北京的三里屯soho商圈。这里绝对是购物天堂,有著名的新光三越、Att4Fun、威秀电影院、诚品书店等等。因为是第一次来,虽然已经晚上九点半了,这儿还是非常热闹滴。左拐右拐后发现把车错停到了Att4Fun商场。本来说上个厕所就赶快去找威秀影院,结果就在商场的厕所外面的走廊里有吉卜力工作室创立30周年纪念龙猫经典场景展,走廊两侧都挂着龙猫这部影片里的各种照片,然后就在旁边发现了传说中的吉卜力工作室开的橡子共和國商店(论攒人品的重要性),作为一个久石让迷你知道楼主有多激动这里吗??
专卖店目前在国内只有台北上海才有,而台北这家是全世界最大的。

吉卜力工作室的代表作就是龙猫,所以店里到处都是龙猫这部动画片的痕迹。店门口就有一辆龙猫巴士,换个思路,龙猫巴士这首曲子也很可爱哈,在打击乐上用了丰富的乐器来体现调皮的那种感觉,军鼓边儿木鱼铃鼓三角热一切都太顽皮啦。
往里走里面还有个单独隔间,凑近一瞧原来是一只打呼噜的大龙猫。店里主要是卖小玩意为主,基本上宫崎骏动画片里的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甚至花花草草都会有。

以下每张图片都可以编一个小故事,因为样子都太可爱啦

魔女宅急便里的黑猫吉吉,关于她的有很多东西哦

继续是totoro系列

甚至还有卖他们品牌手表的!

店内大概有七八个这种专柜,通通摆满了这种小玩意哦

这张像魔女宅急便里的全家福

最终我们买了一堆纪念品。结账时店家问我们用不用退税,他们说在这家商场就可以退,只可惜电影快开演了我们只能含泪拒绝。
出了Att4fun后左找右找也没看到威秀电影院,我们求助于当地的年轻人,人家很热情给我们指路,感谢那几个台湾朋友!威秀影院很像北京蓝岛大厦里面那个紫光电影院,我觉得应该是后者学前者把,影院正中央有一个巨大的模型摆在影院正中央,很是气派。
聊到这就不得不吐槽一下忍者神龟这个电影,电影拍摄的画面没的说,但是剧情混乱,看的我俩一头雾水。这部电影台湾先比大陆上映一个月,在临近大陆上映的这一个月里我努力的告诉朋友们,不要去看。出电影院已经凌晨了,大街上还是很热闹,真的是一群群年轻人还在热情的聚会中。开在夜路上,一想到马上就要离开了,很不舍。

Day8台北—北京

游览:梨记、101大楼
今天只有买伴手礼这一件事,打算会买比较多的东西所以我们决定开车去,梨记门外并没有私家车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了远处的长安国民小学停车场。我们买了凤梨酥普通装35盒,混搭的高级装4盒(家里长辈说这款糕点非常可口),牛轧糖10盒。整整三个大箱子。
这里提醒大家飞机托运的话每个人可以托运20Kg的行李,不要超重哦。

买完东西时间还富裕,我们来到101大楼下面的星巴克喝东西。101的星巴克有两个,一个是位于35层的可以观景的星巴克(需要预约),另一个是位于一层的,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两个并不在一个楼,35那个星巴克是在购物中心里,一层的是位于写字楼里的。
老婆挑了几个有台湾特色的星巴克马克杯,这儿的杯子种类不及清境农场那边的星巴克种类多,价格和大陆的没区别,还是那句话,要买趁早别犹豫!喝完咖啡肚子饿的咕咕叫,于是回到商场里找啊找,原来周末来101大楼吃饭的童鞋们也很多呀,几乎每家饭馆都需要排队。因为实在太饿了,看到Dicos的空座位后眼睛都直了,都是基本没嚼就直接咽了(饿成狗)。
因为来的时候很随意的车头朝内停的,我们去取车的时候发现车后雨刷夹了一张小条,很温暖的提示单。朋友们要以我为戒哦!

吃过饭还说去逛逛新光三越,结果发现连商场的停车场都需要排队,果断放弃。在这建议来信义商圈逛商场的朋友打车或者坐地铁前往,开车的话就需要多点时间和耐心了。
台北有太多地方可以去玩耍,但是限于时间,我们恋恋不舍的踏上了往机场方向的路了。周六的台湾高速公路还是很好开的,大约四十分钟就到了机场。我们把车停在了二号航厦停车场里,跟久违的susumin见面,他去收车,我们则推着大包小包依次把台币兑换人民币、还Wifi。
这里不得不说吐槽一下桃园机场,机场在六月二号那天因为下水管外的河流水位暴涨,河水倒灌机场,搞坏了一些基础设施,当时机场都断电了,不知道有没有倒霉的小伙伴二号在桃园机场。可我们四号到的时候有些地方还在断电,出发大厅里的空调根本没有,当时温度大概三十四五度,而且湿度大,呆着很难受。我让老婆去一个稍微凉快的地方休息,自己则在托运区排队(谁让咱是爷们呢),然后默默的喝掉了最后一整瓶佳興柠檬汁,所以之前为什么说它救了我一命呢。
不过,吐槽之后我要向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是真的致敬。他们是发放登机牌处工作的姑娘、托运传送带上摆正行李的小哥、安检处仔细盯着屏幕的姑娘等,他们真的很辛苦。我看他们制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可仍然一丝不苟的做好手中的工作。我想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在机场这种不能出丝毫错误的地方,才能在断电的情况下继续高效、安全的运作。

飞机在六点四十五分准时起飞,这次的台湾之行完美结束了。看着地面越来越小,我们暗下决定,台湾,等着我们!期待再次听到软软的台湾话,感受善良的人们,享受台湾美丽的景色和精彩的故事。
下次见!台湾!!
最后送上张我们这次的战利品

最后想说的

真的是很开心的一次旅行,也欢迎朋友们在看完游记之后和我交流
也欢迎朋友们加我的wechat:602424659、微博:陈求真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还请各位朋友多多包涵哦,同时也欢迎大家留言,看到后我会第一时间回复大家!
如果你喜欢我的游记可以点击右上角的顶哦,同时也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我,不胜感激。
最后感谢我家老婆大人为我提的各种建议,在旅行中想的很多小点子,谢谢亲爱的!
完。2016.9.8

畔畔好美哟~~~看完游记,感觉吃了一大碗狗粮,祝你们幸福哟~

2016-09-10 16:07

引用 兔兔卢 发表于 2016-09-10 16:07:51 的回复:

回复兔兔卢:谢谢啦!

2016-09-10 16:28

猫人来顶游记啦,写的真心详细,是个认真仔细的北京汉子。

2016-09-11 10:32

引用 猫人 发表于 2016-09-11 10:32:33 的回复:

猫人来顶游记啦,写的真心详细,是个认真仔细的北京汉子。

回复猫人:哈哈哈谢谢猫人,尤其你的建议

2016-09-11 11: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2 12:01

引用 janey_jin 发表于 2016-09-12 12:01:31 的回复:

回复janey_jin:请个假 然后你也可以的呀

2016-09-12 13:39

哈哈玩的真辛苦,給你一個讚,下次來可以把在台北的時間不要租車,一 可以省些費用 二 坐大眾運輸會比較方便。歡迎有機會再來

2016-09-13 18:56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9-13 18:56:47 的回复:

回复qzuser:谢谢你的建议,的确在台北坐公车要方便很多,不会堵车也不会发愁停车。

2016-09-13 19:07

2016-09-16 11:09

引用 一點 发表于 2016-09-16 11:09:23 的回复:

回复一點:

2016-09-16 12:35

前面每张都牵手拍出的照片,真浪漫

2016-09-18 11:26

引用 腾武枯叶 发表于 2016-09-18 11:26:50 的回复:

回复腾武枯叶:我俩也觉得哈,今后去各地都会这么拍